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2日 星期一

花素蒸餃

    

天氣一直不好,我好久沒有到傳統市場晃晃.趁著假日
沒有下雨,拉著Jay騎上我們的小摩托車出門透透氣.
通化街早市人聲鼎沸,小小一條街擠的滿滿的都是人,
幾乎寸步難行.不過我就是特別喜歡這樣的感覺,整個
人精神都來了.



經過中間賣青菜的攤位,發現一大群婆婆媽媽圍著幾個
箱子努力的裝袋,我也馬上衝入人群看個究竟.老闆說 :
我不賣菜,我只賣袋子.原來買一個袋子10元,然後就可
以儘量裝滿青江菜.這麼好康的事我怎麼能放過,當然要
買一個10元的塑膠袋.Jay站在邊邊看的傻眼,這一群婆
婆媽媽大軍威力驚人ㄚ~~

10元裝了滿滿一袋青江菜,真是大豐收.Jay問我這麼多
的菜要怎麼吃?我早計劃要做Joy 建議的蒸餃,剛好呢^^
青江菜擠出來的菜汁我也捨不得放棄,加入麵團中讓外
皮變的更有變化.

今天的晚餐清清淡淡,好合我的胃口~~





花素蒸餃
約做36個

一.花素餡料:青江菜500g,乾香菇5-6朵,冬粉1把,雞蛋2顆,蝦皮1小把,

調味料:
鹽1/4茶匙,醬油1大匙,麻油3大匙,白胡椒粉少許,

步驟:
1.乾香菇泡冷水軟化切小丁,冬粉泡水軟化切小段
2.雞蛋打散加入少許鹽,放入加2大匙油的鍋中炒熟,
   用鍋鏟直接搗成碎丁
(也可以起鍋用刀切碎)
3.青江菜剁碎,將汁液擠出,菜汁備用做麵皮
4.所有材料加上調味料混合均勻




補充:
如果是吃蛋奶素,可以直接把蝦皮省略



二.燙麵麵團

材料:
中筋麵粉300g,80度c青菜水150g,
冷青菜水30-40g,鹽1/8茶匙

步驟:
1.將擠出的青江菜汁液過濾,分成150g及40g
2.其中150g加溫到80度c
3.將所有材料放入盆中,先將熱青菜水全部倒入使用筷子攪拌成為
   塊狀,再將冷青菜水倒入攪拌搓揉成為無粉粒狀態的麵團
   (冷青菜水可以保留10-20cc視狀況添加,若覺得太黏手,可以酌量
    加一些中粉再搓揉)
4.手上沾些乾麵粉將麵團搓揉約7-8分鐘至均勻程度
5.完成的麵團不黏手,不黏盆
6.蓋上保鮮膜或擰乾的濕布鬆弛1個小時



補充:
1.不喜歡青江菜水直接用清水即可
2.青菜水若不足,直接添加清水補足即可



三.包製

步驟:
1.桌上灑一些中筋麵粉,將鬆弛好的麵團移至桌上
2.將麵團切成長條,搓成直徑約2.5公分長條
3.長條平均切成36個小麵團,灑上些中粉避免沾粘
   (每切一刀就將麵團轉90度再切,這樣比較容易桿的圓)
4.用手掌根部將小麵團壓扁,用橄麵棍慢慢將麵團桿成薄片
5.麵皮邊緣處再桿薄一些
6.在麵皮中間裝上適當餡料,將麵皮單側折出花邊捏緊即可



7.蒸籠鋪上高麗菜葉,放上蒸鍋中稍微蒸軟
8.將包製好的餃子間隔整齊排放在蒸軟的菜葉上
9.放上已經燒開的蒸鍋上大火蒸8分鐘即可



補充:
菜葉表面都有天然的蠟質,鋪上高麗菜葉除了透氣還可以防沾
粘在蒸籠中,代替防沾紙使用.好處是比較天然,也剛好利用菜
葉外部比較老的葉子.





