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31日 星期日

高麗菜乾


    


天氣好,帶小哲回媽媽家,讓媽媽看看當初她從院子中
救回的小貓已經長大長胖了.原本說好小哲病好就讓
牠回去陪伴媽媽,但是幾經考慮媽媽已經年紀大了,不
再適合耗費體力照顧小動物,所以跟媽媽商量之後,還
是把小哲留下來,成為我們家第9隻貓咪寶貝,正式變
成家中的一份子.



現在的牠活潑調皮,原本瘦的像紙片般的身形也長了
肉肉,是個可愛的小帥哥.哥哥姐姐也都喜歡牠,牠的生
命因為媽媽而重新開始.









趁高麗菜盛產的時候做成菜乾很適合,曬過的高麗菜
更有一股特殊的風味,這是老祖宗的智慧結晶.完成的
高麗菜乾可以保存好一段時間,煮湯,炒肉片都增添風
味~




高麗菜乾

材料:
高麗菜,鹽(高麗菜曬過後重量的0.5-1%)

*鹽多較好保存,請自行斟酌份量

步驟:
1.將高麗菜葉剝下洗乾淨,將水份瀝乾
2.瀝乾水份後將高麗菜葉鋪平曬太陽1-2天至半乾的程度



3.曬至半乾的高麗菜葉加上份量中的鹽
4.用手將鹽搓揉進高麗菜中,會感覺有一點濕潤的程度
5.再度將高麗菜葉攤平曬太陽
6.白天曬太陽,晚上收起放冰箱
   (中間必須翻面以利平均)
7.約曬2-3天至高麗菜葉呈現淡褐色即可
   (曬乾的程度依照自己喜好決定)
8.收起來放冰箱保存
9.吃的時候用清水沖洗乾淨,可以做菜包,炒菜或煮湯






高麗菜乾延伸做法:


高麗菜乾炒木須肉










    













































100 則留言 :

  1. 用來煮湯超美味的^^~~小哲好可愛~在carol的家人細心照顧下~~變的好健康呢~他好幸福唷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cug
      希望哲哲快樂長大 :x

      刪除
  2. 高麗菜乾....abebe記得再小時候.媽咪也會這樣做唷.... :D

     
    喵喵好可愛喔..........................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abebe
      哲哲越來越漂亮了 :D

      刪除
  3. 你好~~請問你如果是鹹菜該做哪些料理?????除了煮湯以外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嘰咕
      妳說的是那一種鹹菜?
      客家福菜嗎?

      燉桂竹筍
      煮鴨湯等~

      刪除
  4. 喔~~~忘了說~~格子裡有鹹菜的照片~~我不知道該將它如何使用~~~在料理上???感恩喔!!!!

    回覆刪除
  5. 高麗菜乾~算是客家人的對嗎~阿姨也有作好多瓶給媽媽~
    WINNIE都會拿來炒豬肉加薑 大蒜。辣椒。醋。。。酸辣酸辣。。配飯。夾山東大饅頭都好吃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WINNIE分享料理的好方法 @};-

      刪除
  6. 請問有沒有辦法可以讓做出的高麗菜乾不放冰箱嗎?  以前的人沒有冰箱阿, 我也想減少冰箱的庫存.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希望做好的高麗菜乾不放冰箱
      就必須曬的更乾一點
      添加鹽份增加為2%~

      刪除
  7. °ღ。優しいの小P°ღ。2010年1月31日 上午10:35

    嗨 carol,

     
    昨天小P的晚餐是梅干菜包子耶
    真的超級美味的
    相信這高麗菜乾也有另一種風味

    若做成包子應該也很美味哦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P
      做包子內餡應該沒問題~
      我也喜歡 :>

      刪除
  8. 自己做的高麗菜乾真的比較好吃喔~口感脆又可以吃到高麗菜的甜味

    回覆刪除
  9. 小哲真是個幸福的小傢伙 @};-

    今天看到Carol 寫道 把小哲養胖還有了兄弟姐妹,覺得很感動
    一直覺得Carol是個很Nice 的人,除了無私的分享自己的好手藝
    還有一顆柔軟的心不論是對貓咪還是對格子上來來往往的人們
    每天有空時就能來Carol 這邊逛逛,真好 :)

    若水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若水~
      妳把我說的太好了 :">

      謝謝妳 @};-

      刪除
  10. ♥↖★謝謝 您的分享!歡迎來交流唷!★↗♥

    回覆刪除
  11. 這時就想起鄉下阿嬤家前的小廣場景象了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肥喵
      這樣的景象深印腦海呢 :>

      刪除
  12. 我在市場上也有看到人賣過菜乾
    我覺得菜乾放些在滷味裡也很棒
    超香~
     
    這隻小貓好可愛~
    家裡有9隻貓了~
    只能說妳真的很愛貓耶 :x

    對了~我已經買好烤箱了
    就等找時間來做看看啦~到時後有問題我再請教妳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貴妃
      我跟Jay說我要有10隻貓
      他馬上給我白眼看 :))

      刪除
  13. 小哲看起來精神抖擻,好漂亮喔! =D>

    回覆刪除
  14. 有些食物就是要多了曬乾這個步驟, 味道才會更香 :x ...
    像是高麗菜乾, 菜脯乾, 蝦米, 香菇啦...

