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9日 星期一

豆腐湯圓芝麻糊


     

去年年底,接到之前公司老同事的電話,希望我們能夠抽時
間幫忙一個案子.念在當時一塊工作還算愉快的往事,所以
Jay就答應利用工作之餘過去支援,彼此也為了此案子內容
及工作的方式討論了很多次.等到這個月初要請款時,對方
卻連一個電話都沒有打來溝通,就直接發mail來砍減工作
時數.



為了這件事,我一整天都不開心.Jay為了案子還配合半夜
至現場會勘,弄到凌晨才回家.也在家仔細研究案子找出了
之前沒有注意到的一些失誤.避免了將來會與業主間產生
的困擾.遊戲規則是一開始就就經由雙方討論而同意.錢的
問題事小,但是沒有得到應有的尊重卻讓人心中非常受傷.
當下Jay就與老同事通了電話,表達了沒有辦法再繼續合作
下去的意願.

我想起了佛說百喻經中的斫樹取果喻.只為了眼前小小的
利益而將多年的情誼斷送,不知道是誰的損失.對我們來說,
生活並不會因此改變,Jay反而可以回到正常的生活.當人
與人的相處失去了彼此的尊重及信任,說甚麼都只是虛假.











過完元宵節,年就真的結束了.今年的元宵節想吃一點不一
樣的湯圓,煮個香香濃濃的芝麻核桃糊加上豆腐做的湯圓,
帶著日式風味.湯圓帶著些許淡淡的豆香,Q滑的口感,吃起
來很順口.利用豆腐來做一些甜品,也會得到意外的驚喜.
祝福大家元宵節快樂~


豆腐湯圓芝麻糊
A:芝麻核桃糊

材料:
黑芝麻粉100g,核桃30g,米飯150g,鮮奶200cc,
冷開水300cc,黃砂糖適量

步驟:
1.核桃放入烤箱用160度烤8分鐘取出,放涼切成碎粒
2.將所有材料(除了黃砂糖)放入果汁機中攪打成細緻的泥狀
3.將芝麻核桃糊倒出用小火煮沸(邊煮邊攪拌才不會黏底)
4.依照自己口味添加適量的糖即可
   (濃稠度可以依照自己口味另外添加水或鮮奶來調整)



B:豆腐湯圓

材料:
嫩豆腐110g,糯米粉100g

步驟:
1.材料放入盆中,用手將嫩豆腐慢慢捏碎與糯米粉混合均勻成為一個團狀
2.將糯米團搓成長條,依照自己喜好大小捏成小塊,在手心中搓揉成丸形
3.用指頭在糯米丸中心壓出一個凹槽
4.水燒開,將湯圓放入煮到完全浮起就是好了
5.將豆腐湯圓加在芝麻糊中即可




格友延伸做法:

Sabrina的芝麻核桃糊

Celina的豆腐湯圓佐芝麻糊

咖啡貓的嫩豆腐糯米糰子






Yuki Yeh
































138 則留言 :

  1. 真的是意外的驚喜~~~豆腐湯圓 =D>

    這樣吃起來,身體比較沒有"壓力"ㄝ~~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Angie~
      多一點變化蠻好玩的 :D

      刪除
  2. 這幾年我也遇過這種事.一開始相當不愉快.但是何必呢.可以幫忙就量力而為.像借錢出去的心態一樣.借出去就不要想什麼時候拿回來.當做弄丟.人變的越來越圓猾.因為看清楚.真正的朋友越來越少.環境各種壓力下.感慨真誠變的一文不值.

    回覆刪除
    回覆
    1. 瘋老爹
      一次經驗學一次乖
      下次就會有警覺了~
      我也覺得隨著年齡越大朋友越來越少
      能夠真正在身邊的才是好朋友!

