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9日 星期五

桑葚果醬

    


MAY 送來的新鮮桑葚,取了一半做成桑葚果醬.這是保
存盛產水果最好的方式.煮好的果醬放入乾淨玻璃瓶
中,不論是直接抹麵包,或是拿來做甜點都很方便.一整
年都可以品嚐到桑果的滋味.






桑葚果醬

材料:
桑葚500g,檸檬汁30cc,細砂糖250g(水果的45-50%),

凝結劑:
吉利T粉10g,細砂糖15g

步驟:
1.桑葚洗乾淨,瀝乾水份
2.將檸檬汁及細砂糖一半的份量放入桑葚中
3.混合均勻放置2-3小時



4.然後將另外一半細砂糖加入混合均勻
5.放在瓦斯爐上使用小火約熬煮15分鐘放涼備用
   (中間不時用木匙攪拌避免燒焦)



6.果泥放涼後,將細砂糖倒入吉利T粉中混合均勻
7.然後將混合好的吉利T粉倒入果泥中混合均勻
8.再度放在瓦斯爐上,使用小火約熬煮3分鐘即可
    (中間不時用木匙攪拌避免燒焦)
9.放涼即可裝瓶放冰箱冷藏保存




補充:
1.因為桑葚本身果膠不足,所以要添加一些膠質幫助凝固.比較
   容易成為黏稠的果醬.
2.吉利T粉也可以使用吉利丁代替,吉利丁片使用前泡冰水軟化
   (泡的時候不要重疊放置且完全壓入水裡).泡軟直接加入到煮
   沸的果泥中混合均勻融化即可.
3.若不喜歡整粒桑葚,可以先將桑葚打成泥再加糖熬煮

4.如果使用吉利丁片大約是6g,使用吉利丁片的果醬要放冰箱
   冷藏冰過才會變濃稠,室溫還是會呈現水狀.但是使用吉利T
   在室溫就會凝固變濃稠.這是2種不同材料間的差異~




格友延伸做法:


 Kiki Lee







Teresa的桑葚果醬

不會游泳的魚的桑椹果醬

Grace的桑椹果醬

Winni的桑椹果醬

winnie媽咪的桑葚果醬

karen的雙莓果醬

Lee Ping Wong 的桑葚果醬

野蠻王妃的桑椹果醬的作法~

pure寶貝的桑葚果醬
























119 則留言 :

  1. 請問桑椹洗乾淨.瀝乾水份....要到完全乾燥才可以煮嗎.或是沒有水殘留就可以. :-/

    市場上開始看到很多人在賣桑椹了..
    謝謝分享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洗乾淨儘量瀝乾就可以
      有殘留的水份沒有關係~

      刪除
  2. 哇 ! 這個時節吃最棒了 ^_^

    回覆刪除
    回覆
    1. 鳳梨頭
      盛產的東西最棒了 :x

      刪除
  3. 原來要加入吉利丁才會凝固阿~
    我當初在煮果醬時就覺得湯汁根本收不乾....
    所以乾脆另外裝成濃縮果汁,加開水喝就很棒了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pHoebe
      喜歡濃稠的感覺就加一些膠質幫助
      做成濃縮果汁也很棒 :x

      刪除
  4. Dear Carol,

    如果桑葚已經是處理成可以沖泡水來喝的狀態
    那要怎麼改才能弄成果醬呢?
    我也想做桑葚戚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愷媽
      如果妳已經煮成果汁
      只要直接添加吉利T再煮3分鐘
      或是煮沸再加軟化的吉利丁就可以變濃稠~
      桑葚不怕多煮幾次的~

      如果妳不知道要加多少
      把妳的果汁份量給我
      我幫妳算

      刪除
  5. 請問吉利丁可以以洋菜替代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米粉
      用洋菜也許也可以
      不過可能稍微會不同
      因為洋菜是脆硬的口感
      吉利丁或吉利T比較有黏滑的感覺

