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1日 星期三

花生糙米漿

    


吾愛吾家 希望自己在家做米漿,只要有一台果汁機就
可以做出香濃好喝的花生米漿.早餐飲料除了牛奶,豆
漿,咖啡,又多了另一種選擇.





花生米漿

材料:
糙米100g,清水300g,炒熟花生40g,

煮製時添加:
清水1700g,糖適量,

步驟:
1.糙米洗乾淨倒入300g清水浸泡一夜
   (可以放冰箱)
2.隔天將浸泡好的糙米連同浸泡的水及炒熟花生放入果
   汁機中攪打成為細緻的米漿
3.將清水1700g放入鍋中煮至沸騰
4.然而慢慢將打好的米漿加入到沸水中,邊加邊攪拌
5.使用小火一邊煮一邊攪拌,煮到沸騰之後再煮3-4分鐘
6.視個人喜好添加適量的糖即可
7.放涼之後請放冰箱保存
8.隔天若要喝熱的可以使用微波或瓦斯爐加溫的方式



補充:
1.喜歡帶有焦香味,花生可以放生鐵鍋不加油乾炒到褐色即可
2.糙米可以使用一般白米代替
3.花生也可以使用核桃或腰果代替,事先放進已經預熱到150
   度c的烤箱中烘烤7-8分鐘再加入攪打
4.水量可以控制濃度,依個人喜好增減



格友延伸做法:
pHoebe的花生糙米漿



































98 則留言 :

  1. 這個好 比豆漿好喝ㄟ
    打包

    回覆刪除
    回覆
    1. MAY
      一點點糙米做一大鍋 :D

      刪除
  2. 妳好.想請問一下圖片中的看似玻璃製的量杯去哪ㄦ購買地...好甲意ㄛ!每天都會上你家來走走ㄋ
    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量杯在台北市華陰街附近的一個專賣玻璃器具的店買的
      店名跟地址我不知道
      好像在華陰街捷運站出口附近
      有機會晃一下應該找的到

      歡迎來訪~

      刪除
  3. 這好喝~~
    前幾天我也有做過呢!
    我和Carol的作法一樣,也是用糙米煮的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Gloria
      自己做
      一點點米煮一大鍋 :))

      刪除
  4. 非常不錯又實用喔~~感謝分享

    回覆刪除
  5. 這個好喝耶!比起豆漿我比較喜歡花生米漿~ =P~

    請問carol可以直接用煮好的糙米飯下去攪打嗎?怕泡過的糙米還是會太硬打不細
    還有~carol的花生都在哪裡買的? 因為花生很容易發霉,一顆顆的檢查實在是太累了拉

    回覆刪除
    回覆
    1. pHoebe
      用煮熟的飯應該可以
      把飯加水打成泥
      再加水煮沸沒問題~

      花生妳也可以買新鮮的自己炒
      我這是買炒好的
      我是買有廠牌
      包裝完整說明的

      刪除
  6. 呵呵...每天看你的格就可以自己製作安全無虞的餐點了
    請問豆漿呢?謝謝

    回覆刪除
  7. carol:
    好好喝的樣子
    想請教
    豆漿呢?
    我沒有調理機
    只有果汁機
    也可以自己在家做豆漿ㄇ?
    謝謝
     

    回覆刪除
  8. 午安,我剛好上禮拜也有打16穀米花生米漿吔,很不錯喝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寶媽
      自己做米漿很划的來 :>

      刪除
  9. 真好!
    來carol 家還可以[點菜]

    回覆刪除
    回覆
    1. Emerald
      想做的東西太多了 :P

      刪除
  10. Carol
        這有提到核桃.....讓我突然想到.....我買了一包生核桃......生吃帶點苦味...想請教妳....有什麼方式可以讓核桃入味(鹹味或甜味)......或是還有什麼其他的核桃料理.....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凡塵俗事
      我是想到我外婆做的糖核桃
      先記下來
      有機會跟妳分享 :)

      刪除
  11. 我不愛米漿 我要吃別的
    哈哈哈
    我做到第二片花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llary不要急
      有時間做就好~

      謝謝妳 @};-

      刪除
  12. 親愛的carol 請問一下 醃過鹹鴨蛋的那些鹽水 還能用嗎?
    還有我做了蛋黃酥 可以幫我延伸一下嗎? :">

    非常謝謝你 我看你的影片做的 **油酥 油皮** [-(

    真的好成功 真開心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鹽水可以再繼續泡
      其他用途就沒有了

      等等就過來
      很開心妳做的成功 @};-

      刪除
  13. Carol 你好,
    請問你會做花生豆腐嗎 ? 就是把花生打成汁, 過濾後下去煮, 在加調了水的在來米粉下去煮到滾, 倒入模型後, 放涼後冷藏了就成豆腐形狀了.
    這是以前我在大愛電視台裏看到的, 看起來很好吃, 可是我忘了花生,水和在來米粉的比例, 每次做都不成功, 所以想問問看會不會剛好你也會做.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Michelle
      我有吃過這樣的東西
      如果抓到比例
      我會跟大家分享
      謝謝 @};-

      刪除
  14.  這個真的不錯喔~
    動手~動手~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簡單就可以煮一大鍋
      希望雯雯喜歡~

      刪除
  15. 自己做的 最濃最純!!好棒的健康飲品!

