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30日 星期五

日式叉燒

     


常常看日本節目一定對這樣的做法不陌生,屬於叉
燒肉較清爽的做法。肉煮到柔軟很好入口,冷著吃
滋味很好,適合做為拉麵配料或當做三明治夾餡的
火腿。



日式叉燒
份量 : 約 4-5人份

 

 

一.豬肉捲

材料:
胛心肉1000g
鹽5g(肉重量的0.5%)


步驟:
1.胛心肉不要選擇太肥,切成條狀
2.將份量中的鹽加入,用手均勻將鹽搓揉進入肉條中
3.放置冰箱冷藏一夜

4.隔天將肉從冰箱取出,用棉繩將2-3條肉條緊密捆扎成為肉捲
5.平底鍋中放少許油,將肉捲放入煎到表面變色即可



*棉繩可以在五金行或大創百貨買到


二.煮製

材料:
薑2-3片
青蔥2-3支
水適量(份量必須淹沒豬肉捲)

步驟:
1.將薑及青蔥放入清水中煮沸
2.然後將煎好的肉捲放入
3.小火煮製 35分鐘撈起



*剩下的湯加些蔬菜就是一道湯品


三.浸泡醬汁

材料:
醬油 200g
米酒 50g
水 100g
味霖 30g
冰糖 1大匙
薑 2-3片
青蔥 2-3支
蒜頭 2-3瓣


步驟:
1.將所有材料放入盆中
2.小火熬煮到沸騰,冰糖融化即可
3.將煮好的肉捲放入醬汁中浸泡一夜
4.浸泡完成將棉繩剪開,直接切片搭配美生菜食用或放入日式拉麵中




*浸泡完的湯汁還可以重覆使用,短時間用不到可以
  放冷凍保存



格友延伸做法:

唯&瑜的媽的日式叉燒

Teresa的日式叉燒

蘭影觀天的叉燒拉麵







































j 20100628 20100429



81 則留言 :

  1. 是加在拉麵裡的那種肉嗎 ?
     ann 一定要學起來 :)

    carol  謝謝您的分享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ann
      沒有錯
      就是在日式拉麵中的叉燒肉~
      希望妳喜歡 :x

      刪除
  2. 好厲害喔
    配飯很好吃喔 :x

    回覆刪除
  3. 哇,好清爽的肉料理喔,很適合夏天食用 ^^

    松鼠
    http://healthyculinaryart.blogspot.com/

    回覆刪除
  4. 日式叉燒 清爽許多  放冰箱隨時都有得吃 真好 =D>  
    我也喜歡看料理東西軍 還會跟著選哪道菜勝出   一整個投入

    回覆刪除
    回覆
    1. Teresa
      還好現在家裡沒有' 第4台
      不然我都黏在電視前 :D

      刪除
  5. 哇~~好費工哦~~不過,看起來就是清清爽爽的好吃

    回覆刪除
    回覆
    1. bobo
      雖然麻煩一點
      但是成品很好吃
      值得 :>

      刪除
  6. LTT 的家居生活2010年4月30日 下午1:47

    今晚去吃了日本拉麵, 裏面就有兩三片像這樣清爽好吃的叉燒肉~~
    LTT 要學起來! 謝謝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LTT
      日式拉麵我喜歡 :> ~
      也希望妳喜歡這樣的做法 :x

      刪除
  7. 這個看起來不油不膩我喜歡
    來carol加收集的食譜都來不及做啦~
    真想直接把你綁架到南加州耶

    回覆刪除
  8. 幸福的女人...徐姐~*2010年4月30日 下午3:46

    好友這道菜很下飯!煮日式拉麵湯頭配這肉片會更棒!謝謝您辛苦了!更感恩用心分享!懶惰的我引回家放冰箱!改天拿來配飯!感謝您囉.............

