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2日 星期三

洛神蜜餞


    




看到Angela的留言,我忍不住也出門尋找新鮮的洛神花。
每年的 10-12月是台東洛神花的產季,想嚐鮮的人可以把
握這段時間自己做一些好吃的洛神產品。

走在寬闊的台北市濱江果菜市場可是會迷路,一攤攤新鮮
種類又多的蔬果讓人眼花撩亂,難怪是採買的聖地。很幸
運一下子就找到我的目標 : 新鮮洛神,馬上拎了2斤回家。

新鮮洛神買回家,要先做一些處理,將洛神的花萼跟種子
分離,花萼才是我們需要的部位。種子曬乾可以栽種,有
興趣也可以保留幾顆完整的試種看看。

完成的洛神蜜餞不只顏色絕美,酸酸甜甜又爽脆。開始有
點後悔買的太少ㄚ~~





洛神蜜餞
約5-6人份

材料:
新鮮洛神 250g (去仔花萼淨重)
檸檬汁 40cc
糖 300g (分成 150g及 150g)


步驟:
1.新鮮洛神清洗乾淨
2.尾部切一刀,約切下0.3cm左右
3.直接用手指將種子由後方往前推出,留下花萼



4.檸檬洗淨榨出汁液 (約40cc)
5.煮一鍋水,水沸騰將洛神花放入汆燙約 5-6秒撈起,瀝乾水份放涼
   (勿汆燙過久,以免成品不脆)

6.依序將檸檬汁及一半的糖加入混合均勻
7.準備一個乾淨的玻璃瓶,玻璃瓶用沸水煮 2-3分鐘撈起晾乾,將
   混合完成的洛神裝入
8.表面灑上另一半的糖
9.蓋子封起來,室溫密漬3天即完成,完成請放冰箱冷藏保存

*每天必須轉動一下瓶子,讓上方的洛神也能夠沾到糖液
  這樣才不會產生發霉的問題

10.湯汁可以加水稀釋成果汁飲用




補充:
1.糖都可以使用細砂糖、黃砂糖或冰糖
2.甜度可以依照自己喜歡調整
3.新鮮洛神花萼 5-6顆加水 600-700cc直接熬煮就是洛神花茶
4.台北市濱江果菜市場
   台北市中山區民族東路336號
   02-2516 2519

5.盛裝的玻璃瓶熱水煮沸殺菌避免污染


6.實作影片請參考 :

https://caroleasylife.blogspot.com/2014/10/candied-roselle.html







洛神蜜餞。candied Roselle - 實作影片









格友迴響及成品分享:


林櫻娟
謝謝Carol食譜
明天晚上滿三天 迫不及待想試吃了




陳怡如
每年都會用老師的食譜做洛神蜜餞,好吃!
自家種的水噹噹





Bonbon Lo
老師早安~我昨天剛剛依照你的食譜 做了


王志宏




榮姮瑛 我也做了洛神汁,蜜餞,果醬可以吃上一年。




 莊美汝
老師早安:這是我做的蜜餞,果醬(用冰淇淋杓挖取,非常滑潤入口即化唷)及鮮艷的果汁~

陳怡如
今年家裡洛神品質不錯,做蜜餞咬起來很飽嘴



Kate Yu

Sharon Lin
感謝老師的分享!

 彭嬿如

老師早安!這是上個月&昨天做的“洛神花蜜餞、洛神花果醬、洛神花露”!😊這是娘家爸爸種植的洛神花。(PS,洛神花露因兒子今早戶外教學裝走了只剩半瓶……他和媽咪一樣是洛神花控……呵呵~

 彭怡萍
謝謝老師分享,前陣子已經做很多次

 黃嵐嵐
謝謝老師~

張阿玫


老師好,照著你的食譜完成的蜜餞,味道相當好,謝謝老師



Amy Su


老師早安,這是採用你的洛神花蜜餞的配方下去製作的
因為我比較喜歡酸一點,所以檸檬汁有多加一些,酸酸甜甜的好好吃
剩下的糖漿拿來沾麵包或者拿來做蛋糕的調色都好好用,謝謝老師的配方













