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3日 星期四

黃豆小餐包

    



再忙,做麵包這件事情還是生活中很重要的功課.我沒
有辦法抗拒手工做出來的麵包,在搓揉麵團的過程中
可以讓我放鬆心情,看著麵團在手中慢慢出現變化是
一種無法形容的快樂.

自己做的麵包簡單沒有多餘的添加物,一個一個都加
入了給家人的愛.吃習慣之後,會發現其中單純的滋味.

添加了黃豆粉,麵團可以吸收更高量的水份.不加蛋使
用橄欖油,做出來依然保濕又柔軟.純素的小小餐包是
早餐的好搭檔.





黃豆小餐包
16個

材料:
老麵50g,黃豆粉30g,高筋麵粉270g,細砂糖20g,
速發乾酵母菌(instant yeast)1/2茶匙,
橄欖油20g,鹽1/4小匙,清水220cc,

*老麵做法請參考:麵包老麵麵團

表面裝飾:黃豆粉適量

步驟:
1.將所有乾性材料及橄欖油放入盆中,再倒入液狀材料
   (液體的部份先保留20-30cc,在攪拌過程中慢慢添加)
2.先將所有材料攪拌均勻成為無粉粒狀態又不黏手的麵團
3.抓住麵團一角,將麵團朝桌子上用力甩打出去,然後對折再轉90度.
   一直重覆此動作到麵團可以撐出薄膜即可
   (此動作純手工約做200-250次)

甩打麵團方式請參考: 麵包麵團製作影片

4.將麵團光滑面翻折出滾圓,收口捏緊朝下放入抹少許油的盆中
5.在麵團表面噴一些水避免乾燥
6.將麵團放入密閉的保麗龍盒或微波爐中關上門做第一次發酵60分鐘
   至2倍大
   (天冷保麗龍盒中或微波爐中放一杯熱水幫助提高溫度.水若冷了就再
     換一杯)


7.桌上灑些高筋麵粉,將麵團移出到桌面,表面也灑些高筋麵粉
8.麵團中的空氣用手壓下去擠出來
9.將麵團分割成16等份滾圓(每個約35g)
10.抓住小麵團收口處,表面沾上適量的黃豆粉
11.收口朝下,間隔整齊排入烤盤中
12.整盤放入烤箱中,麵團表面噴些水然後蓋上烤箱門,再發酵50分鐘
13.發酵好前8-10分鐘,將烤盤從烤箱中取出,烤箱打開預熱至170度c
14. 放進已經預熱至170度c的烤箱中烘烤16-18分鐘至表面呈現金
     黃色即可









     




格友延伸做法:

stella的黃豆小餐包






































90 則留言 :

  1. 好吧 一大早搶個頭香好了 :D

    回覆刪除
  2. 早上好  :D

    我是第二名~~

    carol 可以請問一下嗎?全素的可以吃吧?橄欖油是和液體材料一起放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aiwa  早安~
      這是純素的
      全素的吃沒有問題~

      橄欖油是和乾性材料一起放入~

      刪除
  3. Dear Carol
    我是想請問有關湯種麵糰的問題,用牛奶做湯種時,牛奶的溫度要加熱到幾度?我沒有微波爐,所以是用直接加熱,我之前是加熱到65度,這樣的溫度可以嗎?
    還有,不知道你有沒有用老麵法做過100%全麥吐司,不知道這樣的口感會不會比湯種更好?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ling
      我加入的牛奶是煮沸
      不過如果妳要用65度也沒有問題~
      我還沒有試過
      有機會我會來試試 :)

      我覺得中種法做出來柔軟度也非常好
      給妳參考~

      刪除
  4. 再同意也不過了,完完全全是我的心情寫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汪也是手工麵包一族 :> ~

      歡迎來訪 @};-

      刪除
  5. carol
    我實在不應該一早就去看那狗狗的網誌~本來想看看領養的狀況~
    但是昨天送走一批狗狗了~明天還會送一批~我實在心情很失落 :((

    覺得好像束手無策~不知道該怎麼辦~剛剛有人來我家留言說領養問題
    但是他也祝台中~我好怕她來不及~

    回覆刪除
    回覆
    1. vivi
      流浪動物太多
      我們能力有限
      妳不要讓自己陷入這樣的情緒中
      只能盡力做~
      希望這位台中的朋友可以順利認養到狗狗

