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7日 星期一

海帶芽蒸蛋

    

星期六到台中總信烘焙材料行,又見到了很多好朋友.
還有遠從台南去的朋友,讓我感動不已.手中傳來妳們
手心的溫度,我除了謝謝還是謝謝.


難得到台中,我沒有太多餘的時間四處逛逛,心中還是
惦著我的貓,惦著家,惦著Leo有沒有一個人好好吃飯.
所以課程一結束,我們馬上踏上歸途.

我的世界除了家人就是貓咪,這樣的我錯過很多旅遊的
機會.但是我不以為苦,反而甘之如飴.這個小空間雖然
沒有精彩的旅遊記錄,但是有我對家牽掛一生的愛❤




小姑送了一大盒的乾燥海帶芽,口感很鮮嫩.乾燥海帶
芽應該一般家庭都會準備一些,煮湯熬粥時加一些馬上
加料,是很方便的食材.加到蒸蛋中就變化成一道簡單
家常的料理,讓乾燥海帶芽有了新風味.




海帶芽蒸蛋
約4-5人份

材料:
雞蛋3顆,乾燥海帶芽10g,高湯400cc,

調味料:
味霖1茶匙,醬油1茶匙,鹽1/4茶匙,

步驟:
1.乾燥海帶芽放入足量的清水中5分鐘泡至膨脹



2.雞蛋放入盆中打散
3.依序將高湯及所有調味料加入混合均勻
4.完成的蛋液使用濾網過篩到一乾淨的大碗中
   (有此程序.蒸出來的雞蛋會更細緻)
5.泡軟的海帶芽撈起,將多餘水份擠乾,放入蛋液中
6.大碗表面覆蓋一層耐熱保鮮模或鋁箔紙
7.煮沸一鍋水,水滾將蒸蛋放入,大火蒸5-6分鐘,然後轉
   中小火蒸7-8分鐘,關火悶5分鐘即可
8.起鍋可以淋上些許香油




補充:
1.味霖:日式調味料,可取代米酒去腥並增加甘甜,還可以增加食物的
   光澤,在一般超市或賣場都可以買到.
   如果沒有的話,可以用 米酒:糖:冷開水  1:0.5:1 這樣的比例混合
   均勻來代替.
2.也可以使用電鍋蒸煮
3.高湯做法請參考 : 中式高湯
4.高湯若使用市售高湯塊,另外添加的鹽請斟酌減少,也可以直接使用清水



格友延伸做法:

蔡小兔的海帶芽蒸蛋













































48 則留言 :

  1. 葛莉絲. tenten1002011年3月7日 上午10:43

     買了白醬油 正想說今晚來蒸蛋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來訪
      謝謝 @};-

      希望葛莉絲喜歡 :)

      刪除
  2. :x 學起來,讓蒸蛋多些變化,謝謝carol

    回覆刪除
  3. ㄏㄡˋ 我就是愛carol :))

    我ㄧ包海帶芽買很久了開封一次後ㄧ直躺在冰箱 >:)

    我終於可以把它請出來見客了 :">

    說到貓 我昨天還在想你現在出書後應該很忙
    一定會有陸續的活動這樣身體負荷是會增加的
    要照顧貓 跟花花草草 時間一定不夠用
    我早上還在看叮叮的照片 因為它是沒辦法走的
    我現在每天早上澆十幾盆小盆栽手就它很酸了
    不過很開心 因為我每天都採3粒草莓下來喔 :x

    認識carol 真的讓我整個人徹底改變
    我昨天還做了奶酥葡萄乾麵包真的超開心
    因為跟carol 所有分解動作都是ㄧ樣的
    做的超讚 也沒爆餡
    我都會把carol交代的叮嚀看的很清楚
    所以就算沒做過的麵包也都是零失敗
    您知道嗎?居然有人要買我那洋蔥麻花麵包 >:)

    我給之前的同事吃 他又拿給女同事吃
    還是第2天了喔 居然說看起來很硬
    可是卻很軟 *那天是用中種法*
    因為carol 讓我真的是重生~
    最近我感觸很深 因為妹仔的爸爸回家了
    *被小三趕出來*
    沒想到我是犀利人妻的主角吧
    不過身材差很多啦 >:)

    昨天的奶酥葡萄乾麵包真的讓我非常的驕傲 [-(

    我告訴妹仔的爸因為carol我現在是十項全能了~
    喔 不 應該是無所不能 :))

    我祝福carol的家庭跟貓兒永遠幸福快樂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胖妞阿姨一直在我身邊鼓勵 @};-
      其實我沒有幫甚麼忙
      只是提供一些資訊
      希望大家喜歡手作料理

      很高興妳做的麵包點心都得到朋友的喜愛
      妳也非常努力付出許多!

