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6日 星期一

辣蘿蔔乾

    

外婆在廚房無所不能,從宴席料理到家鄉麵食,印象中只
要我們想吃的東西幾乎都可以出現在餐桌上.外婆最會
做一些醃漬的家常小菜,辣蘿蔔乾及糖蒜就是我們最常
吃的.吃稀飯,配饅頭都少不了夾上一盤.

小的時候覺得這些東西再平常不過,從未想過外婆在製作
中花費的苦心.她看我們愛吃,總是不怕辛苦的準備.自己
現在回想起來,才知道當時的我有多幸福,可以吃到這些
可口的風味小菜.

趁著天氣好,買了便宜又爽脆的白蘿蔔,我也在露台曬著
蘿蔔乾.看著蘿蔔曬太陽的變化,在醃漬的過程中,我好像
也能體會外婆那份滿滿為家人奉獻的心~





辣蘿蔔乾
A.曬蘿蔔乾

材料:
白蘿蔔,鹽
(鹽量約為白蘿蔔重量的0.5%)

步驟:
1.蘿蔔表皮刷洗乾淨(連皮醃才會更脆)
2.連皮切成寬約1公分,長約5公分的條狀
3.將適當的鹽加入用手混合均勻放置3-4小時出水
4.蘿蔔醃出來的水倒掉
5.將蘿蔔排放到板子上曬太陽
   (白天有陽光拿出來曬,晚上收起來放冰箱冷藏)
6.約曬2-3天到蘿蔔半乾的程度即可
   (時間視陽光強度決定,曬到手摸沒有水份,但是卻還柔軟的程度)


註:
因為還要再加材料醃漬,所以此方式曬出來的蘿蔔乾味道較淡.
如果要做一般蘿蔔乾,鹽量需要調整為白蘿蔔重量的2-3%較適
合.曬的時間也要拉長1-2天.



B.醃漬

材料:
蘿蔔乾700g,紅辣椒2支,辣豆瓣醬1.5大匙,麻油3-4大匙,黃砂糖1大匙,
醬油1大匙
(調味份量為參考,口味請依照自己喜好調整)

步驟:
1.紅辣椒切段
2.將所有材料加入曬好的蘿蔔乾中混合均勻
3.放入乾淨的玻璃瓶中放冰箱冷藏保存
4.醃漬1-2天入味即可


































126 則留言 :

  1. carol:
    這味讚啦!
    之前透過朋友團購,有買過辣蘿蔔乾,
    經妳一解說分明,還蠻易做ㄉ,有空來試試!
    這是我跟Irene爸爸的私菜嚕! :))

    A dan

    回覆刪除
    回覆
    1. A dan
      只要有陽光
      做這個很簡單
      希望A dan會喜歡 :x

      刪除
  2. :x 滿好吃的樣子呢!!不過能保存多少天,我怕吃不玩XD"
    不過....沒太陽怎麼辦T^T...香港的大廈,大部份都太高把陽光擋住,一定要用太陽曬嗎T^T"?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心的來訪~
      蘿蔔乾就是必須曬太陽呢
      如果沒有太陽照射
      水份就沒有辦法散失
      而且曬不到太陽也容易壞
      傷腦筋 :-?
      大廈的頂樓呢
      可以利用嗎?

      刪除
  3. 令人食指大動,重要的小菜,最樸素的美食。

    回覆刪除
    回覆
    1. Nancy
      雖然是簡單的小菜
      卻有著濃濃好滋味~

      歡迎來訪
      謝謝~

      刪除
  4. ~美美小燕子~2009年3月16日 上午9:44

    稱著這幾天太陽好、我等會就上市場買蘿蔔立刻來晒、上次我也和您學會了風雞臘肉、自己動手做、感覺和買來的就是不一樣、真的好謝謝妳呦!

