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2日 星期日

紫薯芋圓



冬至天冷冷,煮碗熱呼呼的甜湯暖暖身子。

紫薯芋圓Q滑有彈性,馬上溫暖你的心!




紫薯芋圓
約5-6人份

材料:
紫薯180g, 蕃薯粉100g,細砂糖2大匙,熱水2-3大匙

 步驟:
 1.紫薯去皮切大塊放入蒸鍋中大火蒸15分鐘至筷子可以
   輕易戳入的程度
2.取
180g用叉子壓成泥狀
3.加入蕃薯粉,細砂糖及熱水,用手慢慢搓揉成為一個均勻團狀
   (熱水的部份請保留一些適度添加)




















4.捏出30g,然後將捏出的小蕃薯團壓扁
5.煮一鍋水將壓扁的小蕃薯團煮熟做為"粿粹"
6.
煮熟的"粿粹"撈起瀝乾水份趁熱就跟原來的紫薯團一塊
   搓揉均勻成為不黏手的蕃薯團  
    (揉合時若覺得黏可以適量加一些乾蕃薯粉)


7.搓揉均勻的蕃薯團搓成直徑約1.5cm條狀,再切成寬度約1.5cm 
   的小方塊即成為紫薯圓
8.灑上適量太白粉避免沾黏


9.煮沸一鍋水,水沸騰就將紫薯圓放入
10.煮至蕃薯團浮起來即可撈起,加適量的糖拌勻才不會黏在一塊
11.放入自己喜歡的甜湯中即可




補充:

短時間不吃可以放冷凍保存1-2個月左右



格友延伸做法:


Tong Ying Zhu
老師我又來繳作業了 : 地瓜圓

 



LittleMandy的紫薯圓






















78 則留言 :

  1. 想請問蕃薯粉英文是否 potato flour ?

    回覆刪除
  2. 老師好,如果想做的是地瓜圓,那是不是直接換成地瓜泥呢也可以呢?謝謝老師~

    回覆刪除
  3. Carol老師我做好囉~真的QQ好好吃喔,作起來很快耶,謝謝老師分享
    http://little-mandy.blogspot.com/2013/12/blog-post_25.html#more

    請教老師""粿粹"的用意是要讓麵糰更成團嗎?還是有其他用意?另外有發現老師每篇文章下方有"你可能對其他文章有興趣"的新功能耶,能分享是如何設定的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高興喜歡~
      粿粹可以讓粉糰更好操作不會乾裂

      縮圖連結是 LinkWithin 這個網站的功能
      可以參考這一篇說明
      到LinkWithin官網做設定
      http://software.sopili.net/post/linkwithin/

      刪除
  4. 請問紫薯要去哪兒買?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賣場例如家樂福 大潤發都有
      傳統市場偶爾也看的到~

      刪除
  5. Hi Carol
    請問粿粹需佔多少粉糰的比例?
    如果是糯米類的湯圓、粿,其粿粹的比例是否也相同呢?
    比例不恰當是否也會讓粉糰或粿糰太乾或者太濕不好操作~~
    謝謝

    回覆刪除
  6. 老師,請問是做好之後放冷凍保存還是煮過之後?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做好之後直接放冷凍保存
      吃之前再煮就可以~

      刪除
  7. 老師,真的很謝謝您的教學!!
    爸爸看我在製作時,還笑我"喝牛奶養一頭牛",
    等到吃進爸爸的嘴裡時,
    他卻是滿滿的驚喜,
    直說比外面的好吃!!

    太感謝老師您了!!

