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30日 星期四

燒椒皮蛋


    


皮蛋風味特殊,是很多中式料理不可缺少的材料.我
自己就很喜歡這項食材,家裡也常常準備著,隨意拌
個豆腐爽口又美味,添加在粥品中味道馬上增鮮.



美國有線電視CNN的旅遊網將亞洲某些食物評為"
噁心",而中式的"皮蛋"更位居榜首.其實每一個民族
或是不同的國家都有一些特別的飲食習慣及文化,
我們應該都要學習予以尊重.

烤過的甜椒柔軟多汁,搭配皮蛋好看又開胃~






燒椒皮蛋
約5-6人份

材料:
皮蛋4-5個,甜椒300g,

調味料:
蒜頭2-3瓣,青蔥1支,醬油2大匙,白醋1大匙,
花椒油1大匙(液體植物油1大匙,花椒粒1/2大匙)
,糖1大匙,

準備器具:
烤肉網架,夾子


步驟:
1.甜椒洗淨去仔切半
2.瓦斯爐上架一個烤肉用的網架
3.將甜椒放上(皮朝下),開中火
4.利用夾子將甜椒翻面直到全部表皮全部燒成黑色
5.把甜椒表面黑色的表皮撕下用冷開水沖洗乾淨



6.鍋中放入液體植物油,油溫熱將花椒粒加入炒香
7.然後將油倒出即成為花椒油



8.甜椒切約0.5cm寬條狀,皮蛋切片
9.青蔥及蒜頭切末
10.依序將所有調味料的材料放入碗中混合均勻即成為醬汁
11.將醬汁倒入甜椒中混合均勻
12.皮蛋鋪底,將甜椒淋在皮蛋上方即可




補充:
1.皮蛋及甜椒的份量都可以自行斟酌
2.花椒油也可以直接使用麻油代替
3.一次多做可以放冰箱冷藏4-5天隨吃隨拿



更多烤甜椒做法請參考:

油醋甜椒



格友延伸做法:

ann的燒椒皮蛋

gillian的拌彩椒皮蛋

艾提那的彩椒配皮蛋












































74 則留言 :

  1. 我愛甜椒也愛皮蛋 :x ~~好好吃歐

    回覆刪除
  2. 奇妙的組合,但看起來美美的很不錯耶!我也要試試看 :x

    回覆刪除
  3. carol~安安..第一次看到烤到黑嚕嚕甜椒. :-O .烤的用意是做啥呢..
    如果不烤可以嗎.. :-?

    回覆刪除
    回覆
    1. Winni
      烘烤可以讓皮很容易去除
      而且甜椒味道更好

      不喜歡就直接省略~

      刪除
  4. 甜椒和皮蛋的組合~好妙喔!Carol的創意搭配真有趣!
    ps.早上也看到CNN對皮蛋的票選報導~真是出乎馬西意料啊!呵~皮蛋還蠻好吃的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馬西
      其實這是一道湖南菜
      不是我的創意搭配 :">

      我愛皮蛋 :>

      刪除
  5. 這個超讚的要來試試!不吃皮蛋及豬血糕的才奇怪勒!那德國血腸及泰國蟲子勒?

    回覆刪除
  6. 我愛皮蛋~~它怎會是最恐怖的食物呢 :-O

    甜椒配皮蛋,沒這樣搭配過耶~~兩樣我都愛吃,我也要來試試

    回覆刪除
  7. 老師請問一下,為什麼甜椒一定要要烤?

    回覆刪除
    回覆
    1. Rebecca
      甜椒經過烘烤,果肉吃起來更甜美柔軟
      而且表皮很容易去除

      刪除
  8. Hi,Carol* 妳好, 喜歡吃皮蛋,加了甜椒&調味料,一定很好吃. ~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9. 親愛的 Carol :x

    您在尊重言論自由的同時也捍衛了台灣的飲食文化
    在第一時間這不只是平衡報導
    更是一位美食文創者的敏感度與社會責任
    真是令人敬佩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ann
      別這麼說
      只是剛好看到新聞有感而發 :">
      謝謝妳!

      刪除
  10. Carol 給你100百個讚

    回覆刪除
  11. 是呀~~就如國外有些食物~~我們也是不愛的呀~~
    只能說~~互相尊重真的很重要的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bobo
      沒有錯
      要學習互相尊重~~

      刪除
  12. 皮蛋是中華民族五千年吃的文化
    外國人怎麼會懂?
    甜椒用小烤箱烤可以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claire
      用烤箱沒問題
      溫度可以稍微調高一點
      希望妳順利!

      刪除
  13. 其實若怕皮蛋的味道或是不喜歡蛋黃中間不熟,可先將皮蛋連皮蒸過或煮過再剝皮
    味道就不那麼熗了耶,皮蛋瘦肉粥很好吃阿,這道涼拌皮蛋一定也好吃呢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喜媽
      直接吃可能味道比較重
      但是加了調味就是人間美味了 :>

      刪除
  14. 沒錯~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的特色,只不過吃不慣而已...
     

