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9日 星期五

桑葚果醬

    


MAY 送來的新鮮桑葚,取了一半做成桑葚果醬.這是保
存盛產水果最好的方式.煮好的果醬放入乾淨玻璃瓶
中,不論是直接抹麵包,或是拿來做甜點都很方便.一整
年都可以品嚐到桑果的滋味.






桑葚果醬

材料:
桑葚500g,檸檬汁30cc,細砂糖250g(水果的45-50%),

凝結劑:
吉利T粉10g,細砂糖15g

步驟:
1.桑葚洗乾淨,瀝乾水份
2.將檸檬汁及細砂糖一半的份量放入桑葚中
3.混合均勻放置2-3小時



4.然後將另外一半細砂糖加入混合均勻
5.放在瓦斯爐上使用小火約熬煮15分鐘放涼備用
   (中間不時用木匙攪拌避免燒焦)



6.果泥放涼後,將細砂糖倒入吉利T粉中混合均勻
7.然後將混合好的吉利T粉倒入果泥中混合均勻
8.再度放在瓦斯爐上,使用小火約熬煮3分鐘即可
    (中間不時用木匙攪拌避免燒焦)
9.放涼即可裝瓶放冰箱冷藏保存




補充:
1.因為桑葚本身果膠不足,所以要添加一些膠質幫助凝固.比較
   容易成為黏稠的果醬.
2.吉利T粉也可以使用吉利丁代替,吉利丁片使用前泡冰水軟化
   (泡的時候不要重疊放置且完全壓入水裡).泡軟直接加入到煮
   沸的果泥中混合均勻融化即可.
3.若不喜歡整粒桑葚,可以先將桑葚打成泥再加糖熬煮

4.如果使用吉利丁片大約是6g,使用吉利丁片的果醬要放冰箱
   冷藏冰過才會變濃稠,室溫還是會呈現水狀.但是使用吉利T
   在室溫就會凝固變濃稠.這是2種不同材料間的差異~




格友延伸做法:


 Kiki Lee







Teresa的桑葚果醬

不會游泳的魚的桑椹果醬

Grace的桑椹果醬

Winni的桑椹果醬

winnie媽咪的桑葚果醬

karen的雙莓果醬

Lee Ping Wong 的桑葚果醬

野蠻王妃的桑椹果醬的作法~

pure寶貝的桑葚果醬
























113 則留言 :

  1. 請問桑椹洗乾淨.瀝乾水份....要到完全乾燥才可以煮嗎.或是沒有水殘留就可以. :-/

    市場上開始看到很多人在賣桑椹了..
    謝謝分享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洗乾淨儘量瀝乾就可以
      有殘留的水份沒有關係~

      刪除
  2. 哇 ! 這個時節吃最棒了 ^_^

    回覆刪除
    回覆
    1. 鳳梨頭
      盛產的東西最棒了 :x

      刪除
  3. 原來要加入吉利丁才會凝固阿~
    我當初在煮果醬時就覺得湯汁根本收不乾....
    所以乾脆另外裝成濃縮果汁,加開水喝就很棒了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pHoebe
      喜歡濃稠的感覺就加一些膠質幫助
      做成濃縮果汁也很棒 :x

      刪除
  4. 愷 & 童ㄟ娘2010年4月9日 上午10:48

    Dear Carol,

    如果桑葚已經是處理成可以沖泡水來喝的狀態
    那要怎麼改才能弄成果醬呢?
    我也想做桑葚戚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愷媽
      如果妳已經煮成果汁
      只要直接添加吉利T再煮3分鐘
      或是煮沸再加軟化的吉利丁就可以變濃稠~
      桑葚不怕多煮幾次的~

      如果妳不知道要加多少
      把妳的果汁份量給我
      我幫妳算

      刪除
  5. 請問吉利丁可以以洋菜替代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米粉
      用洋菜也許也可以
      不過可能稍微會不同
      因為洋菜是脆硬的口感
      吉利丁或吉利T比較有黏滑的感覺

