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4日 星期三

南瓜燒雞

    

早上Leo起晚了,只好開車送他去學校.清晨的台北街頭
都是趕著搭車的高中生,每一個看起來都匆匆忙忙,半大
不小的青澀臉龐透著疲憊.



把他送到學校,才發現時間好快,他的高中生活已經快過
完1/3.自從他上了高中之後,鮮少看到他很開心的笑容.
功課壓力讓他有點喘不過氣.好強的他又不服輸,我知道
他唸的很累.

每天都是考試再考試,厚厚的書本及參考資料怎麼也讀
不完.我只能在心裡替他著急偶爾幫他打打氣,卻完全幫
不上忙.唯一能做的就是準備好吃的便當,讓他中午時間
能夠好好休息喘口氣.

加油呢,Leo.媽媽希望你好好渡過這一段辛苦的時間,風
雨過後一定會出現美麗的彩虹,而且不只一次的.







南瓜是我常備的食材,一方面耐放,一方面中西料理或甜
點都適合.常常沒有靈感的時候,看到南瓜就可以讓我變
化出一些料理.雞肉與南瓜一塊燉煮,南瓜的甜與菇類的
鮮讓這道料理加分不少~




南瓜燒雞
4-5人份

材料:
南瓜350g(中型約1/2個),雞腿3支切塊,柳松菇1把,
青蔥1支,薑2-3片

醃雞肉調味料:
醬油3大匙,米酒1大匙,

調味料:
醬油1大匙,高湯150cc,鹽1/4茶匙,糖1茶匙,
(鹹度請依照自己口味調整)

步驟:
1.雞肉用醃雞肉調味料混合均勻醃漬30分鐘
2.南瓜刷洗乾淨去仔,連皮切成塊狀,柳松菇洗淨切段
3.鍋中放3大匙油,油熱將醃好的雞腿塊放入炒至變色撈起



4.原鍋中將青蔥段及薑片放入炒香
5.然後將南瓜塊加入翻炒3-4分鐘
6.再將柳松菇加入翻炒1-2分鐘
7.最後將雞腿塊及所有調味料放入混合均勻
8.煮沸後轉成小火,蓋上蓋子悶煮15-20分鐘至湯汁
   收乾到剩下1/4即可



補充:
1.加一點菇類可以添加鮮味,柳松菇可以用其他自己喜
   歡的菇類如雪白菇,杏鮑菇或洋菇代替
2.高湯做法請參考 : 中式葷素基礎高湯




格友延伸做法:

胖妞阿姨的南瓜燒肉

Jason Chu的南瓜燒雞腿

葵葵媽咪的滷肉飯
































74 則留言 :

  1. 沒想到
    南瓜還可以跟雞肉搭著煮
    有機會一定要來試試看
    謝謝carol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閎麻
      如果有機會可以試試
      南瓜自然的甜燒雞肉很入味
      希望妳喜歡 @};-

      刪除
  2. Carol妳好

    在您的部落格裡潛水已久
    您部落格的內容真是讓我收獲不少
    非常感謝您無私的分享您的手藝及生活
    這幾天
    我正苦惱著數顆的南瓜已經從南瓜濃湯、南瓜糕、南瓜蔬菜餅輪流變化到小孩已經抗議的程度了

    婆婆好像被菜販催眠了一樣
    又提了好幾顆回來
    一早看到妳的南瓜燒雞簡直是把我從南瓜園裡救了出來了
    真的好愛妳喔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羊皮卷的來訪
      謝謝~

      希望妳喜歡這樣的變化 :x

      刪除
  3. carol姐姐~
    小不點也好愛吃南瓜喔,今年丫爸的南瓜太晚種了,所以沒有種成功~
    南瓜拿來做成料理真的挺棒的,下回煮熟打成汁,加點牛奶或布丁,也一樣的美味營養喔~
    姐姐愛子的心,我想leo過些時光會懂得,彩虹一道道出現的道理~
    現在的孩子,真的都很辛苦,不過辛苦過後,會有收穫的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南瓜真是好食材 :>

      謝謝小不點給leo鼓勵 @};-
      希望他好好渡過這高中3年~~

      刪除
  4. 看您的文章,總有一份莫名的感動!

    回覆刪除
  5. 南瓜也可以和雞肉是好朋友喔~~~明天來試試囉!! :x

    謝謝carol媽咪分享喔!!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丫雅
      南瓜煮軟了
      甜味會出來
      雞肉也特別好吃
      希望妳喜歡 :x

      刪除
  6. 養兒一百長憂九十
    看小朋友長大的背影,就覺得時光飛逝
    看他們平安健康,就是為人父母的我們最快樂一件事
    其他的事應該次之 ,看您的部落格也是使人幸福感滿滿的一件事哦 ~~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aiwa
      希望把生活點一滴記錄下來
      老了可以回味~
      孩子的成長就是爸媽的一切
      我會陪孩子一塊努力 @};-

      刪除
  7. 謝謝 您的辛勞分享!

