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2日 星期四

甜柿果醬




出遠門對我是件大事,我忙著打包行李,準備演講
稿,準備帶去請現場讀者朋友試吃的點心,還要補
充足夠的食材放滿冰箱讓Leo可以自行料理。家
裡貓咪的大小事全部都要交給Leo,還好有他可
以讓我放心。

部落格的回覆也將暫停幾天,還請見諒。


上市場幸運遇到價格便宜的甜柿,挑出顏色特別漂
亮也比較熟軟的果子正好做成果醬儲存。鮮橘色的
甜柿果醬將柿子的甜美精華完整濃縮,為我的麵包
甜點加分!



甜柿果醬
約400g

材料:
甜柿500g(去皮後淨重),糖100g,檸檬汁50g(約1顆),

步驟:
1.玻璃瓶煮沸晾乾備用


2. 甜柿去皮切成小丁狀
3.加入糖及檸檬汁混合均勻
4.放上瓦斯爐小火熬煮


5.一邊煮一邊攪拌,柿子會慢慢出水
6.柿子出水後可以將火開中火
7.水越來越少就要將火力調小避免煮焦
8.全程約煮15-20分鐘至果醬變濃稠即可
9.趁熱裝至煮沸晾乾的玻璃瓶中,然後倒放直到放涼
14.放涼後就可以將瓶子放正,室溫保存約3個月



 補充:
1.甜柿選擇顏色深紅越熟軟,成品顏色會越漂亮
2.糖可以使用黃砂糖或冰糖,份量約是水果重量的10-20%,請
   依照個人喜好決定
3.趁熱裝進玻璃瓶中再倒放至放涼,是為了讓瓶中沒有空氣
   這樣就不會有細菌產生.有做這樣的動作,完成的果醬可以
   不需要放冰箱,室溫就可以保存約3個月,可以送人當伴手禮.
   不過一旦打開就必須放冰箱冷藏保存,這是簡單的消毒方式.

4.煮果醬最好全程在旁邊,  發現水份越來越少就必須注意
    因為關火後還是有熱度, 所以不要熬煮到太乾
    不然冷了之後會變的太硬, 如果真的煮過頭, 可以再添加
    一些水重新熬煮調整

5.檸檬汁可以保持果肉顏色漂亮並調整味道,添加份量可以
    依照個人喜好斟酌


格友延伸做法 :



 Ya Ling Hung
 造妳的食譜做甜柿果醬大受好評











41 則留言 :

  1. hhm4242001@yahoo. com,cw2013年12月12日 上午11:55

    涓涓~ 加油~^^

    回覆刪除
  2. 老師真是台灣之光
    祝老師旅途平安順利
    喔!對了
    請問老師湯圓若不想使用粉做
    想像小時候阿嬤以水磨糯米來做湯圓
    您可以告訴我水量的多寡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YY~~

      湯圓如果要用糯米做
      糯米要先泡水一夜
      然後給店家水磨機磨成米漿
      再將米漿多餘的水擠出瀝乾
      剩下的固體就是糯米糰
      糯米糰蒸熟就可以
      類似做年糕
      水量只要能夠浸泡糯米就可以~

      這是婆婆傳統做法
      但是我沒有試過
      只是知道過程~

      刪除
  3. 順風!!一路平安.收穫滿滿!!!!

    回覆刪除
  4. 我們大家都惦著你....快快樂樂出門.平平安安回家~^^soda

    回覆刪除
  5. 新加坡耶^^ 祝老師行程順利,滿載而歸唷^^

    回覆刪除
  6. 哇!原來甜柿也可以做成果醬~
    而且好有在地風味喔
    謝謝老師的分享
    我們全家都愛您!
    我家的餐桌上都是老師教的菜色喔
    好吃又營養
    兒子都說我是世界上最好的媽媽
    因為煮的菜都好好吃~哈哈哈
    這都要感謝老師
    當然老師的大做我每一本都有買!
    Jason chu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Jason的鼓勵
      這是我最開心的時候!
      祝福你們全家幸福平安!

      刪除
  7. Carol,我是雅慧`..真的很高興在Suntec的書展見到你...很想跟你說, 對我們這些異鄉遊子來說, 你所提供的不只是一份時譜, 也是讓我們一解鄉愁的東西啊!! 我們也跟著你做了不少在外地很懷念的家鄉味..真的謝謝你無私的分享...祝你們全家安樂..

