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2日 星期六

比利時列日鬆餅。Belgian Liege Waffle - 實作影片



















現烤的比利時鬆餅是早餐,午茶的好搭檔。




比利時列日鬆餅
約9-10個

材料:
高筋麵粉100g,
低筋麵粉100g,
速發乾酵母2g
細砂糖30g
蜂蜜15g,
鹽1/8茶匙,
雞蛋1顆(50g),
35度c溫牛奶80g,
無鹽奶油60g,
珍珠糖30g,


Belgian Liege Waffle

Ingredients :
100g bread flour
100g cake flour
2g instant yeast
30g Caster sugar
15g honey
1/8 teaspoon Salt (0.6g)
1 egg
80g warm milk (35°C)
60g unsalted butter
30g parelsuiker



實作影片 :



*觀看時滑鼠請離開螢幕或是直接在youtube網站觀看,字幕才會出現。


詳細圖文步驟請參考 : 蜂蜜比利時鬆餅 



補充:
1.珍珠糖沒有可以省略
2.多做可以密封冷凍保存,吃之前再烘烤加熱
3. 影片都有詳細字幕說明,建議使用桌機觀看,手機
   並不適合,將瀏覽器改為火狐或是Google Chrome
   也比較順利。
4. youtube影片右下方有齒輪圖示,是"註解(Annotations)"選項,
    請開啟"on",字幕即可出現





格友延伸做法 :




感謝老師的食譜,可是想請問老師,隔天吃的時候用烤箱回烤了一下,等到放涼才吃,卻非常的乾,很難下嚥是正常的嗎?謝謝

用烤箱回烤前要在餅的表面噴水,150度c烘烤2-3分鐘即可
或微波20-30秒。完成品最好密封冷凍,水份比較不會散失,
吃之前室溫自然解凍(不要開封) 再烘烤。


anice Wang

謝謝老師的食譜 上次看了老師的珍珠糖比利時鬆餅 一次就成功了



Shan Ben Yue Niang
蜂蜜比利时松饼,太好吃了!谢谢老师一个一个步骤细心的帖文。













































145 則留言 :

  1. 真的超喜歡吃比利時鬆餅的,但很可惜沒有鬆餅機,不知道CAROL老師有沒有好的替代方案?

    回覆刪除
    回覆
    1. 鬆餅機因為構造特別
      上下高溫加熱所以有著酥脆外皮
      如果不使用鬆餅機
      其他器具是沒有辦法做到同樣效果
      可以直接進烤箱或使用平底鍋
      但是也就類似一般麵包~

      刪除
  2. 呵呵! 今天早上才做了鬆餅呢! 兒子喜歡鹹起司橄欖口味的.
    原來加了酵母的鬆餅也要2次發酵啊! 下次來試試看看口感的不同!

    回覆刪除
  3. 想請問你用的是哪一牌的鬆餅機?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品牌是"獅子心"
      不過這個型號已經沒有生產了

      刪除
  4. 老師……手傷好些了嗎?辛苦您還拍了這段影片(^_-) 有點小問題請教您,這鬆餅冷藏跟冷凍可保存多久呢?
    另外~昨天第一次做了手工披薩,寶貝們很喜歡,謝謝老師的無私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影片是之前拍的
      我剛好整理一下檔案~~
      謝謝~~

      密封冷藏約3-5天
      冷凍可以2-3個月以上

      很開心手工披薩做的順利^^

      刪除
  5. 老師:我用你的食譜做了肉桂捲!想知道吃不完的保存方法即可以保存多久?還有德式乳若塔我可以怎麼保存?

    回覆刪除
    回覆
    1. 密封冷藏約3-5天
      冷凍可以2-3個月以上
      當天做好的麵包可以室溫放1天
      吃之前烤箱先預熱到150度c
      進爐前在麵包表面噴水再烘4-5分鐘
      就跟剛出爐一樣好吃~
      麵包最佳保鮮方式
      麵包放涼馬上密封放冷凍
      吃之前密封室溫解凍自然回溫
      口感就跟剛出爐沒有差太多

      德式乳酪塔可以冷凍2-3個月以上
      吃之前自然解凍回溫即可

      刪除
  6. 請問老師這種橘色、灰色的小刮刀在哪裡買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好多年前在大創百貨買的
      不知道現在還有沒有一樣的
      可以去找找看~

