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7日 星期五

超軟甜菜根戚風蛋糕


    


傍晚接到Leo的電話,他考完月考要跟同學去打球,不
回家吃飯了,晚餐就剩下我跟Jay2人獨享.Leo一天天
大了,我要開始學著適應他離家的日子.

想想2個人共組一個家竟然也走了這麼遠,剛結婚扮家
家酒似的生活,在彼此努力下一點一滴成型.縱使沒有
華宅美饌,單純平凡的日子卻更讓我們懂得珍惜.

生命終歸會有盡頭,但是能夠擁有富足的心靈才是人
生中重要的一課.





大自然中色彩鮮艷的蔬果都令人著迷,利用來做一些
甜點再適合不過,好看又好吃.醃漬的檸檬甜菜根吃完
,剩下的湯汁也別放棄,烤一個鬆軟的戚風蛋糕甜甜嘴
,美麗的漸層顏色給假日午後增加好心情.





超軟甜菜根戚風蛋糕
6吋戚風專用分離模一個
(材質不可以防沾)

材料:
麵糊部份:
蛋黃4個,,細砂糖5g,無鹽奶油30g,甜菜根汁60g(蜜漬檸檬甜菜根湯汁),
低筋麵粉65g,

蛋白霜部份:
蛋白3個,檸檬汁1/2茶匙(2.5cc),細砂糖35g,

事先準備工作:
1.所有材料量秤好(雞蛋必須是冰的)
2.雞蛋將蛋黃蛋白分開(蛋白不可以沾到蛋黃,水份及油脂)
3.低粉用濾網過篩
4.烤箱打開預熱至150-160度c
   (請依照自家烤箱調整)




步驟:
1.將甜菜根汁+ 細砂糖+奶油放入工作盆中小火煮至奶油及糖溶化離火
2.將過篩好的低筋麵粉一口氣倒入用打蛋器快速混合攪拌
   均勻成為無粉粒的麵糊
3.然後依序將蛋黃一個一個加入混合均勻



4.蛋白先用打蛋器打出一些泡沫,然後加入檸檬汁及細砂糖(分2次加入)
   打成尾端挺立的蛋白霜(乾性發泡)
   (關於蛋白霜打發方式請參考: 蛋白霜打發)
5.舀1/3份量的蛋白霜混入蛋黃麵糊中用橡皮括刀延著盆邊翻轉及劃圈圈的
   方式攪拌均勻

   蛋白霜與麵糊攪拌方式請參考影片 : 蛋白霜與麵糊攪拌
6.然後再將拌勻的麵糊倒入剩下的蛋白霜中混合均勻



7.將攪拌好的麵糊倒入6吋戚風模中
8.將麵糊表面用橡皮刮刀抹平整
9.進爐前在桌上敲幾下敲出較大的氣泡,放入已經預熱到160度C的烤
    箱中烘烤10分鐘然後從烤箱中取出
10.用一把小刀在蛋糕表面平均切出6道線
     (此步驟幫助蛋糕表面均勻膨脹)
11.馬上再放回烤箱中,將烤箱溫度調整成150度繼續烘烤28-30分鐘
     (用竹籤插入中心沒有沾粘就可以出爐,若有沾黏再烤2-3分鐘)
12.出爐後馬上使用倒扣叉倒扣放涼
     (倒扣時必須架高,至少離桌面10cm,避免熱氣回流造成表面濕黏)
13.完全涼透後用扁平小刀延著邊緣及底部括一圈脫模




補充:
1.若沒有蜜漬檸檬甜菜根湯汁,請直接使用40g的甜菜根+20cc冷水
   用果汁機打成細緻的泥狀代替,蛋黃麵糊的糖多加15g
2.無鹽奶油也可以使用自己喜歡的液體植物油代替
3.8吋份量如下

麵糊部份:
蛋黃6個,,細砂糖10g,,無鹽奶油45g,甜菜根汁100g(蜜漬檸檬甜菜根湯汁),
低筋麵粉110g,

蛋白霜部份:
蛋白5個,檸檬汁1茶匙(5cc),細砂糖60g,

烤溫160度c,烘烤約45-50分鐘





     




格友延伸做法:

花&蝶的紅龍果戚風蛋糕

ann的甜菜根戚風蛋糕

betty 黃的戚風甜菜根蛋糕

Jenny Chen的甜菜根戚風蛋糕


































94 則留言 :

