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3日 星期三

辣味香腸

    


小時候我最喜歡看外婆滿院子中吊掛著香腸和臘肉
,一串串香腸在天空下格外耀眼,聞的到年的氣味.雖
然香腸早已經是方便又容易購買的食品,但是自己做
的還是完全不一樣.



很早就想試著自己灌香腸,但是腸衣卻不好買.因為習
慣在超市或賣場買肉,所以跟市場的肉攤都沒有建立
感情.有一回到市場直接問肉攤老闆有沒有賣腸衣,連
續問了5-6家卻沒有一個肉攤願意賣給我,失望極了.

春蘭知道我找不到腸衣,貼心的幫我準備了一包,讓我
今年終於如願以嚐吃到自己做的香腸.

加了朝天椒,自己灌的香腸麻辣夠味~~







辣味香腸

材料:
胛心肉1500g(肥:瘦  2:8),天然腸衣240cm

調味料:
鹽30g,高梁酒90g,二砂糖120g,蒜粉60g,朝天椒30g,
花椒粉2g,白胡椒粉2g,

步驟:
1.朝天椒洗淨切碎末(或用食物調理機打碎)
2.胛心肉切成1公分大小丁狀
   (怕麻煩也可以買粗絞肉,但是肉丁口感會最好)



3.將所有調味料加入混合均勻放入冰箱醃漬一夜入味
 


4.準備一個保特瓶,後面剪掉,保留前端開口處10cm,
   當做灌香腸的簡易漏斗
5.腸衣尾端打一個結,前端套牢在保特瓶開口處
6.將調好的肉餡放入,一邊放肉一邊用筷子或桿麵棍往洞口處擠壓
7.當擠壓到一個量的時候,用手將肉餡往下擠壓
   (若腸衣中空氣太多,可以用針戳一個小孔讓空氣出來)
8.重覆以上步驟將肉餡全部灌完,收口打一個結



9.用一根針在香腸表面平均刺洞,使得內部空氣可以排出來
10.看個人喜歡平均分成數段,分段處直接轉幾圈或是用棉繩綁住即可
11.用乾淨的溫水將灌好的香腸表面擦拭乾淨
12.白天掛在陰涼通風處晾乾,晚上收起放冰箱
13.連續7-10天香腸會變的比較乾燥,顏色變深就可以
14.要吃的時候剪下適當份量洗乾淨,淋上一些酒及冰糖蒸熟,再用少許
     油煎一下即可
15.短時間吃不完放冰箱冷凍保存





補充:
1.以下為我放調味料的比例

鹽(2%),高梁酒(6%),二砂糖(8%),蒜粉(4%),朝天椒(2%)
花椒粉及白胡椒粉各適量
甜鹹辣度請依照個人喜好做適當增減

2.腸衣一般可以跟熟識的肉攤訂購,大多數腸衣是鹽醃漬的.
   回家必須泡水1天將鹽份洗去才可以使用.

3.蒜粉也可以直接使用蒜頭,1500g的肉約15-20瓣蒜頭.切
   成細末即可.

4.灌好一開始要風乾,不要直曬陽光避免腐壞.天氣不夠冷一
   定要收起來放冰箱.表面摸起來完全乾硬才可以曬冬陽.









     












格友迴響及做法:


來交作業了
謝謝carol老師的教作,鉅細無遺,我家不吃辣,把辣椒減掉做原味的,酒全用頂級高梁,在室內全程吹電風扇風乾,完全復刻外省香腸的味道,再次感謝您的不吝分享,這個年超級有年味!







claire的自製蒜味香腸















































153 則留言 :

  1. ....carol....時間真的過的好快.看到妳在曬辣腸....感覺到..年的氣息又來了.......朋友真的好貼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melimg
      看著孩子一天天長大
      父母白髮增加
      現在對時間特別的敏感

      我很幸運
      有好朋友在身邊~

      刪除
  2. 哇塞!自已作香腸……太酷了!

    回覆刪除
  3. 沒錯呢
    腸衣的確不易買得到
    瑜之前異想天開的想嘗試糯米腸
    腸衣找不到
    給打了退堂鼓呢
    carol會做糯米腸嗎
    腸衣有剩餘可以玩玩呢 :P

    回覆刪除
  4.  等在電腦前想要搶頭香,還是慢了一步.
    看來並不難,值得試一試.
    香腸一直是小孩子的最愛,但買的吃了不安心.
    還是自己做的好.
    謝謝Carol老師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anan的鼓勵 @};-

      有機會可以自己試試~~

      刪除
  5. Carol 你真係好叻呀...你現在係我偶像喇...