    回覆刪除
  16. 萱媽有懶人做法...
    我們家早餐有時候會煮稀飯..
    每次都會剩那麼一點點
    所以就把稀飯用調理機打碎再煮成米漿...
    還好家人都不挑嘴...呵呵~

    ps,有時候也會拿稀飯代替湯種,加入麵糰做成土司..口感還蠻柔軟的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萱媽分享
      加了稀飯的麵包特別保濕柔軟
      我自己也非常喜歡~

      刪除
  17. °ღ。優しいの小P°ღ。2010年4月22日 凌晨1:10

    嗨 carol,

     
    小P都使用陳月卿代言那台,弄五穀槳給媽媽喝
    真的很好用哦,如果可以的話,
    希望妳能多多介紹相關食譜
    小P就可以多做點好吃的給媽媽和爸爸吃

    讓他們也能有健康的身體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P
      有機會一定多多分享自製的飲品 :x

      刪除
  18. Dear Carol!
    認真生活的人最美,你應該就是其中之一了! 感謝你還記得我想喝的米漿,謝謝!謝謝!
    一般外面買的熟花生就可以嗎?
    Have a great day!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吾愛吾家鼓勵~
      我是用一般外面買的熟的剝皮鹽炒花生
      希望妳喜歡 @};-

      刪除
  19. 幸福的女人...徐姐~*2010年4月22日 清晨7:07

    早安!感恩勒....感謝您豐富的早餐!辛苦啦.....謝謝!!拜拜!

    回覆刪除
  20. Dear Carol,

    我最近才開始學打豆漿
    現在又多學了一個花生米漿  真好~~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自己做很划的來
      而且癟很簡單 :x

      刪除
  21. Carol  ..... 真是太愛您了~ :-*

    每次有想做的料理或點心, 您的做法總是會適時的出現, 有 Carol 同在, 一切都沒問題啦 ......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望米肝媽和孩子喜歡 :>

      刪除
  22. carol媽咪:
    原來米漿這麼簡單~~~ :)

    我把它引用回家做好喝的米漿囉~~~
    謝謝妳的分享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望丫雅喜歡 @};-

      引用文章請使用連結回原網址閱讀的方式,
      若複製所有圖文請設定隱藏,謝謝!

      刪除
  23. 自己做的健康又好喝
    外面賣的都用烤的焦黑的花生
    看過以後
    從此不敢再買 :-S

    回覆刪除
    回覆
    1. 伊凡
      自己做是不可能做顏色那麼深的米漿~~

      刪除
  24. carol姐姐~
    如果是像外面賣的那種咖啡色稠稠的米漿要怎麼做呢?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貝兒
      那種咖啡色稠稠的米漿要加入烤焦的花生米~

      刪除
  25. 又是一道令人垂涎的美食~~大家有口福了!!

    回覆刪除
  26. 自己製作很營養又衛生喔 =D>

    回覆刪除
  27. 又來偷偷望一望~有好料的~
    如能現場品嚐~多好
     

    回覆刪除
  28. 謝謝分享營養好喝的唷。 :x

    回覆刪除
  29. 很營養的囉~~~

    回覆刪除
  30. 有次看到電視介紹剩飯製作米漿,晨露就有樣學樣做過一次,不知兩者做起來會有何不同...改天也來學carol的做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晨露
      我是沒有這樣試過
      但是應該也沒有問題
      原理是相同的 :)
      用剩飯更方便~

      刪除
  31. 原來製作米漿是很容易的 =D>

    回覆刪除
  32. Dear Carol~
    我也會自己用果汁機做豆漿,可是我比較愛喝米漿,上次很異想天開的先把米漿煮過.....結果 不僅是米漿沒做成,連豆漿都糊了.看了你的花生米漿才發現....原來是先煮好熱水 在把米漿到下去煮喔..... :-?  
    接著..我又看了你的豆渣餅,忍不住要大呼"我就知道!我就知道豆渣可以做個甚麼好吃的點心!!!"冷凍庫裡的豆渣....終於不用再當花肥了,我家也沒這麼多花可以讓我施肥!感謝你喔!!!文章寫得真好!什麼時候出個愛吃鬼食譜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in
      直接煮太濃容易焦底
      加入沸水中比較好操作~

      煮豆漿要不停攪拌
      火不能大

      希望妳用豆渣做營養的料理 :x
      謝謝妳鼓勵~~

      刪除
  33. 我也很愛喝米漿 尤其是自己打滴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graceinca
      自己做簡單又方便 :>

      刪除
  34. 太棒了...可為家人早餐換換口味 ! :)

    回覆刪除
  35. 簡單又營養衛生 =D>

    回覆刪除
  36. 關於Michelle提到的花生豆腐,可參考大愛電視台網站試試http://www.newdaai.tv/?view=program_search&keyword=%AA%E1%A5%CD%A8%A7%BBG

     

    回覆刪除
  37. 看起來好好喝呢。好久沒喝米漿了,我一定要找機會來做!

