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5日 星期三

*麻婆皮蛋

    

如果不是因為 joice來跟我提起"黑嚕嚕"這道有趣的
菜名,我永遠不會把皮蛋跟絞肉組合在一起。上網Google
一下,才知道"黑嚕嚕"是桃園一家餐廳很受歡迎的料
理。雖然我還沒有機會去桃園品嚐,但是腦中一直惦記
著這樣的組合會產生出甚麼樣的火花。

我用麻婆豆腐的調味方式將皮蛋與絞肉搭配起來,炒出
來真是好下飯。今天煮的一鍋飯因為有了這一道菜色,
差一點不夠吃呢^^




麻婆皮蛋
材料:
皮蛋3-4個.絞肉200g,青蔥1支,蒜頭2瓣,紅辣椒1支,
嫩薑2-3片,

調味料:
辣豆瓣醬1大匙,鹽適量,醬油膏1大匙,醬油1大匙,
米酒1大匙,清水2-3大匙


步驟:
1.皮蛋切成丁狀,青蔥切蔥花,紅辣椒切片,蒜頭切片,嫩薑切末
2.鍋中放入1-2大匙油,將絞肉放入炒熟至變色
3.將蔥花,蒜頭片,辣椒片,薑末放入炒香
4.調味料加入拌炒均勻,蓋上蓋子小火悶煮一會讓肉入味
5.將皮蛋加入拌炒均勻
6.最後灑上些青蔥末翻炒一下
7.起鍋前淋上一些麻油即可





格友延伸做法:

小由的麻婆皮蛋

樸玉的麻婆皮蛋

幸福棉花糖的麻婆皮蛋

Amor的麻婆皮蛋

華玲的麻婆皮蛋

celina的黑嚕嚕

WINNI的麻婆皮蛋

claire的麻婆皮蛋

Yuki Yeh的麻婆皮蛋











































155 則留言 :

  1. 沒想到這皮蛋還能做麻婆呢
    一看就很下飯
    麻婆豆腐不歸豆腐專屬了唷~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卡媽
      因為沒有吃過
      所以自己想像
      沒想到搭配起來好吃呢 :D

      刪除
  2. 好特別的創意料理,
    看起來色澤美麗好下飯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瑩瑩
      用自己的想像做成的黑嚕嚕
      結果還蠻好吃的

      刪除
  3. 加皮蛋也對味喔?好妙~~

    回覆刪除
    回覆
    1. 水月喵
      真的呢
      聽起來很怪
      但是組合起來很好吃 :D

      刪除
  4.  這個我愛~~~~~~~~
    嗚~~口水都流下來囉~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菁子
      現在蔥便宜
      多吃很適合~
      等等過來~~

      刪除
  5. 哇~這好下飯喔 =P~ 我從小就愛吃皮蛋~這樣的搭配挖尬以 :))

    師ㄟ~我的奶凍捲做好了喔 ;;) 等po好再請你來看看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Karen,
      我也很愛皮蛋呢 :D ~
      沾個三合油(麻油  醬油  烏醋)
      就很好吃了~~

      刪除
  6. joice的小腦袋瓜2009年3月25日 上午11:06

    嗄!!!!!!!!!!!!!!!
    看起來似乎有那麼一點像吔 =D> ........
    等我放假時我來試做看看,因為材料不複雜......
    吃完後再告訴 carol......
    不過料理這種東西就是這樣,應該要有自己的口味及風格,
    這是carol版的黑嚕嚕,我相信一定不會比他們差的.....
    真的很感謝妳這麼用心哦 @};-

    回覆刪除
    回覆
    1. joice
      也要謝謝妳給我的好建議
      我才會想到這樣的組合
      也許跟餐廳做的不一樣
      但是我這樣做
      家人都很喜歡~

      謝謝妳 :x

      刪除
  7. 我和老公都很爱皮蛋,就洗净切小瓣,沾黑醋和姜片吃。。。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layyean,
      我也很愛皮蛋
      拌豆腐最棒了 :x

      刪除
  8. 這道菜是重口味的~很合我的胃口
    要來試試看~呵呵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夫人也是重口味一族 :D
      希望妳們喜歡~

      刪除
  9. 偶慘了,每天的午餐時間一到,滑鼠就會不由自主往妳家移動 :P ,又看到下飯的好菜色了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助教捧場 :-*
      偶爾興起的組合
      真是一道下飯好料理 :D

      刪除
  10. 中午看到這個.真想給它來碗滿滿的白飯呢 :-?

