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1日 星期四

海帶椎茸醬


    


菇類一直都是我喜歡的食材,除了口感好之外,也可以
當做很多料理的搭配。每隔一段時間就會熬一瓶金菇
醬配飯吃,加了海帶跟新鮮香菇風味更好。

有了好吃的椎茸醬,中午要來熬一鍋清粥!





海帶椎茸醬


材料:
金針菇 400g
新鮮香菇 150g
乾燥海帶 15g

調味料:
米酒 60g
味霖 60g
醬油 100g
糖 1.5大匙
白醋 1茶匙


步驟:
1.金針菇切去尾端,洗乾淨再切成約 2cm長,尾端黏住部位撕開
2.新鮮香菇洗淨切薄片
3.乾燥海帶用清水稍微沖洗一下,浸泡水 5-6分鐘軟化然後切成細條
4.將切好的海帶加入500g水,以小火燜煮20分鐘至熟軟
   (煮的過程若水不夠,可以適量補充)



5.煮好的海帶撈起,加入切好的金針菇及新鮮香菇
6.再依序將所有調味料加入
7.小火熬煮約 15-20分鐘變得濃稠狀即可
8.準備乾淨的玻璃瓶,用熱水煮沸後夾子撈起,將熱水瀝乾,
   然後用吹風機將瓶子吹乾
9.將煮好的金菇醬趁熱倒入,然後蓋子蓋上,倒著冷卻放涼
10.完全放涼可以室溫保存3-4星期
11.若開封要放冰箱冷藏保存




補充:
1.味霖 :日式調味料,可取代米酒去腥並增加甘甜,還可以增加食物的
   光澤,在一般超市或賣場都可以買到.
   如果沒有的話,可以用 米酒 : 糖 : 冷開水  1 : 0.5 : 1 這樣的比例混合
   均勻來代替.
2.乾燥海帶也可以使用新鮮海帶代替





     










 

 

 

 

 

 

 

 

 

 

 

格友延伸做法:

櫻櫻的海帶椎茸醬

mama的海帶椎茸醬

funny芳的低脂低熱量之『海帶椎茸醬』

nana的海帶椎茸醬

AMY的椎茸醬

Catlet的海帶椎茸醬~菇菇醬

Catlet的又做了海帶椎茸菇菇醬!

あみ的海帶椎茸醬






































i e 20110322



87 則留言 :

  1. :-O 老師:
    我昨天才剛在全聯買ㄧ罐捏!   真是計劃趕不上變化!! :((

    回覆刪除
    回覆
    1. kd.kaidong
      沒關係
      下一次想吃的時候就可以自己做~~ :x

      刪除
  2. carol~您好...這次特別跟公司請了假.要去參加簽書會阿!!!很期待喔~~明天見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菠蘿包
      謝謝給我鼓勵支持
      很掰心能夠當面跟妳說:謝謝! @};-

      刪除
  3. carol~早安....菇類真是超級好食材..這個算是冷盤嗎?.. @};-

    回覆刪除
    回覆
    1. Winni
      這應該是吃冷的比較適合
      不過吃熱的也沒問題 :)

      刪除
  4. Dear carol:
    您的書介紹的好詳細,我已經試了好几道菜,家人反應很好喔 謝謝
    有關乾燥海帶料理,我一直有個問題,我用的是日本北海道的乾海帶,像海帶椎茸醬
    或是作涼伴的,吃起來會有一點苦苦的味道,是不是我少了那一道程序,請老師指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candy給我鼓勵支持 @};-

      乾燥海帶會苦ㄚ
      我是沒有遇到這樣的情形呢
      不知道怎麼建議 :">

      刪除
  5. 看起來好讚喔..
    可惜, 老公甲狀腺..不能吃海帶 @@.....