    回覆刪除
  6. Carol:
    辣味香腸有高梁酒的香,可惜不擅吃辣很少嚐,以前住在眷村附近,快過年時經過家家戶戶香腸臘肉掛著,飄著過年氣紛,較特別的是豆腐香腸聽說近年來熱賣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Mary梅
      有機會的話再來試試豆腐香腸~
      看到曬香腸就感覺年近了 :>

      刪除
  7. 自己做的香腸吃的最安心~~
    有機會也要來試試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Ellen
      自己做的吃起來特別不一樣 :D

      刪除
  8. 這就是我要的香腸,看起來很專業.自己曬真的不會發霉嗎?


    請問Carol 肉料要不要醃過夜?還是調味好立刻灌製?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dorisymkao的來訪
      謝謝 @};-

      我自己做的時候是拌好肉餡有放一晚
      隔天白天才灌

      不過因為灌好也是同樣在醃漬
      所以沒有放逼晚直接灌也沒有影響

      一開始曬不要照太陽
      要放陰涼通風處晾乾  最好天氣冷
      溫度太高時間就必須縮短
      晾曬到後期才適合曬薄薄的太陽

      白天晾
      晚上冰冰箱
      只要氣溫低
      都不會有問題~

      刪除
  9. 哇...原來您愛吃辣呀~~ @-)

    請問辣椒醬如何製作呢?我家老公也愛吃辣吔~~
    我自己種了一顆辣椒..... :D

    回覆刪除
  10. carol真的好利害,什麼都會做 ^^
    來妳blog逛每天都有驚喜耶
    那個簡易的灌腸漏斗好優哦!!!

    回覆刪除
  11. ~美美小燕子~2010年1月13日 上午10:25

    carol:

    哇~~香腸都可以做耶~~
    小燕子一直想等腳再更好些  要做carol的(風雞呢)
    去年做過 全家都好喜歡~~

    這香腸小燕子聞香就好~~
    腸衣是不是要先訂~要不然他們都交給專門罐香腸的人吧~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燕子
      我也是買的雞腿要做風雞 :D
      正在等太陽~~

      腸衣大多是肉攤賣給熟識的顧客
      不認識的人他們都不賣

      刪除
  12. 最近經過眷村時,又看到好多臘腸、臘肉掛出來了,過年的腳步越來越近了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肥喵
      看到曬香腸就感覺年近了 :>

      刪除
  13. 哇~是香腸耶....可以順便熱狗教學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Jo
      做熱狗太麻煩了
      買的可能比較方便 :P

      刪除
  14. 我也好懷念我媽媽做的香腸... 完全不放硝的. 小時後最愛在一旁看, 刺針與後續看香腸防貓偷吃則是我的工作. 現在腸衣真的找不到..不然我也好想試一試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周媽
      其實真的不需要放硝
      我覺得顏色還是很好看

      我後來在網路上有找到賣腸衣的
      (就找到這一家)
      http://goods.ruten.com.tw/item/qa?11090526962585

      給妳參考看看~

      刪除
  15. Wow! Chinese sausages!!!  I miss them so much.  When I was kid, my mom made them as Chinese New Year getting close.  I haven't had them for years.  They are sold in the Asian supermarket but I don't dare to try.  I am so afraid of preservatives.  Nice job!  I am drooling now. 
     
    Last time I celebrated Chinese New Year in Taiwan was 1994.  I can't believe it has been 16 years.  I really miss it.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Jessica  鼓勵 @};-

      時間真的都是一轉眼就過去了
      我常會驚訝10年  20年就這麼流逝~

      所以我們現在要好好珍惜每一天 :x

      刪除
  16. 朝天椒
    婀~那一定很辣耶
    自己做的香腸吃的比較安心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個呆
      吃起來麻辣很過癮 :D

      刪除
  17. carol這辣味香腸顏色好深唷!!
    還看的到辣椒耶!!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兔
      越曬顏色越深
      不過蒸好不會這麼深~

