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3日 星期四

鹹豆漿



    

木柵市場附近有一家小小的家庭豆漿店,雖然不起眼,
卻是我和 Jay很喜歡的一家中式傳統早餐店,一去就
是10多年。中間也有換吃其他家,總是不習慣口味,
最後還是獨鍾他們家的味道,即使有一段路程,我們
還是會找機會去解解饞。


記得最早店裡是由父親掌理揉麵的事情,這幾年已經
將棒子交給2個兒子及女兒。他們一家5口一直兢兢業
業守著早餐店,現在已經有第3代出生。

只要有機會到附近去買菜,即使早上已經吃過早餐,
我還是喜歡繞過去喝碗我最愛的鹹豆漿,坐在店裡看
著他們一家在店裡忙碌認真工作的樣子。

結帳時候,我還順便帶了些燒餅油條要給Leo,老闆娘
說,好一陣子沒看到妳了,我笑著說最近比較沒有來這
裡買菜。186元她堅持只收我180元,她還能記得老客人
,讓我好生窩心。就是這樣的人情味,人與人間縮短了
距離,踏出店門,溫暖縈繞在心中。






鹹豆漿
約2人份

材料:
無糖豆漿600cc
蘿蔔乾10g
蝦皮1/2大匙
青蔥1支,
雞蛋2個
油條1/2條

調味料:
鹽1/4茶匙
醬油1茶匙
白胡椒粉少許
辣油或香油少許


步驟:
1.青蔥洗淨切成蔥花,油條切成段狀
2.雞蛋打散
3.無糖豆漿倒入鍋中煮沸
4.依序將調味料及蘿蔔乾,蝦皮加入煮沸
5.趁沸騰時將蛋液倒入,邊倒邊攪拌使得蛋液凝固成蛋花
6.最後灑上蔥花即可關火
6.豆漿盛入碗中,放上油條,視個人喜好淋上些許辣油或香油即可




補充:
1.若希望鹹豆漿出現豆花般的凝結,可以多加白醋1茶匙
2.鹹度請依照自己口味做增減
3.雞蛋可以視個人喜好添加,若不加,鹽的份量可以減少些


自製豆漿請參考

自製豆漿


自製辣油請參考
自製辣油



格友延伸做法:

滷蛋姨的不一樣的鹹豆漿










































57 則留言 :

  1. 謝謝CAROL老師分享,
    最喜歡看妳的文章了! :))

    回覆刪除
  2. 記得小時候爸爸會帶我去鹽埕區(高雄)一家傳統早餐店吃早餐,我喜歡他們的鹹豆漿。後來爸爸過世了,那店也不知道是搬家還是收了,我尋尋覓覓就是找不到好吃的鹹豆漿... ...或者應該是說找不到那口味、那氛圍...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鹹豆漿對臭媽有這麼深的回憶 @};-

      刪除
  3. ~美美小燕子~2011年10月13日 上午10:33

    carol:

    看到這鹹豆漿......
    是小燕子與爸爸最大的回憶了 :x
    記憶中小時候的鹹豆漿
    有點花花碎碎豆腐腦的感覺 :P

    原來...是在白醋那裡動了手腳阿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不喜歡加白醋
      可能是我常去的這家都沒有加~~
      不過看個人喜好
      豆花的感覺也不錯 :>

      刪除
  4. 家中也有考生(高三及國三各1),每次他們晚上回家時都想煮宵夜給他們加油打氣,但又怕吃宵夜會變胖。想問老師是否有推薦的食譜適合給考生填填肚子呢?

    回覆刪除
  5. 原來在家可以這麼輕鬆做啊!!
    我也好愛這味哦!!

    回覆刪除
  6. 我喜歡在天冷的時候,買一杯鹹豆漿裹腹,不過,還是自己做,營養更加分,因為外面賣的就沒加蛋了! :>

    回覆刪除
  7. 我在豆漿店工作,店裡賣的鹹豆漿裡面放的是..少量的:冬菜、榨菜、蝦皮、油條、青蔥、醬油、白醋、油條(另外生雞蛋依個人喜好),再用全熱滾的無糖豆漿沖開,與大家分享,謝謝!

    回覆刪除
  8. 這種涼涼的天氣最想來一碗鹹豆漿...
    可喜可賀有人傳承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
      手藝有人傳承
      老店的味道才可以保留~

      刪除
  9. carol安安
    這食譜不錯 =D>   改天來弄成素食的 :D

    感恩ㄟ!

