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7日 星期二

味噌湯


    


在家宅了一個多星期,終於趁Jay休息出門逛逛.
目標信義計劃區的紐約紐約,我想去無印良品.

雖然沒有甚麼計劃要買的東西,但是就是喜歡看
看日式生活雜貨.柔軟的純綿,簡單的亞麻布材質
,俐落的家飾設計,舒服無壓力的空間跟擺設就讓
人心情好.

暫時拋開家事,出門走走可以轉換一下心思.2個人
順著長長街道邊散步邊聊聊天,看看新鮮事,也讓
頭腦跟著放輕鬆.


傍晚開始變天,喝碗熱騰騰的味噌湯剛好~






味噌湯
約5-6人份

材料:
魚骨(魚雜)適量,板豆腐1塊,青蔥1支,乾燥海帶芽1小把,
清水約1200cc,

調味料:
米酒1大匙,味噌3大匙,

步驟:
1.豆腐切成1公分大小塊狀,青蔥切末,乾海帶芽泡清水洗淨
2.將清水煮沸,將魚骨及米酒放入熬煮6-7分鐘,煮出的浮末
   撇掉,將魚骨撈起丟棄
3.然後將豆腐丁放入煮5-6分鐘
4.準備一個濾網,將味噌放在濾網中過篩進湯中
   (這樣味噌才不會結塊)
5.煮到滾就將泡軟洗乾淨的海帶芽放入煮沸,然後關火
   (加入味噌之後不要煮太久,避免味噌味道變酸)
6.最後灑上青蔥末即可



補充:
1.沒有魚骨(魚雜)可以用小魚乾或柴魚片代替熬煮
2.板豆腐也可以使用嫩豆腐


格友延伸做法:

sunny的味增湯

蔡小兔的海帶芽味噌湯































107 則留言 :

  1. Dear Carol:
    下雨天 看到這碗味增湯 頓時覺得好溫暖啊~

    回覆刪除
  2. 原來海帶芽需要清洗啊~
    我都沒有洗耶...
    我這邊的超市賣的大都是鮭魚魚骨,
    煮味噌湯適合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之前有吃到帶砂的海帶芽
      所以現在習慣洗一下
      鮭魚魚骨沒問題~
      魚頭也適合~

      刪除
  3. 喝一口...身心都溫暖了起來~~~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梅子
      這是最快又方便的湯品 :D

      刪除
  4. 我昨晚,也是煮味噌湯吔,不過是素食的.

    回覆刪除
  5. Carol 早安!!  這幾天的天氣喝味增湯是再適合不過了 :)

    前幾天做蔥油餅時遇到燙麵麵團跟冷麵團同時存在的疑問 製作程序我記錄了下來
    因為是年代久遠的學習講義  有些部份我呈現完全失憶 :">

    想麻煩 Carol 有空之餘幫我看看 哪一部份是操作不正確的   謝謝!!
    怪怪的蔥油餅在這裡http://tw.myblog.yahoo.com/jw!yx6duXKGFQXe7_kFxvljTXUveOz6/article?mid=724&sc=1#726

    回覆刪除
    回覆
    1. Teresa
      妳做的應該正確
      沒問題的~

      謝謝分享好吃的餅 @};-

      刪除
  6. carol姐姐早安~
    小不點和冒險家最愛喝味噌湯了~
    雖然簡單,卻令人感到幸福滿滿捏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不點
      味噌湯配個涼麵
      我以前的最愛 :-*

      刪除
  7. Carol~
    今天的天氣來喝碗熱騰騰的味噌湯
    真的是剛剛好 整個人都暖起來了.....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翰媽
      這是最快速又簡易的湯品 :x

      刪除
  8. 今天Carol家做了我最喜歡的湯
    實在很喜歡這個味道啊 =P~

    可能是我在湯裡面都會加太多的料了
    像是洋葱 新鮮的香菇 油豆腐......
    所以反而讓湯的味道都不單純了
    看了Carol的食譜 才知道原來味增煮久了會變酸啊 :-?

    謝謝Carol的提醒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柚子
      味增湯的變化很多
      所以可以自己添加材料沒問題
      白蘿蔔絲  洋蔥絲都沒問題
      味增不要煮太久
      味道更好~

      刪除
  9. ~~~~~16號烘焙~~~~~2010年4月27日 上午10:53

    我们家一定要有湯地   每次不曉得煮什麼時   就煮這   因為冰箱都有現成材料    
    以前懷孕老公常加鮭魚頭這樣煮   我就較懶現在就都用小魚乾   有時還故意切洋蔥下去呢
    真是健康美味又營養