      刪除
  6. ...carol...原來黃豆粉還可以這麼利用...每天上班下班..永遠有做不完的家事...但再忙在累..還是忍不住..動手做讓..家人安心吃的麵包....好像中了毒一樣....花樣跟口味雖然沒有外頭麵包店來的花俏...但長期吃下來...真的可以吃出..手工與外面販賣的不同ㄟ.......carol..妳的桌墊換了嗎...好像是我在材料店..看到類似"矽利康"材質的那種....很想買..但不知效果好不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melimg
      黃豆粉很吸水
      所以保濕效果不錯~

      我們家如果沒有自己做麵包可是大事呢
      所以再忙還是要甩麵團 :D

      這個墊子是矽利康"材質沒錯
      止滑效果很好
      甩麵團不會跑來跑去
      任何材質都止滑
      清洗也很方便~

      刪除
  7. 是呀!自從從網路中學到了做麵包之後,每天必來妳這偷師學藝 :">

    每天再忙 (:| 心裡都會想去打個麵團,好讓小朋友明天有早餐吃 :x

    真是無(麵包)不歡啊~~~~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嚕啦啦
      自己做麵包吃起來特別不同
      很開心妳愛上手工麵包 :x

      刪除
  8. 原來CAROL姐都用手工操作喔~
    我還以為專業人士都用機器了呢 :P

    不過想請問
    像這樣的分量
    純粹用手甩打到出薄膜
    大約需要花費多少時間呢?
    謝謝回答唷!

    回覆刪除
    回覆
    1. sunny
      我大都是使用純手工甩打
      自己也是有一台小型家用攪拌機
      累或沒時間才請機器幫忙

      這樣的份量對手工來說剛好
      再多就比較吃力
      我比較熟練
      通常30分鐘內可以完成
      如果不熟練
      也最好在50分鐘內結束
      不要超過比較好
      以免麵團斷筋造成口感不好組織粗糙

      刪除
  9. Carol
    看起來很軟 很好吃的樣子
    請問 不沾黃豆粉 能沾些別的嗎?
    春蘭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春蘭
      這麵包做出來真的很柔軟~
      因為黃豆粉很吸水

      如果不沾黃豆粉
      妳可以直接刷蛋液或是沾即食麥片芝麻都可以~
      完全不沾也沒問題~

      刪除
  10. carol ~看你的麵包小小野好可愛喔~
    看你手打麵糰後~終於進步許多麵包烤好變好吃不得了了~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開亞亞儀享受烘焙的喜悅^^
      謝謝分享 @};- ~

      刪除
  11. 好可愛的麵包喔

    回覆刪除
  12. Carol您好,
    現在才知道您都是手工製作麵糰, 好厲害呦~
    請教一下您製作麵糰的檯面是怎樣的材質呢?
    因為我都是在餐桌上揉麵甩麵, 但擔心餐桌比較舊了又天天使用, 怎麼也無法搽的很乾淨
    桌子也不是非常穩, 每甩一次都擔心桌子會垮
    以後想找個可以揉麵桌子, 但不知應該找怎樣的材質適合? 適合用平常使用的餐桌嗎(怕不乾淨)? 該如何清潔呢?
    謝謝

    茱蒂

    回覆刪除
    回覆
    1. 茱蒂
      我的檯面是歐式廚具的流理台
      台面材質是人造石
      還蠻好清潔的
      所以我都直接在上面甩麵團

      如果家裡的餐桌不合適
      妳也可以準備一個木製的工作桌
      專門來甩打麵團使用

      如果擔任桌面不清潔
      可以另外準備一個矽膠材質的軟墊
      烘焙材料行有賣
      可以止滑兼乾淨使用

      刪除
  13. 是一道既健康又營養的美食!!

    回覆刪除
  14. Carol早安
    一早眼睛都還睜不開 (:| ...就先來妳家了.
    還是先存到書籤免得日後忘了(它看起來比較簡單)
    昨天我也有上菜呢...可以請妳幫我看看那裡要改進的好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貴妃媽媽分享汕 頭沙茶牛肉麵|
      看起來真是美味 :x

      刪除
  15. Carol,
    真的ㄟ~好吃又滿足~你的家人真幸福, 每天都可以擁有你的愛!

