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6日 星期五

紅絲絨蛋糕 (清爽戚風版)。Red Velvet chiffon cake


























祝福媽媽們 :母親節快樂!

Happy Mothers' Day!


紅絲絨蛋糕 (清爽戚風版)
份量 : 6吋1個



材料:
A.紅麴巧克力戚風蛋糕
a.蛋黃麵糊部份:
蛋黃3個,細砂糖13g,液體植物油30g,牛奶35g,
低筋麵粉60g,紅麴粉5g,無糖可可粉2g,香草酒1/4茶匙

b.蛋白霜部份:
蛋白3個,檸檬汁1/2茶匙(2.5cc),細砂糖40g

做法參考 : 紅麴巧克力戚風蛋糕

B.牛奶乳酪奶油霜
牛奶100g
低筋麵粉15g
無鹽奶油120g
奶油乳酪60g
細砂糖50g
香草酒1/2茶匙

步驟:
1.無鹽奶油及奶油乳酪切小塊回溫
2.低筋麵粉倒入牛奶中攪拌均勻
3.用濾網過篩
4.小火加熱,邊加熱邊攪拌
5.呈現漩渦狀就關火,冷卻備用



















6.牛奶糊完全冷卻後再攪拌1-2分鐘至均勻
7.依序將軟化的無鹽奶油及奶油乳酪加入攪拌均勻
8.細砂糖及香草酒加入攪拌均勻



















9.完成的牛奶乳酪奶油霜用濾網過篩 (避免有顆粒結塊)
10.天氣熱完成可先放冰箱冷藏備用











11.事先完成的紅麴巧克力戚風蛋糕完全冷卻後,將上方不平
     整部份切除(切除的蛋糕保留備用)
12.再將蛋糕體橫切為三片
13.蛋糕夾層均勻塗抹一層牛奶乳酪奶油霜
14.再覆蓋蛋糕片
15.蛋糕體表面及周圍均勻塗料一層牛奶乳酪奶油霜
16.抹刀隨意做出抹痕
17.密封放冰箱冷藏



















18.事先留下的蛋糕放烤箱150度c烘烤10分鐘
     稍微乾燥,冷卻後搓成散狀
19.沾黏在蛋糕表面及底部當做裝飾即完成











補充:
1.奶油乳酪也可以直接使用無鹽奶油代替
2.蛋糕請密封放冰箱冷藏,可以保存4-5天
3.若要做8吋請將所有材料*1.6666
























































格友延伸做法 :


Alice Chien
老師這是參考你的紅絲絨蛋糕配方做的。 謝謝老師的配方,絕不失敗,口味很對我家人。

吳婉華
跟老師分享


陳美珠
感謝老師的分享,祝您母親節快樂!








Lynn Cheng 
謝謝老師的食譜、讓我在母親節做那麼好看的蛋糕!






Ladynana Pong
谢谢老师的食谱《红丝绒蛋糕》,让我能做出给儿子的6岁生日蛋糕

























































































28 則留言 :

  1. Carol你好
    可以請問你的戚風蛋糕中空模的高度是幾公分嗎
    最近想購入戚風蛋糕模
    但每款的高度都不盡相同,有高有矮
    讓我好難選擇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約8cm高~

      越高需要的材料份量就越多~

      刪除
  2. carol,奶油霜的部分可以拿來擠花嗎?謝謝^^

    回覆刪除
  3. 祝Carol母親節快樂!!!
    我想請問你一個我一直都搞不懂的問題,我一直都是一次只烤一個8吋海綿,我家烤箱用190度25分
    如果我想一次烤8吋+6吋,或8吋+4吋,溫度和時間要怎麼調整呢
    可以用水浴法嗎?
    謝謝哦~~

    回覆刪除
    回覆
    1. 若一次要烤不同尺寸
      溫度可以依照大的尺寸
      但小尺寸的要提早出爐~

      8吋約45-50分鐘
      6吋約32-35分鐘
      4吋約25-28分鐘

      戚風蛋糕並不適合水浴法

      刪除
    2. 謝謝carol的回覆~~
      不過我說的水浴法是指海綿 ,不是指戚風哦,那可以嗎?
      不過我會試試看妳建議的,謝謝~~

      刪除
    3. 海綿蛋糕我也沒看過要用水浴法

      刪除
  4. 請問少了紅鞠粉和可可粉 就是六吋原味戚風蛋糕嗎?還是比例需要改變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紅麴粉和可可粉用低粉代替就是六吋原味戚風蛋糕

      刪除
  5. 抹完奶油乳酪霜,要怎麼密封呢?是可以拿一個大碗蓋起來冰嗎?不然如果保鮮膜⋯這樣會黏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放入一個大的保鮮盒
      或是用一個大的碗倒扣在蛋糕外面 但高度寬度都要夠
      然後再放冰箱冷藏

      刪除
  6. 老師~如果我想把這個配方紅麴粉10克,可可粉5克可以嗎?會影響很多嗎?

    回覆刪除
  7.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約8個左右~
      烤溫約170度c 烘烤23-26分鐘左右~

      刪除
  8. 請問您我在製作奶油霜時
    成品為什麼會油水分離呢
    是因為不夠軟化嗎
    還是打發程度的問題呢
    麻煩您幫我解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油水分離?
      奶油乳酪是否太冰 沒有確實回溫?
      或是攪拌過度也會有這樣的情形~

      刪除
  9. 请问红麴粉可以用液体红色素代替吗?

    回覆刪除
  10. 老师,请问8寸蛋糕的牛奶乳酪奶油霜要增加多少?谢谢。

    回覆刪除
  11. 不好意思,奶油乳酪霜的低粉可以用玉米粉代替嗎

    回覆刪除
  12. 請問如果是七吋模,份量應該增加多少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份量直接*1.3333即可
      烘烤溫度不變
      但時間增加12-15分鐘

      刪除

使用手機或平板瀏覽,請點選下方"查看網路版",方便文字圖片縮放,及讀取側邊欄文章檢索。若留言超過5天沒有回覆,請至部落格左邊側欄下方的"訪客留言版"再留一次,或在"Carol 自在生活" 臉書粉絲團留言,謝謝體諒配合。
留言者必須提供可供辨認的帳號ID,經過確認內容才會發佈。文章如果留言過多,第一頁不會全部顯示完畢,請點留言下方欄位 "載入更多" ,這樣就會出現下一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