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4日 星期一

甜檸檬果醬

    



趁假期去了一趟濱江果菜批發市場,偌大的市場逛起來
真像一個迷宮.很多特別或是高檔的食材都可以在這裡
找到.在市場逛的時候,這個可愛的水果吸引了我的視線
,看起來像檸檬又像柑橘.老闆娘說這是甜檸檬,好奇的
我買了一袋回家嚐鮮.

回家切開,飽滿多汁,味道真的是甜的,好吃呢!查了一下
資料,才發現這是古坑鄉的果農這幾年開發出來的特別
品種,是檸檬+柳丁接枝出來的產品.台灣真是水果王國~

我拿了幾顆做成果醬,顏色好漂亮.檸檬的香氣加上柳丁
的甜美,做出來的成品類似韓國柚子醬.可以拿來泡茶或
是塗抹麵包做點心,真好吃^^






甜檸檬果醬

材料:
甜檸檬3顆(約600g),黃砂糖240g(水果的40%),
蜂蜜60g(水果的10%),檸檬汁30cc,

步驟:
1.甜檸檬整顆刷洗乾淨
2.將甜檸檬果肉剝出來,外皮切成細條
3.燒一盆熱水,將切好的外皮部份川燙2-3分鐘撈起瀝乾
4.果肉部份去仔放入果汁機中打碎成泥狀
5.將果肉泥及川燙瀝乾水份的果皮放在盆中



6.依序將黃砂糖,蜂蜜及檸檬汁加入
7.放瓦斯爐上使用小火熬煮15-20分鐘至濃稠即可
   (中間不時用木匙攪拌避免燒焦)
8.準備乾淨的玻璃瓶,用熱水煮沸後夾子撈起,將熱水
   瀝乾,然後用吹風機將瓶子吹乾
9.將煮好的果醬趁熱倒入,然後蓋子蓋上,倒著冷卻放涼(註1)




註1
如果做比較大量,就依照此步驟裝瓶.這樣才可以達到消毒效果,
直接放室溫保存時間比較久,不過一旦打開就必須放冰箱冷藏
保存.做的量少,此步驟可以省略,放涼直接裝瓶放冰箱保存即可.


格友延伸做法:

咚咚的甜檸檬果醬

Ivy的自製果醬




































156 則留言 :

  1. 好棒喔
    瑜這陣子也是拼命玩果醬呢
    甜檸檬
    第一次聽說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水果我也第一次吃 :>

      刪除
  2. carol~ :x

    忘了提問....
    果肉中的白色纖維膜不去除掉的話
    屆時
    果醬嚐起來不會有苦澀味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果皮只要川燙過
      白色纖維膜不去除也不會有苦澀味

      刪除
  3. 哇~~頭香耶!
    台灣的水果真的是世界級的啦~~
    加上 CAROL  的手藝真的是沒話說耶~~
    謝謝妳的分享! :x

    改天也買買看這新新品種的水果說~~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molly捧場 :x

      這水果應該會慢慢比較常見
      可以買來試試~

      刪除
  4. Carol~早安~
    好神奇喔~
    不知道我們這有沒有賣?
    最近~我也在熬果醬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Gloria
      我也是第一次看到
      滋味不錯~~

      自己做果醬有一種甜蜜的感覺 :x

      刪除
  5. Carol老師:
    這是不是可以用來泡茶 像桔茶水果茶呢
    剛發生一個笑話 我兒子看到冰箱的佛手瓜以為是巴樂 一口咬下 被騙了 真的呢 在超市 我ㄧ看也誤認是巴樂呢  這真是新年第一笑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法蘭西絲
      沒錯沒錯
      可以泡茶~

      加在紅茶中好喝極了~

      兒子真可愛 :))

      刪除
  6. Carol妳好,請問一下,那皮不會擔心有農藥的問題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innocence
      要用鹽仔細刷洗乾淨