    回覆刪除
    回覆
    1. Jane,
      澆在飯上
      真的會猛扒飯 :P

      刪除
  11. carol姐姐~
    這麼巧妙的組合,我第一次看到吶~
    雖然很難想像這麻婆皮蛋的味道~
    不過我相信一定很下飯,我上回還看到有人把皮蛋當鹽椒雞炸吶,那也挺特別的~
    不過最愛的還是像carol姐姐這麼巧妙的做法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不點
      本來是不可能組合在一起的材料
      沒想到竟然意外的好吃
      這就是料理迷人的地方 :x

      刪除
  12. 這道菜超下飯,另外yuka想起『蒼蠅頭』,材料為韭菜花半斤切末、培根切末隨意、皮蛋兩個切小小塊、蒜末及辣椒,也是不錯的家常菜~高雄國賓飯店也有此菜。 :)

    回覆刪除
    回覆
    1. yuka推薦的蒼蠅頭也是下飯好料理!
      下回也要這麼做
      謝謝yuka :x

      刪除
  13. 哇,這道菜一看就覺得很下飯,不小心就會多吃一碗飯哦~''~

    回覆刪除
  14. 這一道肯定會扒好幾碗飯呀!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百合
      真的會讓人多吃一碗飯 :D

      刪除
  15. Dear  carol
           謝謝妳的文章 ,讓我廚藝增強一些,許多料理你都詳細說明淺顯易懂
          真是多謝
                                                                                                         judy

    回覆刪除
    回覆
    1. judy
      這也是我記錄的目的
      希望寫清楚給需要的人參考~
      謝謝妳 @};-

      刪除
  16. 谢谢卡罗,好特别的料理, 一定要来式一式, 还没吃就已流口水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Grace,
      歡迎來訪與鼓勵~
      謝謝 :)
      有機會試試
      希望你們喜歡~

      刪除
  17. 好好吃得感覺喔
    你好呀

    位於台電大樓捷運站附近的這家小吃店


    我前陣子有去吃,很好吃


    推薦給你


    也歡迎來逛逛我的部落格

    來看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哈士奇來訪
      謝謝分享 :)

      刪除
  18. 看起來很下飯喔!
    老公一定會很愛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Annie媽
      有機會試試
      希望你們喜歡 :)

      刪除
  19. 雖然稱作黑嚕嚕
    但各顏色搭起來
    好下飯喔~
    學起來囉~~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燕子
      我做的肯定跟餐廳不一樣
      餐廳做的真的是黑嚕嚕一碗 :D ~
      不過這樣的搭配我覺得不錯
      燕子有機會試試
      希望妳們喜歡~

      刪除
  20. =P~ 難怪會不夠吃....一看就是下飯的好料理 =D>

    回覆刪除
  21. ㄏㄏ..經美鳳介紹.0.今天就來你家挖"食譜"..
    食譜我帶走了..謝謝你喔!!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椿腳惠的來訪
      謝謝~
      希望妳喜歡 :)

      刪除
  22. =D> =D> =D> 會讓人流口水 :))

    回覆刪除
  23. 很下飯唷!!!!

    回覆刪除
  24. =P~ 這道菜是一定要來試看看的啦~
    喔~那天白飯要多煮一點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粉紫豬
      看似不搭的組合
      沒想到產生很棒的味道!
      希望妳會喜歡 :x

      刪除
  25. 這個真的非常下飯哦.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仙子
      有機會試試
      真的很下飯 :D

      刪除
  26. 回覆
    1. green,
      不要客氣 :)
      歡迎來訪
      謝謝~

      刪除
  27. 每每光是看Carol的圖片
    都覺得是一大享受~
    只是 我都是在要吃飯的時間進來看
    還真是折磨自己阿 @-)

    回覆刪除
  28. 好特別的吃法哦~
    謝謝carol,
    小玉又學了一樣創新料理嘍!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玉
      意外做出來料理
      希望妳會喜歡 :x

      刪除
  29. 桃園那家有賣 黑嚕嚕的 店我知道
    我去吃過 好下飯ㄋ
    CAROL 看了就會煮 好厲害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貝兒去吃過
      我做的肯定跟店裡的不一樣 :P
      不過也很下飯 :D

      刪除
  30. Carol:
    看起來就好下飯,再次偷學起來,這樣就不用擔心把比尿酸有點高不太能吃豆腐。
    Carol你知道嗎?你現在已經變成很多人的精神糧食,不管會不會煮的會不會做的,
    都先會來這裡"望梅止渴"還有感受那份濃濃的幸福味。謝謝你耶!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由
      我們雖然只是在這個空間交流
      但是carol的廚房都為妳們而開放!
      謝謝小由 @};-

      刪除
  31. 正好家裡有皮蛋, 也來嚐試一下這 "黒嚕嚕"
    謝謝分享新料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樸玉
      我這版本跟真正的"黒嚕嚕"應該不一樣
      希望你們喜歡 :P

      刪除
  32.  真是利害什麼多難不倒妳,每天變出不同料理,能開餐館了.

