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8日 星期三

黑芝麻牛奶吐司。麵包機
























黑芝麻粉香氣濃郁,揉進麵包中每一口都香噴噴。


黑芝麻牛奶吐司。麵包機

約505g

材料:
牛奶175g,液體植物油20g,細砂糖25g,鹽1/4茶匙(約1g),
高筋麵粉250g,黑芝麻粉30g,速發酵母1/2茶匙(2g),

步驟:
1.材料秤量好
2.將攪拌棒安裝好
3.參照麵包機說明依序將材料放入
   (液體 - 液體油 -糖及鹽 - 粉類 - 速發乾酵母)











4.攪拌筒放回機器中
5.選擇適合行程,重量,烤色
   (此成品使用行程為2小時55分,烤色為淺)
6.等待麵包機搓揉攪拌及發酵烘烤
7.烘烤完成後將麵包倒出
8.放在鐵網架上放涼
9.完全冷卻再使用麵包專用鋸齒刀切成片狀
10.成品使用密封保鮮盒盛裝避免乾燥













































補充:
1.液體油也可以使用無鹽奶油代替
2.各家麵包機操作重量及製程不同,請參考說明書自行調整
3.重量請配合麵包機規格,自行將份量乘以適當倍數
4.此食譜使用機種 : 大家源 TCY-3502
   順序為先放濕性材料,再放乾性材料,最後將速發酵母均勻灑在表面
5.夏天天氣熱,配方中的液體可以使用冰的或是減少5-10g
6.冬天天氣冷,材料若從冰箱取出請回復室溫溫度,冰的容易影響成品發酵 
7.液體多寡可以 自行依照購買麵粉吸水率做增減,牛奶也可以使用水
   或豆漿代替,但水請減少5-10g


8.麵包機因為是固定行程
都由電腦控制
所以不管天氣冷熱
其發酵過程保溫的溫度都是一樣
所以就會產生冬天做好像都很順利
夏天做卻發生麵糰發酵過度或太濕黏的情形
除了加冰水或減水
也可以將酵母份量減少一些
發酵過程在麵糰表面噴點水,然後打開蓋子稍微散熱避免發酵過程溫度太高
而且行程不要選擇超過3小時
若成品組織太扎實,可以將酵母份量增加一些
依照成品適當調整都會有幫助






格友延伸做法 :


Smay Liu
老師,早安,很開心和老師分享我的黑芝麻牛奶吐司
參考老師的麵包機配方,改用12兩吐司模烘烤,哇,芝麻真的好香呀,吐司吃起來也好柔軟,我們一家人都很愛哦
謝謝老師分享的美味食譜 ^^











Vivi Lai










































40 則留言 :

  1. 請問,芝麻粉要換成芝麻醬要怎麼調整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改加芝麻醬
      將黑芝麻粉取消
      加3大匙芝麻醬
      配方中的油脂取消
      牛奶可以減少5-10g

      刪除
  2. 老師~
    為什麼麵包機做出來的土司會比較乾?
    沒有外面賣的如此細緻~

    再請老師解答~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管是手揉或麵包機操作
      只要液體添加的足夠
      都會柔軟

      如果成品太乾
      都是因為液體不足的關係

      刪除
  3. 請問老師,我沒有麵包機,要手作 12兩模,請問食材的量也是x1.2倍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若手作 12兩模
      份量直接*1.2就可以~

      刪除
  4. 老師請問我用日清山茶花麵粉.這家麵粉的水分是不是不需太多?我每次都用食譜的水分在少10cc都還是會很黏(黏到無法整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日清山茶花麵粉我沒有使用過
      不過如果水有保留一些還是太黏
      那就是比較不吸水
      下一次可以再減少一些試試

      刪除
  5. 老師
    請問高融點乳酪跟匹薩絲可代替奶油加在麵包體裡嗎
    謝謝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高融點乳酪跟匹薩絲跟奶油是不同的
      不適合代替~
      但是要加在麵包中是沒有問題
      不想加奶油可以直接取消

      刪除
  6. 老師你好:我是使用105T麵包機,可是成品內部部份感覺有點濕且也不Q
    高筋麵粉350克、水185、糖20克、酵母粉3克、奶油15~20克、鹽少許、蔓越莓+藍莓果乾100克
    將全部材料放入麵包機中,等成麵糰後取出整型,再放回麵包機發酵、烘烤
    (取出麵糰不黏手),到底哪個環節出錯了,麻煩老師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你使用的份量
      其中水份並不多
      甚至還偏低
      但成品卻部份感覺有點濕
      我覺得應該是沒有發好
      總共時間是多長

      若麵糰在烘烤前都還發的不好
      表示酵時間可以太短
      可以按"暫停"多發30-60分鐘
      至麵糰發酵到適當的程度
      按下”開始”鍵繼續之後的行程
      類似這一篇說明
      http://caroleasylife.blogspot.com/2016/03/blog-post_27.html

      刪除
  7. 老師您好:
    昨晚我依照配方比例使用預約功能烘烤麵包,但是今早看到做出來的成品整個塌陷,切片也整個鬆散掉,是酵母沒有發嗎??(這個法國燕子酵母是剛買進拆封二天應該算新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先告訴我是甚麼品牌麵包機
      之前有這樣的狀況嗎?
      使用麵包機附的食譜有這樣的狀況嗎?
      可以給我一個麵包機附的食譜讓我參考一下
      我再幫妳看看問題在那裡

      刪除
  8. 请问老师,所有面包机的食谱可以换成手作吗?食谱配方需要改变吗?

