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5日 星期四

甜菜根全麥花捲

    


這2天出現了很棒的陽光,趁著好天氣努力的曬蘿蔔乾
與蘿蔔籤.下午偷閒與Jay晃到木柵環保復育公園,非假
日的公園幾乎沒有人,我們2個吃著三明治享受這一整片
的草原.一望無際的山頭只有滿眼的綠,對住在都市的人
來說實在太奢侈了~

要離開的時候正好看到另一對夫婦也來到這裡,他們帶
著齊全的裝備,在草地上鋪起野餐巾,然後還拿出紅酒與
紅酒杯,2人在草原上對飲起來.哇!真是太享受了,好像電
影中的情節.下一回我也要準備豐富一點,來這裡開野餐
派對^^





多一點色彩就讓單純的花捲吃起來感覺不一樣.甜菜根
生澀的味道也因為蒸過而消失.蒸出籠的花捲好像一個
個美麗的中國結.


甜菜根全麥花捲

一.中種麵團
材料:
甜菜根麵團
中筋麵粉150g,全麥麵粉50g,速發酵母(instant yeast)1/2茶匙,
甜菜根(beet)汁140g,細砂糖1大匙

全麥
中筋麵粉100g,全麥麵粉100g,速發酵母(instant yeast)1/2茶匙,
冷水120g,細砂糖1大匙
註:如果使用乾酵母(active dry yeast)使用量請增加1倍,事先放入
    10cc溫水(手摸不燙程度)中靜置5分鐘.甜菜根汁則減少10cc.

步驟:
1.甜菜根與水比例1:1用果汁機打成細緻的泥狀取140g
2.分別將甜菜根麵團及全麥麵團所有材料放入鋼盆中攪拌搓揉8-10分
   鐘成為有彈性又不黏手的光滑麵團
   (液體的部份可以先保留10cc,視實際麵團的乾濕程度再加入)
3.麵團滾圓,收口朝下捏緊放入盆中,表面噴灑些水,盆子上罩上擰乾的濕布
   發酵2小時(約2倍大)


二.主麵團:

中種麵團全部,中筋麵粉60g,奶粉15g,橄欖油15g,鹽1/4茶匙,細砂糖1大匙
步驟:
1.將已經發酵2倍大的中種麵團分別加入主麵團所有材料攪拌搓揉8-10分
   鐘成為有彈性又不黏手的麵團
2.將揉好的2個麵團分別用桿麵棍慢慢桿開成為一樣大的長方形麵皮
3.將2個麵團疊上,稍微拉整齊,再用桿麵棍桿平整
4.鋼尺輔助,用切麵刀將2個重疊的麵皮切成寬約1公分的長條


5.將3-4條麵條為一單位,打一個單結,頭尾捲至底部
6.捲好的麵團底部墊不沾烤焙紙,整齊放入蒸籠內(若是鐵蒸籠底部請鋪上
   一條布巾,避免水汽將花捲弄濕)
7.將鍋中水微微加溫至手摸不燙的程度關火,蒸籠放上,蓋上鍋蓋再發40分
   鐘至花捲發的非常蓬鬆的感覺
8.發酵完成直接開中火蒸15分鐘,在時間快到前5分鐘將蓋子打開一個小縫
9.時間到就關火,保持蓋子有一個小縫的狀態放置約7-8分鐘,再將蒸籠整個
   移除蒸鍋再放置3分鐘才慢慢掀蓋子,這樣蒸出來的花捲才不容易皺皮
   (這樣可以讓蒸籠內的溫度與外面的溫度越來越接近,不至於冷空氣一下子
   進入而造成花捲回縮)



註:
若用鐵蒸籠,將鐵蒸籠蓋子整個包上一塊布巾避免滴水將饅頭表
面弄不平整.




