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7日 星期日

酵母司康

    


年齡漸長,身邊真正的好朋友其實不多.結婚,換工作,
搬家這些因素總是會讓一些朋友慢慢減少了聯絡.人
生是一條長長的旅程,每一站都有形形色色的人上車
下車.有些人能夠一路陪伴到終點,有些人就會提早下
車,不能強求.朋友有好幾種,知心的只要少少幾個一生
也足夠.

C就是少數幾個非常談的來的好朋友.我們在公司只有
短暫交集,他的年齡比我們小了許多,但是價值觀相同
使得原本只是普通的同事變成了我和Jay的好友.雖然
我們早已經離開當初的工作,但是C與女友還是常常來
家中小坐,與我們分享自己的喜怒哀樂.

小小的屋子因為有好朋友來訪特別溫暖.
這樣的朋友我永遠珍惜~











vivienpoh , 吳小妞的媽 希望用乾酵母來做司康,製作
方式雖然要花比較多時間,不過可以給不喜歡添加泡
打粉的朋友參考.做法與一般麵包相同,混合麵團的時
間要儘量縮短,這樣才能保有司康的鬆軟口感.





酵母司康
約做8個

材料:
低筋麵粉250g,速發乾酵母3/4茶匙(2g),細砂糖30g,
無鹽奶油(註1)50g,鹽2g,雞蛋1顆,溫牛奶100g,
巧克力豆(或果乾)適量

事前準備工作:
1.所有材料秤量好
2.牛奶加溫到35度c左右,將細砂糖加入混合均勻
3.速發乾酵母加入混合均勻靜置5分鐘,冷卻備用
4.奶油從冰箱取出切小丁狀
5.低筋麵粉用濾網過篩



步驟:
1.低筋麵粉過篩後放入鋼盆中,然後將奶油小丁及鹽加入
2.使用塑膠刮板用切拌的方式將奶油與麵粉混合成鬆散的狀態
   (要有耐心,奶油丁必須是冰的才容易操作)
3.若有食物攪拌機,可以將以上材料用食物攪拌機快速攪打10-15秒
   混合均勻成為鬆散均勻的粉狀
4.將蛋液及冷卻的牛奶酵母液倒入



5.用手快速混合成為一塊無粉粒的麵團
   (混合時間盡量快速,千萬不要搓揉攪拌,避免麵粉產生筋性)
6.混合完成的麵團分成2半,一半加入巧克力豆混合均勻
7.略整成圓型放入保鮮盒中,表面噴些水,放置到溫暖密閉的空
   間發酵約60分鐘至2倍大
   (冬天天氣冷我會準備一個保麗籠箱,裡面放杯溫熱的水,保溫
    發酵效果最好)


8.桌上撒些低筋麵粉,將發好的麵團從保鮮盒移出,表面也灑一些
   低筋麵粉避免沾粘
9.將麵團桿成長方形,折三折再桿開再折三折,再桿開再折三折
   (三折的步驟總共3次)
10.三折三次的步驟做完後將麵團桿開成約2cm厚的麵皮
11.平均切成三角形狀,間隔整齊排入烤盤
12.在麵皮表面噴些水整盤放入烤箱中再發酵60分鐘
   (烤箱中放杯溫熱的水幫助提高溫濕度)
13.發酵好前8-10分鐘,將烤盤從烤箱中取出,烤箱打開預熱至170度c



14.進爐前在麵團表面刷上一層牛奶液
15.放入預熱至170度c之烤箱烘烤15-17分鐘至表面呈現金黃色即可
16.吃的時候可以剝開塗抹喜歡的果醬,蜂蜜或奶油











    









延伸做法:

司康 Scone











格友延伸做法:


Yu Lin
1051129分享~天酵蔓越莓司康~
明天早餐,換一下口味
好久沒練習的司康⋯
感謝老師配方


杜智惠
這次參考carol老師的配方,用速發酵母做司康,發的好大,大家都擠一起了,感覺滿鬆軟的~雖然用酵母做司康花的時間較多,但我喜歡這個口感哦~ 謝謝carol老師 ^_^y



LULU的酵母巧克力司康

Ellen的蔓越莓酵母司康

花小桃的一次就成功的~酵母司康

咖啡貓的酵母司康

winni的酵母司康

AMY的酵母司康






































134 則留言 :

  1. 哇,難得在carol家搶到頭香,YA!

