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3日 星期二

麻婆豆腐

    

小的時候看媽媽在廚房做事都不怕燙,熱鍋熱碗都可以
用手直接端.我問媽媽:怎麼妳都不需要戴手套,不燙嗎?
媽媽都開玩笑說她有練鐵砂掌.



自己在廚房久了,好像也漸漸不怕燙,雙手也自然而然習
慣了超過平時的溫度.這應該就是媽媽手吧!Jay也會好
奇的問我怎麼不怕燙,我也回答他:我有練功呢^^




如果冰箱剛好有豆腐跟絞肉,馬上想到的就是燒一道麻婆
豆腐.麻,辣,燙,嫩,讓人吃的額頭冒汗好過癮~


麻婆豆腐
材料:
板豆腐1塊.絞肉100g,豆鼓1大匙,蒜頭2瓣,乾辣椒末1/2大匙,
花椒粉1/2茶匙,高湯200cc,蔥花少許

調味料:
辣豆瓣醬1大匙,醬油膏1大匙,米酒1大匙,太白粉水適量

步驟:
1.板豆腐切成丁狀,蒜頭切末
2.鍋中放入3大匙油,將絞肉放入炒熟至變色
3.將豆鼓,蒜頭末,乾辣椒末,花椒粉放入炒香
4.再將辣豆瓣醬,醬油膏及米酒加入拌炒均勻
5.將高湯及豆腐丁加入煮沸再小火悶煮3分鐘讓豆腐入味
6.最後用適量太白粉水勾薄芡
7.起鍋前淋上一些痲油,灑上蔥花即可



格友延伸做法:

小蜜蜂的麻婆豆腐

小蜜蜂的鮮魚麻婆豆腐

Yuki Yeh的麻婆豆腐































































137 則留言 :

  1. 麻婆豆腐真的是好吃又下飯,光這一道菜就夠我吃二碗飯了呢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陽妹妹
      有這一道料理真的會多吃幾碗飯 :P

      刪除
  2. CAROL姐姐~
    我媽也很會做麻婆豆腐這道料理吶~
    真的辣的很夠味,叫人大呼過癮吶~不過媽媽好像沒有加入高湯~
    加了高湯會使麻婆豆腐更甜嗎?還是... :-/

    好像天底下的媽媽都是一樣的,擁有一身的好功力,CAROL姐和我媽都是我尊敬佩服的對象吶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不點
      我習慣煮一鍋高湯
      做料理加一些
      覺得更可口 :P
      每一個媽媽在廚房
      都像魔法師般做出一道一到充滿愛的料理 :x

      刪除
  3. 一對寶的美麗媽2009年3月3日 中午12:31

    我餓了~
    每次看了carol的料理.就讓我好想來碗白飯呦!!
    明天也來把它放入我的晚餐裡. .. 謝謝carol
     

    回覆刪除
    回覆
    1. 美麗媽
      這真的是很下飯的料理
      不要客氣~~

      刪除
  4. 每個星期都不知道要做什麽菜好,我想我就做Carol的這道麻婆豆腐吧!

    回覆刪除
  5. 非常下飯的一道菜! 食指大動啦!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Gloria,
      淋在飯上就讓人猛扒飯了

      刪除
  6. 我最喜歡的其中一道菜﹐但是自從濕疹回來後不能吃太辣了﹐現在辣一點也馬上拉肚子﹐太沒用了。
    加了花椒粉肯定把舌頭弄麻﹐就是喜歡麻麻的感覺。

    回覆刪除
    回覆
    1. dada,
      我去年有一段時間也是皮膚濕疹
      很多東西都忌口
      我這麼愛吃辣的人不能吃辣
      很難過的 :(

      希望妳的濕疹早日康復 @};-

      刪除
  7. carol:
    這是一道下飯菜,
    偶而吃吃豆腐也不錯,
    我家裡剛好有豆腐,絞肉,
    但是獨缺豆瓣醬啦 :(( :((

    回覆刪除
    回覆
    1. lumame,
      我也最怕想做某樣料理的時候
      結果缺了材料 :(
      心裡很失望的~

      刪除
  8. 色香味樣樣俱全~~~
    我超喜歡這道菜~~~
    很下飯ㄟ~~~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惠珠
      做這一道真的要多煮一點飯 :D