格友延伸做法:



Karen Ten
感謝carol的指導,第一次製作甜菜根全麥花捲*成功*Y(^_^)Y
 

艾琳的甜菜根花捲

ㄚ咪媽的桑椹花捲

Linda的全麥花捲

小豆子的南瓜黑糖雙色花捲

Mei的甜菜根全麥花捲

Angela的甜菜根花捲

LTT的地瓜甜菜根雙色花捲

Juling的雙色花捲(南瓜、甜菜根)

Amy 麻米的巧克力牛奶雙色花捲與饅頭

Amy 麻米的搞怪南瓜鬼精靈鰻頭

claire的甜菜根全麥花捲
































163 則留言 :

  1. carol, 太漂亮了 :x

    回覆刪除
  2. 好漂亮的花捲喔...有創意喔..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樂麻
      我自己也很喜歡 :x

      刪除
  3. Carol,
    能在绿油油的草地上悠闲的喝着红酒真是太享受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Kaffee,
      我和老公也覺得他們真是太享受了

      刪除
  4. 真的好像中國結耶 =D> 好漂亮

    回覆刪除
  5. 一片綠油油的草地,找個樹蔭,鋪上野餐巾,來杯紅酒,全麥餅乾配cheese,聊聊天,度過懶洋洋的一個下午~ :x
    這個花卷,真的好漂亮ㄚ! @};-

    回覆刪除
    回覆
    1. Vanessa形容的真像在渡假!
      生活偶爾這樣過真的好享受 :x ~

      刪除
  6. :)) 一條一條剝下來吃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怎麼沒想到要這麼吃 :D

      刪除
  7. carol:
    我聽到有人說一條一條剝下來吃.
    這麼美的食物,當然要慢慢享受,慢慢欣賞ㄋ.  

    回覆刪除
    回覆
    1. lumame,
      有一點變化
      花捲也更特別了 ;;)

      刪除
  8. 呵呵 ~~~ 看你們這樣還蠻有情調的捏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立青
      那對夫婦更懂得享受呢 :D

      刪除
  9. 超漂亮的。
    我不太敢做饅頭,我覺得我捏出來的饅頭,不夠鬆軟,而且味道也不好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綠茶仙子
      其實做這些的訣竅就是多做
      越做越熟練~
      如果喜歡鬆軟的饅頭
      綠茶仙子可以參考carol的鮮奶饅頭
      http://tw.myblog.yahoo.com/carol-jay/article?mid=39351&prev=41629&next=37909&l=f&fid=40

      刪除
  10. 這甜菜根看起來不怎麼樣,可是打成汁顏色好漂亮~!!!
    真是春天的顏色!!
    carol做的麵包,都好像是藝術品,好好看哦~!!!
    我~不知道什麼時後才可以作的出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C&V's mom
      甜菜根有一股生澀的味道
      不過做麵點還算適合
      還可以增加一些色澤
      謝謝鼓勵 :">

      刪除
  11. 哇~好漂亮的花捲喔 :D

    回覆刪除
  12. 好可愛的花捲哦 :x =P~

    回覆刪除
  13. 好好玩唷~
    紫色變橘色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予予媽
      蒸過色素就有一點退了
      不過還是蠻漂亮的

      刪除
  14. 這根本是件藝術品!! :D :x

    回覆刪除
  15. 好鮮艷的顏色唷!只是蒸好了都變色了,有點可惜. :-S

    不過還是很漂亮ㄋㄟ! ;;)

    回覆刪除
    回覆
    1. Lijean,
      這甜菜根的顏色還真是鮮艷的不得了
      雖然退成橘色
      還是蠻美的 :x

      刪除
  16. carol 好棒喔!又為甜菜根找到一個不同的吃法了!
    還好有妳的食譜.不然我那些甜菜根真不知該怎麼吃呢!
    我有做了甜菜根吐司 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雪球
      甜菜根還真的不太好料理
      有格友建議燉湯
      雪球也可以試試 :)

      刪除
  17. 這真是好吃又好看的佳作 :D

    回覆刪除
  18. 好吃的甜菜根全麥花捲既養生又漂亮,carol真是美食主義啊。 :)

    yuka幾乎沒有去戶外用餐過,但在日本時有一回好朋友帶飯團和yuka分享,就在櫻花樹下,吃著飯團看著紛飛的櫻花,覺得自己粉幸福ㄋㄟ,日本朋友還做了一個櫻花花冠給yuka戴在頭上,真是貼心好友。