      刪除
  18. =D> 真的好佩服carol喔!什麼都會

    回覆刪除
  19. carol   去年我也自己灌一些香腸~     今年嘗試做辣味豆腐香腸   
    不知道妳有沒吃過辣味豆腐香腸   ~   很健康喔~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安琪
      自己做的吃起來特別不一樣 @};-
      有機會的話再來試試豆腐香腸~

      刪除
  20. carol姐姐~
    您的辣味香腸好特別喔,裡頭還有辣椒末,吃起來一定很過癮~
    看了carol姐姐的配方之後,讓我想到我們這裡有名的香腸~
    不過我們這裡好像都會加一種叫五香粉的,不知北部有沒有呢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小不點的分享
      五香香腸我也喜歡~~

      刪除
  21. 哇~~~~~~~~~~~~~~~~~~~~~~~~~~~
     
    太強了!!!!
    看起來好好吃喔!!! =P~

    回覆刪除
  22. 好有年味噢~
    過年時我也喜歡蒸些臘腸之類的~
    台灣人的公公也很喜歡這"外省味兒"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夫人
      臘腸  肝腸都是過年少不了的一味 :>

      刪除
  23. 好像很好吃 =P~

    可我ㄅ敢吃辣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瑜
      香腸口味很多種
      都可以依照自己喜歡來變化~

      刪除
  24. 我家的娘也都是自已動手製作香腸~~不過呀~~她的調味料則是到中藥行...
    買現成的香料...但非五香粉哦...也不錯吃哦~~因為現在市售的都比較"甜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bobo
      自己做就是有這樣的好處
      可以依照自己喜歡來變化 :) ~

      刪除
  25. 看起來好棒喔!
    作香腸看起來也太費工了吧~ :-O (無法想像的境界)
    有點疑惑~為什麼肉攤不願意賣腸衣給你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pHoebe的鼓勵~
      其實並不難的

      腸衣大多是肉攤賣給熟識的顧客
      不認識的人他們都不賣~
      當做他們給老顧客的回饋吧~

      刪除
  26. Carol  妳走的第二天 我讓肉販灌了15斤 10斤黑胡椒    5斤台式香腸 是送人的
    覺得不是很理想  通常我自己灌香腸或曬臘肉 選在臘月  不但 不容易壞 味道也特別的好
    今年腰傷沒好完全的話 大概什麼都玩不成囉  春蘭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春蘭
      今年的天氣真的不太好
      太潮溼~

      妳要好好保重身體
      希望妳紐傷早日恢復 @};-

      刪除
  27. 自己做的吃起來比較有媽媽的味道 .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翩翩
      自己做的吃起來特別不一樣 :>

      刪除
  28. 真是太強ㄌ啦! =D>

    連香腸都自製ㄌㄋ... 好厲害

    回覆刪除
  29. 有沒有吃過豆腐香腸啊!
    眷村很多杯杯都會做喔!
    我都是去買的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艾小姐的建議
      有機會再來試試 :x ~

      刪除
  30. 妳作的看來更好吃呢^^

    回覆刪除
  31. 我超愛吃香腸
    想要學灌香腸很久了
    沒想到carol剛好教大家灌香腸
    真好~要找時間來試試看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Mandy
      說真的自己灌香腸不難
      就是味道的調製是否合自己的口味

      希望妳順利 :-*

      刪除
  32. Dear Carol
    對不起常常打擾妳
    我很想買Nikon的D3000
    但對相機沒有什麼研究
    我很想請問妳對初學者買相機的建議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Celina
      我對相機真的一點研究都沒有
      其實我真的都不懂 :P
      實在沒有辦法給妳建議
      單眼功能比較複雜
      必須知道自己希望拍出怎麼樣的照片
      妳可以在網路用Nikon  D3000 搜索看看
      應該很多人會討論
      一定有收穫的~

      刪除
  33. 好特別的香腸喔~
    倒還沒吃過,一定很讚~
    carol真是厲害~ :D

    回覆刪除
  34. 以前啊!
    蛙都會喜歡吃大表哥灌的豆腐肉腸˙超辣超夠味的˙
    但是最近不常回娘家˙所以就很少吃到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機會也要來試試豆腐肉腸 :>