      刪除
  9. joice的小腦袋瓜2009年3月3日 下午3:52

    好像在廚房久了,都練就了一手鐵沙掌功夫了呢!
    我超愛吃辣的,只要加辣的食物味道合適的話,我都一定加到地獄辣,呵~
    不過有些料理如果原味的好吃,我一定吃原味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joice是一個很懂得吃的人~
      我愛吃辣
      不過地獄辣腸胃會受不了

      刪除
  10. 這一到好下飯耶~ =P~

    回覆刪除
  11. snoopy的愛好者2009年3月3日 下午5:33

    carol午安~~
    這麻婆豆腐...看起來好吃又下飯~~~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snoopy  早安~
      難怪這道料理永遠人氣很高呢 ;;)

      刪除
  12. 很下飯喔..唉..還沒到吃飯時間..看到肚子都餓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樂麻
      肚子餓的時候真是不能看到這道料理 :P

      刪除
  13. 這個讓咚咚又愛又怕,怕太辣 :P ,只要煮這個飯都會多吃好幾碗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咚咚
      我就是喜歡那股麻辣的味道 :x

      刪除
  14. 好下飯喔~~~~老闆。。。。再來2碗飯吧~~~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梅子
      這讓人又愛又怕
      愛它的麻辣
      怕多吃破壞體重 :))
       

      刪除
  15. 麻婆豆腐真的很下飯
    麻辣麻辣的口感連我這種不太吃辣的人都愛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Milky,
      難怪麻婆豆腐是永遠暢銷的菜色 ;;)

      刪除
  16. 家常菜真是百吃不厭,也最開胃最下飯。

    回覆刪除
    回覆
    1. yuka,
      就是家常所以百吃不厭~
      這道料理真的是好下飯 :D

      刪除
  17. 也許是因為這樣,所以我們才會常常覺得媽媽做的菜特別的好吃吧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立青說的對
      媽媽做的料理永遠是最美味的 :x

      刪除
  18. 這個超級下飯的唷^__^
    昨天正想吃麻婆豆腐,結果今天就看見妳煮...
    哈哈哈....真不錯耶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咖啡老媽
      這道料理一陣子就會想念呢 :D

      刪除
  19. 做了媽媽好像什麼都不怕 !  

    這豆腐真有媽媽的味道 !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cw,
      真的在廚房久了
      慢慢就練出鐵沙掌的本事呢

      刪除
  20. 好下飯的一道菜
    明天買絞肉後
    也來跟著做做看
    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朋友怕辣的話
      辣椒少加一些
      希望茱麗葉喜歡 :x ~

      刪除
  21. 哈哈....我好像也越來越不怕燙了
     
    麻婆豆腐真的是人類超棒的""發明""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熊一定很愛吃辣 :D ~
      我也覺得這是很棒的一道組合

      刪除
  22. 媽媽當久了...都練有一身工夫哦^^

    這道"麻婆豆腐"很適合現在的天氣裡吃,吃起來真的會暖活在心裡--:)

    回覆刪除
    回覆
    1. Juju,
      剛好這幾近微微的涼
      不然夏天吃肯定滿頭大汗 :P

      刪除
  23. 每個主婦都有練功的~~ :)) ....雖然練功過程多少有些傷害....

    這麻婆豆腐賣相可真嚵人..可惜我不太吃辣~ :">

    回覆刪除
    回覆
    1. sally,
      在廚房一定都難免燙傷  割傷
      昨天還被烤箱燙了一個水泡 :((

      刪除
  24. 光看了就頭皮發麻額頭冒汗但是還是要嚐.縱使嚐它千百遍也不會厭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彩
      一段時間就想嚐這個麻辣豆腐
      真是怎麼吃都不膩 :D

      刪除
  25. 來人阿~來個2大碗白飯
    好下飯好吃的啦
     
    自己做這道
    只是錦很怕把豆腐炒爛了說...
     