      我是不擔心
      如果去買市售的果醬應該也會有這樣的疑慮

      如果擔心
      就不要這樣嚐試 :)
      單純用果肉也可以~

      刪除
  7. 這個怪東西
    真的很好吃ㄟ
    之前我媽媽在市場曾經無意間看到一位從苗栗還是哪裡的山裡面來的阿伯在買
    就買來試試看
    結果啊
    每個人吃到都對於這甜檸檬的滋味讚不絕口
    這種水果還不是常常買得到的呢
    下一回要是在買到甜檸檬一定要來試做看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Patty 媽媽
      好像是今年才開始量產
      之前賣的人非常少
      我也覺得這個水果滋味非常不錯 :>

      刪除
  8. 我們這邊鄉下~都叫它很甜、很好吃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叫做!
      好可愛的名字
      謝謝andrea分享 @};-

      刪除
  9. ~美美小燕子~2010年1月4日 中午12:31

    carol:
    這個水果我吃過耶~~一次而已
    無意中買到的~我都以為是變種的柳丁 :))
    這個做成果醬很適合耶~

    小燕子家的攪拌機 都放在地面上  現在又無法蹲
    元旦carol出的巨蛋牛奶麵包 都只能看著格友姊妹做了 =P~
    真想做做土司也好  現在真的是很無聊  :-S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燕子
      要乖乖的忍耐一陣子~
      腳傷才好的快~

      這水果真的好吃呢 :x

      刪除
  10. 拿來泡茶熱熱喝很不錯喔!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冬冬媽咪說的沒錯~
      天冷泡茶很適合 :)

      刪除
  11. 看起來似乎可以泡熱水來喝耶~
    冬天喝熱熱的真棒~

    回覆刪除
    回覆
    1. 貴妃說的對~
      天冷泡茶很適合 :>

      刪除
  12. 我現在住的地方離濱江市場好近耶....
    每次去我都在外圍買而已
    下次進去建築物內逛逛看
    或許會有新發現哦!
    謝謝Carol的分享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要是市場
      對我來說都是寶庫 :D

      刪除
  13. 真厲害!什麼料理都難不倒妳ㄋ,不久前朋友送了罐果醬給我裡頭就是用這檸檬加上柚子作成的香氣十足,不管是泡熱的或喝冰的都好喝極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Jade的鼓勵~
      這真的可以代替韓國柚子醬
      送禮很不錯 :x

      刪除
  14. 好特別的水果喔,我沒有看過耶~
    下次去市場一定要找找看 :D

    carol用果汁機打果肉是要把裡面的白膜攪碎嗎?
    應該也是可以熬到爛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pHoebe有機會試試看~
      打碎口感比較好
      如果沒有果汁機
      就用切碎的
      不切會一大陀
      比較不好挖~

      刪除
  15. Carol:請問如果是做一般ㄉ檸檬醬ㄋ?
    同時請教檸檬除了用鹽醃至外,還可以做什麼?

    回覆刪除
  16. 感覺天冷泡熱茶喝一定很棒 :x

    回覆刪除
  17. carol晚安:
    這甜檸檬是啥? 8-| 我沒看過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fay
      其實我也是第一次看到
      有機會可以試試看 :x

      刪除
  18. 回覆
    1. 肥喵
      現在應該有量產
      有機會可以試試看 :x

      刪除
  19. 沒想到竟然有這麼神奇的水果,
    我一直很喜歡檸檬的香氣,但又怕酸,
    如果能有檸檬香卻又是甜的,那真是太棒了呢!
    謝謝Carol的分享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呆媽
      不要謝啦~
      我也是第一次看到
      現在應該會慢慢多一點
      有機會也可以試試 :x

      刪除
  20. 一隻台灣土狗在北美2010年1月5日 凌晨4:22

    新年快樂~ 濱江果菜批發市場一直是老媽子很好奇得一個地方, 聽留學台灣的韓國朋友們說(早期的), 她們每年的冬季都要到那買一大籃一大籃的白菜,做泡菜呢! 那裡也有零售蔬果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老媽子
      新年快樂 :x

      濱江果菜批發市場很大
      1f有批發兼零售
      逛起來很有趣~

      買大量的蔬果去那裡很划的來~

      刪除
  21. 這個我吃過!前一陣子同事帶一顆來,她也說不出來到底是什麼東西,皮扒開我們分著吃了~很像是柳丁但又不太像,原來叫做甜檸檬ㄛ :D

    明天上班再跟她公布答案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Runa
      也有格友說這叫三寶柑
      我也是第一次買到 :P

      刪除
  22. Carol早安,
    這種水果我有看過,只是沒吃過不敢買。
    原來還可以做成果醬啊~ :x

    祝妮新年快樂 ~

    回覆刪除
    回覆
    1. Judy
      我對沒吃過的東西最好奇了 :)) ~~
      有機會可以試試
      好吃水份很多 :x

      刪除
  23. 這種果醬真好吃.
    酸酸甜甜又微苦.

