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1日 星期二

*鹽酥雞

    

台灣真是美食的天堂,從五星級飯店到街頭夜市,處處
都是美味。寶島上集合了來自不同地方的人,不分國界
,沒有隔閡,料理多元又道地。這樣的特殊環境也創造
出許多獨特的口味。



lulu 留言想做的鹽酥雞,是台灣街頭巷尾常常看到的
小吃。有時候過馬路經過都會被街角的小攤子飄出來
的香味吸引,忍不住也會買一包解饞。

自己做可以多做一些冷凍,想吃的時候拿出來再炸一
次就恢復酥脆。晚上窩在沙發看電視,吃著熱騰騰又
酥脆的鹽酥雞,很享受^^





鹽酥雞

材料:
帶骨雞胸肉1個
青蔥1-2支
薑2-3片
蒜頭2-3瓣

調味料:
醬油1大匙
米酒1大匙
醬油膏1大匙
五香粉1/4茶匙
砂糖1/2大匙

炸製沾料:
地瓜粉100g
九層塔適量
胡椒鹽及辣椒粉各適量


步驟:
1.帶骨雞胸肉連骨頭切成小塊(雞皮是否去除視個人喜好)
2.青蔥切段,蒜頭切片
3.將所有材料及調味料與切塊的雞肉塊混合均勻
4.密封放到冰箱冷藏過夜醃漬入味



5.炸之前從冰箱取出回溫,九層塔洗乾淨瀝乾水份
6.將醃好的雞塊均勻沾上一層地瓜粉
7.鍋中倒入適量的油,油熱將沾好地瓜粉的雞塊放入炸至金黃撈起
8.稍後涼一些,再度將油加熱,把雞塊放入再炸一次
   (這樣才會更酥脆)
9.最後將洗乾淨瀝乾水份的九層塔放入鍋中炸一下
10.炸好撈起放在網架上瀝油
11.吃的時候再依照個人喜好灑上胡椒鹽及辣椒粉





補充:
1.沒有帶骨雞胸肉也可以使用去骨雞胸肉

2.如果不是馬上吃,炸到步驟7不要炸到太黃就可以撈起來.
   放涼後放冰箱冷凍保存。要吃的時候取出不需退冰再炸一
   次即可。



*此食譜收錄於朱雀文化出版食譜 :





    




 
Carol不藏私料理廚房
新手也能變大廚的90堂必修課









格友迴響及成品分享:



 Ivy Huang





Katie's Mom的自製塩酥雞

Winni的鹹酥雞

玉娟的鹽酥雞

Yuki Yeh的鹽酥雞










































137 則留言 :

  1. 鹽酥雞也可以自己做! ;;) 真讚耶! =D>

    有空來試試您的方法!感謝分享 :-* ~

    回覆刪除
    回覆
    1. Diva柳丁
      自己做是很簡單
      希望妳喜歡 :x

      刪除
  2. 呵呵 不想煮飯時 鹹酥雞是我的外食首選

    想請問 Carol 前幾天朋友送了一袋自家的有機李子
    我先用鹽去澀 再用二砂糖和酸梅醃了三天了  還是超級無敵澀 :(

    有別的方法可以改善嗎??  或是這些醃過還是澀的李子可以有別的用途??
    謝謝ㄛ :)

     

    回覆刪除
    回覆
    1. Teresa
      我也會被夜市的鹹酥雞吸引 :P

      李子過酸
      那只有釀酒
      我媽媽都這麼做
      再加入大量糖醃漬物起來
      多放一段時間
      應該會比較改善
      不過妳已經殺青了
      可能會影響發酵
      可以試試看
      就算沒有變酒
      也會變醃李子~

      刪除
  3. 鹽酥雞是我們台灣人最得意的小吃了!
    連我都無法抗拒~

    回覆刪除
    回覆
    1. Gloria
      明知吃了會胖
      還是忍不住 :))

      刪除
  4. ...melimg..在上海的小弟.....每天最想的家鄉美食...就屬"鹹酥雞"..是首選了......上回小弟回台...就去買來給他解解饞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melimg
      這一味也是我去夜市不能放過的 :D

      刪除
  5. 哇~口水要流下來了~
    炸製品真讓人愛丫~
    可惜不能吃太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橘子說的對
      炸的東西偶爾吃吃 :P

      刪除
  6. 真的口水都快流下來了.... =P~

    全家都愛吃咧~
    下次來試試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翰媽
      自己做安心許多
      希望妳會喜歡 :x

      刪除
  7. 哇~是我最愛的鹽酥雞 =P~

    對!~多做一點放冷凍想吃的時候就不用出門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LULU
      妳說到重點了
      有時候饞蟲一來
      家裡有就不用出門了 :D

      刪除
  8. 看起來好好吃喔 Carol 好厲害什麼都會  
    像我手不巧  做啥婆家都不喜歡><
    之前看你做的豆腐湯圓+芝麻糊 我也做了一次  不過婆婆說不夠Q不好吃
    請問要怎麼做湯圓才會Q呢?

