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日 星期五

松子蘿勒青醬


    






松子蘿勒青醬(Pesto)

材料:
松子40g,蘿勒葉60g,蒜頭2瓣,鹽1/4茶匙,
帕梅善起士粉3大匙,初榨橄欖油120cc

步驟:
1.蘿勒葉洗乾淨瀝乾水份,用紙巾儘量擦乾
2.松子放至已經預熱到150度c的烤箱中烘烤5-6分鐘取出
   ,放涼備用
3.蒜頭去皮切片



4.將所有材料放入果汁機或調理機中
5.攪打成細緻的泥狀即可




補充:
1.此份量做出來的青醬約可以做2次4人份義大利麵
2.蘿勒葉也可以用九層塔葉代替
3.松子也可以用核桃或腰果代替
4.短時間不使用可以放冷凍保存,使用之前要退冰回溫
5.帕梅善起士:Parmesan Cheese
6.果汁機清洗的時候,可以將清水及黃豆粉或茶粉放入,
    然後再用果汁機攪打幾次就可以將油膩清洗乾淨



青醬相關料理請參考:

海鮮青醬義大利麵

義大利青醬海鮮燉飯




格友延伸作法

胖妞阿姨的松子九層塔青醬





































73 則留言 :

  1. 太棒了,我正好在找青醬的做法呢,另請問 "蒜頭2瓣",可省略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寶媽
      如果不吃蒜頭就直接省略
      也許味道會有一點差異
      不過應該也還好~

      刪除
  2. Carol ... 我家只有一台民國70年左右的大同果汁機 , 可能無法打堅果吧?!  一直很想再買一台 , 妳有什麼比較好的建議嗎 ? 我很貪心的想要打堅果` 胡蘿蔔 , 最好也能打肉類, 又要價格可親...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周媽
      我自己這一台是飛利浦的果汁機
      價錢約1300元左右
      我有一點忘了 :P
      我覺得還不錯
      但是我沒有試過攪肉類
      它有附一個小的攪拌機
      就可以打堅果

      我自己是還有一台王電調理機
      也買很久了
      如果攪拌比較濃稠的或肉類才使用這一台
      10幾年前買的
      配件很多
      約3000元
      這一台我比較少用
      用一次要洗一大堆配件

      給你參考

      刪除
  3. 您好,請問羅勒葉一般要去哪裡買呢?
    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qq
      這是我去花市買的甜蘿勒回來種
      一般市場或超市比較少看到
      我有在微風廣場超市看到有賣
      不過很貴
      妳也可以去花市買2盆
      剪下來還可以再插枝種
      這樣比較划的來~

      刪除
  4. 挖~你好利害ㄋ =D>

    回覆刪除
  5. 我家有棵九層塔樹生長超茂盛,請問Carol老師"蘿勒"可以用"九層塔"替代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Lisa
      使用九層塔代替蘿勒沒有問題 :)

      刪除
  6. Carol 現在松子一斤要1000元ㄋㄟ  :-O

    有其他食材可代替嗎
    謝謝您 !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ann
      今年松子真的比較貴 :-S
      可以用核桃或是腰果來代替 :>

      刪除
  7. 哇啊!!~ 
    好開心看到青醬的做法在carol家出現 
    哪天備齊了材料也想自己動手
    謝謝妳的分享  ^^

    回覆刪除
  8. Dear Carol,
    不久前我在電視上看見一個外國廚師做三種歐洲青醬,非常原始豪邁~
    他個人堅持直接用刀(彎月形)剁碎所有材料,再倒入乾淨的瓶子加滿橄欖油蓋好,
    他說這樣味道是最好的,且只要材料乾襙,放在冰箱裡可以保存很久...也可以拿來沾麵包...
    不過網路上的大多是用調理機絞成泥~不知道口感到底有什麼不一樣?
    會不會就像是把香草泡在橄欖油中的味道呢?香草橄欖油? :)

    回覆刪除
    回覆
    1. alison,
      如果不嫌麻煩
      當然可以用手切
      會比較花時間
      我自己是覺得果汁機很方便
      妳可以試試有何不同 :D

      沾麵包  拌煮熟的洋芋都很好吃~~

      刪除
  9. Dear Carol:
    一般蘿勒就是九層塔, 您是使用甜蘿勒來做青醬!
    我以前種過好多種蘿勒, 九層塔(白骨與紅骨)、甜蘿勒, 檸檬蘿勒、紫蘿勒都曾死在我的手中.... :">