    回覆刪除
    回覆
    1. yuka
      常看日劇
      日本人他們真的很喜歡在櫻花樹下野餐呢
      這樣吃起餐點別有一番情趣 :x

      刪除
  19. 真的是視覺享受! 漂亮!  LE

    回覆刪除
    回覆
    1. LE
      最近心情好多了嗎?
      希望一切都恢復了~

      這花捲自己也很喜歡呢 :D

      刪除
  20. carol您好
    真羨慕您的好手藝
    呵~ :"> 我也正努力學習中
    能和老公有這份閒情雅致 實屬難得
    祝福您們幸福滿滿 一切平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emmy的來訪與祝福~
      謝謝 :) ~

      生活中偷閒半天就有了滿滿的元氣 :P

      刪除
  21. 看起來好漂亮真的超像中國結的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豆豆媽
      就是像個美麗的中國結 :D

      刪除
  22. 好漂亮的花捲, 妳真是讓我佩服得五体投頭地....

    回覆刪除
  23. 奧斯卡 の娘Emery▂︴2009年3月6日 凌晨4:52

    老師最近愛上了甜菜根哦

    我種的甜菜根已經結球了呢 :">

    老師還自己曬蘿蔔籤跟葡萄乾喔 :-O

    蘿蔔籤..是拿來做蘿蔔絲菜包用的那種嗎? :-/

    回覆刪除
    回覆
    1. Emery的小菜園真是精彩 =D>
      我就是要用蘿蔔籤做菜包 :D

      刪除
  24. 這種捲法和配色做出來的成品真是太美了! 但請問一下, 若是要做蔥花捲, 這一條一條的麵條可以把蔥花包起來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Joan,
      如果要做蔥花捲
      整形的方式就是在2片麵皮中間塗抹上沙拉油或麻油
      然後灑上蔥花再切條打結
      比較不好操作

      或是請參考:
      http://tw.myblog.yahoo.com/carol-jay/article?mid=26374&prev=28358&next=26277&l=f&fid=40

      刪除
  25. 光眼睛看就覺得很過癮了.想必吃到嘴裡那更是另一種境界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彩
      謝謝妳這麼大的鼓勵 :">

      刪除
  26. CAROL姐姐~
    這甜菜根花捲的形狀好美喔~
    真叫人捨不得享用丫~
    我上週去爬山,第一次看到甜菜吶,我還以為是小小紅蘿蔔(裝飾用的)
    原來想買回來試做看看,CAROL姐姐分享過的料理,不過實在沒啥把握,只好作罷~
    現在又看到這甜菜根所作出的花捲,讓我又興起想上山購買甜菜根的慾望吶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不點
      甜菜根現在很流行
      市場賣場都看的到再賣
      有機會可以試試看 :x

      刪除
  27. 大魚小魚~魚媽咪2009年3月6日 上午8:28

    真的很像中國結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魚媽
      做好才發現好像旗袍上的小盤扣 :D

      刪除
  28. 正在煩惱冰箱的甜菜根要怎麼處理勒~~ 謝啦!!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小郁的來訪
      謝謝~
      有機會試試
      希望妳會喜歡~

      刪除
  29. Carol~請問一下妳的蒸籠是幾吋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sally,
      我的蒸籠直徑30公分~

      刪除
  30. Carol 
    看到大家有不知如何處理甜菜根的問題 , 甜菜根在法國最常見的吃法便是煮熟後切片或切絲當冷盤吃 , 上面淋上一些芥末油醋醬即可...
    我以前吃的時候覺得甜甜的 (果然是甜菜) , 不知為何大家會說有怪味. 不過 Carol 拿來做麵包 做花捲真的是很不錯的主意.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周媽
      我自己生吃的感覺是覺得有一點生澀的味道
      不甜 :(
      我知道國外都涼拌醃漬起來
      謝謝妳的分享
      我還有一棵來試試妳的吃法~

      刪除
  31. 好美呀~ =D> 一定好吃! =P~

    對我來說好難呀~ /:) 還是算啦!
    看carol推出的每樣東西真的是要給妳很多的 =D> =D> =D> !

