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0日 星期二

白菜滷

         

 最近的菜價好便宜,好多好多的白菜,高麗菜,花椰菜都在市
場堆的跟小山一樣.又大又漂亮一顆才19元,這個時候一定
要多吃一點.我努力做了韓國泡菜,台式泡菜,高麗菜飯,希望
能多吃一些現在台灣盛產的新鮮蔬菜.

一大顆的白菜與配料煮出來充滿濃濃的台灣味,這是婆婆的
好味道.加了炸豬皮在其中不僅增添風味,還有著QQ特別的
口感.這道菜不怕煮,多做一些隔天吃再加熱,味道會更香,好
 下飯.





白菜滷
材料:
大白菜1顆,豬肉絲150g,乾香菇5-6朵,蝦米1小把,
扁魚乾2-3片,炸豬皮適量,紅蔥頭2顆,蒜頭1顆
(白菜務必要多加一些,一煮軟就縮水找不到了)

豬肉絲醃料:
醬油,米酒適量,太白粉少許,

調味料:
蠔油,醬油,鹽,糖少許,白胡椒粉適量
(鹹度請自行斟酌)

步驟:
1.乾香菇泡冷水軟化後切條,蝦米洗淨,白菜洗淨用手撕成適當大小,
   紅蔥頭,蒜頭切末,炸豬皮用熱水稍微洗淨
2.豬肉絲用豬肉絲醃料醃20分鐘入味
3.鍋中倒入4-5大匙油,將紅蔥頭,蒜頭,扁魚乾放入炒香
4.然後依序將蝦米,香菇,豬肉絲,放入翻炒
5.再將白菜放入炒至白菜葉稍微變軟(一次如果加不下去,等第一次加的
   變軟再將剩下的白菜加入)
6.最後將洗好的炸豬皮及調味料加入,蓋上鍋蓋小火悶煮至白菜軟爛即可






格友延伸做法:

不適合吃白菜的人試試
Belle的高麗菜滷

胖妞阿姨的白菜滷

蔡小兔的白菜滷

pure寶貝的白菜滷




































124 則留言 :

  1. CAROL姐姐早安~
    這個白菜魯可是我丫母拿手的好菜吶~
    我們這裡稱"什菜"裡頭的料,可隨個人喜好變化~
    但吃到的盡是滿滿的家鄉味,昨天不知carol姐姐有沒有去看燈會吶~
    願平安愉快喔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不點
      因為感冒了
      只能乖乖在家 :( ~

      白菜魯是我跟婆婆學的
      我們家老公的最愛~
      材料不同
      口味就不同
      真的很多變化!

      刪除
  2. 菜價真的很便宜.....我也很喜歡做白菜滷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熊
      現在正是多吃白菜的時候 :x

      刪除
  3. 加了炸豬皮, 看起來更好吃。

    回覆刪除
    回覆
    1. Gloria,
      我們家煮一定少不了這一味 :D

      刪除
  4. 哇~感覺好好吃喔~
    光這樣吃也很幸福勒~

    回覆刪除
    回覆
    1. 貴妃
      有菜有肉
      煮這麼一鍋就夠了

      刪除
  5. carol~的"白菜滷"超下飯的...尤其是"豬皮"...可能現在有很多人不知這東西..跟吃它呢?...之前看過電視介紹過彰化地區..有家工廠在製作"豬皮"(又稱ㄅㄥ ㄆㄟˊ)...真的是很辛苦的行業..尤其下了油鍋還要灑水(跟炸腳筋)有點像...高溫熱油中..水灑下時...油鍋中ㄆㄧ.ㄌㄧˇㄆㄚ ㄌㄚˇ....還真是嚇人..市場上在賣...價格也很便宜..可是製作的背後可是很辛苦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melimg
      原來小小的炸豬皮製作這麼辛苦!
      熱油鍋中灑水
      光聽就很嚇人了 :-O ~
      以後吃的時候都要更心存感謝呢