    PS:剛剛才發現原本我們最喜歡的電影是同一部...那年的奧斯卡最佳影片, 我一直覺得應該是給它, 而不是Forrest Gump...Haha!!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雅慧
      謝謝妳們來現場幫我打氣
      我其實很緊張
      在台上頭腦一片空白 很糗...

      很開心在遙遠的新加坡跟妳們認識
      再一次謝謝!
      也祝福全家幸福平安!

      刪除
  8. 老師真的是太厲害了!不過也很辛苦訥……祝福你出遠門平安健康唷!出門在外,總是平安最重要,也期待你的新食譜……我現在把老師您當成我努力的目標呢!

    回覆刪除
  9. 可以請老師教如何做肉圓嗎?人在國外吃不到台灣的美食只好來老師這潛水學點家鄉味!
    謝謝老師提供這麼多食譜:)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做的妳參考看看
      http://caroleasylife.blogspot.com/2009/04/blog-post_3383.html

      歡迎來訪~

      刪除
  10. Carol 老師,請問其它水份及軟度類似甜杮的水果都可以如法泡製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水果都可以依照這樣的方式做成果醬~~

      刪除
  11. 上次做梅子醬, 剛做好有點苦苦的, 但是放久一點, 現在喝起來更溫潤好喝了...
    謝謝carol老師...
    上市場再來找找柿子試做柿子醬...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些水果因為本身的一些因素
      可能剛做好會苦會澀
      多放逼段時間糖漬進入就會改善~

      刪除
  12. 謝謝妳 已經打算用西點做成我的副業的我
    看到妳的網誌卻是如此的感動以及打動我的心。
    我也會開始把我所涉略到的小品開始以部落格分享其他人看
    看到此篇文章如此的感動 謝謝妳 !!

    回覆刪除
  13. 很喜歡carol老師作的果醬
    我自己也照老師的食譜做了好多種
    真的超好吃的
    現在草莓季到了
    不知道carol是否能做草莓果醬作法分享^Q^
    謝謝

    回覆刪除
  14. carol您好~
    我做此果醬煮一次後
    味道十分澀
    請問有方法補救呢?
    查看網路有人說加鹽與葡萄酒
    請問有用嗎?
    我的量大:
    柿子肉 1250g 糖250g 萊姆四顆
    請幫我查詢問題
    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許是甜柿不夠熟

      妳如果不在意吃小蘇打粉
      可以添加一些小蘇打粉再重新煮過
      小蘇打粉可以去澀
      這樣的份量
      大約先添加1/4茶匙試試~

      刪除
  15. 老師請問不想吃到果粒,可以用果汁機打過再煮嗎?如果可以要加水打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攪打成泥狀沒問題
      不加水也可以
      加了水會增加熬煮的時間~

      刪除
  16. Carol老師,您好:
    請問紅柿(軟柿)也能按照這份食譜製成果醬嗎?
    百忙中叨擾了,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問題
      但紅柿(軟柿)水份多
      所以煮的時間會增加~

      刪除
  17. 請問 柿子醬 吃起來有點酸是正常的嗎

    回覆刪除
  18. 請問Carol老師,我用妳說的方式消毒瓶子,並倒扣放涼,送給朋友吃,說味道感覺不太對,看起來有些白白像發霉,這是什麼原因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瓶子要確實煮沸消毒
      而且果醬必須趁熱倒入瓶中
      然後馬上倒放直到冷卻
      這方式大約室溫2-3個月
      若希望保存更久
      參考以下方式
      http://caroleasylife.blogspot.com/2016/03/blog-post_3.html

      刪除

使用手機或平板瀏覽,請點選下方"查看網路版",方便文字圖片縮放,及讀取側邊欄文章檢索。若留言超過5天沒有回覆,請至部落格左邊側欄下方的"訪客留言版"再留一次,或在"Carol 自在生活" 臉書粉絲團留言,謝謝體諒配合。
留言者必須提供可供辨認的帳號ID,經過確認內容才會發佈。文章如果留言過多,第一頁不會全部顯示完畢,請點留言下方欄位 "載入更多" ,這樣就會出現下一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