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日 星期三

高麗菜鮮肉水餃

    


一想到餃子餡中咬起來還清脆的高麗菜,忍不住就動
手剁餡揉麵.從小就愛極媽媽包的餃子,一顆一顆渾
厚飽滿,手擀餃皮帶著麵香及嚼勁,冷著吃都無比美
味.



外面賣的餃子再怎麼豐富,也敵不過自家包製的.手工
餃子讓我懷念起兒時偎在媽媽身旁的點點滴滴,山珍
海味我都不想,就愛這屬於家的味道~





高麗菜鮮肉水餃
約包65-70顆

一.高麗菜鮮肉餡

材料:
豬絞肉500g,高麗菜250g,青蔥2支,嫩薑片2-3片,
蝦米1小把,

調味料:
醬油3大匙,麻油3大匙,米酒2大匙,鹽1/2茶匙,
白胡椒粉1/4茶匙,高湯50cc

步驟:
1.將絞肉再稍微剁細至有黏性產生
2.青蔥切成細段,嫩薑片切末,蝦米泡溫水2-3分鐘撈起切末
3.將絞肉+青蔥花+嫩薑末+蝦米末放入盆中
4.所有調味料加入攪拌均勻
5.分數次將高湯加入攪拌打水
   (打水就是為了讓肉餡能夠保有水份,這樣吃的時候肉才會嫩
   也才有湯汁,只要把高湯或冷水一次一些加進餡料中,每一次
   加都要同方向攪拌,就會發現水都被餡料吸收進去了)
6.高麗菜切成約0.3cm大小備用




二.餃子皮

材料:
中筋麵粉500g,冷水280cc,鹽1/4茶匙

步驟:
1.麵糰做法及步驟請參考 : 餃子皮

2.桌上灑一些中筋麵粉,將鬆弛好的麵團移至桌上
3.將麵團切成長條,搓成直徑約2.5公分長條
4.長條平均切成65-70個小麵糰,灑上些中粉避免沾粘
   (每切一刀就將麵團轉90度再切,這樣比較容易桿的圓)
5.用手掌根部將小麵團壓扁,用橄麵棍慢慢將麵團桿成薄片
6.麵皮邊緣處再桿薄一些
7.包餡之前才將高麗菜混入肉餡中攪拌均勻
   (太早混入會使得高麗菜出水導致濕黏)
8.在麵皮中間裝上適當餡料,將2邊的麵皮捏緊即可
9.準備一個大盤子,盤子上灑一些中筋麵粉
   (避免餃子皮底部沾粘)
10.包好的餃子放在灑上麵粉的盤子中
11.將所有的餃子依序完成



12.煮沸一鍋水(水量必須能夠淹沒餃子)
13.水煮沸後將適量餃子放入,中火煮至沸騰
14.水滾之後加入1/2杯水再煮滾即可撈起





補充:
1.餃子皮可以使用市售,包製時候餃子皮周圍請抹一些水
   比較好包.
2.若做的量大或是包製動作比較慢,高麗菜可以分次混入
    ,包多少混多少,這樣才不會導致出水使得肉餡太濕
3.高湯可以自己熬
http://caroleasylife.blogspot.com/2009/03/blog-post_2109.html

也可以用市售高湯
或是少許高湯塊加水調勻
看自己方便~




格友延伸做法:



侯智綾
謝謝老師在食譜教的水餃 🥟
很成功哩~





翰媽的高麗菜鮮肉水餃 vs 蓮藕排骨湯

二嫂的高麗菜蝦仁煎餃

WINNI的高麗菜鮮肉水餃

阿芯的高麗菜鮮肉水(煎)餃

想不出來的最佳勇氣獎~包水餃

翔翔姐姐的手作*手工豬肉水餃

claire的高麗菜鮮肉水餃

巴梨的高麗菜鮮肉水餃

Ms. Song的高麗菜豬肉水餃

Yuki Yeh的高麗菜豬肉水餃


























































137 則留言 :