      刪除
  35. 好厲害喔. =D>

    連工具都幫我們想好了.太棒了 =D>  

    回覆刪除
  36. 好有小時候的味道.很懷念那種曬香腸臘肉的日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彩
      這也是我懷念的日子 @};-

      刪除
  37. carol妳好強喔..連灌香腸都會..佩服佩服..我一直想要學炒米粉的懷古滋味..哪天也敎我一下好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michelle~
      我先記下來
      有機會一定試試看 @};-

      刪除
  38. egogotaiwan火車頭2010年1月14日 上午11:04

    福年福腸福年到.心好腸好運道..... =D>

    回覆刪除
  39. 謝謝! 我引用嚕!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tango2x2的來訪
      謝謝 @};-

      刪除
  40. 真的是太強了~
    剛剛還在寒星家.看到你之前做寧波年糕的連結
    那韓式年糕.野史一樣的做法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西瓜的鼓勵 @};-

      韓式年糕跟寧波年糕的做法相同
      只是整型的時候可以搓成細條再切段就可以了~

      刪除
  41. 太厲害了~
    在國外最懷念的就是台式香腸啊~ 不過做起來真不簡單~ =D>

    回覆刪除
  42. 看起來一點都不輸市面上賣的,當媽媽還真的要想盡辦法去完成,用寶特瓶口來灌香腸真是高招! =D>

    回覆刪除
  43. =D> 厲害...連香腸都自己做................

    回覆刪除
  44. 哇~厲害!可以送一些給我吃看看嗎? 我那邊很多美食喔!歡迎您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恰恰老師的來訪
      謝謝 @};-

      刪除
  45. 真是佩服到極點,怎麼連香腸都會灌,真的很好奇carol你到底什麼菜不會做,真的要謝謝你每天給我不一樣的驚奇,讓日子多一點盼望.願上帝祝福carol 天天幸福 
    這道菜我就純欣賞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amy的鼓勵~ @};-
      跟大家分享我的廚房是快樂的~~

      刪除
  46. 最後一張照片也讓我想起小時 住眷村時常看見曬'香腸的景象

    回覆刪除
    回覆
    1. PONY
      這樣的景象留在心中一輩子呢 :>

      刪除
  47. carol:
    在最記憶中最常吃到的
    好像就是滿漢香腸吔!
    很少有機會吃到手工製的香腸
    相信自製的一定更美味

    回覆刪除
    回覆
    1. sammi
      自己做可以調整口味
      不過現在人都忙
      自己做還是必須有時間~

      刪除
  48. CAROL  家的貓兒們有沒有流口水ㄚ?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肥媽
      哈哈
      我掛的很高
      牠們只能看摸不到 :D

      刪除
  49. 辣媽干貝櫻花蝦2010年1月15日 下午5:32

    過年時最愛香腸配大蒜真是香

    回覆刪除
    回覆
    1. 辣媽
      過年少不了這一味 :>

      刪除
  50. 看了讓我想看外婆做的香腸,現在吃不到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Diva柳丁
      外婆的香腸也是我最想能夠吃到的料理!

      刪除
  51. 哈!! :))    
    這個好 =D>

    嘉惠我們住在國外的人   買到腸衣 就來做~~
    到時就給你引用這篇喔!!

    回覆刪除
  52. 呵呵.....看來carol跟我一樣
    我也是大多在超市或是賣場裡頭買肉
    到了市場真的跟肉販老闆一點也無法熟悉
    有時後心血來潮到市場買菜時
    總會懷疑自己到底有沒有被貴了說
    啊~~~我疑心病好重呀!! @-)

    回覆刪除
    回覆
    1. Milky
      市場的價錢好像是比賣場貴~
      妳沒有疑心病 :D

      刪除
  53. 上周末我也做了"蒜味香腸"哦!!!

    加拿大天氣又冷又乾,蠻適合做香腸及臘肉的,
    這次我將香腸掛在車庫,結果整個車庫都有香腸味呢!!!

    可是我也很愛"辣味",下回來做做看!!!

    感恩呦!!!