     
    下次我也來學學做您的青醬...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九層塔都可以
      甜蘿勒味道帶一點辛辣
      蘿勒都很好種
      剪一段下來就可以插枝
      希望你喜歡 @};-

      刪除
  10. 依依不捨Vivien2010年4月3日 上午10:48

    =D> 這醬很棒 超喜歡的

    回覆刪除
  11. carol您好啊~~~

    羅勒葉是不是可以用九層葉替代啊
    可以保存多久呢??? :x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蘿勒葉也可以用九層塔葉代替
      松子也可以用核桃或腰果代替
      短時間不使用可以放冷凍保存,使用之前要退冰回溫
      希望妳喜歡 :-*

      刪除
  12. 好讚~~喜歡搭在香酥的麵包上。

    回覆刪除
  13. 在西餐廳也是過青醬塗麵包
    滋味不錯喔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鈴兒兔
      沾麵包或拌水煮洋芋都很讚 :>

      刪除
  14. 原來用茶粉繼續用果汁機打就能洗乾淨
    而且橄欖油的量要這麼多啊
    我之前自己有打過 油太少打不動 就把葉子的量加多(我是用九層塔)
    而且保存方式是要放冷凍 我放冷藏表面都會變黃
     

    回覆刪除
    回覆
    1. silly
      使用茶粉多攪打幾次就乾淨了

      如果橄欖油的量不夠
      一方面打不起來
      一方面也不容易保存
      油多才不容易壞

      下一次妳可以試試~

      刪除
  15. 我忘記,要先把松子烘烤5~6分鐘,不知口感會不會有差別?

    回覆刪除
    回覆
    1. 寶媽
      烤過是比較香
      但是應該不會差異太大 :)

      刪除
  16. Dear Carol,
    在你家潛水很長一段時間,常找尋磅蛋糕的相關訊息....
    結果沒想到開口問你問題,卻是詢問青醬做法~
    你提到可用核桃或腰果代替,所以也須要先烤過嗎?
    那使用核桃,會和原本大家既定印象的青醬,味道不一樣嗎?
    因為家裡有核桃,但沒有松子ㄋㄟ~
    你有空再回答我就好了,先謝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青青子衿
      歡迎來訪
      謝謝~

      如果使用核桃或腰果代替
      也必須先烤過
      這樣才會香

      不用松子當然有些許不同
      但是我覺得還好呢
      妳用核桃沒問題 :) ~~

      刪除
  17. 圖文並茂,謝謝分享!引用回家ㄡ!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來訪~
      謝謝~

      引用文章請使用連結回原網址閱讀的方式,
      若複製所有圖文請設定隱藏,謝謝!

      刪除
  18. Carol 你好,
    今天晚餐做了青醬, 真是好吃極了, 調理機裏邊的醬都用麵包抺乾淨吃進肚子了呢...謝謝妳...
    不過有個小問題請教你:  我用手持簡易果汁機打, 感覺有點重, 打起來很吃力, 我是不是可以加一點高湯讓它不要那麼濃稠?  這樣味道會不會一樣好?
    謝謝.
    Ann
     

    回覆刪除
    回覆
    1. Ann
      很開心妳喜歡!
      如果太濃稠
      可以直接多加一點橄欖油就會改善
      加高湯比較不容易保存~
      不過如果當天就吃完
      那就沒關係

      謝謝妳特別來分享~

      刪除
  19. carol~我這邊缺料缺的嚴重,沒有核桃、松子,只好拿萬歲牌元氣種子來加,沒有蘿勒只能用九層塔,沒有橄欖油只有沙拉油可以權充,不管怎樣,總算是榨了青醬,待明天下班後再來做看看效果如何… :P

    有妳的分享真好…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LINGO
      雖然跟我的材料有些不同
      但是我想妳做的一定非常好吃^^

      謝謝妳特別來跟我分享 :-*

      刪除
  20. Dear Carol:
    首先恭喜出版烘焙新手必備的第一本書 =D> =D> =D>

    謝謝分享好吃松子蘿勒青醬的做法 :x ,
    我住家後院種植蘿勒大豐收,到您家尋寶青醬做法,我這次是用腰果核桃蘿勒青醬,我家溜爸
    說:「味道跟松子有些微小的區別,在家能吃到義大利青醬麵已經很滿足。」
    我個人覺得腰果核桃蘿勒青醬味道不輸松子;美國麵粉還算便宜,反而黃石粉貴鬆鬆,我都用
    麵粉清洗碗盤、廚房用具,效果也不錯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Liuliu
      非常謝謝妳的鼓勵
      也很開心妳做的順利
      謝謝妳的好康分享~~

      刪除
  21. 您好 我在頂好有找到安佳的罐裝起司粉 是"帕"開頭的 好像是帕米桑起司 這種可以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錯
      這就是我使用的起士粉
      只是牌子不同名稱也稍微不同

      希望你順利!