    回覆刪除
    回覆
    1. Ostin
      如果不能吃海帶
      直接取消做椎茸醬就可以~ :)

      刪除
  6. "將煮軟的海帶撈起"

    回覆刪除
    回覆
    1. Fiona
      沒有錯
      煮海帶的水就不要了
      不然加了菇類會太溼
      煮不濃稠~

      刪除
  7. 沒想到這道菜如此簡單
    下次不用在去賣場買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機會試試
      味道不錯 :x

      刪除
  8. 這算是香菇~罐頭嗎??看起來很好吃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馬魯扣
      日式小菜
      有賣罐頭的產品
      自己做很划的來~~

      刪除
  9. 這跟罐頭"飯友珍菇"的口感應該很像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Tiffany
      沒錯
      就是類似的口感 :>

      刪除
  10. 感謝carol老師總是分享既簡單又實用的食譜。自從發現這個"寶地"後,餐桌上每每讓家人驚喜連連,而這一切都要歸功於carol老師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ruby,j
      能夠讓需要的朋友有一個參考
      我非常開心
      謝謝妳分享給我
      也祝福妳的廚房更多彩多姿 @};-

      刪除
  11. carol午安~ :)
    非常謝謝妳那麼有耐心的回答問題~今天會試著用低溫發酵法來做鮮奶吐司 ^^
    請問高雄還會再辦一次簽書會嗎?我有兩本書要給妳簽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蛋蛋給我鼓勵支持
      希望有機會能夠當面跟妳說謝謝
      也祝福妳的廚房更多彩多姿 @};-

      刪除
  12. 這個棒! 我們全家會被您美味的食譜養得頭好壯壯的. 太幸福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klthebrat
      希望妳們喜歡
      也祝福妳的廚房更多彩多姿 @};-

      刪除
  13. 最近好像是菇類食材的盛產期,
    常可買到價格跟體型都很漂亮的菇菇喔!
    家裡的冰箱裡也是一堆菇,正在排隊呢!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mm0204
      金針菇口感滑潤
      好吃 :>

      刪除
  14. 親愛的carol不知道切好的那種乾燥海帶芽適不適合 :">

    現在大潤發金針菇1包特價7元還真是要多做一點~
    前不久全聯特價8元我做了好多罐金菇醬送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胖妞阿姨
      沒問題喔
      不過不需要煮太久
      前面煮海帶的步驟都省略
      海帶芽先泡軟切絲
      直接把菇跟調味料先煮軟
      最後3-4分鐘再加海帶芽煮2-3分鐘就可以~

      刪除
  15. 最近習慣吃鍋邊素的我好愛香菇做的各式料理ㄋ..
    尤其是這一到金針菇料理...可以配完一整碗飯耶!!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carey
      我們家也很喜歡菇料理 :x

      刪除
  16. carol您好: :x 您真是我們全家崇拜的偶像,因為您的關係我的廚藝有進步啦! :)) 造福了我們全家,遠在澳洲鄉下的我們因為您的食譜終於可以吃到正常甜度的蛋糕了,澳洲的蛋糕甜的可怕....真是太感激您的分享。另外想請教的是,這道海帶椎茸醬如果因為體質關係不能碰酒,那要以什麼代替呢?如果有洋菇可以一起加進去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Julia
      能夠讓需要的朋友有一個參考
      我非常開心~
      這也是我寫部落格的目的!
      謝謝妳分享給我 @};-

      如果不喜歡酒
      我建議可以使用味霖代替
      或是直接取消
      用等量的清水取代就沒問題~~
      希望你們喜歡~

      加洋菇應該也可以
      不過不要加太多
      少量先試試味道
      喜歡再多加~

      刪除
  17. 看起來很好吃ㄝ
    又很簡單   下次要做做看 :x

    回覆刪除
  18.          Carol晚安:
                   我的海帶椎茸醬做好;來交功課囉!

    回覆刪除
  19. Dear carol,
    最近除了高麗菜 還有什麼其他食材是盛產的呢?
    春假可以連續每天窩在廚房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katy
      最近的蔬菜很多
      而且品質好

      菇類  白菜  白蘿蔔  茄子 
      這些都不錯~

      希望妳有個豐收的假日!

      刪除
  20. 又是一道很棒的美食!

