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4日 星期二

黑芝麻馬卡龍



中式黑芝麻與馬卡龍結合,成品濃郁芝麻香,
搭配一杯中式烏龍茶,別有一番風味~

 黑芝麻馬卡龍
 夾餡後約做18個


一.黑芝麻杏仁蛋白餅

材料:
A.蛋白45g,細砂糖50g,
B.黑芝麻粉15g,杏仁粉(Almond powder)50g,糖粉60g,




二.黑芝麻奶油夾餡

材料:
黑芝麻粉1大匙,無鹽奶油30g,糖粉5g,

步驟
1.無鹽奶油軟切小塊
2.將無鹽奶油用打蛋器攪打成乳霜狀
3.加入糖粉混合均勻
4.最後加入黑芝麻粉混合均勻即可


事前準備工作:

1.準備一張白紙,在紙上畫出3公分大小(10元硬幣)間隔整齊的圓形
    圖案放在不沾烤布底下當做擠花依據,(烤盤務必鋪上不沾烤布)
2.糖粉若有結塊請過篩
3.使用室溫雞蛋,將蛋白小心與蛋黃分開,蛋白取45g
4.杏仁粉由冰箱取出,將結粒部位壓散
5.糖粉與黑芝麻粉加入杏仁粉中混合均勻



















步驟:

1.蛋白用打蛋器中速先打出泡沫,然後加入1/2份量細砂糖中速攪打
2.泡沫開始變細緻時就將剩下的細砂糖加入,速度可以調整為高速.將蛋白
    打到拿起打蛋器尾巴呈現挺立的狀態即可(整個打發流程至少8-10分鐘)
3.混合均勻的杏仁芝麻糖粉分成2次加入與蛋白霜混合均勻
4.用橡皮刮刀與盆底摩擦的方式攪拌,使得蛋白麵糊光滑發亮
    (此步驟很重要,將蛋白霜中的大氣泡壓出,烘烤的時候
    表面才不會裂開)
5.攪拌好的蛋白麵糊會呈現緩慢流動而且滴落下來會有明顯摺疊痕跡
    (到此程度就代表攪拌結束,也不可以攪拌過久)
6.使用0.5cm的圓形擠花嘴,擠花袋先使用夾子夾住,擠花袋套入
   寬口杯子中,周圍袋子折下來
7.將麵糊裝入擠花袋中,



















8.將畫好圓圈的紙墊在不沾烤布下方,擠的時候由中心固定慢慢
    擠出整齊的圓形麵糊(擠好後小心將底部的紙抽離)
9.用牙籤將麵糊表面的大氣泡小心戳破
10.擠好的生麵糊在室溫稍微放置15-20分鐘讓麵糊自然攤圓
11.烤箱預熱到200度c,將烤盤放入後馬上關火,爐門夾2個厚手
     套悶6分鐘
12.悶好時間到直接將爐門關上,烤箱打開溫度調整為140度c
13.看到杏仁餅開始膨脹(約2.5-3分鐘)並出現裙邊,馬上將溫
     度調整為120度c烘烤12分鐘
14.最後將溫度關掉,用餘溫悶6-10分鐘出爐
     (悶的時間不夠底部會濕黏,悶太久整體過乾,請依照自家烤箱
      及成品適當調整)
15.讓烤好的杏仁圓餅在烤盤中放涼
16.若要繼續烤下一盤,溫度一樣預熱至200度c才進爐
17.做好放涼的杏仁圓餅放密封罐或冰箱冷藏保存
18.將黑芝麻奶油餡裝入小擠花袋中
19.將已經放涼的杏仁圓餅大小適合的搭配在一起
20.黑芝麻奶油餡適量的擠入夾起即可



















補充:
**此餅乾甜度高,不喜歡太甜的人請不要嚐試


格友延伸做法 :





Olive Lee






 邱淑宜










































46 則留言 :

  1. 哇~好漂亮的馬卡龍唷!