  1. 餃子是我最愛的食物之一 謝謝Carol的分享 改天也要試看看^^

    回覆刪除
  2. carol~早安..菜農們一定很感激妳的..這麼用力推銷高麗菜 =D>

    正港的水餃乀..想想也好久沒包水餃了..它可是賴賴最愛之一呢.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winni
      多吃盛產的菜
      一舉數得呢 :>

      刪除
  3. 每次打水的時候都加了好多水,可是煮起來就還是覺得乾乾的,
    吃起來沒有水水的,還有味道也感覺不對~
    看了Carol 這一篇 ,改天再來練練功吧!!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Vicky
      高麗菜最後加
      除了保持清脆的口感
      也會讓肉餡更多汁
      希望妳喜歡~

      刪除
  4. 我家菜園裡的高麗菜也盛產ㄋ!!!
    每天都花腦子想如何把高麗菜消化掉ㄋ
    泡菜.高麗菜飯.前天也包了水餃.....
    哪麼好吃的蔬菜,,真是讓我百吃不厭ㄚ :))

    回覆刪除
    回覆
    1. carey
      我也覺得高麗菜百吃不厭 :>

      刪除
  5. 我昨天花了一下午包了快200顆水餃,自己做的水餃皮真的Q,不過要超級有耐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michelle
      200顆ㄚ
      真的要很有耐心~
      我邊桿皮邊包
      一下午只包了70個 :">

      刪除
  6. ~美美小燕子~2011年3月2日 上午10:48

    carol :

    自己擀的皮更好吃! =P~
    我昨天包了300顆 :)) (市售皮)

    前幾天發現你把高麗菜料理都呈現出來了
    大家都知道妳的用心 :x

    ..........

    我的甜酒釀 大概...可能...失敗了 /:)
    表面有點黑黑的 又不像發霉?也不出酒水
    大概我的糯米沒蒸好?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燕子
      即使用市售的餃皮
      300顆也真的要很有耐心~

      謝謝妳細心
      希望給大家有一些幫助
      我就很高興 :">

      糯米沒蒸好?
      太硬了嗎
      表面會黑可能沾染上雜菌

      妳下一次材料減半再試試
      因為發酵的東西比較難控制
      別失望

      刪除
  7. 好開心啊..謝謝carol的用心回應..周未要來努力.. :x

    回覆刪除
  8. 打水是不是要要打到水都沒有了 前幾天我也有包高麗菜水餃餡料也有打水 不過包到後來餡料都濕濕黏黏的 不好包都水水的
    但是我的高麗菜有加鹽去水分哩 會不會是我陷料弄好沒有馬上包的原因 麻煩您carol

    回覆刪除
    回覆
    1. 娃娃
      妳試著高麗菜不要加鹽去水
      切好最後才混入肉餡
      這樣可以吃的到高麗菜清脆的口感
      也不會把肉餡弄的濕溼的

      刪除
  9. 看得都流口水啦~
    請問Carol~
    加薑是要去肉腥味嗎? 老公不喜歡不加無所謂吧~
    以前看奶奶包餃子 高麗菜都要加鹽去水份
    Carol好像沒有這樣做耶...
    只要包餡時再將高麗菜加入拌勻就可以了嗎?
    看到我也好想來包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翰媽
      妳可以試試這樣的方式
      高麗菜不要加鹽去水
      切好最後才混入肉餡
      這樣可以吃的到高麗菜清脆的口感
      也不會把肉餡弄的濕溼的
      口感不一樣
      希望妳喜歡 :x

      刪除
  10. 璨宇--純真情懷2011年3月2日 中午12:16

    印象最深刻的,是您精緻的食譜呈現,此乃格海中少見,令人深深感佩。我已一年餘未上網格了,謹向您問好。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璨宇老師
      真的好久不見
      知道您還是非常享受人生
      很開心!!

