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3日 星期五

涼拌瓜片豬肝

    

前一陣子跟Jay到承德路買東西,中午時間就在附近的
一家小麵店吃午餐.我們各點了湯麵及餃子,還拿了2盤
小菜.其中一樣小菜就是涼拌瓜片豬肝,我們2個都覺得
味道很好,不一會兒就吃個精光.回家之後對這道涼菜念
念不忘,所以自己有樣學樣也做了嚐嚐,覺得味道有90%
相似.換一個方式料理,豬肝這種不好烹調的食材也變的
簡單容易了.



很喜歡在街頭巷弄中尋找一些獨特的小店,嚐嚐店主人
手製的家常小菜.美味的東西不在店的大小,不在料理價
錢的高低,而在廚師的用心與否.食物入口自然而然就有
了不同的價值.同樣的材料,不同的調味,廚房的樂趣就從
此開始.



涼拌瓜片豬肝
材料:
豬肝約500g,小黃瓜,紅蘿蔔,木耳,青蔥1支,嫩薑5-6片,紅辣椒1支

豬肝醃料:鹽1/4茶匙,米酒1大匙,太白粉1大匙

調味料:
醬油膏2大匙,醬油1大匙,烏醋1/2大匙,黃砂糖1大匙,麻油1大匙,
白胡椒粉適量
(調味份量為參考,甜鹹請依自己喜好調整)
步驟:
1.小黃瓜,紅蘿蔔切片,木耳切塊,青蔥切絲,嫩薑切絲,紅辣椒切斜片
2.豬肝切成薄片,用豬肝醃料醃30分鐘
3.燒一鍋水,水沸騰後將醃好的豬肝分次放入川燙至熟撈起放涼
   (全部一次倒入燙比較容易將豬肝煮到過老)
4.紅蘿蔔及木耳放入熱水中川燙2分鐘撈起放涼
5.將所有材料放入碗中,淋上所有調味料混合均勻
6.封上保鮮膜放冰箱冷藏2-3小時入味即可







格友延伸做法:

ㄧㄠ 子的涼拌豬肝

小爬子的涼拌豬肝

candy的涼拌瓜片豬肝

Angela的涼拌瓜片豬肝

流浪貓的涼拌瓜片豬肝

AMY的涼拌瓜片豬肝

































100 則留言 :

  1. carol:
    原來豬肝也可以這麼簡單料理.
    只要川燙涼拌,既開味又好吃,又方便.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lumame,
      我也覺得這樣的吃法讓豬肝很美味
      給大家參考~

      刪除
  2. Dear Carol
    請問只有豬肝燙過而已嗎?
    小黃瓜,紅蘿蔔,木耳都是生的,不用先燙過對嗎?
    我喜歡吃豬肝,想動手做看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美少女
      對不起
      沒有寫清楚 :">
      謝謝妳提醒

      紅蘿蔔,木耳要燙熟比較容易入味
      小黃瓜是生的~

      希望妳喜歡這樣的調理方法~

      刪除
  3. 很簡單的一道涼拌菜!! =D> 重點是.......((((((((有我最愛吃的豬肝啦~~ =P~ ))))))

    回覆刪除
    回覆
    1. sally,
      我也喜歡吃豬肝
      但是常常覺得麻煩
      不過這次做成涼拌的
      還真是不錯吃 :D

      刪除
  4. 這道菜蠻適合夏天吃的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Karen,
      在國外買的到豬肝嗎?
      感覺外國人不碰這些的

      刪除
  5. 這真的是一道開味爽口的小菜~~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jannet,
      這樣做豬肝吃起來比較軟嫩爽口 :) ~

      刪除
  6. carol:
    這道菜,常在麵館看到,還不便宜...(因為加上豬肝...) 
    A dan

    回覆刪除
    回覆
    1. A dan
      切的工最麻煩了
      難怪不便宜~
      真的在麵館都常常看到
      第一次試著自己做 :D

      刪除
  7. ♥♥♥ 布瓜 ♥♥♥2009年3月13日 上午9:14

    這樣做法好像很好吃耶 =P~

    燙豬肝的時候怎麼樣知道起鍋的時機 :-/

    我以前每次煮豬肝都怕不熟 (豬肝不熟不能吃呀~ )
    所以都加長時間, 結果都是太老啦 :((

    所以好久都沒買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布瓜
      自己燙都會比較害怕不熟
      切片儘量薄
      燙的時間短就會嫩
      只要筷子插入沒有血水就可以
      不過這樣調理
      就算稍微老一些
      也不會很乾的感覺~

      刪除
  8. joice的小腦袋瓜2009年3月13日 上午9:35

    我也很喜歡吃豬肝吔....每次到小吃店如果有這一道小菜,都必點啦....
    好棒的分享,我得把這樣小菜寫下來,一定要學的 ;;) ...謝嘍!!