      我沒有這樣用過
      所以份量沒辦法給妳一個比較合適的

      刪除
  6. 請問如果改用吉利丁片也是用10g的量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emmy
      如果使用吉利丁片大約是6g
      不過使用吉利丁片要放冰箱冷藏冰過才會變濃稠
      室溫還是會呈現水狀

      吉利T在室溫就會凝固變濃稠

      這是2種不同材料的差異~

      刪除
  7. 請問一下,我做的果醬保存半個月就發 霉了,是什麼原因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kiry
      自己做的果醬要夠甜才保存的久
      我也建議做好要放冰箱

      台灣天氣比較潮濕
      室溫保存不易~

      刪除
  8. hello,Carol,
    好久不見!希望一切安好!
    我們家最近走了一隻貓咪,心情一直很難平復.....
    不過日子還是要過下去阿
    店裡的生意慢慢的穩定,但還是要很努力,創業真的不容易阿!
    希望大家都可以平安健康 :-*

    回覆刪除
    回覆
    1. Cardigan
      走一隻貓咪
      心中一定很難過~
      因為牠們都是我們的家人

      很高興妳的店漸漸上軌道
      祝福妳 @};-

      刪除
  9. Carol您好:
    小米娜被醫生說這輩子只能吃三樣水果--蘋果,芭樂,葡萄
    因為小米娜爸比是過敏體質(有嚴重的過敏性鼻炎)
    為了小米娜的身體小慧慧只能照辦
    小慧慧想請教您是否能教小慧慧這三樣水果的果醬做法呢?
    小慧慧知道您很忙,有空的話是否能先教如何做蘋果果醬呢?
    小慧慧在此先謝謝您~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慧慧
      沒問題喔
      我過2天會挑選一些蘋果來試試
      希望能夠做出米娜喜歡的蘋果果醬
      等等我 :)

      刪除
  10. 愷 & 童ㄟ娘2010年4月11日 上午10:57

    Dear Carol,

    結果我拿到的桑葚是鹹的啦
    嗚...我不能做桑葚戚風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愷媽
      是鹹的桑葚醬
      我還沒有吃過呢 :-?

      刪除
  11. 桑葚醬泡點溫熱水沖開喝也是一個養身的飲品呢~
    不過好像也是要視體質的不同適量攝取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小蜜蜂提醒
      東西都要適量攝取
      不然過與不過都是問題~

      刪除
  12. 早安,昨天帶小孩去新店碧潭 騎腳踏車,路旁剛好有野生的桑椹樹,果實只成長到淺紅色及白色,沒有紫黑色,但我還是有採一些淺紅色的桑椹回家,請問淺紅色的桑椹,可做桑椹果醬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寶媽
      紅色的應該可以
      白色的可能不適合
      我建議打碎加糖多煮一會兒應該沒問題 :)

      刪除
  13. 原來要加上吉利T粉,昨天也買了3盒桑葚,忘了做果醬要加什麼,就先試煮了一點...變的好水喔~而且剩下的2盒到了傍晚居然長了白白的黴~好可怕喔 :-&
    謝謝carol的分享~有了正確的作法這次一定成功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麗鳳的來訪
      謝謝~

      可能是店家有放了1-2天
      所以才這麼快就長霉

      有機會再試試 @};-

      刪除
  14. 平凡簡單的幸福…秋意中等我~霜!2010年4月12日 上午11:33

    厲害的Carol…我剛好也有作桑葚果醬;只是作法和妳的剛有些許不同…在我的部落格要將你的作引用…但可能是介面不相同所以不能直接作引用;故就將你這網址直接貼上囉…以下是我的的部落格…Carol真的是偶像耶…粉讚粉厲害…而且有問題必會詳給回答我們呦~謝謝妳…http://blog.yam.com/nellawear/article/28224217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霜的分享
      寒天做法很棒 :x