 葉秀鳳










王秀珠



Angela的洛神蜜餞

阿桂的洛神蜜餞

小漢娜媽媽的【甜點】季節限定::洛神蜜餞::

Jessica的紅寶石-洛神花蜜餞

蓉兒的洛神蜜餞

star的洛神果醬、蜜餞

あみ的洛神蜜餞

阿桂的楊桃蜜餞

summer的洛神蜜餞




































i e 20141130 201409



154 則留言 :

  1. 謝謝carol老師分享。
    泡杯熱呼呼的洛神花茶真不錯!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紅如意
      光看美麗的顏色心情就好 :x

      刪除
  2. 響香港市場都有喎,我又要整啊!

    回覆刪除
  3. carol~早丫..洛神我一點也陌生,因為當學生時實習課玩很多..加工課幫老師採收作乾蜜餞..想想那時候學校也有齊全烘培用具烤箱等,怎麼都沒想要利用呢.. [-( 洛神漂亮的顏色..讓人開心.. :D
    謝謝carol的"噹"一聲...讓我抽離那個角牛尖..原來什麼事都剛剛好最好..太過就是壓力,這跟我原本想玩烘培用意不同..哎呀~怎麼辦..生活中不能沒有妳了啦..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Winni
      我好像都不記得以前家政課做了些甚麼 :P

      我也覺得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
      手工做原本就不是商品
      只要材料天然健康才是最重要
      開心的做
      心情更好 :x

      刪除
  4. ~美美小燕子~2011年10月12日 上午10:47

    carol:

    我心裡正想說家附近市場都看不到這洛神蹤影呢?
    文章最後  就看見你細心的說出濱江有賣 :))

    假日要去尋覓ㄧ下嚕 ;)

    顏色真漂亮  製成果凍ㄧ定也很好吃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燕子
      現在是產期
      慢慢應該會越來越多
      我覺得做太少
      還打算再做一次 :>

      刪除
  5. 很亮麗的一道醃漬料理,紅粉色澤實是吸引人。只可惜小妹不太敢吃洛神,雖然曾喝過媽媽泡的洛神花茶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敢吃沒有關係~
      看看漂亮的顏色也不錯 :>

      刪除
  6. 好棒喔~~
    可以當蜜餞吃又可以泡.真讚~~~

    回覆刪除
  7. 酸酸甜甜的蜜餞我最愛 :x

    回覆刪除
  8. ♡小米米♡佑子2011年10月12日 下午3:02

    早上市場看到新鮮洛神~~ya!!來學學 自製~~~謝謝分享!! ^^

    回覆刪除
  9. ha ha~巧合香港也有洛神花賣,我早前做了果醬。顏色很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做果醬做點心都很適合 @};-

      刪除
  10. 我喜歡洛神 今年也要來做做看

    回覆刪除
  11. Carol老師:您真是太有效率了!感謝你,我冰箱裡的洛神花除了煮茶喝之外,又多了醃漬蜜餞的好配方!
    Angela敬啟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有想做的東西
      我就變行動派 :>

      也要謝謝Angela的建議 @};-

      刪除
  12. 讚喔 轉貼到facebook分享給台東的朋友

    回覆刪除
  13. carol:抱歉!引用文章點隱藏但還是出現,不知如何可以在部落格不公開,但是自己可以看得見?煩請告訴 
                我.感恩!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已經是隱藏的狀態

      妳只要在發表文章前
      將文章下方的隱藏設定點選為 隱藏文章就可以
      隱藏設定: 公開文章 隱藏文章

      非常謝謝妳的體諒及配合 @};-

      刪除
  14. 顏色真的很漂亮耶.....

    回覆刪除
  15. 我一直都覺得這樣的食材很神奇又很美的名稱 =D>

    這樣吃起來心曠神怡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呢
      名稱夢幻顏色美麗
      真的是很吸引人~~

      刪除
  16. 做法不難也不繁瑣唷~!

