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日 星期六

梅酒豬腳

    

    
帶有豐富膠質的豬腳Jay很喜歡,偶爾就會燉煮一鍋
給他解饞。去年釀的梅酒味道香醇,除了直接飲用,
也適合加在料理中增添香氣。燉好的豬腳不油不膩滿
滿的膠質,冷著吃都好。



下午到南門市場轉了一圈,那是我最熟悉的地方,有
著外婆及奶奶的味道,看著掛高高的火腿臘腸就莫名
的興奮起來。農曆年的腳步又近了,曹白魚、甜酒麴
、蜜汁腰果都是我的目標,我們牽著手在市場中穿梭
好開心,我在食物及食材中找尋屬於我的美麗世界。








梅酒豬腳
份量 : 約 5-6人份


材料:
豬腳一副
青蔥2-3支
薑7-8片
紅辣椒1支
八角3-4顆

調味料:
醬油250cc
梅酒100cc
冰糖30g
(鹹甜度請依照自己喜好調整)




一.川燙

1.豬腳刷洗乾淨
2.燒一鍋沸水,水滾將豬腳放入
3.取1/3量的青蔥及2-3片薑放入,將豬腳川燙至變色撈起
4.用清水將豬腳清洗乾淨,殘留的豬毛拔除




二.燉滷

1.再重新燒開一鍋水(水量要蓋過豬腳),將川燙好的豬腳放入
2.依序將剩下的青蔥、薑片、紅辣椒、八角及調味料全部加入
3.蓋上鍋蓋,小火燉煮約1個小時至豬腳軟爛即可





補充 :
1.梅酒可以使用市售成品,也可以用白葡萄酒或米酒代替

2.調味料份量請依照個人喜好斟酌

*自製梅酒參考 :

梅酒






格友延伸做法:

lee的梅酒蹄膀

妮妞痲-mika的金桔豬腳

mama 的梅酒豬腳

阿芯的梅酒豬腳

蔡小兔的滷豬腳












































i e 20091018



87 則留言 :

  1. 哇~ 眼睛發亮 !!!!!!
    我很愛吃豬腳 !!!
    Carol, 新年快樂! :D

    回覆刪除
  2. 請問沒有自釀 可以用日本的梅酒嗎 thanks

    回覆刪除
    回覆
    1. citi
      日本的梅酒沒有問題的 :)

      刪除
  3. 看起來好好吃喔
    老公也很愛吃豬腳
    尤其帶點嚼勁 更愛...^^

    回覆刪除
  4. 虎年第一天吃豬腳歹運過去好運會來, 讚ㄡ!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肥媽
      希望大家新年好運到 :x

      刪除
  5. 我也燉了豬腳吃了好運來,為了自己做蛋糕我翻遍了你的食譜照著做蛋糕,第一次失敗我趕緊做第二次因為時間來不及了快6點了,結果成功,不過食材的重量好像都不太對,沒關係晚上很多人彭場,吃吃光光,看看我的蛋糕,給些意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咭咕
      希望妳今年好運連連 @};-

      刪除
  6. :-O :(( 我看到庫皮在ㄉㄨㄞ   ㄉㄨㄞ晃動了!       =P~   

    回覆刪除
  7. carol
    我最愛吃豬腳
    特別愛吃豬尾巴
    我ㄝ用同樣方式去做
    好好吃歐
    不油膩ㄝ
    ㄏㄏ

    回覆刪除
    回覆
    1. 寶貝梅子
      豬尾巴沒有買過呢 :P
      下一次也要試試看 :>

      刪除
  8. 新年快樂~~~Happy New Year!!

    回覆刪除
  9. ~美美小燕子~2010年1月2日 下午3:13

    carol:
    看到梅酒就想到  小燕子今年4月也做了梅酒耶
    可以這麼利用阿~真是太棒了~光是想像就飄出梅子的香味的肉肉嚕
    =P~

    carol也愛逛南門市場阿~~小燕子也好愛喔~~
    每次去ㄧ定不會錯過憶長御坊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燕子
      每次去南門市場就不想走
      聞著料理的味道都好開心 :D
      好多好多回憶擁上心頭~~

      刪除
  10. 原來梅酒也可以滷豬腳啊~
    我的陳年梅酒(6年)
    終於可以派上用場了

    回覆刪除
  11. 阿里山小姑娘2010年1月2日 下午4:17

    這樣的豬腳 ~ 一定是人人都愛吃的啦 =P~

    回覆刪除
  12. Dear Carol,
    謝謝妳這一年的分享, 我及我的家人因此受惠不少!  祝妳及妳的家人在新的一年平安健康!