    回覆刪除
  9. 鹹酥雞也可自己做
    carol 太厲害了 =D>

    這招我也要學起來
    做給我家兒子吃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茹媽
      這一點都不難
      所以我也不厲害啦 :D ~

      希望你們喜歡 :x

      刪除
  10. 鹹鹹香酥的鹽酥雞 ,自己做用好油來炸,吃的健康又過癮~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巧克力熊
      炸的東西偶爾吃吃
      自己做也會安心許多 :>

      刪除
  11. 鹽酥雞原來可以炸起來放冷凍,要吃再炸一次.

    回覆刪除
    回覆
    1. Mary梅
      這樣比較方便
      想吃的時候就不用出門了~

      刪除
  12. 我覺得CAROL厲害的地方不止是做菜,還有該怎麼保存及下次食用更方便都會講解,這對很多人來說真的是超有用的~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Sylvia
      因為保存材料也是主婦料理很重要的事 :D
      謝謝妳鼓勵 @};-

      刪除
  13. 鹽酥雞..真是身材的1大考驗啊~

    回覆刪除
  14. 以後你也可以做第二 個阿基師了呢!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基師不敢當呢 :">
      謝謝魔女鼓勵~

      刪除
  15. 吼吼吼...這一味又香又好吃~~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abebe
      哈哈~
      雖然知道會胖
      還是控制不了 :D

      刪除
  16. ∥罪﹋呆a×小嵐〞☆2010年5月11日 晚上7:02

    這道經典小吃
    之前社團也有教耶
    真的很棒^^而且自己在家用還比較不擔心回鍋油的問題呢!
    PS  Carol老師(直接叫起來了 =ˇ=)
    如果要做蛋糕捲的用烘焙紙一面霧面的能嗎?
    還是白報紙才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嵐
      如果是要烤平板蛋糕
      不可以使用防沾烘焙紙
      這樣蛋糕沒有支撐力會不膨脹
      一定要使用白報紙才行

      防沾烘焙紙通常用在蒸饅頭包子墊底
      或是烤麵包墊底
      蛋糕不適合

      刪除
  17. 我超愛吃鹽酥雞~
    下次請我媽媽做~~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望魔鏡寶和媽媽喜歡 :x

      刪除
  18. 我也好愛鹹酥雞阿~
    但是熱量太高
    都不太敢吃.....
    這樣在家也可自己做了~應該會比較健康一點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貴妃
      自己做可以用好的油
      吃起來比較安心~
      我愛吃
      也怕熱量高 :D

      刪除
  19. 怎麼看起來都這麼簡單,但實際要動手都很難下手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LINGO
      我就是希望把做法簡單化
      讓妳們也有機會嚐試~ :D

      其實一點都不麻煩
      有機會試試看 :x

      刪除
  20. 流口水囉…這裡有賣去皮無骨的小雞腿肉,我每次都買一大盒做成鹽酥雞。我不是常做,每次做好三分鐘內一定一掃而空!

    回覆刪除
    回覆
    1. weiwei
      鹽酥雞真的是很難抗拒的食物 :>

      刪除
  21. carol 謝謝分享~~
    好想吃啊!!跟好友聚會時的好東西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Claire
      這個味道永遠不退流行 :x

      刪除
  22. 哇!這是最讓人墮落的台灣美食

    回覆刪除
  23. Ya!!! Carol!!!!讚美主 總算可以自己做鹽酥雞了  Yayaya!     阿不過 請問如果買不到帶骨雞胸肉呢   那用雞胸肉也可以嗎   謝謝你 :>:>   Carol,好興奮唷好興奮唷  我要來做我要來做!!!!! ㄝ...等買到帶骨雞肉再做   嘻嘻  :>  謝謝你 Carol, 讚美主 :) 

    回覆刪除
    回覆
    1. sherry
      沒有帶骨雞胸肉也可以使用去骨雞胸肉
      或是去骨雞腿肉都沒問題~
      希望妳可以一解鄉愁 :x

      刪除
  24. 明宏的農場築夢日記&牛頭山木瓜園2010年5月12日 清晨7:01

    好香,好好吃哦!
    自己炸的最安心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明宏~
      自己做可以不擔心炸油
      更安心 :x