      我沒有這樣用過
      所以份量沒辦法給妳一個比較合適的

      刪除
  6. 請問如果改用吉利丁片也是用10g的量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emmy
      如果使用吉利丁片大約是6g
      不過使用吉利丁片要放冰箱冷藏冰過才會變濃稠
      室溫還是會呈現水狀

      吉利T在室溫就會凝固變濃稠

      這是2種不同材料的差異~

      刪除
  7. 請問一下,我做的果醬保存半個月就發 霉了,是什麼原因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kiry
      自己做的果醬要夠甜才保存的久
      我也建議做好要放冰箱

      台灣天氣比較潮濕
      室溫保存不易~

      刪除
  8. hello,Carol,
    好久不見!希望一切安好!
    我們家最近走了一隻貓咪,心情一直很難平復.....
    不過日子還是要過下去阿
    店裡的生意慢慢的穩定,但還是要很努力,創業真的不容易阿!
    希望大家都可以平安健康 :-*

    回覆刪除
    回覆
    1. Cardigan
      走一隻貓咪
      心中一定很難過~
      因為牠們都是我們的家人

      很高興妳的店漸漸上軌道
      祝福妳 @};-

      刪除
  9. Carol您好:
    小米娜被醫生說這輩子只能吃三樣水果--蘋果,芭樂,葡萄
    因為小米娜爸比是過敏體質(有嚴重的過敏性鼻炎)
    為了小米娜的身體小慧慧只能照辦
    小慧慧想請教您是否能教小慧慧這三樣水果的果醬做法呢?
    小慧慧知道您很忙,有空的話是否能先教如何做蘋果果醬呢?
    小慧慧在此先謝謝您~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慧慧
      沒問題喔
      我過2天會挑選一些蘋果來試試
      希望能夠做出米娜喜歡的蘋果果醬
      等等我 :)

      刪除
    2. 我很懷疑這個醫生的看法,
      可以多看幾個醫生 ~~~

      刪除
  10. Dear Carol,

    結果我拿到的桑葚是鹹的啦
    嗚...我不能做桑葚戚風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愷媽
      是鹹的桑葚醬
      我還沒有吃過呢 :-?

      刪除
  11. 桑葚醬泡點溫熱水沖開喝也是一個養身的飲品呢~
    不過好像也是要視體質的不同適量攝取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小蜜蜂提醒
      東西都要適量攝取
      不然過與不過都是問題~

      刪除
  12. 早安,昨天帶小孩去新店碧潭 騎腳踏車,路旁剛好有野生的桑椹樹,果實只成長到淺紅色及白色,沒有紫黑色,但我還是有採一些淺紅色的桑椹回家,請問淺紅色的桑椹,可做桑椹果醬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寶媽
      紅色的應該可以
      白色的可能不適合
      我建議打碎加糖多煮一會兒應該沒問題 :)

      刪除
  13. 原來要加上吉利T粉,昨天也買了3盒桑葚,忘了做果醬要加什麼,就先試煮了一點...變的好水喔~而且剩下的2盒到了傍晚居然長了白白的黴~好可怕喔 :-&
    謝謝carol的分享~有了正確的作法這次一定成功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麗鳳的來訪
      謝謝~

      可能是店家有放了1-2天
      所以才這麼快就長霉

      有機會再試試 @};-

      刪除
  14. 平凡簡單的幸福…秋意中等我~霜!2010年4月12日 上午11:33

    厲害的Carol…我剛好也有作桑葚果醬;只是作法和妳的剛有些許不同…在我的部落格要將你的作引用…但可能是介面不相同所以不能直接作引用;故就將你這網址直接貼上囉…以下是我的的部落格…Carol真的是偶像耶…粉讚粉厲害…而且有問題必會詳給回答我們呦~謝謝妳…http://blog.yam.com/nellawear/article/28224217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霜的分享
      寒天做法很棒 :x