    回覆刪除
    回覆
    1. 凱薩琳
      愛上做麵包
      我就沒辦法放棄 :P
      謝謝妳 @};-

      刪除
  16. 請問carol老師
    您都是自己用手摔打麵糰的嗎?  打到薄膜大概花多久時間?
    我每次摔打麵團都要花40~50分鐘 才有薄膜 這樣會不會打太久?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愛上清晨
      這樣的份量對手工來說剛好
      再多就比較吃力
      我比較熟練
      通常30分鐘內可以完成
      如果不熟練
      也最好在50分鐘內結束
      不要超過比較好
      以免麵團斷筋造成口感不好組織粗糙~

      刪除
  17. 蒙娜麗莎的微笑2010年5月14日 上午9:03

    黃豆所含有的異黃酮,是一種植物雌激素,對人體健康有幾項好處: 1.預防乳癌及前列腺癌 2.促進骨骼健康、預防骨質疏鬆 3.舒緩更年期的不適,如潮熱、盜汗、失眠、頭暈 4.降低膽固醇、減低罹患心臟病的機會 。好處多多ㄝ...親愛的女性朋友,要多吃一點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處多多
      以後要多做逼些黃豆料理
      謝謝分享 @};-

      刪除
  18. 謝謝提供影片耶~我昨天才把麵糰摔到地上去= =~不會摔啦! 真是的...我的麵糰摔出去都是一坨圓圓的, 不是長長的, 折不起來說...沒有像影片中看起來那麼軟耶. 是我揉太久, 水都乾掉了嗎? 揉了兩小時還是粗粗的, 哎...

    回覆刪除
    回覆
    1. san~Q
      歡迎來訪
      謝謝~

      如果麵團甩不出去
      就是水份添加不夠
      液體儘量添加完,可以多加就再多添加
      ,直到麵團可以單手輕鬆甩打出去就是最適當的柔軟度
      我比較熟練
      通常30分鐘內可以完成
      如果不熟練
      也最好在50分鐘內結束
      不要超過比較好
      以免麵團斷筋造成口感不好組織粗糙

      多做多體會
      一定會越來越順利 :)

      刪除
  19. Carol,
    我还没决定要做什么款的蛋糕,但我很想再次挑战蛋糕的装饰方面(老是融化的问题 )。
    我还是想不通外面店子里买的蛋糕为什么没那么容易融化呢?。。自己还在寻找答案中。
    看了你的留言很替你高兴,不管怎么样,出版的第一时间要通知我哦!如果在这里我买不到,那我现在这里先订购咯:)
    在这里也告诉你一些别的。我又怀孕了。目前宝宝在妈妈肚子里是个多月大但还不知道性别。。。很紧张但还是希望宝宝健康最重要。

    回覆刪除
    回覆
    1. Kaffee
      市面上賣的裝飾蛋糕大都是使用植物性鮮奶油做的
      通常本身已經含糖,直接就可以打發.但是不適合加熱,
      加熱容易油水分離.植物性鮮奶油優點是打發後不容易融化,
      成本也比較便宜,但是其中含有反式脂肪,多吃比較不適合.

      動物性鮮奶油質地較細緻,都是不含糖,使用必須另外加糖打發.
      冰過很像冰淇淋的口感,適合用在需要加熱的處理.
      缺點是操作性較差比較不好保存

      真替妳高興 恭喜妳
      預產期應該是年底
      要好好照顧自己 @};-

      刪除
  20. 每個餐包小小的
    看起來好可愛 又可口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娃娃
      小小的
      2口就吃掉了 :D

      刪除
  21. 謝謝您 !! :)

    回覆刪除
  22. 好睇又有營養 =D>

    回覆刪除
  23. carol媽咪~每次看見你做的麵包,就會有股衝動想馬上跟著你做吶!!

    我家的烤箱只能容納大約6寸烤模的大小,我找片烤箱,就是看不出他是幾L的~~~

    不知是不是你說的25-30L吶~~~~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丫雅
      妳的烤箱內部淨尺寸多少
      長寬高
      也許我可以算一下 ;;)

      刪除
  24. carol 晚安,看妳的文章很久了,第一次留言,只是想謝謝妳,在妳這裡學到很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Kaoru的來訪
      謝謝妳的鼓勵及留言~

      很開心跟大家分享 @};-

      刪除
  25. 哇~看起來好好吃喔!我超愛吃麵包,尤其是像這種鬆鬆軟軟,不添加任何口味的麵包,這才能真真正正的嘗到麵包的好滋味!