      刪除
  3. 很特別的湯圓
    今早只煮了桂X湯圓應景。
     
    人對利益的衡量大都只見到眼前的小利
    然而真正損失的到底是誰?
    祝 Carol  元宵節快樂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min~

      這樣的經驗也讓我上了一課~
      看清楚人性 ;;)

      刪除
  4. carol:
    吃就是要創新,這樣就吃不膩! :">

    祝妳元宵佳節愉快!
    A dan

    回覆刪除
    回覆
    1. A dan
      我有時候就是想試一些特別的 :D
      生活才不會太一成不變~~

      刪除
  5. carol姐姐~
    原來利用嫩豆腐也可以做出美味的元宵丫~
    過完了元宵就等於過完了一個新年~
    揮別一切的不如意,就是為了迎接一個好的開始~
    誰的損失我想可以清楚的看出來了,但吃完圓圓滿滿的元宵後~
    相信carol姐姐家人一定可以揮別不愉快,快樂的過節,祝福carol姐姐一家人元宵節快樂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不點
      生活不會因為這件事改變
      反正本來也沒有常常聯絡
      我不會放在心上
      只是對人性又有了一些感慨
      為了一點小利而斷送情誼
      真是不值得!

      謝謝小不點~

      刪除
  6. 這種破壞人之間的信任與尊重的事 , 我也碰過 , 只是對象是老闆時 , 除了暗自心裡咒罵一番外 , 似乎也不能怎樣 , 誰叫我是俗辣 .... 不過這也是個認清人的好時候 , 可以選擇時 , 會事先模擬一番再來拒絕.
    好特別的豆腐湯圓 , 只是不知為何要中間壓凹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周媽
      一件事學一次乖
      下回就會多多注意了 ~

      我記得好像最早是看一個日本的節目
      還是雜誌上介紹的
      日本有些地方的湯圓是做成這樣的形狀
      很可愛
      煮的時候也很快就熟了
      換一個方式就有了不同的感覺~

      刪除
  7. carol:
    真的很不一樣,又特別的湯圓.清新亮眼.
    湯圓看起來好Qㄛ,竟然可以加豆腐,
    我第一次聽到,口感好夢幻.

    回覆刪除
    回覆
    1. lumame
      只要含水份的東西
      豆漿  牛奶  水果都可以試試 ;;) ~

      刪除
  8. 好特別的湯圓喔~今天我們也煮鹹湯圓吃 :D

    師ㄟ元宵節快樂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Karen~
      明年我也要來煮鹹湯圓 :x

      刪除
  9. 好特別!感覺粉養生的湯圓 :x

    我也要來做看看 ;)

     

    回覆刪除
  10. MM。。。真正值钱的,反而是钱也买不到的人情和信任。
    这世上,真正的难题也是钱也结决不了事。
    有很多人真的不相信山水有相逢这话,以为现在占了别人便宜,很得意。
    我自己就这么多年的社会经验中,看到那些人吃回头草时的窘相。
    真的,举头三尺有神明,不要做坏事。
     
     

    回覆刪除
    回覆
    1. layyean,
      本來不想寫出來
      但是又希望自己有一個警惕
      原本真的希望在工作上能夠助他一臂之力
      真的不知道是誰的損失~
      往好處想
      這樣也好
      Jay就不會這麼忙
      可以多一點時間陪我 :D

      刪除
  11. 我好喜歡那凹凹的湯圓造型.....等不是節日時,再來玩.

    回覆刪除
    回覆
    1. 梅子
      這樣的形狀是在日本雜誌上看到的
      不過聽格友說
      客家的湯圓也是有這樣的形狀
      叫算盤子
      真的很可愛~

      刪除
  12. 算了吧!吃碗湯圓把不開心的事都忘掉吧! :D

    不需要拿別人的過錯來懲罰自己~ ;;)

    跟自己過不去,何必?! B-)

    We stand by you!! @};- 元宵節快樂唷~

    回覆刪除
    回覆
    1. sally,
      原本不高興
      看到妳們的留言
      我早就不在意了 :D ~
      謝謝妳們給我溫暖~

      刪除
  13. 看到carol的湯圓.才想到今天是元宵
    這個好特別.下午就來試試
    carol總是不藏私分享實譜.真感謝呢... ;)

    回覆刪除
    回覆
    1. Jane,
      不要客氣
      希望妳喜歡 :x

      刪除
  14. Carol,
    很特别的一个组合,不知几时我也能有机会试一试。

    回覆刪除
    回覆
    1. Kaffee,
      這個簡單~
      用豆漿也可以~
      希望妳有機會試試 :D

      刪除
  15. 看到後面才知道那個是湯圓耶~
    我還以為是百合
    很多時後
    往往我們都是看在"老同事"所以都很阿莎力
    但是到後面受傷的是自己
    不過這樣也可以知道
    以後如果真要接案子
    還是白紙黑字講清楚比較好
    才不會自己難過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貴妃
      真的沒錯!
      我們就是太信任別人了
      根本沒想到要訂合約呢
      當出談的時候
      他甚麼都說沒問題
      我們也覺得多年的同事也不需要計較太多
      那知道換了位子就換了腦袋
      真讓我傻眼!