    馬卡龍很甜
    ㄚ~那carol留著自己吃
    錦怕甜~
    錦的可以1/3糖嗎
    哈哈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減糖我沒有試過
      但是原版的馬卡龍真的很甜
      有人試過減糖就烤不出這麼完美呢

      刪除
  26. carol~~認同妳的"鐵砂掌"....廚房待久了..個個練的一身好武功..有時..懶的拿湯匙試味道...就把手指頭當湯匙用....懶的用手套..就把手伸到烤箱裡..(不過,這是很危險的示範..)因為很容易一不小心就碰觸到烤箱....負責我公司業務的一個銀行的專員..一個很年輕的大男孩(未婚)...那天去銀行辦事....看到他幾乎是兩隻手都用"紗布"纏著"...關心的問他..竟然是..自己想炸雞腿..哎...真是"慘"字來形容..我看是"炸手"吧.....看他以後可能看到"炸"雞腿..就想到他的兩隻手..希望他早日康復ㄌㄟ˙..畢竟一個大男孩肯自己下"廚房"還真是不簡單呢.....看到Carol的"麻婆豆腐"..光看就很下飯了..melimg家的成員..有老有中又有小...有時煮東西..老的不喜愛重口味..也不愛小孩的西式口味..中的我們愛吃"重"口味..老.小又不愛...傷腦筋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melimg,
      在廚房真的要小心
      我也常會燙傷割傷
      不過還好都沒有很嚴重
      連自己的手都炸進鍋中
      真的蠻可怕的
      希望這個大男生早日康復~

      我們家人口簡單
      幾乎都是依照我的口味
      所以我做飯還算輕鬆~
      老人家是真的要更多費心呢

      刪除
  27. Carol,想要問問你哦~如果我買不到花椒粉,可以選擇不放嗎?
    謝謝你哦!

    回覆刪除
    回覆
    1. 綠茶仙子
      如果沒有花椒粉
      也可以直接用花椒粒
      一開始熱油後將1小匙花椒粒放在油中炸香
      然後撈起來再下絞肉
      其他程序都一樣
      這樣就會有花椒香氣了
      真的都不加也沒有關係
      只是少了一些麻的口感~

      刪除
  28. ღ。melissa 。ღ2009年3月4日 上午10:39

    這道好下飯, 可以多吃好幾碗囉 :>

    回覆刪除
    回覆
    1. melissa,
      有時候太下飯也讓我傷腦筋 :P

      刪除
  29. 麻婆豆腐~下飯耶~ :>

    真的只要有買豆腐,我就會做這道菜,一個月至少做一次以上

    回覆刪除
    回覆
    1. 粉紫豬
      偶爾就是會想念這個麻辣的味道 :D

      刪除
  30. 真的~在廚房久了~就像練了功一樣,如果好一陣子沒做菜,武功又要重新練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貴妃
      雖然有練功
      在廚房還是要小心 ;;)

      刪除
  31. 我也常常煮這個豆腐,但是我沒加辣,也很好吃ㄋㄟ!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Lijean,
      兒子小的時候我也做不辣的版本
      現在他也練就吃辣的本事

      刪除
  32. 這麻婆豆腐~~辣辣的很下飯耶~~ =P~

    一吃開胃可不得了囉~~飯一定得2碗才夠吶!!
    carol媽咪~~飯有沒有多煮點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淇淇媽
      又麻又辣
      飯一定要多煮

      刪除
  33. 哇!中午看到都忍不住餓了起來捏
    每天都在期待Carol的新菜色
    -----肚子咕咕叫要去吃便當的Nana-----

    回覆刪除
    回覆
    1. Nana
      謝謝妳的鼓勵~
      肚子餓看到麻婆豆腐
      真的會很想來碗白飯 :P

      刪除
  34. 老闆~來一碗白飯~
    這盤麻婆豆腐看起來太正點了~ =D>

    回覆刪除
  35. carol姊姊,我好喜歡麻婆豆腐,味道很棒很下飯
    人家吃麻婆豆腐都要很辣,可是愈辣我反而不喜歡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皇冠
      不喜歡太辣就不要吃太辣
      自己喜歡的口味最重要!
      我是很喜歡重口味的人 :P

      刪除
  36. 麻婆豆腐很下飯耶.
    carolㄉ格子食材準備容易.
    做法不複雜.卻能享受美食.
    最最最愛你啦... :x

     

    回覆刪除
  37. 這一道菜   我自己好喜歡  總是忍不住多吃一碗飯
    carol  好手藝  豆腐煮的完好  沒有缺角耶~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安琪注意的好仔細
      我自己都沒發現 :">
      謝謝安琪~

      刪除
  38. carol:
    這道麻婆豆腐真的很下飯,
    連我自己都很愛吃 =P~ ,
    還有關於鐵砂掌,
    我老公也常問我,
    你怎麼都不覺得燙呢?
    我會說......媽媽是有練過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sammi
      雖然有練功
      在廚房還是要小心
      我前天就被烤箱燙一個水泡
      鐵沙掌還練的不夠 :((