    回覆刪除
    回覆
    1. lumame
      自己做果醬有一種幸福的感覺 :>

      刪除
  24. 濱江市場真是不錯逛耶~ 以前都是快過年時陪媽媽去買年菜...還有去二樓買花....
    去年二哥有做草莓醬~ 好好ㄔㄜ...今年相約要一起做...看妳做這甜檸檬果醬真的很特別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lisa
      濱江市場太大了
      東西看的人眼花遼亂
      逛一圈腿都酸了 :P
      好吃的水果做果醬最棒了~

      刪除
  25. 新的一年裡就看到carol姐姐甜蜜的分享~
    甜檸檬果醬裡頭,好像裝滿了甜蜜幸福一樣~
    我喜歡這甜蜜的感覺~
    不過原來這外皮也可以一起享用喔,不會苦苦的嗎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不點
      這個果皮比較不苦
      加上有川燙
      又用糖封住
      做好一點都不苦~

      刪除
  26. 我元旦買了一瓶綜合莓果醬,它是用覆盆子與蔓越莓下去做的,不會很甜,因為這二種果類都有點酸酸的,又加上糖甜甜的,整個吃起來就是酸酸甜甜的,是不是跟這個甜檸檬果醬一樣?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助教
      大部份果醬都是這樣製作的
      只要是帶點酸的水果都可以
      酸度可以依照自己口味調整~

      刪除
  27. =D>
     
    你為何什麼都會?
     
    叫人不讚嘆都不行! =D>

     
     

    回覆刪除
  28. 檸檬具有高度鹹性,被認為是很好的治療所有疾病的藥,止咳、化痰、生津健脾。且對於人體的血液循環以及鈣質的吸引有相當大的助益,其豐富的維他命C,不但能夠預防癌症、降低膽固醇、食物中毒,消除疲勞,增加免疫力,延緩老化,保持肌膚彈性,並且克服糖尿病、高血壓、貧血、感冒、骨質疏鬆症等等。好處還真不少..果醬作法好像很簡單ㄝ..大家一起來試試看囉...

    回覆刪除
  29. Carol你好
    看了電影 美味關係後 覺得自己很幸福,因為在台灣也有這樣的部落格,每天提供同好不同的食譜
    讓我每天期待新的菜單.Carol真是謝謝你.
    當完成你教用的每一作品時
    真想套用劇中完成一道菜時 總喜歡高喊 盡情享用!
    祝新的一年 平安健康 喜樂年年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amy的鼓勵
      這部電影我還沒有看過
      有機會一定要租來看看~

      也非常感謝amy的祝福 @};-

      刪除
  30. 〝★♀妘儸公主♂☆〝2010年1月5日 上午9:35

    好像不錯耶~謝謝分享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妘儸公主的來訪
      謝謝 @};-

      刪除
  31. 快救我ㄚ!我錯買成金桔,用密金棗的作法,味道是還可以但卻會有苦味,
    我放了一個晚上後,用果汁機把他打碎加上檸檬汁稍為打碎,想讓它變成柚子茶,
    但苦味是正常的嗎?我想是不是我煮過久讓金桔的苦味跑出來,
    檸檬汁是否應該煮的時候就該加進去?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使用金桔可能要先用鹽醃一下出苦水
      糖要加夠
      現在先不要吃
      煮好放罐子中放冰箱醃漬一段時間(至少1個月)
      讓糖完全滲透
      苦味應該就會消失

      刪除
  32. carol實在太厲害了
    什麼食材到你手上像變魔法一樣
    都成了美味可口的佳餚
    看了都流口水了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阿芯的來訪
      謝謝鼓勵 @};-

