2010年7月13日 星期二

*五更腸旺

    

黃澄澄的太陽光好刺眼
窗外蟬聲叫的響亮
電風扇賣力的轉著

世界如此匆忙
我偷得浮生半日閒,在夏日的午後,懶洋洋....






    

天氣熱,胃口比較差,來一道香辣的腸旺讓人振奮一下.
這一道台式川菜是很多人的最愛,到餐廳都會點一小鍋
解饞.自己做更經濟,雖然吃的滿頭汗,不過辣的過癮.





五更腸旺
約6人份

一.大腸部份

材料:
豬大腸500g,薑2片,米酒2大匙
鴨血500g,酸菜3-4片,

步驟:
1.若買到沒有清洗乾淨的大腸,請利用筷子將腸子內部翻折出來.
    灑上麵粉及鹽仔細將大腸內部搓揉清洗乾淨
2.燒一鍋水(水量必須淹沒腸子),水沸騰將大腸放入
3.加入薑片及米酒小火燉煮50分鐘
4.大腸煮好撈起放切成約2cm段狀
5.鴨血切塊,酸菜切小塊備用




二.湯汁部份

材料:
花椒粒1大匙,紅辣椒2支,大蒜7-8瓣,薑5-6片,青蔥3-4支,
青蒜1支,辣豆瓣醬4大匙,高湯600cc,鹽1/4茶匙,八角3-4粒,

勾芡:太白粉1大匙+冷開水2大匙

*高湯做法請參考 : 中式大骨高湯

步驟:
1.紅辣椒切段,大蒜切末,薑切末,青蔥切段,青蒜切段,
2.炒鍋中倒入3-4大匙油,將花椒粒放入炒香
3.紅辣椒,大蒜末,薑末及青蔥段放入炒1-2分鐘
4.然後將辣豆瓣醬加入拌炒均勻
5.最後將高湯,鹽及八角放入煮至沸騰
6.蓋上蓋子小火燉煮7-8分鐘



7.然後將事先準備的酸菜,鴨血及大腸放入湯汁中
   (湯汁若沒有淹沒材料,必須再添加適量清水)
8.蓋上蓋子小火燉煮30分鐘
9.最後灑上青蒜片,再淋上太白粉水勾芡煮沸即可




補充:
1.辣椒及辣豆瓣醬請依照自己喜好酌量增減
2.鴨血也可以使用豬血代替
3.高湯部份也可以使用適量市售高湯塊加入600cc清水代替,
   但是因為市售高湯塊本身已經含鹽,所以另外添加的鹽必須
   減少
4.吃完剩下的湯汁還可以再加入一塊板豆腐燉煮成麻辣豆腐




關於五更腸旺:

五更腸旺




格友延伸做法:

nana的五更腸旺 (麵腸版)

chuchu的五更腸旺

小雨的五更腸旺

AMY的五更腸旺


































77 則留言 :

  1. 在家不敢自己做...怕沒人敢吃
    以前上班時和同事聚餐喜歡點這道菜
    夠味又下飯
    常辣得滿臉紅通通但又想一口接一口
    飯常常可以吃上二大碗 :P

    看到carol這道菜回想起上班時和同事相處的情形
     

    回覆刪除
    回覆
    1. sherry
      胃口不好
      所以做點開胃的料理
      這鍋腸旺可真是很下飯 :x

      刪除
  2. 這道菜肯定合我口味!我喜歡豬血。鴨血我則沒吃過,大馬比較少見。

    回覆刪除
  3. carol~還沒吃~感覺就已經ㄧ身汗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Mandy
      流流汗促進新陳代謝
      很舒服呢 :>

      刪除
  4. carol~
    這五更腸旺吃起一定噴火 =P~ =P~ =P~

    艾瑪一定要學起來~ ;)

    最近~室外天氣好熱喔~ :-S

    這艾瑪窩在冷氣房一整天又好冷 @-) ~
    最近和同事迷上吃麻辣燙~ ~嗚嗚嗚~超好吃的辣喔 :D

    天氣熱~發覺超想吃辣耶~ =P~ ~
    艾瑪記下配方~週休二日要來學習~ :-*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艾瑪
      一整天在冷氣房要準備件小外套~
      還要多喝水~