    回覆刪除
  13. 沒想到梅酒也可以燉豬腳耶!謝謝carol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Jen
      梅子加在肉類料理中都很不錯
      有機會試試 :>

      刪除
  14. 口水流下來了啦~~ =P~

    回覆刪除
  15. 想去追風的人2010年1月2日 晚上11:43

    帶走囉
    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追風的人不客氣~
      希望妳喜歡 @};-

      刪除
  16. Runa常常在想~還好自己的廚藝不像Carol一樣那麼好,要不然偶的減肥大業離成功是遙遙無期了 :D

    回覆刪除
  17. 冬天吃這醉溫暖了,加了梅酒肉質軟Q風味更香醇.

    回覆刪除
    回覆
    1. Mary梅
      梅子的好處真是不少 :>

      刪除
  18. carol 老師:

         這樣稱呼你.會覺得比較好意思請教.請你不見怪好嗎?

        豬腳一般家庭很討喜的.平常我總是藼.薑.蒜加入可樂就煮.

         看你用梅酒.才想起不知是否能用蔔萄酒.(親友送了好多.幾年都吃不完.又怕放久了不知會不會壞掉.我們
          除了冬天取暖喝點..就越積越多.一些你用水果酒的料理我能改用它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SmallRabbit
      其實我不是專業老師
      謝謝妳 :">

      加可樂也是很不錯的方式

      妳的蔔萄酒是紅酒嗎?
      紅酒的話比較適合做西式料理
      中式味道就不搭

      這裡有2道西式料理就用紅酒
      妳可以參考
      http://tw.myblog.yahoo.com/jw!8bO6wmCeFRjv7ZnJEKc-/article?mid=19985


      http://tw.myblog.yahoo.com/carol-jay/article?mid=39591&prev=39948&l=f&fid=31

      甜點類也比較不適合用紅酒
      因為紅酒中有丹寧酸
      有苦澀味

      如果是甜的葡萄酒就可以~

      刪除
  19. 我也很喜歡吃豬腳呢 =P~

    這道菜過年可以列入考慮 :-?

    回覆刪除
  20. 哇太好吃了!來我格子走走喔!

    回覆刪除
  21. 我也好愛豬腳的說。可口。 :x

    回覆刪除
  22. 我也是最愛豬腳料理了 ...
    不管是台式還是德式 ...
    都令我大流口水 ..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Claire
      我也愛德國豬腳啦 :)) ~~

      刪除
  23. 梅酒豬腳很想吃看看說
    carol也祝你新年快樂

    回覆刪除
  24. 這個我最喜歡吃了..... =P~

    看起來好可口喔............. :D

    回覆刪除
  25. 親愛的Carol:我把豬腳換成蹄膀,皮Q又不油膩,有空歡迎來家裡品嚐哦!

    回覆刪除
  26. Dear carol
    請問曹白魚妳都如何料理
    謝謝     judy

    回覆刪除
    回覆
    1.   judy
      曹白魚我都習慣蒸著吃
      必須多蒸幾次才會軟
      蒸的時候加一點冰糖及米酒

      我也會將魚肉炸的酥脆
      做鹹魚雞粒炒飯~

      刪除
  27. 精靈似的惡魔2010年1月4日 晚上7:09

    嘿嘿...過年可以來展現一下...
    真謝謝有你...

    回覆刪除
  28. :D 梅酒也可以做豬腳喔!想到梅子的香氣,都快流口水了呢~

    回覆刪除
  29. ღ 愛瑪仕小姐ღ2010年1月5日 晚上10:20

    最愛吃豬腳了....又要流口水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愛瑪仕小姐的捧場 @};-

      刪除
  30. carol:
    好誘人的豬腳呀!
    再加碗麵線就更棒了
    上班中的我快流口水囉!
     

