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8日 星期二

白菜素什錦滷


    


沒有特別的事,心情好輕鬆,拉著Jay陪我出門逛逛順
便採購下星期白色情人節需要的材料.列了一長串的
清單,要跑好幾個地方才準備齊全.一到材料行的我,
看到新的烤模就忍不住把玩,每一樣東西都讓我著迷
,進去了就不想離開.但是一想到家裡早就堆滿各式各
樣器具的廚櫃,只能看看就好.


最近白菜也盛產,山東白菜好大一顆才19元.要不是家
裡才3個人,冰箱也放不下,真想多搬一顆.我們真的很
幸福,花少少的錢就能夠享受品質這麼好的蔬果,心中
充滿感謝.

天氣漸漸回暖,但是早晚還是有些涼意.晚上隨意剝了
幾葉大白菜份量就好多.加上一些素料,八角及薑片悶
煮的軟爛,就成豐富的什錦滷.這道菜適合加熱,很下
飯,帶便當也適合.






白菜素什錦滷
約4-5人份

材料:
大白菜800g(約6-7片),炸豆腐皮100g,乾燥香菇4-5朵,
乾燥金針20g,薑3-4片,八角2顆,清水100cc,

調味料:
醬油2大匙(30cc),蔭醬油膏1/2大匙,鹽1/4茶匙,
白胡椒粉1/8茶匙,麻油1/2大匙,

步驟:
1.大白菜洗乾淨切大塊
2.乾燥香菇泡清水軟化切成條狀
3.乾燥金針泡清水軟化,炸豆腐皮切成條狀



4.炒鍋中倒入2大匙油,將薑片放入炒香
5.接著將香菇及八角放入翻炒1-2分鐘
6.再將大白菜加入翻炒6-7分鐘稍微軟化
7.豆腐皮,金針,清水及所有調味料放入混合均勻煮沸
8.蓋上蓋子,小火悶煮25-30分至白菜軟爛即可





葷食做法請參考:

白菜滷





































74 則留言 :

  1. 不會游泳的魚2011年3月8日 上午9:40

    好吃的白菜魯
    等等來去買材料 讓家裡餐桌也有跟carol家一樣的料理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白菜便宜
      多吃一點喔 :>

      刪除
  2. 好朋友最近想通要結婚了
    老大不小的連鹽跟糖也分不清  我還真是一點也不誇張
    這兩天她單身前的最後一個生日
    我送她老師的書   叫她照本宣科 照著學
    我是在幫她哩  等著她來感謝我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的kd.kaidong鼓勵 @};-
      能夠讓需要的朋友有一個參考
      我非常開心~

      祝福朋友結婚幸福快樂!

      刪除
  3. carol~真懷疑我們俩是不是說好的..我剛滷了一鍋白菜滷..準備中餐及晚餐要吃的..
    不過我的不是素的...加了油蔥及蝦米一起滷.. :>

     

    回覆刪除
  4. 葛莉絲. tenten1002011年3月8日 上午10:43

    美味白菜魯 餓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葛莉絲
      有機會可以試試
      希望妳喜歡 @};-

      刪除
  5. Dear Carol,
    請問"蔭醬油膏"跟一般醬油膏有什麼不一樣嗎??
    可否用一般香菇素蠔油代替呢??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妞妞
      只是製程及名稱不同
      妳可以用一般香菇素蠔油代替沒問題~
      或是醬油也可以~
      希望妳喜歡 @};-

      刪除
  6. 我買了一本”不藏私料理廚房”送我姊姊!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助教給我鼓勵!
      希望姐姐會喜歡 @};-

      刪除
  7. 前幾天在住家附近的黃昏市場買了9把綠色蔬菜,
    把把漂亮、新鮮,總共才50元。
    現在的菜價真的很賤價!
    頓時覺得很難過,辛苦的農夫們到底賺什麼啊~~。
    請大家多多吃蔬菜吧!