      刪除
  15. 哇.Carol老師.您真的好厲害.什麼都會做.中式.西式.點心.蛋糕.餅乾.果醬.什麼都難不倒您.真的很佩服.實在太厲害了.明天來去買桑葚試試看.
    請問一下.那草莓.芒果也可以照這樣做嗎?因我家小朋友超愛這兩樣 :x

    還有我做了蜜番茄.超級好吃.全家人都非常喜歡呢.非常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果醬只要有水果跟糖就可以製作
      糖的部份都可以依照個人喜好改成蜂蜜或麥芽糖等
      因為桑葚本身膠質比較少
      所以加吉利丁是為了幫助凝結
      大部份水果都有天然的膠質

      草莓.芒果都可以這樣製作
      不需要加吉利丁就可以凝結
      希望妳順利~

      刪除
  16. 請問carol:我看了很多果醬食譜,有些好奇使用麥芽糖跟吉利丁的差別為何勒?
    以草莓果醬為例,有些人甚至會加入白蘭地或蘭姆酒,這個用意又是為何?是提升香氣的層次嗎?
    不好意思,我喜歡知道料理的一些原理或用意,因為明白而快樂的發揮,若問得有些奇怪,請見諒...
    ˊ////ˋ(羞)~~~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果醬只要有水果跟糖就可以製作
      糖的部份都可以依照個人喜好改成蜂蜜或麥芽糖等
      加吉利丁是為了幫助凝結
      這是因為桑葚本身膠質比較少
      大部份水果都有天然的膠質

      至於加白蘭地或蘭姆酒都是為了不同口味
      可以依照個人喜好增減

      刪除
  17. 昨天買了桑葚  果醬做好了 好好吃 :x  
    謝謝 Carol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Teresa分享美味的桑葚果醬 @};-

      刪除
  18. Dear Carol:
    看你的網站一段時間了, 第一次浮出水面問問題!
    想請問一下, 我做的桑椹果醬沒有放入吉利丁, 因為個人並不喜歡吉利丁的味道,  所以可能比較類似糖漬桑椹. 若一次做很多,  想保存久一點時間, 可以放在冷凍嗎?我擔心解凍之後桑椹的口感會不會改變?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sharon來訪~
      謝謝 @};-
      放冰箱冷凍後應該不會改變桑椹的口感 :)

      刪除
  19. 謝謝carol指點迷津^^

    回覆刪除
  20. 請教carol:
         砂糖如用冰糖代替,份量要改嗎?
         還有,先把檸檬汁跟糖一部份跟桑葚混合這個步驟有什麼用意嗎?
         直接一起煮可以嗎?
         煮好的果醬冷藏可以放多久?
         問題多多,不好意思,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leen
      改成冰糖份量不需要更改

      有果粒的果醬最好有這樣的程序
      糖比較容易進入
      如果打成泥狀就不需要

      當然直接煮也沒有問題

      只要放乾淨的瓶子
      放冰箱冷藏都可以至於放3-4個月以上

      刪除
  21. 我昨天做了桑椹果醬了!!
    超、好、吃!!!! =D>
    所以決定今天要再做一次  XD
    有幾個問題想問您~
    因為我昨天是把桑椹打汁後過濾...
    只留湯汁,大約原本500g重的桑椹,
    只剩400g左右的桑椹汁,
    但我吉利T的份量沒有減,一樣10g,
    這樣子會下手太重嗎? :-/
    步驟3說要放2~3小時,可以省略嗎? @@
    要不然等我下班開始做果醬到放涼...
    都要等到凌晨1~2點了    ㄎㄎ I-)
    步驟5說熬煮大約15分鐘,
    是不是只要滾了就可以而不一定要15分鐘呢?
    步驟6要等放涼才能加吉利T...
    不過吉利T後還要再煮一次,可否溫溫的(手摸不燙)就把吉利T加入?
    步驟8要在煮約3分鐘,是不是也是煮到大約80°C就可以了呢
    因為我看吉利T的外包裝上的教學都是寫煮到80°C後到入容器放涼 :)
    所以再猜您估算的三分鐘是一樣的意思 B-)