    回覆刪除
  21. 我兒子很愛吃這道呢~感謝Carol的分享~ :-*

    回覆刪除
  22. Carol 真的好厲害哦!甚麼都會做,逛你家都有好多驚喜!
    謝謝你用心的分享哦!:)

    回覆刪除
  23. 這樣美味的菇類料理
    一定要來做(因為我跟小女兒都愛吃)
     
    以前在委託行買日本的都粉貴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瑪
      自己做很簡單
      希望妳跟女兒喜歡 @};-

      刪除
  24. Dear carol:
    感謝您一向無私的分享!為了盡量不打擾妳,很少留言,我和許多長輩級的朋友,選擇默默的支持妳!但是一定要讓你知道!
    今天本想去簽書會,朋友們因年長不好意思!不過相信盛況將如昔!我們也就放心了!永遠祝福妳喔!       @};-                                        shelley  余阿姨

    回覆刪除
    回覆
    1. 非常謝謝 shelley給我的鼓勵!
      心中好感動!
      這麼長的時間
      有妳們的陪伴
      我的廚房才有持續的動力!

      再一次感謝妳們給我的支持 @};-

      刪除
  25. Carol晚安:

                   我的海帶椎茸醬做好.感謝分享!

    回覆刪除
  26. carol~
    5.'將煮軟的海帶撈起,加入切好的金針菇及新鮮香菇
    請問一下~那海帶還要再放回去嗎?還是不要了~
    這各應該是素食的吧!我想做給吃素的媽媽吃~

    回覆刪除
    回覆
    1. Mandy
      海帶煮軟之後
      將水份瀝乾
      然後再跟切好的金針菇及新鮮香菇一塊煮
      海帶要加入
      只是煮帶的湯汁不要了
      希望媽媽喜歡 :x

      刪除
  27. 哇!我也成功了耶...
    我用昆布、香菇和干貝先煮一鍋高湯,把高湯冷凍起來備用,
    然後用剩下的昆布、干貝和高湯,加上金針和香菇,
    照Carol的方法做,真的很好吃耶...
    本來覺得要消毒瓶子很麻煩,
    後來想到,可以放在電鍋蒸,這才動手試試看。
    真的很謝謝妳的分享,
    每次來這裡,都有很溫暖的感覺呢~~~
    因為我以前很少下廚,最近才開始幫兒子帶便當,
    所以學到了這麼棒的菜,自己又試做成功,
    就趕快上來跟妳分享~~~^_____^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香片
      很開心妳做出自己滿意的成品
      做的真好
      謝謝跟我分享 @};-

      刪除
  28. Dear Carol:
    我也做好囉!等妳來嚐嚐~
    http://www.babyhome.com.tw/calendar/0,o1de,mid1411706,cid147765552.htm

    回覆刪除
  29. 拍的真好! =D> 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30. 感謝您無私的分享~~
    因為母親生病了早餐必須吃粥她才吞的下去
    前陣子看見您的部落格裡分享了自製醬瓜的作法
    我照著配方做了雖然可能因為醬油不同後來我自己調整了一下糖的使用量
    但我母親吃過後讚不絕口沒幾天他就把那一罐吃光了
    但老是配醬瓜我怕他不夠營養
    剛好今天上來看見您這篇椎茸醬真是太好了
    這樣我就不怕他營養不夠了~
    真的非常感謝~~
    另外請問可以將您部落格裡的配方發表在我的部落格嗎?
    我會註明是引用carol老師的配方~
     
    Fin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Fin的來訪 @};-
      希望媽媽喜歡這一道簡單可口的料理~

      註明出處
      歡迎妳轉載~
      謝謝~

      刪除
  31. Carol,
    我晚上也做了椎茸醬, 味道很讚 ! 拿來當便當菜很方便又可口
    下次再增加黑木耳試試看, 呵呵
    我也杷脆梅的塩水等比增加了., 蓋過梅子...明天再來用清水洗,希望會成功

    謝謝妳每次都不厭其煩的回答我的問題  ^0^

    回覆刪除
    回覆
    1. Ostin
      希望妳的脆梅成功!