    Carol 媽和 Carol 一樣, 都好有愛心喔 =D> ...
    我一直覺得會養貓咪的人, 性情一向都很溫和善良呢 :x !

    回覆刪除
    回覆
    1. GL
      好多料理就是要經過醃漬曬乾
      風味更好 :x

      謝謝GL @};-

      刪除
  15. 筆記中….


    嗯/謝謝carol分享 @};-

    回覆刪除
  16. 養9隻貓,好厲害...
    我家貓最多時有6隻
    現在只剩2隻老貓

    回覆刪除
  17. 我媽教我做的高麗菜乾也是這樣子做,只是一直還沒時間PO上網,沒想到我媽教我這個曬高麗菜乾的方法是正確的!炒起來很好吃喔!
    想問carol,高麗菜乾的鹽量是未曬之前的重量,還是曬過之後的重量?因為我媽沒講確切鹽量,所以我是隨意亂放,而且我媽還叫我晒好高麗菜乾後就收起來放冷凍!carol做的高麗菜乾需要放冷凍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羊
      應該是曬乾後的鹽量
      其實老一輩的人做都是靠經驗
      所以不會有正確的份量

      如果不喜歡太鹹
      可以再減少到1%左右

      如果曬的比較乾
      冷藏就足夠~

      刪除
  18. 最近也看到路邊有人在曬高麗菜,可能是高麗菜盛產,今天呼應到carol的菜單,才知道原來高麗菜乾是這樣製成了,謝謝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yuka
      冬天就是曬蘿蔔乾或高麗菜乾的好時機 :x

      刪除
  19. :) 嗯~小哲真的是個小帥貓哦~~我家也有養貓咪是一隻公的金吉拉~謝謝你和大家分享美味的美食作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小可愛 @};-

      貓咪真的是很迷人的陪伴動物~

      刪除
  20. ~美美小燕子~2010年1月31日 晚上11:51

    carol:
    今天小燕子全家去大溪~回程時在名產店旁居然有ㄧ家很大的貓咪店(應該是賣貓)看了小哲之後~小燕子覺得幹嘛(買貓)小哲就是名貓了~長得都好像喔!老公說:貓都長得好好看~(他好愛貓)
    carol家又多ㄧ新成員拉!恭喜呦!封面有改嗎?
    要改9隻貓呦 ;)
    前一陣子看見高麗菜好便宜!就想到高麗菜乾
    但是台北的天氣實在是.......呵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燕子
      喜歡貓咪
      真的不需要花錢買
      很多收留中心都有想要家的流浪動物
      只要有心
      都會變成家中的一份子~

      這個冬天的陽光真的有一點少~~
      我也是曬的零零落落的 :P

      刪除
  21. LTT 的家居生活2010年2月1日 凌晨12:11

    幸福的小哲, 不但多了安身之處, 還多了好多哥哥姐姐的愛, 讓Carol 家更增添熱鬧的氣氛!
    媽媽和妹妹也在老家曬過高麗菜乾, 做好後不再說外面賣的貴了; 前幾年媽媽來美看我, 正值高麗菜便宜時, 我出外上班, 她就在後院曬高麗菜乾; 可能品種不同的關係, 媽媽說不如在台灣的好吃. 但媽媽做的, 我吃時可要多嚼兩口.
    可能還是熟悉的口味讓人回味吧~~
    Carol 的文章常把LTT一些美好記憶引出, 讓我又多了些可以微笑心暖的時刻~~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LTT
      我跟老公說我要有10隻貓
      十全十美
      他馬上給我衛生眼看

      台灣的高麗菜真的比較好吃
      有時候颱風必須吃進口的
      還不習慣
      媽媽偶爾去渡假就可以做些好吃的給妳解鄉愁 :x

      刪除
  22. 真的是太好了,能恢復到這麼有元氣。 :D

    回覆刪除
  23. 哇!小哲那麼快就長這麼大了
    記得才不久而已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Mandy
      小貓吃的多長的就快
      一下子就大隻了 :>

      刪除
  24. 好可愛的貓咪喔
    高麗菜乾引用走了!

    回覆刪除
  25. 蘿莎小麥(不懂)2010年2月1日 上午8:29

    親愛的carol...這一道我也有做喔!不過我本來是想做酸酸的高麗菜乾..
    我是在朋友家中吃過的..到現在還一直想念
    你知道如何做嗎?也是放冰箱保存..

