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1日 星期三

蕃茄海鮮義大利麵

    

最近蕃茄是盛產的時間,市場超市堆滿了肥美多肉的紅
蕃茄,對我來說真是最開心的事.除了切盤沾梅粉當水果
吃,也不忘用新鮮蕃茄來做義大利麵.加上洋蔥及西芹熬
煮出來的醬汁香濃豐厚,讓口腹與視覺都得到滿足.





蕃茄海鮮義大利麵
約4人份

材料:
牛蕃茄3顆
洋蔥1/2顆
西芹1支
蒜頭2瓣
月桂葉3片
蝦仁,魷魚圈適量
新鮮九層塔葉少許
義大利天使細麵300g



調味料
鹽1茶匙
黑胡椒粉1/4茶匙
義大利綜合香草1茶匙
蕃茄泥(或蕃茄醬)3大匙



步驟:
1.在牛蕃茄尾部用刀畫上十字痕跡
2.將蕃茄放入燒滾的沸水中川燙1分鐘至表皮翻起
3.用冷水將蕃茄沖涼,把蕃茄皮撕掉切成小丁
4.洋蔥切末,西芹切小丁,蒜頭切片,海鮮灑上些許白酒
5.義大利麵條事先煮到硬芯程度沖冷水放涼備用


6.鍋中熱3-4大匙橄欖油小火將洋蔥末炒香呈現半透明狀,加入蒜頭末及西芹
   翻炒1-2分鐘
7.繼續加入蕃茄丁,月桂葉及所有調味料,用小火熬煮20-25分鐘至濃稠
8.將海鮮加入煮熟
9.然後將煮好放涼的麵條加入拌勻煮沸
10.最後灑上切細的九層塔葉拌勻即可
11.吃的時候可以灑上適量帕梅善起士粉





註:
蕃茄泥(Tomato paste)
月桂葉(Bay leaves)
九層塔葉可以用羅勒(basil)代替

義大利綜合香草:
由羅勒(basil),茴香(fennel), 薰衣草(lavender), 馬鬱蘭(marjoram),
迷迭香(rosemary),鼠尾草(sage), 風輪菜(summer savory),
百里香(thyme),牛至(oregano)等香草植物組成.




格友延伸做法:

chuchu的蕃茄海鮮義大利麵

jane的海鮮義大利麵

兔子的蕃茄海鮮義大利麵

若水的蕃茄海鮮義大利麵

翰媽的蕃茄鮮蝦義大利麵

滷蛋姨的番茄海鮮義大利麵

Lulu 的蕃茄海鮮義大利麵








































149 則留言 :

  1. 想起料理新人王的對蝦茄汁麵啦~~ ;;)

    擺上羅勒真是經典極了!! =D> Carol 真是無所不能耶~~菜做得好,照拍得也好~~偶像啊!! @};-

    回覆刪除
    回覆
    1. SALLY別逗我啦 :">
      料理新人王這部日劇我也喜歡 :x ~

      刪除
  2. carol姐姐早安~
    這蕃茄海鮮義大利麵,我前幾天才看別人做過~
    這真的是義大利麵中最簡易的一種,卻也是最美味的一種~
    因為平凡所以更能嚐出麵的原味及蕃茄的酸甜滋味~
    不過牛蕃茄好像比較沒有蕃茄味是嗎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不點
      蕃茄是義大利料理中的靈魂
      少了蕃茄就做不出這麼美味的義大利麵
      牛蕃茄直接吃是沒有太多味道
      但是熬煮過就會甜美好吃了~

      刪除
  3. Carol:
    跟你說.每次煮這個麵,我那個蕃茄都不剝皮的,但是吃起來也還好ㄝ!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Lijean,
      時間多我才會把皮剝掉
      不然也是直接煮 :P
      其實真的吃不出來~~

      刪除
  4. 蕃茄海鮮義大利麵~~~~孩子們的最愛.. :x

    Carol  做的永遠色香味俱全~~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shelly鼓勵 :">
      蕃茄做的醬汁是小朋友的最愛 :x