      刪除
  33. :D 做出來還真的像韓國柚子茶在泡的吔~我們這不曉得買不買得到,之前就有聽過這個水果,但都沒幾會吃到呢~ =P~ 冬天拿來泡熱熱的最好了~裡面還有豐富的維他命吧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咚咚
      現在開始量產
      應該會漸漸看的到
      有機會再試試看 :x

      刪除
  34. 自己做好像不難...又省錢
    韓國柚子醬.還不便宜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jenny
      很多水果都可以做果醬
      有機會試試看 :x

      刪除
  35. 檸檬治咳嗽的效果不錯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肥媽
      不知道甜的檸檬是不是有這樣的功效 :P

      刪除
  36. °ღ。優しいの小P°ღ。2010年1月5日 下午2:07

    嗨 carol,

     
    小P回來囉 :D
    這果醬不含防腐劑,很健康哦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P
      自己做果醬也很甜蜜呢 :x

      刪除
  37. 放長假總讓人更忙碌
    遲來的祝福新年快樂唷
    要記得收下 :))

    回覆刪除
  38. dear carol, 
    如果把這果醬放在戚風蛋糕中可以嗎? 妳覺得比例如何拿捏比較好?
    我之前用韓國柚子醬做4個蛋用了70g的果醬 
    但是沒有明顯的味道...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瓶子
      所有的果醬都可以加在戚風蛋糕中
      加的份量要依照果醬本身的味道及甜度
      也必須依照果醬濃稠度適時的調整液體

      如果70g的果醬  沒有明顯的味道
      就表示還可以多加一些

      刪除
  39. 正好家裏有檸檬,可以拿來試看看,
    謝謝carol分享.

    想請問carol,檸檬乾你做過嗎?
    之前吃過手工做的,很好吃,
    做法是不是和金桔餅類似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龍媽咪
      檸檬乾做法是加梅粉
      讓梅粉入味
      然後再曬乾或烘烤
      有機會我在試試~

      謝謝妳的建議 @};-

      刪除
  40. 不好意思唷… ;;)

    我想請問一下… :">

    是不是所有的果醬都是一樣的作法呢?
    只要把水果改成自己喜歡的就可以了~?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如夫人
      沒錯~
      果醬做法都差不多
      糖可以適量做增減~

      柑桔類的果皮可以先川燙去苦水

      刪除
  41. 謝謝carol,我今天終於買到了金棗,我想我成功做好了蜜金棗喔!
    明天放上來跟大家分享,我又重做了一次金桔的,
    這次湯汁不會苦,可以直接泡茶,因為我把切口改為跟金棗一樣,這樣不但不用一直要撈仔,
    也較好煮,糖跟麥芽的份量我也各加50g,
    我會把它放再冰箱過一陣子的,因為如果要吃金桔目前還是苦的,
    我想明天再做一次用鹽水淹一下看會不會好些~

    回覆刪除
    回覆
    1. jessica
      金桔做好多放一段時間應該會改善苦澀的味道
      希望妳順利~

      刪除
  42. 原來是新品種
    難怪我們都沒吃過

    回覆刪除
    回覆
    1. Mandy
      一陣子就會出現新奇的水果 :>

      刪除
  43. carol:
    草莓季也來到囉!
    期待再來個草莓醬吧!~~~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sammi
      其實我去濱江市場原本想買草莓
      結果沒有買到實惠的
      過一陣子草莓盛產一定來做草莓醬 :x

      刪除
  44. 泡茶一定好喝~~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兔
      加在紅茶中特別好喝 :>

      刪除
  45. 謝謝你…… :x

    回覆刪除
  46. 上次媽媽去南部旅遊,帶回了甜檸檬,
    第一次見到這水果,想想檸檬怎麼可能會甜,
    嚐了一下~真的是好奇妙的滋味唷!
    沾點鹽巴味道更好唷!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小迷糊分享~
      下一次也沾點鹽巴試試 ;;)

      刪除
  47. 原來這是甜檸檬
    我再娘家看到不名所以的直接扒皮當柳橙吃說...

    回覆刪除
    回覆
    1. luby
      吃起來是帶有酸味的柳丁 :D

      刪除
  48. Carol:
    新品種耶!柳丁加檸檬新品下次來找找試一下酸甜,裝果醬玻璃罐我是洗乾淨倒放放到紫外線烘碗機裡殺菌.