      刪除
  25. 自己做的比外賣的健康多了,每次經過鹽酥雞攤,香味總是把我深深吸引,但是一想到鍋裡的油,就有點怕怕的嚥下口水,所以還是自己做比較安心~~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julie
      自己做是麻煩一些
      但是更放心~
      有機會也可以試試 @};-

      刪除
  26. 母親節懶得煮,晚餐吃PIZZA加鹽酥雞超級讚,現在有了食譜可以動手做做看了,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27. 我吃過中部和北部的鹹酥雞,都比較屬鹹味的,而南部的則偏甜味,不知 carol 的是較屬於哪種口味?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助教
      謝謝妳提醒我
      我發現我少寫了糖 :">

      我的調味不是很甜
      應該是鹹味的~
      如果喜歡甜
      糖的量可以多一點~

      刪除
  28. 蒙娜麗莎的微笑2010年5月12日 上午9:13

    之前聽過一元雞排的故事,據說是生蛋的老母雞,老了瘦巴巴生不出蛋時,主人就用一元賣給做香雞排材料的販子。他們會幫這些老母雞打荷爾蒙,不用一星期這些雞馬上就肥ㄓㄓ,之後就流入市面變成香雞排。害我從此不敢吃炸雞之類的東西。自己做的真的會比較安心,方法也挺簡單的,改天炸來解饞一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是這樣的~
      自己動手做是可以確保材料的新鮮
      麻煩一些但是吃的更放心 :x

      刪除
  29.  Carol 真的是超級厲害的~
    連這個都會~
    :)

    回覆刪除
  30. 亮金金 支持 公益行善歐*2010年5月12日 上午9:36

    真 棒 =D> 揪想要吃的 =P~

    回覆刪除
  31. 看了就要留口水
    雖然好吃
    但是由於是油炸的
    所以常常忍住不吃
    自己做比較衛生又放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伊凡
      經過鹽酥雞的攤子
      我也常常天人交戰 :P
      自己動手做是可以確保材料的新鮮
      麻煩一些但是吃的更放心~

      刪除
  32. 柚子媽咪&小小狗2010年5月12日 上午9:44

    好好吃的樣子~~請問一下油有分什麼油嗎?還是要用豬油比較好嗎?謝謝

    回覆刪除
  33. 自己炸的鹽酥雞比市面上賣的安全多了!
     

    回覆刪除
  34. Carol,
    我的青春期兒子都愛吃油炸的食物,
    想問一下, 炸過的油,妳都如何處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葉子
      我炸東西的時候
      油通常不會放太多
      我都使用淺油來炸
      炸的過程多翻面也就可以炸平均
      這樣炸完之後其實剩下的並不會太多

      如果只是稍微炸一次
      我會把較清澈的部份保留
      燙青菜的時候可以淋一些
      不再重覆加熱使用~

      給妳參考~

      刪除
  35. *~幸福棉花糖~*2010年5月12日 上午11:39

    自己炸的塩酥雞最健康美味了,也是自小到大不變的最愛~~!!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幸福棉花糖
      這是很難拒絕的一味 :P

      刪除
  36.  好愛吃鹽酥雞喔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Linda
      我愛吃又擔心熱量
      常常天人交戰 :))

      刪除
  37. Carol:看到你的鹹酥雞料理,口水都快流出來了。每次看到外面的都好想買,不過又怕不乾淨或回鍋油的問題;現在看到你做的鹹酥雞,肚子好餓哦!好像聞到鹹酥雞的香味了,明天決定了,我也要去買雞胸肉回來料理。

    回覆刪除
    回覆
    1. mila
      自己做的好處就是可以確保材料新鮮
      希望妳會喜歡 :x

      刪除
  38. 超好吃的感覺!已有許久沒吃這一味了,因為怕吃到不好的回鍋油,自家做真的可安心享用,謝謝carol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庭佑媽媽不要客氣~|
      希望你們喜歡 :x

      刪除
  39. carol~
    原來你也吃這種食物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Mandy
      我愛這一味 :D
      但是又怕熱量
      不過常常是口腹之欲戰勝理智 :))

      刪除
  40. @};-
    無意間逛到Carol自在生活的分享
    是因為在家裡試做舅舅口述的三色蛋作法
    實際操作後
    想要精進色香味美
    經搜尋後 得知
    效果百分之兩百 =D>  讚讚讚
    謝謝您的分享 :x

    明天就到市場採買鹽酥雞食材
    胖達立志成為吃遍世界各地的鹽酥雞達人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Careasa的來訪
      謝謝~
      很開心你做出自己喜歡的料理~
      也希望你有機會自己試試 @};-