  1. 好漂亮的顏色!視覺加分   ^^

    回覆刪除
  2. 哇!好美的顏色唷~~~
    等我甜菜根收成再來烤一個~ :D

    回覆刪除
  3. CAROL姐姐~
    這渾然天成甜菜根原本的色彩,成型的戚風蛋糕好漂亮喔~
    我喜歡這粉色彩~
    由兩個人平實的家,演變成有了孩子的甜蜜~
    如今也要慢慢適應孩子有了自己生活的習慣~
    我想知足的CAROL姐姐,一定會和JAY大哥過的很好的 :x

    回覆刪除
  4. 好漂亮喔,之前天熱都沒動手做,現在涼一些了,有空我也要試做這個看看!!
    只要和家人在一起,平凡但快樂的日子就幸福!!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天氣涼
      烤箱運轉反而增加溫暖~~ :x

      刪除
  5. carol~妳好棒.漂亮的顏色..想想我也很久沒烤戚風蛋糕了耶..該來復習一下了.. :>

    回覆刪除
  6. My god~~Carol老師!!這個戚風蛋糕的顏色真是太美了~~渾然天成完全不加色素的耶!!看得小妹眼睛都發直了,好棒噢~~之前也想過要買甜菜根來做料理,但是我們淡水附近這兒的市場似乎沒有這樣蔬菜的說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幽瑚 @};-

      格友紫戀雪回覆妳
      淡水的 "頂"好超市" 有賣甜菜根喔~~

      刪除
  7. 好漂亮的粉紅色,
    很賞心悅目的戚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很喜歡這樣的顏色~~

      刪除
  8. 好漂亮的顏色呢

    回覆刪除
  9. 好奇怪喔~
    為什麼只有頂端是紅色的 :-?

    不過能得到這樣漸層的效果也很好,
    很有趣哩!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甜菜根其中的色素遇熱過久會變色
      不過我也覺得表面沒變色很好玩

      刪除
  10. 好美喔~~
    烤出來有2層的顏色耶~~~
    下回就來試做看會不會也有這麼漂亮的顏色~~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做了2次
      顏色稍有不同
      烤的過久顏色消失越多~

      刪除
  11. 請問老師:若中午烤了戚風蛋糕,晚上沒吃完,要密封保存嗎?我昨天烤了一個,晚上用樂扣盒封起,早上覺得蛋糕上層會有濕氣 :-/ 感覺不太好!~~不知是烤得不好?還是保存方式不對?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少會有些回潮是正常的
      如果表面會回潮嚴重
      表示烘烤不夠
      沒有烤透

      完全涼透才脫模
      密封保存

      刪除
  12. 請教妳, 為何我做戚風蛋糕, 放涼之後會塌陷

    回覆刪除
    回覆
    1. 稍微回縮是正常的

      如果回縮非常嚴重
      注意
      1.蛋黃麵糊混合的過程不要太久
      以免麵粉產生筋性
      2.蛋白霜要確實打挺
      混合避免過久消泡

      刪除
  13. 抱歉.carol老師.我用這邊回答幽瑚的問題喔.
    淡水的 "頂"好超市" 有賣田菜根喔~~

    回覆刪除
  14. 好美的顏色喔
    自然的色澤 美麗又好吃

    回覆刪除
  15. 不會游泳的魚2011年10月7日 下午6:17

    carol 這好美像朵美麗的花
    我的紫蘇梅一罐吃起來有氣的感覺 是因為那時候產生泡泡所造成的嗎?
    感覺像吃了梅子汽水....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有氣體的感覺
      那表示還可以再多浸泡一段時間
      可能是發酵過度了~~

      刪除
  16. 很棒ㄉ巧思.那浪漫紫色感覺更美味
    好想吃一口ㄚ!

    回覆刪除
  17. Carol老師:
    “我要開始學著適應他離家的日子”看到這一句我要哭了!!
    這真是做了媽媽才能體會的心情!
    我兒子明年要去上幼稚園了
    我已經偷偷在棉被裡哭了好幾回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孩子大了一定會離開找尋自己的天空
      媽媽雖然捨不得也要學著放手
      這是必經之路
      身邊另一半就是我們要好好珍惜的那雙手 @};-

      刪除
  18. Carol你好,
    今晚剛烤好一個戚風蛋糕, 但是還是有幾個老問題出現, 所以想請問一下老師. 蛋糕老是無法膨脹超出或高到和模型一樣高, 都只會有個八分高, 氣孔又很小很緊. 之前反覆觀看過很多次老師攪拌蛋白霜的影片, 以為問題在攪拌, 但是也都很注意了還是會有以上兩個問題發生, 實在很苦惱~ 希望老師可以幫我解答.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完成的麵糊必須是非常濃稠的狀態