    回覆刪除
  17. 我常買洛神花蜜餞吃,見他色澤很紅都擔心是否加了色素!?
    原來它本來就很紅 :">

    請問若糖減半,會不會醃製不成?
     

    回覆刪除
    回覆
    1. 洛神本身很酸
      如果妳不怕成品太酸
      可以自行減少糖的份量沒問題 :)

      刪除
  18. 我們家是用冰糖加梅子去醃,醃好再瀝乾,拿去曬,再沾糖,也不錯吃哦

    回覆刪除
  19. 每次去爬山,山下總是有人在賣洛神花,總是不知道要怎麼吃,現在終於可以好好的買回來試試囉!謝謝啦

    回覆刪除
  20. 請問 乾的洛神花也可以再煮成這樣的蜜餞嗎 ??
    我有一包乾燥的洛神花, 但是 最近少煮酸梅湯,
    所以想要用別的方法消耗一下... (可以煮雞肉嗎? 怕太硬)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乾燥的比較適合做果醬
      如果要這樣做成品沒有脆的口感
      因為乾燥的要煮久一點才會軟化

      妳可以用適量的熱水將乾燥的先泡膨脹軟化
      (水不要太多  以免味道都流失)
      不需要川燙就直接加糖做後面的步驟

      煮雞肉我沒有試過
      不過應該沒問題~

      刪除
  21. carol~
    Dont     worry  !!  see  you   tomorrow ~~

    回覆刪除
    回覆
    1. jamme
      謝謝妳特別來幫我加油打氣 @};-

      刪除
  22. 有看到別的文章說花不好洗,請問是這樣嗎?

    回覆刪除
  23. 滿滿愛給娃娃的媽咪2011年10月14日 上午11:06

    請問........
    孕婦可以喝洛神茶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不是很清楚
      搜索是說不要常喝就沒有關係
      也有說可以喝
      妳可能還是要問問醫生的意見

      刪除
  24. 現在是洛神花產季啊? :-O 我以為是夏天...
    這洛神蜜餞我好感興趣!
    之前有引用老師的文章自己煮洛神冰菊茶.. 也是台東的洛神花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興趣可以上市場找找看新鮮洛神花 @};-

      刪除
  25. 好實用喔!!!!目前懷2寶ㄉ我超想吃洛神蜜餞~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像有一說法
      孕婦不要吃太多洛神
      還是注意一下 :)

      刪除
  26. dear  carol~~ 我知道了 謝謝你 !

    回覆刪除
    回覆
    1. jamme
      不要客氣
      妳已經棒了 :x

      刪除
  27. 永遠都是20歲的小漢娜2011年10月18日 上午11:37

    看起來不復雜的樣子,最近在市場有看見在賣洛神花
    我想我也來試試~Carol等我做好成功後再來告訴妳^^

    回覆刪除
  28. 請問用新鮮的洛神花可以做果醬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的
      沒問題~

      新鮮洛神切碎250g
      檸檬40cc,
      糖300g,
      水150cc

      刪除
  29. 您好:
    已經做一次了.成功!請問糖是否可以用蜂蜜代替?

    回覆刪除
    回覆
    1. 糖都可以使用自己喜歡的沒問題~ :)

      刪除
  30. hi Carol long time no see
    最近我上市場也常看見新鮮的洛神花
    但是我只是眼睛看而已
    因為我知道我如果製作一定很難吃的啦
    但是看見你的洛神花
    我吞了好多口水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蜜兒
      真的好久不見!
      近來好嗎?

      謝謝妳捧場
      看到妳很開心 :x

      刪除
  31. Hi Carol, 我也做了洛神蜜餞,今天是第三天,但是我發現最上面沒有泡到液體的洛神花有白白的東西~發霉了 :(
    是不是我整瓶都得要丟掉才行??? 會不會是我昨天手癢把瓶子打開造成的,昨天我看到最上面的洛神沒泡到液體,所以用筷子攪拌了一下,結果.......