    最後一個問題... 若1~5的步驟照做,
    只是最後不加吉利T只是最後不加變果醬的話,
    是不是可以當原汁一樣保留在冰箱3~4個月呢?
    因為家裡桑葚太多啦...但這又不太能放...
    想留一些桑甚汁週末加在饅頭裡^^
    一定也會很美味!!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1.如果重量減少了
      那吉利T也必須等比例減少
      2.有果粒的果醬最好有這樣的程序
      糖比較容易進入
      如果打成泥狀就不需要
      當然直接煮也沒有問題
      3.15分鐘只是一個大概
      多一點少一些沒有關係
      不過有多熬煮一下味道會更好
      溫溫的加也沒問題
      妳可以照包裝說明來做

      如果不加吉利T做原汁
      只要甜度夠
      容器乾淨放冰箱保存應該都沒問題

      刪除
  22. 呃...再補問一個問題 :P
    我看到您很多熬煮果醬、內餡之類的食譜中
    都說要用木匙攪拌
    一般鐵湯匙不適合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熬煮果醬時間比較長
      木匙不會導熱
      手拿才不容易燙
      鐵湯匙當然沒有問題 :)

      刪除
  23. carol:請問若是做草莓果醬,凝結劑吉利丁和糖的部份就可省略
         其他的照上述的做法即可。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eva
      草莓果醬不需要加凝結劑
      草莓洗乾淨直接加入40-50%的糖靜置2小時
      然後再加入少許檸檬汁
      放瓦斯爐小火熬煮到濃稠即可

      刪除
  24. 我昨天做了第二次的草莓果醬,但今早冷卻後覺得不夠濃稠,但還是先放入冰箱冷藏,請問晚上可以再倒出來煮第二次到更濃稠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的
      果醬如果不夠濃
      都可以再次熬煮

      刪除
  25. carol:
    親身體驗過才知辛苦
    見到成果內心欣慰

    http://tw.myblog.yahoo.com/jw!J.HxWUefSEEsk3uhRBjIAsVG/article?mid=1382&prev=1150&next=1374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娟
      很高興妳順利完成 @};-

      刪除
  26. carol~桑椹果醬..希望能在甜點上加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Winni
      夏天好多水果可以做果醬 :>

      刪除
  27. 請問Carol老師:
    製作果醬時,添加檸檬汁的作用為何呢?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愛烘焙
      加檸檬汁可以調整酸味
      也可以避免水果變色氧化

      刪除
  28. hi~carol 做了這桑葚果醬

    母親節那天當禮物送阿姨們~真的很讚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果醬是最好的拌手禮 :x

      刪除
  29. 請問我想做藍莓果醬,請問做法也相同?糖的比例也是水果:糖=1:2嗎? 另外請問家檸檬汁較適合或香吉士呢?兩者有不同嗎?謝謝妳.

    回覆刪除
    回覆
    1. PLEPLE
      果醬做法都類似
      糖的份量約是水果重量的45-50%,
      請依照個人喜好決定
      也可以依照水果本身甜度調整
      至於檸檬汁是調整味道
      可以使用香吉士沒問題

      刪除
  30. Dear Carol,
     
                  我大概份量算錯了, 現在我的藍莓果醬加了幾次吉利T都還無法凝結成凍, 裝到冰箱後上面的果汁部份還是水水的, 但下面沉澱的果粒就稠稠的, 我已調了第二次的吉利T粉下去, 還是沒有改善, 可否幫幫忙呢? 現在我的藍莓果汁加果粒是約800公克, 可否幫我算一下再放多少吉利T 才能凝結呢?
     