    回覆刪除
    回覆
    1. 蘿莎小麥
      是說有加辣椒
      有一點甜酸的涼拌菜嗎~

      做這種的
      高麗菜不要曬太乾
      半乾就好
      然後+辣椒 +蒜頭+糖拌起來

      不知道妳說的是不是這種的
      麵店常常會放一罐

      刪除
  26. Celina做的很好~
    很高興妳喜歡 @};-
    謝謝妳特別來分享~

    回覆刪除
  27. 去年高麗菜盛產時  價格相當低賤  一個不到五元
    很多農民都任由腐爛  或開放任人採收
    雲芸也跟鄰居去採收好多 除了宋人 做水餃外  也請教老一輩鄰居怎曬高麗菜乾
    他們說的跟您分享的差不多 只差在~~~~~~~~
    6.白天曬太陽,晚上收起放冰箱

    晚上我沒有收起來放冰箱
    加上去年曬高麗菜時  陽光不夠大
    所以曬出來的高麗菜乾 有點黃  沒您的漂亮(白)
    不過 真的經放也不錯吃
    感恩您的分享 雲芸又多學了一個撇步
    感恩ㄟ! ;;)

     
     
    那貓兒好漂亮 好可愛! =D>

    看起來好健康 好聰明!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雲芸分享料理的好方法 @};-

      趁高麗菜盛產的時候
      做一些可以保存久一些
      也增加蔬菜的風味~

      謝謝雲芸貼心 :x

      刪除
  28. 小哲看起來好漂亮、有高貴的氣質喲! ;;)

    回覆刪除
    回覆
    1. Phoebe
      第一天帶牠回來
      還真擔心牠活不了
      沒想到短短3星期
      牠長成漂亮的模樣~

      謝謝Phoebe @};-

      刪除
  29. LTT 的家居生活2010年2月1日 上午11:31

    :)) :)) ~~ 我可以想像Jay 的眼色~~~ :-<

    但讓貓孩子環繞的也是他啊...
    我看十全十美的日子不會太遠喔~~呵呵~~丹兒很期待喔~~
    我跟著 Carol 學, 下次我媽咪來, 我可以做給她吃呢...
    她已經對我這個女兒刮目相看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LTT
      我其實也知道不能一直無限制的養
      所以Jay 就是牽制我的那股力量 :D ~~
      想到丹兒
      還是會好開心 :x

      刪除
  30. :x 謝謝carol的分享~

    回覆刪除
  31. 小時後奶奶也是這樣做的~
    煮湯    炒肉片
    很好吃~

    回覆刪除
  32. 最近ㄉ高麗菜  真ㄉ超多ㄉ

    回覆刪除
    回覆
    1. 鳳梨媽
      盛產的時候要多吃一點 :) ~

      刪除
  33. 謝謝csrol的分享...原來還要用鹽..以為一直曬到乾就可ㄋ...
    這隻貓咪真漂亮~~ :x

    回覆刪除
  34. 自己曬最安心. :x

    回覆刪除
  35. 哈囉~~carol~
    我在新加坡所以太陽非常大~~正想說可以做一些曬乾的食物來換換菜色~~
    整好你的蘿蔔干 和 高麗菜乾都是我愛菜之ㄧ ~ 太開心了~~
    我想請問你~~那酸菜白肉鍋的酸菜就是高麗菜乾的做嗎?
    還是那是要用泡製到發酵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janet
      可以趁現在高麗菜盛產的時候做

      酸白菜做法在這裡
      用泡製的
      類似四川泡菜的做法
      http://tw.myblog.yahoo.com/carol-jay/article?mid=6209

      刪除
  36. 您好:
            我的婆婆一直想著古早味的高麗菜乾,說煮湯很好喝,卻又買不到,我想請問這高麗菜乾會不會煮不爛,老人家會不會咬不動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jubi
      還是可以煮軟的
      多熬煮一會就好
      希望婆婆喜歡 @};-

      刪除
  37. carol您好
    可以請問一下如果曬好放著可以放多久啊?  放冰箱跟放室外的儲藏時間一樣ㄇ??
    小時候常常吃到高麗菜乾湯超好喝,除此之外您說還可以炒菜
    可以請問一下炒菜怎麼料理ㄇ?感謝喔
                                                                                                                  妞妞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妞妞
      如果曬的比較乾可以放室溫
      半年以上都沒有問題

      如果沒有曬的很乾
      還是放冰箱比較適合

      可以用水泡一下洗乾淨
      直接炒豬肉片~

      有機會會分享 :)

      刪除
  38. 哇 還沒看過呢 @@"!