      祝福工作順利愉快 @};-

      刪除
  5. carol姐姐~
    這道料理是我每次吃合菜必點的~
    辣辣的口感,不愛吃飯的我,兩碗白飯都吃的下捏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不點
      這真的是下飯料理 :>

      刪除
  6. carol姐姐~
    我記得您在格子上有做過泰式椒麻雞~
    而打拋肉,不知道姐姐會不會做呢?
    可否教教小不點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不點
      等我準備材料
      這幾天來試試
      等等我 @};-

      刪除
  7. 在寒冷的冬天吃五更腸旺真的超幸福的啦!
    若是炎熱的天氣,在冷氣房吃一樣是美味可口啦!
    最喜歡鴨血了!! =P~

    歡迎也來我的網誌看看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小平叔的來訪
      謝謝 @};-

      刪除
  8. 這一味可以多一、二碗飯的啦。

    回覆刪除
  9. 夏天吃五更腸旺真是開胃,剛學的那一陣子超愛煮,家人也很捧場,下次再來試試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yuka
      夏天吃辣其實很適合
      流流汗讓身體新陳代謝很舒服~~

      刪除
  10. 瓶子也超愛這道菜
    但不太敢做~~~
    怕胃口打開一發不可收拾

    回覆刪除
    回覆
    1. 瓶子
      連續幾天一直吃涼拌菜
      我要一道重口味來振奮一下 :))

      刪除
  11. 天氣這麼熱,還有勇氣做這道菜,佩服........ =D>

    Carol 家沒冷氣,還能夠吃得下這道菜,我要把妳當章魚哥膜拜......... =D> =D> =D>

    我今天做了 Carol 的涼拌雞絲涼麵,好清爽好好吃喔,謝謝妳的分享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吃辣對我來說沒有季節的 :> ~

      很高興妳喜歡雞絲涼麵
      謝謝分享 @};-

      刪除
  12. 我好愛吃這味兒哦,只是對於那腸子我都不會處理,所以像粉腸,大腸類的我都不敢碰,carol下次有空可以教大家"滷粉腸"嗎,在附近的餐館吃過,好好吃哦,可是我都不會處理粉腸,聽說處理不好裡面的粉腸泥會跑出來,妹妹吃到就說那是她吃過最好吃的粉腸,其實也沒什麼特別的呀,只是滷粉腸啊,那個滷汁還可以滷胗唷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旺旺
      我沒有買過粉腸呢
      如果有機會的話
      再來試試~

      謝謝妳建議~

      我去市場小店
      也喜歡點一盤腸粉呢 :>

      刪除
  13. Dear 師父
    我超愛這一道人間美"辣"味的,
    改天一定要來試做看看,
    謝謝師父的分享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Mickey
      在國外自己做
      希望妳喜歡~ @};-

      刪除
  14. ~ 安琪的家 ~ 美國洛杉磯民宿2010年7月14日 清晨5:52

    超愛的~可惜美國沒賣鴨血~但用豬血代替又失點口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安琪
      真的沒有也只能用豬血代替
      只要味道煮進去
      也很好吃~~

      刪除
  15. 超喜愛這道五更腸旺,只可惜~日本買不到豬血與酸菜**
    無法親手跟著carol範本做,超級可惜ㄉ...
    不過,還是喜歡翻閱妳的料理書寫,都寫的好詳細,外加拍照,真的很讚ㄋ!^^

    回覆刪除
    回覆
    1. erin
      在國外很多材料是比較不容易採買
      下一次回台灣記得多吃一點^^

      謝謝妳鼓勵 @};-

      刪除
  16. Carol早安 @};-

    這道菜好棒 =D> 是我的最愛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逍遙奶奶  早安~~
      重口味最對我的味啦 :))

      刪除
  17. 夏天的開胃料理~~~
    只要這一道菜~~~ =P~                =P~                    =P~

    就會讓人不小心多吃了一碗飯~~~ :))                :))                  :))

    回覆刪除
  18.  哇~~~這是我的最愛~~~ :P

    回覆刪除
  19. 每次去吃四川菜我都必點的
    真想吃的

    回覆刪除
  20. 夠辣夠香 實在很下飯...
    炎炎夏日胃口都不太好    還是重口味比較開胃下飯...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娃娃說對了~
      沒胃口的時候這鍋最對味 :D