      刪除
  39. 好有默契喔 我昨天也燒麻婆豆腐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珊
      這一道料理在餐桌上的出現機率很高
      是好吃的家常料理~

      刪除
  40. 這道菜因為很下飯老媽子也常做
    只是這鐵砂掌~老媽子還有待加強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老媽子
      就算練過
      還是必須小心呢
      麻婆豆腐真的是好吃的家常料理 :x

      刪除
  41. 看來這道麻婆豆腐很辣喔~~~
    但mini就很喜歡這樣的口味~~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mini
      我是重口味
      辣辣的吃才過癮 :P

      刪除
  42. 哦~其實我來自馬來西亞啦! 從來沒有想過用花椒做料理,結果真得要找起來,就真得找不到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綠茶仙子
      如果真的買不到就省略
      就是少了麻的感覺~
      等買到再試試看 :)

      刪除
  43. 親愛的carol~
    柚子想要請問一下"麻婆豆腐"有點辣又不太辣
    要在哪些調味料上面增減呢?
    因為家裡有大小孩也有小小孩 所以一定要問一下的啦
    看到這道菜真的是好吸引我啊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柚子麟
      不希望太辣就將辣椒醬及乾辣椒末減少
      花椒粉不辣但是有一點麻麻的口感
      柚子麟可以依照家人口味做適當調整 :)

      刪除
  44. 太久沒來看你了啦..
    呵呵...
    今天來..剛好看到..我明天叫媽媽煮的麻婆豆腐ㄟ..
    那天看電視..突然好想吃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米魯蛋
      餐桌來一盤麻婆豆腐
      總是讓人胃口大開 :P

      刪除
  45. 媽媽手喔,我突然想到我媽好像也醬說耶~~~
    當媽媽都有女超人的精神,很令人激賞

    回覆刪除
    回覆
    1. penny,
      媽媽就是整個家的支柱
      全家的中心呢 ;;)

      刪除
  46. 有練功喔 :))

    我天天煮還是怕燙 :P

    上星期煎秋刀魚結果被噴出的油濺到
    手跟脖子都遭殃..疤痕都還在 :((

     
    這道料理很下飯..可惜我都做不好
    下次可以照你的模式做做看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風信子
      我有練功是說說
      我也常常鐵齒被燙到 :D
      在廚房真的要小心安全~~

      刪除
  47. 麻婆豆腐我常做  好的豆瓣醬是關鍵
    絞肉也是 @};-

    回覆刪除
    回覆
    1. PONY,
      在國外的人都練的一手好手藝 =D>

      刪除
  48. 看起來好好吃唷...餓.................

    回覆刪除
  49. 回覆
    1. 咩咩
      做這一道我都會多吃飯 :D

      刪除
  50. 我也喜歡吃麻婆豆腐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球球
      唯一缺點就是太下飯了 :D

      刪除
  51. 薰~衣草天空♪2009年3月8日 晚上11:36

    超下飯的好料
    來人呀
    請給我一碗飯~~

    回覆刪除
  52. 很下飯的一道菜唷!!!你很厲害ㄋㄟ!!

    回覆刪除
  53. 看了你的格後,
    好想吃麻婆豆腐哦!
    昨天晚餐做了麻婆豆腐,
    因為家裡的人不太敢吃辣,
    我沒有加花椒和辣椒,
    大家都很捧場唷~
    這一道菜真的很下飯,
    我自己就吃了二碗飯 :P !
    謝謝分享~感恩內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丫嚕米
      謝謝妳特別來分享~
      這道料理不辣也很下飯 :x

      刪除
  54. 好巧喔前兩天才煮這道菜
    不過我沒加乾辣椒
    花椒粒代替ㄌ花椒粉
    是一道很下飯ㄉ菜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珍(Jean)的來訪
      謝謝~
      麻婆豆腐真的是一道下飯的好料理 :)

      刪除
  55. 天堂衝浪ㄚ德..苗栗旅遊服務喔2009年5月6日 晚上11:22

    喔..我上次就沒加花椒粉..
    加了一大堆辣椒..就是不夠辣...
    ...先端走配飯去....