    假日愉快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瑩瑩  早安~~
      常常在一發文就收到妳的回應呢 :x

      刪除
  2. 哇  酵母司康耶
    烤出來的司康裡面比較白一些說:)

    回覆刪除
  3. °ღ。優しいの小P°ღ。2010年1月17日 上午11:47

    嗨 carol,


    原來這種麵包叫酵母司康哦

    小P居住的地方有間麵包店老闆

    是特別到法國學做麵包回台的

    他的麵包是沒添加任何添加物

    (最重要的是他是家素食麵包店啦 :D )

    而且麵包體都有Q度哦

    所以只要吃過他家的麵包

    就不會想吃別家的麵包了

    相信只要吃過carol親手做的麵包

    應該也不會想吃外面的麵包了

    carol的家人很幸福哦 :x

    回覆刪除
  4. 花蓮翠園民宿2010年1月17日 下午1:43

    ♥↖★謝謝 您的分享!歡迎來我的部落格逛逛唷!★↗♥

    回覆刪除
  5. ~美美小燕子~2010年1月17日 下午2:00

    carol:
    上面ㄧ段話 (朋友有好幾種,知心的只要少少幾個
    一生也足夠)小燕子同感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燕子
      有這樣的朋友在身邊
      就很滿足了 @};-

      刪除
  6.  
    原來這叫酵母司康喔~
    裡面是雪白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飛迅媽咪
      這是給不喜歡泡打粉的人參考~

      刪除
  7. 回覆
    1. 歡迎green的來訪
      謝謝鼓勵~

      刪除
  8. 我也比較不喜歡用泡打粉,
    用酵母粉做,看起來真的比較費工夫.
    但效果也不錯,
    有空一定要來試試看.
    謝謝Carol老師分享.

    回覆刪除
  9. 材料:雞蛋1顆,雞蛋1顆,重覆打了二次囉.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寶媽提醒
      已經更正了 @};-

      刪除
  10. 是呀~ 要珍惜身邊的人~
    不論是夫妻還是朋友..
     

    回覆刪除
  11. 抹上喜歡的果醬 再喝杯熱牛奶 好棒的早餐唷~~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abebe
      這樣的早餐沒有人會放棄 :D

      刪除
  12. 我也是不愛泡打粉的人,這個配方我喜歡~ :x

    明天就來試試!!!
    戚風蛋糕中的泡打粉怎麼辦呢? :-/ 有辦法不用嘛?

    回覆刪除
    回覆
    1. poni
      我做的戚風蛋糕都不需要加泡打粉
      妳可以參考看看 :)

      刪除
  13. 朋友其實真的不求多
    真心的就算只有一個也夠
     

    回覆刪除
  14. carol~
    忘了跟你說,我現在也開是學烘焙
    是去職訓局上課的,以後有問題再來請教你
    希望有一天也可以跟你一樣,做出好吃的麵包跟蛋糕喔! :D

    回覆刪除
  15. 看起來非常的健康養生.明天試試看再跟您報告

    回覆刪除
  16. 我也喜歡自己做scone。少放點糖,健康一點。一家老小都喜歡吃。但我的製作過程有點"亂七八糟",很羨慕妳能照出整整齊齊的照片,覺得你很enjoy。訂閱囉!

    回覆刪除
  17. 看到妳擁有這麼多的好朋友..我心理感觸很多..去年我最要好的朋友,莫名奇妙的跟我斷交...我很傷心..想起高中時每天都是一起吃我從家裡帶的大便當..再一起花用她媽媽給她的便當錢買零食吃..這麼親密的感情,怎麼會說變就變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michelle
      不要難過
      感情變了也不需要強求
      也許妳跟這個朋友緣份比較短
      人生還很長
      妳還會遇到許多不同的人
      祝福妳 @};-

      刪除
  18. 知道嗎?...我一直不太吃司康...所以也没學著做,就是因為要利用泡打粉..... @-)

    這一子可好,carol的酵母司康...我就很有興趣了~~謝謝妳 :-* :-* :-* :-*

    回覆刪除
  19. 每天上網來看Carol的美食文章, 是我最大的收獲!
    謝謝Carol 將美食作法詳細介紹出來, 真的不用再買其它烘焙書來看.. ;)

    回覆刪除
  20. 看起來就好好吃噢~
    我最近愛上吃貝果~
    塗上奶油~......真是好美味~
    這酵母司康看起來跟貝果有點兒像~比較扎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夫人
      這還是屬於鬆軟的口感
      抹上果醬是很方便的早餐 :>