    回覆刪除
  32. 小柔~*♡.。.:~*☆2009年3月6日 上午9:55

    好漂亮的花捲~一定很好吃的辣 :D

    回覆刪除
  33. 前兩天天氣好,今天又變天了,一早就下大雨...還是那種傾盆大雨,好可怕...
    哇,沒想到真的有人在草地上鋪野餐巾享受呢,而且還用紅酒來增加氣氛,光想像就好幸福喔
    已經好久沒見過這種景象了
    可能太久沒到有廣闊綠地的地方了吧...小時候總是跟媽咪吵著要帶著野餐籃和點心郊遊,可惜的是一直都沒實現,當初買的野餐籃就這樣窩在櫃子裡,它一定很落漠...跟我心情一樣...
    carol姊姊,之前也看過甜菜根用來配色,但我一直不知道什麼是甜菜根,長什麼樣子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皇冠
      雖然變天了
      但是想想最近缺水
      下點雨是好事呢~

      生活中自己要找一些不同的感動
      就會有很多的不一樣!
      皇冠一定還有機會跟家人一塊做一個野餐派對~

      甜菜根檔的不起眼
      在我圖片過程中有拍出來它的模樣
      給皇冠參考~

      刪除
  34. 簡單的幸福是不用花大錢的
    像carol的生活每天都可以很有質感
    真棒!!!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花佛
      我很珍惜現在手上的幸福 :x

      刪除
  35. 這花捲的顏色好美唷~~ :x

    我不會做麵包~~不過
    我最近也常打甜菜根的果汁喝呢~~(加了一些蘋果鳳梨跟紅蘿蔔!)
    好好喝阿~~~
    carol媽咪常用這些健康的食材做出美味的麵包~~家人真是有口福呢!!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淇淇媽~
      我還沒有用甜菜根來打果汁
      不過現在甜菜根真的很紅
      到處都可以看到
      多吃一點不錯 :D

      刪除
  36. ...然後還拿出紅酒與紅酒杯,2人在草原上對飲起來...
    嗯~~我也喜歡這種感覺
    看到這種場景,我一定會會心一笑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粉紫豬
      生活多一點浪漫
      就感覺不同呢 :x

      刪除
  37. :)) 我吃銀絲卷 也是喜歡這樣吃XD

    回覆刪除
  38. 好美的顏色喔~好想試試ㄋㄟ。
    但是要剛好有甜菜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甜菜可以用菠菜
      只要有顏色的都適合 :)

      刪除
  39. 哈~ 不好吃可別打我...  也許跟品種 或產地都有關吧.  不過Carol 這樣幫那些種的人找出路 , 不然生澀的口感 , 在台灣可能不好銷哩.  真該頒個獎給妳....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周媽
      我們還是吃不慣生的
      不知道是不是品種不同
      我拿來燉湯了 :D ~

      大部份都是配合其他水果打汁
      國外有用醃漬的
      我再來找找看
      希望有更好的方式吃甜菜根

      刪除
  40. 原來甜菜根也可以做成花捲喔,真是巧思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penny,
      我就是把甜菜根當染料使用
      讓麵團多一些色彩 :x

      刪除
  41. 這東西好漂亮呀~~雖然剛開始的甜菜跟有點噁心~~
    你應該去賣麵包的 :x 如果真的開店了~~我要當店員>"

    回覆刪除
    回覆
    1. 水月喵
      做生意很辛苦
      壓力也很大
      我的心臟不夠強呢 :P
      謝謝妳~

      刪除
  42. 好美的顏色~~~好美的花捲~~~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梅子
      我玩的很開心呢 :D

      刪除
  43. 麵食類的我只能存觀看
    不可以笑我喔 :D

     

    回覆刪除
  44. 嘩~~好巧的玉手~~美極了~~
    像盤扣像中國結更像如意結~
    真希望它從電腦裡蹦出來哩~

    回覆刪除
  45. 顏色配得真美      光看就覺得好好吃的感覺 =P~

    今天下雨囉
    雖然不喜歡下雨天   不過再不下點雨就要缺水了
    所以還是忍耐一下沒有陽光的壞天氣好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alison說的對
      雖然變天了
      但是想想最近缺水
      下點雨是好事呢 :)