    回覆刪除
  8. ~美美小燕子~2010年4月14日 中午12:43

    carol:
    你幫小燕子說出近期的心聲了 /:)
    國高中階段 真是ㄧ個難度過歲月 :-?
    我們ㄧ起加加油~~ :D

    這道不錯耶~有肉有菜還有菇類 :x
    營養均衡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燕子
      我們一起加油~
      這一段時間真的孩子跟妳都辛苦~

      做好吃的便當幫他們打氣 :>

      刪除
  9. 我愛南瓜~ =P~

    但我通常都只會用電鍋蒸~
    還可以這樣作變化呀~
    一定要試試~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百合
      南瓜的甜會讓肉更好吃
      希望百合喜歡 :x

      刪除
  10. 這個也好吃!南瓜現在會甜嗎?
    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辣媽
      我也不太會挑南瓜
      都是碰運氣 :P
      不過煮鹹的料理
      不太甜也不會影響~

      刪除
  11. Leo加油...乾媽永遠支持你^^過渡時期難免....上了大學活動就會有趣多了
    看見leo這麼辛苦,我工作的辛勞顯的微小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妳的鼓勵對他來說很重要
      他昨天下課回來
      我就馬上要他來看妳的留言 :>

      我也會跟他一塊努力渡過這辛苦的3年~~

      刪除
  12. 南瓜燒雞第一次聽到
    看起來好好吃唷 ^^

    回覆刪除
  13. 你好:
    每天必來潛水但從未留言,看各網友不會做地或不懂地都來請教您,我今也想請問一般傳統市場在賣地伏菱糕不知如何做呢?
    SUN

    回覆刪除
    回覆
    1. SUN
      伏菱糕我也喜歡
      不過伏菱粉好像不好買
      我沒有做過 :">
      如果有找到做法
      我會試試

      歡迎來訪
      謝謝 @};-

      刪除
  14. Shirley~雪地開出一朵茉莉2010年4月14日 晚上9:41

    Carol晚安
    很久沒來看你,
    這道南瓜燒雞我很喜歡,作法也簡單,
    每次看到南瓜很想買回來,卻又擔心從何料理
    這道我記下來了,明天就來作這一道,感謝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Shirley越來越漂亮 :x

      希望妳喜歡這樣的做法 @};-

      刪除
  15. 親愛的carol 我鹹鴨蛋好了 有空幫我延伸一下喔 :))

    回覆刪除
  16. 哈囉~~你可能不認識我~~可是我已經在你這裡學了五、六樣烘培的東西了喔~~^○^
    我常常逛你的部落格~~今年一月我開始接觸烘培~~真的很有趣~~重點是你的說明很詳細我好喜歡!!
    還有你真的好厲害~每道料理都好好吃的樣子~~我真的好佩服你喔~~我也想要跟你一樣很會做料理~~然後拍美美的照片~~
    請問你的相機是什麼牌子什麼型號呢??那些照片拍的讓我看了都快流口水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無馨的來訪
      謝謝鼓勵~

      格子中的照片有3台相機拍出
      有時候使用Nikon D90
      有時後使用canon PowerShot S3is
      也有一些是使用sanyo Xacti c1
      步驟圖是多使用sanyo Xacti  c1及 sanyo Xacti  c6

      以上給妳參考~

      刪除
  17. Dear Carol,
    一直都有固定來你家坐坐,但是礙於家裡有兩個稚兒,常常是好不容易可以把文章看完就謝天謝地,更不用說還想留言。^^!

    常常在你文章中家聽你說起Leo的事,沒想到已經是高中生了!
    想起很多自己還在高中時代的事,很多煩惱好像說了也沒用~
    但有家人的陪伴倒是沒那麼苦悶了。

    到了現在自己也有小孩了~有時還真是希望他們能快快樂樂的長大就好。
    唉~好難喔!

    希望你跟Leo都能加油!

    葵絲釘

    回覆刪除
    回覆
    1. 葵絲釘
      沒有留言沒有關係
      謝謝妳細心~
      現在孩子小
      能夠陪伴他們成長是最幸福的
      不會錯過他們每一個階段

      也祝福葵絲釘跟孩子快樂成長 @};-

      刪除
  18. 原來南瓜也可燒肉,
    我都單純的爆畺炒南瓜,
    好棒,又多了一道便當菜,
    真心感謝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奧莉薇有機會可以試試~
      希望妳喜歡 @};-

      刪除
  19. 當我讀書辛苦的時候, 吃下媽媽做的菜我感覺非常幸福呀. 跟你說, 我媽媽也叫 Carol.^^.
    我想問你, 我想做 "酥皮奶油吐司" 不知道你會不會呢?? thank u!!!^^

    回覆刪除
    回覆
    1. michellelau
      這麼巧呢^^
      妳真是幸福的女兒~~

      酥皮奶油吐司?
      妳可不可以形容一下味道及外觀 :)