      刪除
  11. 我們也愛啦  最近ㄉ高麗菜都不用錢  因太便宜了  菜農都不要

    回覆刪除
    回覆
    1. 鳳梨媽
      太便宜了
      一定要多吃一點 :>

      刪除
  12. 悠遊共學團長2011年3月2日 下午1:06

    親愛的Carol:
    這學期決定放自己假,暫時沒有帶學生,每天按著你出的菜單練功就是我的新生活,昨晚蘿蔔炊飯的香味瀰漫在家裡!孩子們吃羅蔔炊飯時,我又動手做了鹹蛋糕~謝謝你無私的分享為很多家庭帶來的不僅僅是飯菜香,也帶來幸福的感覺!!
    天氣雖然變冷,祝福你的心情還像三天連假的陽光一樣美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偶爾放放假是最棒的!
      可以多陪伴家人
      參與孩子的大小事
      真替妳開心~

      能夠給大家一點小小的參考
      我就覺得每天筆耕是值得的
      謝謝妳特別來跟我分享
      讓我更有持續的力量!

      祝福歐巴桑一家永遠幸福 @};-

      刪除
  13. 原來高麗菜要在包餡前在混入肉餡中攪拌...還好我還沒動工
    最近正好也想自己包餃子..還一直在想的階段 :P

    現在知道這個訣竅那就更要找時間動動手啦~~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畢
      高麗菜不要加鹽去水
      切好最後才混入肉餡
      這樣可以吃的到高麗菜清脆的口感
      也不會把肉餡弄的濕溼的
      有機會可以試試~

      刪除
  14.                 Carol午安:
                             我好久沒包水餃了〈有一年了吧〉小時候鄰居有個外省杯杯很會包餃子煮酸辣湯...我一直調不出那記憶中的好味道!......明天它應該就會出現在我家的餐桌....^^       :x

                                         祝     平安

    回覆刪除
    回覆
    1. RUBY
      希望妳也可以做出記憶中的味道 @};-

      刪除
  15. 親愛的carol 我肉燥蒸蛋糕做好了有空幫我延伸一下喔謝謝 :))

    回覆刪除
  16. 親愛的carol:可以用食物攪拌機來打水嗎?我的手不太有力所以想偷點懶!^^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二嫂
      打水不會花很多體力
      只要順一個方向攪拌就好
      當然使用食物攪拌機沒問題的 :)

      刪除
  17. 現在高麗菜還很便宜可以多做來吃吃 :))

    那天假日家裡才包了高麗菜鮮肉水餃
    不過我們家用料都很簡單..高麗菜/加蔥/豬絞肉/醬油/鹽/柴魚粉/胡椒而已~
    希望有機會能做carol這味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自家包的餃子都有獨特風味
      謝謝滷蛋媽分享~ @};-

      刪除
  18. 請問可否加入蝦仁呢?最近想來包水餃︿︿

    回覆刪除
    回覆
    1. laulau
      可以的
      妳可以把蝦仁一半與豬肉餡剁泥
      另一半稍微切大塊混入
      口感就會很好

      刪除
  19. carol晚安安~carol的餃子~好像元寶~福氣滿滿~ :)

    回覆刪除
  20. carol晚安~我們上精選相片~和carol分享喜悅~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恭喜佑佑媽 =D>
      謝謝分享~~ @};-

      刪除
  21. 好巧,我前幾天也包餃子呢
    只是皮是現成的,現在正是高麗菜盛產期
    幾乎每天吃高麗菜呢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豬母
      只要是自己包的
      就是美味的餃子 :>

      刪除
  22. carol~剛剛看了一下~你是部落排名人氣第11名耶~前10名都是廣告格子~所以妳應該是第一名~好厲害呀~一定有好多媽咪們和我一樣每天都要來朝聖~~還是要感謝你的分享~~^ ^~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能夠讓需要的朋友有一個參考
      我非常開心
      這也是我寫部落格的目的~
      謝謝ann給我鼓勵 :">

