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0日 星期日

破布子蒸鱸魚


    



新鮮的魚清蒸的最棒,買了一罐醃漬的破布子剛好搭配
這片鱸魚.簡單的調味,單純吃魚的鮮甜.

記得第一次吃破布子的時候就覺得這個東西很特別,鹹
鹹甜甜的滋味在嘴裡有回甘的感覺. 蒸肉,煮湯,拌炒都
適合.

James是我在網路上訂購水產認識的朋友,他的創業故
事讓我非常佩服.有一次知道我在找鯽魚,馬上熱心的告
訴我他的魚塭有,事隔一年還記得留言通知我.會替客戶
著想,是個細心的人.

部落格中有非常多的朋友正朝向自己的目標努力前進,
我祝福大家~





破布子蒸鱸魚

材料:
鱸魚,破布子2大匙(含湯汁),青蔥1支,薑1小塊,

調味料:
鹽少許,米酒1大匙,
香油少許,

步驟:
1.青蔥及薑切細絲
2.鱸魚背上劃3-4刀
3.在魚身上淋上米酒及少許鹽抹均勻醃漬20分鐘
4.將破布子,青蔥絲(保留1/3)及薑絲鋪上
5.放入蒸鍋中大火蒸10-12分鐘即可
6.起鍋後淋上一些香油及剩下的蔥絲即可




James的無毒水產





關於破布子請參考:

破布子


格友延伸做法:

咚咚的破布子蒸鱸魚


































77 則留言 :

  1. 我不太會煎魚所以多半是用蒸的 :P

    加了破布子我大概就不會再加鹽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Emerald
      只要魚新鮮
      清蒸的最好吃~

      刪除
  2. 看起來真的很美味~ 連我家貓咪也會流口水吧 =P~

    回覆刪除
  3. carol妳是廚神吧?這也太厲害ㄌ吧!!!!!手藝真是好ㄉ沒話說,不....應該說沒什麼話足以形容ㄉ說,太服妳囉!!!!!!!!常常逛妳妳ㄉ部落格,一天好幾次,有時還掛在那兒呢!!!我把你ㄉ做法引用好大一部份,希望妳不介意,幫幫我這個健忘又遲鈍ㄉ人(每次找食譜都找老半天ㄋ)再次感謝妳幫ㄌ我們ㄉ大忙,希望我們家也會像妳們家一樣溫馨幸福,謝謝喔!!!!!!ozn

    回覆刪除
    回覆
    1. 引用沒有關係
      歡迎阿枝枝的來訪
      謝謝鼓勵 @};-

      刪除
  4. 這道abebe喜歡.....想起小時候媽咪的味道ㄋㄟ~~ :">

    回覆刪除
    回覆
    1. abebe
      破布子真的有一種古早味呢~~

      刪除
  5. 以前家裡有種破布子,處理破布子很費工夫,
    後來因為蓋房子都砍掉了,每年姊姊還是會去市場
    買一些回來自製,那是老媽的最愛.
    我也常用破布子來蒸魚,味道特別甘甜.
    謝謝Carol老師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anan
      曾經看過介紹
      處理破布子很麻煩~
      我很喜歡破布子回甘的滋味 :>

      刪除
  6. Carol安安~
    就是清蒸最好吃!! =P~

    回覆刪除
  7. 新的一年希望又從carol這裡學到更多,我也很喜歡用破布子蒸魚或是肉,可惜英國買不到,所以住台灣真是幸福,由其小吃真美味‧ @};-

    回覆刪除
    回覆
    1. lilee
      離開台灣很多特別的口味都吃不到
      我們住在這裡更要珍惜~~

      刪除
  8. 嗯嗯~它燉肉也很贊耶!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fish
      我還沒有試過燉肉
      下次要來試試 :>

      刪除
  9. 我超愛吃魚,尤其清蒸的,很和我口味 :x  不過破布子倒是第一次看到,不知道新加坡市面有嗎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海倫
      破布子在台灣很普遍
      不知道新加坡有沒有呢~