      刪除
  20. 看起來是一道營養滿分的菜....很適合我們二口之家.
    真是謝謝您的分享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菜有蛋白質
      一道菜營養均衡~
      希望你們喜歡 @};-

      刪除
  21. Dear Carol: 
           兩年之前我的一對兒女也正逢考學測,當父母的都相當緊張唯恐他們輸在起跑點,日後更須辛苦;但是,現在兩個都大學了考的也是與自己實力相當的學校。  (Leo的努力一定會展現在他的成績上的)!
           歷經這幾年,我有深深體會--健康是一切基礎,品格超過一切。孩子能選擇自己喜歡科系是最幸福的;當父母只能給滿滿的愛,當他們需要時能隨時在身邊。
         所以,妳的Leo沒問題的。大家一起為生活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fee-ling
      原本以為孩子越大越不需要操心
      沒想到功課是越來越重

      妳說的沒錯
      品性是最重要的
      只要孩子人格正常
      品格端正
      不管他將來唸的科系
      都可以好好追求自己的天空~

      謝謝fee-ling給我打氣
      我會陪伴孩子逼塊努力 @};-

      刪除
  22. 南瓜養生,雞肉有蛋白質的營養,
    兩者相加,創造出美味與健康。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望琴媽咪有機會試試 :>

      刪除
  23. 小犬也高2ㄌ情況與府上類似
    不過Leo真幸福可以吃Carolㄉ好菜

    回覆刪除
    回覆
    1. AeroFoto
      高中生真的是現在台灣最辛苦的一群
      我們一塊幫孩子打氣 @};-

      刪除
  24. 我引用了ㄛ
    有時間來做看看
    看起來很可口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雲子
      歡迎妳引用
      但是引用要請妳配合

      引用文章請使用連結回原網址閱讀的方式,
      若複製所有圖文請設定隱藏,謝謝!

      刪除
  25. Hi Carol,
    沒生孩子前,能感覺到的只有:媽媽對我的好!
    生了孩子後,才能體會到:媽媽對我的付出有多少?!
    看著Carol 描述母親對孩子的掛念、擔憂及不捨
    彷彿看到以後我也會經歷到的過程(小兒現在3歲)
    媽媽真偉大!大家一起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美人魚
      現在要多珍惜跟孩子相處的時間
      等他們越來越大的時候
      就會發現他們離妳越來越遠~

      我們一塊在孩子身邊加油 @};-

      刪除
  26. 我居然忘了提問...哈哈...
    請問Carol:
    買回來的南瓜外表很綠,如何知道它熟了沒啊?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美人魚
      一般如果是在市場或賣場挑的
      回家應該都可以吃
      外表綠色沒有關係~

      刪除
  27. 我家臭姊上高中以後睡眠變少了、笑容也變少了....她說以為考完基測可以喘口氣,卻發覺高一比拚基測還累... ...
    辛苦的高中生...
    Leo加油!!!!
    臭姊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臭媽
      沒有錯
      之前以為國中很辛苦
      沒想到高中生才是現在台灣最辛苦的一群
      我們一塊幫孩子打氣 @};-

      刪除
  28. 我每次只會用南瓜煮排骨湯

    這回可以換換口味ㄌ :D

    回覆刪除
  29. 難以改變的教育體制下
    現在的孩子還真是辛苦~~
     

    回覆刪除
    回覆
    1. alison
      沒有辦法改變
      只有努力去適應
      幫孩子加油~~

      刪除
  30. 這樣南瓜吃起來會鬆軟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玉
      經過悶煮
      南瓜會變的鬆軟的~

      刪除
  31. 劉太太&李小姐2010年4月17日 上午9:42

    菜做得好就算了~連紀錄、拍照都這麼勵害!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劉太太&李小姐的來訪
      謝謝 @};-

      刪除
  32. 哇 好棒的口味
    南瓜  和雞肉搭配光想就會流口水了 :x

    回覆刪除
  33. Carol老師你好:
    我做了南瓜燒雞腿喔!http://tw.myblog.yahoo.com/jasonchu66diary-jasonchu66diary/article?mid=145&prev=-1&next=140非常好吃!
    但是我南瓜放的多了點,好香甜喔!我先生說沒有吃過這樣的料理,吃了讚不絕口!
    我兩個兒子一上桌馬上各搶一塊雞肉猛啃,就嗑掉了大半碗飯呢!!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妳分享給我
      也祝福妳的廚房更多彩多姿 @};-

      刪除

使用手機或平板瀏覽,請點選下方"查看網路版",方便文字圖片縮放,及讀取側邊欄文章檢索。若留言超過5天沒有回覆,請至部落格左邊側欄下方的"訪客留言版"再留一次,或在"Carol 自在生活" 臉書粉絲團留言,謝謝體諒配合。
留言者必須提供可供辨認的帳號ID,經過確認內容才會發佈。文章如果留言過多,第一頁不會全部顯示完畢,請點留言下方欄位 "載入更多" ,這樣就會出現下一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