      1.蛋黃麵糊混合的過程不要太久
      以免麵粉產生筋性
      2.蛋白霜要確實打挺
      混合避免過久消泡

      再多注意試試~

      刪除

  19. 偶第一次看到ㄋ

    回覆刪除
  20. 好美的戚風顏色~
    請問\~若沒有使用甜菜根~可以用柳橙汁取代嗎?
    那份量可以一樣嗎? ;;)

    謝謝Carol 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這個因為是使用甜漬甜菜根湯汁
      甜度比較濃
      如果直接使用柳橙汁
      份量一樣
      但是甜度可以酌量增加5-10g試試~
      給小雨參考 :)

      刪除
  21. 老師:要不要再來個甜菜跟吐司,也很棒喔! :x

    原來這是利用蜜漬檸檬甜菜根的湯汁..可惜我沒烤箱可以做! :((

    我曾經想那汁過如果加在剉冰...再加點糖水跟煉乳不知可不可行?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吃法應該都可以自由嚐試
      只要自己喜歡都沒問題~~

      刪除
  22. 好討喜的蛋糕,雖沒有華麗的妝飾,卻是令人喜悅!

    回覆刪除
  23. "生命終歸會有盡頭,但是能夠擁有富足的心靈才是人生
    中重要的一課."  這句話好棒!!   哈......好像離題了

    回覆刪除
  24. :x 非常謝謝Carol老師和紫戀雪的幫忙,謝謝!!^^

    回覆刪除
  25. 我倒從來沒想過用甜菜根做蛋糕耶! :)

    我一定要試試. :x 謝謝. :x

    回覆刪除
  26. 我想請問一下
    上次去市場想買甜菜根
    問菜販居然都沒聽過甜菜根
    請問要去哪裡買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傳統市場沒有
      可以試試大賣場
      大潤發或家樂福我有看過販賣~

      刪除
  27. 回覆
    1. silly
      我也喜歡這自然漂亮的顏色 :x

      刪除
  28. carol:
    因懶得出門買甜菜根,所以用紅龍果來取代,
    吃起來口感很細緻,謝謝妳. :x

     
     

    回覆刪除
  29. carol:請問一下,昨我烤了抹茶紅豆蛋糕捲,烤完時發現在烤盤那一面竟然出現小氣孔ㄟ.怎麼會這樣?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氣泡可能是蛋白霜打的過發
      妳可以在完成蛋白霜之後
      再使用低速攪拌約30秒
      可以將較大的氣泡消除
      應該可以改善 :)

      刪除
  30. Dear Carol
    這桃紅色超美麗的,我好喜歡,很特別!改天也來試試,謝謝分享喔!

    回覆刪除
  31. carol您好
    想請教您,我看之前做的戚風蛋糕都是蛋白比蛋黃多,這次甜菜根的蛋糕,
    蛋黃比蛋白多,差別在那呢?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燙麵做法
      蛋黃麵糊部份需要比較多液體
      不喜愛蛋黃
      也可以用蛋白取代

      刪除
  32. carol老師,老師的配方,製作後麵糊都很濃稠,入烤箱很容易成功,但有一些食譜,麵糊攪拌完成並沒有很濃稠,請問老師要讓麵糊濃稠應該是要調整那一項?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每一種材料的份量都是相關的
      妳這樣說我很難給妳正確的建議

      我必須看到原食譜的材料份量及做法
      才能判斷是否需要調整

      刪除
  33. carol~午安..我烤了一個甜菜根的戚風蛋糕..有問題說..1.顏色不見了. 2.蛋糕上層原本是碰的很美,可惜還沒到出爐的時間(約剩下15分鐘)就慢慢消泡了..請妳有空再幫忙指點一下迷津..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甜菜根顏色不一定會存在
      這比較難控制
      至於上方會回縮一些是正常的
      如果縮的很嚴重
      可能是混合時太久造成蛋白霜消泡~

      刪除
  34. carol你好
    我好喜歡用甜菜根做的蛋糕,有種特殊香味,
    吃起來好特別,假若我要將此甜菜根戚風做成12個戚風杯子蛋糕,
    配方要不要做更改呢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高興喜歡
      謝謝妳分享給我~~

      如果要做12個
      份量如下

      材料:
      麵糊部份:
      蛋黃5個,,細砂糖6g,無鹽奶油45g,甜菜根汁75g(蜜漬檸檬甜菜根湯汁),
      低筋麵粉82g,

      蛋白霜部份:
      蛋白4個,檸檬汁1茶匙(5cc),細砂糖42g,

      刪除
  35. caro我好喜歡你這樣不藏私的分享,謝謝你總是能替我們解答任何問題,謝謝你喔!