    回覆刪除
  33. 奧斯卡 の娘Emery▂︴2009年3月26日 凌晨1:44

    桃園 :-?

    我沒有吃過內..白混了 :((

    沒關係,跟著老師做就好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Emery,
      光聽菜名就覺得很可愛
      下回吃過要告訴我是甚麼味道喔 :x

      刪除
  34. 常常來carol這邊潛水..看到這個麻婆皮蛋一定要給carol拍拍手.. =D>

    皮蛋一直是我們家最愛.. :x

    但在中國生活的我們對皮蛋既期待又怕受傷害..

    看到這個今晚一定要來試試..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萱萱的來訪
      謝謝~
      我也喜歡吃皮蛋
      但是都只拿來拌豆腐或沾三合油吃
      第一次拿來炒 :D
      希望萱萱喜歡這樣的組合~~

      刪除
  35. 哇....看起來好好吃喔
    跟我以前吃過一道超好吃的泰式料理好像喔
    不過他的皮蛋是用炸的
    卡羅真的是太利害了辣!!

    回覆刪除
    回覆
    1. Hui,
      謝謝妳鼓勵~
      自己也沒想到這樣做會產生這樣的火花 :D

      刪除
  36. 謝謝carol分享的"麻婆皮蛋"~
    味道一定好得很~
     
    靜默也分享快樂廚房雜誌的「皮蛋炒韭菜花」食譜
    皮蛋先電鍋蒸熟方便切丁
    加些紅辣椒絲和菲菜花一起炒
    也是一道不錯吃的家常菜 ~~
    (有人說這皮蛋如此料理很像蒼蠅頭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靜默的美味分享
      carol記下來了
      下一回也來試試 :x

      刪除
  37. 這個好下飯~
    看起來就好吃~ :))

    回覆刪除
  38. mayx2四公子的*窩2009年3月26日 上午11:39

    :D 白飯來二碗啦~~~~ =D>

    回覆刪除
  39. 好清楚的步驟分解照片,很專業喔!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小蜜蜂
      希望有需要的朋友可以參考 :)

      刪除
  40. 這個超下飯的啦 =P~

    學起來嘍~

    回覆刪除
  41. :)) 真的!!!!!!!!

    回覆刪除
  42. 原來皮蛋也可以這樣做哦~
    一定超下飯的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魔鏡寶
      自己也沒想到這麼下飯
      這麼白飯殺手ㄚ :P

      刪除

  43. 魚兒來是做看看囉
    如果妳來桃園
    記得告訴我喔

    回覆刪除
  44. 應該蠻下飯的一道菜。
    謝謝分享。 =D>

    回覆刪除
  45. 和 " 黑魯魯 " 有異曲同工之妙ㄋ !!!   

    回覆刪除
    回覆
    1. ㄚ貞
      找機會要去吃吃原版的呢 :D

      刪除
  46. 一定很下飯咧~carol做的菜都好特別唷!!相信你對自己的人生有很用心.好喜歡跟你學做菜唷!!!愛你唷!!!

    回覆刪除
  47. 好特別的組合唷~ :)

    我得想像一下它的美妙滋味.... :>

    回覆刪除
    回覆
    1. sally,
      老公一聽到黑嚕嚕就猛笑
      我下回要找機會吃吃原版的 :D

      刪除
  48. 我家的皮蛋都拿來涼拌豆腐或是沾醬油膏或是皮蛋瘦肉粥,看了您的麻婆皮蛋真是特別有機會一定要來給它試試。對了,請問您三合油的比例為何呢?  謝謝喲

    回覆刪除
    回覆
    1. RAINY,
      有機會試試看
      希望妳會喜歡~
      三合油的比例
      醬油  :  烏醋  :  麻油
      1 : 0. 5 : 0.5

      其實可以依照自己口味調整 :)

      刪除
  49. carol你好
    自從跟著你煮菜後
    原來廚藝不佳的我
    最近竟常被讚美耶
    真的好喜歡你的分享
    簡單卻是那麼地好吃
    謝謝你唷

    回覆刪除
    回覆
    1. JANE,
      不要客氣~
      謝謝妳特別來分享~
      這是我最開心的時候
      歡迎來訪
      謝謝 :x