    回覆刪除
  49. 真是新鮮貨,我第一次見到甜檸檬。

    回覆刪除
    回覆
    1. Phoebe
      我也是第一次買到
      很新奇 :D

      刪除
  50. 看了都 流口水了~
    感覺好好吃ㄛ~
    抹在法國吐司.烤的脆脆的.應該是超美味的下午茶點心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蘇媽媽的來訪
      謝謝 @};-

      刪除
  51. ㄟ!! 我家最近也有收到這樣的水果,不過是家人的同事家裡自己果園長出來的,並沒有特別培植栽種呢!  像柳丁,又像檸檬,氣味卻像柚子,口感還真不錯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蜜蜂
      我也把種子種了起來
      希望將來也可以收成 :>

      刪除
  52. 謝謝夢娃的分享~
    我的瓶子煮沸後用吹風機吹乾
    然後把熱的果醬倒入
    馬上倒著放
    這樣可以消毒

    一般家庭做不會太大量
    這是比較簡單的方法

    回覆刪除
  53. 原來您也對園藝興趣~  相信您也種了不少香草植物吧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蜜蜂
      我對園藝不懂的啦 :">
      只是喜歡種看看
      現在是有一些香草植物
      隨時取用蠻方便的~~

      刪除
  54. carol  早安 !! 小金魚來看妳ㄌ
    這篇我帶走ㄌ... 3qq 我好喜歡ㄚ :x

    carol 假日愉快唷 ˇˇ :-*

    回覆刪除
  55. 果真~  愛做料理的人多半會自己種點香草植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蜜蜂
      因為有些香料市面上買不到
      自己種比較方便~

      刪除
  56. carol股伊吻尼 !! 魚兒利用午休時間來看你ㄌ.. 早上有聽到報告說.. 今晚入夜後天氣還是冷.
    可能持續到周四... 像我們北部有可能下降到8度ㄛ... carol跟家裡的寶貝們還是要注意保重身體唷ˇ

    回覆刪除
  57. 一直很想學著做果醬,好高興逛到你的格子,
    發現你把步驟說明的很清楚,看起來不會很困難做,
    一定要試試看!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Poppy媽媽
      歡迎來訪
      謝謝你喜歡~ :)

      刪除
  58. 昨晚做了此果醬,結果錯把果泥打成果汁,不知作成果醬口感會不會有差,害我好懊悔!!


    還有想請教carol的是:像水果塔或蛋糕上的水果看起來亮亮的,是如何處理的呢?是裹上吉利丁嗎?如果是,那如何處理吉利丁與水的比例,要加糖嗎?謝謝!!(因為處理過看起來好好吃)

    回覆刪除
    回覆
    1. 惠子
      果肉纖維跟過皮中含有膠質
      加果肉會比較濃稠些~

      塗抹蛋糕上的都是果膠
      烘焙材料行有賣
      也可以用杏桃果醬代替

      用吉利丁也可以
      我沒有試過
      所以沒有辦法給妳正確的比例~

      刪除
  59. carol早~咚咚的甜檸檬果醬做好了~不過沒有你煮的那麼軟爛吔~ :-/ 我明明煮很久了啊~

    回覆刪除
  60. 現在差不多應該是桑椹的產期了,是否可請教Carol "桑椹果醬" 的做法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寶媽
      果醬的做法都差不多
      糖量約是水果的45-50%
      糖量的部份(約1/4)可以改用蜂蜜  麥芽糖  冰糖都可以
      其中可以酌量添加一些檸檬汁調味

      桑椹洗乾淨就可以添加糖直接熬煮15-20分鐘至濃稠即可

      刪除
  61. 你好,我想問一下為甚麼我弄出來的不是像你一樣是橙色的,反而是褐色的?是代表燒焦了嗎?但是我又沒有嗅到一係焦味......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完成品是褐色ㄚ
      也是使用甜檸檬做的嗎?
      也許材料不同就會有差異