      刪除
  21. 司康是英式圓餅嗎? :-/ 看起來有點像耶。 :)

     
     

    回覆刪除
    回覆
    1. yuka
      司康就是英式圓餅沒錯呢 :x

      刪除
  22. y先生的最愛說。
    謝謝分享唷! :x

    回覆刪除
  23. Carol,我做好了酵母~巧克力司康,真的比泡打粉做的好吃 ;;)

    謝謝Carol分享 :x

    回覆刪除
  24. 能談得來有默契的朋友真的愈來愈少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肥媽
      這樣的感覺我也有呢

      刪除
  25. 看到不用加泡打粉也可以做司康,昨天就動手玩,好吃ㄋㄟ~~
     

    回覆刪除
  26. Dear Carol:請問司康裡的奶油可以改成橄欖油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沒有試過橄欖油
      不過應該也沒問題~
      省略前面與麵粉混合的步驟
      直接混合就可以 :)

      刪除
  27. 司康的味道是很豐富多層次的    卻又在口腔裡餘波盪漾     吃過用橄欖油做的喔   少了份奶油的黏膩    多了植物油的清香    是令外的享受""瘦""啦      謝謝Carol ''是這樣的季節讓我特別想起您‧ ‧''      思糠餅真的有懷念的味道     也真的讓我想起生命中的''忘年之交'好友      祝大家保老友喔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巫婆阿姨的分享 @};- ~

      刪除
  28. LTT 的家居生活2010年1月20日 凌晨2:36

    LTT 也覺得人生有幾個知心好友, 此生值得了!
    一直想找不用泡打粉做的scone, 謝謝 Carol 分享了這個食譜, LTT 會找時間做.

    回覆刪除
    回覆
    1. LTT 可以試試
      希望妳會喜歡 :x

      刪除
  29. carol姐:
                因為想做給老人家吃.總希望可以油少一點.用橄欖油取代奶油.看到您為格友的回答:是可以用橄欖油的.油可以減成35克就好嗎?
    那麼.步驟就是:低粉過篩後.將橄欖油.蛋液.牛奶酵母液加入混合嗎?那就比用奶油更簡單囉!可以不用用刮板切拌.口感會較差嗎?
    如果想加葡萄乾.加的時機跟巧克力豆一樣嗎?葡萄乾需事先用水泡軟嗎?可以做成鹹口味嗎?(不放糖)
    不好意思.問題很多.只好請您撥冗回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圓
      橄欖油可以減成35克
      看妳喜好來決定~

      口感一定會有差異的
      因為奶油比較香
      切拌混合的麵粉也會比較鬆軟

      葡萄乾可以直接加
      如果要泡水
      一定要瀝乾
      不然含水太多
      麵團會太溼黏

      還是要加一點糖幫忙酵母發酵
      加10g左右

      如果要做鹹的
      可以加多加一點鹽及起士粉在其中

      刪除
  30. carol姐:
             我常常不知道做好的成品(蛋糕.餅乾. scone......).該放在烤箱的上.中.下哪個位置烘烤?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圓
      我通常會根據模子來抓烤盤的位置
      就是說我儘量讓成品是在烤箱的正中央.
      讓底盤與成品頂部距離燈管的間隔一樣
      這樣受熱才比較平均
      餅乾薄
      烤盤放中間位置

      所以烤戚風時,進爐烤盤就要要稍微放低一點
      預留一些戚風往上膨脹的空間
      平時烤歐式麵包也是一樣
      如果做的麵包體積較大,也必須放低一點
      一般像我烤8個小麵包的話
      烤盤放在中間就差不多
      司的話也是要讓吐司模底部與頂部與燈管的間隔差不多的位置.

      刪除
  31. carol您好,
    我是個烘焙新手,照您的步驟竟然也做出了讓家人都讚不絕口的點心,真的好開心!
    這都要歸功於您詳盡的解說,謝謝!
    想請您教教"滿福堡"的麵包體,(麥當勞早餐賣的),有點嚼勁有點鹹的那種(我在國外的超市有買過),但就是不知道怎麼做,請教您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lisaliu的來訪
      謝謝鼓勵 @};-
      也很高興妳做的順利~