    回覆刪除
    回覆
    1. 16號烘焙
      這真是簡單營養的湯品
      變化又多
      材料都可以依照自己喜好選擇 :x

      刪除
  10. LTT 的家居生活2010年4月27日 上午11:10

    味璔湯不論天冷天熱都好喝...熬煮魚骨更添加鮮美~~

    Yummy~~

    回覆刪除
    回覆
    1. LTT
      剛好有買魚送的魚骨
      就順便來熬湯
      味道更好 :>

      刪除
  11. 味增湯好喝 =P~ 我家都喝不膩

    回覆刪除
  12. 看起來真好喝~
    在這種天氣
    能喝上一碗~真是幸福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貴妃
      天氣真是奇怪
      早上出大太陽
      傍晚就變冷 :(

      刪除
  13. Dear Carol:
    熱湯上飄著裊裊白煙都讓妳拍下來啦,好誘人呀~~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kikuko
      希望把暖烘烘的感覺傳遞給妳們 :D

      刪除
  14. 我最愛買鮭頭加進去
    超好喝的

    回覆刪除
  15. 今天天氣涼涼的,好想來一碗喔!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mel
      暖烘烘的湯最能溫暖身心 :x

      刪除
  16. 這兩天天氣又變冷了.....來一碗熱熱的味增剛好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瑪奇朵布蕾
      很適合這樣天氣 :>

      刪除
  17. 味噌用紗網是很好的主意喔

    回覆刪除
  18. 太棒了.我昨天才買了有機味磳.今天就看到味磳湯的煮法.家裡也有小魚乾.不過今天晚餐是煮十穀稀飯.看來要等明天才能煮味磳湯了...

    回覆刪除
  19. 這樣的天氣配上一碗熱騰騰的湯很正點。 :x

    回覆刪除
  20. 你煮的味噌湯看起來好好喝啊!自己也很愛喝,不過每次煮的味道跟外面賣都差很多,久了就不愛煮了。

    回覆刪除
  21. 我家特愛味噌湯,到市場買個帶肉的魚骨,加些洋蔥、豆腐,起鍋前灑些蔥花,棒極了!尤其來碗泡飯,哇~~,真的是美味啊!carol,建議您,可以先放洋蔥絲下去,熬到有點透明,洋蔥的甜味出來,也讓湯頭更好、更甜.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jane分享料理好方式
      有機會也來試試 @};-

      刪除
  22. 這碗味噌湯好豐盛唷....多了魚骨敖的湯頭 整個都好豐富啦~~ :D

    回覆刪除
  23. 剛下班;這樣的湯品,好想來碗。
    清爽不油膩;我最愛呢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fay
      下班時間已經這麼晚了
      這幾天天氣不好
      要注意保暖 @};-

      刪除
  24. 幸福的女人...徐姐~*2010年4月27日 晚上10:21

    嗨….我來看您囉!!感恩分享呵….晚安

    回覆刪除
  25. 哈嚕
    你看我紅色圈起來的地方
    如果是捲太緊
    為什ㄇ麵包的正面也會出現部分的小爆裂呢
    以前坐都沒這個問題
    最近幾乎每次都如此
    真的好奇怪
    過程步驟其實沒什ㄇ不依樣ㄉ
    以前也是這麼桿捲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是酵母的使用量太多
      也許減少一些試試~

      妳可以看看跟之前做法有那些不同
      再針對原因修正

      刪除
  26. 今天也煮了一鍋喔!! 好喝~~~ 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Fun 星
      天冷冷
      這一鍋湯好適合 :x

      刪除
  27. Dear Carol,
    每天都會來您的部落格看看. 我住在阿拉斯加因天冷我常煮味噌湯來喝, 喝完就會感到很滿足! 在這兒想和您分享N年前在日本工作時從個歐巴桑學到的私房味噌湯. 如您所言, 味噌用濾網過篩至湯中後立即熄火; 另外就是混用紅和白味噌(紅味噌顏色偏深土色,白味噌偏淺土黃色, 在超市的擺架上都有), 再加點切很薄的洋蔥絲或豆芽菜. 在台時我用煮火鍋的炸豆皮取代豆腐也不錯喝喲! 有日本"麵麩"和"油揚"的口感.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LadyOscar分享料理好方式
      私房味噌湯有機會一定來試試 @};-

      也謝謝LadyOscar的鼓勵~

      刪除
  28. Carol 我父親最愛喝味增湯了 :):)

    回覆刪除
  29. 謝謝分享唷......好好吃呢

    回覆刪除
  30. 味增湯好喝, 多謝分享.