    回覆刪除
  9. 不會太難 下星期有空來做做看 謝謝carol分享

    回覆刪除
  10. Carol,
    你還真是無所不能耶...
    真厲害~~~

    回覆刪除
  11. 我也喜歡吃叉燒肉,外面賣的那種,紅紅亮亮的外表
    之前做過不像,原來還要用棉線綁啊
    我都不會做外面便當店賣的那種^^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旺旺
      用棉線綁肉就會沾粘在一塊
      切的時候會成為漂亮形狀 :)

      刪除
  12. 拉麵加叉燒~美味啊! =P~

    回覆刪除
  13. 請問Carol
    做戚風蛋糕時,所用的模具不同會影響成品嗎,
    那食譜寫發粉,而我用泡打粉,是一樣的東西嗎,用的量一樣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戚風蛋糕用專門的模具當然比較適合
      如果不是使用不防沾的模具
      烤出來的成品膨脹會受到影響

      妳要注意包裝英文
      泡打粉是Baking Powder (俗稱B. P.)
      也有人稱為發粉

      刪除
  14. 我最喜歡點叉燒飯了......... =P~

    肚子餓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Andy
      這跟中式叉燒有一些不同
      不過也很美味 :> ~~

      刪除
  15. 好吃又好做~我要試試看! 謝謝囉 :)

    回覆刪除
  16. 真是金頭腦多才多藝!

    回覆刪除
  17. 看起來很好吃   學起來做給 爸B 蓁蓁還有其他家人吃謝謝妳^^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望蓁a媽咪與家人會喜歡 :x

      刪除
  18.  CAROL  的食譜讓人能在一天之中有         快樂 開心             的開始耶~~~
    食味的藝術            在妳這兒真是發揮極致 ㄉ  說~~ :x

    回覆刪除
  19. carol    配拉麵超讚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安琪
      還沒等我煮拉麵
      已經吃光了 :P

      刪除
  20. 謝謝 CAROL的分享~ :x

    回覆刪除
  21. Dear Carol,
    Carol 做菜的"功夫"超頂尖~~
    擺盤的"功力"也是一級棒~~
    這道"日式叉燒"配白飯一定很好吃~~
    可是~我還想沾一點醬油呢!!
    謝謝 Carol 無私的分享~~Thanks!!!
     
    LINDA(*^__^*)
    1 May 2010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LINDA鼓勵~
      依照個人喜歡沾醬油沒問題的 :>

      刪除
  22. Carol你好
    請問這個若一次做很多條起來該如何保存?
    冷藏或冷凍?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nicole
      如果多做我建議冷凍
      要吃之前取出解凍
      可以在放入原湯汁中稍微溫熱一下~

      刪除
  23. 夾麵包饅頭應該也很棒

    回覆刪除
    回覆
    1. 白色羽毛
      沒錯~
      很像火腿的味道 :D

      刪除
  24. 原來叉燒並不難做丫~Carol好厲害唷,怎麼每款食材經過Carol的介紹後,都變得很簡單哪!? ;;)

    回覆刪除
    回覆
    1. LINGO
      這跟廣式叉燒有一些不同
      比較清爽
      做法一點都不難
      只是程序多一點 ;;)

      刪除
  25. 多謝carol無私的分享 原來並不難 只是比較厚工  我不客氣要收藏了 :x

    回覆刪除
  26. 劉太太&李小姐2010年5月2日 下午3:46

    下次要來試看看!!

    回覆刪除
  27. 哈哈~~我又來亂的 :))

    我只會清蒸三層肉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三順
      三層肉我們家老公喜歡 :D

      刪除
  28. 日式叉燒是日本拉麵的靈魂人物,好吃的拉麵肯定少不了它! :D

    回覆刪除
  29. 吃起來很清爽,感覺不留負擔,我喜歡。

    回覆刪除
  30. 去外面吃拉麵
    附的叉燒都好少
    一下就沒了
    自己做可以吃的爽又安心
    讚啦
    Curtis

    回覆刪除
  31. 請問一下carol姊姊~~是不是因為我把肉煮太久囉,因為我的棉線拆開後
    我的豬肉也跟著散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bobo
      綁繩子的時候有沒有捲緊
      這樣肉的蛋白質才會黏在一塊
      如果鬆散的話
      就不會成團

      我也是煮了35-40分鐘
      應該不是煮太久的問題
      下一次綁緊一點再試試

      刪除
  32. carol,我又做好一道了,簡單好學又好吃,請妳享用.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33. 日式叉燒完成囉 家人都說好好吃
    ~~謝謝Carol~~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開心Teresa和家人喜歡 :x

