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1日 星期一

洛神果醬


     



顏色鮮艷的洛神最適合做成果醬,濃縮了酸甜也收藏
了當季的美味。

趁著時令水果盛產的時候,享受一下手作果醬的魔力
,為吐司、甜點增添清新滋味~







洛神果醬

材料:
新鮮洛神250g(去仔花萼淨重)
檸檬1顆(擠汁約40g)
糖250g
蔓越莓汁150g



步驟:
1.新鮮洛神清洗乾淨
2.尾部切一刀,約切下0.3cm左右
3.直接用手指將種子由後方往前推出,留下花萼



4.洛神切碎
5.檸檬洗淨榨出汁液(約40g)



6.依序將蔓越莓汁,黃砂糖及檸檬汁倒入洛神汁中混合均勻
7.使用小火邊煮邊攪拌
8.等到糖都溶化,開大火熬煮10-15分鐘至果汁大略收乾
9.再使用小火熬煮10-15分鐘至濃稠,木匙括底略微出現痕跡
   的程度即可關火
10.熬煮中間不時用木匙攪拌避免焦底
11.趁熱裝進煮沸晾乾的玻璃瓶中倒放直到放涼
12.放涼後就可以將瓶子放正,室溫保存約可以3-4個月

* 假如做的份量不多,可以省略11-12的步驟,但放涼的果醬裝瓶
   後必須放冰箱冷藏保存.



補充:
1.份量越多,熬煮需要的時間就必須增加
2.蔓越莓汁也可以使用水或其他果汁(如柳橙汁或蘋果汁)代替
3.糖可以使用細砂糖或冰糖,甜度請依照個人喜好決定,但是
   糖量越少,保存期限就會縮短.
4.趁熱裝進玻璃瓶中再倒放至放涼,是為了讓瓶中沒有空氣
   這樣就不會有細菌產生。有做這樣的動作,完成的果醬可以
   不需要放冰箱,室溫就可以保存3-4個月,可以送人當伴手
   禮。不過一旦打開就必須放冰箱冷藏保存,這是簡單的消毒
   方式。

5.因為果醬熬煮時間較長,所以使用木杓比較不容易傳熱。
6.盛裝的玻璃瓶請使用熱水煮沸殺菌烘乾避免污染


*麵包機做法參考 :








洛神果醬。麵包機





*更多手工果醬請參考:

果醬類



格友延伸做法:



Chiu-mei Chuang





Tong Ying Zhu




小漢娜媽媽的洛神果醬

あみ的洛神果醬






































53 則留言 :

  1. 酸酸甜甜的果醬夾土司最好吃了
    還可稀釋當泡茶呢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喜歡帶酸的果醬
      洛神很適合~~

      刪除
  2. carol~
    那個洛神花的子可以另外用水煮
    可以釋放出很多的果膠出來喔
     

    回覆刪除
  3. Carol老師
    昨天才剛買洛神花回來,現在到11月是產季
    我把它醃成蜜餞了,沒想到您今天就做了洛神果醬
    當初應該多買幾斤回來的..........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關係
      如果有看到
      還可以再做一點
      果醬可以保存更久~~

      刪除
  4. 好棒喔,我家的洛神花,也快收成了。 用您教的方法,作看看。

    回覆刪除
  5. Carol~~
    上次留言說想作蛋糕捲但家中烤盤較大  我總共作了兩次 :P  第一次因為用的可可粉可能較高脂  所以蛋白霜都消泡了  導致烤好的蛋糕體好薄好薄,薄到很容易破裂  後來我又跑到超市買H牌的可可粉  這次就比較成功了(不過  我抹平麵糊的技術…真得好差)  我的烤盤雖然比較大 但還OK  蛋糕體不會太薄 香蕉和巧克力真得好搭!!謝謝Carol~~~ ^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開心米將將做的順利
      謝謝跟我分享 @};-

      刪除
  6. 老師:新鮮洛神只有產季買得到嗎?大概幾月到幾月?還是只有現在?
    有託我媽市場買,但好像很少見...好像要去登山區比較買的到吼~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新鮮洛神只有現在有
      我在台北市濱江果菜市場買的
      可能可以問問水果攤
      請他們幫忙買~

      刪除
  7. Twin (海口養蜂人)2011年10月31日 下午6:32

    很好的分享

    回覆刪除
  8. 酸酸甜甜的好味道....謝謝老師分享 :x

    回覆刪除
  9. 我從來沒看過洛神花 只喝過洛神花茶 那天看到路邊有人賣 我好奇買了兩斤 放在冰箱 只到今天看到這篇 我來試試看好了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望吉川良木太太喜歡 @};-

      刪除
  10. 你好!我家也種了不少洛神花,最近花了兩個禮拜把它收成完畢,
    還蠻累的,我曾做成果醬,但家人怕酸,所以我們家一律曬成洛神花乾,
    較易保存,少量出售,大部分自已泡著喝,
    現在洛神花在我家天天可見。