      刪除
  5. carol:
    我一打開你的格,小朋友看到你的義大利麵,
    說:這個好像很好吃.
    的確很好吃呀, 但是我不敢說出來,
    因為今天我沒有打算煮麵,
    我如果回答,她一定會吵著要. :(( =P~

    carol的義大利麵更是棒 =D> ,我煮不出來啦. :-? :))

    回覆刪除
    回覆
    1. lumame,
      這個一點都不難
      只是切材料費工一點
      謝謝妳捧場 :P

      刪除
  6. 哇,  這是我家小孩超愛吃的義大利麵耶 =D> =D> =D>

    carol 做得色香味具全!
    carol, 有機會可以介紹一些好吃的炒飯炒麵之類的料理嗎 :D ?

    回覆刪除
    回覆
    1. anita,
      炒飯炒麵~
      我會記下來
      有機會會試試 :">

      謝謝anita鼓勵~

      刪除
  7. 每次我家點播率最高的是..義大利麵..
    不過每次..再煮麵條時..都依直在瓦斯邊看看麵條何時ok..
    不同麵條時間上有些差異..
    有一次看電視上藝人說:把麵條丟到天花板上..看看會不會掉下來就可知道麵好了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懂
      我煮的時候先看包裝說明
      麵條的粗細與煮的時間有很大關係
      如果包裝說5分鐘
      就差不多定4.5分鐘計時器
      時間到就撈一條試試
      因為這還要回鍋中再與醬汁煮一下
      所以不要煮到太爛
      覺得中心尚有一些硬芯的程度就可以撈起沖水
      往天花板丟
      如果真的掉不下來清理就麻煩了 :D

      刪除
  8. 看起來真好吃^^
    我還蠻喜歡吃義大利麵
    橄欖油買哪種較適合ㄋ

    回覆刪除
    回覆
    1. may,
      我會準備2種橄欖油

      100% Extra Virgin:冷壓橄欖油--第一道初榨,顏色翠綠
      適合涼拌生吃不要加熱比較好.

      Pure 純級橄欖油:普通橄欖油的別稱,適合烹調

      注意包裝上英文的名稱
      產地如果是義大利或西班牙的都不錯~

      刪除
  9. 義大利麵可以吃得很“功夫”,沒時間的時候也可以吃得很簡便快速~
    灑上適量起士粉~對味對味~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Vanessa說的真好
      不管是吃的很工夫
      還是吃的簡便快速
      義大利麵都有不同的魅惑 :x

      刪除
  10. 前幾天兒子還在說好久没吃義大利面,今天就看到這道美味的番茄海鮮義大利面,真想吃它一口.找個時間滿足一下孩子們的口慾.

    回覆刪除
    回覆
    1. Ellen,
      現在蕃茄便宜
      吃茄汁口味的最適合~
      帶點微酸的醬汁與海鮮很搭 :x

      刪除
  11. joice的小腦袋瓜2009年3月11日 上午10:06

    我之前也有試過哦......還煮過白醬義大利麵,但青醬因為果汁機壞了,後來就一直擱置了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joice,
      沒有果汁機還真的沒辦法做青醬
      不管那一種醬汁
      義大利麵都魅力十足~

      刪除
  12. 這個好棒!春天好滋味

    回覆刪除
  13. 我都偷懶買義大利麵醬的罐頭煮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咚咚
      不管是吃的很工夫
      還是吃的簡便快速
      義大利麵都有不同的魅力 :x

      刪除
  14. carol~我來看看妳囉
    真抱歉~最近真的忙翻了
    都沒時間來看看妳... :(

    不過~我都會抽空來看看妳的大作喔 :D 還是很棒
    義大利麵我也很愛吃~只不過還不會做 :D

    carol~跟妳說喔~之前跟妳學習的戚風蛋糕現在越來越上手
    連同朋友們都說好吃...謝謝妳喔 :-*

    只是~我再脫膜時還是很慘...並不漂亮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星星
      真的不要這麼說
      部落格只是生活的一部份
      還是以自己的生活為主
      謝謝星星~