    回覆刪除
  38. ㄛYA~~
    我家剛好都有材料呀~~ :x

    回覆刪除
  39. 晚安
    好喝又營養 :D

    可以來一杯嗎 :P

    回覆刪除
  40. Carol,我在台的那個星期,每天都是喝糙米漿做早飯.是整個旅程中最喜愛之一,想到回澳以後沒有糙米漿時就有點失望.

    看到你提供的食譜,現在在家想喝時也不難.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dada
      在台灣應該玩的很愉快!
      自己做解解饞
      希望妳喜歡 :x

      刪除
  41. Dear Carol
    謝謝妳的分享,我好喜歡花生米漿喔 :x

    http://tw.myblog.yahoo.com/phoebe-tajwanka/article?mid=2816&prev=-1&next=2794
    想要問carol煮出來的米漿冷卻後表面會不會有一層結膜阿?
    因為我的有這種現象,可是外面的都不會耶 :-?

    回覆刪除
    回覆
    1. pHoebe
      自己做的比較濃稠就會產生這樣的情形
      如果稀一點就比較好
      外面的不知道有沒有加甚麼 :-?

      刪除
  42. 很愛看您的部落格,照片也都拍的好漂亮唷
    我近來做的糙米漿都會放入冰水壺中放入冰箱冷藏,但不曉得怎樣,隔天再取出時,就會更濃,看起來有點像雲朵結塊的感覺,而且口感也變差了,沒像煮出來時那麼好。像這種米漿大都可以放置幾天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賴小姐
      歡迎來訪
      謝謝~

      熱熱喝濃一點會比較香
      所以我的比例水比較少
      如果希望冰著喝不結塊
      妳可以多加點水煮稀一點~

      自己做的最好不要超過3-4天
      甜一點也比較保存的久~

      刪除
  43. 最近忽然好想喝米漿,
    土耳其沒有糙米,請問可以用白米代替嗎?
    謝謝妳 ~~  你用心經營的部落格,是我的救命恩人! @};-

    回覆刪除
    回覆
    1. Joanne
      很開心能夠給妳在土耳其一些參考~
      謝謝~

      沒有糙米可以用白米代替沒問題的
      希望妳順利 @};-

      刪除
  44. 請問 一定要去皮花生 或是都可以?
    口感差很多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JJ
      最好是去皮的
      不然花生膜不容易打碎

      刪除
  45. 請問要用白糙米還是紅糙米

    回覆刪除
    回覆
    1. alice
      我是使用白糙米
      妳可以用自己喜歡的沒問題

      刪除
  46. CAROL:你家應有豆漿機吧?曾在別圖有看到,你有沒推薦好用的呢?另外豆漿機就只有做豆漿功能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michelle-Lin
      我沒有豆漿機
      我有一台磨豆機
      豆子磨號要自己用豆漿布過濾再煮

      沒有磨豆機也可以使用果汁機
      但是要打久一點打細

      豆漿機好像就是做豆漿呢~

      刪除
  47. carol老師:我煮好的米漿放涼後底部會有一球球的米糰耶?請問為什麼會這樣?如何改善?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能是妳倒入米漿過程沒有迅速攪拌
      有一些米糊沉底結塊了
      倒的時候以線狀慢慢倒
      加熱過程中一定要不停攪拌

      刪除
  48. 請問花生米的部分可以用花生醬來替換嗎?謝謝

    回覆刪除
  49. 老師,我的花生是在傳統市場炒熟的,如果當天沒有做米獎,之後做那花生還需要再自行炒/烤過嗎?有詢問店家炒過的花生保存方式,說是要冰冷凍,那想做米漿時取出需要炒/烤過嗎?還是放室溫回溫即可呢?謝謝!!Doreen :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炒熟的花生沒問題
      使用前不需要再炒過 也不需要回溫
      直接添加就可以
      放冰箱冷凍保存是正確的

      刪除
  50. 今天來做老師的糙米漿很成功

    回覆刪除

使用手機或平板瀏覽,請點選下方"查看網路版",方便文字圖片縮放,及讀取側邊欄文章檢索。若留言超過5天沒有回覆,請至部落格左邊側欄下方的"訪客留言版"再留一次,或在"Carol 自在生活" 臉書粉絲團留言,謝謝體諒配合。
留言者必須提供可供辨認的帳號ID,經過確認內容才會發佈。文章如果留言過多,第一頁不會全部顯示完畢,請點留言下方欄位 "載入更多" ,這樣就會出現下一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