    回覆刪除
    回覆
    1. 心如
      歡迎來訪
      謝謝~
      單純的口味更百吃不厭~~

      刪除
  26. Dear Carol
    您好!
    想請教您一下下喔
    我再新手筆記那邊 有看到一句話 "有關植物性油 可以取代動物油脂(無鹽奶油)"
    我有試過把配方中的無鹽奶油改成橄欖油 (1:1份量)
    發覺烤出來的麵包比較油
    尤其冷了之後 表皮一摸 很容易就摸的出油來
    所以想請教您一下
    如果用橄欖油等植物性油替代奶油的話
    是不是分量要減少呢?
    比例大約為多少呢?
    還有水分是不是也要減少呢?
    謝謝您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Amy
      不一定每個配方都能使用1:1代替
      植物性油添加份量約是麵粉的10%為限
      例如300g的麵粉添加30g的植物性油
      不要超過
      多加會造成過於油膩
      水份不需要更改~

      刪除
  27. 從68公斤瘦到53公斤嘍2010年5月18日 凌晨12:01

    很可口耶

    回覆刪除
  28. Carol老師你好 像現在天氣比較熱了.放在保麗龍麵包的基本發酵.你有加一杯熱水嗎.我沒加耶....60分到了感覺還沒發 正常嘛  感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猩猩
      現在的溫度我還是有加一杯熱水
      天氣大概到35度c以上我才省略這個步驟~

      刪除
  29. 你超有耐心的!!!

    回覆刪除
  30. Carol老師,您好:請問可以用芝麻粉替代嗎?另外如果第一次發酵時間或整型時間比建議發酵時間長(有時候忙小孩,沒時間處理麵團),那整型好的發酵時間一樣要照建議的一樣嗎?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睡寶寶
      沒有黃豆粉使用芝麻粉替代沒問題
      每一個階段發酵時間儘量最好不要超過70分鐘
      發酵太久會造成麵團產生酸味
      組織也會粗糙
      烤出來口感就比較差


      如果沒有時間一次完成
      妳可以將各個階段的麵團放冰箱延緩發酵
      以下給妳參考:

      發好的麵包要分次烘烤怎麼處理?

      如果要分2次烤
      第2盤麵包用另一個烤盤發酵
      第二次發酵完成之後就用一個大塑膠袋將整個烤盤套起來密封
      塑膠袋會接觸麵包的部位要抹油房沾粘
      然後整盤放冰箱延緩發酵

      等第一盤快烤好前5分鐘再從冰箱拿出來回溫
      第一盤烤好就可以直接進烤箱

      如果麵團沒有時間一次發酵完
      在完成薄膜階段就可以噴點水放入冰箱低溫發酵
      隔天再取出回溫繼續後面的步驟
      任何方式製作的麵團都適合

      如果要第二次發酵完成才放冰箱
      第二次發酵完成後先整型完成
      麵團表面噴點水
      就用一個大塑膠袋將整個烤盤套起來密封
      塑膠袋會接觸麵包的部位要抹油防沾粘
      然後整盤放冰箱延緩發酵

      隔天烘烤前再從冰箱拿出來回溫~

      刪除
  31. 哈囉~Carol
    昨天完成了第一次做麵包
    真的好好吃喔
    不過為什麼咬下次後
    麵包的上面與下面會黏在一起
    而不是回復蓬鬆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花
      麵包會黏牙
      也許是麵團太溼黏
      或是發酵時間還不足

      妳再注意這2點
      看看會不會改善~

      刪除
  32. 哈囉~~最近跟著您做了幾次麵包
    還蠻成功耶^^~~好吃~~
    但這兩天小朋友過敏了~不太能加糖~~想請問您麵包中配方的糖可以去掉嗎??
    謝謝唷!!!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吉兒
      沒有問題的
      麵包中的糖都可以直接刪除
      希望順利 @};-

      刪除
  33. I have modified the recipe. Change the soyabean powder to linseed powder. Used sesame as topping instead. The bread is a bit chewy. Hope the next time it can be softer. Your site is so informative!