      刪除
  21. Carol的居家生活真是簡單中的不簡單
    很費工夫的一道料理
    自己在家做
    吃的安心又美味~
     
     

    回覆刪除
    回覆
    1. Denise
      因為老公喜歡在家吃
      所以我儘量多做一些不同的菜色
      出門一趟找車位訂位有時候太麻煩

      自己做經濟又安心~~

      謝謝Denise~

      刪除
  22. 這應該滿開胃的~
    但我偏愛薑絲炒大腸~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橘子
      薑絲炒大腸我也愛 :">

      刪除
  23. 去熱炒店必點菜之一~
    因為超下飯的!!!
    又有我愛的鴨血^^
    Carol~上菜~讚讚讚^^

    回覆刪除
    回覆
    1. 魔鏡寶跟我是同一國的 :x

      刪除
  24. =P~ 超愛吃這道菜的
    辣辣的吃好過癮吶~~~

    回覆刪除
  25. carol姊我今天去吃五更腸旺說~~
    沒辦法~~看了你的菜之後~~我實在是受不了~~而且剛好跟朋友去吃簡餐的地方就有五更腸旺~~哈哈~~那間的東西都很好吃~~名字叫「八分煲」呵呵~~但還是更想吃看看我們carol姊煮的~~>口<
    唉~~有機會真想去你家作客~~~^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偶爾就想吃一點麻辣料理 :P
      歡迎妳有機會來台北玩喔 ;;)

      刪除
  26. Li chiu 手作小屋2010年7月14日 晚上11:28

    哇丫... 一定很下飯很好吃 =P~

    回覆刪除
  27. 真的嗎??你家在台北喔??台北哪裡呀??我真的可以去嗎??

    回覆刪除
  28. 這道菜我喜歡,不過還滿費工的,只能有空時再來作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Eagle
      這道料理是麻煩一點~
      但是一次做多一點
      就可以分次吃 :x

      刪除
  29. 我要學 我要學ㄡ ~看起還好好吃呦~

    回覆刪除
  30. 超下飯的   水煮牛也不錯

    回覆刪除
    回覆
    1. PONY
      水煮牛還沒試過
      謝謝你的好建議 :>

      刪除
  31. My favorite dish.     =P~    THKS to share, my pretty lady.    @};-

    回覆刪除
  32. 這道很下飯喔     好吃ㄋㄟ!! :x

    我老爺超喜歡說 :))

     

    回覆刪除
  33. 我也是用小砂鍋煮的
    麵腸版的五更腸旺香辣上桌了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nana分享麵腸版的五更腸旺 :x

      刪除
  34. 謝謝Carol的分享
    呵呵~
    我們家星期六的晚餐就是參考你的作法
    做的五更腸旺喔!
    真的很棒~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chuchu的分享
      很開心妳喜歡 :x

      刪除
  35. 請問鴨血需要先過熱水燙過去腥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peggy
      我是沒有這樣的步驟
      因為放入味道重的湯汁中就不會有腥味
      不過妳如果擔心
      可以先川燙一下沒問題 :)

      刪除
  36. 實在太道地了!下飯又好吃!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uchian
      很高興妳做出自己滿意的成品
      謝謝妳分享給我 @};-

      刪除
  37. 很開心做的順利

    謝謝跟我分享 @};-

    回覆刪除
  38. Dear Carol,

    我在國外,東方超市的酸菜來源不明不敢買,請問酸菜可以自己做嗎?看到您的麵腸食譜很興奮,有了酸菜,我就可以來做素五更腸旺了!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打算最近有大芥菜上市就來醃酸菜
      其實只要有鹽跟陽光就可以
      如果做的順利就跟大家分享~
      謝謝~

      刪除

使用手機或平板瀏覽,請點選下方"查看網路版",方便文字圖片縮放,及讀取側邊欄文章檢索。若留言超過5天沒有回覆,請至部落格左邊側欄下方的"訪客留言版"再留一次,或在"Carol 自在生活" 臉書粉絲團留言,謝謝體諒配合。
留言者必須提供可供辨認的帳號ID,經過確認內容才會發佈。文章如果留言過多,第一頁不會全部顯示完畢,請點留言下方欄位 "載入更多" ,這樣就會出現下一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