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2日 星期日

比利時列日鬆餅。Belgian Liege Waffle ( 附實作影片)



























假日午茶來份鬆軟甜蜜的蜂蜜比利時列日鬆餅,
為美好的時光增添幸福感受~



比利時列日鬆餅
約做9個



材料:
高筋麵粉 100g
低筋麵粉 100g
速發乾酵母 2g
細砂糖30g
蜂蜜15g
鹽1/8茶匙
雞蛋1顆(50g)
35度c溫牛奶80g
無鹽奶油60g
珍珠糖30g


步驟:
1. 無鹽奶油回溫切小塊
2. 依序將所有材料放入盆中慢慢混合成糰
3. 用括板幫忙反覆折疊 5-6分鐘至麵糰產生彈性
4. 密封放置溫暖空間發酵 60分鐘





















5. 倒入珍珠糖混合均勻
6. 防沾烤紙裁剪成 9張約 10*10cm
7. 用湯匙舀取麵糊平均放在防沾烤紙上
8. 表面噴水放置密閉空間再發酵 30分鐘





















9. 麵糰放入已預熱的鬆餅機中烘烤 4-5分鐘至金黃即可











10. 搭配蜂蜜、打發鮮奶油及水果食用














補充:
1.珍珠糖沒有可以省略
2.吃不完或多做可以密封冷凍保存,吃之前再烘烤加熱
3.使用鬆餅機為"獅子心",此型號已經停產

4.全程實作影片請參考 :

https://caroleasylife.blogspot.com/2014/11/belgian-waffle.html







 比利時列日鬆餅。Belgian Liege Waffle - 實作影片






*本食譜收錄於日日幸福出版社出版書籍 :













Carol 麵包實驗室 - 108封來自烘焙讀者的挑戰信









格友迴響及成品分享 : 

Xiao-Ping Hong
我的最愛。吃過的都說讚


Lydia Lydia
謝謝老師!華夫餅是跟妳學習的!

Yuhsia Kuo
這是今天做的~有原味、高熔點起司、水滴巧克力,便麵包的口感,下次試試其他的配方。謝謝老師!

Hsueh Er Chen

謝謝老師分享的~蜂蜜比利時鬆餅~
我常做起來放冷凍當早餐或下午點心都不錯
有時包奶油地瓜餡 有時外面再多滾上珍珠糖
都超好吃的~fi fi 媽媽



Mei Shu
謝謝老師的比利時鬆餅食譜~我今天做了包內餡紫地瓜~比利時蜂蜜鬆餅好好吃~感恩!平安喜樂!

Eve Lee
參考老師的蜂蜜比利時鬆餅
搭上珍珠糖真的好好吃 家人一個接一個 謝謝老師分享^_^



 王家玉
謝謝老師的分享,昨天做了麵包鬆餅



胡淑敏 謝謝老師^^老師的比利時配方我家孩子吃了都說好吃^^感謝您^^


梁矮馨
 謝謝老師的配方分享!非常好吃喔!


Julia Cheng













































































79 則留言 :

  1. 我是台北某個普通高中的高三生
    我現在很猶豫
    因為我很喜歡烘焙
    我很想考高餐烘焙管理系
    可是很怕會跟不上其他人的腳步
    因為我平常都是在家自己上網找食譜
    或看看影片自己做
    沒有特別專業的教導
    請問老師有什麼建議可以給我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不知道高餐烘焙管理系是否需要有烘焙經驗
      不過如果你已經都熟悉基本做法
      應該沒有問題
      其實烘焙本來就不是非常困難
      只要多做多練習 基本工練好
      我覺得沒有甚麼跟不上的情形

      也可以直接詢問高餐
      看看是否需要加強那一方面
      祝福你~

      刪除
  2. 您好我想詢問,如果麵糊沒有當天使用完畢可以冷藏或冷凍?
    還是說"酵母類"的鬆餅儘量要當天使用完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冷藏一夜沒問題
      但隔天一定要使用
      酵母錯的生麵糊不適合冷凍

      刪除
  3. 老師您好,由於您的不藏私,讓我第一次做蜂蜜比利時鬆餅就大成功,謝謝您~自己做的真的好吃*^O^*

    回覆刪除
  4. 老師,請問比利時鬆餅和平常吃到的鬆餅差在哪邊呢?是不是吃起來比較Q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材料不同
      口感一定不同
      這種比較有麵包的感覺

      刪除
  5. 請問有巧克力口味的食譜嗎?謝謝妳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將低粉中的10g用無糖可可粉代替

      刪除
  6. 請問老師:無鬆餅機改用平底鍋可以嗎?一樣的配方?