    回覆刪除
  10. 最喜歡這種人情味滿滿的小店
    尤其當店家記得你的時候是最開心的事了 :>
    去幾次窩心幾次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
      這樣的店給人溫暖的感覺~~

      刪除
  11. °ღ。優しいの小P°ღ。2011年10月14日 凌晨1:05

    嗨,
    前陣子才載P媽去吃素食的鹹豆漿,但真的不是很好吃

    下次想要自己在家動手做看看,謝謝carol的分享 :D

     

    回覆刪除
  12. 很懷念這一味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台灣好吃的東西真的太多了~~

      刪除
  13. 這家店~我們也會去,很純樸,很棒的老店~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知道我們有沒有擦身而過 :D

      刪除
  14. 丫丫忙音樂會所以比較少上線

    回覆刪除
  15. 豆漿是用濃豆漿還是一般加水後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使用一般濃度的豆漿~
      不需要特別濃的

      刪除
  16. 哇~我也好想喝一碗
    :)
     

    回覆刪除
  17. 鬧鐘叫醒手指頭2011年10月14日 下午1:42

    妳好~
    挑個錯字哦→ 獨「衷」他們家的味道
    應該是「鍾」才對 ^^

    回覆刪除
  18. 鹹豆漿真的很好吃!
    謝謝您的分享!

    回覆刪除
  19. 怎麼看都覺得carol的東西,即使簡單也是看來好專業哦

    回覆刪除
  20. 喔....想到那鹹豆漿的好味道....令人有股衝動ㄝ....真想來一碗..哈哈 :x

    回覆刪除
  21. ;) Hi!我是咖啡露露.就算請假去上課也感到很開心.終於得以看到妳這個偶像!
    從總信回來 吃完飯你厚厚的書我已看了半本.整本書寫的又詳細又清楚.上次買的那本新手烘培也是一次翻完.妳的書寫的真的很詳盡.雖然我沒到最後就離開.因為迫不急待.換去樓下大採購.準備也好好的來作一些中式麵點.謝謝妳囉.真是太愛妳了.加油喔!祝妳每本書都大賣.哇妳一天就4-5萬人.人氣真的超高.真是替妳開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特別來幫我加油打氣
      很開心認識妳~
      謝謝鼓勵 @};-

      刪除
  22. 老師妳這碗鹹豆漿好特別...還有蘿蔔乾跟蝦皮
    這是北部的吃法嗎?還是店家特色?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些佐料就是店家的材料
      不過台北大多是這樣的材料~

      刪除
  23. 二水-小鎮花田咖啡2011年10月15日 清晨6:08

    營養美味! =D>

    回覆刪除
  24. 真的好有人情味喔
    會很感動呢~
    你好厲害,什麼料理都會做~

    回覆刪除
  25. 真棒!你提醒了我可以自己來弄鹹豆漿耶^^

    回覆刪除
  26. 不好意思, 請問這家早餐店是在木柵市場的哪裡, 我就住附近, 很想帶家中長輩去懷舊.  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家早餐店是在木柵路三段
      文山區公所的公有停車場斜對面
      店名 : 漢隆豆漿店

      給妳參考~

      刪除
  27. 老師:我做了~好喝!天氣慢慢轉涼來喝它最讚! :D

    http://tw.myblog.yahoo.com/stella-0980/article?mid=10654
    感覺菜脯跟蝦皮炒過應該會更香~好像也有炒過作法 :-?

    一時沒時間再請教老師,下次想再試試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做法都可以依照自己喜歡調整
      謝謝分享 :)

      刪除
  28. 請問Carol老師,我做的鹹豆漿雖然有凝固,但是整碗糊糊的,不像市售的一大塊一大塊,這樣正常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補充:
      1.若希望鹹豆漿出現豆花般的凝結,可以多加白醋1-2茶匙

      添加的過程輕輕攪一下然後等個幾分鐘
      比較會凝固成一塊一塊

      刪除

使用手機或平板瀏覽,請點選下方"查看網路版",方便文字圖片縮放,及讀取側邊欄文章檢索。若留言超過5天沒有回覆,請至部落格左邊側欄下方的"訪客留言版"再留一次,或在"Carol 自在生活" 臉書粉絲團留言,謝謝體諒配合。
留言者必須提供可供辨認的帳號ID,經過確認內容才會發佈。文章如果留言過多,第一頁不會全部顯示完畢,請點留言下方欄位 "載入更多" ,這樣就會出現下一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