      刪除
  7. 老師不好意思,能否影片再加上文字敘述?因為家裡沒桌上型電腦,實在無法完整知道您的作法,謝謝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沒有太多時間再寫一次
      你暫時可以到另一個頻道觀看
      http://i.youku.com/u/UMTg1MzcwNTUyOA==
      不過影片不齊全
      有時間會再上傳補足~

      刪除
  8. 嗨!樓上的朋友~妳可以參考 鬆餅麵包作法http://caroleasylife.blogspot.com/2010/05/blog-post_20.html?m=1

    回覆刪除
  9. 老師你好
    請問一下這麵糰可以晚上做,放到冰箱冷藏
    隔天早上再烤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放冰箱冷藏低溫發酵一夜沒問題~

      刪除
  10. 請問老師你用的是哪種廠牌的鬆餅機.看起來很好用.哪裡可買到呢?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品牌是"獅子心"
      不過這個型號已經沒有生產了

      刪除
  11. 防沾烤紙可以用饅頭紙代替嗎?

    回覆刪除
  12. 老師,沒有珍珠糖可有代替物??

    回覆刪除
  13. 謝謝老師的分享~成功做出!
    我想問一下
    1.照著老師的食譜做,但吃起來沒什麼味道,是因為少了珍珠糖的關係嗎??
    2.口感吃起來有點像麵包是這樣對嗎?因為剛開始混合麵團有點濕有多加一點高.低筋麵粉(差不多份量),不太確定是不是因為加了所以吃起來才是這樣
    請老師解惑!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做的東西都不會調味太重
      當然如果沒有添加珍珠糖也會比較淡
      可以自行多加糖調整
      至於自己做都是天然材料
      也不是使用預拌粉
      我沒有辦法做跟市售相同的成品

      刪除
  14. 老師~ 請問一下
    其中的無鹽奶油可以用其他油(ex.橄欖油)替代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用任何液體油代替沒問題
      一開始就加入麵粉中混合

      刪除
  15. 鐵盤上要抹奶油嗎?還是直接烤~~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般鬆餅機都是防沾的
      不需要抹奶油 直接烤

      刪除
  16. Carol老師您好,請問能否用攪拌機攪拌取代重複摺疊的步驟?
    如果可以.是用慢速的嗎?又攪拌多久呢??
    謝謝~

    回覆刪除
  17. 如果要添加葡萄乾要何時添加比較妥當呢?

    回覆刪除
  18. 珍珠糖是顆粒添加時需要絞碎嗎?

    回覆刪除
  19. 老師~請問加自己炒的蜜紅豆顆粒可以嗎?? 謝謝~

    回覆刪除
  20. Dear Carol老師~
    目前手邊沒有蜂蜜,可以用楓糖醬取代嗎,可以德的話分量要怎麽調整比較好~謝謝: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使用同份量的楓糖醬取代沒問題~

      刪除
    2. 老師不好意思我打錯了,我有的是楓糖漿“,因為比蜂蜜稀,不知道這樣會不會影響,還是說需要調整這樣,然後有買到珍珠糖,不過顆粒好像比較細小一些...! 2014參考老師的部落格和書做了好多麵包點心,真的非常謝謝老師無私的分享: )祝老師2015新年快樂喔,會持續follow老師的作品的!!!

      刪除
    3. 因為添加份量不多
      所以直接代替不會影響
      珍珠糖顆粒小是沒有關係
      也許會融化的比較快

      謝謝Jamie鼓勵
      新年快樂!

      刪除
  21. Dear Carol,
    請問可以提供巧克力口味的配方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將低筋麵粉中的15g改為無糖可可粉就可以~
      糖粒可以改為巧克力豆或切碎的巧克力磚
      希望順利~

      刪除
  22. 送進去烤箱的溫度跟時間是多少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使用鬆餅機烘烤的
      所以要依照鬆餅機設定斟酌
      我大約是4-5分鐘

      刪除
  23. 高筋麵粉100g+低筋麵粉100g 的部份可直接用中筋200g代替嗎? 謝謝

    回覆刪除
  24. 請問老師
    發酵後,一部份放冷藏想隔幾天現烤,但是卻變的更大,口感跑掉了
    請問攪拌完要如何保存或發酵,現烤時還能口感一樣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這是有添加酵母的麵糰
      不適合放太久
      即使冷藏也建議不要超過2天
      不然就要用2-3層塑膠袋扎緊
      袋中不能有任何空間空氣
      這樣才能夠放超過2天
      但也不要超過3天