      刪除
  23. 哈!今天正好去買了一顆高麗菜和豬絞肉打算這二天要包餃子,好巧你也分享了這一篇 :)

    carol 你常說切麵團時每切一刀就將麵團轉90度再切,到底要怎麼轉啊? :P

    回覆刪除
  24. 回覆
    1. 丫丫
      我喜歡自己擀的餃子皮 :>

      刪除
  25. Carol 妳好
    我沒有包過水餃, 可以請問你兩個問題嗎?
    水餃皮可以前天先做好嗎?? 如何保存呢??
    牛肉的水餃要加雞蛋, 這邊沒有加也會很滑嫩嗎??
    好想要試試看喔, 謝謝妳 :-*

    回覆刪除
    回覆
    1. mina
      麵糰是可以前一天先揉好
      密封放冰箱冷藏保存

      也可以擀好成圓片
      一片一片灑上足量的麵粉避免沾粘
      密封放冰箱冷藏保存

      但是還是建議儘快使用完
      因為牛絞肉比較瘦口感會澀
      所以加一顆蛋使得肉質較嫩

      豬絞肉通常都是肥瘦3:7
      所以不需要加蛋也就會滑嫩

      如果妳買的豬絞肉比較瘦
      可以加蛋沒問題~

      刪除
  26. 是我常常會吃到的美食妳做的一定更好吃!

    回覆刪除
  27. 每天煮飯已經都要江郎才盡了 幸好有你每天出新菜 給了我一些點子 這樣我們家餐桌上又有新菜可吃了! 非常感謝ㄋㄟ!
     
     

    回覆刪除
    回覆
    1. 能夠讓需要的朋友有一個參考
      我非常開心
      這也是我寫部落格的目的~

      謝謝Joy @};-

      刪除
  28. Carol~
    翰媽的餃子昨天也完成囉~
    心動不如馬上行動
    趁中午休息跑去買材料
    晚上就煮給孩子及老公吃
    好滿足 好幸福 :x

    回覆刪除
  29. ღ 水晶姑娘 ღ2011年3月3日 上午11:51

    安安    ;;) 來看 水晶 訂閱的好友 我 =P~ 餓了  感恩 =D> 分享唷   周4愉快 @};- ღ晴子賴妹妹ღ

    回覆刪除
  30. 我來噜~
    來這裡看好吃的~哈哈哈
    口水一直流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米魯蛋教主捧場 @};-

      刪除
  31. 親愛的carol:星期六大兒子想吃花素餃我就照著你的食譜包,小兒子說我比較想吃高麗菜有肉肉的那種,很整人吧!星期天又包了高麗菜蝦仁煎餃,不過現在高麗菜便宜的讓人心疼,真要多吃一點,所以這個星期我也做了三道有關高麗菜的料理,carol你真是個有好心眼的人,這些菜農也許都不知道有個像你醬子在幫他們的人。謝謝你囉!可以去看看我第一次把煎餃煎得好驕傲哦!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二嫂
      其實也算不上幫忙啦 :">
      也是希望大家多吃台灣的盛產蔬菜
      住在這裡很幸福
      好吃的東西真的太多了
      我們要好好珍惜!!

      餃子煎的好完美 =D>

      刪除
  32. carol...我真的越來越愛你...妳連包水餃的型樣手式都跟我家一樣...這也是您媽媽教的嗎....我是跟我媽學的...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安
      我是跟媽媽學的
      我們是前世的好姐妹嗎 :D :-*

      刪除
  33. 高麗菜便宜  可多做來吃耶~~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高麗菜清脆
      讓餃子加分 :>