     





     


切麵團方式:
每切一刀就將麵團轉90度再切,這樣比較容易桿的圓




單邊包法




秋葉形包法














格友延伸做法:


 

頭號粉絲
今天第一次做花素蒸餃, 是用carol的食譜,超好吃
😋




Rebecca的花素蒸餃

胖妞阿姨的花素蒸餃

二嫂的花素蒸餃



















































159 則留言 :

  1. 旺凌:認真用心為妳服務2010年4月12日 上午9:36

    :) 賺啦!旺凌仁哥 =D> =D> =D> =D> =D>

    回覆刪除
  2. 嘿嘿...今天就吃這個了啦.... 到里仁買菜囉~~~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3. 請問您包餃子時.所用的那塊墊子是何材質?在那購得?我也很想買一個.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mio
      這是一塊矽膠墊
      大小約60cmx40cm
      我在烘焙材料行買的
      價錢900-1000元左右
      給妳參考~

      刪除
  4. 把青汁拿來做麵皮~~一點都不浪費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Emerald
      看到綠色的湯汁很捨不得 :P

      刪除
  5. 謝謝Video ....我一直學不會秋葉形  這下子真的清楚多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周媽
      我其實也包的不好 :">
      只是給大家參考~

      刪除
  6. LTT 的家居生活2010年4月12日 上午10:49

    感謝感謝 Carol 用慢動作做兩種包餡的方式!

    真棒! 一點也不浪費! LTT 學起來了~~ :x

    Carol 添新用具了? 好像第一次看到底下的墊板...

    回覆刪除
    回覆
    1. LTT
      我沒有放慢動作
      是真的包的很慢 :D

      而且有攝影機
      好像更緊張 :P

      桌上的是一塊矽膠墊
      大小約60cmx40cm
      我在烘焙材料行買的
      價錢900-1000元左右
      看很久才買下來
      但是很好用
      給妳參考~

      刪除
  7. 心情都好起來囉

    回覆刪除
  8. 太棒的示範了 ! =D>

    利用菜汁真的讓餃子變得好看又營養好吃 !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cw
      材料都很捨不得丟呢 :P

      謝謝捧場 :-*

      刪除
  9. 今天還有影片詳細介紹真好!仔細來看學起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Mary梅
      有機會可以試試看 :x

      刪除
  10. Hi Carol,
     謝謝你的愛心, 耐心及細心地分享花素蒸餃. 我一定要把這道菜學起來.
    Thank you
    Mei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望Mei有機會自己試試 @};-

      刪除
  11. =D>  好利害~全部青江菜都用到~

    回覆刪除
  12. Carol ,
    這是我第一次留言, 之前每天一開機就是往你的部落格中欣賞你的作品, 當然也嘗試跟著配方練習做點心與家人朋友分享, 成果當然受到很多的回響, 甚至於同事還力挺我開店. 這全公歸於你真的很感謝妳!!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yoyo很不簡單喔
      家人同事都很有口福~
      很高興妳喜歡

      謝謝妳的鼓勵及特別來分享 @};-

      刪除
  13. 這也可以用煎的嗎?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助教
      燙麵麵皮可以蒸或煎都沒問題 :>

      刪除
  14. 將近一星期腸胃不適,都是在螢幕前吃著白稀飯加鹽,幻想自己吃的是美食喔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肥喵
      吃壞腸胃啦
      真的要忍耐喔

      乖乖吃稀飯
      祝福妳早日康復 @};-

      刪除
  15. Carol~
    我超愛花素蒸餃的啦
    也在想把葉菜放進麵團裡試試
    一定要找時間來做做看!

    回覆刪除
  16. 第一次來訪..
    好詳盡的介紹喔..讓我躍躍欲試喔! =D>

    餃子我看了都要口水直流啦!
     
     

    回覆刪除
  17. 介紹的好詳細唷!我想先做內餡.至於水餃皮就先買現成的好了.因為皮的部分工程浩大呀...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玲
      用現成的水餃皮沒問題
      希望妳喜歡

      刪除
  18. 從68公斤瘦到53公斤嘍2010年4月12日 下午1:57

    很健康耶

    回覆刪除
  19. 沉潛惡魔~心封起來了2010年4月12日 下午2:04

    哇!!終於看到切麵團是怎麼切了 :D

    第一次做的時候,以為是要把麵團垂直來垂直去的呢 :P

    但是覺得怪,想了好一下呢,謝謝carol這麼用心的分享,
    原來蔬菜汁也可以這樣瀝出來(還有餃子的新包法)真漂亮,
    讓沒有果汁機的我也可以吃到好看又健康的水餃呢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是因為之前有格友說不了解怎樣轉90度切
      所以趁老公假日幫我拍下來
      偶爾也可以在家享用好吃的中式麵點]
      希望妳們喜歡 :x

      刪除
  20. carol您好~想請教一個問題是請問妳調理機是買什麼牌子的呢??最近想買壹台調理機(為了打豆漿用的)因為vita-mix實在是狠貴ㄚ~~不曉得打豆漿需買到什麼等級???