      刪除
  50. 這道菜好有趣喔,我也想試試看耶

    回覆刪除
  51. 會的,我在這可以跟您學到好多好多喔!一定會推薦其他愛好烘焙跟料理的朋友一起來學。 :)
    感謝您這麼棒的教學分享。 @};-
    希望哪天可以有大烤箱可以派上用場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蜜蜂過獎了 :">
      謝謝鼓勵~
      很高興跟大家一塊快樂做料理 :x

      刪除
  52. 昨天做了這道菜,很下飯也很下酒~ :x

    感謝妳的分享...跟著妳詳細的作法,
    我這個上班族偶而也能變些好菜出來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Carolyn的來訪~
      謝謝~

      很開心妳們喜歡
      謝謝妳特別來分享 :x

      刪除
  53. 好特別的作法哦 =D>

    看起來應該很下飯耶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球球
      是真的讓人猛扒飯 :P

      刪除
  54. 薰~衣草天空♪2009年3月28日 中午12:13

    這很好吃
    下次我也來試試 =D>

    回覆刪除
  55. 哇~光看就讓我嘴把裡分泌口水了~
    我也要找時間做來吃吃看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貴妃一定喜歡這個味道 :x

      刪除
  56. 最近很紅ㄉ宮保皮蛋...和麻婆皮蛋..是好朋友.
    想到就覺ㄉ很下飯.. :>

    回覆刪除
    回覆
    1. Mini,
      下一次也來試試宮保皮蛋 :D

      刪除
  57. 感覺挺下飯的!味道一 定很棒的喲~

    回覆刪除
  58. carol~
    皮蛋可以跟麻婆豆腐搭在一起
    好特別喔~
    carol你的菜色好像都沒有重複過
    真的很厲害耶~~不知道你怎麼辦到的
    你的料理真的有幸福的味道
    忙了一天來你這裡逛逛~感覺真的很舒服
     

    回覆刪除
    回覆
    1. Mandy,
      這也是格友分享的
      不然我也不知道這樣的搭配~
      我每天都希望能夠做不同的晚餐 :D ~
      謝謝Mandy來看我 :x

      刪除
  59. 親愛的 Carol...
    那天看到這篇,回家便迫不及待的試了一下... 不過啊,家裡沒有絞肉... 所以我拿了松阪豬肉片,想說要剁碎用... 結果用烤箱解凍解過頭,肉都熟一半了... /:)

    只好死馬當活馬醫... 直接做成麻婆皮蛋松阪豬... 8-|  而且啊,家裡也沒有醬油膏... 所以我又用了替代品 - "蔭油"... 本以為炒出來會不成功,結果... 真的很下飯... 非常的下飯... 夭壽的下飯啊.... :D

    整個材料和程序,除了上述兩個外,還有一個就是我沒加鹽... 所以,味道絕對不會和你一樣啦... :))

    對了!! 我想問一下,醬油部分... Carol 是用台灣醬油,還是日本醬油啊?!....
    PS. 我炒出來真的是黑嚕嚕... @-)  一整個就是沒賣相啦.... /:)

    回覆刪除
    回覆
    1. liz
      我就是用台灣的萬家香醬油跟大同蔭油膏
      這也是我自己組合的
      沒有一定的規則
      但是搭配起來就是很下飯呢 :D ~
      謝謝liz特別來分享 :x

      刪除
  60. 肉圓&湯圓の幸福家庭2009年3月30日 下午4:54

    好特別的一道菜喔!
    沒想到皮蛋還能變出這麼美味的一道菜色~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肉圓媽
      這也是格友分享的菜色
      搭配起來真的很棒 :)

      刪除
  61. 我今天也燒了這道麻婆皮蛋. 真是個配飯的好菜. 謝謝Carol的好料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開心樸玉也喜歡這樣的吃法 :x

      刪除
  62. 有了你的網站.日子變得多樣化.有時參考你的料理配方.就不用煩惱煑什麼好?!
    準備麻婆皮蛋這道菜自作聰明加了豆干丁.小孩超愛.多添了飯.幾乎要把盤子吃掉呢!
    請問*蒜蓉椒麻烙餅*的材料.是做一張餅所需要的吧?