    我也去了一趟大創買了那個好用便宜美麗的刷蛋黃液的刷子、謝謝您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美美小燕子
      利用自家陽台來做一些醃漬小菜
      過程都特別讓人開心
      大創是個好多寶貝的地方
      我也常去挖寶
      不用客氣 :x

      刪除
  5. 回覆
    1. layyean,
      醃一瓶放冰箱
      每餐都少不了 :D

      刪除
  6. 這個好下飯哦
    拿來當零嘴也很讚耶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球球
      我記得我小學的時候
      福利社就有賣
      我們真的都當零嘴吃 :P

      刪除
  7. Carol姐姐~
    好像老一輩的人都很會做醃漬品吶~
    我媽也是,不過我忘了記載下來~
    昨天媽媽又做了高麗菜乾及花椰菜乾吶~
    炒起來一樣很好吃,不知carol姐姐有沒有做過呢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不點
      這就是老一輩的人的智慧
      在蔬菜盛產的時候醃漬保存
      沒有蔬菜的時候就很方便了
      下一回小不點要將媽媽的醃漬物清楚記錄下來

      花椰菜乾真特別
      沒有吃過呢

      刪除
  8. joice的小腦袋瓜2009年3月16日 上午11:26

    原來要連皮一起醃才會脆呀....
    過年時做過一次醃蘿蔔,是有入味,但口感不是很好....等這一罐吃完,再來試試看連皮的 ;;)

    回覆刪除
    回覆
    1. joice,
      有皮的部位是最好吃的
      下次試試看~

      刪除
  9. DEAR CAROL~請問一下沒有麻油可以用甚麼代替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ㄧㄠ 子
      麻油的味道會最好
      如果真的沒有
      一般的植物油  調和香油都可以~

      刪除
  10. carol真的很細心,連收起來放冰箱冷藏隔日再曬,這種小細節都有說,我要是早一點知道冷藏隔日再曬這個絕竅,曬福菜時遇到陰雨天也不致於望天興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小農婦
      希望自己清楚的記錄
      給需要的人參考~
      因為台北有時候真的沒有連續好天氣
      不這麼做根本做不了醃漬的東西呢
      謝謝妳的細心~

      刪除
  11. 妳真厲害, 辣蘿蔔乾都自己做 =D>

    回覆刪除
  12. 親愛的Teacher:您真的太強了!!連零食都可以自己做,本來昨天想留言給您的,無端鍵盤怪怪的,吼吼!!怎麼辦?好多好想學,學不完啦!不知道您家老爺有沒有覺得娶到您真是三生有幸呀!有時候想想,如果可以把家庭主婦這個角色做得很好,老實說真的不容易耶!您~無話可說,優的勒!!我在努力學習中.

    回覆刪除
    回覆
    1. 瑪利亞過講了啦 :">
      我就是希望把外婆跟媽媽的料理記錄下來
      另一方面自己也真的很喜歡嚐試不同的東西
      在廚房做自己喜歡的事很開心
      還能夠跟大家分享更直有意義~
      謝謝瑪利亞

      刪除
  13. snoopy的愛好者2009年3月16日 下午2:03

    carol午安~~
    我最喜歡吃辣蘿蔔乾配稀飯..一次可以吃好幾碗呢~~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snoopy,
      這是很開胃的一道小菜 ;;)

      刪除
  14. 看起來好好吃哦.....這個在便當裡都會有的菜色...不過沒有carol做的那麼可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咚咚
      雖然是簡單的小菜
      但是便當裡放一些
      都特別下飯呢 :D

      刪除
  15. 現在的人又回歸原始的粗食生活
    我婆婆也都會自己曬蘿蔔乾
    一般都炒些蒜辦豆豉或直接吃從沒吃醃漬過的
    carol 做的看起來很好吃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茹茹媽
      老一輩的人最有智慧
      這樣處理盛產的蔬菜
      變化不同的風味~
      炒蒜辦豆豉一定也好吃 :x

      刪除
  16. 哇~光看照片就滴口水嚕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583
      吃飯夾一小盤就很開胃~

      刪除
  17. 辣羅蔔配白飯就可以讓我度過一餐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sally,
      我記得外婆做的好辣
      我們吃的時候都邊喊辣邊吃
      吃的好過癮

      刪除
  18. 呵呵.....我要網購啦 :D

    看起來又衛生、又美味......