    回覆刪除
  36. carol
    甜菜根戚風與書中的超軟巧克力戚風都是用燙麵的方式
    不過這個甜菜根戚風沒有要把麵糊拌到倒三角流下的狀態
    請問兩種做法有什麼差別嗎??
    如果書中的超軟巧克力要改為6吋 蛋量是1顆全蛋3顆蛋黃 3顆蛋白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是一樣的
      都必須拌到倒三角流下的狀態
      可能是我這一次做的使用的蛋比較大
      所以麵糊沒有特別做說明~

      6吋的話
      也許1顆全蛋會太多
      可以斟酌減少一些
      視實際情形添加~

      刪除
  37. hello Carol,

    請問這個麵包可以用甜菜根粉嗎?
    因為我上次去烘焙材料行時,不知道在想甚麼的就買了一包甜菜根粉.......
    (我好像是想要做粉紅色的餅乾,但買了才發現自己根本不知道甜菜根粉作成餅乾味道會怎麼樣...)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沒有買過甜菜根粉
      不過我覺得使用方式應該就跟抹茶粉 可可粉相同
      妳就斟酌添加一些在麵糰中試試~

      刪除
  38. Hello Caro,

    因為配方中甜菜根汁要60g
    所以我是不是用水+甜菜根粉也配成60g呢...

    但我得先去買戚風蛋糕專用的分離模 :p

    回覆刪除
  39. 甜菜根用果汁机打后是不是要过滤取水?
    像取Pandan汁那样做法是吗?
    不好意思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錯
      像取Pandan汁那样做法
      希望順利~~

      刪除
  40. 烤10分鐘出爐的剎那~哇太美了!
    我竟然也會做8寸蛋糕!!很有成就感...
    老師謝謝你^_^
    我會持續follow您的中西點喔~O~

    回覆刪除
  41. Carol老師~請問您打蛋白霜時,所使用的打蛋盆是哪一種呢?
    因為我沒有特別去買打蛋盆,而是直接拿家裡的不鏽鋼鍋來打蛋白霜.
    結果洗鍋子時,發現裡面很多刮痕,我擔心這樣子蛋糕吃了不知道會不會對身體不好.
    所以想知道您都是使用怎樣的器具~
    麻煩您替我解惑了,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使用的打蛋盆是不鏽鋼製
      有括痕難免
      至於材質選擇好一點的

      我使用器具沒有甚麼不同
      就是正常使用
      沒有甚麼特別~

      刪除
  42. 這蛋糕好好吃喔!!!口感好且不甜,謝謝喔
    http://jennie228.pixnet.net/blog/post/365240270

    回覆刪除
  43. 請問若分離模是防沾材質,可以舖上白報紙做嗎?

    回覆刪除
  44. 老師您好 請問如何用甜菜根 做鬆脆口感的餅乾 求食譜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要嚐試看看
      等我有機會買了甜菜根再來試試
      謝謝建議~

      刪除
  45. 老師,請問有可能整個蛋糕都是紅色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能添加一些紅麴粉
      http://caroleasylife.blogspot.com/2016/05/blog-post_72.html

      刪除
  46. 老師,若我想要做八吋但沒有蜜漬檸檬甜菜根湯汁
    只有甜菜根粉那比例要多少比較好呢?
    8吋份量如下
    麵糊部份:
    甜菜根汁100g(蜜漬檸檬甜菜根湯汁),

    回覆刪除
    回覆
    1. 若沒有蜜漬檸檬甜菜根湯汁
      妳可以添加1-2茶匙甜菜根粉

      材料:
      麵糊部份:
      蛋黃5個,細砂糖20g,無鹽奶油30g,2茶匙甜菜根粉,牛奶100g
      低筋麵粉108g,

      蛋白霜部份:
      蛋白4個,檸檬汁1茶匙(5cc),細砂糖55g,

      刪除

使用手機或平板瀏覽,請點選下方"查看網路版",方便文字圖片縮放,及讀取側邊欄文章檢索。若留言超過5天沒有回覆,請至部落格左邊側欄下方的"訪客留言版"再留一次,或在"Carol 自在生活" 臉書粉絲團留言,謝謝體諒配合。
留言者必須提供可供辨認的帳號ID,經過確認內容才會發佈。文章如果留言過多,第一頁不會全部顯示完畢,請點留言下方欄位 "載入更多" ,這樣就會出現下一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