      刪除
  46. 說的也是,只不過下雨天真的很不舒服,心情也特別容易down下來...不知道我們家何時才能一起享受野餐的美好...小時候沒有起步,現在大了要集合全家人的時間也難了...
    不好意思耶,沒注意那張照片就是甜菜根~只顧著看文字而已...感覺長的有點像大地瓜!?carol姊姊說他味道澀澀的,讓我挺好奇的呢~除了配色外,可以做什麼料理嗎?市場好很少看到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皇冠
      我自己也是最近才接觸甜菜根
      都拿來做麵包饅頭的配色而已
      還沒有真的料理過
      大部份的人都加其他水果打汁
      國外大多是做沙拉~
      最近真的到處都看到在賣呢

      其實一家人一塊聚在一起吃飯
      就能把心聚在一起
      皇冠要常常練習往好的地方想
      下雨天也有另一種浪漫 ;;)

      刪除
  47. 揉出來的顏色跟蒸出來的顏色,有點不同耶!最近在市場都看得到甜菜根 ;)

    回覆刪除
    回覆
    1. lily,
      雖然變色了
      還是蠻美的~
      我還沒有試著用甜菜根做其他的料理 :D

      刪除
  48. 好看營養又好吃
    carol要不要考慮出一本食譜
    如果有~
    我要買一本 :x

    回覆刪除
  49. 看起來很棒耶
    外面買不到的美味

    回覆刪除
  50. 實在太佩服妳了..啥都會..啥都不奇怪..
    過完年到現在才有空慢慢欣賞..用眼睛享用美食..

    回覆刪除
  51. carol 做的甜菜根全麥花捲真的好漂亮~~

    James 剛在煩惱菜園裏的碩大的甜菜根不知該怎麼料理哪!
     

     

    回覆刪除
    回覆
    1. James的生活真的很樂活
      好讓人羨慕 :x

      刪除
  52. 這個太難了我不會做 :P

    天然的顏色真美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球球麵包做的這麼好
      這花捲不會困難的啦 ;;)

      刪除
  53. Phoebe
    用電鍋蒸應該也沒問題
    我自己是沒有試過
    但是應該原理都一樣
    也是要注意在時間到前5分鐘
    將電鍋的蓋子稍微打開
    讓內外溫度不要差距太大
    蒸好等個5-6分鐘再開蓋

    如果要買蒸籠
    鐵的或竹製應該都可以
    竹製的使用其實不麻煩
    用完放在通風處晾乾即可
    常常使用就不容易發霉

    鐵的蒸籠只要使用的時候
    將鐵蒸籠蓋子整個包上一塊布巾避免滴水將饅頭表
    面弄不平整
    饅頭先放在不沾烤紙上
    蒸籠底部再鋪一條吸水巾
    這樣就可以讓蒸出來的饅頭更光滑

    麵團還是要稍微加一點糖
    這樣酵母的活動力會比較好
    如果不希望太甜
    就酌量減少一些就可以

    不要客氣~

    回覆刪除
  54. 好漂亮丫!手好巧,怎麼每樣食材到妳手上,就是這麼色香味俱全丫? :x

    回覆刪除
  55. 原來beet的中文是甜菜,甜菜沙拉很好吃呢!真想嚐嚐carol做的花捲!看起來超好吃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莓子
      其實揉在麵團沒有太特別的味道
      我喜歡用天然的蔬果增加顏色~
      謝謝莓子捧場 :">

      刪除
  56. 吃著色彩豐富的食物
    真的會讓人感到精神愉快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茹茹媽
      多一點色彩讓心情也變好 :x

