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8日 星期日

桂花酸梅湯


    


二二八公園旁的"公園號"熬煮的酸梅湯是我最愛的
味道,小時候跟媽媽一塊喝一杯酸梅湯,記憶是這麼
鮮明。不管過了多久,這個味道深印在腦海中怎樣都
無法忘記。如果經過火車站附近,即使繞路,我都要
去喝一杯。

我喜歡看老闆用小鋼杯在大桶子中舀出酸梅湯,再倒
入玻璃杯的過程。在那樣單純的年代,這一杯酸梅湯
就大大滿足。

冰鎮一夜,甘酸甜的酸梅湯入口,我彷彿穿越時光隧
道~





桂花酸梅湯

材料:
清水4000cc
烏梅50g
山楂80g
甘草10g
洛神花10g
桂花2茶匙
糖150g

(甜度請依照個人口味調整)


步驟:
1.準備一個拋棄式茶葉袋
2.將所有材料放入茶葉袋包好
3.清水4000cc煮至沸騰
4.將材料袋放入沸騰的水中,蓋上鍋蓋使用小火熬煮50分鐘
5.時間到關火將材料袋撈起丟棄
6.然後將適當的糖放入調味
7.完全冷透就倒入冷水罐中放冰箱冷藏






補充:
1.所有材料都可以在中藥店購買
2.也可以直接購買市售酸梅湯包
3.糖可以用細砂糖,冰糖,黃砂糖或蜂蜜皆可




1.洛神花:Roselle
2.山楂:Fructus Crataegi
3.烏梅:Dark Plum fruit Fructus Mume


4.甘草:Liquoric Root
5.桂花:Sweet Osmanthus






公園號




格友延伸做法:

蓉兒的桂花酸梅湯

瓶子的桂花酸梅湯

酸梅媽咪的桂花酸梅湯

米妮寶貝媽的桂花酸梅湯

伯利恆之星的酸梅湯
















































101 則留言 :

  1. 這是我最愛ㄟ
    你真的太棒了
    看來我又友可以分享的

    回覆刪除
  2.  
    每次回台北, 一定要去這裡喝上一杯的 !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cw
      只要經過那附近我也一定不放過 :D

      刪除
  3. carol..
    清涼解暑...讚~ :)

    回覆刪除
  4. 我也有去中藥店請她們幫我配好
    無奈小鬼們不愛那烏梅的味道阿
    煮一大鍋都是我自己喝
    索性把部份拿去做成酸梅湯果凍
    也不錯ㄔㄛ... :))

    還剩一包下次在煮起來喝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愷媽
      我可是從小就愛極這個味道 :D ~~
      也許甜一點孩子接受度比較高
      下一次也來試試做果凍 :x

      刪除
  5. 那家的酸酸梅湯不會喝呢
    我的洛神剩不多,但;烏梅卻還很多,來熬這味,我的烏梅就可消化了
    謝謝囉 :)

     
     

    回覆刪除
    回覆
    1. fay
      偶爾就是想喝這個味道ㄚ :D

      刪除
  6. 終於等到了~
    228公園那家 每次經過都會買一杯來喝
    謝謝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嗨嗨
      我也是呢 :>

      希望妳喜歡~~

      刪除
  7. 我最近也煮酸梅湯.
    跟 Carol 分享一個秘密--加"咖啡專用的紅冰糖",
    風味更佳!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Sophia分享好喝的秘密 :x

      刪除
  8. 桂花+酸梅~~好難想像的口味~~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桂花味道是淡淡的
      喝起來有些許桂花的餘韻~
      少這一味也沒有關係~

      刪除
  9. 炎熱的夏天,這道清涼飲料很讚 =D>

    回覆刪除
  10. 丫丫明天就來試試

    回覆刪除
  11. 有感覺到味道喔~~
    不錯的夏天飲品

    回覆刪除
  12. 剛才還覺得怪,什麼是228公園,原來是新公園,離開台灣太久了,但這酸梅汁的味道真是數十年難忘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媽說的沒錯~
      數十年難忘 :>

      刪除
  13. Carol早安 @};-
    這桂花酸梅湯真是透心涼啊!我喜歡 =D> =D> =D>

    回覆刪除
  14.  夏天最消暑的飲料,讚! =D>

    回覆刪除
  15. 喝一杯桂花酸梅湯
    想像自己回到民國初期ㄉ上海 @};-

    回覆刪除
  16. Carol,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17. carol姐姐~
    小時候老爸也曾帶我去[公園號]喝過~
    但由於年紀有點小。。。又沒相機。。。
    所以對於它的酸梅湯印象已經有點模糊了~
    最近天氣好熱~
    一直再想著該煮個什麼東西來消暑呢~
    剛好妳出了這一味不會甜滋滋又很消暑的涼品~ :))