      不過上一次當學一次乖
      下次不會再做傻事了 :)

      刪除
  16. 對哦~ 看到你家的湯圓才知道今天是元宵節,祝Carol元宵節快樂~ 晚上來煮個鹹湯圓囉~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Judy,
      明年我也要來煮鹹湯圓 :D

      刪除
  17. 這種事真得很令人失望!不過也幫助我們懂得在日後學會保護自己, 謝謝妳在這樣的時刻還能與我們分享妳的作品. 祝妳吃完湯圓後的日子都圓圓滿滿.

    回覆刪除
    回覆
    1. Around 40
      其實心情還是不錯
      只是對朋友很失望呢!
      原本真的希望能夠在工作上助他一臂之力
      誰知道他這麼短視!

      謝謝妳的鼓勵 :x

      刪除
  18. 其實,一般來說,不管是多好的同事,還是會跟朋友有一段差距的,通常在離職之後
    同事之間就像是斷了線了,除非以往在一起工作之虞,還會一起相約於假日出遊等事
    否則好同事不等於好朋友!
    而當以前的好同事有案子上的相求之時,最好還是打個契約會比較保險一點

    回覆刪除
    回覆
    1. 惡魔說的對呢
      當初我們真的應該訂定合約
      就是因為我們心裡一直想著是好同事
      也怪自己太笨了 :P

      上一次當學一次乖
      以後不會在做這種事了

      刪除
  19. Shirley~雪地開出一朵茉莉2009年2月9日 下午5:17

    誠信原則勝過於金錢,
    今天正好是元宵節,
    晚上我們家打算是鹹的元宵,
    因為老公感冒了,而我也偏好鹹的口味.

    回覆刪除
    回覆
    1. Shirley
      明年我也要做鹹湯圓 :x

      刪除
  20. carol 工作上最怕碰到這種人  安琪也曾吃過幾次虧  
    後來  只要接大案子  都會簽約  這樣少了很多麻煩 
     
    妳的湯圓好有特色~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安琪
      我們就是太容易相信別人了 :( ~
      遇到這樣的人真是討厭 [-(

      刪除
  21. :P 這道看完口水都快掉下來了
    好餓~好想吃喔!
     

    回覆刪除
  22. carol 晚安 @};-

    好特別的湯圓,第一次見識到豆腐做的湯圓,感謝carol 分享 ~
    願 carol 過了元宵揮別一切不如意凡事圓滿,祝佳節愉快~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翩翩
      不管生活中遇到甚麼不開心
      有妳們陪伴
      我都可以渡過!
      謝謝翩翩 @};-

      刪除
  23. 好懷念的做法,小時候,每年七夕時,就會幫媽媽做這種中間有凹洞的湯圓,煮好後灑上花生粉,準備椪粉木梳,拜完後才可以吃.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在一本日本雜誌上看到介紹這樣形狀的湯圓 ;;)

      這樣的造型很可愛呢~
      農婦小時候就幫媽媽做過

      刪除
  24. 以前帮一位旧同学做一个义务的project时,也遇到类似的遭遇。 后来索性推辞不做了,当时有种遇人不淑的感觉。 8-|

    哇!豆腐汤圆!真特别。 样子很像客家人的算盘子哦! :)

    回覆刪除
    回覆
    1. Ro,
      原來這叫做算盤子
      謝謝妳
      讓我又增長了知識 :x

      有妳們給我打氣
      我不會再記不開心的事了 :)

      刪除
  25. 看到了這個湯圓,就想起以前小時候幫媽媽做湯圓的情形
    現在在外頭看到的湯圓都是整顆圓的,沒有在中間下壓
    所以這碗湯圓看了好親切,只是今天剛玩回來也沒力氣再弄湯圓了
    今年的元宵節就在carol家看湯圓中度過吧~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兒媽媽
      看到孩提時代的東西都會特別有感觸!
      我在做的時候也覺得很有趣~
      謝謝妳特別來分享~

