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0日 星期三

回鍋肉


    

溼冷了一個星期,太陽終於露臉.一早就忙著曬被子,
把貓趕到玻璃屋曬太陽.看牠們滿足的翻肚皮,就知
道牠們真的悶了很久.我也甚麼事都不想做,只想發
懶一天.



以前忙著工作時,有時候起床看到美麗的陽光就會
說服Jay也請假一天,然後2個人坐著捷運到淡水逛
逛,這樣放鬆心情的休假就是持續我們忙碌工作的
強心劑.

我們一直為了家努力了很久,沒有太多奢侈的花費,
幾乎每一筆錢都做了適當的安排.現在回頭想想那
些忙碌的生活,其實還很甜蜜.只要2人同心,沒有甚
麼事不能完成.

人生的每一站都有幸福.







這是Jay愛吃的一道下飯菜,香味四溢,令人食指大動.
有肉有菜的料理我最喜歡,一盤就抵2盤菜,加上調味
濃郁,可以多扒幾口飯.




回鍋肉
約4-5人份

材料:
梅花肉塊200g,高麗菜200g,木耳2片,青蒜1/2支,
紅辣椒1支,

水煮梅花肉塊調味:薑2片,米酒1大匙,

調味料:
甜麵醬2大匙,辣豆瓣醬1大匙,高湯1大匙,
糖1茶匙,鹽1/8茶匙,

步驟:
1.煮一鍋水,放入薑片(水量必須能夠淹沒梅花肉塊)
2.將梅花肉塊放入沸水中,加入米酒
3.蓋上蓋子約煮20分鐘至肉完全熟透
4.將肉取出放涼切成薄片
5.高麗菜洗乾淨用手撕成小塊
6.木耳切方塊,青蒜切斜段,紅辣椒切段



7.炒鍋中倒入1大匙油,將豬肉片放入炒香,中火翻炒2-3分鐘先撈起
8.原鍋中將木耳片放入炒香
9.再將高麗菜及高湯1大匙加入翻炒至高麗菜軟
10.所有調味料加入混合均勻
 11.最後將炒好的肉片及青蒜放入再翻炒1-2分鐘即可




補充:
1.梅花肉塊可以使用帶皮五花肉或是胛心肉
2.煮完肉的湯就是高湯,可以再加一些丸子或蔬菜即為一道湯品
3.不吃辣請將紅辣椒直接取消,辣豆瓣醬以不辣豆瓣醬代替



格友延伸做法:

Jason Chu的回鍋肉

胖妞阿姨的回鍋肉



































65 則留言 :

  1. 呵~!呵~!我愛吃肉 =P~ !回鍋肉更香! :>

    回覆刪除
  2. 这要学起来好像很easy.

    回覆刪除
  3. Carol老師妳好~ :)
    請問我的麵糰最後階段已發酵也整型完成,但是是隔天才要烤..冰冰箱後隔天取出直接烤還是需要退冰..這樣會影響麵包烤出來的口感嗎?另外在甩打麵糰時~撐起的薄膜要到哪種程度呢?很怕甩打過度斷筋甩ㄉ不夠薄膜又容易破~"~...
    很愛做點心的我也是妳的忠實格友喔~雖然不會上去留言..但每天都會上去瀏覽~^^~因為妳的細心也解決了很多我做西點的瓶頸~妳真的很棒!!我會繼續支持妳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MS.THREE來訪
      謝謝鼓勵!

      任何麵團都可以低溫發酵
      發好必須確實回溫再做分割整型
      並不會影響口感
      一開始不要執著在非常完美的薄膜
      只要撐的起來  接近就可以
      多做就會越來越順利
      也就更快能夠熟悉麵團
      整個揉搓甩打時間不要超過45分鐘就沒問題
      不會斷筋
      希望妳越來越順利 @};-

      刪除
  4. carol~早安..陽光露臉..精神都來了..這道菜應該可以滿足賴賴..想想我專挑"軟"(台語)的來煮.. :)) 一起幸福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Winni
      這星期的好天氣真的讓心情很愉快 :x