    回覆刪除
  2. 請問材料裡沒有黃豆為什麼要叫黃豆杏仁蛋白餅?
    另外再請問你畫的圈圈間隔是幾公分呢?
    因為我好像畫的太靠近,麵糊擠好都相親相愛黏在一起了耶!^^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是芝麻杏仁蛋白餅
      已經修正

      約間隔2-3公分
      不過如果麵糊太攤
      表示你的麵糊濃度太稀
      有可能是蛋白霜銷泡太嚴重
      要調整~

      刪除
  3. 老師請問一下,我去材料行買馬卡龍專用杏仁粉總覺得他特別粗,過不了篩耶!?該怎麼辦,會影響很大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杏仁粉我沒有過篩
      只是將結塊壓散~

      刪除
  4. carol老師~
    我是做原味的馬卡龍,
    按照老師的食譜做了兩次都失敗>_<
    都是在杏仁糖粉加入蛋白霜的步驟,
    麵糊變得非常黏稠,不像老師的那樣滑順沒有皺摺
    杏仁粉的顆粒比較明顯
    在攪打蛋白霜的部分都還正常,大概打了8分鐘,並且滑順挺立
    不知道是哪個環節出了問題……
    麻煩老師抽空回答,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妳使用的杏仁粉是那一種?
      在那裡買的
      不是沖泡飲品的南杏

      刪除
    2. 是在烘焙行買的杏仁粉,上面有寫可用於製作馬卡龍

      刪除
    3. 那就奇怪了

      秤重的過程有沒有確實
      要注意電子秤的單位是 " g "

      或是多加10-15g的蛋白
      下一次若又有這樣的狀況
      可以拍照片上傳到我的臉書粉絲團~
      我幫妳看看~

      刪除
    4. 好的,謝謝老師!
      我會再試試看的=)

      刪除
    5. 我今天試著烤,也是麵糊變得非常黏稠
      後來有用10-15g的蛋白打發下去拌
      有稍微變的比較流順
      但烤起來還是沒有出現裙擺
      請問老師是攪拌太久嗎

      刪除
    6. 杏仁粉的顆粒太粗或太細也是會影響
      還有糖粉要使用純糖粉
      有些糖粉其中有添加玉米粉防潮
      比較不適合

      沒有裙擺原因很多
      麵糊濃稠度
      表面沒有悶硬 或是悶的過度

      有照片嗎?

      刪除
    7. 老師,我試了第2次好像跟第1次一樣
      麵糊變得很黏稠,我發照片在老師的FB上面囉

      刪除
  5. 請問老師此配方若去除黑芝麻粉想做其他口味(加抹茶粉、可可粉)或加入色膏,材料的比例該如何調整呢?
    謝謝: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做其他顏色
      請參考這一篇
      http://caroleasylife.blogspot.com/2009/03/macaron.html

      刪除
  6. 老師您好:我有黑芝麻醬,請問可以取代黑芝麻粉嗎?比例要怎麼調整呢?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黑芝麻醬不適合
      因為含油脂
      會造成蛋白霜消泡太多

      刪除
  7. 請問為什麼沖泡用的杏仁粉不可以用來做馬卡龍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傳統的馬卡龍就不是使用沖泡用的杏仁粉
      沖泡用的杏仁粉味道很重
      質地也跟大杏仁粉不同

      喜歡你也可以自己試試

      刪除
  8. 老師您好 我有試做原味馬卡龍 口感是對的 只是杏仁蛋白餅的底部是垂直澎起 (像是您巧克力馬卡龍那篇的樣子) 裙邊沒有從旁邊溢出 想請問老師是因為什麼關係 造成外觀的差異? 謝謝老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要表面光滑
      群邊有出來
      不管是垂直或是從旁邊出來
      都是正確的~

      刪除
  9. 老師 午安:
    請問 可以調整甜度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自行調整
      不過糖減少比較容易烤不出裙邊

      刪除
  10. 老師你好!今天試著做了遍黑芝麻馬卡龍,裙邊出來了呢(雖然是好迷你的裙邊),但頂部卻在冒裙邊後先高高升起、裂開、出爐時塌下。我在切拌粉類時攪拌了百多下還是乾得很,多打些蛋白加進去後,不知是不是第二次蛋白打發得不夠呢?另我在拿起麵糊會逐少瀉下並有摺痕時停下了,不知是那邊出了問題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老師不好意思還是我😅,我留意到老師的兩個食譜(黑芝麻與原味馬卡龍)杏仁粉的份量不一樣,有十五克杏仁粉變了芝麻粉,是粉類份量不能有太大改變的緣故嗎?如果我想減少芝麻粉需要多加減掉份量的杏仁粉嗎?