      星星一定會越來越順利 :x

      刪除
  15. 想像的空間無限大智慧算財產一種2009年3月11日 上午11:23

    好好吃 你好利害唷 ???
    娶到你的人 真幸福 有口服^^

    回覆刪除
  16. 昨天才自己做了蕃茄肉醬義大利麵
    我還用了新鮮蕃茄去皮加進去熬煮到爛
    最後還加了紅酒提味   朋友都吃光光咧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能夠嚐到PONY做的蕃茄肉醬義大利麵
      朋友一定幸福極了 ;;)

      刪除
  17. 出門前忍不住又來你這裡逛逛...
    有蕃茄的料理...我最愛吃了...
    看到肚子餓了...出門粗飯去.. :P

    回覆刪除
  18. 我發現意大利細麵做肉醬很搭 , 可是做成奶焗的好像沒那麼對味 :D ! 不知何故 ? 還是我的味蕾有問題 !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助教
      也許白醬口味的因為味道本身就很濃郁
      所以粗一點的麵條比較適合~

      刪除
  19. carol你好
    怎麼都可以把每樣作品擺的像外面賣的啊
    這可增加了不少食慾
    要跟你多學學才是

    回覆刪除
  20. 哇~好棒的蕃茄海鮮義大利麵喔~
    稱現在有些蔬果便宜
    要多吃一點勒~

    回覆刪除
    回覆
    1. 貴妃
      蕃茄現在盛產
      一定要多吃一點 :x

      刪除
  21. =D> =D> =D> ...
    老闆!我要一份 =P~ =P~ =P~

    回覆刪除
  22. 愛微笑ㄉ妞妞2009年3月11日 下午2:18

    好吃..
    跟外頭餐廳的賣相一模一樣呢

    回覆刪除
  23.  Hello Carol, 「烘培料理篇」中英文對照且詳盡的功能說明,讓艾瑪對選購材料更能得心應手。正要告知Carol艾瑪已經收到回應,並參考了「烘培基礎」時,急著先看番茄海鮮義大利麵,如有問題艾瑪可以一併詢問。當看到備註的中英文介紹,Carol好細心喔,那艾瑪在國外購買材料就沒有問題了,此道菜一定會在近期內出現在艾瑪家的廚房。再次謝謝詳盡的回覆,讓艾瑪對烹調料理更有興趣。  Have a good day, Emma

    回覆刪除
    回覆
    1. Emma
      不要客氣 :">
      希望寫的詳盡些
      需要的朋友可以很快找到材料~
      謝謝Emma 給我的鼓勵
      希望妳們喜歡 :x

      刪除
  24. 說也奇怪~把番茄當水果吃.美鳳愛得很...
    但是當做食材.倒是有點點排斥呢...
    不過蕃茄義大利麵.還有一點點接受度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美鳳
      我以前也不喜歡蕃茄做料理
      但是現在卻覺得微酸的味道與海鮮肉類都很搭
      看到蕃茄就想多買一些 :D

      刪除
  25. 你真會做菜
    好棒
    謝謝分享
    不會做菜的主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Karen的來訪
      謝謝鼓勵 :">

      刪除
  26. 嘻嘻~剛好今天要來做海鮮麵說! :D Carol切的丁真漂亮!

    回覆刪除
    回覆
    1. BK,
      現在時間多
      我才能切的比較仔細 :D

      刪除
  27. 哇...配個湯更讚

    回覆刪除
  28. 醬料都自己弄,很費工呢!
    我都用現成的!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Ann,
      其實不管自己熬煮或是現成的醬汁
      義大利麵都很有魅力 ;;)

      刪除
  29. 色香味俱全的義大利麵
    請教 carol
    各式的醬汁一定要熬煮這麼久嗎
    之前我也有做白醬義大利麵
    不知是醬汁熬煮不夠久還是其它原因
    總覺得味道還差一點
    改天 po 上來再請 carol 指教

    回覆刪除
    回覆
    1. 茹茹媽
      白醬熬煮比較不用煮太久
      最重要的是炒白醬
      而且還要加一些怕梅善起士 動物性鮮奶油及奶油提味
      這樣做出來就會濃郁好吃~
      茹茹媽下次可以試試 :)