      刪除
  6. carol:
    真巧,我昨天也煮這道菜.
    不過我的配料太多了. :D :D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lumame做的配料多
      好豐富!
      下回也來試試加雞蛋 ;)

      刪除
  7. 我老公這台北囝也好喜歡這味~
    所以美鳳印象中這道菜似乎只有北部有~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美鳳
      這道料理只有北部有ㄚ
      我還不知道呢
      我是跟婆婆學的 :D

      刪除
  8. carol午安~~~
    昨天跟老爺出去吃飯..也有吃這道白菜魯..
    這是我們都很喜歡吃的一道小菜..白菜魯的軟爛好好吃喔~~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snoopy,
      有菜有肉
      配料精華都被白菜吸收
      真是好吃 :x

      刪除
  9. 現在是大白菜盛產~~
    哪中餐來吃這個吧
    簡單多了~~~~
    但不知道我上星期帶的大白菜還在不在冰箱
    等等去挖寶看看 :))

    回覆刪除
    回覆
    1. LAWO,
      現在正是多吃白菜的時候 :x ~
      做一鍋省事方便~

      刪除
  10. 最近的菜真的很便宜
    我也買了很多回家冰起來
    然後慢慢做來吃呢 !!!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立青
      菜價便宜的時候
      就希望自己有一個大冰箱 :D

      刪除
  11. 剛好朋友送我一大顆可以做做看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魚
      現在正是吃白菜的好時候!
      白菜滷每一個人都喜歡 ;;)

      刪除
  12. 最近菜真的又便宜又好吃
    我也愛吃白菜滷
    不過我愛加魚皮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翰媽
      加魚皮一定多了鮮味
      好吃 :x

      刪除
  13. carol:

    我們家放獅子頭ㄟ!

    A dan

    回覆刪除
    回覆
    1. A dan
      白菜會吸收配料的精華
      怎麼煮都好吃 :x

      刪除
  14. 說到台式泡菜 我倒是很想念配臭豆腐的泡菜 酸酸甜甜的
    不知Carol有沒有食譜呢

    Sylvia

    回覆刪除
  15. 天ㄚ!快..快給我白飯! =P~

    好想加冬粉下去煮喔!
    吸他個飽飽湯汁~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粉紫豬
      加冬粉是好方法
      把湯汁全部吸收
      好吃 :x

      刪除
  16. 加了豬皮....更是有媽媽的味道 =D> =D>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兒媽媽
      我們家一定少不了這個味道 :D

      刪除
  17. 之前也做過白菜滷,但是我家老爺說欠一味, 下回用妳的方法來試試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Ellen,
      白菜魯是我跟婆婆學的
      我們家老公的最愛~
      還可以加蛋酥   魚皮
      材料不同
      口味就不同
      有很多變化 :)

      刪除
  18. 我们家超愛的,我還喜歡放炸蛋絲:)
    加炸豬皮更對味啦!
    小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漫
      加蛋絲!
      下回我也來試試 :x

      刪除
  19. 看起來好棒哦! =P~

    炸豬皮是真的豬皮做的嗎?
    上菜市場要去那種攤販買呀?!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玉
      炸豬皮是真的豬皮做的
      在賣米  雜糧 南北乾貨的商店應該有
      市場中一定有這樣的店~
       

      刪除
  20. 我也好喜歡吃魯白菜 =P~

    我昨晚也煮了一大碗..還特地去買魚皮一起魯
    下次記得也要放炸豬皮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風信子
      我很喜歡炸豬皮QQ的口感
      一定要加這一味
      下次我也要加魚皮試試 ;;)

      刪除
  21. carol 晚安 :x

    現在菜好便宜喔 ! 這道白菜魯材料豐富又下飯~ =P~

    我前天也煮了這道菜,我炸了蛋酥還加了魚皮,不錯吃喔!
    下次也試試加炸豬皮的口味~

    回覆刪除
    回覆
    1. 翩翩
      現在真的是吃白菜滷的時候
      大家都不約而同做了呢
      有菜有肉
      配料精華都被白菜吸收
      真是好吃 :x