      刪除
  15. 哇.Carol老師.您真的好厲害.什麼都會做.中式.西式.點心.蛋糕.餅乾.果醬.什麼都難不倒您.真的很佩服.實在太厲害了.明天來去買桑葚試試看.
    請問一下.那草莓.芒果也可以照這樣做嗎?因我家小朋友超愛這兩樣 :x

    還有我做了蜜番茄.超級好吃.全家人都非常喜歡呢.非常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果醬只要有水果跟糖就可以製作
      糖的部份都可以依照個人喜好改成蜂蜜或麥芽糖等
      因為桑葚本身膠質比較少
      所以加吉利丁是為了幫助凝結
      大部份水果都有天然的膠質

      草莓.芒果都可以這樣製作
      不需要加吉利丁就可以凝結
      希望妳順利~

      刪除
  16. 請問carol:我看了很多果醬食譜,有些好奇使用麥芽糖跟吉利丁的差別為何勒?
    以草莓果醬為例,有些人甚至會加入白蘭地或蘭姆酒,這個用意又是為何?是提升香氣的層次嗎?
    不好意思,我喜歡知道料理的一些原理或用意,因為明白而快樂的發揮,若問得有些奇怪,請見諒...
    ˊ////ˋ(羞)~~~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果醬只要有水果跟糖就可以製作
      糖的部份都可以依照個人喜好改成蜂蜜或麥芽糖等
      加吉利丁是為了幫助凝結
      這是因為桑葚本身膠質比較少
      大部份水果都有天然的膠質

      至於加白蘭地或蘭姆酒都是為了不同口味
      可以依照個人喜好增減

      刪除
  17. 昨天買了桑葚  果醬做好了 好好吃 :x  
    謝謝 Carol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Teresa分享美味的桑葚果醬 @};-

      刪除
  18. Dear Carol:
    看你的網站一段時間了, 第一次浮出水面問問題!
    想請問一下, 我做的桑椹果醬沒有放入吉利丁, 因為個人並不喜歡吉利丁的味道,  所以可能比較類似糖漬桑椹. 若一次做很多,  想保存久一點時間, 可以放在冷凍嗎?我擔心解凍之後桑椹的口感會不會改變?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sharon來訪~
      謝謝 @};-
      放冰箱冷凍後應該不會改變桑椹的口感 :)

      刪除
  19. 謝謝carol指點迷津^^

    回覆刪除
  20. 請教carol:
         砂糖如用冰糖代替,份量要改嗎?
         還有,先把檸檬汁跟糖一部份跟桑葚混合這個步驟有什麼用意嗎?
         直接一起煮可以嗎?
         煮好的果醬冷藏可以放多久?
         問題多多,不好意思,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leen
      改成冰糖份量不需要更改

      有果粒的果醬最好有這樣的程序
      糖比較容易進入
      如果打成泥狀就不需要

      當然直接煮也沒有問題

      只要放乾淨的瓶子
      放冰箱冷藏都可以至於放3-4個月以上

      刪除
  21. 我昨天做了桑椹果醬了!!
    超、好、吃!!!! =D>
    所以決定今天要再做一次  XD
    有幾個問題想問您~
    因為我昨天是把桑椹打汁後過濾...
    只留湯汁,大約原本500g重的桑椹,
    只剩400g左右的桑椹汁,
    但我吉利T的份量沒有減,一樣10g,
    這樣子會下手太重嗎? :-/
    步驟3說要放2~3小時,可以省略嗎? @@
    要不然等我下班開始做果醬到放涼...
    都要等到凌晨1~2點了    ㄎㄎ I-)
    步驟5說熬煮大約15分鐘,
    是不是只要滾了就可以而不一定要15分鐘呢?
    步驟6要等放涼才能加吉利T...
    不過吉利T後還要再煮一次,可否溫溫的(手摸不燙)就把吉利T加入?
    步驟8要在煮約3分鐘,是不是也是煮到大約80°C就可以了呢
    因為我看吉利T的外包裝上的教學都是寫煮到80°C後到入容器放涼 :)
    所以再猜您估算的三分鐘是一樣的意思 B-)