    回覆刪除
  21. 回覆
    1. D&A媽媽
      如果是吃蛋奶素
      可以直接把蝦皮省略 :)

      刪除
  22. 請問 妳的一大匙是指多少公克!?是15公克嗎!?因為日本的一大匙是15公克~~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同的材料一大匙重量就會不同
      因為比重每一樣東西都不同

      所有的液體只有水的比重是1
      所以1g的水=1cc=1ml

      但是其他的液體就不是這樣了
      比方說植物油的比重約0.921~0.926
      重量比水輕
      那同樣的體積  油就比較輕
      所以1g的油就大於1ml

      我的大匙是15cc沒錯

      刪除
  23. carol的花素蒸餃看起來好青翠喔~
    我每次都在想"每切一刀就將麵團轉90度再切"到底要怎麼切.....今天終於看到了 :P

    兩種包法感覺很有挑戰性,要學起來
    謝謝carol細心的拍影片教大家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pHoebe~

      因為之前有格友說不了解怎樣轉90度切
      所以趁老公假日幫我拍下來
      我其實也包的不好 :">
      只是給大家參考啦 :D

      刪除
  24. 真的不只我一個人看到"花素蒸餃', 就直覺以為它是素食 !! :P

     
    顏色好漂亮, 還在蒸籠底鋪上菜葉, 不過, 應該是青江菜, 您是不是誤打成高麗菜!!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鋪在底部真的是高麗菜
      我是用高麗菜芽比較外面的葉子
      所以很綠~

      花素不一定是素的
      如果是吃蛋奶素
      可以直接把蝦皮省略就可以~

      刪除
  25. 哇~妳好厲害喔~
    現在還可以看妳錄下"如何製作的過程耶"~
    好棒喔!!
    我昨天也去傳統市場~人超多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貴妃
      記錄下來
      也許有朋友可以參考~

      我特別喜歡傳統市場很熱鬧 :>

      刪除
  26. 好春天的顏色  每個都好漂亮阿 :x

    carol 就是這麼用心   連初學者都可以輕易上手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娃娃
      其實蒸完有稍微變色
      不過綠色的感覺好像更好吃 :x

      刪除
  27. 哇~好便宜的青江菜,剛開始我還以爲老闆真的是在買塑膠袋呢! :)) (10元塑膠袋任拿,哈哈哈!)
    我們這裡百貨公司賣青江菜好貴大約台幣18元才有三棵。菜市場就比較好一點。
     餃子好好看,看了都會捨不得吃。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Yee
      在傳統市場就可以遇到這樣好玩的事 :D

      刪除
  28. Bon′松鼠 - ♥2010年4月12日 晚上7:25

    這個能有其他變化嗎 ?
    用其他菜 .. 例如 : 胡蘿卜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松鼠 是說麵團外皮嗎?
      可以用胡蘿蔔或菠菜或南瓜加入麵團都可以 :)

      刪除
  29. 這個我喜歡,我想試試別的蔬菜. ;)

    我的桑椹戚風蛋糕出來了,請老師品嚐看看.謝謝.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lumame可以用自己喜歡的任何蔬菜

      桑椹戚風蛋糕等等我 :x

      刪除
  30. 哈哈~看到傳說中的轉九十度再切了!
    南非沒有青江菜,
    下次再來用菠菜試試看。
    謝謝Carol我在南非也常常可以吃到家鄉味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Patty 媽媽
      因為之前有格友說不了解怎樣轉90度切
      所以趁老公假日幫我拍下來
      不然用形容的好像不清楚

      希望妳用菠菜也做出好吃的蒸餃 :x

      刪除
  31. carol晚安~
             看完這料理, :-O 真是酷!深深吸引我的注意力。 =D>

    回覆刪除
  32. 好厲害!! =D>

    每次看妳做菜真是一種享受!!

    回覆刪除
  33. 好棒的分享喔~
    妳真是貼心,還有視訊Video可以馬上見習
    不再憑空想像咧~~
    感謝真感謝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瓶子
      我其實包的不好獻醜了 :">
      只是給大家參考

      謝謝妳 @};-

      刪除
  34. 不論單或是雙,都很美呢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fay
      我其實包的不好
      獻醜了 :P
      只是給大家參考

      謝謝妳 @};-

      刪除
  35. 看你黏的我都好想吃喔!