    回覆刪除
  11. 洛神花的種子可以留下來,煮一煮加冰糖和一點洛神花一起喝,蠻不錯喝的。

    回覆刪除
  12. 這是一吃就會讓人上癮的果醬 =P~

    回覆刪除
  13. 婆婆給我一堆曬乾的洛神花,很想也拿來做果醬.請問可行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要使用乾的
      妳要先用配方中的熱水把曬乾的洛神煮軟或泡軟
      水可以稍微多一點
      洛神可能只需要新鮮的一半份量
      煮軟後切碎
      連湯汁加糖加檸檬汁就可以熬煮

      给妳參考~

      刪除
  14. 好好吃喔 引 用囉 :)

    回覆刪除
  15. 很開心做的順利

    謝謝跟我分享 @};-

    回覆刪除
  16. Carol早安~ 最近有人送我曬乾的洛神花,您知道新鮮的和乾燥的重量比大約是多少嗎? ( :P 我不太有概念耶! ) 乾燥的要先泡水再作成果醬嗎還是直接剁碎去煮果醬 ? 不好意思,麻煩您了~~謝謝您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是乾的洛神花
      我是沒有特別秤量跟新鮮的相比
      不過妳可以用新鮮的1/3左右來試試
      先用少許熱水泡軟
      然後切碎
      再加糖連一開始泡的湯汁一塊熬煮就可以~

      刪除
  17. 請問以上那樣的材料量可以做出多少克的果醬??

    回覆刪除
  18. carol你好, 做了菠蘿旦糕, 食譜超強, 好利害,謝謝.
    想問一下, 蔓越莓汁150cc是不是只是flavouring?
    可以不下嗎? 還是可以有其他提代品?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錯
      蔓越莓汁增加味道及顏色
      如果沒有
      可以使用其他果汁代替

      刪除
  19. carol你好, 我ㄉ果醬成品ㄉ湯汁比圖片還要多,冰ㄌㄧ夜後觸感卻稠到跟麥芽糖一樣硬.
    不過酸酸甜甜很好吃

    回覆刪除
    回覆
    1. 煮的過程要稍微拿捏一下
      煮好覺得稀
      但是糖冷了會變硬
      如果真的太硬
      可以再加點水調整~

      謝謝分享~

      刪除
    2. 老師你好 我也有一樣的問題
      我的果醬放入冰箱後硬的跟石頭一樣…請問有什麼補救的方法嗎?還是只能重做?

      刪除
    3. 如果真的太硬
      可以再加點水重新加熱至適當濃稠度來調整~

      刪除
  20. 請問可以不要加蔓越莓汁嗎?

    回覆刪除
  21. 老師妳好:開始大火熬煮會有很多泡泡滿出來,這樣是正常的嗎?謝謝老師解答。

    回覆刪除
    回覆
    1. 鍋子可能要準備大一點
      火不要開太大
      比較不會滿出來~

      刪除
  22. 請問果汁部份使用蘋果汁,不知合不合適呢?謝謝~

    回覆刪除
  23. 請問果汁是指超商賣的蔓越莓汁嗎?請問加這個材料的作用是什麼呢?可以改成葡萄原汁嗎?如果用水代替,味道會不會不一樣?

    回覆刪除
    回覆
    1. 果汁是指超商賣的蔓越莓汁
      因為同樣是做紅色莓果醬
      所以才使用蔓越莓汁
      味道更突出
      若沒有就用水代替
      也不會有太大影響~

      刪除
  24. 請問果醬瓶是一般的玻璃罐即可嗎?還是需要能密封、打開時會發出聲音那種?

    回覆刪除
    回覆
    1. 若要長期保存
      一般的玻璃罐沒問題
      那建議蓋子是金屬的比較好

      刪除
  25. 因為先前做其他果醬要試驗濃稠度是否足夠,都會滴幾滴到冰水中,看會凝結或散開,但發現洛神果醬煮到快燒焦了,滴到水中,還是很快就會散開,想請問洛神果醬是否不容易濃稠到會凝結呢?因為放涼後,又會結成像果醬一樣,好疑惑。

    回覆刪除
    回覆
    1. 洛神的膠質應該很豐富
      所以只要煮到水份減少應該都會凝固的
      不需要煮太久~

      刪除

使用手機或平板瀏覽,請點選下方"查看網路版",方便文字圖片縮放,及讀取側邊欄文章檢索。若留言超過5天沒有回覆,請至部落格左邊側欄下方的"訪客留言版"再留一次,或在"Carol 自在生活" 臉書粉絲團留言,謝謝體諒配合。
留言者必須提供可供辨認的帳號ID,經過確認內容才會發佈。文章如果留言過多,第一頁不會全部顯示完畢,請點留言下方欄位 "載入更多" ,這樣就會出現下一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