    回覆刪除
  15. °ღ。優しいの小P°ღ。2011年6月30日 下午3:33

    嗨 carol,
    這是新口味的涼拌菜

    第一次看到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P
      這是一道湖南料理
      很開胃~~

      刪除
  16. 這個超夠味的~也很下飯~配粥也很不賴齁 =P~

    回覆刪除
  17. 皮蛋哪有什麼呢..(吞),但鴨仔蛋我就要默默走開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越南的鴨仔蛋我看過一次
      沒有吃過
      真的不是我的菜 :P

      刪除
  18. CNN真是的竟把我國特有的皮蛋安上個最噁心食物 :-O

    我覺得主要是英文名給取壞了,怎麼把皮蛋叫century egg or thousand year egg (世紀蛋或千年蛋),叫preserved egg還差不多,光看名字就給嚇傻了真不討喜.. :D

    Carol做的這道菜很費工很好吃的感覺,給皮蛋個平反機會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Laura
      這樣的英文名稱真的會讓人嚇一跳 :D ~~

      刪除
  19. 看到最噁的食物是皮蛋,真是..........。就好像國外的起司,我們亞洲人有些也會吃的不習慣,但是他們也覺得那是人間美味,道理是一樣的。而且皮蛋可以做很多料理,光是沾醬油膏來吃也是極品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綺綺說的沒錯
      皮蛋光是沾醬油膏就很好吃 :>

      刪除
  20. 安安!好友的料理,很讚喔!感恩分享!祝心怡! :)

    回覆刪除
  21. 我很喜歡吃皮蛋

    沒想到還可以跟甜椒搭配

    真的很好吃的一道菜呢

    回覆刪除
  22. 很有創意一定很好吃的皮蛋!

    回覆刪除
  23. 皮蛋真的很好吃ㄚ....
    今天又學到新菜色,謝謝!!

    回覆刪除
  24. 雖然我不吃皮蛋~ 但是看起來料理的不錯喔~~
    有空要常到我那邊吃美食賞美景喔~~祝您天天快樂~~

    回覆刪除
  25. 哇 !! 一道很特別口味 . ㄉ皮蛋料理 :D

    沒看過 . ㄝ沒吃過 . 很想試吃ㄟ :x

    謝謝分享 :)

    回覆刪除
  26. 我也愛吃皮蛋~ :P

    回覆刪除
  27. 皮蛋也有這種吃法喔
    改天來試試
     

    回覆刪除
  28. 這道好,下回來試試 =P~

    回覆刪除
  29. Crol 妳好!!
    我們也喜歡皮蛋, 只是吃來吃去就是皮蛋豆腐, 謝謝妳提共的料理, 好高興喔!!
    可以請問妳一個問題嗎??  因為我是電爐, 沒有烤肉架, 我可以放進去烤箱嗎??
    可不可以麻煩妳給我一個溫度和時間的建議?  現在甜椒是季節很便宜, 真的好想試試看喔!!
    ( 請問放烤箱 需要用鋁箔紙包住嗎?? )
    謝謝妳 :-*

    Mina

    回覆刪除
    回覆
    1. Mina
      用烤箱沒問題
      溫度可能要調高一點
      大約200度c
      至於時間妳可能要稍微在旁邊看一下
      變黑色就可以
      不包鋁箔紙
      就是要表皮燒黑才好去皮

      希望妳順利 @};-

      刪除
  30. 對啊都不尊重我們 X(

    看了真是很難過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家都要互相尊重
      世界才和諧~~

      刪除
  31. Carol 晚安 :x

    我的燒椒皮蛋也上菜囉
    請您來鑑賞  :x

    回覆刪除
  32. Carol 妳好嗎??
    去皮甜椒搭配皮蛋, 真的好好吃喔!!!
    我有成功把皮都剝乾淨喔 :>  
    真的耶, 沒焦沒起泡的地方不好剝
    我用400度F 烤了20分鐘,
    我是不是應該10分鐘的時候調整一下, 皮的受熱才會均勻阿??
    還是 我再多考個10 分鐘呢??
    謝謝 Carol :-*

     

    回覆刪除
    回覆
    1. MINA
      烤黑黑的地方才好剝皮
      所以直接在火上燒是最方便的
      因為可以翻來翻去
      比較烤的均勻

      妳用烤箱的話
      也必須常常翻面
      讓沒有烤到的地方也烤黑
      多烤沒有關係
      果肉不會烤焦

      刪除
  33. 謝謝你的食譜,我也做了。

    你的醬汁真的太好吃,我試做了很多不同食譜都不合心意,但用你這個找到了。

    要再次謝謝你。

    我的彩椒皮蛋 (http://gillianlau.blogspot.com/2011/07/blog-post_16.html)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開心妳喜歡
      謝謝跟我分享 @};-

      刪除
  34. 非常謝謝Carol的分享,讓皮蛋有了新吃法!
    我也動手試做了燒椒皮蛋,只是排盤還是欠缺了火候 :P

    最後,謝謝妳!

    回覆刪除
  35. 您好:
    我很喜歡到您的部落格看您的分享,看到您將甜椒以各種方式烹調成美食,真的覺得您好厲害,
    我也來和您分享我很喜歡做的涼拌甜椒皮蛋,這道菜不用開火,很適合在夏天時吃哦~
    做法:紅椒及黃椒各一個洗淨去籽切成小丁,皮蛋四顆去殼切小丁,三者放在碗中,以香菇素豪油調味後,放入冰箱冷藏後食用
    這可以直接食用,也可用生菜包著吃,夏天涼涼的吃很合味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來訪
      謝謝給我鼓勵!!

      也謝謝妳分享給我 @};-

      刪除

使用手機或平板瀏覽,請點選下方"查看網路版",方便文字圖片縮放,及讀取側邊欄文章檢索。若留言超過5天沒有回覆,請至部落格左邊側欄下方的"訪客留言版"再留一次,或在"Carol 自在生活" 臉書粉絲團留言,謝謝體諒配合。
留言者必須提供可供辨認的帳號ID,經過確認內容才會發佈。文章如果留言過多,第一頁不會全部顯示完畢,請點留言下方欄位 "載入更多" ,這樣就會出現下一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