      刪除
  34. Carol 老師,
    請問浸泡看起來水無法淹過肉,所以要分時去翻面浸泡嗎?
    再次感謝您介紹這個日式叉燒肉作法,吃過但一直很想做,但不知怎麼做,好感恩您的分享,因為我問過店家,她不肯告訴我!
    因無暇做煮製及浸泡,老公看水這麼少,把煮製的水也放進浸泡裡,真擔心會不會太鹹。

    回覆刪除
    回覆
    1. mama
      如果能夠的話
      最好中間翻面一次
      或是妳將所有材料裝入塑膠袋中扎緊
      這樣浸泡會更均勻~
      希望你順利~

      刪除
  35. 請問煮好的肉捲在醬汁中浸泡一夜,是在室溫下嗎,夏天做是不是要冷藏?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天氣熱可以放冰箱沒問題的 :)

      刪除
  36. 老師您好
     1先做雞肉火腿,水煮時有水滲進鋁箔紙,形狀很漂亮,但刀一切肉片就裂開了。
     2做日式叉燒時,肉就不敢切太多條狀(請問切條狀的作用是什麼?),肉條只切成兩半,拆線後形狀很正常,也很好吃,但刀一切也是裂開,不知是何原因,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鋁箔紙一定要捲緊
      擔心捲不緊可以多包一層

      我的意思不是刻意將肉切條
      是說最好買條狀的比較好捲

      妳依照自己順手的方式製作就可以 :)

      刪除
  37. Carol 老師好!
    我們也來簽到了,您教的作法很受用,作出來的叉燒肉好嫩好好吃!
    我們補交的作業在此,請批閱.....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開心喜歡
      謝謝跟我分享 @};-

      刪除
  38. 老師不好意思,我上一封留言沒留言清楚
    日式叉燒可以用腱子肉嗎??
    因為家裡都定台糖豬肉= = 買不倒整塊胛心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問題的~
      不過因為腱子肉比較難煮軟
      妳可以依照自己喜歡的口感
      自行在煮製步驟增加時間~~

      希望順利~ :)

      刪除
  39. Carol老師你好,
    我學著做日式叉燒, 用了螺寶醬油, 本想讓味道好點, 但可能螺寶是屬於味道濃郁的黑豆醬油, 做出來的叉燒肉好鹹啊 >_< 我看著你的食譜做了很多菜, 知道你的口味是偏清淡的, 所以我猜測試醬油的問題. 想請教Carol老師使用哪一款醬油泡製叉燒呢?
    我做的叉燒肉口感偏乾澀, 本想是因為醬汁太鹹導致, 仔細檢討, 想到肉攤老板娘, 聽我要做把肉捲起來的叉燒, 好心地幫我把梅花肉, 片成薄薄的長片, 讓我比較好捲. 我想太薄, 就留不住湯汁了.
    最後, 十分感謝你分享好多實用的食譜, 希望你和家人平安快樂 :)

    Arlene

    回覆刪除
    回覆
    1. 醬油也許口味不同
      如果妳覺得自己的醬油偏鹹
      可以將醬油份量減少
      減少的份量再用水補足

      我使用的醬油是金蘭純釀造
      肉如果比較薄
      也容易醃漬的過鹹
      建議肉的厚度是2-2.5cm

      也許將肉的厚度更改一下就會順利~

      刪除
  40. 謝謝, 下次再挑戰一次 :)
    Arlene

    回覆刪除
  41. 請問老師
    浸泡玩的湯汁可以重複使用幾次呢

    回覆刪除

使用手機或平板瀏覽,請點選下方"查看網路版",方便文字圖片縮放,及讀取側邊欄文章檢索。若留言超過5天沒有回覆,請至部落格左邊側欄下方的"訪客留言版"再留一次,或在"Carol 自在生活" 臉書粉絲團留言,謝謝體諒配合。
留言者必須提供可供辨認的帳號ID,經過確認內容才會發佈。文章如果留言過多,第一頁不會全部顯示完畢,請點留言下方欄位 "載入更多" ,這樣就會出現下一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