      刪除
    2. 所以是不是隔天才要烤的,就不要室溫發酵,攪拌完直接放冷藏隔天使用,就不會發過頭了呢?
      因為我前天攪的,室溫發酵一小時後,一部份冷藏今天烤,結果一樣的克數烤起來大小差好多,口感也沒那麼好吃,好像是發過頭了
      所以想問,是不是隔天才要烤的就不要室溫發酵,直接冷藏嗎??還是因為我室溫發酵完了,我是直接用保鮮膜把缸封起來冷藏,裡面有空氣,才會造成烤完後變大而且口感變了???
      麻煩老師了....

      刪除
    3. 如果要隔天才烤 拌完直接放冷藏就可以

      刪除
  25. Carol老師我想請問一下,若是前一天晚上拌好放冷藏,隔天早上才要烤的話,麵團從冰箱拿出來需要回溫嗎?還是直接烤就可以了
    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之前有問過要拿出來回溫喔~約30分~1小時

      刪除
    2. 沒錯
      冰箱回溫約30分~1小時
      謝謝小屁侖的回覆~

      刪除
  26. 老師您好
    請問用天然酵母的話比例是多少呢?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材料:
      高筋麵粉100g,
      低筋麵粉100g,
      天然酵母120g,
      細砂糖30g
      蜂蜜15g,
      鹽1/8茶匙,
      雞蛋1顆(50g),
      35度c溫牛奶30-40g,
      無鹽奶油60g,
      珍珠糖30g,

      刪除
  27. 請問可以直接用市面販售的鬆餅粉做成比利時鬆餅嗎
    還是只要加入珍珠糖就好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
      市面販售的鬆餅粉因為已經添加了膨脹劑
      所以乾酵母就直接取消
      也不需要發酵的步驟
      完成的麵糊直接混合珍珠糖就可以煎

      刪除
    2. 那麵糊比例如何?

      刪除
    3. 直接使用鬆餅粉代替配方中的麵粉~
      若麵糊太稀
      可以斟酌多加一點鬆餅粉

      刪除
  28. 不好意思 我如果用乾酵母的話
    是直接把酵母放進溫牛奶作活化嗎?
    我是燕子牌的乾酵母 做了一次 放了一個小時 麵糰沒有變大
    我是用中筋200g去做 但我的麵糰 攪拌完 還是很黏 不像妳影片中的那樣
    乾酵母是等到確定活化後(在表面冒泡.黏稠) 再放入鍋中攪拌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使用速發乾酵母
      是可以直接加入
      不需要泡水活化

      這個麵糊是屬於比較濕黏

      刪除
    2. 所以麵糰如果沒有變大 是酵母保存不當 死掉了嗎?

      刪除
    3. 乾酵母開封最好密封放冰箱冷藏保存
      避免潮濕才不會影響發酵
      也要注意使用期限

      刪除
  29. Hello Carol老師,請問,在天氣冷的狀況下,烤好的鬆餅不放入冰箱冷藏或冷凍,隔天直接食用,為什麼吃起來的感覺是硬硬的?是發酵發的不好嗎?再請您幫忙解惑,謝謝^^((最近便利商店有在販售,我特意去吃冷掉的商品,吃起來是真的像麵包,但外皮不脆,但我做的卻是硬梆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市售的成品口味其實不是家庭天然材料可以做出來的
      強調軟Q大多是使用預拌粉
      也都會添加一些修飾澱粉及膨脹劑 改良劑
      讓成品保存期限更長 更柔軟
      我只是做我自己熟悉的味道
      至於市售成品如何做
      我也不清楚~
      你可能要自行搜索

      刪除
    2. Hi Carol老師,抱歉,我沒有要否定您的作法的意思~
      其實我想問的是,我做出來的成品放至隔天後再吃是硬梆梆的口感,不知道為什麼....所以想請問您是因為做的過程可能有甚麼細節要再注意嗎?謝謝.