      刪除
  30. 感謝美好的分享, 請點選:
    部落格網頁設計

    回覆刪除
  31. 璨宇--純真情懷2009年3月11日 晚上8:56

    carol食譜精緻,圖文俱工,實令人欽佩。感謝美的饗宴。 =D>

    回覆刪除
  32. 相當專業ㄉ手法歐~~carol.....妳太神了 :-*

    我曾經在店裡ㄉ2坪廚房裡一天出了一百多份ㄉ麵..這樣過了一千多個日子.所以我現在都不想自己動手了.因為退居幕後了.現在只動口就好了....只是有時手癢~~~才會親自上場 :))

    開心ㄉ是換了ㄉ地方.....廚房變很大歐...可以在裡面跳舞了.....開心.開心.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Mini,
      如果做料理變成吃重的工作
      我大概也沒有辦法樂在其中!
      做餐廳真的非常辛苦
      我只是做3個人的份量
      有時候就忙不過來~

      很開心妳現在可以開心的享受自己的廚房~

      刪除
  33. Carol ,

    這道麵點光看顏色就讓人忍不住..想要拿叉子動手來吃^^

    我要趕快學起來...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Juju,
      小朋友大人都喜歡的口味 :x

      刪除
  34. carol 很細工,我通常用現成義大利麵醬,
    有機會再試試看,謝謝分享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Gloria,
      不管自己熬煮或是現成的醬汁
      義大利麵都很有魅力
      餐桌上的主角呢 :x

      刪除
  35. 現在的番茄很便宜而且很好吃

    今天看到 carol 做了我最愛吃的番茄海鮮義大利麵

    讓我口水一直猛流呢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立青
      新鮮盛產的蔬果
      拿來做料理最適合 :x

      刪除
  36. 我這麼晚來欣賞這美食 =P~ .現在看了肚子還真餓起來了. :(( :))

    回覆刪除
  37. 哈我也常常做很受孩子的歡迎.簡單又有成就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彩
      蕃茄口味的義大利麵
      永遠都是受歡迎的 :x

      刪除
  38. carol:
    這二天心裡才在想著義大利麵
    你就上菜了吔......好想吃
    今天下班就打算帶孩子去吃義大利麵解解饞

    回覆刪除
    回覆
    1. sammi,
      以前上班的時候
      公司附近有一家小小的義大利料理店
      我就很喜歡去吃義大利麵
      偶爾就是會想吃這微酸的滋味~

      刪除
  39. Carol ,

    您不只作菜的功夫好,照片也都好美,看顏色就讓人忍不住..想吃......

    改天也要做...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jessica的鼓勵 :"> ~
      歡迎來訪~

      刪除
  40. 潛水很久了,想留個言向你說聲謝謝
    好文好圖,幫了許多不會作菜的鄉民,功德無量。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高興這個小空間可以給需要的人參考
      歡迎木板皮的來訪與鼓勵
      謝謝 :) ~

      刪除
  41. =D> 賣相不輸餐廳的喔!! =D>

    回覆刪除
  42. 果然是色香味俱全...... :)

    回覆刪除
  43. yuka家人也非常喜歡這道料理 ,總覺得外食太貴了,自己煮有著滿滿的料及滿滿的愛在其中,很幸福的感覺。 :)

    回覆刪除
    回覆
    1. yuka
      我們都喜歡在家吃
      比較無拘無束
      所以我也儘量做各種不同的料理
      一方面花費省
      一方面也有很多樂趣~

      刪除
  44. ♡♠蜜公主&大小王子♠♡2009年3月12日 上午11:07

    超愛吃義大利面的,棒! =P~

    回覆刪除
  45. 我都用現成的義大利麵醬煮..
    現在可以學著用新鮮的材料煮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有時間
      自己熬煮醬汁其實味道很好
      吃的到新鮮蕃茄的美味~
      有機會試試
      希望妳會喜歡 :)