      刪除
  22. 這是我最愛最愛的台式小吃
    幸福滿足的 Carol
    祝妳情人節快樂無比 @};- 創意無窮

    回覆刪除
    回覆
    1. PONY,
      台灣好吃的東西真是多的數不清
      謝謝PONY :x

      刪除
  23. "白菜滷" 很好吃,很下飯,
    我爸也種了很多白菜,
    明天也滷一些試試口味,

    回覆刪除
    回覆
    1. 假日農夫
      現在正是多吃白菜的時候~
      配料精華都被白菜吸收
      真是好吃 :)

      刪除
  24. 夜深了,又餓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咩咩都這麼晚睡嗎?
      我這個時間已經在做夢了 :D

      刪除
  25. 嘻!carol這邊總算是有一道菜是我會煮的~~~ :P

    carol好像喜歡用紅蔥頭?比較好吃嗎?
    我都直接用油蔥酥~~~
     

    回覆刪除
    回覆
    1. JENNIE,
      因為我喜歡自己爆香
      外面賣的油蔥酥有時候太大包
      我都用不完
      擔心擺久不新鮮
      我都買新鮮的紅蔥頭
      放到冷凍庫
      需要用的時候就拿一些
      不用退冰切末就可以直接爆香
      很方便 :D

      刪除
  26. 這一道菜也是我ㄉ最愛.
    每次煮都欲罷不能.最少要連吃3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冬冬說的對
      一定要做大鍋一點
      才夠吃呢 :D

      刪除
  27. Carol,早安

    看到這一道我愛吃的"白菜魯",真是讓我肚子咕咕叫ㄚ...

    雖然我家不常吃,不過我自己外食時有機會吃到..我一定會吃

    我也喜歡吃有加上冬粉的白菜魯,吃時滑溜溜的口感,真讓我回味!

    回覆刪除
    回覆
    1. Juju,
      加冬粉是好方法
      把湯汁全部吸收
      好吃呢 :x

      刪除
  28. 這個真的好下飯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彩
      煮一鍋有菜有肉
      其他的菜都不用了

      刪除
  29. 這道真的是家常菜
     
    有時我們也會以大白菜來做香菇肉羹
    也是很好的配飯及配麵的羹底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Jannet,
      古早味的肉羹
      就會加白菜呢
      好吃 :x

      刪除
  30. 嗨carol早安~

    這是一道好吃的古早味菜餚,家常菜百吃不厭ㄋㄟ,yuka曾在嘉義吃假魚肚香菇羹,這個假魚肚就是指炸豬皮,好好吃耶。 :)

    回覆刪除
    回覆
    1. yuka 早安~
      原來炸豬皮還可以做假魚肚
      又學到了~
      謝謝yuka分享

      刪除
  31. Carol呀....偷偷跟妳說
    我之前還看到格友說她們家那邊的白菜

    一‧顆‧只‧要‧1‧元


    把我嚇到一個不行的說
     
    最近的我狠下心來給他敗了台麵包機回家
    明明今天放假該來做做麵包
    怎知我竟然到現在都還提不起勁來的
    啊...啊...啊...怎麼會這樣 :((

    回覆刪除
    回覆
    1. Milky,
      1元的白菜!
      那菜農真的血本無歸!
      聽了很傷心呢 :(

      買了麵包機
      沒關係
      想做的時候就會動力十足 :x

      刪除
  32. 白菜滷我也超喜歡的,喜歡吃辣的
    辣豆辮加多一點更有味喔~菜價真的是便宜到
    鄉鎮請農民如果要癈掉菜田可以申請補助呢?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到菜價這麼便宜
      其實心裡也知道很多辛苦的菜農是血本無歸的
      辣的白菜滷
      我還真的沒有試過呢

      刪除
  33. 這一味我也很愛呢~~ ;;) 公公山上種的大白菜正盛產~
    我們家的餐桌幾乎每天都會有這道菜出現阿!! :))