      有照片嗎?
      再多給我一些詳細資料
      我比較好判斷~

      刪除
  62. 我用的是普通檸檬...會有很大分別的嗎?
    我要怎麼給你照片呢?抱歉...我不太會用blog...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妳是使用綠色的檸檬
      煮過會變色沒有錯
      因為加溫之後
      綠色色素就會消失喔~

      刪除
  63. 我是用黃色檸檬的...
    不過應該沒關係...
    我想可能只是顏色的問題吧
    謝謝你的回答=)

    回覆刪除
    回覆
    1. titytity
      黃色檸檬我也有做過呢
      顏色也還好~
      會不會是糖有點煮焦了
      所以顏色比較深~

      不影響味道就沒有關係~
      不客氣~

      刪除
  64. 我好喜歡韓國柚子茶的味道,所以想學起來,可是我逛了市場都沒看見甜檸檬這東西...
    所以想請問一下如果我使用柳丁+檸檬一起作也可以嗎?來作看看好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布丁
      可能是季節的關係
      所以現在市場上沒有
      妳等冬天的時候再留意
      柳丁+檸檬也是可以
      不過綠色皮熬煮會變色
      比較不漂亮
      檸檬不需要太多
      以免太酸~

      刪除
  65. Dear Coral :
    你好,請問甜檸檬是黃檸檬嗎? 我有麻煩同事去costco才找到黃檸檬, 但黃檸檬跟綠色的檸檬一樣是酸的耶~ 做出來的成品有點像柚子醬這樣對嗎?
    感謝回覆~

    回覆刪除
    回覆
    1. Mandy
      甜檸檬不是黃檸檬
      甜檸檬是比較特殊的水果
      甜度比較高

      黃檸檬是檸檬的一種
      做果醬沒有問題的

      刪除
  66. Dear Carol :

    記得數年前有流行過一段時日, 萊姆做的果醬,又不太像果醬, 我搞不清楚那是不是算醃漬的, ( 萊姆完整一片一片的, 玻璃瓶裏有很多黃色的水, 可以拿來泡茶喝 ), 我在網路上找了好久, 都找不到食譜, 想請教你是否會做?? 可否試作給我們參考呢?? :P

    ps. 昨天用黃檸檬切成一片一片, (但我把皮都去掉), 用你的果醬方式做了一下,
    黃檸檬(約176g),黃砂糖90g,蜂蜜90g,檸檬汁100cc,
    弄出來的醬有點苦味, 可是我把皮去掉了, 為什麼還有苦味呢?? 檸檬片到最後都散了, 只剩無法成為一片一片..
    請教一下, 我若要用成一片一片, 還要川燙嗎?? 外皮如何讓它比較軟呢??
    感謝你撥空回覆喔 @};-

    mandy



     

    回覆刪除
    回覆
    1. Mandy
      我沒有做過妳說的這一種
      如果我找到資料
      再跟大家分享~

      如果希望做成一片一片
      可能要分數次加糖熬煮
      而且因為去皮
      所以煮久了一定會散
      擔心皮會苦
      可以多川燙幾次~

      刪除
  67.  新年快樂Carol, 我按照你的食譜做了檸檬果醬囉,很好吃但是就是有點苦苦的耶,是不是檸檬皮裡面白色的內層太多的緣故阿?要怎們樣才能不苦呢,是不是下次把白色部份去掉一些就行了

    Thanks, May

    回覆刪除
    回覆
    1. May
      妳是使用綠色檸檬嗎
      我用黃的並不會苦
      如果會苦
      多放置一段時間會改善
      或是下一次做的時候
      多川燙幾次也會改善

      刪除
  68. Hi Carol, 謝謝你的回應,我用的跟你一樣是黃檸檬耶,你說多川燙幾次,是指川燙時間長一點嗎?
    我這次做了四瓶,就跟你說得一樣,的確要放久一點才會比較不苦。

    想再請教你,如果我想要果醬的部份比果肉還多的話可以加水嗎?加水的話還可以放很久嗎?我這次做出來的果醬果肉好多窩,我想說如果加水的話就可以分裝成更多瓶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二姐
      多川燙幾次
      是說多川燙2-3分鐘再換一鍋乾淨的水再川燙2-3分鐘
      總共2-3次
      做好多少會帶一點苦
      不過越放會越改善