      刪除
  57. 曾經使用過CAROL的配方做老麵饅頭
    不知道是哪裡操作有誤
    覺得好像太過鬆軟沒有口感
    我使用的是乾酵母來發老麵
    但是為了變化~水都改成紅茶水
    雖然小朋友喜歡吃~
    但是還是覺得怪怪的
    照片有拍~改天寫好再請CAROL幫我看看哪兒有問題
    PS中式點心我很不擅長啦(初學者 :P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幸子
      如果饅頭要有口感
      第一次發酵完要加乾粉揉搓久一點
      如果沒有加乾粉慢慢揉
      做出來的饅頭就會是鬆軟的
      因為我們家老公比較喜歡鬆軟口感的饅頭
      所以我不會加太多乾粉揉
      下次幸子多加一點乾粉試試

      我也不是專家
      自己喜歡做啦
      幸子別這樣說 :"> ~

      刪除
  58. 我終於做了甜菜根花捲了 :D

    過程中帶著興奮
    但是...打開蒸籠的瞬間
    對顏色的期待便隨著煙消逝了 :((

    吃起來很有勁哦
    不過嚐不出甜菜根的味道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艾琳
      顏色不見了 :-O
      怎麼會呢!
      蒸很久嗎?
      我知道甜菜根加熱太久會沒有顏色
      但是如果只蒸12-15分鐘
      應該還好呢!
      會不會是甜菜根用的量太少 :-?

      刪除
  59. ㄚ咪,米其林,DORA2009年4月6日 下午2:13

    親愛的carol,
    我用此配方做了饅頭(甜菜根改成桑椹)
    可能加乾粉那次揉得很久(媽媽一直在旁邊說不夠不夠,越揉越有口感啦)
    很有口感喔
    可惜因為中間跑去拜拜,回來時己超過40分鐘
    好像發太過了,蒸出來一個洞一個洞的吔,有影響到外觀哩
    不知是不是這原因?

    回覆刪除
    回覆
    1. ㄚ咪媽
      饅頭加乾粉越揉會越有口感沒錯!
      發的太久是會比較影響外觀~
      口味應該沒有影響!

      謝謝妳特別來分享桑椹口味 :)

      刪除
  60. Carol,我參考妳的花捲做了全麥花捲唷!
    特地來謝謝妳的作法。 :D
    我下次要嘗試做芋頭口味跟包蔥花的花捲。
    跟你分享 http://tw.myblog.yahoo.com/kaoyuching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Linda特別來分享健康美味的花捲 :)

      刪除
  61. Hi Carol,我今天也實驗了甜菜根花捲,好奇怪耶,蒸出來的花捲,甜菜根的部分竟變成黃綠黃綠的顏色。我也同時做了饅頭(但發的時間沒有和花捲一樣久),饅頭是像妳的照片一樣橙色的。請問妳知道花捲是那裡出了問題嗎?怎會變成黃綠色呢?謝謝妳。(還有,也謝謝妳上回關於地瓜黑糖饅頭的全麥面粉的解釋!)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雪倫
      甜菜根是會因為加熱的時間長短而有不同的顏色變化
      應該是跟蒸的時間有關
      時間越長
      甜菜根的顏色就消失的越多~

      刪除
  62. carol你好~我是三胞胎馬麻,我又要發問了,不好意思哦~ :">

    我嘗試做南瓜黑糖雙色花捲,用你做地瓜黑糖雙色饅頭的作法,結尾用你挷甜菜根全麥花捲的作法,去挷,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豆子
      因為每一種蔬果含水量都會不同
      所以添加的水份也會不一樣
      中式麵點包子饅頭類大部份是添加55-60%的水份
      加的過程中不要一下子全加
      比較能夠控制麵團的濕度
      麵團越濕軟
      操作性就不好
      南瓜蒸熟含水比地瓜高
      所以另外添加的水份就不能太多
      也因為麵團太濕軟
      最後發酵的時候紋路也會不明顯

      多做幾次就能夠掌握麵團的柔軟度
      慢慢會順利的~

      刪除
  63. Carlo 妳好!!
    我昨天學妳做了甜菜根全麥花捲....
    真好吃...謝謝妳喲!!!
    只是我沒做的粉漂亮...
    第一次嗎  總會出狀況..
    這是我的部落格 http://www.wretch.cc/blog/meichiu57/24155919
     歡迎來指導...
    再次謝謝妳的好食譜...

