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日 星期一

黑糖蜜



黑糖甜度較低並且帶有特殊風味,做成常備糖漿可以
代替蜂蜜或果糖為甜點或自調飲料加分。




黑糖蜜
份量 : 成品約 150g

材料:
黑糖 100g
蜂蜜 1大匙 (15g)
水50cc





步驟:
1.玻璃瓶用沸水煮沸殺菌放涼
2.將水倒入黑糖中
3.小火熬煮沸騰至黑糖完全融化離火
4.加入蜂蜜混合均勻即可
5.完全涼透倒入玻璃瓶中,放冰箱冷藏保存
6.完成品可以當做甜點沾醬淋醬,或是添加在飲料中



補充:
1.放冰箱冷藏,拿取保持乾淨可以保存半年以上

2.蜂蜜可以用細砂糖代替






格友延伸做法:


 杜智惠
 黑糖蜜做好囉謝謝老師的食譜~
請問老師做猴子麵包,如果小朋友不敢吃肉桂的話可以不加或是可以另加什麼配方嗎?謝謝


 
 



幸福廚坊的黑糖蜜






































97 則留言 :

  1. 小嬰兒不可以吃蜂蜜,可以用其他什麼代替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就直接省略沒問題~

      刪除
    2. 您問問題的口氣也太沒家教人家是欠你的嗎呵呵 ьy看不下去的路人

      刪除
    3. 謝謝12月3日留言的 "路人"
      沒有關係的
      我不在意的
      我將你的留言保留僅自己知道但不開放
      謝謝你!

      刪除
    4. 好好吃!!
      謝謝老師!!

      刪除
  2. 原來黑糖蜜還能自己做喔!
    我都買有機或Unsulphured未硫化的Blackstrap Molasses,貴森森呢!
    下次照老師的方法來試試.
    Thanks for sharing.

    回覆刪除
  3. 老師請問加蜂蜜是否趁熱加?
    還是要等黑糖漿冷了再加?
    謝謝~

    回覆刪除
  4. 老師可以拿來做黑糖饅頭嗎?
    味道會不會更香?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做黑糖饅頭
      不過配方中另外添加的液體就要斟酌減少~

      刪除
  5. 謝謝Carol老師的分享教導^^

    回覆刪除
  6. 好棒的自製醬~请问能用黄糖替代黑糖吗?在马来西亚好像蛮难找到黑糖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yokyok
      如果沒有黑糖
      妳可以使用椰糖代替
      一樣好吃~

      刪除
    2. 老師 椰糖好貴喔
      不知道它的風味如何

      刪除
    3. 椰糖我覺得不貴
      我在台北一些專賣東南亞的店有買過
      一包才幾十元

      妳住那裡?
      台北火車站地下街就有一家可以買

      刪除
  7. http://www.pcstore.com.tw/homebakery/M14199709.htm

    老師我住新竹 竹北艾佳烘焙材料行350g賣160元
    這樣算貴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沒有這麼貴
      我買的是馬來西亞進口的

      刪除
  8. 謝謝carol,這款黑糖蜜對我來說太實用了,真的很感恩
    食譜已連結http://blog.yam.com/lin541031/article/71464024

    回覆刪除
  9. 真的很香很好吃,淋在土司上就超好吃了!!現在家裡冰箱一定要有一瓶,謝謝分享做法~~

    回覆刪除
  10. 請问可以用片糖代替黑糖嗎?家里有好多片糖.

    回覆刪除
  11. 我昨天試做了, 真的很香很好吃喔 ! 謝謝carol老師的分享做法~

    回覆刪除
  12. 請問這黑糖蜜可以用來取代麵包裡的蜂蜜嗎?謝謝

    回覆刪除
  13. 谢谢Carol老师很赞的分享!
    我买了黑糖,可是发现原来我需要的是黑糖蜜,google一下才发现老师那么实用的分享,谢谢老师!:)

    回覆刪除
  14. Carol老师,可以用蜂皇浆(Royal Jelly)来取代蜜糖吗?
    刚好我家剩下Royal Jelly~ :)
    谢谢~

    回覆刪除
  15. carol老师,请问黑糖是怎样的?因为常在超市或杂货店看到都是像白糖那种水晶状的红糖...请问这种红糖好吗?