      刪除
  41. 好美味的說,下次我再來試試看
    想請教carol如果不用酒可改放味霖嗎?
    如果改放味霖是否糖就不用加了呢?
    不好意思,問了這麼多的問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yuju
      如果改放味霖就不需要米酒及糖
      沒問題的~
      希望妳跟y先生都會喜歡 :x

      刪除
  42. 原來鹽酥雞還是要先醃過
    :P
    又學ㄌㄧ招

    回覆刪除
    回覆
    1. 鈴兒兔
      先醃過但是不要醃太鹹
      這樣吃的時候再灑胡椒鹽
      味道會剛好 :x

      刪除
  43. carol姐姐~
    妳都示範了~
    看起來不難A~
    我如果不做來吃~
    實在是太對不起自己的胃了~
    (厚~怎麼會在這個宵夜時間看到這個啦...... =P~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貝兒
      其實做法很簡單
      家裡做也算方便
      做一些冷凍
      想吃的時候就不用出門了 :D

      刪除
  44. Carole, silly me.I just saw you siad it's ok to use the boneless chicken breasts...thanks.

    回覆刪除
    回覆
    1. sherry
      不要客氣
      希望妳順利 @};-

      刪除
  45. °ღ。優しいの小P°ღ。2010年5月13日 上午10:39

    嗨 carol,

     
    好簡單的感覺耶
    那這樣不就什麼都可以做的像外面的攤販做的嗎

    不過比較安全衛生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p
      能夠自己做
      我儘量自己做
      吃的更安心 :x

      刪除
  46. 謝謝 Carol 的回覆 那李子 就繼續給它'躺在冰箱吧 :)

    過個十天半個月再來看看有沒有好入口些 ;)

    回覆刪除
    回覆
    1. Teresa
      我也覺得多醃一陣子
      就像梅子一樣
      時間到了自然就好吃了

      刪除
  47. 精靈似的惡魔2010年5月13日 下午3:45

    做法不難耶...
    Carol, 所有的菜色在你的呈現下...都不複雜..真好.
    除了, 西點 * -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精靈
      這樣我就覺得成功了 :D
      讓大家也喜歡動手做~~

      其實西點也不難
      只要接觸了就會熟悉~

      刪除
  48. :x ~謝謝Carol的詳細解說~讓我第一次做就成功了~我家寶貝的老師都說超好吃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blue 的來訪
      謝謝~
      很開心妳們喜歡
      謝謝妳的分享 @};-

      刪除
  49. 看起來真好吃,真想把電腦給吃掉呢! =D>

     
                                                                                                          Laura的女兒

    回覆刪除
  50. 回覆
    1. 這是百吃不厭的台灣美食 :>
      謝謝PONY~~

      刪除
  51. 看了你的食譜,真好吃,有機會跟你多學習阿!
    你的部落格我訂囉!
    也希望你能到我部落格走走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csw小慧的來訪
      謝謝鼓勵 @};-

      刪除
  52. 謝謝你無私的分享
    請問為什麼我做的鹽酥雞會黏在一起,是油不夠熱嗎?還是說第一次炸好時,還沒雞肉還沒放涼,
    又在炸一次才會黏在一起,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玉 娟

      下鍋時雞塊表面要有一層乾粉
      (不可以是濕潤的)
      第一次就需炸到乾
      再下鍋才不會黏在一起~
      希望有幫助~謝謝~ @};-

      刪除
  53. carol的鹽酥雞
    看起來比外面賣的還香酥還好吃
    我家爸爸最佳的下酒菜
    謝謝carol的分享

    回覆刪除
  54. dear carol:我家都好愛這鹽酥雞呢,我女兒一邊吃一邊豎起大拇指,真的太謝謝carol。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高興艾蜜莉媽媽跟家人喜歡 :-*

      刪除
  55. 慧娥的奶油屋2010年5月24日 下午6:00

    慧娥想給一個小小建議:
    再次加熱時不仿用烤箱試試,如此還能逼出些許炸油喔~~!
    唉~~這樣的美食往往跟"健康"背道而馳...不過不常吃沒關係啦~~! :P

    希望這小撇步能有人受用喔~!