    回覆刪除
  19. 很入味的樣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做的還不會很辣
      我記得我外婆做的真是辣的冒火

      刪除
  20. 哦~我最愛辣蘿蔔乾了 :x

    Carol做的看起來好好吃哦~
    我一定要學起來啦! :D

    現在蘿蔔這麼便宜,一定要多做一些

    回覆刪除
    回覆
    1. ring,
      利用現在這個時候做一點
      平時吃飯就有開胃小菜了 :x

      刪除
  21. 我也很愛吃蘿蔔乾,真的很下飯。
    記得小時候好像還有人用豆腐乳汁去醃蘿蔔,超好吃的。
    我喜歡做菜,但又很懶,於是想出一個超簡單超懶的菜。
    高麗菜加水煮一煮,酌量灑「康寶」濃湯,完成。
    其實就是把康寶湯包當成調味料,很方便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鼠半仙
      料理其實可以簡單可以複製
      端看個人口味決定~
      只要是合自己口味的料理
      都是好味道~
      謝謝你的分享 :)

      刪除
  22. 奧斯卡 の娘Emery▂︴2009年3月16日 晚上9:35

    終於等到了 ~~~ :x

    開工去~

    回覆刪除
    回覆
    1. Emery,
      用自己種的來做一定更可口
      感覺更不同 :x

      刪除
  23. 家裡還有一顆蘿蔔
    應該來試試
    謝謝你的分享

    回覆刪除
  24. 沒想到蘿蔔乾還可以自己做
    真是一罐滿滿的愛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茱麗葉
      這讓我回想起外婆的味道~

      刪除
  25. 在這裡就很怕買到會苦的蘿蔔,曬出來就不好吃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Lijean,
      蘿蔔會苦!
      沒有買過這樣的呢
      我怕買到空心的
      那就做不出好吃的蘿蔔乾了

      刪除
  26. carol:
    這麼剛好
    我也正想說要來問問老人家怎麼醃蘿蔔乾呢
    那如果不做辣的 就一般外面買的蘿蔔乾要怎做呢
    (炒豆干可以放些好吃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MAY,
      因為我還要再加材料醃漬,所以此方式曬出來的蘿蔔乾味道較淡.
      如果要做一般蘿蔔乾,鹽量需要調整為白蘿蔔重量的2-3%較適
      合.曬的時間也要拉長1-2天.

      做好的蘿蔔乾加點蝦米  豆鼓  豆干爆炒一下真的很讚 :x

      刪除
  27. 這是我過世的父親最愛的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PONY,
      我從小最吃這一味
      愛極了~

      刪除
  28. ~美美小燕子~2009年3月17日 上午9:50

    carol:對了!我想請問這個蘿蔔乾晒好後~需不需要用開水沖洗一下瀝乾、還是直接醃製、

    因為發現我的蘿蔔乾有些灰塵、呵呵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燕子
      我的露台有砂窗
      所以曬好就直接醃漬了
      如果覺得需要清洗
      洗乾淨要再晾乾才能醃漬
      最好不要含水比較適合

      刪除
  29. 這個蘿蔔無論是搭配白飯或粥都很讚哦!
    香香辣辣的......還有婆婆媽媽的古早味
     

    回覆刪除
  30. 喜歡妳說的:
    現在回想起來,能吃到真的是幸福的~
    因為我試著曬時,惹來一堆果蠅,又發霉的, :-/

    才知道不簡單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葉子
      真的很懷念我外婆的料理
      好多都只能憑自己印象做
      小葉子的陽台有沒有紗網?
      一定要有陽光照射才不容易發霉
      醃漬之前沖洗一下晾乾就好~

      做這些要照顧
      真的要有一點耐心 ;;)

      刪除
  31. 小小魚的媽咪~O(≧▽≦)O ~2009年3月17日 上午10:29

    麻油是指白芝麻油嗎??
    謝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魚
      我是用黑麻油
      白芝麻油一定可以
      都是增加香氣的 :)

      刪除
  32. 哇看了好想吃ㄜ!
    找機會我也要來試 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望卡拉在紐西蘭也做出好吃的家鄉味 :x

      刪除
  33. Carlo
    妳真的好厲害 =D>

    什麼都會做
    我有把妳的食譜都好好的記下來 :>

    等退休有空閒的時間來做
    謝謝妳的分享~~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Judy,
      我外婆比較厲害!
      我都是憑印象做的
      希望把心裡的記憶都記錄下來~
      謝謝Judy鼓勵~

      刪除
  34. 哇~好可口喔~夏天來一盤正式開胃有下飯~ 

    回覆刪除
    回覆
    1. 豬媽媽
      吃飯的時候夾上一盤
      好開胃 :x

      刪除
  35. 我第一次吃辣蘿蔔乾是到武陵農場玩時,覺得好好吃喔!

