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1日 星期五

雞肉火腿

    

早上是一天中最忙碌的時候,貓咪的瑣事,洗衣服,有時
候要揉麵包,還要計劃一天的菜單.通常我都是看這星
期採購了甚麼,就利用這些食材來搭配菜色.



常常正在廚房準備的時候,會接到媽媽貼心的電話.我
們母女就會隔著電話2端分享些生活中的大小事,只要
聽到媽媽充滿精神的聲音,我就非常放心,聊再久都不
累.

我會想起結婚前跟媽媽一塊上傳統市場採買的往事,我
拉著小推車當小幫手.她熟悉每一個攤位,知道那一家的
食材最新鮮.攤商也都把她當好朋友,總是會給她好的價
錢,也多塞一些蔥薑給她.我們母女採購完,照例會到市
場門口吃一碗蚵仔麵線再慢慢回家.這樣的情景讓我好
想念.

這星期忙完一定要找時間回家一趟,我想再回味跟媽媽
在市場穿梭的美好心情~





雞胸肉通常都比較乾澀,除了炒雞丁或煎雞排,就比較
沒有其他的料理方式.換一個方法烹調,簡單就完成了
軟嫩的自製雞肉火腿,夾麵包或拌沙拉都很讚!





雞肉火腿
約4-5人份

材料:
雞胸肉2塊(約300g),

調味料:
細砂糖1/2大匙,鹽6g(約是雞肉重量的2%),米酒1大匙,
粗黑胡椒粉1/4茶匙,

步驟:
1.將調味料依序加入雞胸肉中,用手將調味料抹均勻
2.用塑膠袋包起來,放冰箱冷藏3天入味
3.醃好的雞胸肉從冰箱取出,放入清水中浸泡2小時
   (中間換清水一次)
4.用紙巾將雞肉表面水份擦乾



5.將擦乾的2塊雞胸肉切面互相朝內接合,用2大張鋁箔紙緊密
   包覆成圓柱狀   (務必捲緊,雞胸肉才不會散開)
6.用棉繩纏緊包紮好
7.煮沸一鍋水,水量必須能夠完全淹沒雞胸肉
8.將包好的雞胸肉放入沸水中
9.蓋上蓋子再度煮至沸騰後關火,靜置至完全放涼
10.涼透後將雞胸肉取出放冰箱冷藏(還不要打開鋁箔紙)
11.冰透後打開鋁箔紙,切成薄片,可以夾麵包或直接食用
12.冰箱冷藏約可保存5-6天




補充:
1.有浸泡清水的程序,可以將多餘的鹽份去除,
   成品才不會太鹹
2.成品可以冷凍,解凍退冰味道不會改變
   謝謝mama分享


格友延伸做法:

二嫂的雞肉火腿

棟媽的蘆筍雞肉捲

胖妞阿姨的雞肉火腿

amy的雞肉火腿

小瑪莉的雞肉火腿

mama的雞肉火腿+牛奶吐司三明治

仙草宓的雞肉火腿

claire的雞肉火腿沙拉






























108 則留言 :

  1. Dear Carol:
    這道菜看起來清爽又健康!!!
    好讚呀!!!
    不好意思 請問一下 雞胸肉買回來需要先洗過川燙過嗎?
    謝謝您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Amy
      買回來如果要洗沒問題
      但是要擦乾
      這樣才不會稀釋醃漬的鹽份

      刪除
  2. 好!!  我要去買雞胸肉了!
    這兩天市場上的雞得面對生離死別的心酸了~~~ ;)

    回覆刪除
  3. 歡喜自在的~黎蘋2011年3月11日 上午10:38

    感謝 Carol 分享簡單的雞肉料理 :x

     

    回覆刪除
  4. carol~每天都很期待妳的料理..這款火腿第一次見識到呢..相信一定很讚 :D

    回覆刪除
  5. 這道火腿看起來太贊了,
    這星期一定要來試做~~~
    感謝carol!!!
     
    ps:天氣變化大要小心不要感冒囉!!! @};-

    回覆刪除
  6. dear Carol:
    妳太神了,這雞肉火腿真讓我驚艷啊!