    Vivian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藍莓不需要加吉利T
      因為藍莓本身就有膠質

      這裡添加是因而桑葚水太多

      藍莓只要煮的時間夠
      一定會變濃稠
      我建議妳不需要加任何吉利T
      直接將果泥放在瓦斯爐上小火熬
      水收乾一定就變濃縮
      http://tw.myblog.yahoo.com/carol-jay/article?mid=227911&prev=228016&next=227810

      刪除
  31. 所以要買吉利T粉比較好嗎?
    老師:
    桑葚下個月剛好盛產
    我就來製作這個好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吉利丁其實也可以的
      只是用吉利丁室溫會融化~

      刪除
  32. 師ㄟ~早安安 :x 這裡沒有桑葚
    我用自家種的草莓和覆盆子做了雙莓果醬喔!!好吃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karen跟我分享 @};-

      刪除
  33. Carol老师你好,
    前几天跟着“烘焙新书比备的第二本书”做了桑葚果酱,(这里)真得是好吃极了!我想再做些给我妈妈和阿姨。
    老师,想请问桑葚果酱里的吉利丁粉可以用果酸代替吗?如果可以是要加入多少和如何加入呢?
    谢谢老师,也祝老师新春快乐。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開心做的順利
      謝謝跟我分享 @};-

      妳的意思是果膠嗎?
      我是沒有試過
      不過應該沒問題
      建議300CC的果泥添加4-5G
      一開始就可以加入果泥中熬煮~
      希望順利~

      刪除
  34. Carol您好~請問我想做桑葚酒及桑葚醋,可以提供配方嗎?謝謝妳^_^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沒有做過
      不過應該可以依照梅醋及梅酒的做法~

      刪除
  35. 請問我要做像鳳梨酥的餡料.如不加吉利T改加糯米粉這樣可以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
      水果要先熬到濃稠
      然後加一點奶油
      最後加熟糯米粉調整~

      刪除
  36. 老師桑椹果醬完成了健康又美味現在才知道原來桑椹果醬這麼好吃
    ~http://tw.myblog.yahoo.com/melody-3674367請指教~

    回覆刪除
  37. 想請教一下,如果用白木耳取代吉利T粉可以嗎?
    因想說白木耳比較天然,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沒有這樣使用過
      不過白木耳很難煮
      要煮很久才有膠質出現
      當然應該是可以
      妳可自行嚐試看看~~

      刪除
  38. Hi Carol,

    我試過桑椹加香蕉, 非常美味, 不防試試!

    回覆刪除
  39. 請問熬煮完的桑葚還可以拿來泡酒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可以的
      但是酒會變混濁
      不在意就沒關係

      刪除
  40. 請問,做桑甚及草莓果醬都要先泡兩小時,那如果晚上時間不夠,想一早上班前就先泡,下班回家直接煮,這樣會不會泡太久

    回覆刪除
  41. Carol妳好!
    因為我桑葚份量多一點,
    所以後面加吉利丁片得時候也多加了!
    但現在冰過後變成太硬了,
    很難取用!
    請問有什麼補救方法嗎?
    還是乾脆做別的東西呢?
    謝謝妳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吉利丁片多加了
      可以再添加一點水份(或桑葚泥)重新熬煮調整就可以~

      刪除
  42. 請問Carol老師,桑葚做成酒的話,果實跟糖的比例要多少,是用白砂糖還是二號砂糖呢?
    因為我已經做太多果醬了..冰箱排了兩排阿...X"D
    還有櫻花可以作酒跟果醬嗎...爬了些網上的文章~感覺很玄阿...
    在瞧瞧窗外的櫻花果...長的那麼可愛的說...掉了一地...總覺得有點可惜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水果做酒通常果實跟糖的比例都是1:1
      白砂糖還是二號砂糖都可以
      櫻花可以洗乾淨用一些鹽醃漬起來
      添加在一些日式甜點裝飾使用
      櫻花果可以做果醬沒問題~