    回覆刪除
    回覆
    1. joice不要客氣~
      希望妳喜歡 ;;)

      刪除
  9. 豬肝我很少吃說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咚咚
      我其實也很少買豬肝
      料理真的比較麻煩 ;;)

      刪除
  10. 每次肚子餓..我就想來姐姐這邊逛呢
    因為好多吃的..!!

    回覆刪除
  11. 奧斯卡 の娘Emery▂︴2009年3月13日 上午9:53

    老師的豬肝看起來好嫩ㄛ
    emery從來沒想過要煮豬肝
    怕會做的很柴.. :-S

    回覆刪除
    回覆
    1. emery
      我其實也很少買豬肝
      料理真的比較麻煩
      自己燙都會比較害怕不熟
      切片儘量薄
      燙的時間短就會嫩
      只要筷子插入沒有血水就可以
      不過這樣調理
      就算稍微老一些
      也不會很柴的感覺~

      刪除
  12. Rich與妞妞的媽媽2009年3月13日 上午10:09

    喜歡吃豬肝 , 卻很怕煮不熟 or 太老
    就沒買來自己煮過 ,
    謝謝 carol的分享 , 晚上也來試試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妞妞媽
      不客氣
      我也是一時興起試試看
      希望你們喜歡~

      刪除
  13. 有些家常小吃.確實有令人難忘的味道~
    美鳳也好愛吃涼拌豬肝..還有吃過麻油涼拌豬肝.有點特別呢..
    carol我們在討論"千面女郎"的結局~請妳這漫畫達人來參與一下哦

    回覆刪除
    回覆
    1. 美鳳
      說到漫畫
      當然要來看看囉 :D ~
      千面女郎
      結局等好久了......

      刪除
  14. 原來豬肝還有另外一種完全不同的料理方法ㄚ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乳牛姨
      豬肝就是料理麻煩一些
      不然做的好真是美味~

      刪除
  15. carol~
    這個我媽媽也常做吶~
    我也很喜歡吃,不過我媽的做法和carol姐姐有點不一樣~
    但不變的我想是那份心意,讓人吃了幸福滿滿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不點
      我這是照小麵店中的做
      第一次嚐試呢
      下回小不點把伯母的做法分享]
      我也來試試 :x

      刪除
  16. 一般家庭式烹調真的很難將豬肝煮到好吃
    我變換過多種烹調方式
    但口感上還是柴 X(

    我都懷疑外賣熟豬肝
    一定有添加軟化或保脆的化學藥劑
    不然不可能這麼軟嫩 :-O

    carol 的食譜我借用了 3Q~
    等我做好了再和妳分享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茹茹媽
      我也常常有這樣的想法呢
      覺得外面一定有加甚麼 :P ~
      希望這樣的做法你們喜歡
      不要客氣~

      刪除
  17. 唉!吃飯時間實在不要逛妳家 [-( ,因為啊~~~更餓!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助教
      看妳留言我都笑了 :D

      刪除
  18. ღ。melissa 。ღ2009年3月13日 中午12:03

    哇~好可口的涼拌瓜片豬肝哦~
    我中午就吃便當配妳的好菜囉~ =P~

    回覆刪除
  19. 謝謝carol 的祝福   太感動ㄋㄟ :((   +   :D   
    ㄚ貞  在這誠心祝福 carol  ~ 平安 ~ 健康 ~ 幸福 ~永遠 . 永遠 ..... :x

    YA !!!  草莓鮮奶油蛋糕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ㄚ貞
      不要客氣~
      妳的生日跟我們家老公好近呢
      祝福妳永遠健康快樂 :x

      刪除
  20. 這樣豬肝味道會不會很重阿
    錦很怕味道重的豬肝說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自己是覺得不會腥
      因為有加酒醃
      不過很多人不愛吃豬肝就是了