    回覆刪除
  36. 蒸餃的皮原來是燙麵~我終於明白ㄌ
    CAROL包的蒸餃真是漂亮極ㄌ!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Cloud :">

      燙麵麵皮適合煎蒸的麵點
      蔥油餅  蒸餃都適合

      如果一般水餃用水煮
      就必須使用冷水麵團

      不同的方式有不同的口感 :x

      刪除
  37. 這個真的很不錯的口味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yuju
      我自己也好喜歡這樣的麵點 :>

      刪除
  38. dear carol
    為何要鋪上高麗菜葉啊?
    有什麼特殊的目的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silly
      鋪上高麗菜葉可以防沾粘在籠子中
      代替防沾紙使用~

      刪除
  39. 現在太晚~實在不適合吃宵夜 :))

    回覆刪除
  40. 看起來好好吃 :x 謝謝你的分享 我一定會趕快試做!

    回覆刪除
  41. 真是好主意,麵皮綠綠的增加食慾感,
    又有影片教學太棒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奧莉薇
      青菜汁剛好做外皮
      搭配起來更有青脆的感覺

      謝謝妳 @};-

      刪除
  42. 人生需要低調!2010年4月13日 清晨6:14

    謝謝分享~好久沒吃蒸餃了~
    最近為如何準備素菜煩惱~喝喝!
    喜歡你的部落格~訂走了唷~

    回覆刪除
  43. 蒸ㄉ好漂亮喔 =P~

    回覆刪除
  44. 哇! 好好吃的蒸餃喲!!

    Carol, 你最棒了!!

    回覆刪除
  45. 傻瓜的幸福與智慧2010年4月13日 上午8:59

    =D> =D> =D> 太棒了!
    我超級愛『花素蒸餃』
    您廚藝好,教學用心,感覺食物充滿的愛的能量!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鼓勵 @};-
      希望妳喜歡~

      刪除
  46. 請問如果蒸包子也可用高麗菜葉代替一般的蒸紙嗎? 好處是? 先謝囉!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Jessica
      菜葉表面都有天然的蠟質
      鋪上高麗菜葉可以防沾粘在蒸籠中
      代替防沾紙使用~
      蒸包子應該也沒有問題
      好處是比較天然
      也剛好利用菜葉外部比較老的葉子

      刪除
  47. 看到包餃子, 就想起小時候, 媽媽桿皮, 我幫忙包餃子, 好懷念!
    總覺得自家包的特別好吃!妳的孩子一定有同感吧!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茉莉花香
      我也好喜歡跟媽媽一塊包餃子的時光 :x
      覺得自己家的餃子無敵好吃~~

      刪除
  48. 發現一大群婆婆媽媽圍著幾個箱子努力的裝袋,我也馬上衝入人群看個究竟.
    ...........................................................................
    呵呵~看到這一段好有畫面喔!我一直想像,感覺起來柔柔弱弱的carol衝進人群,而老公在外面吃驚睜大眼的模樣^^
    對了carol,青江菜不用先川燙過,再過冷水嗎?這樣蒸起來會不會容易黃掉?印象中做青江菜包子是要先燙過的,這不用嗎?謝謝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容顏
      到市場就不能太溫柔
      不然會吃虧 :))

      我下一次來試試容顏說的方式
      看看有沒有差別
      謝謝分享 @};-

      刪除
  49. 光看餃子皮的顏色
    就讓人食指大動了
    我也愛自己揉麵糰
    可惜他們都不捧場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風信子
      真的嗎?
      我覺得自己做的最好吃呢 :P

      刪除
  50. Bon′松鼠 - ♥2010年4月13日 晚上7:04

    南瓜!!
    那如果改成南瓜
    可以做成南瓜餡南瓜皮嗎?
    就是主角變成南瓜 ?