    這真的是配稀飯的最佳主角
    原來是要經過曬這個階段喔!
    我還以為直接醃就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粉紫豬
      這真的是配稀飯最好的小菜 :x
      讓蘿蔔出水再加上陽光
      才有清脆的口感~

      刪除
  36. carol妳會不會太專業了點,
    來這裡菜色真是應有盡有,而且還有文章索引,
    清楚引導閱讀一目瞭然,呼呼~厲害,
    這樣才稱得上是摩人,妳怎沒加入奇摩摩人呢?太可惜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漂姐過獎了 :">
      花了一些時間做索引
      自己也才找的到文章~
      謝謝漂姐鼓勵~

      刪除
  37. 我媽咪也做了這讓我帶著
    怕我沒配飯吃
    讓一味可以讓我多吃幾碗飯

    回覆刪除
    回覆
    1. 媽媽做的讓妳能夠多添一碗飯喔~
      滿滿的愛呢 :x

      刪除
  38. Carol, 我家都不喜欢辣豆辨酱,如果不放的话。。。可以吗?

    回覆刪除
    回覆
    1. Annie
      不喜歡辣豆辨酱就不要放
      糖跟醬油可以多一點
      鹹度自己控制 :)

      刪除
  39. 太棒了.感謝分享...... =D>

    回覆刪除
  40. 這個好下飯啊!尤其吃太多肉時最好用

    回覆刪除
    回覆
    1. 貓兒
      煮個稀飯
      夾上一盤最棒了 :x

      刪除
  41. 我也要來做看看....

    回覆刪除
  42. 我和女兒都很喜歡吃,唉流口水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yaoyao
      這是很開胃的小菜 :x

      刪除
  43. 曾經在一家餐廳吃到好棒的辣蘿蔔乾,一直很想找這類的食譜,改天一定也要試試,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毛毛不要客氣
      希望妳會喜歡~
      鹹辣都可以自己控制 :x

      刪除
  44. 可以先把水份壓出來再曬會快一點唷~~~
    那辣蘿蔔乾我學走囉~~~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惠珠分享~
      下一回就這麼試試 :x

      刪除
  45. yuka喜歡吃菜補蛋,薑絲炒蘿蔔乾,這些菜配稀飯很正點喔。 ;)

    回覆刪除
    回覆
    1. yuka
      偶爾來個清粥小菜
      腸胃很舒服 :x

      刪除
  46. 做法非常容易,大家要多多動手自己做,吃起來比較健康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炳添~
      自己動手做也有很多樂趣~

      刪除
  47. 想問妳會做大頭蔡菜嗎?可教教我嗎?

    回覆刪除
  48. 謝謝我帶走了唷!!!以後要多多請教你唷!!你真的好厲害唷!!!

    回覆刪除
    回覆
    1. ㄚ羚
      不客氣~
      歡迎妳的來訪 :)

      刪除
  49. 這個也好吃耶~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百合
      吃飯的時候夾一小盤好開胃 :P

      刪除
  50. 辣蘿蔔乾配飯配麵都超美味
    看起來做法很簡單
    比較難的是要找個地方曬
    假日來試做看看
    做個一整罐可以慢慢吃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飛兒
      小的時候外婆常做
      我都拿來當零嘴吃 :P

      做法不難
      陽台窗邊
      只要能曬到太陽都可以
      希望飛兒順利~

      刪除
  51. 看來不會太難耶,我也試試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PENNY,
      希望妳喜歡這開胃的小菜 :x

      刪除
  52. :(( 太慢發現Carol的格子
    先前朋友敎我們醃製蘿蔔
    結果...大大失敗~臭掉了
    下次有機會再依Carol的作法試做

    回覆刪除
    回覆
    1. kathy
      重點是要有足夠的太陽
      晚上收起來放冰箱
      希望下一次會成功 :)