      刪除
  43. 老師您好~
    我昨天作桑葚果醬~因為吉利T粉加太多變桑葚凍~
    爬文後看到有人有相同問題~您說兌水調整即可~
    那這樣的話糖和檸檬要再增加嗎~?
    加水後是不是保存比較不容易~得盡快服用完畢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吉利T粉加太多
      可以直接添加水或是桑葚來調整
      糖和檸檬也是要斟酌添加 味道才不會稀釋
      如果有等量增加糖就沒問題~

      刪除
  44. 老師~~我桑葚果醬也做好了喔~~謝謝老師分享!~

    回覆刪除
  45. 老師~我的果醬在煮時有好多籽浮起來,看您的好像沒有,
    我怕影響口感,就撈掉一些,重點是我在要放糖下去煮時,
    不小到錯杯,放到一些吉利T了…我這樣會不會失敗?

    (發現錯誤時,我還是放原來的糖下去煮15分鐘,
    等涼了才又放剩下的吉利T)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同樣有籽
      可能照片顯示不太清楚
      不用擔心~

      如果成品太濃稠
      可以再加一點水及糖重新熬煮~

      刪除
  46. 老師,再請問一個問題,如果想做酸味重一點的果醬,
    能多加檸檬汁嗎?能多加多少呢?謝謝老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檸檬汁多加沒問題
      份量不拘
      自己喜歡就可以~

      刪除
    2. 謝謝老師回覆^^
      果醬好吃喲,家人都很喜歡!

      刪除
  47. 請問老師 吉利丁可以不用 改為蘋果嗎? 如果可以 比例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用桑葚 : 蘋果 1:1 的比例來熬煮~

      刪除
  48. 老師請問我錯把吉利丁粉當成吉利T粉.把吉利丁粉用砂糖混合加入果醬內.果醬冰過成果凍狀.請問這樣有關係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是沒有關係的
      果醬本來就是很多膠質
      吉利丁做的成品室溫會軟化~

      刪除
  49. 我想請問一下,我在中歷,我想買一下桑葚果醬送給親人朋友,請問在哪邊有賣您做的桑葚果醬?請告知我,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好意思
      我並沒有販賣任何東西
      部落格只是將自己手作的成品過程記錄下來給大家參考
      謝謝~

      刪除
  50. 老師你好~請問吉利T粉可以用果凍粉代替嗎?
    比例為何?謝謝~

    回覆刪除
  51. 想請問老師,我爬文了很多桑葚果醬的做法,為什麼其它人的做法都需要熬煮很久,而老師的做法,煮的時間只需要15分鐘加上後面的三分鐘呢?差別在哪?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做法有添加一些吉利T粉
      熬煮時間就可以減少

      刪除
  52. 你好 請問如果想用250公克桑葚的話 其他比例該如何調整?

    回覆刪除
  53. 你好~
    因為我第一次加糖時不小心把全部都加下去了 這樣做出來會不會有什麼不一樣?
    還有放置時間如果超過6小時可以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第一次放讓桑葚先出汁比較好熬煮
      不然沒有湯汁容易焦~
      如果全部加也沒關係的 看個人喜好~
      放久一點不會影響

      刪除
  54. 老師您好:請問凝結劑部份可以換蜂蜜嗎?份量我要怎麼抓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蜂蜜並沒有凝結效果
      不想加凝結劑可以直接省略
      成品比較稀而已

      刪除

留言者必須提供可供辨認的帳號ID,經過確認內容才會發佈。文章如果留言過多,第一頁不會全部顯示完畢,請點留言下方欄位 "載入更多" ,這樣就會出現下一頁留言。因為時間有限,所以無法立即回覆,請記住自己在那一篇文章留言。如果3天後還沒有看到回覆,請至部落格左側下方"訪客留言版"再留一次提醒,謝謝體諒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