    這真的是一道簡單,方便,又容易的菜,我也愛吃!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mm說的沒錯~
      盛產的蔬菜要多多捧場 :x

      刪除
  8. 正在想晚餐要煮什麼?看到carol好吃的白菜魯,剛好也有材料,晚餐就不用煩腦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elsa
      喜歡甚麼材料就加甚麼
      希望妳喜歡 :x

      刪除
  9. 能夠吃到當季的菜,
    便宜又好吃
    真的要感謝很多人的付出勒~

    回覆刪除
  10. 一般素食 賣的菜都會超級油膩ㄉ   自己做一定很棒唷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u chu
      自己做簡單又健康 :>

      刪除
  11. ~美美小燕子~2011年3月8日 下午2:55

    carol :

    剛剛才搬了兩顆超大白菜回來 :)) 一顆20元
    打算做韓式泡菜 :D

    最近白菜高麗菜 真是便宜到底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燕子
      看到這樣漂亮的白菜
      不買都對不起自己 :P

      刪除
  12. Dear Carol:
    好久沒有給妳留言!   早上我也搬了兩棵山東大白菜回家, 現在正在做韓式泡菜, 但是我的運氣沒有美美小燕子好~我的兩棵要80,不過還是很便宜..對了,我發現書中的第210頁, 第6點,應該不是放入水......給carol再版參考~~
    祝Carol順心~~小燕子成功!!

    回覆刪除
    回覆
    1. omay
      謝謝妳的細心及貼心
      我會轉告出版社 @};-

      也希望妳做出好吃的韓式泡菜 :x

      刪除
  13. carol
          請問白菜可用高麗菜取代嗎?還是有其他青菜?
    因為白菜較涼,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的
      妳直接使用高麗菜取代
      成品一樣很好吃 ;;)

      刪除
  14. 哈哈...妳換照片啦....妳畫的嗎...很傳神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安
      這麼久
      大頭貼終於做了改變 :D

      我自己畫的
      謝謝妳喜歡 @};-

      刪除
  15. 恩恩.妹妹的家2011年3月8日 晚上8:09

    我今晚有作這道菜,因為家中沒有炸豆腐皮和乾燥金針就改用素火腿和炸豆皮2種代替。真的不錯吃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喜歡的材料都可以做各式各樣變化
      很開心你們喜歡 :x

      刪除
  16. 看到carol的新大頭照..真的好特別好新鮮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D&A媽咪
      自己畫的自畫像
      我也覺得很新鮮 :))

      刪除
  17. carol換照片了,是自己手繪的吼
    開信箱時還以為另一個carol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豬母
      之前的大頭貼用了4年
      終於想換了
      自己畫的自畫像
      覺得很有趣 :>

      刪除
  18. carol換了專屬大頭貼耶好看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球球
      自己畫的自畫像
      謝謝妳喜歡 :x

      刪除
  19. 白菜滷.我也很呷意
    可以多吃ㄧ碗飯 :))

    回覆刪除
  20. Carol 換照片了啊
    我還以為我迷路了呢
    這個有特色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ann
      自己畫的自畫像
      昨天換上的時候還有一點不習慣 :D

      刪除
  21. 回覆
    1. 貓兒
      冬天的白菜最好吃了

      刪除
  22. 阿彌陀佛 @};-   平安
    讚讚..好文.好菜..好心情..讚讚 @};-

    感恩引用..
    祝福  Carol大德闔府~平安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阿正~
      希望你們喜歡 @};-

      刪除
  23. 挖~~大頭貼換了! 那是你自己畫的嗎 ?  好可愛喔 ~

    回覆刪除
    回覆
    1. jamme
      自己畫的自畫像
      我也覺得很新鮮 :))

      刪除
  24. Carol 的大頭貼真有特色
    這篇美食要帶給媽媽參考 看起來就是好吃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 :x
      希望媽媽會喜歡~

      自己畫的自畫像很新鮮 :P ~~

      刪除
  25. 這幾天我也剛好作這一道菜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彩
      白菜這樣做最好吃 :x

      刪除
  26. carol 換了部落格的照片, 畫得很好耶,  有妳的神韻 :D

    回覆刪除
  27. carol的自畫像很棒哦! =D>
    carol真的是才女!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才女真的說不上 :">
      謝謝JJ!

      刪除
  28. 這麼長久以來,妳這是第一次換造型吶 :> !好像,也好看哦!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助教
      我是很怕改變的個性 :">

      很高興妳喜歡!