    回覆刪除
  7. 阿....這個一定要來試試 .  請問 Carol , 要浸入冷水兩小時 , 還要換水的用意在哪裡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周媽
      有浸泡清水的程序,可以將多餘的鹽份去除,
      成品才不會太鹹.而且也讓雞肉徹底回溫,
      煮的時候才容易熟~

      刪除
  8. Hi, Carol~
       3.醃好的雞胸肉從冰箱取出,放入清水中浸泡2小時--> 這個步驟的目的是甚麼呢? Thank You~

    回覆刪除
    回覆
    1. pp
      有浸泡清水的程序,可以將多餘的鹽份去除,
      成品才不會太鹹.而且也讓雞肉徹底回溫,
      煮的時候才容易熟~

      刪除
  9. 這個好要多做幾條才行 :))

    回覆刪除
  10. Carol 老師您好?
    在步驟“3.醃好的雞胸肉從冰箱取出,放入清水中浸泡2小時
       (中間換清水一次)” , 我想問為何要浸泡?洗一下不可以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TpHCM VN
      光沖洗只能將表面的鹽沖走

      有浸泡清水的程序,可以將多餘的鹽份去除,
      成品才不會太鹹.而且也讓雞肉徹底回溫,
      煮的時候才容易熟~

      刪除
  11. 午安安~carol
    這雞腿做好好像火腿片~但比火腿片營養健康~不含任何化學成分~謝謝carol~ :-*

    回覆刪除
  12. 好棒!又會一樣了.這讓我想起美國的火雞肉火腿,謝謝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helen
      用火雞肉也沒問題~ :)

      刪除
  13. Carol老師~請問做麵包的三種發酵法不同之處在哪裡? :)

    回覆刪除
  14. Hi Carol,
    謝謝妳的分享, 真想馬上試試.  
    常常很難決定肉要烹調到什麼程度, 才算熟/可食用.  請問 "9.蓋上蓋子再度煮至沸騰後關火,靜置至完全放涼" 是指再度煮至沸騰後, 就可以"馬上"關火嗎?  這樣肉就全熟了嗎?
    謝謝妳!

    回覆刪除
    回覆
    1. sctwca
      水量一定要足夠
      雞肉事前也必須浸泡清水2小時回溫

      這樣再度煮沸後關火用悶的就會熟

      這樣的方式才可以做出軟嫩的口感~

      刪除
  15. 雞肉火腿好清爽的感覺
    做三明治一定好吃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翰媽
      這樣做出來的雞肉非常軟嫩 :>

      刪除
  16. 嗨carol你好      
    這雞肉火腿看起來好清爽好好吃的樣子      
    如果一次多做一些可以放冷凍保存嗎                                         
                                                                        揚媽媽

    回覆刪除
    回覆
    1. 揚媽媽
      因為我沒有這樣試過
      不過感覺應該是可以

      我建議妳可以先試試
      將做好的一小塊冷凍看看
      如果回溫也很好
      就可以多做一點~

      刪除
  17. ~美美小燕子~2011年3月11日 下午1:34

    carol:

    這個好特別!小燕子一定要試試 ;;)
    我很少買雞胸肉  因為都不會烹調 :P

    這個做好之後搭配生菜就是好吃的憯水堡了 =P~

    carol和媽媽逛市場回憶 (小燕子沒有)
    所以我很珍惜現在和女兒逛市場的回憶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羨慕小燕子有女兒可以一塊逛市場 :x

      我們家兒子對料理沒有興趣 :P

      刪除
  18. 雞胸肉果然要這樣做才好吃 :x

    回覆刪除
  19. 非常喜歡你的料理,想請問Carol會做燻雞肉片嗎??是否也是用雞胸肉來做呢?謝謝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梅兒
      歡迎來訪
      謝謝鼓勵~ @};-

      我沒有試過
      也許調味不同
      做好也要多一道煙燻的程序
      有機會我再來試試~

      刪除
  20. 我也是常常跟我家的娘~~話話家常~~
    這好像也是我目前生活中的一部份呀

    回覆刪除
  21. 好溫暖喔

    回覆刪除
  22. 因為丫丫家的咪咪生病所以會比較少上部落格

    謝謝大家的關心喔

    回覆刪除
  23. carol老師妳好
    不好意思,因為怕你看不到,只好在這裏向你請教
    今天作了可可杯子蛋糕,份量都和老師的食譜一樣
    可是口感吃起來,最上面最鬆,越下面口感卻越紮實,而且最底部會有部份蛋糕黏底而挖不起來
    請問是否是我蛋黃打的不夠發?或者同樣是二顆蛋但因為蛋比較小而不夠份量?
    麻煩老師了,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maggie
      如果發生這樣的情形
      有可能是混合麵粉的過程沒有混合均勻
      混合粉類也不可以過久
      這樣麵粉產生筋性容易沉底
      蛋白霜消泡
      所以底部扎實沒有膨脹

      蛋如果太小
      可以多加1顆試試

      再多注意以上情形
      希望妳順利!

