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日 星期四

青花筍炒肉片

    

在市場中常常會發現一些新品種的蔬果,熟識的攤販都
會賣力推銷.看似甘藍菜又像是縮小版的青花菜,這青花
筍我還是第一次嚐鮮.將莖部的硬皮撕除,口感好鮮嫩.



買到新鮮的食材總是讓我欣喜,一整袋油綠綠的顏色感
覺就是充滿了豐富的維生素.今天要來盤熱炒,有菜有肉
營養均衡.

日子一天一天的過,有時候真的覺得時間不夠用.想做的
事情越來越多,但是又希望維持正常的生活步調.還好有
這一塊屬於我的小空間,讓我可以保持最初的自己.





青花筍炒肉片
約4人份

材料:
豬里脊肉片150g,青花筍250g,蒜頭2瓣,青蔥1支,

醃肉調味料:
鹽1/4茶匙,太白粉1茶匙,蛋白1大匙

調味料:
米酒1大匙,豆瓣醬1大匙,醬油1大匙,糖1茶匙,

步驟:
1.豬里脊肉片用醃肉調味料醃30分鐘入味
2.青蔥切段,紅辣椒切斜片,蒜頭切片
3.青花筍洗乾淨,用小刀去除莖部粗纖維,切約4-5cm大段
4.煮一鍋水,水燒開將青花筍放入川燙15秒撈起沖冷水備用



5.炒鍋中倒入2大匙油,將醃好的豬肉片放入炒至變色就先撈起
6.原鍋將青蔥及蒜頭放入炒香
7.再將青花筍放入翻炒1-2分鐘
8.然後將炒至半熟的豬肉片放入混合均勻
9.最後加入調味料再續炒2-3分鐘即可




補充:
1.青花筍可以使用青花菜或甘藍菜代替
2.喜歡辣可以使用辣豆瓣醬































57 則留言 :

  1. 老師:我媽媽說這種菜的名字賣菜的都叫它'油菜花" ;;)

    回覆刪除
    回覆
    1. kd.kaidong
      那天買的時候
      賣菜的還特別跟我說這不是'油菜花
      是新的品種
      http://www.cw.com.tw/article/index.jsp?id=39923
      吃起來也跟'油菜花不一樣~

      台灣很厲害
      甚麼品種都栽種的出來~ :>

      刪除
  2. 站長你好
    請問有興趣交換連結嗎?
    若有興趣可以看一下我的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links-links/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好意思
      我沒有跟任何格友交換連結~

      謝謝 :)

      刪除
  3. Carol又上菜了,看上去很好吃喲,昨天第一次做高麗菜飯真的很好吃,我家不愛吃蔬菜的孩子吃了一大碗.謝謝您的食譜,太受用了,不過我把肉絲換成肉末,不用醃過,更方便.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開心妳做出孩子喜歡的料理
      謝謝分享 @};-

      刪除
  4. 謝謝carol :-* 早安carol :)

    回覆刪除
  5. 這道菜好吃又營養~謝謝carol :x

    回覆刪除
  6.       Carol早安:
                            我現在才知道 青花菜可以這樣炒;我只會清炒〈我家老爺已經吃膩了〉....謝謝你囉!我烤了蘋果酥有空來嚐嚐...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台灣蔬菜種類好多
      我們真幸福 :>
      謝謝露比分享 @};-

      刪除
  7.              我是ruby剛按錯部落格抱歉!蘋果酥在http://tw.myblog.yahoo.com/jw!T7Y_yEOVHxviHaHGvPcFjkkkcwM-

    回覆刪除
  8. 我媽家常常有這種菜我都不知道它叫青花筍 :D

    星期日回松山我媽還給我2大把我今天也來炒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胖妞阿姨
      我還真的是第一次買這個菜
      不過清脆的口感讓人很喜歡 :x

      刪除
  9. Carol~
    青花筍真的很好吃,口感鮮脆,自從第一次在陽明山上的某山產店吃過之後,就一直難忘那口感。上星期日,在逛市場時,也有看到,也買了一大把回家,吃得超開心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凡塵俗事
      台灣的蔬菜品種多
      一年四季都有好多變化 :x

      刪除
  10. Dear Carol,
    我已經買你的書囉! 但是還沒到我手~ 很期待!
    青花筍很有趣喔~Brocollini 英文這樣叫他,有點像是在叫青花菜的小名兒,吃起來像是青花菜和蘆筍的結合。
    很高興看到你在學學文創和很多地方的開課,相信This is your best life now! 祝福你! 好為你高興喔!
    雪球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雪球
      這個菜好吃
      真的很像青花菜和蘆筍的結合 :>