      刪除
  53. 跟外面賣ㄉ差不多ㄝ!!真厲害喔 :-*

    回覆刪除
  54. 我長期住國外都沒有機會吃到 亞洲市場賣的也都罐頭不好吃
    看到這個食譜超興奮的
    剛剛才出完水 放在陽台曬
    現在太陽很大 希望會成功
    這是我從你網站試的第一個食譜喔 希望會成功
    謝謝你分享那麼多好食譜 不在台灣也有辦法解鄉愁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Christie的來訪
      希望你做出好吃的蘿蔔乾~
      謝謝你的分享 :) ~

      刪除
  55. 我是捲毛小公主2009年6月9日 晚上8:32

    carol的辣蘿蔔乾真的好好ㄔㄛ~
    照著carol的食譜做,真的好成功~
    我跟我們家honey好快就把ㄧ整罐吃光光了 :P

    (因為我怕失敗,所以只先做小小罐)
    現在要繼續做第二罐嚕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公主
      被妳一提醒
      我也想再來做一罐 :D ~~

      刪除
  56. 這是妳自己做的嗎?
    還是只是教學?
    若有在賣可以賣給我嗎?
    因為看起來好好吃^^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淳的來訪
      謝謝~

      我沒有販賣
      謝謝鼓勵 @};-

      刪除
  57. 您好~
    請問這個做完後放冰箱可以保存多久??
    在製作過程中 要注意什麼 才可以讓醃蘿蔔保存久一些?
    謝謝^^ 真的好喜歡您的部落格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保持乾淨放冰箱可以2個月沒問題
      製作過程要保持不要沾生水就沒問題~

      謝謝鼓勵
      歡迎來訪~

      刪除
  58. 牛妞我的寶貝2012年4月19日 下午5:57

    請問涓涓
    可以用台式泡菜的作法醃蘿蔔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問題的
      蘿蔔一樣先加鹽出水
      其餘調味料及步驟都差不多

      刪除
  59. 老師:我想請問一下,因為這幾天都有些飄雨,且風大無法曬蘿蔔,可以用烤箱烘烤的方式嗎?如果可以要用幾度下去烘烤多久?

    回覆刪除
  60. Carol老師.朋友送來四百斤的蘿蔔.超多的.想來曬蘿蔔.鹽醃出水的蘿蔔水有什麼其他用途呢.因為我想切出來的蘿蔔葉梗.應該會很多.如果做雪裡紅.可以放多久呢.怎麼可以讓它保存久些呢.如果鹽醃會不會都爛了呢.謝謝老師!覺得丟了浪費.可是又不知怎麼利用它.

    回覆刪除
    回覆
    1. 醃出來的蘿蔔水我沒有用過
      也許加點其他材料煮湯
      蘿蔔葉梗做雪裡紅特別好吃
      不過完成的雪裡紅不能放太久
      鹽不需要放太多
      我曾放冷凍過
      是可以保存比較久
      但是解凍後顏色比較不那麼漂亮
      不在意就沒有關係~

      刪除
  61. 老師請問..多少克的蘿蔔塊下去曬??...才會有700克左右的蘿蔔乾....^^

    回覆刪除
  62. 這都不用拌炒過嗎? 謝謝
    洗過晾乾用電風扇吹乾應該也可以是吧?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經過炒
      洗過晾乾用電風扇吹乾沒問題~

      刪除
  63. Carol老師, 請問可以省略曬乾這步驟嗎? 像 https://caroleasylife.blogspot.com/2014/04/blog-post_9514.html 韓式辣蘿蔔那樣, 出水倒掉後, 就直接加調味料?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的
      我剛好也做了
      等等分享給妳~

      刪除
    2. 請參考
      https://caroleasylife.blogspot.com/2021/02/blog-post_9.html

      刪除

使用手機或平板瀏覽,請點選下方"查看網路版",方便文字圖片縮放,及讀取側邊欄文章檢索。若留言超過5天沒有回覆,請至部落格左邊側欄下方的"訪客留言版"再留一次,或在"Carol 自在生活" 臉書粉絲團留言,謝謝體諒配合。
留言者必須提供可供辨認的帳號ID,經過確認內容才會發佈。文章如果留言過多,第一頁不會全部顯示完畢,請點留言下方欄位 "載入更多" ,這樣就會出現下一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