    最後一個問題... 若1~5的步驟照做,
    只是最後不加吉利T只是最後不加變果醬的話,
    是不是可以當原汁一樣保留在冰箱3~4個月呢?
    因為家裡桑葚太多啦...但這又不太能放...
    想留一些桑甚汁週末加在饅頭裡^^
    一定也會很美味!!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1.如果重量減少了
      那吉利T也必須等比例減少
      2.有果粒的果醬最好有這樣的程序
      糖比較容易進入
      如果打成泥狀就不需要
      當然直接煮也沒有問題
      3.15分鐘只是一個大概
      多一點少一些沒有關係
      不過有多熬煮一下味道會更好
      溫溫的加也沒問題
      妳可以照包裝說明來做

      如果不加吉利T做原汁
      只要甜度夠
      容器乾淨放冰箱保存應該都沒問題

      刪除
  22. 呃...再補問一個問題 :P
    我看到您很多熬煮果醬、內餡之類的食譜中
    都說要用木匙攪拌
    一般鐵湯匙不適合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熬煮果醬時間比較長
      木匙不會導熱
      手拿才不容易燙
      鐵湯匙當然沒有問題 :)

      刪除
  23. carol:請問若是做草莓果醬,凝結劑吉利丁和糖的部份就可省略
         其他的照上述的做法即可。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eva
      草莓果醬不需要加凝結劑
      草莓洗乾淨直接加入40-50%的糖靜置2小時
      然後再加入少許檸檬汁
      放瓦斯爐小火熬煮到濃稠即可

      刪除
  24. 我昨天做了第二次的草莓果醬,但今早冷卻後覺得不夠濃稠,但還是先放入冰箱冷藏,請問晚上可以再倒出來煮第二次到更濃稠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的
      果醬如果不夠濃
      都可以再次熬煮

      刪除
  25. 小娟
    很高興妳順利完成 @};-

    回覆刪除
  26. carol~桑椹果醬..希望能在甜點上加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Winni
      夏天好多水果可以做果醬 :>

      刪除
  27. 請問Carol老師:
    製作果醬時,添加檸檬汁的作用為何呢?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愛烘焙
      加檸檬汁可以調整酸味
      也可以避免水果變色氧化

      刪除
  28. hi~carol 做了這桑葚果醬

    母親節那天當禮物送阿姨們~真的很讚哦!!

    回覆刪除
  29. 請問我想做藍莓果醬,請問做法也相同?糖的比例也是水果:糖=1:2嗎? 另外請問家檸檬汁較適合或香吉士呢?兩者有不同嗎?謝謝妳.

    回覆刪除
    回覆
    1. PLEPLE
      果醬做法都類似
      糖的份量約是水果重量的45-50%,
      請依照個人喜好決定
      也可以依照水果本身甜度調整
      至於檸檬汁是調整味道
      可以使用香吉士沒問題

      刪除
  30. Dear Carol,
     
                  我大概份量算錯了, 現在我的藍莓果醬加了幾次吉利T都還無法凝結成凍, 裝到冰箱後上面的果汁部份還是水水的, 但下面沉澱的果粒就稠稠的, 我已調了第二次的吉利T粉下去, 還是沒有改善, 可否幫幫忙呢? 現在我的藍莓果汁加果粒是約800公克, 可否幫我算一下再放多少吉利T 才能凝結呢?
     