      刪除
    2. 蛋白霜一定要確實打發
      攪拌的過程若攪拌過度也會造成膨脹不順利
      至於攪拌到甚麼狀態
      建議看一下影片也許比較清楚
      也可能你攪拌過度

      粉類的份量要依照蛋白份量調整
      若減少芝麻粉就要增加杏仁粉

      刪除
  11. 你好~~請問如果不想做芝麻口味的 想做一般的有食譜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參考
      http://caroleasylife.blogspot.com/2013/09/blog-post_1629.html

      刪除
  12. 烤不出裙邊,不知道問題出在哪裡⋯⋯嗚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可能要說明一下操作過程那裡不順利
      有照片更好
      我才能夠幫你看看問題~

      刪除
  13. 老師hello,想問一下,我想烤大一點的,大概5公分的話,烤溫一樣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烤溫差不多
      但時間可能需要增加~

      刪除
  14. 老師您好,我想請問為什麼此種做法不需要放置到表面不黏手呢?謝謝老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每個人有不同做法
      我習慣用烤箱悶~

      刪除
  15. 老師 請問這款用奶油做的馬卡龍內餡冰過會變硬嗎?謝謝妳😊

    回覆刪除
  16. Carol你好,抱歉我來這裡問,我是做原味的馬卡龍可是那裏的留言太多了刷不完...請見諒
    我今天試著做了原味的馬卡龍,想請問你一些問題
    首先,你在準備工作那裏寫從冰箱取出杏仁粉,是要在做之前放冰箱嗎? 因為我都放室溫保存而已
    我的馬卡龍大多數長得挺漂亮的醜醜的都是我沒擠好的,外殼脆脆的很好吃,就是沒有裙邊,咬開外殼後裡面有點黏牙,是正常嗎? 因為我沒有吃過市售馬卡龍 照片也不會發...
    想請教的就是為什麼做不出裙邊
    我在打蛋白霜時,第一次用中速(3段)打泡泡只打了幾秒,我不是很清楚要怎樣才算是有泡沫,我是用OSTER的七段手拿電動攪拌器,然後加檸檬汁再打,也是沒打很久,因為我覺得泡泡有變細究停下了,是不是要久一點比較好(也是只有30秒左右)。
    剩下的糖加入後開六速打了十分鐘左右蛋白發泡很挺了,加入混和的粉,可是我怎麼扮都感覺蛋白霜很濃稠,括棒舉起來掉不下去那種稠度跟流動完全不沾邊,不過很好吃(偷偷挖了不少直接吃掉),杏仁粉的顆粒感非常明顯,?還是蛋白不要打那麼發?
    放烤箱時在悶6分鐘時好像就有點膨脹了,因為在之後關上開140度時我總覺得沒甚麼變化都是膨起來的。可是在140度那時都沒有出現裙邊,只有一些形狀亂翹(麵糊沒擠好,東突西凸的)有冒出一些象群邊感覺的東西,在半弧形上。底部沒有一個有出現,我並沒有特意去良時間,但至少6分鐘以上
    之後就直接進入下一個步驟了,其他都按照您寫得做,出爐時底部完全不黏,很好拿 底部外殼都是脆脆的 順帶一提,我在的地區是沙漠,空氣非常乾燥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馬卡龍外殼脆 內裡軟黏 這是正常的口感

      裙邊沒有出來的原因
      1.糖減少了
      2.杏仁糊還太挺 可以多括壓一段時間

      若所在地方已經很乾燥
      那一開始悶的時間可以縮短至3-4分鐘 再試試~

      刪除
    2. 好的,我再試試 謝謝Carol

      刪除
  17. 謝謝Carol的分享~
    詳細的步驟一試就成功~
    感恩~

    回覆刪除
  18. 請教Carol老師,芝麻夾餡含無鹽奶油,巧克力夾餡含動物性鮮奶油,做完需要冷藏嗎?室溫可以存放多久?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的天氣我建議都要放冰箱密封冷藏保存
      不然都會融化
      冬天天氣低於15度
      可以放室溫1-2天~

      刪除
  19. 請問讓馬卡龍結皮的烤箱200度是指上下溫度都200嗎?烤箱溫度到達200度後需在等待一段時間再放入馬卡龍糊?或直接放入悶6分鐘即可?

    回覆刪除
    回覆
    1. 200度是指上下溫度都200

      溫度到達200度直接放入悶6分鐘

      刪除

使用手機或平板瀏覽,請點選下方"查看網路版",方便文字圖片縮放,及讀取側邊欄文章檢索。若留言超過5天沒有回覆,請至部落格左邊側欄下方的"訪客留言版"再留一次,或在"Carol 自在生活" 臉書粉絲團留言,謝謝體諒配合。
留言者必須提供可供辨認的帳號ID,經過確認內容才會發佈。文章如果留言過多,第一頁不會全部顯示完畢,請點留言下方欄位 "載入更多" ,這樣就會出現下一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