      刪除
  5. 超級下飯的一道美食! =D>

    回覆刪除
  6. 豆瓣醬真是關鍵啊

    回覆刪除
  7. 看起還很下飯  一定超好吃ㄉ
    剛剛中午有滷一鍋肉   
     晚上我老公和小妞妞  就可以跟你先生一樣  多吃幾碗飯ㄌ  :))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u chu
      滷肉也是我們家的最愛 :-*

      刪除
  8. °ღ。優しいの小P°ღ。2011年3月30日 下午5:30

    嗨,
    回鍋肉和咕咾肉不一樣

    比較沒那麼麻煩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P
      2道完全不同風味的料理
      我都喜歡 :>

      刪除
  9. 不會游泳的魚2011年3月30日 晚上9:23

    carol 桑甚果醬完成囉

    回覆刪除
  10. 今天剛好也炒回鍋肉呢..
    ..挺下飯耶..所以多吃了半碗飯..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冬冬
      這道真的是下飯菜 :>

      刪除
  11. 看起來好好吃喔 想請教Carol 青蒜不可能只買半根 剩下的還能做什麼料理 麻煩您說一下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cml
      青蒜很好用
      不一定只是炒特定料理

      剩下的可以代替蒜頭使用
      炒青菜  煎蛋  都好吃 :x

      刪除
  12. 回鍋肉    我很愛吃的菜  ~

    回覆刪除
  13. Carol老師您好~
    我是您的忠實讀者,不知道能否在此詢問一個跟回鍋肉無關的問題XD
    我是一個在英國念書的學生,
    家人朋友郵寄了許多黑糖薑母茶塊(可以泡的那種,裡面有一點點薑片),
    因為過幾個月即將要歸國,但目前還有許多,不想要浪費。
    想不出來可以製作成甚麼樣的食物可以快速消耗這種食材,
    不知道Carol老師有沒有甚麼好建議?
    (我試著把他加近紅豆紫米粥中,薑的味道很重,自己可以接受,但朋友卻不能接受~~最後自己喝完一大鍋XD)
    不好意思打擾您了~

    回覆刪除
  14. 老師您好
    我用您的配方做了基本海綿蛋糕體 過程沒消泡 組織也不錯  就是進了烤箱後沒有長高很多~
    是不是以我的烤箱 上 下火 都175 太低了?
    雖然不是長很高 不過味道很不錯呢! 謝謝您 我是我做蛋糕第一次這麼像樣的~感恩~

    回覆刪除
    回覆
    1. Demi
      海綿蛋糕最重要的是蛋的溫度控制
      溫度不夠打發的蛋糊很容易消泡
      溫度太高打出來的蛋糕組織很粗糙乾澀

      沒有膨脹就表示蛋糊消泡了
      加粉的時候要分次加
      混合過程也不可以過久
      以免麵粉產生筋性導致口感變差

      海綿蛋糕進烤箱不會像戚風般膨脹太多
      如果妳覺得溫度太低
      下一次可以調高起始溫度
      烘烤20分鐘後再調回原溫度試試~

      刪除
  15. 挺下飯的 當便當菜一定也不錯
    感謝分享~ ;)

    回覆刪除
  16. 好下飯的一道菜唷~~

    回覆刪除
  17. 看到我都流口水囉

    回覆刪除
  18. 真的不愧是大廚ㄚ~
    好想來碗白飯哩~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Jane來訪
      謝謝鼓勵 @};-

      刪除
  19. Carol老師妳好~
    今晚煮來吃囉,不錯吃ㄟ,但沒加甜麵醬,因為住家附近買不到,但整體來說還不錯吃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恰恰麻
      很開心妳做出自己滿意的成品
      有機會再試試加甜麵醬
      有不同的風味 :x

      刪除
  20. 妳的Jay真是幸福耶,兩人同心齊力斷金. @};-

    這道有合我的口味,假日也去shopping再來try try 看喔,一定好吃,謝謝分享!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Laura
      夫妻只要同心
      就可以一塊渡過任何考驗!