      刪除
  34. carol~神準呢..水餃包的量剛好..好順手喔..賴賴們都說好吃..我想這個配方我會常常利用喔.. :>
    謝謝妳的分享.. :-*

    回覆刪除
  35. 老師:市場裡開始有我們台灣本土的蒜頭開賣了
    但是都還得曬個時日才會乾燥,不過,我還有些沒用完的發芽了捏!
    發芽的蒜頭還可以用嗎?   我知道發芽的馬鈴薯和蕃薯不能再食用了,
    所以看到發芽的蒜頭------有點讓我"驚驚"!! :-/

    回覆刪除
    回覆
    1. kd.kaidong
      妳現在馬上把蒜頭放冰箱冷凍
      蒜頭發芽沒關係的
      不用擔心
      還是可以使用

      我都是把蒜頭放冰箱冷凍
      要用再拿出來直接使用
      很方便
      就不需要擔心儲藏的問題~

      刪除
    2. 老師〜是買回直接整球裝袋等凍嗎?要用前再剝皮與洗淨?我的也發芽了。感覺發芽的蒜頭較沒那麼香了。

      刪除
    3. 整球或剝開的都沒問題
      使用前沖一下水就很容易去皮了~
      冷凍可以保存半年都沒問題

      刪除
  36. carol妳好~
                        昨天包水餃今天繼續努力包水餃中兩斤肉分兩天包
                       切高麗菜跟剁肉加上自己桿皮 快變蘿蔔手囉!
                       但看孩子吃的高興辛苦都拋在腦後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瑪
      好開心你們喜歡~
      自己包的餃子最好吃了
      謝謝跟我分享 @};-

      刪除
  37.               Carol妳好:
                                最近很忙吧! 謝謝你抽空回覆....
                                看到你上節目很開心也替你感到緊張呢!昨天趁我女兒放假包了水餃請你有空來嚐嚐...祝安
                                   

    回覆刪除
  38. 謝謝老師幚我解答"蒜頭"的小問題,
    我差點丟了, 好家在,謝謝老師!!

    回覆刪除
  39. carol老師
    多吃高麗菜粉好哦~~~
    煎餃起好吃的啦~
    謝謝老師 :-*

    再也不用怕味道會出槌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芯
      很開心妳喜歡
      謝謝分享 @};-

      刪除
  40. Dear Carol :
    上星期六有照妳的配方包囉..成功了耶...超開心的
    挑嘴的女兒也點頭說好吃..吃了好多顆呢..
    真感謝~鞠躬.. ^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開心你們喜歡
      這是我最高興的時候~ :x
      謝謝特別來跟我分享

      刪除
  41. 請問carol用這個高麗菜方法,一次包很多冷凍起來,下次煮時口感會差很多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s
      冷凍過我不知道適不適合
      因為這樣的做法高麗菜沒有脫水
      冷凍過會比較不一樣
      也許妳少量先試幾顆
      看看成果~

      刪除
  42. carol,謝謝你的食譜。照著你的食譜,我第一次包水餃,很成功呢 :D
    我想問。。。爲什麽冷凍后,餃子皮都會裂開? :((
    有方法讓包好的餃子皮不會裂開嗎? :-/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trinity
      會不會是餃子皮太乾了?
      冷凍水餃的程序如下

      先將包好的餃子放在灑粉的板子上
      板子大小必須能夠放入冰箱冷凍庫

      放滿了之後
      將餃子連板子一塊放到冰箱冷凍庫中冷凍至少2-3小時
      然後再將冷凍好的餃子小心放入塑膠袋中
      然後放入冰箱冷凍庫保存

      有機會再試試~

      刪除
  43. 自己擀皮包的餃子最好吃,上個週末我也包了高麗菜餃子但
    皮是賣現成的,實在差很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Irene
      有時間再試試自己做 @};-