    回覆刪除
  8. 請問紫薯需要放涼在加入所有材料嗎?謝謝老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稍微涼一憋就可以加入
      手揉不會燙就可以~

      刪除
  9. Dear Carol,
    請問若冷涷後要煮時需要先前一天解涷嗎? 或直接下滾水煮呢?
    謝謝
    Vivian

    回覆刪除
  10. 請問老師,可以用南瓜泥做南瓜圓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問題的
      注意麵糰濕度
      太濕就多加一點粉調整~

      刪除
  11. 請問老師~如果熱水加太多無法成型怎麼辦?(我試著加多一點番薯粉也是依樣><)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就再多加番薯粉沒問題~
      直到成糰為止

      刪除
  12. 老師您好~此頁面圖檔遺失了喲!
    辛苦您了!!感恩^_^

    回覆刪除
  13. 老師,上面說要把粿粹煮熟是指煮到浮起來的樣子就可撈起嗎?我做了2次都很好吃很Q,但是我粿粹加入紫薯圓時粿粹都揉不開,最多只能把他揉成小團,這樣是正常的嗎?
    還有想要問妳,速發酵母的英文是"instant dry yeast"嗎?
    謝謝老師的回復,最近很常來發問><

    回覆刪除
    回覆
    1. 粿粹必須趁有熱度時加入
      完全冷卻或太冷就揉不開

      速發酵母的英文是"instant dry yeast"沒錯


      刪除
  14. 謝謝Carol老師無私的分享!
    因著您的分享 生活變得更精彩與健康!

    回覆刪除
  15. 可以用糯米粉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使用糯米粉可以的
      但是口感是不同的~

      刪除
  16. 請問一下老師,這裡的蕃薯粉是細的蕃薯粉嗎?粗的好像是炸東西用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使用粗的~
      只要搓揉均勻
      粗細沒有影響

      刪除
  17. 請問老師,我是在香港,想問TAPIOCA STARCH我找過,它的成分是manioc,即是木薯,那我用的究竟是番薯粉還是木薯粉呢?

    回覆刪除
  18. Carol老師,想問一下若是製作脆圓,是地瓜粉加上太白粉嗎?還是加橙粉?那比例是多少?我有搜尋了一下,但不是很確定,若老師有食譜可以提供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沒有做過脆圓
      所以沒有辦法給予比例~

      刪除
  19. Carol 您好:
    我是你的書迷,每一本我都有買喔!
    尤其喜歡閱讀做食物前的生活小小幸福感言,
    令人感到相當溫暖!

    我目前是國小老師,下星期要園遊會了,
    但是我預計要賣的三色日式賞花糰子(醬油糰子)
    卻一直出狀況。材料是抹茶粉及糯米粉。
    原因是:
    1:園遊會當天再煮會來不及(尤其我是班導師)
    但事先煮好冷藏會硬掉。
    2:突發奇想用樹薯粉做成蕃薯包外皮那樣的感覺,
    因為體說樹薯做的冷了也不會硬。
    配方是 樹薯:太白:糯米 =1 :1:2
    但需要蒸好久(用煮的要20分鐘以上)
    3:家長對色素一定反感,但粉紅色的丸子,
    該怎麽做出來又不會貴呢?

    請問老師,我該如何修正粉的配方,才能讓糰子冷了不會硬,而且不需要蒸煮太久呢?

    另,這個季節,有沒有可天然染粉紅色的材料?

    不論有沒有答案,都相當感謝您的閱讀及協助!
    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來訪
      謝謝鼓勵!

      可以先做好冷凍保存
      吃之前再直接下鍋煮至浮起即可

      紅色可以使用天然紅麴

      因為我沒有實際操作就沒有辦法給你比例
      不過你可以先用這樣的比例試試
      再依據實際口感調整

      希望園遊會順利!

      刪除
  20. Carol 老师,想问,为什么我加了粿碎后,团变得好粘手,害的我猛加粉,大概有50克左右,这是正常的吗?所以粉味重了点,要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粿碎撈起來要儘量瀝乾水
      如果真的太黏
      下一次粿碎的份量直接減少一半~

      刪除
  21. 請問地瓜粉可以改用太白粉嗎?用量ㄧ樣嗎?