      刪除
  21. 我好愛吃豬肝,豬肝要煮的好吃,真的不容易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綸綸說的沒錯
      豬肝不容易煮的好
      所以我也很少買

      刪除
  22. 我女兒幫我帶回香煎豬肝的食譜作法
    一樣畫葫蘆還真不錯吃
    妳這做法也很棒..我也學起來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風信子
      有女兒真是貼心~
      都會帶食譜還有菜回來
      希望你會喜歡這樣的做法 ;;)

      刪除
  23. 愛微笑ㄉ妞妞2009年3月13日 下午5:09

    真厲害 這樣就可以變出來了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妞妞
      我就是喜歡把吃過的東西在家裡試試看 :D

      刪除
  24. 哇~好像很不錯耶~
    妳真是厲害
    只要吃過就可以做出來了~
    真不錯~

    回覆刪除
    回覆
    1. 貴妃
      不能100%一樣
      我自己用猜的啦 :D

      刪除
  25. 一對寶的美麗媽2009年3月13日 下午5:49

    涼拌豬肝~我喜歡.
    但一直不敢經易嘗試.怕自己把豬肝煮老了...
    不過看了carol的作法後.我又鼓起嘗試的想法了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美麗媽
      豬肝是真的不容易調理
      不過這個方式還不錯
      希望你們喜歡~

      刪除
  26. 這道菜看起來好美味 ! =P~
    印象中豬肝都吃熱的,原來豬肝也能涼拌來吃,不知吃起來會不會腥 ? 改天也來試試~

    回覆刪除
    回覆
    1. Mezzo,
      我自己是覺得不會腥
      因為有加酒醃~
      有機會試試
      提供大家參考~

      刪除
  27. 好棒的巧婦 =D>  用看 :-B 的吃的就會做了 =D>


    難忘 ~ 日劇101次求婚 ~ 蕭邦離別曲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Eve :">

      多謝分享美好的音樂饗宴 @};-

      刪除
  28. 這道菜會激起yuka的食慾,豬肝淺嚐即止,青菜就多多益善。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yuka
      偶爾吃吃不錯
      可以補充鐵質 ;;)

      刪除
  29. 豬肝...豬肝...我愛你 ,是很好ㄉ食材.只不過要拿捏它入口ㄉ嫩度很難...
    也只有carol可以輕易ㄉ作出這麼好吃ㄉ涼拌菜. :">

    回覆刪除
    回覆
    1. Mini過獎了 :">
      有機會試試
      提供喜歡吃豬肝的朋友參考~

      刪除
  30. 好簡單又容易的涼拌, 豬肝我通常是煲豬肝粥的,很少作涼拌,以後可以試試看.
    另外,可以請教一下什麼是醬油膏?? 8-|

    謝!!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dada
      醬油膏比醬油濃稠些
      在台灣醬油膏是有加了糖及澱粉熬煮過的
      比較不鹹
      是否跟香港的"老抽"或是"甜醬油"有一點類似
      dada可以用老抽代替~

      刪除
  31. 我比較喜歡吃醃小黃瓜,豬肝我就不太敢吃呢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立青
      很多人不愛吃豬肝~
      怕有腥味 ;;)

      刪除
  32. 三個帥哥,一個媽2009年3月14日 清晨7:03

    那個來吃豬肝非常補喔,
    妳介紹得非常詳細,
    訂閱了喔。

    回覆刪除
  33. 我也愛吃豬乾,小時後吃過媽媽做的炸豬肝,真的好好吃,可惜我不知道怎麼做. :(

    回覆刪除
    回覆
    1. Lijean,
      豬肝用炸的!
      那天妳試做看看
      應該會做出來
      我現在也是常常努力想外婆以前做的料理
      希望能夠記錄下來

      刪除
  34. carol~
    請問豬肝川燙的熟度要如何拿捏呢? :-?