      刪除
  44. Carol 妳好
    我今天又包水餃了, 因為真的很有趣 :D

    第二次, 我比較不怕了, 所以水餃皮沒有提前做了 :)
    不好意思喔, 再請問妳一個問題
    我把麵糰全部切割好後, 高麗菜加入餡, 開始桿皮, 包水餃
    準備就緒後, 桿皮包水餃, 花1.5小時完成, 餡我分兩次, 做完第一次, 再拿另一半出來加高麗菜
    因為我怕我動作慢
    那個切割好的麵糰就放在空氣中, 桿一個皮 包一個水餃嗎?? 這個步驟有沒有正確阿??
    小麵團還是會流汗的感覺, 放在一起的, 還黏住, 還是我的麵粉不吸水??
    原本擔心暴露空氣會不會乾掉, 結果還是要不停灑粉
    希望可以越來越順利, 沒想到包水餃這樣好玩, 今天最後剩下五團
    女兒做了漢堡和一個人, 真的很有趣, 照樣煮了下肚子, 完全沒浪費, 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能是麵團水份太多
      所以很容易沾粘

      如果水份比例高
      沒有蓋布也沒有影響
      不容易乾燥
      我也是擀一個包一個
      都看個人習慣~

      刪除
  45. Carol 你好~
    高麗菜鮮肉水餃做好了
    桿麵皮真的好玩呢~ :D

    http://tw.myblog.yahoo.com/nsclaire/article?mid=2579&prev=-1&next=2573

    回覆刪除
  46. 請問如果要包牛肉水餃要搭配甚麼餡料比較適合呢?

    回覆刪除
  47. 忘了說因為韭黃在加拿大很貴又不好買!所以想說有其他適合搭配的嗎??謝謝!!

    回覆刪除
  48. 親愛滴Carol:
    我喜歡妳的水餃皮喔!!!還是手工的最好吃了~我還特地去買蝦米倒了一大把,哈~
    謝謝妳會細心的回答每個格友的問題喔,感謝妳的耐性^^
    小妹我又來繳作業啦~~
    http://tw.myblog.yahoo.com/judy-shin/article?mid=676

    回覆刪除
  49. Carol 你好~
    我想請問可以用雞肉絞肉來包水餃嗎?  一般都是用豬肉或牛肉,可是我朋友因為生病的關係,目前只吃雞肉,我想要包水餃給朋友,因為方便又容易吃,而且全部的營養都在一起,可以請Carol幫忙一下,幫我想一下雞肉可以怎樣搭配青菜來包水餃嗎? 
    謝謝!!  感激不盡!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雞肉做水餃沒有問題
      而且搭配的菜也都可以類似豬肉
      高麗菜  韭菜  芹菜  青江菜 都可以試試 :)

      刪除
  50. Dear Carol,
    常常來逛你的部落格尋找三餐和點心的靈感,對於我這個搬到國外才不得不學習下廚的新手來說,真的是莫大的幫助!很想念在台灣吃的水餃,當然也試過自己包水餃,但這裡買到的豬絞肉一則太腥、二是太乾(油脂含量20%),高麗菜也是硬而不甜。故每次忙得滿頭大汗包出來的水餃,吃起來都還是不盡人意。請問Carol知不知道有什麼方法可以改善上述的問題呢?謝謝。
    祝 順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Jennie
      歡迎來訪~

      如果豬絞肉太腥
      可以添加一些日式調味料味醂去腥
      太乾表示油脂不夠
      可以另外添加一些跺碎的豬油或是蝦仁或是豆腐
      也許就可以改善

      希望有幫助!

      刪除
  51. Dear Carol老師,
    這幾天剛買麵點新手必備的第一本書, 因為之前很少自己敖高湯
    又想試著作一些麵食或料理
    想請問老師 要如何製作基本高湯?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妮妮
      麵點新手必備的第一本書
      p.359就有大骨高湯的詳細做法