      也謝謝妳跟我分享 @};-

      刪除
  32. 謝謝CAROL的分享
    很好吃(特別是稀飯)
    CAROL的菜讓我家餐桌增色許多 :x  
    CAROL上菜速度好快 ...我那3本食譜還在慢慢試...CAROL的廚房又飄新香味
    CAROL出了書變更忙碌了
    可是只要來這裏還是可以看到CAROL分享的生活點滴
    覺得好溫暖

    回覆刪除
    回覆
    1. nana
      很開心妳喜歡^^

      我雖然比以前忙一些
      但是其實還是很宅
      沒有特別的事
      還是窩在我的廚房~~

      謝謝妳一直陪伴 @};-

      刪除
  33. 你好:我也試做了,簡單、好做又好吃,想請問老師,可不可以其它的喜歡的菇類來做呢?謝謝老師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使用不同的菇類來試試
      應該都有不同的風味
      很開心卡哇依做的順利
      完成美味的料理
      謝謝跟我分享~ @};-

      刪除
  34. funny芳做的真好
    謝謝跟我分享 @};-

    回覆刪除
  35. Carol...我超愛你的啦~你每次新po的文章 都是我剛好想做 但又不知怎麼做的東西耶~~
    太感謝你了

    回覆刪除
  36. carol老師您好:我想問一下~如果改成新鮮海帶也是要用水煮這麼久嗎?
                               還是只要~川燙一下就好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豬
      海帶口感其實是看個人
      我喜歡吃軟爛一點
      所以就要先煮一下
      將海帶煮軟
      新鮮的海帶沒有多煮一會兒
      也是很硬

      如果喜歡比較硬的口感
      就可以省去先煮的步驟
      川燙一下切絲就好

      刪除
  37. 很開心家人喜歡
    謝謝跟我分享^^

    回覆刪除
  38. Catlet
    很開心妳做出自己滿意的成品 @};-

    回覆刪除
  39. 請問一下

    “9.將煮好的金菇醬趁熱倒入,然後蓋子蓋上,倒著冷卻放涼,” 為什麼要倒著容器再放涼呢?是有特別的原因吧。謝謝。因為要開始買材料做了, 所以先上來問清楚,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的方式可以消除瓶子中的空氣
      才不會有雜菌產生
      也就可以室溫保存

      如果妳覺得麻煩
      可以省去此步驟
      做好放涼放冰箱冷藏就可以

      刪除
  40. Carol老師 您好:

    謝謝妳無私的分享,最近剛試做了冬瓜茶磚還算蠻成功的,改天再跟妳分享。^^

    想詢問~想做這道菜但是家中沒有玻璃瓶請問哪裡可以買得到呢@@?

    回覆刪除
  41. 很開心你們喜歡 :x

    回覆刪除
  42. 椎茸醬好好吃喔.我也做ㄌ一瓶

    回覆刪除
  43. 老師好.如果沒有新鮮的香菇可以用乾燥的香菇代替嗎?那有要注意的事項?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乾燥的香菇代替沒問題
      用冷水浸淫到完全發脹變軟再切絲就可以~

      刪除
  44. carol老師好,
    若是我直接省略海帶,等量換成黑木耳可以嗎?
    少了海帶口味會不會有落差?
    調味需要更動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海帶等量換成黑木耳可以的
      海帶是比較有鮮味
      但是應該也不會影響太多~
      你也可以加1-2朵乾香菇增加風味

      刪除

使用手機或平板瀏覽,請點選下方"查看網路版",方便文字圖片縮放,及讀取側邊欄文章檢索。若留言超過5天沒有回覆,請至部落格左邊側欄下方的"訪客留言版"再留一次,或在"Carol 自在生活" 臉書粉絲團留言,謝謝體諒配合。
留言者必須提供可供辨認的帳號ID,經過確認內容才會發佈。文章如果留言過多,第一頁不會全部顯示完畢,請點留言下方欄位 "載入更多" ,這樣就會出現下一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