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0日 星期一

椰奶芋泥西米露

    

假日的午後,Leo去參加學校音樂社團發表會,Jay去游泳,
只有我一個人在家.黃澄澄的太陽光透過樹葉灑下,露台
傳來陣陣的蟬鳴,家裡雖然沒有冷氣,但心情寧靜自然涼.
我和貓咪偎在窗邊,思緒飛的老遠,靜靜享受這份悠閒的
時光.

家就是小小的城堡,幸福滿溢.




冰箱冷凍室還躺著一顆大甲芋頭,看到小古的留言,我迫
不及待動手準備好吃的芋泥西米露.再添加了椰漿,多一
點南洋風味.這鍋簡單好做的甜點,可以為家人帶來清涼!




椰奶芋泥西米露
約4-5人份

材料:
芋頭200g,椰漿400cc,西谷米80g,糖80g,
清水500cc,

煮西谷米需要的清水1200cc

步驟:
1.椰漿若使用椰漿粉,請加入400cc溫水融化
2.芋頭去皮切塊,用大火蒸12-15分鐘蒸至軟爛
3.趁熱用叉子壓成泥狀,一小部份可以保留些大顆粒比較有口感
4.椰漿+清水500cc煮沸
5.再將芋頭泥倒入熬煮7-8分鐘
6.最後將糖加入融化即可
7.放涼放冰箱冷藏



8.清水1200cc倒入鍋中,放在瓦斯爐上將水煮沸
9.將西谷米倒入煮沸的熱水中,用湯杓混合均勻,小火煮10分鐘
10.蓋上蓋子悶20分鐘至西谷米中央沒有白點
11.完成的西谷米用濾網撈起瀝乾水份,放入冰塊水中漂涼
12.再將完全涼透的西谷米用濾網撈起放入冰透的芋頭椰奶中即可
13.放冰箱冷藏




補充:
1.椰漿可以使用罐頭,不喜歡椰漿可以使用牛奶代替
2.此甜點吃冰吃熱皆可,甜度請依照個人喜歡調整
3.煮好西谷米若沒有馬上放冰塊水中,會凝結成團
4.若要吃熱的,西谷米可以省略冷卻的程序,直接放
   入煮沸的芋頭椰奶中即可

5.芋頭盛產的時候可以多買一點,將芋頭去皮切大塊
    ,然後塑膠袋密封冷凍,可以保存半年以上沒問題.




格友延伸做法:

小惡的牛奶地瓜西米露











































97 則留言 :

  1. 好棒喔~~
    夏天吃冰冰涼涼的超讚的
    又加ㄌ芋頭好香喔 =D>

     

    回覆刪除
  2. Carol 好強, 家裡沒冷氣 , 還能在瓦斯爐跟烤箱前做東西 ...
    我今年夏天只開過一次烤箱 , 很多食譜, 一想到熱烘烘的廚房就又擺回去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周媽
      皮膚習慣這樣的溫度
      就比較不會想吹冷氣

      真的熱
      我就沖個冷水澡
      很舒服 :>

      刪除
  3. 好清涼的甜點  大人小孩都喜愛喔!~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機會也可以自己動手試試 @};-

      刪除
  4. 光看暑氣就全消了.我也好愛西米露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pure寶貝
      可以找時間試試看 @};-

      刪除
  5. 今年真的好熱…才六月就熱成醬

    這個光看就好消暑^^

    我也要來試試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小仙人掌
      今年真的熱的早
      真不敢想像7-8月是甚麼光景 @-)

      刪除
  6. carol午安~看到你這篇西米露感覺清涼多了好像沒那麼熱了說!^^Joan

    回覆刪除
  7. 真棒的消暑點心,謝謝Carol提倡這些傳統的涼點。 :-*

    回覆刪除
  8. Dear Carol,
    如果要放至隔夜食用,是否西谷米與芋頭椰奶分開冰,食用時再加在一起嗎?
    放至隔夜西谷米會不會變硬呢?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需要分開冰
      西谷米不會變硬
      隔天吃不會有問題的~~