    回覆刪除
    回覆
    1. 像白糖那种水晶状的红糖我們台灣稱為二砂糖或黃砂糖
      不是黑糖 不適合做黑糖蜜

      黑糖是Brown Sugar

      刪除
  16. 謝謝Carol老師,我女兒一歲不太吃稀飯,但是照你的配方做黑糖乳酪麵包她超愛,今天吃不少,謝謝XD

    回覆刪除
  17. 謝謝老師 把黑糖蜜拿來加布丁 應該很讚 ^^

    回覆刪除
  18. 請問一下老師~黑糖建議用哪個品牌呢^^? 顆粒或粉狀皆可嗎 謝謝回覆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都可以
      看個人喜歡選擇顆粒或粉狀沒問題~

      刪除
  19. 老師,請問我看留言中說可以省略蜂蜜,因我家有寶寶不能吃蜂蜜,若省略掉蜂蜜,只有水和黑糖 這樣能成勾勾的狀態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加蜂蜜
      蜂蜜的份量直接使用黑糖代替
      只要煮的時間足夠
      一定會變濃

      刪除
  20. 老師,又來請教您,我今天作好了黑糖蜜,請問放涼後是會很勾很稠黏的狀態嗎?舀起來有些出現一大沱,我沸騰後有再煮一會兒沒有馬上離火,是煮太久嗎?
    另外若要作吐司,是糖的份量直接轉換成黑糖蜜嗎?份量要調整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放涼後是會很勾很稠黏
      下一次可以多加一點水調整濃度
      其實沸騰就可以關火

      如果要添加在吐司中
      可以直接取代糖的份量
      但是另外添加的液體要斟酌減少一些

      刪除
  21. 請問做好大概可放多久

    回覆刪除
  22. 請問~可以不冰嗎?擔心冰了會結晶說....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做的冷藏沒有結晶
      擔心結晶就不要煮過度
      或是多加一點水

      刪除
  23. Carol姐姐,我前阵子用椰糖做炼乳,分量照你的炼乳配方来的。可是煮时就发现没有砂糖煮炼乳那么好煮。这椰糖是马六甲极纯正的椰糖。煮起来比砂糖的炼乳时间久很多。前天拿来做香蕉牛奶面包发现冷藏后有小颗粒在表面,炼乳也没有煮好时那么浓稠了。我在线去查几乎没有椰糖炼乳的消息可参考。所以想问是否椰糖不适合拿来做炼乳呢?多谢您。对了我今天煮了你的果酱配方中的蓝莓果酱和苹果果酱,两个孩子很爱。现在正是收获季,苹果种类超多,赶快学姐姐煮果酱收藏慢慢享用。只是惊讶制作果酱需要的糖份量出乎我的料想。还有玻璃瓶消毒必须和冷水一起煮沸吗?或者水沸了在放进去煮玻璃瓶也可以呢?再次感谢。涵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涵凝
      我沒有試過使用椰糖
      所以不知道適不適合
      不過如果顆粒比較粗的糖是容易造成反沙的情形

      我都是水沸騰之後將玻璃瓶放入再燙1分鐘

      很開心順利~~

      刪除
  24. 老師您好,

    黑糖蜜的圖片不見了哦..

    回覆刪除
  25. Carol 老師,請問“若擔心黑糖蜜結晶,不要煮過度” 。這過度指的是什麼樣的情形呢?
    是熬煮的時間過久?還是火力過大~~? 不好意思…我還是廚房新手^^"

    回覆刪除
    回覆
    1. 火不要太大
      寧願時間長一些
      其實如果真的結晶了
      可以再加一點水融化再煮一下就可以~~

      刪除
  26. 老师老师,今天我做了黑糖蜜,好用黑糖蜜做你教的那个枫糖核桃乳酪酱。我没有枫糖,所以我换黑糖蜜来做,没有核桃换去榛果!感觉一样好,我还用这个酱来做微笑乳酪面包!!!还过现在发酵中,不知道出来的效果会是如何!应该也是完美搭配。。老师还有好多食谱是我想去学的。。。在这里要谢谢老师的无私分享给我们那么多好的食谱。。。感恩感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開心Ting Siew做的順利~~
      謝謝妳分享~

      刪除
  27. 老師您好 !

    請問Blackstrap Molasses黑糖蜜可以取代蜂蜜製成蜂蜜檸檬嗎?這種糖蜜是一塊塊的,溶解的用水比例應該是多少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問題
      不過我沒有實際記錄
      沒有辦法給正確份量
      你可以少量慢慢添加
      直到融化為止

      刪除
  28. 謝謝carol老師跟我分享! 是從另一篇您回覆留言中連結來的~!原來還有這樣的做法~!
    照老師方法做的東西都很成功又好吃喔!
    可是這個裡面我有一個疑問想問老師,就是上面寫熬煮到融化的過程中需不需要攪拌呢??

    回覆刪除
  29. 請問可以取代食材中的麥芽糖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是要看是做甚麼成品才能夠判斷~

      刪除
  30. 這黑糖蜜真的很簡單又好吃,加在布丁或是抹吐司都超美味的!我連焦糖都拿來抹吐司耶,會一口接一口哦!
    謝謝 Carol 分享~

    回覆刪除
  31. 老師請問我可以把黑糖拿來做為布丁的焦糖嗎?應該怎麼做?