      刪除
  29. carol 自畫像,很像哦!很有carol 的感覺。 @};-

    一看到這道白菜素什錦滷,
    讓我想到媽媽有時在初一、十五也會做的白菜滷。
    白菜自然的甜味融入湯裡,在加上一些中藥材,料好吃外連湯也很好喝哦。^^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Doris @};-

      白菜這樣做最好
      材料又可以變化
      很方便的一道料理 :>

      刪除
  30. 漂亮~  又傳神 !!   你不要那麼多才多藝可不可以 ~~  :))   :))

    回覆刪除
  31. 哈哈哈哈...
    早上去市場看到大白菜,想說明天要來個白菜滷,
    現在看到carol正好po這篇文章,
    覺得很開心ㄋ^^(不用再花時間去找 :P )
    謝謝~謝謝

    回覆刪除
  32. Carol 換新的頭照囉~
    在妳這學了好幾道素菜,謝謝!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要客氣!
      看到妳真開心
      謝謝Phoebe @};-

      刪除
  33. 素食的呢!!!看起來就好好吃.
    以前看便當裡面有都不知道怎麼做說.
    謝謝˙ˇ˙

    回覆刪除
    回覆
    1. 魆不要客氣
      很開心跟大家分享 @};-

      刪除
  34. dear carol
    頭次留言給妳好開心!(一直在你的blog當隱形人)
    頭次買你的書就一頭栽入麵糰的世界
    剛剛我還在等英式吐司的第二次發酵但老實說可能天氣冷利用微波爐還是等很久><
    從八點多到現在10點多才鼓起來2/3(可以等那麼久的發酵時間嗎?)
    另我有個問題很笨的 :">

    請問你書上的速發乾酵母3/4 t (小匙)等同於我家量匙寫的1/4茶匙加3次嗎?
    我的量匙是一大匙、一茶匙、1/2茶匙、1/4茶匙這些和妳書寫的不同
    有時做對了也就算了,做不對的時候我就會開始懷疑起自己加的量是不對的 :-S

    不好意思說的拉拉雜雜希望你可以解惑....
    另;今天接到了通知要參加妳的白色情人節活動我超極興奮的!
    剛看到你日記寫在準備材料心理更是興奮!!
    雖然是下禮拜晚上的活動但我今天就上了下禮拜的假單誇張吧 :P

    期待星期一晚上與你的晚餐約會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funny芳
      歡迎來訪
      很開心認識浮出水面的妳
      謝謝~

      天氣冷鰾多換水
      水溫可以稍微熱一點
      溫暖的環境酵母才會發的好
      發酵時間也不可以太長
      不然容易使得麵包發到酸
      最後烘烤酵母也沒有力量了

      做麵包需要多練習
      用手多感覺麵團的濕軟度
      一定會越來越順利的


      一般量匙有4支:
      1大匙(15cc ) 
      1茶匙(5cc )   
      1/2茶匙(2.5cc )
      1/4茶匙(1.25cc)

      3/4茶匙就直接使用1/4茶匙3次就好

      看一下量匙上面應該有標示~

      很期待跟妳的見面!

      刪除
  35. 我其實常來妳這逛,只是沒有經常留言而已。 :)

    我買了妳的烘焙新手必備的第一本書,希望將來能親自做些甜點給家人吃。但因為不喜歡人多的地方,所以沒有去簽名會請妳簽名。
    妳的書好厚一本,對動作慢、學習慢的我來說,可得多花點時間研究研究一下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Phoebe
      沒有留言沒有關係
      謝謝妳的細心~

      謝謝給我鼓勵支持
      也祝福妳的廚房更多彩多姿 @};-

      刪除
  36. carol~午安~來分享~白菜素什錦滷~做法很簡單~ ;) 不會
    難~謝謝~carol~的分享~祝妳健康快樂喔~ :)

    回覆刪除
  37. 嗨Carol,

    請問甚么是炸豆腐皮?有甚么可以替代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nghuiyi
      炸豆腐皮就是把豆腐切薄片油炸而成
      如果沒有直接使用炸豆包或是薄一點的油豆腐都可以~

      刪除

使用手機或平板瀏覽,請點選下方"查看網路版",方便文字圖片縮放,及讀取側邊欄文章檢索。若留言超過5天沒有回覆,請至部落格左邊側欄下方的"訪客留言版"再留一次,或在"Carol 自在生活" 臉書粉絲團留言,謝謝體諒配合。
留言者必須提供可供辨認的帳號ID,經過確認內容才會發佈。文章如果留言過多,第一頁不會全部顯示完畢,請點留言下方欄位 "載入更多" ,這樣就會出現下一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