    自己試做過.分為兩張煎.感覺麵皮沒厚度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開心jenny也喜歡這樣的吃法 :D ~
      謝謝妳特別來跟我分享~

      *蒜蓉椒麻烙餅我是煎一張的份量
      這樣才會有厚的感覺
      如果分2張煎
      就要橄小一點~

      刪除
  63. 小由
    我看到囉~
    一看就是好下飯
    很開心媽媽跟老公都喜歡 :x

    回覆刪除
  64. 看起來真的很下飯啦~ =P~

    昨晚看了一本食譜.有道宮保皮蛋也是好吸引人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美鳳
      宮保皮蛋我倒是沒有試過
      不過我真很愛吃皮蛋
      下次也來試試
      謝謝美鳳分享~

      刪除
  65. Rich與妞妞的媽媽2009年4月3日 上午10:32

    我住桃園
    桃園的麻瓜有這道菜
    跟同事要是在麻瓜聚餐都會點這道菜
    一整個就是很下飯
    沒想到在家自己做也ok
    謝謝分享~我也來試一下好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Rich媽
      下一回去桃園
      我一定要去嚐試看看~
      我這是用想像做的
      希望妳喜歡 :D

      刪除
  66. 偶在南部吃過宮保的(跟宮保雞丁做法差不多)...也不錯! ;)

    後來到日光溫泉也常吃到(當小菜招待)
    原來還有麻辣的喔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Happy麻
      這是我自己想像的
      不過很下飯就是了
      宮保皮蛋有機會也要試試 :D

      刪除
  67. 昨天晚上試做ㄌ這道菜很成功唷!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小儒特別來分享]
      很高興你喜歡~

      刪除
  68. Carol,這道菜真得很好吃~我也依照這個方子做了,
    很下飯。

    回覆刪除
  69. Carol~我也試做了這道非常棒的『黑嚕嚕』!按這裡!

    回覆刪除
  70. carol 看著你食譜內容 真的是讓我覺得很不好意思 因為我的做蔡方法是菜用炒的 魚用煎的 我想請問在傳統市場買肉ㄚ 都是論斤論兩的 無法像你所寫的幾克ㄟ 那我要怎麼去衡量肉量的多寡呢 拜託你給我簡單一點的答案 因為我真的很白癡...謝謝
    瑪格莉特媽媽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瑪格莉特媽媽的來訪~
      謝謝~

      一般我們在市場買菜都是用台斤
      一台斤=600g
      一台斤=16兩
      1兩=37.5g

      這樣就可以大概換算了 :)

      刪除
  71. 好美味喔...小柚也要試試麻婆口味的炒蛋...

    回覆刪除
  72. 親愛的carol~
    今天用了您的這個配方做菜~
    好好吃喔~真的很下飯~
    不敢吃皮蛋的我也是舀了兩大匙呢^^
    謝謝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開心妳喜歡~~
      謝謝妳特別來分享 :x

      刪除
  73. Carol安安
    今天做了這道麻婆皮蛋 真是超級的好吃 !!感謝您的分享^^
    另外想請教您沒蒸過的皮蛋要怎嚜切才不會黏住刀子呢 ?一直黏住 真的蠻傷腦筋.
     

    回覆刪除
    回覆
    1. cml
      我自己也很喜歡這道料理^^

      是會黏刀
      可以沾些水再切
      我切的時候也是會沾粘
      或是妳直接將皮蛋放進塑膠袋中捏一捏捏碎
      形狀不規則沒關係~

      刪除
  74. carol~
    這道料理意外的讓賴賴們搶著吃..成就感滿滿哩 :>

    謝謝妳的分享.. @};-

    回覆刪除
  75. Carol 你好~~
    今天做了這道麻婆皮蛋,兒子又吃一鍋飯了 :))

    http://tw.myblog.yahoo.com/jw!8bO6wmCeFRjv7ZnJEKc-/article?mid=50845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開心妳做出自己滿意的成品 :x

      刪除
  76. 請問Carol ~ 跟麻婆豆腐一樣最後加的"麻油"是白麻油(香油)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麻油是黑麻油
      香油是白芝麻油再加一些其他液體油調合成的
      依照個人喜歡使用任何一種都沒問題的~

      刪除
  77. Carol老師,

    真沒想到看起來黑嚕嚕的菜色,
    吃起來好香哦,
    我老公超愛的~~

    http://yukiwarmhouse.blogspot.com/2015/02/blog-post_9.html

    回覆刪除

使用手機或平板瀏覽,請點選下方"查看網路版",方便文字圖片縮放,及讀取側邊欄文章檢索。若留言超過5天沒有回覆,請至部落格左邊側欄下方的"訪客留言版"再留一次,或在"Carol 自在生活" 臉書粉絲團留言,謝謝體諒配合。
留言者必須提供可供辨認的帳號ID,經過確認內容才會發佈。文章如果留言過多,第一頁不會全部顯示完畢,請點留言下方欄位 "載入更多" ,這樣就會出現下一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