    謝謝carol解惑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可能是沾到雜菌了

      妳先聞一下
      沒有異味就沒問題

      用乾淨的湯匙將白色部份撈起不要
      湯汁倒出來煮沸放涼
      再倒回洛神中
      放冰箱再泡2天就好

      醃漬過程儘量不開蓋
      即使要讓上層的泡到湯汁
      也只是搖晃一下瓶身就好

      刪除
  32. 很棒分享引用囉!
    感恩!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本部落格所有文字圖片皆屬於Carol
      如果全部圖文複製
      請將文章設為隱藏
      不得公開轉載
      若要分享我的全文
      只可提供網址
      必須連結回原部落格觀看全文
      不同意任何轉載
      謝謝

      刪除
  33. 今天試做三天後就知道結果,好期待.....
    很棒的分享
    引用囉!
    感恩!

    回覆刪除
  34. Carol老師:
    非常地謝謝你! 我終於有時間跟著您的指導做出來囉~
    http://blog.yam.com/paradisa/article/43347385
    因為看到您說後悔沒多買ㄧ些,所以就做了兩倍的份量
    只有在糖的部份少放了一些些,味道很棒呢!
    但有個疑問,外面市售的"乾洛神花"可以自己做嗎? :-/

    如果可以趁著盛產的的季節,自己做著保存相信也會很棒!
    謝謝您了!
    Angela 敬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開心Angela做的順利

      謝謝跟我分享 @};-

      乾洛神花就是直接將新鮮的洛神花曬乾或烘乾就可以~
      給妳參考~

      刪除
  35. 請問想多做一些,可是可以放多久呢?不知會不會壞,謝謝,另外玻璃瓶須要像做果醬那樣先沸水殺菌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玻璃瓶能夠先沸水殺菌最好
      冷藏約可以1個月沒問題~

      刪除
  36. 請問carol老師:
    我的蜜餞做起來聞起來 好像有酒的味道,這樣是正常的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室溫3天就要冷藏
      可能有一點發酵了
      不過應該不會影響
      我覺得是正常的

      刪除
  37. carol老師我參考您的做法,可是都出現發霉的狀況耶?不知是那兒出了問題,請老師解惑...
    第一.我做的成品沒什麼湯汁沒沾到湯汁的部分,幾乎都發霉了!所以川燙後是需要一些湯汁?
    第二.罐子僅洗淨晾乾並沒用熱水殺菌,這跟發霉是否有關聯性?
    第三.糖的多寡除了甜度的問題之外,是否也影響湯汁的多少?
    第四.發霉的部分把它撈掉之後是否就可直接冷藏,因為剩下的湯汁不多...沒辦法再加熱?
    因為本身很喜歡吃蜜餞,所以很希望能做成功...謝謝carol老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1.我做的湯汁是蠻多的
      不知道為什麼你的沒有湯汁
      糖有減少很多嗎?

      有湯汁洛神泡的到
      才不容易產生雜菌

      瓶子儘量玻璃瓶能夠先沸水殺菌最好
      如果產生了白色菌
      應該是醋酸菌
      妳先聞一下
      沒有異味就沒問題

      用乾淨的湯匙將白色部份撈起不要
      如果湯汁不多
      妳直接用100cc的水+100g與剩下的湯汁煮成濃糖水煮沸放涼
      再倒回洛神中
      放冰箱再泡2天就好

      醃漬過程儘量不開蓋
      即使要讓上層的泡到湯汁
      也只是搖晃一下瓶身就好

      刪除
  38. 感謝Carol老師的分享
    昨天開罐了~真是好吃
    除了上面有二小點白白的@.@
    今天在市場看到又買了一包回來做~呵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能是產生了一點醋酸菌
      撈起去除應該就沒有問題~
      很開心妳喜歡 @};-

      刪除
  39. 老師您好
    我的洛神蜜餞完成囉!
    好好吃喔!
    感謝您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開心阿桂做的順利

      謝謝跟我分享 @};-

      刪除
  40. 我也做囉..好有趣..一大包的洛神加糖之後在玻璃罐裡只有一些些..真的應該多做一點..明天滿三天就可以吃了..好期待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望滿妹喜歡 @};-
      謝謝跟我分享~