      希望今後妳的生活更多彩多姿!!
      謝謝妳跟我分享!

      刪除
  4. 不會游泳的魚2011年3月7日 下午2:12

    最近忙著工作都無法抽出時間做小孩愛吃的
    還好終於忙碌進入尾聲了
    又可以做出一道道家人愛的美食了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加油!
      孩子一定很期待媽媽的美食 :x

      刪除
  5. 我喜歡海帶芽蛋花湯 :x

    恭喜Carol上新加坡媒體,與有榮焉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兔媽
      謝謝妳給我鼓勵!
      真的沒有甚麼 :">

      刪除
  6. 好厲害喔....上節目勒...加油...高興.....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安
      唉呦~
      我心都快停了 :))

      刪除
  7. 哇!carol出了好幾本書了耶,出名了也出師了,真的好厲害喔!
    想必生活一定更加的忙碌吧!^_^
    還是那句老話~~~~認真的女人最美麗。
    ㄚ芬祝你書大賣,事業蒸蒸日上。 @};-

    回覆刪除
    回覆
    1. ㄚ芬
      沒有這麼優秀啦 :">
      只是能夠一直做自己喜歡的事很開心~
      我也沒有覺得變成事業
      我還是那個喜歡在廚房待一整天的宅女 :))

      看到老朋友真高興
      祝福妳 @};-

      刪除
  8. 不會游泳的魚2011年3月7日 晚上8:55

    carol 巨蛋牛奶麵包出爐囉 :x

     

    回覆刪除
  9. 夜安囉~莫影來老師家逛逛囉~~^^ :x :x 今天又變好冷喔..老師穿暖一點唷~莫影祝老師事事順心喔~晚安 好夢囉~ I-) I-)

    回覆刪除
  10. 訂閱您部落格好久~不曾留過言!
    今看你這段話,感觸甚多!謝謝您!
    "我的世界除了家人就是貓咪,這樣的我錯過很多旅遊的
    機會.但是我不以為苦,反而甘之如飴.這個小空間雖然
    沒有精彩的旅遊記錄,但是有我對家牽掛一生的愛❤"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mi來訪
      謝謝 @};-

      祝福妳的家溫暖甜蜜~~

      刪除
  11. 這蒸蛋看起來簡單又美味, ;;)
    我以前學生時代很喜歡用海帶芽涼拌蜂蜜及醋,
    自己亂配可是很下飯呢! :P

    一直要來感謝carol都因為最近手痛沒寫,
    今年過年我初為人婦第一次做年菜,
    本來很擔心婆婆不滿意,
    但是多虧了Carol 食譜中很多家鄉味的菜,
    讓老公跟婆婆吃的很開心(還有部落格上的蔥燒海參)
    謝謝carol喔~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rabbit
      不要客氣
      能夠讓需要的朋友有一個參考
      我非常開心 :">

      謝謝妳的分享及留言 @};-

      刪除
  12. 遮真的很方便我從未想到過,謝謝了

    回覆刪除
  13. carol這好用的海帶芽,也是我家冰箱常備的食材,
    我常用來做海帶芽味增湯,或者是涼拌海帶芽,
    用來蒸蛋,我想一定是鮮美的好滋味,
    謝謝您的分享,今晚家中又多了一道美食啦!
    這個假日,我看您的食譜做了天然酵母芝麻饅頭,
    第一次嗆麵,有趣又疲累,小兒也來幫忙,我特地在他做的饅頭紙上做記號,
    隔天蒸食時,他吃著自己的手工饅頭,很是驕傲呢!
    不只這樣,我還做了天然酵母鮮奶油吐司和天然酵母雜糧麵包,
    真謝謝您的分享,豐富了我的生活!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LILY
      給我最大的鼓勵!
      能夠給需要的朋友參考
      就是我最大的快樂
      有妳在的家一定是幸福洋溢 :x

      因為妳們
      我一定會繼續努力分享!!