      刪除
  24. 我回娘家. 也喜歡跟媽媽上市場逛逛買菜
    再去吃豆花或麵線
    還是母女都比較貼心

    這道雞肉火腿真是讚 =D>
    改天一定要試試
    夾麵包就可換口味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琴媽咪
      我們都跟媽媽有這樣美好的回憶 :x

      刪除
  25. Carol
    真的是好讚的料理,以前我就很愛吃火腿,可是後來為了健康很少吃,原來也可以自己這樣做,太棒了^^
    另外請問,只要煮到水沸騰就可以關掉囉?這樣就會熟了嗎?謝謝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由
      水煮沸就關火
      靜置到放涼\
      利用餘溫將雞肉悶熟
      這樣肉質才會軟嫩不會澀

      希望妳喜歡~

      刪除
  26. 真的很感謝你這自然無防腐劑的食譜,我的孩子們十分喜歡冷火腿,這個食.譜來的正是時候。謝謝您無私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klthebrat
      不要客氣
      希望你們喜歡 @};-

      刪除
  27. 親愛ㄉ麻吉~
    咪咪的檢驗送屏科大所以需要幾天的時間
    丫丫好怕是不好的消息
    這些日子好難熬

    回覆刪除
  28. 雞肉火腿清爽又味美~ =D>
    自己做的吃得安心~

    回覆刪除
  29. 很特別ㄉ火腿ㄋ
    熱量較低
    nice喔 @};-

    回覆刪除
  30.  ".蓋上蓋子再度煮至沸騰後關火,靜置至完全放涼"
    請問carol老師,"靜置至完全放涼",是指要在水中靜置完全放涼,還是沸騰關火後,把它從水中取出靜置完全放涼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水煮沸就關火
      雞肉靜置在沸水中直到放涼
      利用沸水的餘溫將雞肉悶熟
      這樣肉質才會軟嫩不會澀

      刪除
  31. 這個好 這個好 ...
    一定要做 做起來
    當早餐夾三明冶... ;)

     

    回覆刪除
  32. ~☆綠色森林☆~ ^ o ^2011年3月12日 下午3:16

    Dear Carol:
    阿姨您好,我已經把訪問的問題寄到您信箱囉!!再麻煩您囉!!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已經寫好了
      傳給妳了
      希望有幫助 @};-

      刪除
  33. 好棒! 每次都想改吃雞胸肉 因為比較少脂肪 營養師都說這個對減肥比較有幫助XDD 可是都覺得變化少 都嘛是做雞肉飯 不然就式涼拌雞絲 ><
    太好嚕 這個好 我要來試試看^^
    謝謝Carol

    回覆刪除
  34. 請問是不是也可以將捲雞肉做成煙燻雞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珺主
      我沒有試過
      也許調味不同
      做好也要多一道煙燻的程序
      有機會我再來試試~

      刪除
  35. Carol    用雞腿肉做  也可以吧~??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安琪
      我覺得應該也沒問題 :>

      刪除
  36. carol姐姐~
    如果再加其它的香料進去~適合嗎?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貝兒
      沒問題的
      自己可以變化 :)

      刪除
  37. 雞胸肉,我都是用鹽加胡椒醃,先用鍋子煎,然後放烤箱,考焦一點,等冷了切片做零嘴吃

    回覆刪除
    回覆
    1. 西式料理的做法
      謝謝Eagle分享 @};-

      刪除
  38. 雞胸肉要劃刀,讓調味更滲透進去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malisa
      不須要
      只要抹均勻冷藏3天就可以入味~

      刪除
  39. 這算超低脂的料力耶,做成沙啦超讚的

    回覆刪除
  40. 請問Carol, 6 g的鹽大概是幾小匙呢 ? 因我沒有電子秤可以量到那麼精準.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Michelle
      鹽1茶匙=5g
      所以妳可以加鹽1茶匙
      然後再多舀一點就好