      刪除
  9. 好好喝的樣子,透心涼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楊玉片來訪
      謝謝 @};-

      刪除
  10. carol果然是仙子,不用吹冷氣 :))

    這是我愛吃的芋泥西米露,不敢吃冰的我可以喝上二碗呢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claire
      我不是仙子啦
      大概我耐力比較強 :))

      刪除
  11. 小時候去餐廳喝過紅豆牛奶西米露~超好喝的^^
    害我看到西米露就會想到那間店..雖然他已經關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惡
      也可以把芋頭改為紅豆沒問題~
      其實我喝西米露也是用吞的 :))

      刪除
  12. 天氣好熱希望下雨ㄋ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我也喜歡多下點雨 :)

      刪除
  13. carol~夏天冰涼的點甜最讚了..相信賴賴也會喜歡.. :>

    回覆刪除
  14. 炎炎夏日,來碗冰涼的西谷米
    好讚啦!自已動手作更有意思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不難
      動手做很有成就感 :x

      刪除
  15. 謝謝大師傳授的蔥油餅,
    今天試了,非常的~~~棒。
    因為妳的介紹實在是太仔細了,但嚴格來說,也是我頗具慧根。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高興KiKi做出自己滿意的成品
      謝謝妳分享給我 :x

      刪除
  16. 明宏的農場築夢日記&牛頭山農場2011年6月21日 清晨7:37

    哇~~~炎炎夏日裡,
    這個是很好清涼飲品呢!

    回覆刪除
  17. 我最喜歡吃的一道甜點 ~
    妳作起來必定更好吃!

    回覆刪除
  18. 蘿莎小麥(不懂)2011年6月21日 上午8:04

    原來我最愛吃的椰奶芋泥西米露就降子做喔~~今天馬上給它試試..謝謝carol..

    回覆刪除
  19. 酷媽咪手作坊2011年6月21日 上午8:50

    好好吃的冰品..最近實在太熱ㄌ.做一些冰品讓家人降降火..老師多教我們幾種冰品.好讓我們消消暑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酷媽咪
      有機會一定多多分享 @};-

      刪除
  20. carol:
    夏天喝上一碗,暑意全消
    芋頭是我最喜歡的食物
    常常放到爛掉,請教妳是沒削皮就放冷凍庫嗎?
    還是有處理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娟
      我是先將芋頭去皮切大塊
      然後塑膠袋密封冷凍
      這樣可以保存半年以上沒問題~

      刪除
  21. 我也想吃西米露...........
    但我不敢吃芋頭一.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潔-jie
      不敢吃芋頭
      也可以把芋頭改為紅豆沒問題

      刪除
  22. 芋頭好吃西米露更棒!夏天來一碗冰冰涼涼太棒了也不用怕有塑化劑
    這麼好的飲品~借我引用囉!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23. 豬麗葉與美男子2011年6月21日 下午2:56

    現在芋頭好貴喔.一斤最便宜的要45大賣場還要一斤59咧(之前一斤25我嫌貴了今年夏天指買過一次),我也好愛吃芋泥西米露,不過西米露以前都要煮很久失敗,所以小火煮10分鐘關火悶20分鐘即可,那改天來試看看,再問:粉圓怎麼煮??我昨天煮了快一小時都糊了,且裡面都不會透,鍋子都黑了,是否我在家xx賣場買的品質不好,小時候吃苗栗市場阿婆賣的30元可以包一鍋了(下次回娘家每天都要買來吃),看似容易的東西,我煮起來一肚子火,加上我家老爺一直說很簡單卻不自己煮,天氣熱死了,煮到全身汗,買現成的成本比較划算^^

    回覆刪除
  24. 又多一道甜品可以吃了^^
    謝囉!!