    這個外皮的配方 是包水餃的皮嗎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松鼠
      南瓜做外皮沒問題
      南瓜蒸熟趁熱加入麵粉中
      就可以做成燙麵麵團

      至於內餡
      妳可以把南瓜刨絲跟其他材料混合

      燙麵麵皮適合煎蒸的麵點
      蔥油餅  蒸餃都適合

      如果一般水餃用水煮
      就必須使用冷水麵團

      不同的方式有不同的口感~

      刪除
  51. 老闆怎麼了 :-/ 佛心來也
     唉~不管啦 嘻嘻~ 正好我們也賺到一堂做餃子皮和包餃子的課
    carol認真敎 下次我也會試試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雅貝
      在市場就會看到這些有趣的景象 :D
      所以我特別喜歡到市場尋寶~~

      希望雅貝喜歡 :x

      刪除
  52. 用料理寫日記~~Carol真是寫的太好了,
    除了料理寫的細,照片也拍的很美~~
    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台灣媽媽味的來訪
      謝謝鼓勵 @};-

      刪除
  53. 對了 我想問您 你的青江菜有沒有在剁碎後用點鹽巴醃一下嗎? 還是剁碎就能擠出汁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Joy
      青江菜本身水份很高
      所以剁碎之後就產生水份
      是可以不需要加鹽~

      刪除
  54. 一雙巧手  一份巧思
    讓餃子有了生命

    回覆刪除
  55. 前幾天我用了Carol餃子皮的配方做了餃子, 很好吃, 皮很Q.  可是為什麼這蒸餃的皮要用燙麵呢? 我以為應該跟水餃皮一樣用冷水即可. 有何差別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Joan
      燙麵麵皮適合煎蒸的麵點
      蔥油餅  蒸餃都適合

      如果一般水餃用水煮
      就必須使用冷水麵團

      不同的方式有不同的口感~

      如果妳用冷水麵團做當然也可以
      但是口感還是燙麵麵皮比較好吃 :)

      刪除
  56. 看起來好好吃

    可是青江菜很容易出水
    不好包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erhsin
      我有事先將青江菜的水份擠出來
      所以包的時候就不會出水了~

      刪除
  57. 回覆
    1. 歡迎鵝媽媽的來訪
      謝謝 @};-

      刪除
  58. 我太坐的最愛!來交流一下!!!

    回覆刪除
  59. 最愛吃蒸餃說 :x

    再配一碗酸辣湯就很美滿咧 =D> ...Ahahahhahahah

    回覆刪除
    回覆
    1. Eric
      蒸餃搭配酸辣湯還真是讓人吞口水 :D

      刪除
  60. 謝謝carol示範的包法,雖然我現在沒有在做,但是可以先學起來~以後用得到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咚咚
      沒關係
      等想做的時候就可以試試看 :)

      刪除
  61. Dear Carol:
    我是第一次留言,想問你說! 青江菜是洗浄之後切歲就能擠出汁嘛??  謝謝哦~~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怡麗的來訪~

      沒有錯
      青江菜水份很多
      切碎就有很多湯汁出來
      擠乾就可以

      刪除
  62. 太棒了
    謝謝你的影音分享喔
    judie

    回覆刪除
  63. carol 我看到囉 多謝你的細心 @};-  我這人粗 不下廚
    看你用心在廚房 對家人的愛 滿滿的感動
     

    回覆刪除
  64. carol:
    如果......不想吃包絞肉的水餃 
    可以將這個配方中的清江菜改成韭菜包成水餃用煮的嗎
    如果可以的話這些餡料的量大概要多少水餃皮呢
    我沒概念...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魔女
      這個配方中的清江菜改成韭菜包成水餃
      用煮的沒問題

      妳如果是買市售的餃子皮
      這樣餡料應該至少包55-60個

      妳可以問一下老闆
      說要60個餃子皮就可以~

      如果餡料有剩下
      妳可以炒一下當菜吃
      或是加在2-3個蛋液中煎蛋吃

      刪除
  65. Rebecca包的很好
    皮薄餡多
    就想咬一口 :-*

    回覆刪除
  66. 料理高手 Carol~早安! @};-

    請問冬粉要泡水多久?
     

    回覆刪除
    回覆
    1. Eve  早安~~
      冬粉泡冷水7-8分鐘就可以了 :)

      刪除
  67. 現在在異鄉什麼都得自己來.....兒子們已經開始點水餃了....真感謝老師這有配方...
    我想大量作然後冷凍....想請教老師.....如果我只打算水煮....那也要用燙麵麵糰嗎...或者是冷水麵糰較好??????? :-?