      刪除
  41. 親愛ㄉ咪咪好很多囉~
    謝謝你給咪咪的關心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丫丫
      很開心聽到這個消息!
      祝福咪咪早日恢復 @};-

      刪除
  42. 看起來肉質好嫩 :x

    回覆刪除
  43. 棟媽~單車小綿羊2011年3月15日 晚上11:44

    carol老師謝謝你的食譜
    我自己做了蘆筍雞肉捲很好吃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做的真好
      謝謝跟我分享 @};-

      刪除
  44. 親愛的carol:  雞肉火腿這個東西實在又健康又好吃,把材材的雞胸肉化腐朽為神奇,好急著希望姐妹們都來做一下,這次我做了兩個分一個和朋友分享,看著我的部落格又可吃到裡面的東西,他們開心極囉!carol也進來看看我把他做成漢堡的樣子,很誘人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開心二嫂喜歡 :x
      完成美味雞肉火腿~~

      刪除
  45. 想請問這個能加些香料讓它有義式口味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litchi
      沒有問題的
      妳可以酌量添加1/2大匙一塊醃漬

      刪除
  46. 可愛女人像談場戀愛一樣2011年3月20日 晚上11:27

    雞肉火腿看起來,超不錯吃
    我要來試看看做!! 哈哈

    回覆刪除
  47. Carol老師好厲害哦!我一定要來試試看~~~~
    好好奇一般的豬肉火腿是不是也可以用這種手法製作出來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來訪
      謝謝~

      有機會可以試試~
      豬肉的應該也可以
      我做過烤的
      妳參考看看
      http://tw.myblog.yahoo.com/jw!8bO6wmCeFRjv7ZnJEKc-/article?mid=12201&prev=12422&next=11726&l=f&fid=23

      刪除
  48. Carol, 今天的休假沒做烘焙, 試做了雞肉火腿啊!  希望合格!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瑪莉
      等等我
      希望妳喜歡~~

      刪除
  49. 我也期待看到mama :x

    謝謝分享 :-*

    回覆刪除
  50. 請問Carol 放入水中浸泡兩小時 浸泡時是在冷藏狀態?

    回覆刪除
    回覆
    1. Cleoair
      放入水中浸泡兩小時
      室溫就可以
      不需要冷藏~

      刪除
  51. 好喜歡這道菜喔!!看起來就很健康又美味,下星期要來找時間做做看
    不過感覺上用鋁箔紙捲起來的這個步驟有點難,希望不會太難捲
     
    我也想起小時候跟外婆去菜市場買菜後,都會去喝一碗粉圓冰
    然後外婆會帶我去找大姨婆,兩位老人家聊天我就坐在旁邊吃玉米或是雪糕(大姨婆希望我多留一會的獎賞^^)
    現在就沒這個機會了~只能把握跟媽媽一週一次逛賣場的感覺來彌補回憶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呱呱
      要卷緊
      雞肉才會黏合
      希望妳喜歡~

      現在可以跟媽媽一塊上市場
      要好好珍惜 :x

      刪除
  52. 那用雞腿肉也可以這樣做成火腿嗎?

    回覆刪除
  53. Carol 你好:
    我在尝试做这料理,
    不肯定 "2.用塑膠袋包起來,放冰箱冷藏3天入味" 说的冰箱是freezer 还是4度的refrigerator. 如放在freezer 里, 出来的是一块冰鸡肉。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裡說的冷藏是refrigerator
      不是FREEZER(冷凍室)

      希望順利~~

      刪除
  54. Carol~你好
    好開心今天做了雞肉火腿沙拉
    沒有負擔的晚餐
    謝謝你的分享 :x

    回覆刪除

使用手機或平板瀏覽,請點選下方"查看網路版",方便文字圖片縮放,及讀取側邊欄文章檢索。若留言超過5天沒有回覆,請至部落格左邊側欄下方的"訪客留言版"再留一次,或在"Carol 自在生活" 臉書粉絲團留言,謝謝體諒配合。
留言者必須提供可供辨認的帳號ID,經過確認內容才會發佈。文章如果留言過多,第一頁不會全部顯示完畢,請點留言下方欄位 "載入更多" ,這樣就會出現下一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