      刪除
  46. 這麵包覆著滿滿的蕃茄海鮮醬汁~~酸甜的滋味一定很好吃阿!! =P~

    這義大利麵也是我很愛的一道料理耶~~
    謝謝carol媽咪無私的分享吶~~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淇淇媽現在要多吃蔬菜水果
      小寶寶才會元氣十足喔 :x

      刪除
  47. carol
    我好愛吃義大利麵喔
    你寫的真詳細
    還附中英文對照
    謝謝妳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uchu,
      很多格友住在國外
      也希望讓她們清楚材料
      謝謝chuchu鼓勵 :">

      刪除
  48. 想像的空間無限大智慧算財產一種2009年3月12日 中午12:33

    ^^ 隨然用看很好吃 不過我都隨便吃吃
    步是說不講究 只是說改變很多
    所以很少嫌東嫌西 ??正常有什麼吃什麼
    只是不吃魚而已 跟苦瓜 有人說我吃東西大口大口吃 因為不想做做
    所以覺得吃項很難像 我感覺他們都好虛為= =
    自然一點不行嗎?? 不會感覺做人太累
    他說我每次吃東西樣子都 看我吃都會感覺東西特別好吃
    因為我要求不多不高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做作能夠表現自己是很好的事
      不需要因為別人而影響自己
      食物只要是新鮮無添加物
      都能嚐出原本的自然滋味~
      謝謝你的分享 :)

      刪除
  49. 一對寶的美麗媽2009年3月12日 下午1:33

    真是愛死你囉  carol
    最近一直想要學習如何煮吃好吃的蕃茄義麵.
    carol 就馬上po出如此仔細又明瞭的作法.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美麗媽
      有機會用新鮮蕃茄來做
      可以品嚐蕃茄的自然甜酸滋味
      希望妳們喜歡 :x

      刪除
  50. 昨天也煮了南瓜蕃茄蕎麥麵給妹妹吃
    現在的蕃茄真的挺鮮甜的
    看著照片
    口水又要滴滿地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白色羽毛
      現在真的是蕃茄盛產的時候
      好多料理都適合~

      刪除
  51. 大聲告訴你~~這配方 好好吃~

    真想不到我也能做出降子料理
    太感恩了 我的carol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美代子特別來分享
      很高興妳做出了好吃的蕃茄義大利麵 :) ~

      刪除
  52. 自己作的馬??好像外面在売的 :-O

    可以去開餐聴了 =D>

    回覆刪除
  53. 想像的空間無限大智慧算財產一種2009年3月12日 晚上7:20

    可惜 有些人很在意因為怕沒面子
    自然一點不好嗎 難道現在人都交往前都待上面具
    感覺 以後才發現相處問題來 無法接受他當初認知差太多
    現在人很挑剔 難次後的個性 很多人都沒反省他自己條件跟其他
    優點= 缺點 相對的 不同事情  友好 有壞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也是現代人的辛苦吧!
      必須面面俱到
      所以不得不戴著面具
      一開始先把真實的自己表現出來
      真正的好朋友是不會離開的

      刪除
  54. carol
    請問一下漂亮的4格、8格照片是如何做成的
    怎麼都試不好呢!救人哦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豬母
      八格圖我是自己用photoimpact這個軟體做的
      不過現在也有一些免費的軟體可以做類似的效果
      例如"光影魔術手"
      豬母自己上網搜索下載來使用~
      應該就比較容易了 :)

      刪除
  55. ♥ 霹靂愛奈奈 ♥2009年3月12日 晚上8:18

    :x .....好友~你的手藝實在太棒囉~!
     
    每次都讓我看的目瞪口呆~口水直流 =P~

     
    娶到你實在太幸福囉~!
    改天我也來學看看~~謝謝你的分享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奈奈的鼓勵~
      希望奈奈有機會能夠試試 :)

      刪除
  56. 丫``````我不該這個時候上來看妳的文啦.....
    肚子餓..... :((

    回覆刪除
  57. 一直都很喜歡吃義大利麵


    看了carol的分享後自己也試做了一下


    味道還真的很不錯


    謝謝carol的分享唷 =D>


    不知carol是否喜歡青醬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巨蟹麻麻特別來分享
      不用客氣~
      有機會我會來做青醬口味的
      謝謝巨蟹麻麻的建議 :x

      刪除
  58. 回覆

    1. 義大利麵不論簡單或是講究
      都很有魅力~

      刪除
  59. 這應該是西式義大利麵
    通常我都是加入絞肉拌煮
    孩子們都喜歡那酸酸甜甜的口感...