    還有壓....您知道嗎我家小豬們最愛的內餡是起士玉米(不難吃歐....起士絲加罐裝玉米拌勻就可 :D :D :D )

    回覆刪除
    回覆
    1. Jenny
      如果只是水煮
      就不需要使用燙麵麵糰
      直接做冷水麵糰就好

      燙麵麵糰適合油煎或蒸製的成品
      水煮的話口感會比較不好

      如果要冷凍
      包好的餃子放在灑粉的盤子上
      間隔分開
      然後連盤子放到冰箱冷凍庫約2-3小時冰硬
      再取出放塑膠袋中密封
      這樣就很方便保存也不會沾粘

      下一次我也來試試起士玉米餃
      謝謝Jenny分享 :-*

      刪除
  68. 老師真早起耶..早安安歐 ;) ....我一直熬夜在你家逛不出去(其實是因為太多寶啦...哈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Jenny
      今天世貿有活動
      一早就起來蒸糯米飯~~~~~

      刪除
  69. 可是大量包時........冷凍一次只能冰一些些..那其他的該如何是好呢....老師有好方法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Jenny
      包好還來不及冷凍的就先放冰箱冷藏
      一顆顆分開放盤子中
      罩上塑膠袋避免乾燥
      依序冷凍就可以~

      不過原則以一天為限
      不然冷藏太久湯汁會把餃子皮浸濕導致破裂

      刪除
  70. 謝謝老師的解答優.......祝您今天活動圓滿順利優 :x

    回覆刪除
  71. 老師請問一下圖片中那塊白色墊子要去那裡買?
    尺寸大約有多大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芯
      這塊墊子是矽膠墊
      我在烘焙材料行買的
      約1000元左右~
      60cm*30cm

      刪除
  72. carol~
    請問這個蒸餃可以變成水餃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使用水煮
      麵糰就直接使用冷水揉就可以~

      刪除
  73. 瑞瑞
    我不會覺得苦
    也許妳煮的時間不太夠
    所以吃起來有生的味道~

    回覆刪除
  74. carol老師好:
    請問一下,如果家裡沒有中筋麵粉,可以用高筋混合低筋來做嗎?比例是1:1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下比例給妳參考
      100g的中粉=70g的低粉+30g的高粉

      刪除
  75. 請問老師
    我用你書上寫的冷水麵糰和燙麵麵糰做了蒸餃
    燙麵吃起來。黏有點 Q
    冷水麵糰我比較喜歡,可是感覺那皮有點乾耶
    要如何改善呢,中筋300g。水150 cc。鹽1/8t
    每顆約10g

    回覆刪除
    回覆
    1. 冷水麵糰就是表皮會容易乾
      所以才會使用燙麵
      蒸好要馬上吃
      不能室溫放太久

      刪除
  76. Carol 老師您好,
    最近要嘗試包素水餃,找到這個內餡真開心。 去掉蝦皮加點玉米粒,要包的時候看著黃黃綠綠的內餡,覺得顏色還蠻美的~~ ^__^

    想請問老師青江菜有需要燙過或先抓過鹽巴讓他出水嗎?
    因為我今天剁好青江菜後,努力擠,但擠出來的水分不多,倒是在包的時候有點出水。
    是因為沒有燙過或抓鹽吧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開心喜歡~

      青江菜剁的夠細就很容易出水
      如果不想花太多時間
      可以少許鹽抓一下水沒問題~

      刪除
  77. 老師:請問餡餅的皮和餡,可拿來作蒸餃嗎?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餡餅的皮如果是燙麵法就沒問題~

      刪除
  78. 請問老師: 餃子皮可以前一晚做好放冰箱冷藏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可以的
      不過要注意麵皮水份不能太多
      而且要密封防止乾燥~
      如果擀開要多灑粉避免沾黏~

      刪除
  79. 请问老师,为什么冷冻的饺子蒸好后花边会干干的,好像蒸不透似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可能冷凍後有些脫水
      可能冷凍過的還是用水煮比較適合~

      刪除

使用手機或平板瀏覽,請點選下方"查看網路版",方便文字圖片縮放,及讀取側邊欄文章檢索。若留言超過5天沒有回覆,請至部落格左邊側欄下方的"訪客留言版"再留一次,或在"Carol 自在生活" 臉書粉絲團留言,謝謝體諒配合。
留言者必須提供可供辨認的帳號ID,經過確認內容才會發佈。文章如果留言過多,第一頁不會全部顯示完畢,請點留言下方欄位 "載入更多" ,這樣就會出現下一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