      刪除
  26. 現代人都重利輕義, 及早認清不義之行也好 ~
    話說這湯圓造型好特別喔, 我沒見過ㄋㄟ ~  :P  
    看起來QQ軟軟搭著芝麻糊, 養顏又美味的樣兒 ~ :x

    迫不及待想來一碗說 ~ :-S

    回覆刪除
    回覆
    1. 米肝媽
      這樣的形狀是在日本雜誌上看到的
      不過聽格友說
      客家的湯圓也是有這樣的形狀
      叫算盤子
      真的很可愛 :D ~

      刪除
  27. 我今天的湯圓也是自己做的
    有花生 有芝麻
    就是沒有你的創意
    好高興逛到這碰到美食的同好
    訂閱了!
    感恩分享喔!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雲芸的來訪
      謝謝 :) ~

      刪除
  28. 有很多人常被眼前的利益給迷失而失去了人與人之間最重要的情誼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立青
      把事情說出來
      心情好多了~
      謝謝妳 :)

      刪除
  29. 嗨carol晚安~

    這是花式湯圓嗎?carol是魔術師嗎?可以從無到有,一下子什麼東西都變出來,真是棒耶! =D>

    朋友是需要經過時間考驗的,希望carol遠離短視近利的人,祝福你明天會更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yuka 早安~
      我有時候就是想試一些特別的 :D
      生活才不會太一成不變~~

      謝謝yuka打氣!

      刪除
  30. 好特別的豆腐湯圓,是你自己發明的嗎? =D>

    其實不要說朋友了,有時候夫妻之間也是會因為合開公司而說再見ㄋ >:)

    回覆刪除
    回覆
    1. pain au chocolat
      我是在一本日本雜誌上看到介紹這樣形狀的湯圓 :D

      朋友間還真的不是看表面就知道的~

      歡迎來訪
      謝謝~

      刪除
  31. 肉感P.P.&維士比&Jan2009年2月10日 凌晨12:01

    核桃芝麻糊...好好吃唷...Jan好愛 :x

    豆腐湯圓好特別唷...加在核桃芝麻糊裡一定很好吃 =P~

     
    ps.謝謝carol的建議...Jan會努力試試看 ;)

    回覆刪除
    回覆
    1. Jan
      如果真的對烘焙有興趣
      換烤箱的時候可以考慮換一台家用型
      這樣做的點心就更多了 ;;) ~

      刪除
  32. 奧斯卡 の娘Emery▂︴2009年2月10日 凌晨4:06

    好可愛的湯圓喔 :x

    老師不要不開心 :-*

    這樣也好~師丈就不用那麼辛苦~可以輕鬆自在一些
    多點時間在家品嚐老師的好手藝~享受天倫之樂
    連尊重都不懂的人
    高度也就只有這樣了
    老師
    馬照跑!舞照跳哦 :>

    回覆刪除
    回覆
    1. Emery,
      我其實不會很難過
      只是生氣自己
      覺得自己為什麼總是看不清人性
      總以為別人都跟我一樣
      不需要太計較
      所以一開始都是口頭上的承諾
      沒有白紙黑自寫下來
      是氣自己呢!
      不過以後我不會再這麼笨了
      趁機認清一個人也不錯 ;;)

      謝謝Emery~

      刪除
  33. 老媽子完全了解你的經歷和想法
    因為類似的事也發生在我們身上過
    而且不只一次(沒辦法史叫獸相信人性本善嘛!)
    我想這財物不是重點, 對人性的失望才是令人難以接受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老媽子
      我其實是氣自己呢
      總以為別人都跟我一樣
      不需要太計較
      所以一開始都是口頭上的承諾
      沒有白紙黑自寫下來 :(

      真的是對對方很失望呢~

      刪除
  34. 每次吃的都是芝麻包在裡面
    Carol這樣做    真的好像也不錯
    我現在正在煮紅豆湯
    等一下吃紅豆湯圓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臭媽
      我就是覺得每次都一成不變
      所以把傳統湯圓的內餡與外皮對調
      臭媽真聰明
      看出了我的想法 :x

      刪除
  35. 加入豆腐好特別喔.....應該很健康也很清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熊
      只要含水份的材料
      水果  牛奶  果汁  豆漿都可以試試 ;;)