    回覆刪除
  7. 請問有巧克力口味的嗎?謝謝妳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將低粉中的10g用無糖可可粉代替~
      不好意思
      最近比較忙
      回覆晚了~

      刪除
  8. 謝謝CAROL的食譜~~成功完成比利時鬆餅~~好吃!!!

    回覆刪除
  9. 請問若沒珍珠糖,在第一次發酵完就可以直接烤嗎?時間一樣一小時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若沒珍珠糖
      一樣要發2次
      只是直接將珍珠糖省略~

      刪除
  10. 老師您好,請問沒有奶油可以用植物油代替嗎?謝謝

    回覆刪除
  11. 我的鬆餅機格子好像比較大,"十字"的地方好像沒有熟透,可是"方格"都快焦了

    回覆刪除
  12. 請問您的比利時鬆餅,蜂蜜比利時鬆餅,麵包鬆餅,一口鬆餅,有什麼不一樣呢??不是都是發酵的鬆餅嗎?
    吃起來有何差別呢??有一種是冷熱吃起來都好吃的是哪一種呢?我做的沒什麼香味,不知道跟奶油的牌子有沒有關係,沒有一點奶香!想要聞起來很香,比較酥脆的口感要怎麼做呢?
    發酵好用不完的麵糰可以冷凍起來下次再用嗎??不好意思,問題有點多,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蜂蜜比利時鬆餅 - 柔軟
      麵包鬆餅 - 一般麵包口感
      一口鬆餅 - 類似餅乾

      材料份量都不一樣
      做出來的口感就不會一樣
      要自行嚐試選擇

      至於要做出跟市售成品一樣是不可能的
      我都是使用天然材料製作
      我無法做出指定產品
      不喜歡可以再搜索其他做法
      天然材料本來香氣就不會十分濃郁
      材料行都有販賣各式各樣香精
      巧克力 焦糖 北海道奶油 草莓 藍莓等等
      不需要添加真正的奶油 牛奶 
      就可以有非常香濃的奶味
      可以自行判斷

      有添加酵母的麵糰不適合冷凍


      刪除
  13. 請問想做多一點,可以所有材料直接乘以2嗎?發酵時間是否一樣?有什麼要注意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若要多做
      自行將份量*倍數
      發酵時間是一樣的~
      做多烘烤時間也會增加
      還沒有烘烤到的鬆餅麵糰可以先放冰箱冷藏延緩發酵

      刪除
    2. 老師,
      連酵母也要*2嗎?

      刪除
    3. 沒錯
      若其他材料增加*2
      酵母也要相對增加*2

      刪除
  14. 老師
    想請教6~8的步驟可以省略成整團噴水至密悶空間發酵30分鐘嗎?
    想說要烤的時候在直接放進鬆餅機烤~
    哈哈~比較懶

    回覆刪除
  15. 請問老師這款鬆餅冷了口感如何
    正在尋找冷了也好吃的鬆餅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可能要自己試試
      剛烤出來第一天冷了一樣好吃~

      刪除
  16. 老師,您好!
    請問,不加蛋,牛奶是否增加50g即可?謝謝!

    回覆刪除
  17. 請問老師這適合冷藏發酵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隔天拿出來回溫30分,就可以入鬆餅機,還是要再發酵60分呢?

      刪除
    2. 回溫30分就可以入鬆餅機烘烤了~

      刪除
    3. 老師請問一下~~
      如果想要冷藏發酵一夜,是步驟4和8本來發酵兩次都可以直接取代嗎?也就是步驟3後就直接冷藏一夜,隔天回溫30分鐘就可以直接烘烤?
      謝謝老師!

      刪除
    4. 若要冷藏發酵一夜
      只能夠代替步驟4
      冰箱取出再繼續步驟5
      這樣味道比較好~

      刪除
  18. Carol老師您好~

    請問一次烤不完,需要分次烤
    其餘的待烤麵團要放冷藏延緩發酵嗎?
    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天氣太熱
      建議待烤麵團密封放冷藏延緩發酵~

      刪除
  19. 老師您好,請問您是用幾號的珍珠糖?或糖粒直徑約多少?謝謝您

    回覆刪除
  20. 謝謝您的食譜分享,我今天下午也做了您的蜂蜜比利時鬆餅,第一次做比利時鬆餅很有成就感,烤出了我要的顏色和不規則形狀,真的很開心!再次謝謝您~

    回覆刪除
  21. 請問老師這個麵糰發酵好可以直接放冷凍嗎?
    冷凍後要烤之前要先回溫嗎?那要回溫多久因為要教小朋友想說還有沒有辦法讓他們親自參與?這個鬆餅是麵團還是麵糊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添加酵母的生麵糰不適合冷凍~
      不然解凍後酵母沒有辦法完全發揮做用~