      刪除
  10. 原來carol也是愛吃新鮮魚的同好,我家老爺也愛釣魚在這幾乎天天都有新鮮的深海魚可吃,當然自己是沒吃那麼多所以大多都送至魚貨拍賣場賣囉!如果哪天妳有這方面的需求也可以跟我連絡一定是新鮮宅配到家順便附贈台南手工做的破布子(口感可不同一般市面上的呦)

    回覆刪除
    回覆
    1. Jade
      我比較不喜歡煎魚
      所以大多是青蒸的方式處理

      謝謝Jade
      有需要會跟妳聯絡 @};-

      刪除
  11. 把它加入過年的年菜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艾小姐說的沒錯
      這可以當年菜 :x

      刪除
  12. 謝謝分享~我的母親很喜歡煮這道菜,只是身為她女兒的我都沒將她的手藝學起來~今天來您的格子走走
    有那完整的食譜可以參考~很感謝您,嗯母親的味道再回去問問她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綠色世界 @};-

      找時間回家跟媽媽挖寶 :x

      刪除
  13. 現在吃鱸魚最好囉!價位也不會太貴。前兩天我媽媽也有煮鱸魚湯,味道清甜、肉質鮮嫩。我要跟我媽媽講,下次改這種煮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皓皓
      鱸魚煮湯很棒
      身體吸收最好 :> ~

      刪除
  14. 人生如渡洋海,不免遭遇風浪。一位老於航行者說道:「當浪高如山、風疾如火時,唯一的辦法,就是將船停在一個地方,讓它一直留在那裡。」
    神的恩典不能使我們逃避風浪,卻能使我們經過風浪;不能保我們不逢危險,卻能保我們穩到彼岸。共勉之:
    也謝謝妳的文章分享:平安 :)

    回覆刪除
  15. 我娘自己做了好多破布子呢
    常常用來蒸魚或炒清菜

    回覆刪除
    回覆
    1. PONY
      我也想學著自己做 :">
      總覺得媽媽那一輩的人都個個身手不凡呢 :x

      刪除
  16. 安安...
    初次來訪
    你的料理厨藝真棒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阿妹的來訪
      謝謝鼓勵 @};-

      刪除
  17. 我沒聽過破布子,很特別的料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飛貓
      超市都有賣瓶裝
      有機會可以試試~

      刪除
  18. 請問破布子要到哪裡買比較好呢?常在市場看到有人拿出來賣,我總是害怕會有不好的添加物,我住在台北市 ,同時也要謝謝carol常介紹好吃的美食食譜!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傻媽~

      我是買"高慶泉"
      超市都有賣小瓶裝的(醃漬醬菜區)
      衛生應該有保障
      妳可以找找看~

      刪除
  19. 我昨天吃喜宴.
    也有這道魚料理.

    回覆刪除
    回覆
    1. lumame
      魚新鮮清蒸的最好 :>

      刪除
  20. 破布子蒸魚~味道真的很好~
    但小寶不太敢單吃破布子捏~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寶
      我跟妳不同
      我特別愛直接吃破布子呢 :D

      刪除
  21. Carol:
    破布子南部鄉下好多呢!我们稱它為樹子長在樹上,端午節前後採收,先泡水洗,黏液會黏手要一顆顆用手採下,加水煮到浮起來聞到香味再撈起來加鹽醬油糖調味,南部有農會輔導開發加工產品現在整年都有產品可以吃到;母親常拿來蒸魚,煎豆腐,煎蛋都很好吃; 每天都可看到Carol的料理很幸福呢!也謝謝Carol的連結.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Mary梅分享這麼清楚的做法~
      下一次也來試試做其他料理 @};-

      刪除
  22. 天冷蒸條魚很讚耶~
    我也超愛破布子的味道!
    明天天氣要轉涼Carol也要注意保暖哩~

    回覆刪除
  23. 這道菜好做又營養好吃 =D>

    回覆刪除
  24. 我很喜歡吃清蒸魚

    很香很甜很好吃 > <

    回覆刪除
  25. 精靈似的惡魔2010年1月11日 下午6:46

    啊...昨天去採買...本來要買破布子的說...