    回覆刪除
    回覆
    1. 直接用黑糖代替細砂糖煮成濃稠焦糖就可以~

      刪除
    2. 請問老師比例與操作方式都一樣嗎?

      刪除
  32. Carol 老師,
    請問可以加老薑下去煮嗎? 如果可以請問是如何煮呢? 比例要多少?
    謝謝老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參考
      http://caroleasylife.blogspot.com/2014/04/blog-post_9.html

      刪除
  33. 老師您好:我有點異想天開想用鮮奶油取代蜂蜜,不曉得可不可以? 做法上是像您的奶油焦糖醬這樣子是對的嗎?? 在麻煩老師解答,謝謝老師~

    回覆刪除
  34. 老師,請問在做雞蛋牛奶熟布丁的時候,應該用黑糖粉還是黑糖蜜呢?還是以上皆可?粉的話會不會有無法融化之問題?

    回覆刪除
  35. 老師你好
    我用市售的黑糖蜜(太晚看到妳的部落格),加入饅頭,70g黑糖,40g黑糖蜜,500g中筋,饅頭成品還是淺淺的褐色,加糖蜜是為了增加香氣和深色的色澤,但是沒有達到效果,請問是哪裡的問題?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多市售的黑糖饅頭看起來很黑
      是因為添加了色素
      自己做的其實沒有這麼黑~

      刪除
  36. 老师,请问您椰糖应该放多少呢?谢谢

    回覆刪除
  37. Carol老師,請教一下您的概念,黑糖和水為2:1的比例,是否老師有基本比例的概念在裡面呢?謝謝!
    by 很新的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是可以自行調整~
      只是我個人覺得這樣的比例剛好~

      刪除
  38. 請教一下黑糖蜜煮好一定要放在玻璃瓶嗎,也要冰起來嗎!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任何容器都可以
      冬天室溫擺放沒問題
      但夏天冷藏比較能夠保存久一點~

      刪除
  39. 老師,請問可以用黑糖蜜40g取代 你的咖啡馬芬杯子蛋糖食譜中的40g細砂糖嗎?感謝

    回覆刪除
  40. 老師您好! 我試過老師的食譜,溫熱的時候糖漿很滑(沒有顆粒)也濃稠,但是放入冰箱後隔天就出現厚厚一層的結晶在瓶底,再加水加熱後有好一些,但冰了就又會有結晶。後來也試了不加蜂蜜,同樣的會結晶但是比較是有點一片一片的塊狀。在網路上搜尋,有的說法是不能一直攪會反砂、也有的說法是不能加水、也有說法是要分次加水…
    請問老師除了加水之外,還有什麼方式可以解決冰過反砂的問題呢?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出現結晶都是煮過頭
      水份蒸發太多 一旦冷卻就出現這樣的情形
      一旦出現反砂狀況
      水多加一些才會改善

      其實我做的並不是非常濃稠
      所以應該不會因為攪拌影響
      你可能煮太久了

      刪除
  41. 可以說為什麼冷卻才入瓶嗎?
    與果醬入瓶的處理不同?
    網上看果醬是入瓶再連瓶滾 倒瓶 冷卻
    這個黑蜜糖是否不需要 求解答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我只是少量製作
      很快就用完
      加上甜度很高也放冰箱保存
      就不需要倒瓶 冷卻

      一般如果果醬要放室溫保存
      才需要趁熱裝煮沸消毒的瓶子
      倒瓶 冷卻這些步驟

      如果做少量而且放冰箱
      很快就吃完
      這些步驟就省略

      刪除
  42. 謝謝老師簡單又萬用的黑糖蜜,之前每次做都會結晶,一直無法成功,原來是煮太久了,用老師的方法,又快又好,給小孩淋布丁,加鮮奶都好好吃

    回覆刪除
  43. 老師您好
    我最近烤一顆黑糖戚風 黑糖一顆八吋就用盡100多克的黑糖粉
    但烤出來黑糖味不重...甚至沒有 我想請問如果用黑糖蜜的話會變濃郁的黑糖味戚風蛋糕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抱歉
      現在才看到留言

      若希望黑糖味濃郁
      可以試試黑糖蜜
      不過如果添加份量不多
      其實也很難有非常濃的味道
      市面很多產品其實是使用了黑糖香精
      所以風味濃郁

      刪除

使用手機或平板瀏覽,請點選下方"查看網路版",方便文字圖片縮放,及讀取側邊欄文章檢索。若留言超過5天沒有回覆,請至部落格左邊側欄下方的"訪客留言版"再留一次,或在"Carol 自在生活" 臉書粉絲團留言,謝謝體諒配合。
留言者必須提供可供辨認的帳號ID,經過確認內容才會發佈。文章如果留言過多,第一頁不會全部顯示完畢,請點留言下方欄位 "載入更多" ,這樣就會出現下一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