    不知道味道跟口感如何~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傳統古早味
      現在比較少看到~

      刪除
  39. 蘿莎小麥(不懂)2010年2月1日 下午4:52

    不知道是不是耶???
    我吃到的是煮湯低>>>
    我試試看好囉!!謝謝carol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是煮湯的
      那就不是我說的 :P ~

      刪除
  40. 想請問carol:這個跟有一種塞在瓶子裡的高麗菜乾有一樣嗎?我想做塞瓶子裡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頭媽
      我只吃過塞在瓶子裡的福菜乾
      沒有吃過塞在瓶子裡的高麗菜乾 :">
      不知道做法呢~

      刪除
  41. 這菜乾我家婆婆每年都會曬上3.40斤
    她說10斤青菜才能曬得1斤的菜乾
    花椰菜乾也很棒
    另一種"濕的"菜乾
    就是塞在瓶子或罐子裡
    讓它自然發酵
    帶點微酸
    煮魚頭湯真是鮮美甘甜
    (肚子突然覺得好餓~)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這麼多種高麗菜乾
      謝謝吉兒的分享 @};- ~

      刪除
  42. 生日快樂! :)

    Carol的食譜都很受用,
    感謝Carol 的分享!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not exist的鼓勵及祝福 @};-

      刪除
  43. 哈囉~carol
    謝謝你給我的酸白菜作法~我會找機會試試看^^
    現在我的高麗菜乾還沒加鹽 ~ 只是曬了2天的太陽~
    不過有些部份 ~ 高麗菜的顏色變成紫紅色耶~好奇怪喔~
    你有遇到這樣嗎? 那還可以吃嗎 ?

    回覆刪除
    回覆
    1. janet
      高麗菜的顏色變成紫紅色 :-?
      我沒有碰過呢~~
      有照片嗎?

      刪除
  44. janet
    真的是沒看過呢 :-?
    我知道蒜頭醃漬會變綠色
    不過那是正常的
    但是高麗菜變紫色就不了解了

    還是妳將葉梗部位切除再試試~

    回覆刪除
  45. 我婆都是先泡水把菜乾洗乾淨,再用熱水煮過,水滾約5分鐘再洗一次。這次就洗的很徹底。
    因為曬時直接剝葉,並無洗過。
    最後拿蔥爆香,把菜乾炒香,再放高湯悶煮,每次煮一大鍋,常常一下子就見底。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pei這麼清楚的分享 @};-

      刪除
  46. Carol姐,請教您,能否利用高麗菜乾來作辣泡菜?

    就是外面有些麵店會提供的那種,不知您是否有看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知道mm說的這種
      我自己也很喜歡~
      今天太陽好
      我曬了一些
      希望這1-2天可以分享 :x

      刪除
  47. Dear carol
    早上去菜場,看到一顆高麗菜才十元,而且老闆娘還強調沒有農藥哦
    於是就拿了幾顆上車,有一個做素食自助餐老闆娘教我要將高麗菜過熱水再去晒吔
    我說可是朋友教我直接晒就好了,她說那樣會硬硬的,真的嗎
    到底要怎麼做啊,我還是比較相信你的作法吔
    可是她的作法的結果是怎樣呢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旺旺
      我的做法也不一定最好
      妳也可以試試老闆娘說的
      各做一點
      看自己喜歡那一種 :)

      刪除
  48. 高麗菜撥片直接曬或是須要切成小片曬?

    回覆刪除
    回覆
    1. kata
      直接剝大片曬
      因為曬了會縮小
      要吃的時候再自行切
      如果切小片會縮的更小

      不過也看妳個人喜好來決定~

      刪除
  49. 高麗菜乾我喜歡~好好吃,謝謝carol姐分享,天氣忽冷忽熱,要記得保暖 :)

    回覆刪除
  50. Carol 您的 blog 真是個藏寶庫!最近做了好多台式麵包,椰子麵包、乳酪香蔥麵包、菠蘿麵包、蜂蜜馬鈴薯麵包還有地瓜酥(芋頭酥),沒想到還有我超愛的菜乾,真是太棒了!每次回台灣都要帶好幾包真空包的花菜乾回來呢。一定要來試試這個高麗菜乾,只是不知美國比較粗硬的高麗菜做起來會不會跟台灣高麗菜做的一樣好吃。謝謝您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開心能夠讓大家參考
      歡迎Eiffel來訪
      謝謝~

      也希望製作順利!

      刪除

使用手機或平板瀏覽,請點選下方"查看網路版",方便文字圖片縮放,及讀取側邊欄文章檢索。若留言超過5天沒有回覆,請至部落格左邊側欄下方的"訪客留言版"再留一次,或在"Carol 自在生活" 臉書粉絲團留言,謝謝體諒配合。
留言者必須提供可供辨認的帳號ID,經過確認內容才會發佈。文章如果留言過多,第一頁不會全部顯示完畢,請點留言下方欄位 "載入更多" ,這樣就會出現下一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