      刪除
  36. 美鳳壓根就忘了昨晚是元宵節了.一直以為是今天呢~ :P

    carol所說的工作苦水~美鳳有所感觸..
    我們公司有些客戶~已經報價確定.東西也ok..但就是遲遲不付款~
    大概要我催著4~5次.有的還不只...
    為什麼商場就是會這麼令人討厭的奧客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美鳳
      不經一事不長一智
      社會上總是有著形形色色的人
      也許就是因為這樣
      我們才對真正的朋友特別珍惜~

      刪除
  37. 小小魚的媽咪~O(≧▽≦)O ~2009年2月10日 上午9:56

    CAROL媽咪的手藝真好 =D>

    我第一次看到這種湯元耶
    那天照著你的食譜做了馬鈴薯波菜派
    拔拔直誇好吃又特別呢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魚媽咪
      謝謝妳特別來分享~
      任何含水份的東西
      水果 牛奶  豆漿都可以試試 ;;)

      刪除
  38. 看了Jay的經歷
    讓人會有點不舒服
    以往甚至有白紙黑字
    都可以事後反悔   改變的例子
    這些年逐漸能接受
    人性其實就是如此多元的觀念
    它也不是完美的
    都不會出狀況的

    接著看妳的豆腐湯圓芝麻糊
    就像峰迴路轉
    將先前的不悅給包融了起來
    讓人眼光一亮   心也跟著甜起來了

    最近常駐新竹峨眉
    幫那裡的協會蓋個麵包爐
    預計下週可以完成
    讓它乾透些就可以試爐
    有興趣來玩玩
    他們運用閒置的天主堂空間
    也有地方落腳

    新的一年用新的視野
    過新的生命
    住閤家愉悅圓融
    吉祥如意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抹香鯨的這一番留言
      人生本就會遇到各式各樣的挫折
      也是一種學習成長~

      有機會一定會拜訪
      謝謝抹香鯨分享 @};-

      刪除
  39. 有機會認清一個人也不錯啦~
    工作上難免會遇到這樣子的,以後再遇上記得白紙黑字訂個合約
    會比較有保障,減少爭議
    客家的牛浣水(麻薯)也是長這個樣
    浮在湯裡很可愛的
    據說是因為很像老牛泡在水裡倘佯的樣子得名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喵喵分享
      我這是偶然在日本雜誌上看到的
      沒想到客家就有這樣的湯圓
      而且還有這麼可愛的典故
      謝謝妳讓我增長了見聞 :)

      刪除
  40. 眼光短淺,只顧眼前的蠅頭小利,這樣的事業難以長久
    為了一點錢打壞了合作的關係,也斷了自己的路
    真不知這樣的人,心理再想什麼
    人真是百百種
    就當作是花點時間和錢來認識一個人
    起碼沒有下次了!這樣想想也不錯! :-B

    回覆刪除
    回覆
    1. 粉紫豬
      往好的地方想
      老公又可以多一點時間陪我
      也是好事一件呢 :D
      謝謝妳~

      刪除
  41. ♥♥♥ 布瓜 ♥♥♥2009年2月10日 中午12:01

    Carol 妳真的好賢慧喔~
    連湯圓都自己做

    你的家人真的好幸福喔~

    回覆刪除
  42. 很高兴Carol现在已没有不开心了。 :)
    客家算盘子是用芋头和粉做成,再加一些虾米、木耳、冬菇之类的材料炒成的。我只吃过,还没煮过呢!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Ro,
      謝謝妳的關懷 @};-

      原來算盤子是吃鹹的!
      好特別
      我有機會要來試試
      謝謝妳分享美食 :x

      刪除
  43. 好利害..你自己做的阿..
    屁媽喜歡芝麻糊的味道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屁媽鼓勵~
      多吃芝麻很不錯 ;;)

      刪除
  44. 不被尊重真的讓人很不開心 >:P

    妳真讓我又開了眼界
    豆腐也能做成湯圓耶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風信子
      身邊的材料都讓我想組合看看 :D

      我不會再想不開心的事了 :)
      謝謝妳~

      刪除
  45. 豆腐湯圓芝麻糊,感覺不會太甜 :D 咩咩吃太甜會起雞皮疙瘩,因為原生家庭的烹調很清淡。
    元宵節,同事下班後趕去超市買方便的湯圓,超市的人跟她分享煮黑糖水的湯圓再加純鮮奶...,我試了1碗湯的口感就像是奶茶~香香的。還滿新鮮的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咩咩
      我娘家就比較重口味
      我也慢慢在改呢 :D ~
      自己做就能控制味道
      吃太甜我也不能接受