    回覆刪除
  9. 老師您好,我有看到您說如果把芝麻粉換成芝麻醬的話,油脂部份就不用加
    那請問如果我是手揉的話,芝麻醬也是跟油脂一樣,麵糰成型以後再加入甩打嗎?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是手揉
      芝麻醬一開始直接加入麵粉中搓揉就可以~

      刪除
  10. 請問老師我上次用了芝麻醬結果麵糰變的好乾,不知道應該怎麼處理呢?謝謝
    剛剛上博客來書店訂購老師的新書了,真期待,預祝老師新書大賣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會不會是妳使用的芝麻醬比較乾
      可以多加15-20g水調整~

      謝謝妳的鼓勵支持!

      刪除
  11. 老師好,我也是用大家源 TCY-3502,前一個月剛買時有做成功過,但最近一直發酵發的不好,我使用的配方是:高筋麵粉(義峰食品)350g、雞蛋1顆、鮮奶140g、鹽3g、細砂糖25g、速發乾酵母(日正)1茶匙、無鹽奶油15g。酵母已經比老師的配方增加了,卻還是發不高,導致吃起來硬梆梆的,這是最棘手的問題。還有就是液體部分總是用得比老師的配方還少就達到耳垂的質地,也不曉得發不起來是不是液體的問題呢?最後就是因為發不起來,要按暫停鍵等它發,但我這台暫停一次只有三分鐘,因此三分鐘一到就要跑去再按一次,導致不方便。以上是我遇到的困難,真希望我能使用的跟老師一樣順手成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天氣氣溫低
      所以要做一些幫忙發酵的處理
      請參考以下聯結參考步驟6 及後方補充說明
      http://caroleasylife.blogspot.com/2016/03/blog-post_27.html

      若無法按暫停 是否可以拔掉插頭試試~
      拔插頭再插上是否可以繼續之後的行程~

      刪除
  12. 不好意思補充一下,以上配方我是用750g三小時的行程。我用500g行程幾乎都太硬發不高(約模子一半或更矮),之前做過老師的500g抹茶牛奶土司卻失敗了,但做成750g的吐司有一、兩次發到超過頂端,這種程度口感不錯,不過酵母味道會偏重。使用大家源這台好幾次失敗很沮喪,但我想還是不會放棄它。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一、兩次發到超過頂端的時候是夏天還是冬天?

      通常麵包機因為是設定好的溫度
      所以周圍環境若改變
      就會影響整體的膨脹
      發不好絕大部份是因為溫度的問題~

      刪除
    2. 謝謝老師回覆!可能就如您說的,是溫度的問題,因為我成功的那幾次是夏天(有開冷氣27度)。另外我目前在外地,印象中大家源 TCY-3502這台拔掉電源只有三分鐘記憶,但是不是如此還要再查一下。我在想說不定老師的這台和目前市售的款式不一樣了,所以有些功能不盡相同(例如單獨烘烤)。

      刪除
    3. 只有三分鐘記憶ㄚ~
      因為我的機型是舊款
      可能廠商更改了許多設定
      所以有很多功能不一樣了
      你問問廠商看看~

      刪除
    4. 跟老師報告一下我的作法:大家源 TCY-3502在一次發酵後,我讓它排氣一次,連忙按暫停,把桶取出,按開始繼續讓它跑完排氣行程,再放回去發酵到滿模,接著烘烤,一樣美味好吃。另外我也聽老師推薦買了胖鍋MBG-022,有自訂行程,目前做了蔥花麵包,很軟嫩美味,感謝您!

      刪除
    5. 哇~
      你真是太聰明了!!
      下一次若有人詢問
      我會把你的方式告知
      謝謝!

      刪除
  13. 老師你好, 請問可以換部份高筋麵粉成全麥麵粉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的
      但添加液體稍微斟酌一下~
      太乾就多加一點牛奶

      刪除
  14. 老師 想請問一般12兩吐司要加入30克芝麻粉及10克芝麻粒,水分該怎麼調整比較好呢?
    因為是新手,好不會看麵團到底怎麼樣算是適中的黏稠度,也就是說不太會看麵團到底該加水還是已經剛剛好>"<
    麻煩您幫我解惑了,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液體可以增加15-20g

      妳可以捏一小塊麵糰試試
      麵糰柔軟類似耳垂的程度

      刪除
  15. 老師想添加奶油乳酪怎麼調整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直接添加50g奶油乳酪
      原配方中的牛奶減少10g

      刪除
  16. 老師,我改用無麩質中筋粉做,份量跟足你的食譜,及加了果仁碎,用SD-PM106機調較2號模式,但做出來的麵包好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妳使用了跟我不同的材料
      無麩質中筋粉我沒用過
      所以可能是因為麵粉的關係
      導致成品比較扎實~

      刪除
  17. 老師,我按食譜做白吐司烤色設為最淺但每次吐司出來都是外皮特別厚吃起來脆脆的,放一天就裡面變得很乾,氣孔也有點大,請問會是什麼問題?謝謝老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近天氣熱
      酵母會發的過頭
      可以將發酵時間縮短
      而且液體材料(牛奶)使用冰的

      如果已經設定為烤色最淺
      外皮還是太硬太乾
      看看是否能夠提早時間出爐

      刪除
  18. 請問老師如果想把剩餘的芝麻餡約80g在這個配方用掉,需要做何調整,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沒有關係
      直接加
      但牛奶保留20G
      揉成糰的過程如果覺得乾就補一點牛奶

      刪除

使用手機或平板瀏覽,請點選下方"查看網路版",方便文字圖片縮放,及讀取側邊欄文章檢索。若留言超過5天沒有回覆,請至部落格左邊側欄下方的"訪客留言版"再留一次,或在"Carol 自在生活" 臉書粉絲團留言,謝謝體諒配合。
留言者必須提供可供辨認的帳號ID,經過確認內容才會發佈。文章如果留言過多,第一頁不會全部顯示完畢,請點留言下方欄位 "載入更多" ,這樣就會出現下一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