      刪除
  41. 大成功~~~~超好吃的拉~~~謝謝carol的分享~~~
    繼續每天看你上什麼菜唷~~

    回覆刪除
  42. 請問使用不同的糖  如細砂糖或冰糖或麥牙糖
    對成品會有差異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都可以使用自己喜歡的糖
      可能甜度會有些差異
      都可以自行試試沒問題~

      刪除
  43. 很開心妳做的順利
    謝謝分享 :)

    回覆刪除
  44. Carol老師:
    洛神花蜜餞真是好吃,己經做了2次了,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高興Jessica喜歡
      謝謝跟我分享 @};-

      刪除
  45. 請問台南哪有買新鮮洛神?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有季節性
      可能要到傳統市場找找~~

      刪除
  46. carol老師:今早已在台南市永康的市場買到新鮮洛神囉,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望妳做出好吃的洛神成品 :x

      刪除
  47. carol老師:
    我的洛神蜜餞今天可以開封囉!
    試了一口,覺得有點『青青』的味道不知道你懂不懂 :P ,
    可以加甘草或是其他方法壓掉這青的味道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覺得有生生的味道
      就再多醃漬幾天
      時間久一點會改善~

      刪除
  48. 很開心蓉兒做的順利

    謝謝跟我分享 @};-

    回覆刪除
  49. 親愛的carol
                         如果桑葚也用這種方式醃製
                           可以嗎                      揚媽媽              

    回覆刪除
  50. 感謝老師的食譜今天完成了洛神果醬及洛神蜜餞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開心喜歡
      謝謝跟我分享 @};-

      刪除
  51. Carol您好
    這幾天我有照您的這份筆記做了份蜜餞,
    三天後今天開封了.但因為有1/3的部份沒有泡到糖水,除了最上面有點發霉,挖一挖來看,中間也有些也發霉了,雖然之前做過功課,知道會發霉應該是常有的事.但心情還是很失落啊~~~
    雖然下面有泡到湯的部份老公有拿去吃~嘴巴說不錯~還真是怕他拉肚子~噗~
    所以Carol想請教您,是不是我的在密封前我應該最好要將糖漿泡到整個蜜餞,否則一定會發霉是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灑了糖之後
      可以混合一下
      不過糖會慢慢沉底
      所以每天還是必須轉動一下瓶子
      讓上方的洛神也能夠沾到糖液
      這樣比較不會產生發霉的問題
      不過如果出現白色物質
      應該是醋酸菌
      醃漬東西常常出現
      撈起來就好

      刪除
  52. 這陣子也照您的方式做了洛神花蜜餞
    感謝您的分享
    不過,我可以請問一下嗎?
    1.如果不冷藏可以放多久呢?
    2.如果冷藏可以放多久呢?
    3.要如何不產生白色菌呢?
    不好意思,以上問題希望能請您幫我解答一下
    謝謝~

    by 天

    回覆刪除
    回覆
    1. 開封還是要放冷藏比較保存的久
      冷藏可以半年以上都沒問題

      製作過程要保持乾淨
      不能沾油沾生水才不會長菌

      刪除
  53. 請問 如果沒有檸檬怎麼辦?

    回覆刪除
  54. 謝謝老師的分享
    我參考洛神花蜜餞作法
    做了楊桃蜜餞
    第一次做不知道要加多少鹽,只加一點點
    感覺稍微有一點鹹度口感會更棒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開心妳做的順利
      謝謝跟我分享 @};-

      這是我做的楊桃蜜餞
      http://tw.myblog.yahoo.com/jw!8bO6wmCeFRjv7ZnJEKc-/article?mid=118315

      刪除
  55. 老師您好..上星期也做了洛神花蜜餞,今天開封(第四天)開蓋後最上層有泡泡耶,,還有酸酸的味道...這樣是有壞掉嗎?開封後放冰箱冷藏的蜜餞,洛神花湯汁一定要瀝乾出來嗎?還是湯汁泡著也沒關係?麻煩老師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泡泡應該是發酵了
      妳可以嚐嚐看味道
      如果覺得太酸
      可以多加一些糖
      沒有關係的
      繼續醃漬入味