    Mei

    回覆刪除
    回覆
    1. Mei
      多做幾次
      一定會越來越順手~
      麵點都是要經常摸
      常常揉麵就可以感覺的到麵團
      麵團就會跟妳做好朋友

      謝謝Mei特別來分享 :x ~~

      刪除
  64. carol你好~我是三胞胎馬麻~ :D

    我想請問你其它的問題哦~就是我有看你做的甜菜根菠菜吐司,我這幾天也想嘗試做看看,可是我家現有的吐司模具是16.5*6*6的規格,而且是沒有蓋子的那種,我想請問一下,如果用這種規格的模具,材料的公克是要用多少呢?我是想試做甜菜甜黑糖的吐司,那黑糖的份量,可以比照菠菜汁的公克,可以用做菠菜麵團的做法,來做黑糖的麵團嗎??
    感謝你哦~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豆子
      妳的烤模應該是烤蛋糕用的
      體積約是我的0.3倍


      材料:
      甜菜根麵團
      高筋麵粉45g,速發酵母(instant yeast)1/4茶匙,
      甜菜根汁30g,細砂5g,鹽1點點,無鹽奶油5g,

      菠菜麵團
      高筋麵粉45g,速發酵母(instant yeast)1/4茶匙,
      黑糖15g,熱水30g,鹽1點點,無鹽奶油5g,

      要注意的是
      麵團太少不好搓揉甩打
      麵筋較不易形成

      希望妳順利~

      刪除
  65. 麵團桿的時候不能有破皮
    底部一定要灑粉避免麵團沾粘
    麵團本身如果太溼
    也會增加操作困難
    我的麵團比較乾
    所以表皮可以桿的較光滑
    打結也比較容易~

    多做幾次一定會慢慢順手的 :)

    水份是以全部的麵粉量來算
    妳算的沒錯喔~

    回覆刪除
  66. 小豆子
    桿麵皮的時候一定要在桌面灑粉
    不要讓麵團沾粘
    也不會破皮

    第一次發完
    加主麵團麵粉搓揉約7-8分鐘就可以
    也不需要揉很久
    這樣也讓麵團中的氣泡消失
    麵團也會比較光滑
    整形才好操作

    妳的麵皮是否太濕
    所以容易破皮?

    妳看我的麵團幾乎都不會沾
    中間加粉揉很重要~
    多多練習就好
    用自己的手感覺麵團
    不要失望!

    回覆刪除
  67. Dear carol:
    我前陣子跟著妳的腳步做了甜菜根花捲跟香蔥捲餅
    都很好吃~跟著妳的腳步做準沒錯.. :D

    請妳有空一併過來打分數吧~~ ;)

    回覆刪除
  68. LTT 的家居生活2010年1月1日 凌晨2:45

    親愛的  Carol,
    LTT 也學了做, 已PO 文並做這篇的連結.
    覺得自己最近進步很多, 謝謝 Carol 的指導!
    (這篇免回喔! 或給我個微笑就好... @};-

     

    回覆刪除
  69. carol妳好:
    想請問一下這個花卷的主麵糰(甜菜根.全麥)兩份都要各加入中筋麵粉60g奶粉15g橄欖油15g鹽1/4茶匙細砂糖1大匙是吧!朋友送ㄌ一個甜菜根我想試做看看ㄋ
    ps:有carol真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枝枝
      沒有錯
      2個不同的麵團要分別加入這些材料~
      希望妳喜歡~
      謝謝鼓勵 @};-

      刪除
  70. 請問CAROL:


    為什麼發酵2倍大的中種麵團
    還需要 分別加入 "主麵團" (所有材料


    攪拌搓揉8-10分鐘成為有彈性又不黏手)
    的 "這款配方"  麵團?
    什麼需要?