      刪除
  22. DEAR CAROL:
    今天吃了九層塔的麵包覺得不錯,上網搜尋也有塗抹青醬做的麵包,不知道CAROL有沒有興趣是試做這兩種麵包來分享,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機會來試試
      謝謝建議 @};-

      刪除
  23. 伊比薩第一女DJ2012年3月13日 下午4:57

    蘿勒葉可以用市售的小磨坊蘿勒葉粉罐來替代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乾燥的葉子比較打不出濃郁的醬汁
      建議還是使用新鮮的九層塔比較適合

      刪除
  24. 如果沒有加松子的話,其他材料的份量要怎麼調整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加松子
      我是沒有試過
      不過做出來就不會是青醬的味道

      妳可以直接省略試試~

      刪除
  25. 打盹山的小狐狸2012年6月6日 凌晨2:03

    您好:
    搜尋了許多青醬的作法,許多blog上做法都有提到羅勒會氧化,所以顏色會變黑。我看過有說可以加些檸檬汁,也有看過說先燙過羅勒,就不會氧化了。我想請問您所謂氧化真的會很嚴重嗎?燙過羅勒這方法您覺得可行嗎?
    我是很擔心檸檬汁會幫青醬加味,所以暫時不考慮。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打好放久是會變色
      不過現打現吃應該還好

      至於你說加先燙過
      我沒有試過
      你可以自行嚐試看看~

      刪除
  26. carol老師!!!
    這個青醬我塗在土司上在加片起司......超好吃的!!小孩們也好愛喔,感謝你每次都無私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開心喜歡
      謝謝跟我分享 @};-

      刪除
  27. 請問不加起司粉可以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的
      鹽就多加1/4-1/2茶匙

      刪除
  28. 沒有初榨橄欖油,可以用一般煮菜的沙拉油取代嗎?

    回覆刪除
  29. 我想要用核桃代替松子,如果買的核桃是熟的,那還要進烤箱烤幾分鐘嗎?
    核桃最好是用無糖的還是有糖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買的核桃是熟的
      那就直接使用
      不需要再烘焙
      最好是用無糖的

      刪除
  30. 請問老師:沒有松子可以用可仁代替嗎?謝謝

    回覆刪除
  31. 請問可以用一般起司片代替帕瑪森起司粉嗎?
    感謝Carol老師撥冗回覆!
    Angela

    回覆刪除
    回覆
    1. Angela
      一般起司片代替帕瑪森起司粉不適合
      若沒有帕瑪森起司粉就直接取消~

      刪除
    2. 謝謝老師!
      可以請教原因嗎?

      刪除
    3. 帕瑪森起司粉是完全乾燥的
      一般起司片含有水份 添加不好保存
      其中也添加了其他材料
      所以不適合
      而且2種乳酪味道完全不同

      刪除
  32. 感謝老師詳細說明,從您的部落格獲益良多,深謝~~

    回覆刪除
  33. 老師您好~
    今天做完青醬後松子還有剩,該如何保存比較好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短時間不使用
      可以冷凍保存~

      刪除
  34. 請問可不可以用乾燥的羅勒業來做?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乾燥的羅勒是比較沒有辦法做出這樣的質地~

      刪除
  35. 老師 …請問 帕瑪森乳酪絲 也是可以的嗎

    回覆刪除

使用手機或平板瀏覽,請點選下方"查看網路版",方便文字圖片縮放,及讀取側邊欄文章檢索。若留言超過5天沒有回覆,請至部落格左邊側欄下方的"訪客留言版"再留一次,或在"Carol 自在生活" 臉書粉絲團留言,謝謝體諒配合。
留言者必須提供可供辨認的帳號ID,經過確認內容才會發佈。文章如果留言過多,第一頁不會全部顯示完畢,請點留言下方欄位 "載入更多" ,這樣就會出現下一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