      刪除
    3. 麵包類的成品如果沒有添加改良劑
      會隨著時間增加而慢慢老化變硬
      這是正常的
      所以隔天食用一定沒有剛烤出來的口感這麼好

      刪除
  30. 老師您好
    請問第二次發酵時,若沒有烤箱這樣的密閉空間,該怎麼發酵呢?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密封的空間都可以
      保麗龍箱 微波爐 大的塑膠盒都可以

      刪除
  31. 老師您好:
    請問35度c溫牛奶的作用是什麼?因為手邊沒有溫度計,怕加熱太高或不夠溫度,會影響到成品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這一款麵糊沒有辦法搓揉甩打
      所以先融化活性酵母
      比較幫助發酵

      室溫的水應該就可以~

      刪除
  32. 還有另一問題,如果剛好蜂蜜沒了,是否可用黑糖替代?黑糖量可以仿照麵包鬆餅的量呢?(50g)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將蜂蜜及細砂糖都使用黑糖代替沒問題~
      增加到50g也沒問題~

      刪除
  33. 請問二次發酵的時間各要多長?

    回覆刪除
    回覆
    1. 第一次發酵60分鐘
      第二次發酵30分鐘

      刪除
  34. 請問carol老師,鹽1/8茶匙,大約是幾g呢?

    回覆刪除
  35. 請問Carol老師,酵母在這里的作用是什麼?有吃過一些鬆脆的鬆餅,一瓣就斷成雨邊,這是酵母的原因嗎?還有就是發酵時的溫度需要注意嗎?謝謝老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酵母可以使的成品蓬鬆有孔洞

      至於妳說的鬆餅
      我沒有吃過
      所以不清楚

      發酵過程溫度約28-35度都沒問題
      溫度越高發酵時間會縮短~

      刪除
  36. 請問一下
    1. 當天拌好的麵糰需要發酵2次,如果用不完,是否可蓋上保鮮膜放入冷藏,隔天再用?
    2. 如果前一天拌好的麵糰放入冰箱,只需要發酵1次就好嗎,隔天拿出來退冰就可以烤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1.若使用不完
      可以密封冷藏1.5天
      不要超過48小時 不然麵糊會發酸
      2.拌好的麵糰放入冰箱低溫發酵8-10小時
      隔天拿出來分割要再發酵一次才烘烤

      刪除
  37. 请问 Carol 老师,
    如果我要一次过做5倍的份量,是不是把所有的材料乘以5就行了呢?
    谢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
      不過5倍份量很多
      烤的時候還沒有用到麵糊建議放冰箱冷藏~

      刪除
  38. 老師你好,
    請問假如我要做的分量是減半,那快速酵母量也是減半嗎?我用了100G的中筋,加了1.5G的酵母發了一個小時只發大了一點點也沒到一倍. 而且麵團也沒有老師的濕.
    還有請問老師關於酵母布所謂的最少量嗎?因為我都做小份量的布時候減半後酵母只剩1或1.5G,這樣會有問題嗎?
    謝謝老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要減少一半製作
      所有材料都要減少一半
      麵糰若太乾
      應該是液體太少
      可以自行添加調整
      因為麵粉品牌不同吸水率有差異

      發酵過程若發的不足
      可以延長時間或放溫度較高的地方
      若這樣調整還是發的不好
      可以自行增加份量

      刪除
  39. 您好: 請問想做成抹茶口味, 要如何調整? 請問麵糰2次發酵完成可以直接放冷凍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低筋麵粉其中的5-8g用抹茶粉代替

      這個麵糰因為是添加酵母做的
      所以不適合冷凍
      如果希望多做
      可以全部烤好再冷凍
      吃之前再加熱

      刪除
  40. 老師,請問您的鬆餅機是什麼品牌的?我一直在找四格的鬆餅機,因為目前我的是兩個的,要壓好久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鬆餅機是"獅子心"
      但此機型好像已經停產了~

      刪除
  41. 老师 , 如果没有珍珠糖的话 , 想要吃甜一点的 , 砂糖的部份可以加到多少 ?

    回覆刪除
  42. 老師,我依照你的配方,我做雙倍,但不知道怎樣麵團好黏,我繼續加低粉到比較不那麼黏,可以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比較黏又濕的麵糰
      是正常的
      所以才用括板湯匙輔助
      加太多低粉會影響口感
      變的比較乾~

      刪除
    2. 謝謝老師!
      請問一下我昨天做了老師的比利時鬆餅,熱熱的很好吃,咬的口感像麵包外硬有糖脆脆的口感,不像外面的內部偏硬,但我放冷掉後偏硬的麵包口感,請問這是正常的嗎?