    回覆刪除
    回覆
    1. hello
      這就是中種麵團的特色
      先將部份的麵粉及全部酵母混合成一團做第一次的發酵
      這是中種麵團
      然後再加上其餘粉及材料做第二次發酵
      跟直接法是不同的

      這樣雖然比較花時間
      但是做出來成品更柔軟有彈性~

      刪除
  71. Juling做的真好 :x
    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72. carol 姐妳好:想請問在饅頭添加紫山藥泥,我可以將甜菜根部分直接換成山藥嗎?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patti's mom
      沒問題的~
      但是要注意水份
      因為2種蔬菜水份含量不同
      另外添加的水份就要看看是否要多加
      希望妳順利 @};-

      刪除
  73. carol姐:對不起, 最近電腦出了些問題,所以跑出來三次,抱歉!~ :)

    回覆刪除
    回覆
    1. patti's mom
      沒有關係的
      別在意 ;;)

      刪除
  74. 你好:請問若要用直接法製作的話,材料應該怎麼更改呢?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直接法製作如下

      材料:
      甜菜根麵團
      中筋麵粉210g,全麥麵粉50g,速發酵母(instant yeast)1/2茶匙,
      甜菜根(beet)汁150g,細砂糖2大匙,奶粉15g,橄欖油15g,鹽1/4茶匙,

      全麥麵團
      中筋麵粉160g,全麥麵粉100g,速發酵母(instant yeast)1/2茶匙,
      冷水150g,細砂糖2大匙,奶粉15g,橄欖油15g,鹽1/4茶匙,

      第一次發酵完成後
      麵團要加10-15g的中粉搓揉均勻再整型

      刪除
  75. carol老師好~送上好吃的[巧克力牛奶雙色花捲與饅頭]~~ @};-
    做成巧克力口味,很受我家小孩歡迎喔~~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Amy 麻米跟我分享 @};-

      刪除
  76. carol老師好~我做了[搞怪南瓜鬼精靈鰻頭],祝福老師萬聖節快樂喔~~ >:)

    雖然醜了點,但希望給老師[會心一笑]喔~~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Amy 麻米跟我分享 @};-

      刪除
  77. 來學功夫了,好美呀!

    回覆刪除
  78. 老師妳好:
    那我如果是要用自己養ㄉ天然酵母可以嗎?
    那比例又是如何?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中種麵團
      材料:
      甜菜根麵團
      中筋麵粉150g,全麥麵粉50g,天然酵母100g,
      甜菜根(beet)汁60-70g,細砂糖1大匙

      全麥麵團
      中筋麵粉100g,全麥麵粉100g,天然酵母100g,
      冷水50-60g,細砂糖1大匙
      因為 天然酵母每一個人餵養含水多少不同
      所以另外添加的液體請自行斟酌
      不要太溼黏~

      刪除
  79. 老師妳好:
    我蒸出來的線條會黏在一起,沒有像老師這樣線條清楚,
    請問老師該怎麼改善呢?
    謝謝老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包子饅頭是蒸製的
      加上我的配方沒有添加泡打粉
      如果麵糰太濕就撐不起來
      容易皺皮
      所以第一次發酵完成建議多加一點乾粉搓揉
      這樣成品比較不會塌陷 表面會光滑

      刪除
  80. 請問老師如果用甜菜粉如何使用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沒有用過
      不過你就斟酌添加3-5g試試 (覺得顏色不足就再添加)
      原甜菜根的份量用水代替~

      刪除
  81. 老師~如果紅色改成用紅麴粉配方要怎麼改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中筋麵粉150g,全麥麵粉50g,速發酵母(instant yeast)1/2茶匙,
      水或牛奶110-120g,細砂糖1大匙,紅麴粉5g

      刪除
  82. Merci pour ce partage, avec le traducteur je vais essayer de le faire, magnifique !!

    回覆刪除

使用手機或平板瀏覽,請點選下方"查看網路版",方便文字圖片縮放,及讀取側邊欄文章檢索。若留言超過5天沒有回覆,請至部落格左邊側欄下方的"訪客留言版"再留一次,或在"Carol 自在生活" 臉書粉絲團留言,謝謝體諒配合。
留言者必須提供可供辨認的帳號ID,經過確認內容才會發佈。文章如果留言過多,第一頁不會全部顯示完畢,請點留言下方欄位 "載入更多" ,這樣就會出現下一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