    回覆刪除
  31. Dear Carol:
    看起來好好吃哦!
    現在越來越有信心嚐試作新菜了!
    而且現在去菜市場也親切多了,因為變得會買食材了! :">

    想要作作看,
    若是沒有梅酒,要如何調整調味料的比例呢?
    若是用電鍋煮,要加蓋子嗎?
    外鍋約要用幾杯水呢?
    問題很多!真不好意思!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寧靜
      只要多認識材料
      多接觸
      做菜一點都不難~

      沒有梅酒的話
      妳可以用米酒或紹興酒
      如果用紹興酒份量約50g就可以

      電鍋煮的話
      蓋上內鍋蓋
      外鍋2杯水
      如果不夠軟
      可以再蒸一次沒關係~

      刪除
  32. 看到肚子餓了 :-S

    回覆刪除
  33. 沒有梅酒要用什麼~~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兔
      如果沒有梅酒
      妳可以用米酒或紹興酒
      如果用紹興酒份量約50g就可以 :)

      刪除
  34. 加了梅酒啊  那一定更有味道
    下次試試

    回覆刪除
  35. CAROL妳好:
    看了妳的梅酒豬腳.光想就流口水.我前作法都用滷包或私釀葡萄酒.二種方法
    現在又多了一種.謝謝
    (冰糖可以改放甘蔗約40到50公分切片.滷起來湯汁還可以拌飯.風味又不同會有清甜
     的感覺還可去腥味)

    回覆刪除
    回覆
    1. 直接加甘蔗很特別
      謝謝情人的分享
      有機會來試試 @};-

      刪除
  36. 哇~~你真的是料理逹人呢??看到你許多的菜真的就肚子餓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joan 的來訪
      謝謝鼓勵 @};-

      刪除
  37. 請教CAROL~~如果沒有梅酒~~
    有沒有其他的煮豬腳方法??
    謝謝哩!!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隻妹妹
      如果沒有梅酒
      妳可以用米酒或紹興酒
      如果用紹興酒份量約50g就可以 :)

      或是參考這一篇
      http://tw.myblog.yahoo.com/jw!8bO6wmCeFRjv7ZnJEKc-/article?mid=26277&next=25993&l=a&fid=15

      刪除
  38. 平時都做可樂豬腳
    看來我要用我釀的梅酒
    來試試囉

    回覆刪除
  39. 魚做了耶
    滋味不一樣喔

    回覆刪除
  40. CAROL姐姐,請問豬腳一副是指一支腳的意思嗎?今天買了一支腳看老闆娘剁好多塊給我一大包耶~~我想請問如果把這道改成可樂口味的,可樂要放多少罐呢?那其它調味料要改嗎?豬腳的毛要怎麼拔~~用拔眉毛的夾子拔嗎=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豬腳一副是指包含腳尖及蹄膀帶肉的部位
      腳尖比較多膠質  肉少
      蹄膀部位比較多肉
      可以視自己喜歡選擇

      用可樂做的配方我還沒有時間整理
      再多等等
      我找時間整理分享~

      刪除
  41. 豬腳的毛用類似拔眉毛的夾子

    很高興妳做出自己滿意的成品
    謝謝妳分享給我 @};-

    回覆刪除
  42. 老師您好
    很不好意思的又要來請教您了
    我想做這道豬腳給老人家吃,請問若不放紅辣椒可以嗎?
    另外此味道煮出來還吃得到酒味嗎?
    因老人家不敢吃辣和酒味的食物,但很喜歡吃豬腳哩!
    謝謝老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放紅辣椒沒問題
      其實煮過之後幾乎沒有酒味了
      希望喜歡~

      刪除
  43. 請問ㄧ下可以用快鍋煮嗎?

    回覆刪除

使用手機或平板瀏覽,請點選下方"查看網路版",方便文字圖片縮放,及讀取側邊欄文章檢索。若留言超過5天沒有回覆,請至部落格左邊側欄下方的"訪客留言版"再留一次,或在"Carol 自在生活" 臉書粉絲團留言,謝謝體諒配合。
留言者必須提供可供辨認的帳號ID,經過確認內容才會發佈。文章如果留言過多,第一頁不會全部顯示完畢,請點留言下方欄位 "載入更多" ,這樣就會出現下一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