      放冰箱冷藏湯汁不需要瀝乾沒問題~

      刪除
    2. 謝謝老師的分享^^一直怕壞了,都還不敢請家人享用呢..哈哈哈...謝謝老師喲!另外順便請教老師,麵糰第一次發酵完後..有的要再休息15分,,,然後要蓋上濕布..蓋上濕布休息的用意是什麼...如果不蓋上濕布可以嗎?或是可用濕的紙巾來代替呢?最近開始動手做餐包,孩子老公都好捧場,,真的好感謝老師的無私分享...再次謝謝您!

      刪除
    3. 應該沒問題的
      不要擔心~

      蓋上濕布是為了防止麵摶休息時乾燥
      注意溼布要擰乾 否則會沾黏麵糰
      也可以使用乾淨的布或保鮮膜


      很開心做的順利
      謝謝跟我分享~~

      刪除
  56. Carol老師:
      想請問一下,我想用融化的白巧克力在餅乾上寫字
    除了加食用色素和紅麴粉讓它變粉紅,
    還有其他方法嗎?
      謝謝您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般要添加在巧克力中的液體不可以太多
      所以多以乾粉或非常濃稠的液體
      果汁都太稀
      添加過少沒有顏色
      添加過多又造成太稀軟無法成形

      自然的材料其實是比較難有明顯的言論

      刪除
  57. carol老師,我也試做了,脆脆的好好吃喔!結果又買了一堆回家做~請您來嚐嚐^^
    http://q865354.pixnet.net/blog/post/302722880

    回覆刪除
  58. carol~全麥核果餅乾裡面的果乾能用這個代替嗎?

    回覆刪除
  59. 老師你好,請問我做了兩次都失敗,長黴菌(我的工具都乾燥&乾淨)問題有可能出在哪裡?(完全根據妳的食譜,都是到第三天才發黴)

    回覆刪除
    回覆
    1. 表面覆蓋的糖要足夠
      而且每天要稍微轉動一下瓶子,讓上方的洛神也能夠沾到糖液
      這樣比較不會產生發霉的問題
      上方白色部份撈起
      再多灑些糖然後放冰箱冷藏就沒問題了

      刪除
  60. 老師妳好,我依照妳的方法試作,結果很成功,這個方法真是又快又好
    朋友在FB上問我作法,請問能否將妳的部落格網址分享在FB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部落格網址分享在FB沒問題^^
      很開心Annie喜歡~~

      刪除
  61. Carol 老師您好!
    請問製作此份量的洛神蜜餞,需要準備多少容量的玻璃瓶子?大一點的也可以嗎?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至少要800cc
      大一點沒問題
      因為醃漬2-3天後就會縮小至一半高度~
      希望順利~

      刪除
  62. Carol老師 您好:

    想問說如果已完成醃製好的洛神蜜餞,若想把它從大罐子分裝成小罐(要送人),要怎麼做才不會使蜜餞壞掉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分裝的瓶子一樣煮沸消毒
      用煮沸消毒的湯匙舀取就沒問題~

      刪除
  63. carol老師你好:
    裝洛神的玻璃瓶要用沸水煮2-3分鐘
    請問是冷水時就將瓶子放進去,煮到水滾2-3分鐘撈起晾乾,
    還是水滾時才將瓶子放進去,繼續煮2-3分鐘呢?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水滾時才將瓶子放進去繼續煮2-3分鐘~

      刪除
  64. 老師您好~

    家母在上星期日做了瓶洛神花蜜餞給我,盛裝的容器為塑膠罐(裝開心果之類的),放室溫保存

    但今天(第三天)觀察時,發現瓶內的沒浸到蜜的洛神花有一部分長了白灰色毛絲狀的物體

    請問是發霉了嗎?
    如果是發霉的話,能否只將發霉的部分挖除後,再利用回煮煮沸放涼後裝罐冷藏即可?
    還是只能整罐丟掉呢?