    回覆刪除
    回覆
    1. 水份添加的夠 確實打出薄膜
      這2點是麵包好吃的關鍵
      有加雞蛋牛奶等幫助柔軟的材料
      發酵都發的好,自己做應該都會有很好的柔軟度

      如果我寫的份量加完,麵團還不夠柔軟
      就儘量多加,直到麵團添加到可以單手輕易
      甩打才是最好的程度.

      甩打是需要練習的
      一定沒有辦法短時間馬上做的有快又好
      慢慢熟悉麵團
      慢慢增加手臂的強度
      就會越來越順利

      歡迎來訪~

      刪除
  34. 請問一下黃豆粉的比例是否可提高!!?因為有血糖問題希望能夠盡量少攝取澱粉類!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可以將黃豆粉增加到50g
      高粉減少到250g
      因為麵包還是必須需要麵粉才做的出來
      麵粉不夠
      成品是沒有辦法達到蓬鬆的口感及組織~

      刪除
    2. 請教carol老師 如果增加黃豆粉到50g 高粉減少到250g 那應該要加多少水適當呢? 謝謝您喔

      刪除
  35. 那可以捨棄老麵嗎?

    回覆刪除
  36. Carol老師好!

    上過您的課後,果真獲益匪淺,上次帶回家的麵團作成成品,我們家寶貝們讚不絕口呢!真是感謝您的耐心指導與解惑。請問您這個配方中的黃豆粉可以改用黃豆渣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開心跟小昭渡過一個愉快的麵包課!
      希望妳做出更多好吃的麵包~

      如果這個麵包要使用黃豆渣是沒問題的
      但是因為黃豆渣含水
      所以可能另外添加的水就必須減少許多
      水量要保留多一點稍微斟酌份量~

      刪除
  37. 为何要加入老面?是什么功效??

    回覆刪除
  38. 谢谢你carol...你教了我许多.. :x

    回覆刪除
  39. carol~您好,請問黃豆粉可以添加在所有麵包類取代麵粉嗎??是否需要調整水量,若加了黃豆粉會不會比較無法膨脹?後發時間要拉長?  再麻煩您!! 再請教您是否有聽過穀物粉, 黑麥粉, 燕麥粉 ? 我看到烘焙店有賣黑麥粉又有裸麥預拌粉, 搞不太懂, 還有黃豆預拌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適量添加在任何麵糰中沒有問題
      不過只能添加部份
      不能夠取代麵粉來做麵包
      黃豆粉比較吸水
      所以如果添加了黃豆粉
      液體可能也要多加

      所有的穀類只有麵粉有筋性
      所以麵包 饅頭都必須使用麵粉製作

      穀物粉, 黑麥粉, 燕麥粉裸麥預拌粉
      這些粉類也都可以添加適量在麵檲中
      不過也只是取代一小部份麵粉
      不能直接做麵包

      刪除
  40. carol你好
    我做了黃豆小餐包
    可是很不圓,有點醜
    不過還蠻好吃的耶
    請你來嚐嚐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練習多做一定會越來越順利!
      謝謝跟我分享 @};-

      刪除
  41. 請教carol老師 這款麵包可以打出像吐司那樣的薄膜嗎? 謝謝您

    回覆刪除
  42. 請教carol老師 如果這款黃豆粉 加到60g 或是加更多 會有影響而不容易打出薄膜嗎? 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黃豆粉還蠻吸水的
      所以應該不需要減少
      可能還必須多加一些~
      60g應該還好
      是可以打出薄膜

      刪除
    2. 老師你說的"不需要減少 可能還必須多加些" --- 是指水量嗎?

      刪除

使用手機或平板瀏覽,請點選下方"查看網路版",方便文字圖片縮放,及讀取側邊欄文章檢索。若留言超過5天沒有回覆,請至部落格左邊側欄下方的"訪客留言版"再留一次,或在"Carol 自在生活" 臉書粉絲團留言,謝謝體諒配合。
留言者必須提供可供辨認的帳號ID,經過確認內容才會發佈。文章如果留言過多,第一頁不會全部顯示完畢,請點留言下方欄位 "載入更多" ,這樣就會出現下一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