    回覆刪除
    回覆
    1. Joyce
      自己做其實更可以依照自己喜歡調整口味
      謝謝妳分享 @};-

      刪除
  54. 謝謝小玫ㄦ的鼓勵~
    有機會可以試試 :)

    回覆刪除
  55. carol
    昨天看非凡介紹甜不辣
    原來是將魚打成魚漿炸出來的
    所以 carol有試過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silly
      甜不辣 就是將魚打成魚漿做的
      我其實前一陣子有做
      只是最近沒有時間整理
      等我整理好就發文分享

      刪除
  56. 紐西蘭的卡拉2010年1月17日 清晨6:39

    看了也好想來自己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卡拉
      國外應該很好買腸衣
      有機會試試看 @};-

      刪除
  57. 請問可在哪裡買腸衣呢

    回覆刪除
  58. Carol您好,想請問一下,傳統市場只有在賣新鮮的腸衣(沒有鹽醃漬過的)可以灌香腸嗎?要如何處理這種腸衣呢?要如何把腸衣洗乾淨呢?不好意思,問題很多,在此先感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米
      新鮮的應該用米酒浸泡一下
      然後用麵粉搓揉
      清洗乾淨就可以使用了

      刪除
  59. 你怎麼東西料理都行啊!
    真是佩服耶!

    回覆刪除
  60. 你好我是牛奶瓶子我很喜歡你的Blog =D> 所以我訂閲你的Blog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牛奶瓶子的來訪
      謝謝鼓勵~ @};-

      刪除
  61. 原來香腸是這樣灌的哦!!
    昨天我同學買了蔬菜熱狗~他跟我說~裡面根本沒有蔬菜耶
    他們是把蔬菜加入了熱狗裡了
    原來跟你的香腸也蠻像的!!!!
     

    回覆刪除
  62. 我有過作蛋糕用的幾花嘴,也很好用喔,只是要另外準備一套,跟作蛋糕用的分開。好想吃香腸,看了都留口水,想到要自己作就.....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N.Heins的來訪
      謝謝分享及鼓勵 @};-

      刪除
  63. 這厲害!還有自製的工具。 =D>

    有機會定要做它一回!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bamboolize來訪
      謝謝 @};-

      刪除
  64. 機車女外加臭嘴2010年1月24日 凌晨1:51

    請問如果我只是要做成像市場一般的香腸(就是直接煎來吃那種),是不是不用晒到那麼乾呢??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機車女
      還是要稍微晾乾一些
      味道才會好
      不需要晾的太乾就可以~

      刪除
  65. Dear Carol,

    你好!我正在灌香腸,遇到難題.

    灌好的香腸,感覺裡面空氣很多,水份也很多,(應該是酒,還是肉出水了?)如果這時用針刺,水份是不是會流出來?如果不刺破通氣,可以嗎?沒下雨就拿出來吹風,是嗎?可以告訴我大概幾度是最佳晾乾溫度嗎?

    可不可以放烤箱低溫收乾?應該用幾度?

    謝謝你百忙中抽空回應.

    Doris

    回覆刪除
    回覆
    1. Doris
      灌完香腸一定要戳洞
      多餘的水份及空氣出來才可以出來
      不然積在香腸中會不新鮮

      如果真的天氣都不好
      放入烤箱低溫烘乾也是可以的
      溫度約35-40度c左右
      時間的話一個小時一個小時增加
      烘到自己覺得差不多的程度

      最好的溫度約是15-20度左右
      陰涼不下雨
      風乾個幾天後(表面乾燥)才可以曬太陽

      刪除
  66. 小露媽咪
    我是用花椒粉
    所以不會吃到花椒粒
    花椒粉在超市都買的到
    妳可以找找看 :)

    回覆刪除
  67. 在日本的時候 每次回台灣都去鳳城買香腸帶回去
    今天看見這道辣味香腸 噢!真希望有機會自己做做看
    謝謝妳 尤其是寶特瓶這各超級幫手 好感謝ㄡ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若璋鼓勵~
      有機會可以自己試試 @};-

      刪除
  68. 請問Carol:如果辣味香腸用梅花肉或瘦一點的五花肉行嗎?會不會太肥?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梅花肉應該不會太肥
      我覺得還好
      五花肉只要肥瘦比例約是7:3就可以 :)

      刪除
  69. Dear Carol,
    我上星期作了這個香腸,一邊塞腸子,我一邊呑口水,實在太香了,在戶外曬了三天之後(我住紐約近郊),我把香腸和飯一起蒸,實在太好吃了。所以決定寫個留言向你道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開心Mini做的順利 :-*
      謝謝妳特別來跟我分享
      這是我最高興的時候~~