      刪除
    3. 家中製作都是簡單天然材料
      請不要跟市售相比
      我這是傳統製作方式
      如果不喜歡可以再搜索其他方式

      刪除
  43. 阿~不好意思!我又說了不該說的@@,老師無私的分享,我很感謝老師噢,你可是我崇拜的老師呢!
    新手,疑問太多,問到不該問的!老師可以打我手心沒關係...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沒有任何意思
      只是說明很多市售成品其實不是我們自己家簡易方式及材料可以做的一樣’
      要吃健康天然
      必須犧牲一些口感~
      雅雯別想太多~

      刪除
  44. 我是很怕是我自己做的不好~所以我才會有這些疑問~老師我沒別的意思唷><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關係的
      雅雯別想太多~

      刪除
    2. 外面的東西真的很讓人⋯⋯
      自己做的最知道原料、天然又安心,謝謝老師的指導^_^

      刪除
  45. 老師你好,因為家裡的秤不是很靈敏,所以利用網路上的換算表,2g的酵母粉用1/2茶匙的份量(燕子牌低糖酵母粉,紅色包裝),不過做了二次,麵團都沒有發酵成二倍大,不知是不是酵母分用量不夠呢?
    另外,做出的鬆餅撕開的感覺有點像麵包的撕開的樣子,不太確定這是不是成功了? 或者因為沒有發酵成功,口感失真了呢?
    還請老師指點迷津喔,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1/2茶匙使用2g應該是可以的
      發酵不足也許是氣溫太低的原因
      可以多發酵一段時間或放溫度高的地方
      不過這成品本來就類似麵包口感~

      刪除
  46. 老師:請問一下酵母是使用低糖或高糖的,謝謝!

    回覆刪除
  47. Carol你好,我在商场买到了外观跟你一样的waffle,只是我买的那个是caramel和咖啡的味道,我想问问,如果我也想做咖啡味道的话,我应该减少你的任何材料吗?还是不用减少,直接就把咖啡粉加上去就可以了呢?

    另一个问题是,我网上看到很多做法都是做成浆,然后把浆放在烘烤机上,而你的是做成团的,我想问问其实有什么分别呢?

    小弟是新手啊,第一次做这个,不知道carol姐姐有没有什么技巧能分享一下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要做咖啡口味
      多加即溶咖啡粉1大匙,
      配方中的牛奶2大匙加熱
      熱牛奶倒入即溶咖啡粉中融化放涼
      再加入麵粉中混合攪拌

      其實做法很多
      沒有標準的
      我的麵糰其實也蠻濕黏的
      越濕軟越不好控制
      看個人喜歡選擇~


      刪除
    2. Carol你好,看到你的回复,很开心,我想问,可不可以麻烦您给我一个列表,需要什么材料呢?全部,而且牛奶我也不知道要放什么样的牛奶,商场买到的那些包装牛奶可以吗?

      刪除
    3. 材料:
      高筋麵粉100g,
      低筋麵粉100g,
      速發乾酵母2g
      細砂糖30g
      蜂蜜15g,
      鹽1/8茶匙,
      雞蛋1顆(50g),
      35度c溫牛奶80g,
      即溶咖啡粉1大匙,
      無鹽奶油60g,
      珍珠糖30g,

      任何牛奶都可以的

      刪除
  48. Carol老师您好,请问可否用面包机搅拌面团?搅拌多长时间?谢谢

    回覆刪除
  49. 你好,昨天我跟着你的材料,也跟着步骤做,发酵了一个小时,可是却没有发起来,不知道为什么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使用的酵母是甚麼?
      使用份量多少?
      天氣溫度冷還是熱?
      開封多久?有沒有放冰箱保存?