      滿福飽是英式的麵包
      我先記下來
      有機會會跟妳分享~

      刪除
  32. Hi Carol,
    Me again, a nice bread. well...I have a question, if I want to make a bread with seeds or walnut...when should I put these ingrediets ? should I just mixed it with the flour together, or wait later ?
    By the way, thanks for the information of bakery shop. I confirmed to Taiwan in the Chinese New year and will stay for 6 days, what is worth to buy in Taiwan about bakery? as all those stuffs are rather expensive in Hong Kong, I even think about to buy a new oven, hahaha.,...
    Grace

    回覆刪除
    回覆
    1. Grace
      如果妳要加一些乾果
      直接跟麵粉材料一起混合就可以

      甚麼器材值得買??
      因為我不知道香港的材料行跟台灣的有何不同
      妳可能必須親自到材料行看看有那些是香港沒有的
      價錢的話我也不清楚2邊有沒有差異 :">

      至於烤箱的話
      現在台灣比較多人使用的是"Dr goods" 及  "烘王"
      我自己是使用"Dr goods"
      42公升  蠻大台
      算是比較專業的烤箱
      價錢約台幣8000元
      妳也可以到材料行問問看
      看看實品

      或是妳也可以先看看我部落格使用的所有材料器材烤模
      那些是妳希望購買的
      我可以把當初買的大約價錢告訴妳

      以上給妳參考~

      刪除
  33. carol姐姐,我成功的做了好幾次司康,引用了你的食譜喔!謝謝你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開心花小桃做的順利~
      做的很棒
      謝謝妳特別來跟我分享 :x

      刪除
  34. 大成功ㄋㄟ~~
    感謝carol提供那麼詳細的步驟~~ =D>

    今早帶來當早餐吃了~~好好吃哦~~自己做的又放心~~
    下次要來挑戰比利時鬆餅~~嘻~~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開心怡做的順利成功~~
      謝謝妳特別來跟我分享 @};-

      刪除
  35. 請問CAEOL
    泡打粉跟酵母粉做出來的吃起來會差很多嗎
    哪一個會比較好吃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MAY
      我自己是比較喜歡吃泡打粉做的
      因為比較接近英式傳統口味~

      刪除
  36. 不好意思
    剛剛名字按錯一個字母

    回覆刪除
    回覆
    1. MAY
      沒關係啦 :D
      我也常常打錯字~~

      刪除
  37. 很開心咖啡貓喜歡~~
    謝謝妳分享 @};-

    回覆刪除
  38. 請問老師 配方中的速發乾酵母3/4茶匙(2g) 是指速發還乾酵母? 因為這2種是不一樣的 :-?

    如果用南瓜泥代替水分 是直接用南瓜泥100G取代牛奶100G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Emma
      乾酵母有2種
      速發乾酵母跟一般乾酵母

      這是使用速發乾酵母
      因為這個麵包不需要搓揉
      以免效果不好

      妳必須看妳買南瓜尼含水量
      含水高就可以直接取代
      含水低就必須加一些水

      刪除
  39. carol~單純真的很美好..天氣好好喔..多晒點太陽補充能量..明天白色情人節的任務會順順順喔.. :x 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winni的分享 @};-

      我今天要做20人份的蛋糕麵包
      我要加油!!!! :D

      刪除
  40. Dear carol老師,
    因為想要早上起床後再烤給家人
    請問酵母司康可以前一天晚上拌好放在冰箱低溫發酵嗎?(約12小時)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建議妳可以做到整型分割完成
      完成整型的麵團整齊放烤盤
      用一個大塑膠袋將整個烤盤套起來密封
      塑膠袋會接觸麵包的部位要抹油防沾粘
      然後整盤放冰箱做第2次發酵

      隔天再取出回溫
      然後就可以進烤箱烘烤

      刪除
  41. Carol您好,我想請問您,有些scone食譜會加入”玉米粉“的原因是甚麼呢?玉米粉指的是cornstarch還是cornmeal呢?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我就不清楚
      如果是白色粉末狀的玉米粉是cornstarch

      刪除
  42. carol老師您好,今天我也做了酵母司康:),  
    但是當我做到將蛋液及酵母牛奶倒入時,
    整個麵團非常的濕黏,雖然我知道這種麵團確實比較溼黏,
    但是我的濕黏到非常的水潤....沒有像書上一樣,
    請問我下次是否水分要少一點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真的這麼濕
      那下一次可以將液體減少30cc試試
      也許麵粉牌子不同
      吸水率也有差異~