    這道白菜滷配飯真是讚呢~~而且越滷越好吃!!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淇淇媽
      雖然是一道家庭料理
      但是添加配料不同
      都會有不同的風味
      變化很多 :x

      刪除
  34. 太下飯我會吃太多白飯的啦,,,嘻..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吳媽
      這還真的是一個缺點呢

      刪除
  35. 這個好~  好古味    老人家也很適合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安琪
      煮一鍋有菜有肉
      就吃的很滿足

      刪除
  36. 看起來真不錯
    有空時我也要來試試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亞亞
      現在白菜盛產又便宜
      希望妳喜歡 :)

      刪除
  37. carol姊:我剛剛也做了白菜滷ㄋ
        我家爸比愛這一味 所以 除了開陽白菜 我也很愛做這道ㄋ
        現在是越做越上手也好吃了ㄛ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D&A媽咪
      這也是我們老公念念不忘的一道料理 :D

      刪除
  38. 哇噻,白菜魯裡的炸豬皮是我老公的最愛,吃再多也不怕!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漂姐
      我也好喜歡這個QQ的口感 :D

      刪除
  39. 魚也愛做這道菜呢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做一鍋有肉有菜
      很滿足呢 ;;)

      刪除
  40. 看起來很好吃
    我也要來煮一煮
    現在的菜農藥都噴很多
    一定要多洗幾遍喔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花田女兒的提醒
      多吃盛產的蔬菜現在正適合~

      刪除
  41.  好吃
    家裡剛好有一顆白菜
    也要來試試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望Belle喜歡~
      加入不同的材料就有不同風味
      變化很多的 :)

      刪除
  42. 看到好久不見的炸豬皮耶
    白菜滷就是要加炸豬皮才對味啦
    不過我不敢吃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球球不敢吃的東西不少呢

      刪除
  43. 第一次來訪,真的很被吸引唷~
    訂閱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咖啡老媽的來訪與鼓勵
      謝謝 :)

      刪除
  44. 我也喜還吃滷白菜,好下飯.
    前天下午去看堂姑時,他就有煮這個.
    好久沒吃到炸豬皮了說,沒想到堂姑聽我這樣說,
    竟把家理剩的炸豬皮硬是塞給我帶來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Lijean,
      我是結婚後才知道炸豬皮這個食材
      很喜歡特別QQ的口感

      回台灣年假結束了
      一定很捨不得吧~

      刪除
  45. 我好喜歡吃白菜滷  雖說它帶涼性不宜多吃
    但是  混著香菇 豬皮 肉絲和白菜滷出來的味道
    真是讓人難忘 

    回覆刪除
    回覆
    1. 飛兒
      白菜滷因為添加了這些
      就是有一股濃濃古味
      雖是家庭料理
      卻百吃不膩

      刪除
  46. 彰化產地的農夫採收都不夠工錢~~ㄧ斤2塊錢
    很多都直接絞進田裡都肥料~~~
    現在的蔬菜正是好吃又甜~~~
    真是可惜~~~

    回覆刪除
    回覆
    1. 惠珠
      看到菜價這麼便宜
      其實心裡也知道很多辛苦的菜農是血本無歸的
      看了也很傷心 :(

      只好努力多多吃一點

      刪除
  47. 我好愛吃那炸豬皮喔 !  =P~

    回覆刪除
  48. Dear Carol^^
    我今天也煮白菜滷喔~
    不過應該正確的說是"高麗菜滷",
    因為我現在不適合吃太涼性的食物,
    所以用高麗菜替代白菜,一樣好吃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Belle,
      我倒是沒有想過用高麗菜來代替白菜
      妳好聰明!
      這是給不適合白菜的人的好方法 :x

      刪除
  49. 便宜的時節..真的可以多做一點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善音
      現在是吃白菜的好時候呢 :)