      謝謝給我鼓勵支持 @};-

      刪除
  52. carol你好:
    由於我這邊要到很遠才能買到豬絞肉,所以通常我一次就會買很多回來,想請教您豬絞肉若只有冷藏可以保存多久?若先將調味料和絞肉混合這樣冷藏的保存期限是不是可以延長?那如果把絞肉拿去冷凍然後要包水餃時在拿出來退冰這樣的肉做出來的水餃口感會有影響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冷凍可以的
      我也是到超市賣大包裝
      回家分裝成適當份量冷凍保存
      至少3個月都沒問題
      使用前一天從冷凍取出放到冷藏退冰
      這樣就沒問題
      我覺得並不影響口感
      給妳參考 :)

      刪除
  53. dear carol
    我想包玉米水餃
    請問肉餡該如何調配呢, (我住國外, 這裡的高麗菜又硬又不甜, 所以想用玉米來代替高麗菜啦^^)
    另外, 我有個疑問 有人說在內餡裡加顆蛋黃或蛋, 這是什麼做用呢 ? 和加水的功能一樣嗎

    我真的不太會調配水餃或包子內餡, 每次都是外皮桿得很好, 卻敗在內餡說 ><
    這次會有外國友人來一起包餃子, 希望可以調出好吃又多汁的內餡.不會在朋友面前丟臉 :(...
    dear carol, 請幫幫忙一下, 非常感激不盡, 謝謝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是做玉米水餃
      建議可以直接添加一罐玉米粒
      高麗菜及蝦米可以取消
      其他材料調味不變
      這樣應該可以

      加一個蛋讓肉餡更緊實
      黏著力比較好
      不容易散開
      跟水的功能不同
      不喜歡蛋就添加點太白粉

      給妳參考
      希望妳有個愉快的時光 @};-

      刪除
  54. ♪ ∵喇趴妻∵♪2012年7月2日 上午9:41

    您好
    想請問如果買不到中筋面粉的話
    用高筋和低筋面粉去混的比例是多少呢?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100g的中粉=70g的低粉+30g的高粉

      刪除
  55. 老師您好
    昨天自製高麗菜水餃 可是少了先冰凍再放進袋子裡
    今天要煮的時候發現都結成團
    請問 我要怎麼把水餃分開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妳可能只好煮沸一鍋水
      然後水沸騰再將黏在一塊的水餃放入
      也許需要煮多點時間
      有一些會在煮的過程中分開
      不要硬扯

      或是也可以用蒸的  做成蒸餃
      大火蒸15分鐘試試

      刪除
  56. 請問Crol老師,
    高麗菜需要先抓鹽出水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裡的做法不需要先抓鹽出水
      包之前才將切好的高麗菜分批拌入肉餡中
      包多少拌多少以免高麗菜出水
      這樣煮好的水餃就有高麗菜清脆的口感

      不過如果你想抓鹽出水也沒有問題
      看個人喜歡~

      刪除
  57. 想問carol老師,高麗菜需不需要脫水?在網上看到有人說脫水後的高麗菜口感會更脆,是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沒有做這個步驟
      我自己是覺得不脫水直接包口感更好
      妳可以自行嚐試~

      刪除
  58. 請問包好的水餃可以放在冷凍庫裡多久呢?
    再請問..有韭菜水餃的食譜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儘量1個月內吃完~
      放久其實也不好~

      將這個做法中的高麗菜直接使用韭菜代替就可以~

      刪除
  59. 請問我若想做韭菜水餃肉餡要怎麼用才好吃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將這個做法中的高麗菜直接使用韭菜代替就可以~

      刪除
  60. Hi Carol,
    請問高湯是豬高湯還是雞高湯?
    I've been following your blog for many years.
    Thanks for sharing all these wonderful recipes with us.
    I don't know how to type in Chinese but can read it (except difficult words ^_^).
    It always takes me ages to cut and past so if you don't mind, can I ask questions in English?
    Thanks Carol! From Maruko