    就是它了~ =P~

    對了~
    姐姐~我家的人習慣喝比較濃A~
    它這個比例是偏酸濃還是?
    那糖可以用冰糖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貝兒
      如果希望更濃一點
      可以把水量減少到3000cc
      糖都可以使用自己喜歡的糖沒問題~

      希望妳再回味兒時記憶 @};-

      刪除
  18. 潛水許久,今天特來叨擾.因為家裡有罐桂花蜜,實在不知如何使用它,因此想請教一下,在煮酸梅湯是否可以用桂花蜜來代替糖及桂花?若可以,請問比例是多少且要何時加入?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霓霓的來訪~
      謝謝~

      如果是希望添加桂花蜜
      妳可以在全部步驟結束放涼之後才添加
      至於甜度
      妳可以將其中的糖減少50g
      放涼之後再將適量的桂花蜜加入
      慢慢加
      一邊加一邊嚐
      到自己喜歡的甜度就可以

      刪除
  19. 親愛的Carol:
    看到你的酸梅湯了,好棒喔!明天來試試,謝謝.

    回覆刪除
  20. 公園號令人懷念的酸梅湯,尤其在這炎熱的日子裡.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奧莉薇
      這也是我好懷念的味道 :>

      刪除
  21. 很适合在炎热的天气饮用呢~~~而且材料也很容易得到~~~~
    下次我也要试试~~~

    回覆刪除
  22. 看起來真好喝~~~ :)

    回覆刪除
  23. 大姑家是開中藥店
    所以桂花酸梅茶也是我家夏天消暑的涼飲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惠珠
      夏天喝一杯
      馬上消暑 :>

      刪除
  24. 你說的酸梅湯,也讓我想起好多回憶,
    這次回台灣也要去買一杯來喝…
    新公園之前還有用袋子裝的紅茶,
    我也想好想那個味道喲。

    回覆刪除
    回覆
    1. 寶貝琦
      小時候吃清冰也是用小塑膠袋裝
      真的好懷念ㄚ~~

      刪除
  25. 夏天來一杯真是清涼解渴阿~ =P~

    回覆刪除
  26. 哦  這就是傳說中的桂花酸梅湯 :)

    改天來試試看ㄛ ;)

    回覆刪除
  27. 口合口合口合~
    carol姐姐~
    等不及妳的回覆~
    我在昨天忍不住就馬上動手煮了~
    我有再把它的水量煮的少一些~就變的濃一點~
    結果。。。。
    我媽一下要拿去跟朋友分享~一下又拿給我丫嬤喝~
    我妹又喝~大家都東喝一點西喝一杯~
    只剩下300CC的量了。。。。 :((  

    在這個夏天結束前~
    三不五時熬個一鍋~會是很受歡迎的消暑飲料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貝兒
      妳煮的很成功
      所以大家都好捧場 :>

      這道飲品太適合夏天品嚐~~

      刪除
  28. 我ㄉ最愛 熱熱ㄉ天喝最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鳳梨媽
      喝了可以生津止渴 :>

      刪除
  29. 夏天喝一杯 =D> 完全消暑了唷

    回覆刪除
  30. 我最近常喝哦~~~  因為我工作地方的附近有一家周抄手,去那裡吃飯可以一直喝免錢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馬
      吃完抄手再來一杯酸梅湯
      好讚^^

      刪除
  31. 謝謝分享~~~~~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阿福媽的來訪
      謝謝 @};-

      刪除
  32. 謝謝蓉兒的分享
    很開心你們喜歡 :x

    回覆刪除
  33. 請問一下carol你都在哪裡買中藥呢?看了你的部落格很久了,是每天有的習慣,剛好我們家女兒也是叫carol,她現在也是很習慣要逛到您的部落格說要我做這個做那個~然後說取名carol的都很優秀~~這~者~這~~~真的很有意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萱鼻
      我都是台北木柵附近的一家中藥行購買
      如果妳住這附近
      我再去查地址給妳參考~