    回覆刪除
  25. 你好~~很高興認識你~~謝謝你的分享~~3Q^^ ;;)

    常來你家享受美食~~很棒~~我喜歡~~ :x

    祝福你天天開心~~美夢成真~~健康幸福~~ @};-

    有空希望你到我家逛逛~~等你喔~~

    回覆刪除
  26. 哇,還留著一顆芋頭,很多東西都可以趁盛產時保鮮起來,不過冰箱得夠大才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旺旺
      冷凍可以放一段時間
      還好我有2個冰箱 :D

      刪除
  27. dear Carol:
    請問一下,我昨天也將冰箱裡的竽頭去皮用電鍋加蓋蒸
    第一次外鍋一杯水沒熟,第二次又用1.5杯水蒸,但是芋頭還是有點硬
    我用攪拌棒硬攪的結果,芋頭很黏不會鬆軟
    請問:是我蒸的不夠久嗎?還是我選的芋頭品質不優?或者是不能用電鍋加蓋蒸呢?
    請指導一下,感恩
    SUNNY

    回覆刪除
    回覆
    1. SUNNY
      有時候芋頭品種不同
      或是買到比較新的芋頭
      就會需要比較長的時間蒸

      至於組織鬆不鬆
      跟芋頭本身有關係

      電鍋加蓋或不加蓋沒關係~

      刪除
  28. 感謝大大的分享
    粉好吃優

    回覆刪除
  29. DEAR CAROL:
    謝謝你的回覆,我懂了
    感恩
    SUNNY

    回覆刪除
  30. Carol老師
    如果不喜歡椰漿的話
    是直接把椰漿400cc改成牛奶400cc
    還是要連水的份一起算  也就是改成加900cc的牛奶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wealin
      不吃椰漿
      妳可以將椰漿直接換成牛奶
      或是連清水部份都使用牛奶也可以
      看自己喜歡 :)

      刪除
  31. 嗨!Carol:
    原來芋頭生的就可以冰冷凍ㄚ :-? ,每次買一大顆煮了一鍋,到最後都肥了自己,再好吃也會吃得很辛苦.......,這下子知道了,可以慢慢的享受了!謝謝您給我們這個資訊喔~ ;)

    回覆刪除
    回覆
    1. Cathy
      下一次就不擔心芋頭吃不完 :>

      刪除
  32. 可欣媽咪晴晴寶貝2011年6月24日 晚上7:11

    蠻不錯的夏日甜點ㄛ~

    回覆刪除
  33. 我也很喜歡吃芋泥西米露
    加了椰奶更香
    謝謝carol分享

    回覆刪除
  34. 好棒,超愛吃芋頭甜點的,但從未買過,因為不會挑芋頭,現在是旺季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A
      現在應該不是產季
      這是之前朋友送的
      我冷凍放冰箱的~

      刪除
  35. Carol 老師的格子好棒唷!!
    我很喜歡呢! :x

    真滴非常用心唷!! =D>

    以後我會是常客唷! ;;)

    祝 Carol 有個美好的夜晚~ 晚安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小公主給我鼓勵 :"> @};-

      刪除
  36. 我用一樣的做法做了這道~~不過我把椰奶改成牛奶,把芋頭改成地瓜
    雖然地瓜沒有芋頭那麼綿密的口感,不過還是很好喝 :x

    麻煩老師幫忙連結一下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不錯的變化
      謝謝小惡跟我分享 @};-

      刪除
  37. 謝謝老師唷!我也有做成功了唷!!
    請問老師下次可否作雪花糕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開心jing做的順利~ @};-
      我先記錄下來
      有機會會試試
      謝謝妳建議

      刪除
  38. 請問老師 你有提到芋頭保存,削皮 後切塊直接冷凍保存,欲使用時再蒸熟嗎?是否會影響口感?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芋頭冷凍一定沒有新鮮來的好
      口感多少有差異
      水份會有些散失
      所以解凍後要再蒸過
      酌量添加些奶油  牛奶調整
      削皮切塊直接冷凍
      或是蒸熟再冷凍2個方式都可以