      謝謝妳給我鼓勵!
      這一陣子是比較忙
      但是還是努力保持正常作息
      也希望跟大家分享~
      我會加油~ @};-

      刪除
  11. 聽說是台灣版的花椰菜~~
    我也喜歡那爽脆的口感~~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Anita
      我第一次吃就愛上了 :x

      刪除
  12. 青花筍...還真沒看過耶~

    回覆刪除
  13. 這菜在苗栗市這個客家山城很常見,在地人稱「菜筍」。因為在苗栗工作的關係,所以認識了這青菜,它是客家才有的菜哦,而且,注意哦!它主要是吃--莖--的部分,莖的部分口感脆脆的,有水分也有甜味,與一般的蔬菜莖部口感與風味都很不一樣呢,好吃。
    因為有像青花菜的花,我想,應該是青花菜的變種,但因不是青花菜,所以沒有市場,勤儉的客家人就拿來自己吃,沒想到,變成可以在山城各客家餐館上菜的好滋味。
    Carol炒得好好吃的樣子,好想來一盤那!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細rulu心的分享~
      讓大家對這樣蔬菜更了解
      我第一次吃就愛上了 :>

      刪除
  14. ~美美小燕子~2011年3月3日 下午1:48

    carol:

    會不會太巧了拉 :))
    我昨晚才煮這個菜呢
    它應該算是 花椰菜的ㄧ種吧!
    真的好巧喔 :x
    最近真的要多吃蔬菜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燕子
      我還是第一次買呢 :P
      不過這口感真的很棒
      老公也很喜歡 :x

      刪除
  15. 親愛的carol
    照著你的書做了生平第一次的味噌旗魚(鮪魚)
    小孩直說好好吃哦,新鮮感十足呢,謝謝囉
    又累積一樣以前沒做過的菜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豬母烤的顏色好美
      好想吃 :>

      刪除
  16. 這菜我有聽過 不過沒吃過
    真的很像甘藍菜耶...
    油綠綠的看起來就好吃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翰媽
      有格友分享如下:
      青花筍就是農夫將青花菜採收後
      沒有像以前一樣整顆拔除,
      還留著讓它繼續生長,再度生長出來的小青花菜就是青花筍

      好多學問呢
      我是第一次吃 :P

      刪除
  17. 來訪囉!!冷天要到星期六要多穿一點喔 :D  這篇我帶走囉..3Q~~晴歡迎你唷 :>

    回覆刪除
  18. 不會游泳的魚2011年3月3日 晚上7:56

    我最愛吃這了
    不過我都用燙的加沙茶

    回覆刪除
  19. hello~carol,
    看到你第一次嘗鮮,我還蠻驚訝的ㄋ! :P

    青花筍在南部很常見喔~是有季節性的,
    當初,也是賣菜的阿姨推薦的,ㄧ吃就愛上它,
    常常煮,後來...老公和小孩都抗議了!!
    跟綠花椰比,我覺得青花筍多了特別的香味~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友友媽
      真的第一次吃呢 :">

      不過口感很好
      以後一定會常常買 :>

      刪除
  20. 親愛的carol我紫米南瓜吐司做好了有空幫我延伸一下喔謝謝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胖妞阿姨的分享 @};-

      刪除
  21. 看起來好好吃喔

    回覆刪除
  22. 其實這個菜用薑絲清炒就很好吃
     

    回覆刪除
  23. 青花筍真的很好吃
    我以連續種了4年
    光是清炒都很可口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分享
      這個菜口感很好
      我很喜歡 :x

      刪除
  24. 仔仔的伊甸園2011年3月4日 下午2:53

    原來它叫"青花筍"喔!我ㄧ直認為是"芥藍"呢!!! :))

    回覆刪除
  25. 好特別的菜喔!謝謝carol分享~這樣以後看到它就知道如何料理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咚咚不客氣
      直接清炒也很棒 :>

      刪除
  26. Gloria
    沒有打中文沒關係
    我可以了解的

    謝謝妳的詳細說明分享讓大家更了解 @};-

    回覆刪除
  27. 這菜其實算是青花菜,根據我上次和婆婆去種菜時,她告訴我青花菜拔過幾次後漸漸就朝向旁邊長成青花筍這個樣子,所以不是油菜花,也不是特別的新品種蔬菜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有格友告知是青花菜
      謝謝小羊分享 @};-

      刪除

使用手機或平板瀏覽,請點選下方"查看網路版",方便文字圖片縮放,及讀取側邊欄文章檢索。若留言超過5天沒有回覆,請至部落格左邊側欄下方的"訪客留言版"再留一次,或在"Carol 自在生活" 臉書粉絲團留言,謝謝體諒配合。
留言者必須提供可供辨認的帳號ID,經過確認內容才會發佈。文章如果留言過多,第一頁不會全部顯示完畢,請點留言下方欄位 "載入更多" ,這樣就會出現下一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