      刪除
  50. mygod.......very ververy good =D>

    回覆刪除
  51. 炸豬皮好像是南部才有賣吧,我媽媽的娘家在民雄,以前跟她回去時有吃過炸豬皮,北部這倒是很少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毛毛
      我在市場中的雜糧行都買的到呢
      一般超市或賣場是沒有看過

      刪除
  52. Shirley~雪地開出一朵茉莉2009年2月13日 下午2:45

    白菜滷裡的炸豬皮我滿愛吃的,
    請問買回來的炸豬皮是不是要先泡?還是用手剥碎?
    印象中傳統商店賣的都是一大片硬硬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Shirley
      如果買到的是整片
      就先用熱水將炸豬皮清洗泡軟
      就可以切成自己適合的大小 :)
      有些店直接就賣小塊的

      刪除
  53. 第1次來到你的部落格,超喜歡的 =D> ...
    請問白菜滷需要加水嗎?謝謝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小草莓的來訪
      謝謝~
      做白菜滷不需要加水
      因為白菜慢慢煮會自然出很多湯汁 :)

      刪除
  54. 真是好美味 適合帶便當
    只可惜美國這 沒法買到炸豬皮 跟紅蔥頭
    Carol姐 有甚麼好方法ㄇ?
    感恩唷 :)

    回覆刪除
    回覆
    1. Kevin
      炸豬皮可以用麵筋或是豆皮代替
      (罐頭麵筋也可以)
      紅蔥頭可以用洋蔥代替爆香
      雖然味道些許不同
      但是沒有問題
      還是會好吃的

      不用客氣 :)

      刪除
  55. 今天的晚餐配菜就是白菜滷喔
    一顆白菜煮來  吃的只剩下一點點 :D

    Melody還一直說媽媽今天是不是吃燴飯?
    真的好好吃喔 =P~     謝謝carol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柚子麟
      我們家最近也常常吃這一道
      謝謝妳特別來分享
      Melody吃到媽媽的好手藝
      一定很開心的 :x

      刪除
  56. 煮了兩次 同住一起的同事還真捧場
    直說他也要學起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到這樣的留言
      真替Kevin高興 :x ~
      謝謝Kevin來跟carol分享~~

      刪除
  57. 請問炸豬皮可以用炸豆皮替代嗎 ?

    因為我家有一堆吃不完的炸豆皮.......就是人家煮火鍋常加的那一種.......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珺媽咪
      炸豬皮可以用炸豆皮代替沒有問題的
      味道一樣好 :)

      刪除
  58. 仔仔的伊甸園2011年3月9日 上午11:48

    caor~那是你的"素描"嗎???好貼切喔!!!

    回覆刪除
  59. 您好!!請問如果在國外買不到炸豬皮.需要自製的話,豬皮要怎麼炸呢?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牧場經理
      我是沒有自己做過
      不過曾經看過電視介紹
      豬皮要先稍微燙過
      將油脂刮乾淨
      然後曬乾
      切小塊
      最後再進油鍋炸至金黃

      也許你可以試試~

      如果沒有也可以用麵筋代替
      自製麵筋請參考
      http://tw.myblog.yahoo.com/carol-jay/article?mid=42231&prev=42450&next=42166

      刪除
  60. CAROL姐姐請問如果沒有紅蔥頭用油蔥酥可以嗎

    回覆刪除
  61. 謝謝跟我分享 @};-

    回覆刪除
  62. 老師~~我的白菜滷也上桌了喔~~很好吃!~謝謝老師分享做法!~

    回覆刪除

使用手機或平板瀏覽,請點選下方"查看網路版",方便文字圖片縮放,及讀取側邊欄文章檢索。若留言超過5天沒有回覆,請至部落格左邊側欄下方的"訪客留言版"再留一次,或在"Carol 自在生活" 臉書粉絲團留言,謝謝體諒配合。
留言者必須提供可供辨認的帳號ID,經過確認內容才會發佈。文章如果留言過多,第一頁不會全部顯示完畢,請點留言下方欄位 "載入更多" ,這樣就會出現下一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