      刪除
  39. 不好意思?預定使用時需先退冰再蒸熟?還是直接蒸?謝謝

    回覆刪除
  40. 芋頭去皮切大塊 ,然後塑膠袋密封冷凍,可以保存半年以上沒問題.
    carol這個芋頭需要蒸熟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蒸過或沒蒸都可以
      我都試過
      不過冷凍再解凍多少水份會散失
      如果要做甜點內餡
      可以加點牛奶調整~

      刪除
  41. Dear Carol
    因為很喜歡吃這道甜點,又沒有使用過椰奶,不知道要去哪裡購買,還有哪個牌子妳比較推薦??
    謝謝妳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椰奶有罐頭裝及使用椰奶粉沖泡
      椰奶罐頭可以到大賣場或超市購買
      椰奶粉某些大賣場有賣
      或是到一些專賣南洋食品的商店購買~

      進口品牌其實只有1-2款
      都可以使用的~

      希望順利 @};-

      刪除
  42. hi Carol,
    早上煮好的椰奶芋頭西米露煮放入冰箱,下午從冰箱拿出來後整鍋變成稠稠的(完全沒有水份)所以我又煮一鍋椰奶水加入稠稠的芋頭西米露,才又變成湯湯水水了。但隔天再從冰箱拿出,又是稠稠的,而已還有點酸掉了,有兩個問題想要請教妳~1.是不是西米露加太多,才會變成稠稠的???2.是不是後來把冰的芋頭西米露加入熱的椰奶水,隔天才會酸掉????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西古米是會膨脹的
      所以冷了冰過會更濃稠

      冰的跟熱的東西儘量不要添加在一塊
      溫溫的溫度是最容易產生細菌的
      如果要再加水稀釋
      直接加冷開水或冰的椰奶
      不然就必須整鍋煮過才不會壞~

      刪除
  43. 老師您好
    為什麼我的西米露冷藏一晚之後
    就變成一堆白白的東西浮在上面
    很像油水分離那樣
    這是為什麼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沒有照片?
      有加椰奶嗎?

      白白的東西也許是椰奶乳脂

      刪除
  44. 請問紅豆煮法一樣嗎? 用電鍋蒸的話內鍋要加水嗎? 怕紅豆煮不爛太硬不好吃,麻煩教導一下,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紅豆要先泡水一夜
      可以參考這一篇
      http://caroleasylife.blogspot.com/2009/12/blog-post_22.html

      如果用電鍋
      外鍋至少2杯水
      視實際軟爛程度再斟酌

      希望順利~

      刪除
  45. 感謝老師分享~想請問一下老師,400克的水要跟幾克的椰粉調和呢?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400克的水約添加65g的椰奶粉調和均勻就可以~

      刪除
  46. 有做成功了,好好吃ㄝ ,感謝老師的分享~

    回覆刪除
  47. 老師請問煮好西米露的水要瀝掉嗎?還是可以直接入加糖跟椰奶直接吃呢?另外我買椰粉+溫水調成椰奶的~這樣的椰奶需要煮滾才能食用還是不需要煮滾就可以吃ㄌ?如要放隔夜,拿出來會很稠,要如何調整水水的呢?因為不喜歡太稠的口感~~謝謝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沒有再利用煮完的水
      不過如果要加糖跟椰奶直接吃也沒問題
      你可能要看包裝說明
      我買的是直接調水就可以喝
      不需要再煮

      若冰過變稠可以再加水調稀一點~

      刪除
  48. 悶西谷米時一樣是開小火嗎?

    回覆刪除

使用手機或平板瀏覽,請點選下方"查看網路版",方便文字圖片縮放,及讀取側邊欄文章檢索。若留言超過5天沒有回覆,請至部落格左邊側欄下方的"訪客留言版"再留一次,或在"Carol 自在生活" 臉書粉絲團留言,謝謝體諒配合。
留言者必須提供可供辨認的帳號ID,經過確認內容才會發佈。文章如果留言過多,第一頁不會全部顯示完畢,請點留言下方欄位 "載入更多" ,這樣就會出現下一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