      刪除
  50. 老師您好,想請問一下,因為家人說不要吃有加速發乾酵母(內有乳化劑)的,想請問有什麼東西可以替代它嗎?或是不加可以嗎?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自己賠養
      http://caroleasylife.blogspot.com/2013/12/nature-yeast.html

      刪除
    2. 非常謝謝老師。另外想請問一下,若有的鬆餅配方是加小蘇打粉或是泡打粉,可以同樣改成天然酵母嗎?若可以,比例是多少呢?謝謝您

      刪除
    3. 若不是我的配方或份量
      我沒有辦法這樣給予建議白
      我都必須實際操作過才知道正確換算份量

      刪除
  51. 請問老師
    如果蜂蜜比利時鬆餅材料加進一些 地瓜泥/馬鈴薯泥/南瓜泥 是不是可以 有乳化劑的效果? 就是隔天吃不會那麼硬? (之前在您其他麵包文章中, 有提到這點, 但不知適用在鬆餅嗎)
    又請教 一口鬆餅食譜中的糖粉 是純糖粉 還是一般有加熟粉的糖粉?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任何麵包麵糰都可以添加地瓜泥/馬鈴薯泥/南瓜泥幫助柔軟沒問題~

      一口鬆餅食譜中的糖粉是純糖粉~

      刪除
  52. 想請問用鬆餅粉代替的話
    是否還需要加入無鹽奶油,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配方是使用酵母操作
      如果要直接用鬆餅粉代替
      其實份量就會不一樣
      也不需要添加酵母
      直接混合成麵糊就可以烘烤
      參考這個食譜
      低筋麵粉120g+泡打粉1茶匙+全麥麵粉10g
      全部直接使用鬆餅粉代替就可以
      http://caroleasylife.blogspot.com/2014/05/blog-post_17.html

      刪除
  53. 请问蜜糖的功效是什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增加香氣味道~
      不喜歡就用糖代替~

      刪除
  54. 請問老師:我想要加入果乾,果乾需要先泡水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稍微泡水或泡酒
      但要瀝乾再混入~

      刪除
  55. 我是新手,想請教一下老師,是否高筋粉加低筋粉等於中筋粉,為何不直接用中筋粉呢?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100g的中粉=70g的低粉+30g的高粉

      直接使用中筋比例是不一樣的~

      刪除
  56. 老師:請問能不能做成預拌粉,下次要用時拿出來加雞蛋跟牛奶即可?若想用巧克力.紫薯.抹茶口味,是把麵粉減少加其他口味的粉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做法是使用酵母製作
      與泡打粉做法不同
      所以無法做成預拌粉

      若要做簡易的鬆餅
      可以參考
      http://caroleasylife.blogspot.com/2014/05/blog-post_17.html

      將乾料混合好放冰箱
      要用時拿出來加雞蛋跟牛奶即可

      若要換口味
      可以將低粉的一部份改為可可粉 抹茶粉 即可

      刪除
  57. 老師 如果比利時鬆餅在冬天(20度c)做
    第一次發酵需在溫暖空間發酵60分鐘需拉長多久時間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天氣溫度低
      我會建議將麵糰放溫暖空間發酵
      至於時間可以視狀況增加
      若妳製造的空間溫度夠暖
      60分鐘就足夠
      若溫度偏低
      可以增加15-20分鐘沒問題

      刪除
  58. 請問在冬天(20度)做第一次發酵需在溫暖的空間
    要如何處裡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參考這一篇
      發酵過程要放溫暖密閉的空間(如烤箱或微波爐中),
      旁邊要放一杯熱水幫助提高溫度幫助發酵,熱水一旦冷了
      就隨時再換一杯。
      https://caroleasylife.blogspot.com/2016/10/blog-post_23.html#more

      刪除
  59. 請問這款麗克特鬆餅機能作成嗎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N000912567?loc=P_020_001

    回覆刪除
  60. 請問 能加點香草籽或香草精嗎? 要如何加?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的
      直接在麵糊中添加1/2茶匙香草精
      或是1/4支香草籽

      刪除
  61. 列日鬆餅本來就類似麵包口感~

    回覆刪除
  62. 老師,請問吃不完的鬆餅拿去冷凍後,要吃之前可以用微波爐加熱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的
      但要噴點水
      微波約20-30秒即可

      刪除

使用手機或平板瀏覽,請點選下方"查看網路版",方便文字圖片縮放,及讀取側邊欄文章檢索。若留言超過5天沒有回覆,請至部落格左邊側欄下方的"訪客留言版"再留一次,或在"Carol 自在生活" 臉書粉絲團留言,謝謝體諒配合。
留言者必須提供可供辨認的帳號ID,經過確認內容才會發佈。文章如果留言過多,第一頁不會全部顯示完畢,請點留言下方欄位 "載入更多" ,這樣就會出現下一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