    回覆刪除
  26. 看您做這些料理好像很容易耶 :D

    祝福您天天有好心情

    回覆刪除
  27. 自由人也愛吃破布子,不過,因為住鄉下,所以都是吃現摘現作的破布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自由人的來訪
      謝謝 @};-

      刪除
  28. 自己做破布子也是可以的
    如果有空
    去超市 找看看有沒有這一牌醬油
    黑龍牌白蔭醬油  本醬油上面有附上一張小紙
    有說 破布子的製作方法 所以不會很難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盧盧的分享~
      有機會會試試 @};-

      刪除
  29. 能替顧客著想,也是最難得的服務,James很優秀,值得讚揚! =D>

    這料理,我也很喜歡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JEFFERY一定也有這樣的服務!
      我也替你加油!!

      刪除
  30. 對了 這一到菜 蔥用絲一絲 長絲狀
    最後起個油鍋 將熱油到 入 蔥絲上
    這樣一來 盧魚身上會多一個味道
    試試看就會知道

    回覆刪除
  31. 我好喜歡吃魚歐.
    看你的照片我一直流口水.
    照得真好.
    看來就新鮮.一定很可口.
    我收藏了.改天來做做看.
    謝謝分享.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仔弟的老頭的來訪
      謝謝 @};-

      刪除
  32. 蒸魚很清香,除了 carol 的佐香材料外,我還會加入豆豉(不再抹鹽)。
    小孩都喜歡直接夾破布子及豆豉直接配飯吃。

    回覆刪除
  33. LTT 的家居生活2010年1月12日 下午1:49

    很愛吃媽咪做的破布子蒸魚, 但她還沒教過我怎麼做; 剛買到一瓶破布子, LTT趕快來學做喔~~~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LTT
      破布子味道很好
      希望妳喜歡 :x

      刪除
  34. 新鮮的魚清蒸最棒了!  Carol 的厨藝真是沒話說~~太棒了~~ =D>

    小時候一到破布子的季節, 幾乎全村總動員家家戶戶都在做, 當然 James 家也不例外...
    很奇怪的一件事.... 製作 塊狀破布子 時, 絕不可使用芒果木當木材燒, 否則肯定會失敗....
    至於為什麼 ? James 到現在還沒找到答案>>> 就把它歸類為先人的經驗吧!~~ :-?

     
     

    回覆刪除
    回覆
    1. James
      魚只要新鮮
      清蒸最甜美~~

      原來做塊狀破布子還有這麼多學問 :P
      真的很有趣~~

      刪除
  35. carol:
    只要是和破布子一起蒸煮的我都愛吃
    蒸魚或是破布子蒸絞肉
    都好下飯......又是破壞減肥計畫的美食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sammi
      破布子蒸絞肉一定要來試試 :x

      刪除
  36. 破布子來蒸絞肉味道也是一級棒.

    回覆刪除
    回覆
    1. 肥媽
      破布子蒸絞肉讓我流口水 :D

      刪除
  37. 謝謝 咚咚分享 @};-

    回覆刪除
  38. 老師請問
    魚身上淋上米酒及鹽是一面就好了嗎
    謝謝
    從這裡做成功好多道菜
    不過還沒做過魚料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米酒及鹽抹的時候2面都抹上
      味道比較能夠進入
      很開心做的順利
      希望喜歡~~

      刪除
  39. 請問老師~可以用塊狀破布子蒸魚嗎?

    回覆刪除

使用手機或平板瀏覽,請點選下方"查看網路版",方便文字圖片縮放,及讀取側邊欄文章檢索。若留言超過5天沒有回覆,請至部落格左邊側欄下方的"訪客留言版"再留一次,或在"Carol 自在生活" 臉書粉絲團留言,謝謝體諒配合。
留言者必須提供可供辨認的帳號ID,經過確認內容才會發佈。文章如果留言過多,第一頁不會全部顯示完畢,請點留言下方欄位 "載入更多" ,這樣就會出現下一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