    再請老師回覆,謝謝您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白灰色毛絲狀的物體應該是長菌了
      建議撈起丟棄
      再多加2大匙糖混合浸泡2-3天冷藏就可以~

      刪除
  65. carol老師您好:
    請問可以直接用密封拉鏈袋做醃漬嗎

    回覆刪除
  66. 老師,想請教您,之前做口感總是不脆,這次川燙的時間較短,但做好的洛神花口感偏硬,有沒有辦法可以改善呢?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口感脆就不能煮久
      沒有辦法2者兼顧
      覺得硬就再加熱讓成品變軟

      刪除
    2. 請問是將湯汁+花一起加熱變軟? 還是 另外煮水 再燙一次花呢?ths

      刪除
    3. 一塊加熱比較好~
      但是因為湯汁很甜
      火不可以開太大
      容易焦
      如果有微波爐
      可以直接微波2-3分鐘試試

      刪除
  67. 姐姐:請問如果拿燙完瓶子的水來重覆燙洛神花可以嗎?謝謝^^

    回覆刪除
  68. 老師您好,請問醃漬中的洛神花蜜餞(因為目前沒冰箱,所以放在室溫)若是瓶子膨脹、汁液冒泡並產生酸腐味,是否代表醃漬失敗了?可以經過煮沸之後再食用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產生泡泡應該是發酵
      其實並不是壞
      如果擔心
      可以煮沸食用沒問題
      不過成品就不脆了
      可以熬成果醬

      刪除
  69. 您好:請問洛神需要晾乾後才能醃漬呢?

    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燙好稍微瀝乾就可以加糖
      不需要晾乾

      刪除
  70. 老師請問一下!我有同事做好居然會有發酵的感覺(有酒味@@)請問這是壞掉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否室溫放了太久?
      或是天氣太熱
      所以發酵了
      不過沒有問題的
      就是水果酵素
      一樣可以吃~
      若不希望酒味太重
      要馬上低溫冷藏~

      刪除
  71. Carol老師,您好:
    想請教您~我所做的蜜餞今天才滿醃漬期的第二天,卻發現其中一罐有很多汁液溢出至桌面上,罐子內的洛神花還在持續冒泡,瓶蓋邊緣聞起來有一點酸酸的味道,而且瓶身整個充滿汁液。想請問是否變成醋了?現在我可以如何處理這種情況呢?要立即移至冷藏,抑或繼續讓它在室溫下發酵?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能是這幾天天氣太熱
      所以發酵了
      妳可以換大瓶子或分裝然後放冰箱冷藏就會改善~

      刪除
  72. Carol老師 您好:
    按照您的配方做出來的成品非常的受家人喜愛,請問如果剩餘很多的湯汁又捨不得丟,是否可以拿來在做新一批的時候用?配方是不是需要減量? 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再使用沒問題
      不需要減量~
      很開心喜歡~

      刪除
  73. 請問老師:買來的新鮮洛神花一次做不完,可以改天再分次做嗎?不知要怎麼保存…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新鮮洛神花放冰箱冷藏約可以保存5-6天沒問題~
      不要清洗

      刪除
  74. 請問可以只用蜂蜜來醃漬洛神花嗎?

    回覆刪除
  75. 請問可以全部用蜂蜜來醃漬洛神花嗎?若是可以,需要加檸檬汁嗎?謝謝!

    回覆刪除

使用手機或平板瀏覽,請點選下方"查看網路版",方便文字圖片縮放,及讀取側邊欄文章檢索。若留言超過5天沒有回覆,請至部落格左邊側欄下方的"訪客留言版"再留一次,或在"Carol 自在生活" 臉書粉絲團留言,謝謝體諒配合。
留言者必須提供可供辨認的帳號ID,經過確認內容才會發佈。文章如果留言過多,第一頁不會全部顯示完畢,請點留言下方欄位 "載入更多" ,這樣就會出現下一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