      刪除
  43. 今天我第一次試做酵母司康,烤好了,馬上咬一口,結果覺得怎麼跟我在麵包店買的司康不同?拿給鄰居吃,鄰居問我是沒有烤好還是發過頭,怎麼這麼膨鬆?因為我是做麵包的新新手(買了你的書之後,只做過土司),我也弄不清楚.所以到網上查,才發現你蔓越苺司康的食譜是加泡打粉的.原來是有二種司康的做法!我想問問:
    1.我做出來的司康(酵母)口感較膨鬆(不紮實),是對的嗎?
    2.如果我想吃到外面那種較紮實+鬆軟的司康,是要加泡打粉嗎?
    3.為什麼酵母司康不用拿去冰箱冰,而一般司康要冰?
    4.酵母司康做法中,35度的牛奶加上糖及乾酵母放置五分鐘,若超過五分鐘會怎麼樣?
    5.在擀平麵團時(折三折的步驟),壓太扁(擀太大張)會影響口感嗎?
    6.酵母司康中的牛奶也可以用原味優格來代替嗎?和加牛奶的司康,吃起來有什麼不同?
    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用酵母做口感一定沒有辦法跟泡打粉做的相同
      希望紮實+鬆軟的司康必須要加泡打粉
      酵母不喜歡太冷的環境
      放太久酵母就開始做用
      要有一定厚度口感才好
      牛奶可以用原味優格來代替

      材料不同多少些差異
      至於怎麼樣的差異要自己試了才清楚

      刪除
  44. 30度約比體溫還低一點
    手摸完全不燙
    水溫太高一定會造成酵母死亡影響發酵

    泡打粉的司康最後整型不能太薄
    太薄一定會影響膨脹

    回覆刪除
  45. 這應該沒有問題的
    我使用過~

    回覆刪除
  46. 做的很好
    看起來真好吃
    謝謝跟我分享 :)

    回覆刪除
  47. 做的很好
    看起來真好吃
    謝謝跟我分享 @};-

    回覆刪除
  48. 昨晚回家馬上試了, 從七點多做到11點才烤出爐, 雖然沒有像您相片中的那麼膨.但還算成功.
    早上當家人的早餐大家都說好吃.

    唯一想請教的是, 涼了以後口感有些不同, 請問是再放進烤箱烤嗎? 大概幾度烤多久呢? 會不會太乾了?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要熱的吃
      烤箱先預熱到150度c
      司康表面噴水然後放入完成預熱的烤箱
      約烘烤3-4分鐘即可~

      刪除
  49. 你好!! 昨日跟足你的分量去做, 但不知為何麵糰非常濕, 根本不能把麵糰搓成一糰, 後來加了40g低粉仍然非常濕, 最放一pat地放入保鮮盒內發酵, 最終都成功焗出製成品, 味道亦很好!! 但不明為何會不能搓成一糰....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許麵粉蛋白質含量不同
      所以吸水率有差異
      妳可以多添加一些粉調整沒問題~

      很高興喜歡~~

      刪除
  50. 請問Carol老師:溫牛奶100g可以換成優格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換成優格
      優格也必須稍微加溫~

      刪除
  51. 老師我完成囉!謝謝老師的分享 :x http://tw.myblog.yahoo.com/amy0116_wu/article?mid=11961&prev=-1&next=11960

    回覆刪除
  52. 請問可以用自發粉代替低筋麵粉及泡打粉嗎?如果可以,分量是否跟低筋麵粉相同?
    之前都是以自發粉加牛油及奶的配方整鬆餅的,但若不用上芝士或朱古力,做出來的味道淡淡,但之前跟老師你的摺疊方法烤出來的更鬆軟好味。多謝老師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自發粉其中已經添加了膨脹劑
      所以用自發粉代替低筋麵粉及泡打粉沒問題
      份量應該也是一樣的

      希望順利~

      刪除
  53. carol 你好
    我想問這款酵母司康我曾做過3次效果都很好.
    但是今天出爐吃起來的口感卻不香了.也不夠厚實
    而且液體加入時也很黏手.食材和比例也是照carol書上寫的.
    不知道哪個環節出問題了?可否麻煩妳指點?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夏天跟冬天做會完全不同
      奶油融的快
      會比較黏手
      也許天氣熱妳可以斟酌一下水份~~

      刪除
  54. 謝謝carol耐心解說
    因為我那失敗的司康吃起來就像是麵包.
    我想問奶油和麵粉拌勻的動作若沒有確實,
    是否會影響到口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妳之前也是做這一款嗎?