    對於豬肝這個食材我很蠻沒把握的
    常煮過頭耶~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ring,
      切的越薄燙的時間就可以縮短
      豬肝就可以保持軟嫩
      準備一根竹籤
      只要看到豬肝全部都變色
      就可以插入豬肝看看
      沒有血水流出就OK
      一次燙的量不要太多
      也比較好控制~

      刪除
  35. 是夏天很適合的一道菜喲~~
     

    回覆刪除
    回覆
    1. 魔鏡寶
      夏天吃涼菜更可口 :)

      刪除
  36. CAROL姐姐~
    丫母的涼拌豬肝做法在這,與您分享喔~
    白色情人節裡,祝carol姐姐幸福滿滿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小不點細心~
      等等就來研究一下 :x

      刪除
  37. 我也很喜歡吃豬肝...冷冷的天炒蒜頭麻油豬肝很讚~~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矮人
      豬肝爆炒一下
      真的很香又滋補 :x

      刪除
  38. 這樣的豬肝料理
    應該會讓不吃豬肝的人都願意嚐嚐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很多人不喜歡吃豬肝
      我小時候也很討厭 :P

      刪除
  39. carol
    下次可將醬油膏換成蠔油哦
    蠔油可提鮮,也不錯吃哦

    回覆刪除
    回覆
    1. 豬母
      謝謝妳的分享
      下回就用蠔油來試試 :x

      刪除
  40. 我害怕所有內臟類食物
    唯獨豬肝是我可以接受內臟
    看到這樣的料理方式好像很好吃耶
    我想我應該會更愛牠一點... :-S

    回覆刪除
    回覆
    1. Katie,
      我也覺得這樣的方式蠻特別又好吃
      有機會試試 :x

      刪除
  41. carol媽咪真是厲害耶~~
    只要嘗過那道菜的滋味~回家後就能做出一模一樣的菜來~~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淇淇媽
      我媽媽更厲害
      她吃過的東西做出都百分百接近
      甚至還超過原來做的呢 :D

      刪除
  42. 回覆
    1. 咩咩
      我喜歡吃
      但是自己很少買
      總覺得豬肝難處理~
      不過這樣的方式倒是蠻簡單的

      刪除
  43. 好久沒吃豬肝料理了
    好想吃吃看唷

    回覆刪除
  44. Carol:
    昨天也試做了這道菜, 我用蠔油代替醬油膏(因為家裡只有蠔油:P)
    沒放辣椒因為有小朋友, 但做出來的口感真是不錯吃呢~
    每天來觀摩學習, 我家的妹妹都說媽咪在魔法變呢...哈哈~ 真是謝謝妳
    p.s. 請問豬肝要如何切薄片ㄚ? 是刀子很厲嗎? 因為我覺得它很軟很不好切薄片切的好看
    還是要稍為凍硬一點點來切比較好切??
     

    回覆刪除
    回覆
    1. Cindy,
      豬肝真的不是很好切
      刀要磨利一點
      我其實刀工也不好
      切的不是很薄 :P

      謝謝Cindy特別來分享
      真的不用客氣
      我很掰心跟妳們分享自己的廚房 :x

      刪除
  45. 這兩天試作後真的好好吃喔~~~3Q3Q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ㄧㄠ 子做的真好
      很高興妳們喜歡~
      謝謝妳特別來分享 :x

      刪除
  46. 天氣炎熱做一道涼爽的涼拌豬肝真是爽口
    我有做成功  很好ㄔㄛ
    願你還要常常做一些爽口的菜色
    讓我的廚藝更進步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candy特別來分享
      很開心妳喜歡 :x
      夏天真的需要這樣的簡單涼扮菜
      我會多想想 :D

      刪除
  47. Dear Carol,
    上次做了這道菜,蠻受台灣姐妹們的捧場,謝謝妳唷!

    回覆刪除
    回覆
    1. 流浪貓
      我們家老公也很喜歡這道料理
      很開心朋友也喜歡 :x

      刪除
  48. Carol妳好^^
    我來教功課囉, 那天做了真的很好吃ㄟ
    家人都說讚^^ 謝謝你的分享唷

    是否可以幫我延伸 謝謝囉 :x

    http://tw.myblog.yahoo.com/a660311gg/article?mid=2407&prev=-1&next=2405

    回覆刪除

使用手機或平板瀏覽,請點選下方"查看網路版",方便文字圖片縮放,及讀取側邊欄文章檢索。若留言超過5天沒有回覆,請至部落格左邊側欄下方的"訪客留言版"再留一次,或在"Carol 自在生活" 臉書粉絲團留言,謝謝體諒配合。
留言者必須提供可供辨認的帳號ID,經過確認內容才會發佈。文章如果留言過多,第一頁不會全部顯示完畢,請點留言下方欄位 "載入更多" ,這樣就會出現下一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