      希望妳喜歡這道料理 @};-

      刪除
  21. 深深被Carol的文字所感動...
    尤其是第三段,讓我獲得了許多勇氣與力量!
    謝謝妳,我會在生活上更加努力!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リンちゃん來訪~~
      謝謝~~

      希望年輕的妳在未來的生活中一切順利 @};-

      刪除
  22. 謝謝Carol分享回鍋肉 @};- ~前兩天才跟朋友聊到好怀念在台灣阿公煮的回鍋肉哩~

    回覆刪除
  23. 老師您好:
    我做好了http://tw.myblog.yahoo.com/jasonchu66diary-jasonchu66diary/article?mid=68&prev=71&next=-1

    在煮這道菜時,兒子(3歲)一直跑來廚房說:好香!好香!等一下我一定要吃很多!(哈哈)剩下的半隻蒜,拿來做蒜燒豆腐,也很好吃呢,謝謝老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開心妳做出自己滿意的成品
      謝謝妳分享給我 @};-

      刪除
  24. 活了40年,生平第一次看著食譜做菜,做了這一道回鍋肉,老婆大人稱讚不已,說以後可以當做我的招牌菜了…謝謝carol老師的分享…^_^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酷狗的家來訪
      謝謝 @};-
      很開心你做出自己滿意的成品
      也祝福你的廚房更多彩多姿!

      刪除
  25. 是啊! 人生的每一站都有幸福. 夫妻倆一起吃個回鍋肉.既甜蜜又下飯.不亦樂乎 

    回覆刪除
  26. carol晚安~來分享妳的好手藝了~這道菜真的很下飯喔~
    妳說得對只要倆人同心~沒有做不到的事~謝謝您的分享
    祝妳健康快樂喔~~^_^ :x

    回覆刪除
  27. 分享一下: 煮回鍋肉的話, 肉塊我會在沸水中煮5分鐘, 然後關火燜十分鐘, 這樣肉會熟, 吃起來沒那麼柴~

    回覆刪除
  28. 親愛的carol 我回鍋肉做好了有空幫我延伸ㄧ下喔謝謝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跟胖妞阿姨我分享 :-*

      刪除
  29. Carol 妳好,來到妳的網站, 剛好拯救了作菜信心瀕臨崩潰的我. 沒有誇張. 真的一點信心都沒了. 有時候明明都依食譜作法. 做起都不是很理想. 來到這裡,試作了几道妳的食譜都很成功呢. 而且材料上都有提示一些替代材料.比較不需為了作一道菜,特別買一些東西, 也許下道用不到. 昨天試作回鍋肉,用了您的比例覺得色澤上偏黑. 口感上和在外面吃的口味不太一樣. 不知是否我買的甜麵醬的問題. 跟妳確定一下比例..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來訪
      謝謝~~

      回鍋肉吃起來是帶一點甜
      因為甜麵醬的關係
      如果妳喜歡甜一點的味道
      但是買的甜麵醬如果不夠甜
      可以在炒的過程多加一點糖
      如果妳希望不要太甜
      買的甜麵醬卻比較甜
      炒的過程中可以減少一些甜麵醬的份量

      至於色澤也許是甜麵醬品牌不同的關係
      其實味道都可以自行斟酌調整~~
      多做就會越來越順利~

      刪除
  30. 習慣的食材,我總是用習慣的做法,容易吃膩。所以很愛有事沒事逛Carol你的網站,學習或是找尋靈感,非常感謝你。
    最近第一次用蘿蔔嬰做了雪裡紅,還做了廣東酸甜果,都非常成功,再次感謝。過兩天要來試試你用梅花肉做的回鍋肉的方式。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Vio~
      能夠給大家參考很開心\
      希望喜歡~

      刪除

使用手機或平板瀏覽,請點選下方"查看網路版",方便文字圖片縮放,及讀取側邊欄文章檢索。若留言超過5天沒有回覆,請至部落格左邊側欄下方的"訪客留言版"再留一次,或在"Carol 自在生活" 臉書粉絲團留言,謝謝體諒配合。
留言者必須提供可供辨認的帳號ID,經過確認內容才會發佈。文章如果留言過多,第一頁不會全部顯示完畢,請點留言下方欄位 "載入更多" ,這樣就會出現下一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