    回覆刪除
  22. 老師,請問如果把番薯粉換成蓮藕粉的話,可以用"粿粹"嗎?
    謝謝。

    回覆刪除
  23. 老師,請問如果把番薯粉換成蓮藕粉的話,可以用"粿粹"嗎?
    謝謝。

    回覆刪除
  24. 老师我想在新年做出七色芋圆,有紫薯、抹茶、朱古力、芝麻、地瓜,老师可以幫忙想想哪两色嗎?而且如果用芝麻粉水大约加多少

    回覆刪除
    回覆
    1. 紅麴 白色原味
      水要視狀況自行少量分次添加~

      刪除
    2. 抹茶、朱古力、芝麻粉量同上面一樣

      刪除
    3. 其实粉類和紫薯的量是一樣嗎?
      我查资料有人用香蕉,那有哪些水果也可以用,有那些地方要注意

      刪除
    4. 水果應該都可以
      其實添加的份量要自行斟酌一下
      太乾就多補一點水
      太溼玖多補一點粉
      紅麴是粉 也有醬料
      顏色就少量慢慢添加

      因為我沒有實際操作
      也沒有辦法定出正確的份量~

      刪除
  25. 红麴是藥材嗎?量要多少?和红豆汤一起吃用可以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红麴是一種菌
      附著在米上面
      紅麴有粉 也有醬料
      顏色就少量慢慢添加
      是可以食用沒問題的

      因為我沒有實際操作
      也沒有辦法定出正確的份量~

      刪除
  26. Carol,
    您好! 請問芋頭也可以做嗎? 比例也一樣嗎? 這樣的芋圓效果和九份的芋圓口感一樣嗎? 因為小朋友想吃九份的芋圓, 麻煩您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芋頭可以
      不過會因為含水不同有差異
      可以依照實際狀況添加水調整

      這就是九份的芋圓口感

      刪除
  27. Carol,
    您好! 非常感謝您的回覆!

    回覆刪除
  28. 為什麼我作起來的芋圓會酸酸的,吃起來也不會QQ 的? 那個環節出問題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芋圓會酸酸的?
      你是如何做的?

      這些材料都不會有酸味的
      除非做好天氣熱沒有保存好變酸了

      刪除
    2. 跟老師您的步驟一樣, 酸味是我在剛做好時煮了幾顆試味道時嚐到的.....
      材料都是新鮮的沒有過期或腐敗的問題, 我在想會不會是番薯粉(我買小包裝2018到期)本身的品質的原因呢?

      刪除
    3. 那真的好奇怪
      還是買的紫薯有酸味?

      刪除
  29. 請問老師, 蕃薯粉是地瓜粉嗎?

    回覆刪除
  30. 老师你好, 请问如果是要做黑糖粉圆,
    是直接把紫薯的180g换去 黑糖+白开水=180g吗? 谢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蕃薯粉100g,黑糖2大匙,熱水4-5大匙
      若太乾就加水
      太濕就加蕃薯粉

      刪除
  31. 请问TAPIOCA STARCH 就是木薯粉吗?谢谢

    回覆刪除
  32. 請問想將紫薯改成芝麻醬的話比例應該怎麼調整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材料:
      芝麻醬100g,冷水60-80g, 蕃薯粉100g,細砂糖2大匙,熱水2-3大匙

      太乾多加水
      太濕就多加蕃薯粉

      刪除
  33. 請問老師:我加了粿粹後變很黏濕,所以一直加粉,地瓜圓煮好覺得太Q,希望口感軟一點,下次粿粹少加一點就好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粿粹是否煮太大塊?
      或是煮好沒有瀝乾多餘的水份?
      紫薯若太濕 也可以少加一點試試

      刪除
  34. 好的,謝謝老師!
    我下次粿粹放少一點,這次因為地瓜2倍,所以粿粹也放2倍…

    回覆刪除
  35. 老師,請問沒有太白粉,可以用什麼粉代替免黏? 謝謝

    回覆刪除

使用手機或平板瀏覽,請點選下方"查看網路版",方便文字圖片縮放,及讀取側邊欄文章檢索。若留言超過5天沒有回覆,請至部落格左邊側欄下方的"訪客留言版"再留一次,或在"Carol 自在生活" 臉書粉絲團留言,謝謝體諒配合。
留言者必須提供可供辨認的帳號ID,經過確認內容才會發佈。文章如果留言過多,第一頁不會全部顯示完畢,請點留言下方欄位 "載入更多" ,這樣就會出現下一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