      刪除
  14. 謝謝分享~還在苦惱要煮啥ㄉ我~就看到這篇文章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望泡芙檸檬喜歡 @};-

      歡迎來訪~

      刪除
  15. 啊~~我怎麼沒想到蒸蛋.....我都只將它煎蛋而已(除了煮湯外)
    這樣做起來當小小孩的副食品配菜也很好呢~~~趕緊去補貨~~~~~

    回覆刪除
  16. 海帶芽蒸蛋 很日式風格 我也要來試試看!
     感謝您分享!! =D>

    回覆刪除
  17. Dear    carol ~ 我再給你寫回信    可是按了好幾次好像都沒送出去    萬一有很多封請不要理會它
    抱歉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jamme
      沒有關係的
      電腦的問題
      不需要在意 @};-

      刪除
  18. 摩天輪不見了,變成氣質美女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不是美女 :">
      謝謝奧莉薇~~

      刪除
  19. 看到這道料理
    想起媽媽送我一堆乾海帶
    各式各樣的
    我也來學學~做給老公吃~

    回覆刪除
  20. carol晚安安~謝謝您的教法~佑媽又學了一道菜~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佑媽不客氣!
      希望你們喜歡~

      刪除
  21. carol小姐您好:
    我第1次做蒸蛋
    用您這篇的方式
    第1次做就成功耶
    不過我海帶芽沒秤重量用手抓了一小把
    結果好多好多的海帶芽呀
    比例不太對稱
    但是很健康喲
    謝謝carol小姐的分享
    果真不藏私喲
    (我常常照食譜做菜都不成功!!)

    回覆刪除
    回覆
    1. P
      歡迎來訪
      謝謝 @};-

      很開心妳做出自己滿意的成品
      能夠讓需要的朋友有一個參考
      我非常開心

      海帶芽因為是乾燥的
      一泡水會膨脹成好幾倍
      很高興妳喜歡~
      謝謝跟我分享

      刪除
  22. Hi Carol,
    昨晚用柴魚高湯做了這道料理,有日式風味,口味很清甜,老公直誇:讚!讚!讚!
    我們2大1小 (小的才4歲),3人一餐就把這4-5人份的蒸蛋吃光光~哇哈哈!
    謝謝Carol總是分享易上手,又好吃的美味菜餚給我們!
    有妳讓我感覺好幸福^___^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開心小美人魚跟老公及孩子喜歡 :x
      謝謝跟我分享!!

      刪除
  23. 最近日本輻射外洩危機.剛好可多吃些含碘ㄉ食物.不錯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秀秀可以試試這樣的吃法 :)

      刪除
  24. carol姐姐:
    沒想到海帶芽+蛋,繃出美味火花呢!!!
    超好吃的~ =P~

    這是我做的版本http://blog.roodo.com/kiss_ayuni/archives/25423348.html

     
    姐有一些小問題想請教
    1海帶芽是否泡5分鐘就要馬上濾掉水?
    2如果用電鍋蒸是不是外鍋一杯水蒸至跳起就好?需要悶嗎?
    3我想蒸出滑嫩的蛋(像布丁那樣)是不是高湯的比例可減少到350cc?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開心喜歡~

      1.海帶芽泡到完全膨脹就可以濾掉多餘的水
      2.電鍋蒸的過程底部要墊一個鐵網架
      內部的水要足夠
      前10分鐘鍋蓋要保留一個1cm的小縫
      不然容易溫度太高蒸到有氣孔
      10分鐘後拔插頭停止加熱悶10分鐘就可以
      3.高湯可以自行調整

      刪除

使用手機或平板瀏覽,請點選下方"查看網路版",方便文字圖片縮放,及讀取側邊欄文章檢索。若留言超過5天沒有回覆,請至部落格左邊側欄下方的"訪客留言版"再留一次,或在"Carol 自在生活" 臉書粉絲團留言,謝謝體諒配合。
留言者必須提供可供辨認的帳號ID,經過確認內容才會發佈。文章如果留言過多,第一頁不會全部顯示完畢,請點留言下方欄位 "載入更多" ,這樣就會出現下一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