      刪除
  22. 請問老師麵糰冷藏發酵時間可以控制到十六個小時以上嗎?因為本人四點下班在下班之前先做好麵糰冰冷藏發酵至隔天八點四十分開始烤 因為看過你上述的留言知道生麵糰不能冰冷凍 但又不知道該怎麼辦??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生麵糰可以冷藏最多3天
      但超過2天要參考以下方式
      http://caroleasylife.blogspot.com/2016/10/blog-post_93.html

      刪除
  23. 謝謝老師分享這麼美味的食譜,想請教我用的是1號珍珠糖烤好後完全沒有珍珠糖的口感,都融化了正常嗎?奶油如果要減少配方如何調整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1號珍珠糖太小
      要吃到口感約2-4號

      奶油可以自行減少~

      歡迎來訪~

      刪除
  24. 老師您好,請問沒有蜂蜜可以用煉乳或楓糖漿取代嗎?謝謝!!!

    回覆刪除
  25. 想請教老師 如果想讓鬆餅外表一樣酥脆,而裡面可以更Q 有嚼勁,是要多加高筋麵粉or酵母粉or改用樹薯粉,還是其他的辦法呢? 又要加多少? 麻煩老師解答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哇~
      這樣我可能沒有辦法回覆
      我也要試做才能夠知道
      有機會我再嚐試看看~

      刪除
  26. 老師您好,
    不小心買的珍珠糖沒用完過期了..丟棄覺得很可惜想請教外表看起來沒異樣還可以吃嗎?
    感恩請您幫我解惑

    回覆刪除
    回覆
    1. 糖其實沒有保存期限的
      只要沒有發霉 都可以使用~

      刪除
  27. 老師妳好,想請問一下沒吃完的冷凍後,隔天拿出來烘烤需要先回溫還是可以直接烤?大概要多少溫度烤多久呢?謝謝妳~~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先回溫 表面噴水
      然後放入150度c 的烤箱中烘烤3-4分鐘即可

      刪除
  28. 今天做了這款鬆餅(未加珍珠糖)。
    用麵包機揉麵,然後放冰箱低溫發酵一夜,完成後覺得太好吃了,果斷去了烘焙行買珍珠糖。。

    謝謝你的分享!😙

    Violet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Carol!

      玩上癮了,前兩天試了加珍珠糖和4克的肉桂粉也很合味。
      下次要來試試加10克的巧克力粉,且把珍珠糖換成巧克力豆。;-)

      另外想請問,我若想改成加帕梅森起司粉口味的,是否需減砂糖量,略增鹽量,起司粉放約15~20公克是否適當?
      若沒法建議沒關係,我就自己試,務請不要有壓力。

      Btw,原以為今年你會有新書出爐的,盯好久😀,不過那兩本厚重的麵包製作參考書也很夠我看了啦。
      Violet

      刪除
    2. 能夠自行變化真的很棒!
      這也是我寫部落格最開心的事~
      如果希望帕梅森起司粉口味
      糖可以減少10g 蜂蜜取消
      但鹽不需要再加(帕梅森起司粉本身已經有鹹度)
      帕梅森起司粉加15~20公克

      今年沒有出書計劃
      想悠閒些
      謝謝Violet的鼓勵~~

      刪除
  29. 老師您好
    最近才意外得知速發酵母也有分高糖和低糖使用
    請問此食譜中的速發酵母應使用高糖或低糖呢?
    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個人是都使用"高糖酵母"來製作所有麵包 饅頭
      任何配方都沒問題~

      刪除
  30. 老師,請問方便轉載使用您的食譜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抱歉
      不能全篇複製轉載
      可以聯結網址
      謝謝!

      刪除
    2. 那請問製作為食譜可以嗎?

      刪除
    3. 你照我的食譜做
      自己拍自己寫沒問題~

      刪除
  31. 老師我依照配方調配,沒有奶油換成植物油
    但是麵糰很黏怎麼辦..?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麵團本來就偏黏 正常的
      跟油沒有關係
      所以你看我的步驟是用括板操作

      刪除

使用手機或平板瀏覽,請點選下方"查看網路版",方便文字圖片縮放,及讀取側邊欄文章檢索。若留言超過5天沒有回覆,請至部落格左邊側欄下方的"訪客留言版"再留一次,或在"Carol 自在生活" 臉書粉絲團留言,謝謝體諒配合。
留言者必須提供可供辨認的帳號ID,經過確認內容才會發佈。文章如果留言過多,第一頁不會全部顯示完畢,請點留言下方欄位 "載入更多" ,這樣就會出現下一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