    回覆刪除
  31. 這樣煮雖然麻煩可是這味道可是很讚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辣媽
      這樣是麻煩一點
      但是很值得 :D

      刪除
  32. 剛好在想今天要煮什麼湯...就是它囉~~ :)

    回覆刪除
  33. 老師,
    請問一下哦,
    魚骨是什麼?是不是罐頭的???
    還是新鮮的魚?
    我對烹飪材料不是很懂....
    要那裡買?
    因我是廚房白痴啦, :((

    我在新婚中,
    想要煮好吃的菜給我老公吃, :">

    很喜歡妳發表美食教學,
    我是妳忠實的格友哦,
    謝謝妳這麼好的教學分享!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美子的來訪~
      謝謝~

      魚骨是在市場買魚的時候老闆送的
      剛好可以熬湯
      如果你沒有
      就直接用小魚乾一小把代替熬煮
      或是買魚頭於雜都可以
      (魚雜就是比較不完整的部份 碎肉帶骨部份
      有時候超市有賣 )

      只要我知道
      都很樂意跟大家分享

      謝謝妳的鼓勵 @};-

      刪除
  34. 妳做的為噌湯一定特別好吃!

    回覆刪除
  35. 回覆
    1. TINA
      沒有錯
      味增是最後放
      不煮過久味道才好 :)

      刪除
  36. 兩人這樣放慢步調走走聊聊
    真是愜意又幸福啊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耶麗米
      這樣的優閒比任何禮物都好 :>

      刪除
  37. 好喝好喝
    我喜歡這味增湯

    回覆刪除
  38. 好巧我家今天也喝味增湯. :)

    回覆刪除
    回覆
    1. Lily
      這是簡單好喝的湯品 :)

      刪除
  39. 味曾湯很棒的好滋味唷 =D>

    回覆刪除
  40. CAROL
    我想請問你 乾的海帶芽要去哪買
    我是有買過一種 日本店賣的乾燥包裡面還混著其他東西的 海帶包
    純海帶芽 沒買過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貝兒
      我是在賣場買的
      應該都有賣
      有一種是純海帶芽
      也有一種是加了乾燥的蔬菜
      超市應該也有
      問一下服務人員~

      刪除
  41. 喝味噌湯對身體很好的,
    尤其是吃粽子配這個,真是一絕~~~哈

    感謝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下一次吃粽子也來試試 :>

      刪除
  42. 味噌湯ㄉ噌
    怎ㄇ念啊
    我習慣用注音
    找不到這ㄍ字ㄟ
    :-/
    上面ㄉ字是
    [用copy下來ㄉ]

    回覆刪除
    回覆
    1. 鈴兒兔
      這個字唸  ㄘㄥ  :)

      刪除
  43. 如果改成油豆腐和蛤蠣也有不錯的滋味!

    回覆刪除
  44. 真不愧是Carol,連味噌湯也煮得這樣精緻ㄋㄟ! =D>

    回覆刪除
  45. 原來我煮錯了...我以為味噌煮久一點會較夠味...
    謝謝您的指導...我要重新學習煮味噌湯了...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claire的媽
      希望妳喜歡這樣的方式 :x

      刪除
  46. 用這種碗看起來更好吃ㄋ

    回覆刪除
  47. 下星期二銀行訂了干貝醬拌麵當下午點心,我也附上味噌湯
    就照carol的方法做囉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豬母
      加油!!
      銀行一定會喜歡妳的干貝醬 :x

      刪除
  48. 伊比薩第一女DJ2012年3月14日 下午1:09

    carol姐姐,請問海帶芽泡水要泡多久呢?如果沒放魚雜只放柴魚的話,柴魚放一大匙可以嗎?要煮6—7分鐘就把柴魚撈起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海帶芽泡水2-3分鐘就可以
      用柴魚代替沒問題
      約手拿1小把的份量
      差不多煮6—7分鐘就把柴魚撈起

      刪除
  49. 伊比薩第一女DJ2012年3月15日 上午11:58

    carol姐姐,我又有問題了。我煮的時候把味噌放在濾上但是味噌是膏狀的無法直接過濾耶可以直接丟到湯中用打蛋器攪散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過濾的時候要用湯匙在濾網上擠壓
      就可以過濾到湯中
      不然一整陀放入湯中會融化的不均勻

      刪除
  50. 很高興喜歡 @};-

    回覆刪除
  51. CAROL姐姐請問妳都用哪個品牌的味噌?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冰箱放的是工研
      之前也有買過日本進口的鰹魚口味
      看自己喜歡~

      刪除
  52. CAROL您好,請問您有自製過味噌嗎?有的話可否教導怎麼做?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去年有用米麴做了一缸
      已經變成漂亮的紅味噌
      等我檔案整理好就分享
      謝謝~

      刪除

使用手機或平板瀏覽,請點選下方"查看網路版",方便文字圖片縮放,及讀取側邊欄文章檢索。若留言超過5天沒有回覆,請至部落格左邊側欄下方的"訪客留言版"再留一次,或在"Carol 自在生活" 臉書粉絲團留言,謝謝體諒配合。
留言者必須提供可供辨認的帳號ID,經過確認內容才會發佈。文章如果留言過多,第一頁不會全部顯示完畢,請點留言下方欄位 "載入更多" ,這樣就會出現下一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