      這麼巧~~ :x
      我的這個英文名字是國中時候爸爸的朋友幫我取的
      用這麼多年
      很有感情~~

      非常開心在部落格中跟大家認識
      歡迎妳的來訪 @};-

      刪除
  34. 有一段時間228公園也是常常造訪的地方~~那時才小六~~跟弟妹一起去公園裡玩~印象中的酸梅湯記憶 突然浮現~~~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愛美麗
      我們有共同的記憶~~
      改天記得再去喝一杯溫習兒時~~ :>

      刪除
  35. 哈哈!這是我們共同的記憶,回來後也帶女兒去嚐嚐老爸當年的飲料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彩
      回台灣一定要記得去喝一杯 :x

      刪除
  36. 我....我們家老爺上週才特地到草屯的中興新村買超純超好喝的桂花酸梅湯呢...當時我心中又起了念頭..要回家自己煮來給家人喝~~
    謝謝carol的分享~~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梅子
      我一陣子沒喝就會想念呢 :D
      這真的是永遠不會忘記的味道~~
      希望妳們喜歡~~

      刪除
  37. 公園號的酸梅湯  三葉莊ㄉ冰淇淋........
    都是有年紀ㄉ回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玲
      這些都是我們美好回憶 :>

      刪除
  38. Carol,謝謝你提供的配方~女兒說好喝 :x

    請你來看看我做的~桂花酸梅湯唷~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瓶子分享
      好高興妳跟女兒喜歡 :x

      刪除
  39. 看起來很清涼爽口,謝謝分享!!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東陵公子的來訪
      謝謝 @};-

      刪除
  40. 照著比例煮出酸梅湯,真是好味道,謝謝你的食譜.     小茹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開心小茹喜歡
      謝謝妳特別來分享 :x

      刪除
  41. 我也來試試了
    挺不錯滴呦 :))

    回覆刪除
  42. 原來酸梅湯是這麼做的哦! 太棒了, 謝謝Carol~~
    可是我住的地方買不到山楂, 該用甚麼替代呢?? 請教Carol,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AT
      酸梅湯中的主要材料就是山楂
      當然妳也可以用烏梅或其他酸梅代替
      (份量可能也必須調整)
      不過味道就會有差異了

      AT住在那裡?

      刪除
  43. 上次Po的回應Carol沒回覆, 煩請Carol抽空回答我的疑問, 謝謝!
    原來酸梅湯是這麼做的哦! 太棒了, 謝謝Carol~~
    可是我住的地方買不到山楂, 該用甚麼替代呢?? 請教Carol,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AT
      不好意思 :">

      已經回覆了~
      謝謝妳耐心~

      刪除
  44. 歡喜自在的~黎蘋2011年1月18日 上午9:53

    桂花酸梅湯是黎蘋爸爸愛喝的飲品 =D>

    感謝您的分享 :x

    回覆刪除
  45. 老師....我來分享我做的
    我家爸爸說:我越來越厲害了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米妮寶貝媽的分享 :x

      刪除
  46. hi Carol
    少了桂花的味道是不是差很多呀
    來我家看看吧 :P

     

    回覆刪除
  47. 你好,請問這些材料需要清洗過再裝袋嗎?另外烏梅可以用話梅替代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快速用冷開水沖一下就可以
      使用話梅味道會不一樣
      看妳自己喜歡就沒問題~

      刪除
  48. 老師我按照你的配方跟做法,可是為什麼味道不濃郁耶!我有看其他人的做法,是把東西分開煮,也有人說要水滾之前丟下去一起煮,不然水滾之後丟味道出不來,要怎樣修改這樣的問題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妳可以多熬煮一段時間
      或是妳也可以參考其他做法

      刪除
  49. carol 老師:
    請問一下桂花我去中藥行買要買多少量呢?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概買個100元
      真的有剩下一次還可以使用
      放冰箱冷藏或冷凍保存~

      煮茶都可以添加一些~

      刪除
  50. 請問桂花也跟其它材料一起加入茶葉包一起煮嗎

    回覆刪除

使用手機或平板瀏覽,請點選下方"查看網路版",方便文字圖片縮放,及讀取側邊欄文章檢索。若留言超過5天沒有回覆,請至部落格左邊側欄下方的"訪客留言版"再留一次,或在"Carol 自在生活" 臉書粉絲團留言,謝謝體諒配合。
留言者必須提供可供辨認的帳號ID,經過確認內容才會發佈。文章如果留言過多,第一頁不會全部顯示完畢,請點留言下方欄位 "載入更多" ,這樣就會出現下一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