      這一款口感是偏麵包
      不過粉跟奶油混合的過程不要過度攪拌~

      刪除
  55. Dear carol老師,你好
    想請問這款思康的保鮮盒,容量要用幾升的比較剛好?
    希望不吝賜教~謝謝你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像是1.5公升
      因為這個盒子已經損壞了~
      歡迎來訪~

      刪除
  56. 請問老師,拌好的麵糰,可以放在冰箱低溫發酵ㄧ晚隔天再取出操作嗎?

    回覆刪除
  57. 請問老師 如果我想在麵糰裡加豆渣的話 大概要在哪個步驟時加入? 其他材料的比例要跟著變動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在第4步驟加入
      但因為豆渣含水份
      所以另外添加的液體也必須減少一些以免太濕

      刪除
  58. 老師請問,牛奶是否需一直保持在35度?奶油跟粉的混合是否要拌到奶油完全融化?要怎麼知道奶油跟粉的融合已經ok了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牛奶只要倒酵母進入的時候有35度就可以

      奶油跟粉只要搓散到粉粉的狀態就可以


      刪除
  59. 老師您好
    請問速發乾酵母可以換成白神天然酵母(面包機適用)
    也是一併混入溫牛奶中嗎??
    感謝

    回覆刪除
  60. carol,您好,第二次麵團發酵好後,沒要馬上吃,請問可怎處理麵團好呢? 請問可以麵團冰冷凍,等要吃時,再拿出來烘烤嗎?謝謝carol耐心解答。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種酵母做的生麵糰不適合冷凍
      不然會造成酵母活力減退
      成品比較不膨脹
      建議還是要先烘烤好
      然後冷凍保存
      吃之前解凍再加熱

      刪除
  61. 老師,謝謝您分享這款不加泡打粉的司康食譜!找到這篇真的很開心~ ^-^

    回覆刪除
  62. 酵母司康哪一步放盐啊?!没写清楚啊!我做的忘记放了啊啊啊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步驟1加入
      不好意思 漏寫了
      已經補上~

      但沒有添加也並不會影響成品~

      刪除
  63. 請問可以放烤箱發酵嗎??

    回覆刪除
  64. 老師 因為我第二次吃甜酒釀 其實蠻怕他的味道的 可是又知道他的功效不想放棄 所有想請問 我煮酒釀蛋還可以➕什麼東西(除了湯圓)蓋過他的味道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酒釀其實味道不錯
      就是甜酒
      很難加其他東西蓋過他的味道
      多吃幾次習慣就會上癮的~

      刪除
  65. Carol,

    您好, 請問為何我的成品表面不光滑? 我加了桂圓, 是否是因我擔心桂圓太黏恐會成坨所以在加入優格等液體前先把桂圓和麵粉混合的步驟不對所致?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可能是桂圓太濕了
      建議要瀝乾液體再混入~

      刪除
  66. Carol,

    您好! 謝謝您的回覆. 但我的桂圓撥了後切碎直接混入粉中並未泡水, 所以應該不是這個問題, 不知您認為還有哪個地方有問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應該是整形的過程
      整型的時候若麵糰太黏
      可以在表面多灑些麵粉再擀開
      應該就比較光滑

      刪除
  67. 我在整型時麵糰很立體,但烤焙時就歪斜,是什麼
    原因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正常的
      因為發酵後變的比較蓬鬆就容易變型
      若希望挺一點
      最後發酵不要發太久

      刪除
  68. 老師,請問有加酵母跟沒加酵母,在口感上差別是?速發酵母粉的使用是建議先倒入溫牛奶內發酵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般司康是使用人工添加劑: 泡打粉來製作
      加酵母是為了一些不喜歡泡打粉的朋友示範的
      不過使用酵母跟泡打粉的口感是稍微有些不一樣
      就看個人喜好選擇

      使用速發酵母粉建議先倒入溫牛奶內確實融化

      刪除
  69. 想看看註一的內容,請說明一下,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無鹽奶油必須是冷藏從冰箱取出的狀態

      刪除

使用手機或平板瀏覽,請點選下方"查看網路版",方便文字圖片縮放,及讀取側邊欄文章檢索。若留言超過5天沒有回覆,請至部落格左邊側欄下方的"訪客留言版"再留一次,或在"Carol 自在生活" 臉書粉絲團留言,謝謝體諒配合。
留言者必須提供可供辨認的帳號ID,經過確認內容才會發佈。文章如果留言過多,第一頁不會全部顯示完畢,請點留言下方欄位 "載入更多" ,這樣就會出現下一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