      加水沒有辦法讓醬汁多
      因為水中沒有膠質
      妳可能要多加果汁
      柳橙汁或檸檬汁
      或是最後再加一點吉利丁片幫助凝結
      這樣就會有比較多膠質的感覺~

      刪除
  69. Hello Carol~
    因為家裡目前只有葡萄柚, 同此做法葡萄柚也可以嗎?
    但是葡萄柚的果肉比較多勒~ 這樣ok?
    又想請問加檸檬汁的用意是?不管哪一種果醬都加檸檬汁?還是葡萄柚果醬就加葡萄柚汁?
    不好意思, 廚房新手, 什麼都不懂...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cindycorner
      我沒有試過葡萄柚
      因為柑橘類的品種很多
      有些做出來會苦
      苦不苦與水果本身品種有關
      我建議先取少量加糖試煮一點
      不苦沒有問題再多做

      加檸檬汁是調整味道
      也避免水果變色

      刪除
  70. 甜檸檬可以用香水檸檬代替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是黃皮的就比較適合 :)

      刪除
  71. ♡欣家立系統櫃&廚具-莎拉2011年10月13日 上午9:11

    Carol~我剛買錯了,買成黃檸檬 @-)

    原來是甜檸檬...我記錯了~~~哈
    請問那砂糖是否要變多呢??
    謝謝您哦!
    (我是莎拉醬Sara~*...現在是用公司的帳號回應啦 :P )

    回覆刪除
    回覆
    1. Sara
      沒有關係
      黃檸檬一樣可以這樣做沒問題
      我試過~
      糖也許可以多加一點
      妳可以嚐一下味道
      希望妳順利 @};-

      刪除
  72. 請問carol老師:
    一般的青皮檸檬可以做成果醬嗎?

    百香果果醬可以用麥芽糖煮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青皮檸檬是也可以做
      只是熬後煮顏色會變褐色
      比較不好看
      也比黃色的苦一些

      百香果果醬可以用麥芽糖沒問題~

      刪除
  73. 你好, carol老師! 我想問問果醬如放在雪櫃, 可保存多久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要保持拿取乾淨
      一年都沒有問題 :)

      刪除
  74. Carol:您好
    用黃檸檬試做了這款果醬.我是把皮剝下後用水煮2-3次.再去除白膜切成細絲(幻 0.2-0.3).但成品裡的檸檬絲吃起來很硬.(煮了約20-30分鐘).請問這是什麼原因呢?是白膜去的不夠多皮太厚嗎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用黃檸檬做過
      但是成品不會硬
      不然妳再加水重新熬煮久一點試試~

      刪除
  75. 老師請教一下如果配方中的黃砂糖改用二砂也行嗎?

    回覆刪除
  76. carol老師:
    請問檸檬果醬冷卻後已有點像果凍,冷藏隔天取出時,整個結團成果凍樣,是因為熬煮太久過於黏稠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果皮中有果膠
      所以熬煮後變濃稠如果凍狀是正常的~
      若不希望太濃
      可以再加水熬煮稀釋~

      刪除
  77. Carol老師:你好
    我用的是黃檸檬,請問糖份的比例可以是蜂蜜40%,黃砂糖10%嗎?

    回覆刪除
  78. 老師,在超市看見甜檸檬,買回來照著做,果然非常好吃,皮一點都不苦,做過最好吃又最快速的柑橘類果醬!可惜這裡不能秀照片!謝謝老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開心喜歡^^

      若要上傳成品照片,請上傳到carol 自在生活 粉絲團左側"訪客發文"處就可以。
      我會將妳的照片連結在後方讓其他朋友參考~~

      刪除

使用手機或平板瀏覽,請點選下方"查看網路版",方便文字圖片縮放,及讀取側邊欄文章檢索。若留言超過5天沒有回覆,請至部落格左邊側欄下方的"訪客留言版"再留一次,或在"Carol 自在生活" 臉書粉絲團留言,謝謝體諒配合。
留言者必須提供可供辨認的帳號ID,經過確認內容才會發佈。文章如果留言過多,第一頁不會全部顯示完畢,請點留言下方欄位 "載入更多" ,這樣就會出現下一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