      刪除
  70. Dear Carol,
    今年過年想醃香腸, 好在家人團圓圍爐時炫耀一番!! :D , 請問若我不想吃辣, 其他調味料需要調整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Ariel
      如果不吃辣
      直接將辣椒取消就可以~
      喜歡蒜味
      蒜粉可以多加30g
      希望妳順利 @};-

      刪除
  71. Hi Carol,
    My name is Mary, I have been explor you blog for quite some time, I like your baking style very much, and now I'll like to try to make the 香腸 but I don't have 高梁酒 on hand, what kind of liquor can I replace with?
    Mary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Mary的來訪
      謝謝~

      如果沒有高梁酒
      妳可以使用米酒或Vodka代替都沒問題~
      希望妳順利!

      刪除
  72. Carol 你好~
    今年參考您的臘味香腸做了大蒜口味的香腸
    好開心跟您分享~也祝您新年快樂~ @};-

    http://tw.myblog.yahoo.com/nsclaire/article?mid=6095&prev=-1&next=6082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望順利
      謝謝跟我分享 @};-

      刪除
  73. Hi, Carol
    新年快樂~!! 今年試做了這道辣味香腸,真是美味極了.........
    外面賣的香腸,總是加了一些化學添加劑,為了小孩只有親自動手做.......
    我想請問,若想要做臺灣"原味香腸",比例該如何做?或是該加哪些調味料?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開心妳做的順利
      謝謝跟我分享~

      因為自己沒有實際操作
      所以現在也沒有辦法給一個正確的份量
      擔心隨便說說造成失敗
      不好意思~~

      有機會再跟大家分享 @};-

      刪除
  74. Carol老師您好:上星期依您的食譜將辣椒換成蒜頭做了蒜味香腸,家人朋友都説好吃!謝謝老師的分享!想吃什麼時就能自由地來老師格子挖寶,眞好!從不懂烘焙到現每天看著老師的書做麵包給孩子當早餐或放學點心,眞的非常感恩老師。要請教老師若要做原味香腸的話是不是保留配方中的蒜粉拿掉辣椒,而高梁酒的分量要再増加嗎?謝謝!Vanessa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開心喜歡~
      謝謝鼓勵!

      如果要做原味香腸
      將辣椒取消
      蒜粉及高梁酒可以視個人喜好斟酌
      希望順利!

      刪除
  75. Carolo您好, 新春愉快~ 我今年過年前, 做了您這款香腸, 原味的, 去掉辣椒粉, 很好吃, 只是接近過年時, 天氣很好, 我都很少拿出來風乾, 大多時間我都冷藏, 總之, 謝謝您, 另外, 我想請問您, 因為口味上有的家人希望稍微減鹹, 如果我減少鹽巴和糖, 是否在風乾過程中, 容易變得腐壞? 還希望您能解答疑惑,,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開心做的順利
      謝謝跟我分享~

      基本上醃漬物都是靠高糖高鹽來防止腐敗
      加上我又沒有放防腐劑
      所以如果要減鹽
      就必須注意儲存過程
      可能需要風乾時間減少
      利用放冰箱冷藏(不密封)脫水乾燥

      刪除
  76. carol妳好,請問香腸風乾用意在哪?若不風乾改用冷藏或烘乾機可以嗎?溫度時間設定要多少呢?因為我也不加亞硝酸鹽這種化學原料,現在天氣漸熱但又怕有大腸桿菌問題,麻煩妳解答疑惑問題,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風乾是讓水份散失
      而且時間會讓香腸發酵 風味更好~

      烘乾機可以
      40度c烘烤6-8小時
      至香腸表面乾燥 有些收縮的感覺即可

      刪除

使用手機或平板瀏覽,請點選下方"查看網路版",方便文字圖片縮放,及讀取側邊欄文章檢索。若留言超過5天沒有回覆,請至部落格左邊側欄下方的"訪客留言版"再留一次,或在"Carol 自在生活" 臉書粉絲團留言,謝謝體諒配合。
留言者必須提供可供辨認的帳號ID,經過確認內容才會發佈。文章如果留言過多,第一頁不會全部顯示完畢,請點留言下方欄位 "載入更多" ,這樣就會出現下一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