      黑糖水加鮮奶
      真的蠻特別的 :x

      刪除
  46. 剛好用豆腐湯圓的小酒窩~裝芝麻糊 ;)

    回覆刪除
    回覆
    1. lily,
      妳真的說對了
      吃的時候我就有這樣的感覺 :D

      刪除
  47. 好應景泥~~
     

    回覆刪除
    回覆
    1. 秋天
      不管甜的鹹的
      元宵就是要吃碗湯圓~

      刪除
  48. 看了就超級好吃的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佩珊兒的來訪
      謝謝鼓勵 :)

      刪除
  49. 驊媽(改回來了= =因為好多寶媽2009年2月11日 凌晨12:19

    原來芝麻糊這麼簡單....
    我以前一直覺的那一定是道很難的甜點
    還想著 要去哪找到有賣芝麻糊的店家呢
    嘿嘿~原來可以自己做丫︿︿ 謝謝分享哦!
     

    回覆刪除
    回覆
    1. 驊媽
      不要客氣
      希望妳喜歡 :) ~

      刪除
  50. 好有創意! 
    豆腐湯圓!!! 
    哈!  如果用馬鈴薯~~    嘻!!  應該也好好吃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Fur麻馬上就能夠想到新的組合
      很棒 =D>

      刪除
  51. Hi Carol,
        過了一個年身材像吹氣球一樣,現在還在消耗年糕也不敢再做麵包,真羨慕Carol吃不胖的身材~ :)

        這豆腐湯圓的口感是怎樣呢 :-/ ~好想試試呢~
        以前一直覺的做這些東西好像遙不可及~實際做了之後才知道是這樣容易~也許不像外面那樣好吃~卻是衛生健康~也可以適當控制數量~

    回覆刪除
    回覆
    1. Lisa,
      其實吃起來就是一般湯圓的口感
      只是多了一點豆腐的味道
      我是喜歡做
      享受做的過程
      但是吃都交給我們家2個男生解決 :D

      每一件事都是用想像的比較難
      真正試了之後就發現容易多了 ;)

      刪除
  52. 呵呵~~這造型的湯圓讓我想起以前
    有一次學著小米桶做湯圓
    也是做成這種形狀...只不過我做的草梅牛奶口味
    真的是....失敗的澈底... :-S
    改天我應該也來試看看Carol這種芝麻糊的作法 :>

    回覆刪除
    回覆
    1. Milky,
      不同的形狀就讓吃起來的感覺不同
      草梅牛奶口味
      聽起來不錯呢~
      這芝麻糊倒是簡單又養身 :D

      刪除
  53. 真的很有意外的驚喜耶~ =D> =D>

    豆腐加到湯圓中~~而且泡在芝麻糊裡頭!!
    carol媽咪的創意真的無限吶~~我好喜歡唷!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淇淇媽 :">
      多一點變化才吃不膩 :D

      刪除
  54. 元宵節那天我們竟然忘了吃湯圓!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Ann,
      沒關係
      現在隨時想吃湯圓都很方便呢 :D

      刪除
  55. 這道甜點我老婆最喜歡了
     

    回覆刪除
  56. Carol~這道帶著淡淡奶香的芝麻核桃糊做起來不會太複雜,而且很好吃耶!
    下次再做豆腐湯圓來合體,一定更棒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Sabrina做的芝麻糊好濃郁!
      鈣質豐富營養又好!

      謝謝妳的分享 :x

      刪除
  57. Dear Carol
    跟你分享于美人的夢幻黑芝麻糊配方,跟你的配方不太一樣,但同樣好吃,有機會可以試看看喔! :)

    回覆刪除
  58. 謝謝Celina的分享

    很高興家人喜歡 @};-

    回覆刪除
  59. carol:
    好久不見~~雖然很久沒留言了~
    但是還是有在上來你的網站走走看看
    也有在試作東西唷!!
    前幾天剛好因為豆腐太軟~我的技術不好.沒辦法操作那麼軟的豆腐
    所以就想到了可以做這你這道料理
    很好吃唷!!老公說芝麻糊很香呢!!