    Vivian

    回覆刪除
  31. 所以要買吉利T粉比較好嗎?
    老師:
    桑葚下個月剛好盛產
    我就來製作這個好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吉利丁其實也可以的
      只是用吉利丁室溫會融化~

      刪除
  32. 師ㄟ~早安安 :x 這裡沒有桑葚
    我用自家種的草莓和覆盆子做了雙莓果醬喔!!好吃
     

    回覆刪除
  33. Carol老师你好,
    前几天跟着“烘焙新书比备的第二本书”做了桑葚果酱,(这里)真得是好吃极了!我想再做些给我妈妈和阿姨。
    老师,想请问桑葚果酱里的吉利丁粉可以用果酸代替吗?如果可以是要加入多少和如何加入呢?
    谢谢老师,也祝老师新春快乐。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開心做的順利
      謝謝跟我分享 @};-

      妳的意思是果膠嗎?
      我是沒有試過
      不過應該沒問題
      建議300CC的果泥添加4-5G
      一開始就可以加入果泥中熬煮~
      希望順利~

      刪除
  34. Carol您好~請問我想做桑葚酒及桑葚醋,可以提供配方嗎?謝謝妳^_^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沒有做過
      不過應該可以依照梅醋及梅酒的做法~

      刪除
  35. 請問我要做像鳳梨酥的餡料.如不加吉利T改加糯米粉這樣可以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
      水果要先熬到濃稠
      然後加一點奶油
      最後加熟糯米粉調整~

      刪除
  36. 謝謝跟我分享 @};-

    回覆刪除
  37. 想請教一下,如果用白木耳取代吉利T粉可以嗎?
    因想說白木耳比較天然,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沒有這樣使用過
      不過白木耳很難煮
      要煮很久才有膠質出現
      當然應該是可以
      妳可自行嚐試看看~~

      刪除
  38. Hi Carol,

    我試過桑椹加香蕉, 非常美味, 不防試試!

    回覆刪除
  39. 請問熬煮完的桑葚還可以拿來泡酒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可以的
      但是酒會變混濁
      不在意就沒關係

      刪除
  40. 請問,做桑甚及草莓果醬都要先泡兩小時,那如果晚上時間不夠,想一早上班前就先泡,下班回家直接煮,這樣會不會泡太久

    回覆刪除
  41. Carol妳好!
    因為我桑葚份量多一點,
    所以後面加吉利丁片得時候也多加了!
    但現在冰過後變成太硬了,
    很難取用!
    請問有什麼補救方法嗎?
    還是乾脆做別的東西呢?
    謝謝妳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吉利丁片多加了
      可以再添加一點水份(或桑葚泥)重新熬煮調整就可以~

      刪除
  42. 請問Carol老師,桑葚做成酒的話,果實跟糖的比例要多少,是用白砂糖還是二號砂糖呢?
    因為我已經做太多果醬了..冰箱排了兩排阿...X"D
    還有櫻花可以作酒跟果醬嗎...爬了些網上的文章~感覺很玄阿...
    在瞧瞧窗外的櫻花果...長的那麼可愛的說...掉了一地...總覺得有點可惜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水果做酒通常果實跟糖的比例都是1:1
      白砂糖還是二號砂糖都可以
      櫻花可以洗乾淨用一些鹽醃漬起來
      添加在一些日式甜點裝飾使用
      櫻花果可以做果醬沒問題~

      刪除
  43. 老師您好~
    我昨天作桑葚果醬~因為吉利T粉加太多變桑葚凍~
    爬文後看到有人有相同問題~您說兌水調整即可~
    那這樣的話糖和檸檬要再增加嗎~?
    加水後是不是保存比較不容易~得盡快服用完畢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吉利T粉加太多
      可以直接添加水或是桑葚來調整
      糖和檸檬也是要斟酌添加 味道才不會稀釋
      如果有等量增加糖就沒問題~

      刪除
  44. 老師~~我桑葚果醬也做好了喔~~謝謝老師分享!~

    回覆刪除
  45. 老師~我的果醬在煮時有好多籽浮起來,看您的好像沒有,
    我怕影響口感,就撈掉一些,重點是我在要放糖下去煮時,
    不小到錯杯,放到一些吉利T了…我這樣會不會失敗?