    回覆刪除
    回覆
    1. jannet
      小朋友都特別愛吃肉醬義大利麵
      咕嚕咕嚕就能吃一大盤呢 :D

      刪除
  60. 昨天一回家就趕快試試carol的蕃茄義大利麵..
    真沒想到..我可以輕輕鬆鬆做好蕃茄義大利麵醬..
    我又學會一樣囉 :x 超愛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懂
      現在蕃茄蔬菜都盛產
      熬煮蕃茄醬最適合~
      謝謝妳特別來分享 :x ~

      刪除
  61. 能吃到這盤多好啊 =P~

    回覆刪除
  62. 每次看carol做的料理都看似簡單
    但自己真正做起來就大下大亂了~ :P

    回覆刪除
  63. 超愛的料理~上妳的教室最養眼~~讚~~

    回覆刪除
  64. 親愛的carol
    謝謝你提供詳細的作法及食譜
    我也做了義大利麵喔
    真的很好吃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uchu,
      不要客氣~
      做的好是妳自己的功勞 :x

      刪除
  65. 我昨天也有煮ㄟ~~大家很捧場都吃光光!!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愛美麗
      蕃茄口味的義大利麵都很受人歡迎 :x ~

      刪除
  66. hi^^ carol
    我來謝謝妳,妳家的義大利麵好好吃呢
    我上星期有煮耶. 家人好喜歡都吃光光
    對我不喜歡吃飯的女兒剛剛好
    謝謝分享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兔子分享美味的蕃茄海鮮義大利麵 :x
      自己熬煮的醬汁真的很棒!

      刪除
  67. 若水很棒
    朋友也好有口福 :x

    回覆刪除
  68. 回覆
    1. 歡迎Mermaid的來訪
      謝謝 @};-

      刪除
  69. Carol~
    昨天晚餐做了蕃茄鮮蝦義大利麵
    真的超級無敵好吃耶....
    頓時覺得煮太少啦~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翰媽的蕃茄鮮蝦義大利麵比店裡的還有賣相
      真開心妳們喜歡 :x

      刪除
  70. carol謝謝你的食譜,為了幫兒子做一道蕃茄義大利麵,我找了好多食譜,直到看到你的作法我知道這是我要的感覺,忘了把作法帶回家,只能依記憶去做,雖然沒有你做的美味,但大家還是吃得很開心,有那個fu 哦!跟你說聲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開心瑄瑄跟孩子喜歡 :x
      謝謝妳特別來跟我分享~~

      刪除
  71. carol不好意思又來打擾囉~
    謝謝妳提供我的關於冷壓初炸橄欖油的資訊~ :-*

    今天又做了這款番茄海鮮義大利麵很好吃
    辛苦了~祝平安喜樂!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滷蛋姨不客氣 @};-
      謝謝跟我分享~~

      刪除
  72. Dear Carol,

    今天晚餐我做了這道好吃的義大利麵,自己燉煮的蕃茄義大利麵醬真的好好吃又不麻煩呀~
    謝謝妳的美味食譜囉~

    Lulu

    回覆刪除

使用手機或平板瀏覽,請點選下方"查看網路版",方便文字圖片縮放,及讀取側邊欄文章檢索。若留言超過5天沒有回覆,請至部落格左邊側欄下方的"訪客留言版"再留一次,或在"Carol 自在生活" 臉書粉絲團留言,謝謝體諒配合。
留言者必須提供可供辨認的帳號ID,經過確認內容才會發佈。文章如果留言過多,第一頁不會全部顯示完畢,請點留言下方欄位 "載入更多" ,這樣就會出現下一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