    只是有兩個問題想請教你~
    1.為何我的湯圓在壓凹槽的時候..旁邊都會像龜裂的樣子有裂痕呢?
    所以煮起來時...都沒有很完整
    2.芝麻糊是很濃稠的嗎?怎麼我看你的好像並沒有很稠的樣子
    是我煮太濃稠了嗎?我可以再重加水煮過嗎?

    感謝唷!!^^

    回覆刪除
  60. carol:
    恩~~謝謝喔!!
    不過問題2的部份可以再加水煮過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濃度都可以自行調整
      如果太濃
      就再加水稀釋就沒問題~

      刪除
  61. 請問芝麻糊如果不要核桃,芝麻和米的比例如何?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關係
      不要核桃就直接省略
      不影響其他材料~

      刪除
  62. Dear Carol老師,我是咖啡貓,好久沒來您這裡留言了,不過有認真在看您的食譜書喔^^~
    今年元宵和小孩一起做了這道豆腐湯圓芝麻糊,很好吃呢~冷冷的天都溫暖了起來。。。謝謝您。http://wennchii.pixnet.net/blog/post/29856270-%e5%ab%a9%e8%b1%86%e8%85%90%e7%b3%af%e7%b1%b3%e7%b3%b0%e5%ad%90
    ps.您換到這新的部落格,我電腦跑比較慢,還在適應中,但搜尋食譜一樣很好用,感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開心做的順利
      謝謝跟我分享~

      新環境難免要一段時間適應
      歡迎來訪~~

      刪除
  63. 謝謝回覆^^
    但看到文章下面"格友延伸做法"的名稱key成別人的蔥燒餅了@@"(網頁連結是對的)

    回覆刪除
  64. 請問老師,黑芝麻糊材料白米 150g的部分可否以玉米粉或其他材料替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使用其他材料
      口感會不同
      這裡使用的米飯就是我們家裡已經煮熟的白米飯
      不是生米

      刪除
  65. 請問填加豆腐的湯圓吃起來口感是軟還是Q呢?曾同時作過南瓜跟純糯米湯圓結果南瓜外皮很軟爛..........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是軟Q的口感
      如果太軟
      也許是南瓜泥添加過多

      刪除
  66. 老師,這款湯圓可以包餡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麼再請問老師,是不是必須做完就要吃完呢?不能冷凍或冷藏保存呢?

      刪除
    2. 其實可以冷凍
      但是自己做的湯圓其實很容易裂
      建議參考這一篇說明及解決方式
      http://caroleasylife.blogspot.com/2015/03/blog-post_5.html

      刪除
  67. Carol老師,

    用豆腐來做湯圓好特別,
    看起來就覺得Q彈美味...
    最近有點忙,小小偷懶一下,
    只做芝麻糊部分,用來做早餐,老公超愛的~~
    謝謝老師的分享!
    http://yukiwarmhouse.blogspot.com/2015/03/blog-post_24.html

    回覆刪除
  68. 請問老師
    1..豆腐湯圓應該如何保存呢???可以冷凍嗎?? 因為怕豆腐類不能冷凍
    2..湯圓搓好後 需要像地瓜圓一樣撒粉避免相黏嗎?? 撒糯米粉嗎??
    3..想在豆腐湯圓內加上天然色素 例如紫地瓜粉 老師會建議如何添加??
    是豆腐+糯米粉揉好後 再加入色粉嗎??
    謝謝老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1.可以冷凍沒問題
      2.要灑粉避免相黏 糯米粉或太白粉都可以
      3.自行斟酌少量直接添加 顏色不足就再加
      若太乾就補水

      希望順利~

      刪除
  69. Carol您好:不知道有沒有機會嘗試做一下客家的牛汶水呢?類似麻糬泡在黑糖水裡,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沒吃過
      若有機會再試試
      謝謝建議!

      刪除

使用手機或平板瀏覽,請點選下方"查看網路版",方便文字圖片縮放,及讀取側邊欄文章檢索。若留言超過5天沒有回覆,請至部落格左邊側欄下方的"訪客留言版"再留一次,或在"Carol 自在生活" 臉書粉絲團留言,謝謝體諒配合。
留言者必須提供可供辨認的帳號ID,經過確認內容才會發佈。文章如果留言過多,第一頁不會全部顯示完畢,請點留言下方欄位 "載入更多" ,這樣就會出現下一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