    回覆刪除
    回覆
    1. 豬高湯還是雞高湯都可以
      看自己喜歡選擇

      使用英文沒問題
      謝謝你一直以來的支持鼓勵~~

      刪除
  61. Carol老師,

    我煮出來的水餃表面是皺皺的,不像妳的那麼光滑漂亮,不知道問題出在哪裡呢?謝謝!
    http://yukiwarmhouse.blogspot.com/2014/08/blog-post.html

    回覆刪除
    回覆
    1. Yuki Yeh
      這是正常的^^
      自己手擀皮比較薄都會這樣
      沒問題的
      我還覺得這樣才好吃~~

      刪除
  62. 老師
    為什麼我的水餃的肉吃起來碎碎粉粉的?
    皮打開也不像市售的一團菜肉餡,而是散開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高麗菜如果添加的多
      肉餡就比較散
      而且肉餡必須剁到有黏性產生
      如果菜加的多又希望結成糰狀
      可以添加多一些太白粉幫助凝結
      外面的大多加很多粉

      刪除
  63. Carol老師
    自從懷孕生產後,很久沒動手嘞,但還是會找時間看你的blog,看看老師分享好吃得新作品!!
    最近想來包水餃冷凍吃,外面好多黑心,還是自己動手較安全!!
    外面水餃吃起來有得肉餡,都剁很細沒口感,想請問老師肉餡要選擇那個部位又不油又不澀,較剛好
    每去肉攤說要包水餃用都由肉攤決定部位
    自己動手較可自主選擇美味+健康,寶寶也滿周歲有小乳牙,可順便與他分享美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買前腿肉自己剁
      希望順利~
      謝謝~

      刪除
  64. 請問Carol 老師:
    我常包高麗菜水餃吃,但有一個問題想請問老師, 為什麼包到後面高麗菜餡會有個酸酸的味道? 我都是全部餡放到冰箱醃個1 小時入味,之後就開始包水餃,我也是要包之前才加高麗菜進去的,但是不知道為什麼包到後面餡都會聞到酸酸的味道?是一次加太多高麗菜的關係嗎?謝謝老師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會酸酸?
      我是沒有遇到這樣的狀況
      還是天氣太熱
      包的時間太久?
      吃起來酸嗎?
      還是聞起來酸?

      刪除
    2. 如果吃起來沒有問題
      那應該不要擔心~

      刪除
  65. 請問老師,高湯的部分是買市售的嗎?還是可以用高湯塊?

    回覆刪除
    回覆
    1. 高湯可以自己熬
      http://caroleasylife.blogspot.com/2009/03/blog-post_2109.html

      也可以用市售高湯
      或是少許高湯塊加水調勻
      看自己方便~

      刪除
  66. Carol老師 請問麻油是指香油還是黑麻油呢?

    回覆刪除
  67. Dear Carol老師
    最近也愛上了包高麗菜水餃,可是現包餡吃的時候,覺得很ok,餡料也有鹹度。
    沒有現吃的部分,立刻放到冰箱冷凍,可是過幾天煮的時候,還是覺得餡料酸酸的。
    完全不能理解!!!???當場更晚包好的水餃,現煮來吃,都沒有異味。
    冷凍後竟然有酸味,倒底怎麼了呢?
    請幫忙找找答案。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冷凍餡料變酸了?
      內餡除了高麗菜 豬肉
      有沒有添加比較特殊的材料?
      調味有添加甚麼特殊的材料?

      包好如果要冷凍
      建議一包好就冷凍
      天氣太熱包好放室溫太久
      也容易發酵造成變酸

      刪除

使用手機或平板瀏覽,請點選下方"查看網路版",方便文字圖片縮放,及讀取側邊欄文章檢索。若留言超過5天沒有回覆,請至部落格左邊側欄下方的"訪客留言版"再留一次,或在"Carol 自在生活" 臉書粉絲團留言,謝謝體諒配合。
留言者必須提供可供辨認的帳號ID,經過確認內容才會發佈。文章如果留言過多,第一頁不會全部顯示完畢,請點留言下方欄位 "載入更多" ,這樣就會出現下一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