    (發現錯誤時,我還是放原來的糖下去煮15分鐘,
    等涼了才又放剩下的吉利T)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同樣有籽
      可能照片顯示不太清楚
      不用擔心~

      如果成品太濃稠
      可以再加一點水及糖重新熬煮~

      刪除
  46. 老師,再請問一個問題,如果想做酸味重一點的果醬,
    能多加檸檬汁嗎?能多加多少呢?謝謝老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檸檬汁多加沒問題
      份量不拘
      自己喜歡就可以~

      刪除
    2. 謝謝老師回覆^^
      果醬好吃喲,家人都很喜歡!

      刪除
  47. 請問老師 吉利丁可以不用 改為蘋果嗎? 如果可以 比例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用桑葚 : 蘋果 1:1 的比例來熬煮~

      刪除
  48. 老師請問我錯把吉利丁粉當成吉利T粉.把吉利丁粉用砂糖混合加入果醬內.果醬冰過成果凍狀.請問這樣有關係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是沒有關係的
      果醬本來就是很多膠質
      吉利丁做的成品室溫會軟化~

      刪除
  49. 我想請問一下,我在中歷,我想買一下桑葚果醬送給親人朋友,請問在哪邊有賣您做的桑葚果醬?請告知我,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好意思
      我並沒有販賣任何東西
      部落格只是將自己手作的成品過程記錄下來給大家參考
      謝謝~

      刪除
  50. 老師你好~請問吉利T粉可以用果凍粉代替嗎?
    比例為何?謝謝~

    回覆刪除
  51. 想請問老師,我爬文了很多桑葚果醬的做法,為什麼其它人的做法都需要熬煮很久,而老師的做法,煮的時間只需要15分鐘加上後面的三分鐘呢?差別在哪?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做法有添加一些吉利T粉
      熬煮時間就可以減少

      刪除
  52. 你好 請問如果想用250公克桑葚的話 其他比例該如何調整?

    回覆刪除
  53. 你好~
    因為我第一次加糖時不小心把全部都加下去了 這樣做出來會不會有什麼不一樣?
    還有放置時間如果超過6小時可以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第一次放讓桑葚先出汁比較好熬煮
      不然沒有湯汁容易焦~
      如果全部加也沒關係的 看個人喜好~
      放久一點不會影響

      刪除
  54. 老師您好:請問凝結劑部份可以換蜂蜜嗎?份量我要怎麼抓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蜂蜜並沒有凝結效果
      不想加凝結劑可以直接省略
      成品比較稀而已

      刪除
  55. 老師您好,想請問為什麼吉利T粉需要與額外的砂糖先混合再倒入果泥中呢??
    可以直接加入或者是可以先與部分桑葚汁拌勻再倒入果尼中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吉利T粉先與砂糖混合
      倒入水果中才不會結塊

      刪除
    2. 原來如此,謝謝老師^^

      刪除
  56. 老師你好:請問這個比例能夠存放多長時間?!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完成裝入乾淨瓶子
      冰箱冷藏約可以半年至一年
      若不放冰箱
      請參考以下方式
      http://caroleasylife.blogspot.com/2016/03/blog-post_3.html

      刪除
  57. 老師您好,請問我煮的桑椹醬冷藏3個月了,今天發現上層有少許白色的霉,請問還能吃嗎,為什麼會這樣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糖量是否有減少?
      舀取的過程是否乾淨?

      可以將上層白色的霉挖掉
      加一點水及糖重新加熱熬煮再裝瓶
      瓶子要確實煮沸消毒

      刪除
  58. Carol老師,請教如果把凝結元素的吉利T改成藍莓,這個配方該加多少量呢?麻煩您了

    回覆刪除

使用手機或平板瀏覽,請點選下方"查看網路版",方便文字圖片縮放,及讀取側邊欄文章檢索。若留言超過5天沒有回覆,請至部落格左邊側欄下方的"訪客留言版"再留一次,或在"Carol 自在生活" 臉書粉絲團留言,謝謝體諒配合。
留言者必須提供可供辨認的帳號ID,經過確認內容才會發佈。文章如果留言過多,第一頁不會全部顯示完畢,請點留言下方欄位 "載入更多" ,這樣就會出現下一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