    回覆刪除
    回覆
    1. ㄚ德
      加了花椒粉才有麻的口感~
      小心多添飯喔 :D

      刪除
  56. Carol, 如果沒有醬油膏的話,是不是直接用醬油就行了,這邊找不到醬油膏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二姐
      如果沒有醬油膏就直接用醬油代替
      糖可以稍微多一點就好~

      刪除
  57. 請問 我每次煮麻婆豆腐 為什麼煮完 我的豆腐就會出水啊
    有人說煮之前豆腐要先燙一下 是真的嗎 還是說還有其他方法呢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stacy
      烹煮過程中要小火燉煮一會兒
      讓湯汁進入豆腐中
      這樣也不容易出水

      如果一直有這樣的情形
      妳下一次可以在調理前
      把豆腐用一個重一點的盤子壓30分鐘
      這樣豆腐中多餘的水就會出來

      事先燙的用意是去掉一些豆味
      妳也可以試試~

      刪除
  58. 請問  Carol 老師
    如果家裡沒有乾燥辣椒,可以用放在冷凍保存的辣椒嗎?
    謝謝您~

    雖然我不太能吃辣,但是偶爾還是會想吃這道 :P
    最近剛好重口味的我先生想吃,是時候來自己試試看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冷凍保存的辣椒沒問題的~
      希望妳們喜歡 @};-

      刪除
  59. 嘻嘻~  感謝  Carol 老師的食譜,小蜜蜂今天試了這道菜,果真「火力很強」,連平常吃得比我重口味的我先生都說 好辣呀~~~

    不過我的色澤沒這麼紅,可能跟我用的豆瓣醬或油膏的色澤比較暗有關係吧~
    歡迎 Carol 老師有空的時候來幫我鑑定看看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下一次辣椒醬選不要太辣的也許會好些~
      謝謝跟我分享 @};-

      刪除
  60. 喜歡喜歡~~~~ ^^  Carol 老師 的料理跟我娘家媽媽的味道一樣讚,而且多樣化,我都喜歡~ :D
    所以如果我媽不在的時候,我會來這找您取經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給我鼓勵
      也很開心可以給大家參考 @};-

      刪除
  61. 不客氣!  您這麼用心,值得鼓勵~
    雖說您的料理跟我娘家媽媽的一樣讚,不是說您跟我媽 “同一期” (年齡) 喔!
    您比較像是姊姊!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能夠給大家參考是很開心的事
      謝謝 @};-

      刪除
  62. 哈哈! 應該是這樣。。。這次我用的是李錦記的辣豆瓣醬,我以為還好說... 想不到這麼夠勁。
    只好先等我把這罐用完囉~  :P

    回覆刪除
  63. 我也覺得~  只要是香港的品牌似乎味道都很重,連醬油也是(老抽),但醬油的顏色還是台灣的漂亮,味道也比較習慣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同地方味道就有很多不同~~

      刪除
  64. 謝謝您!我也很高興能跟您學習 :x

    回覆刪除
  65. 是呀~  就像是文化一樣,多采多姿~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麼也是會產生不同料理的迷人之處~

      刪除
  66. Dear Carol 老師

    因為上次的嘗試很成功,我家戶長指定還要再吃,所以我第二次加了鮮魚。。。
    :D     也是吃到盤底朝上 

    回覆刪除
  67. 回覆
    1. 如果怕太辣
      乾辣椒末可以少加或取消

      辣豆瓣醬可以選擇不辣的豆瓣醬

      刪除
  68. Carol老師,

    妳的這個配方太美味啦!
    漂亮的成品端上桌,
    感覺自己就是個主廚~~

    http://yukiwarmhouse.blogspot.com/2015/01/blog-post.html

    回覆刪除
    回覆
    1. Yuki Yeh
      在自己的廚房中
      我們就是"女王"^^

      刪除
  69. 請問怕豆鼓味道太重,可省略不加嗎

    回覆刪除

使用手機或平板瀏覽,請點選下方"查看網路版",方便文字圖片縮放,及讀取側邊欄文章檢索。若留言超過5天沒有回覆,請至部落格左邊側欄下方的"訪客留言版"再留一次,或在"Carol 自在生活" 臉書粉絲團留言,謝謝體諒配合。
留言者必須提供可供辨認的帳號ID,經過確認內容才會發佈。文章如果留言過多,第一頁不會全部顯示完畢,請點留言下方欄位 "載入更多" ,這樣就會出現下一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