    回覆刪除
  56. 慧娥的奶油屋2010年5月24日 下午6:01

    忘了補充~進烤箱前要噴點水喔!
    慧娥 ;)

    回覆刪除
  57. :)) 好好吃喔 昨天看了這到食譜 馬上動手 剛剛去炸來吃 好好吃 跟台灣賣得一模一樣
     
    真的對我這個嫁到國外的人來說 是一大福音^^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開心Mavis淳喜歡 :x

      歡迎來訪
      謝謝分享 @};-

      刪除
  58. 很開心Katie's Mom做的順利 :x

    謝謝妳特別來跟我分享 @};-

    回覆刪除
  59. Dear Carol,
    請問沒有醬油膏可以用什麼代替呢?
    TKS!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沒有醬油膏
      用醬油代替
      糖可以多加1茶匙~

      刪除
  60. Dear Carol, 請問這道菜有辦法用烤箱來烤嗎? 我不會煮菜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Orz4u
      如果要使用烤的
      我建議妳可以在沾裹完地瓜粉後
      把雞塊均勻放在烤盤上
      然後在雞塊上噴灑橄欖油水
      (水與油約1:1的份量放入噴壺中)

      放入已經預熱到180-190度c的烤箱中烘烤10-12分鐘至金黃
      (中間打開烤箱再噴些橄欖油水)

      有噴橄欖油水的步驟
      烤出來的雞塊才不會乾硬

      刪除
  61. Dear Carol,
    鹽酥雞及珍珠奶茶是我最最最想念的東西..我買不到胡椒鹽耶, 請問你胡椒鹽如何調配? 謝謝.. Stella 

    回覆刪除
    回覆
    1. Stella
      如果沒有胡椒鹽
      妳直接用鹽: 白胡椒粉 : 糖
      以1:0.5:0.2這樣的比例混合
      就可以當錯胡椒鹽使用
      希望妳順利吃到懷念的味道~ @};-

      刪除
  62. 過年除夕打麻將,想準備宵夜塩酥雞,這幾天試做了兩次,的確稍有成功.但開了窗戶,抽油煙機開高速依然都是油煙味呢,很不喜歡身上有股油味,CAROL你會有這種情況發生嗎?或者你有什麼可避免的方法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michelle-Lin

      那妳炸其他東西的時候會不會發生這樣的情形
      還是只有炸塩酥雞才發生

      通常炸東西不需要太高溫
      中火就可以
      我們家只要打開抽油煙機就不會產生油煙
      不知道是不是抽油煙機排煙速度不夠

      刪除
  63. 搬入新家沒炸過其他東西,只有塩酥雞,後來我改小火一點就不會油煙味太多了.(我家抽油煙機是斜背式新的,若真的是吸力不夠,那我真的要退貨了.....哈...隨便講講啦)有個大空間的廚房,讓我做起菜來舒適多了,最近連爆幾次爆米花.醃大頭菜.酸菜,快變賢妻良母了,在你網頁裡好像沒有台灣醃酸菜這道勒,有沒要做看看呢?我可參考你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michelle-Lin

      我先記錄下來
      有機會我再分享
      謝謝妳建議! @};-

      有好的設備
      料理更愉快
      謝謝妳跟我分享 :x

      刪除
  64. 很高興妳做出自己滿意的成品 :x

    回覆刪除
  65. 姊姊~請問不用加太白粉下去醃製嗎?
    這樣炸出來的肉質會不會材材乾乾的不好吃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覺得不會

      妳擔心的話
      可以自行添加沒問題~

      刪除
  66. Carol老師
    昨日我再次做這鹽酥雞味道真的很香我很愛
    但是總是會黏在一起,第2次再油炸一次時都會互黏
    不知是否一次放太多我知道我這次第1次是粉變濕濕的會黏
    但炸金黃色乾乾的怎炸第二次仍是會黏著呢?
    還有如要將鹽酥粉改為梅甘粉要怎麼調配呢??其比例為何啊??
    我有加雞皮一起醃製很入味但顏色不像外面ㄉ金黃色賣像變ㄉ很深黑有點過熱焦焦的
    沒有外面ㄉ酥炸感,嗚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地瓜粉的特性就是比較黏
      尤其一回潮有水份就更黏
      油溫要夠  油量也要夠
      家裡要準備一大鍋油比較不方便
      所以多少沒有辦法像市售大油鍋一樣
      而且市售的油都是反覆炸很久
      上色就會比較漂亮~
      家裡用乾淨的油顏色比較淡

      如果你想吃梅甘粉
      直接用梅粉就可以
      就是沾水果吃的酸梅粉~

      酸梅乾磨粉+糖組合成~

      刪除
  67. Carol老師,

    家人現在好喜歡妳的食譜,想到要吃什麽,馬上就讓我到妳的格子來挖寶...
    這道鹽酥雞味道太棒了,老公還打算讓他朋友到家裡來,吃吃久違的臺灣鹽酥雞...
    謝謝老師的分享~~
    http://yukiwarmhouse.blogspot.com/2014/07/blog-post_13.html

    回覆刪除
  68. 請問Carol老師~請問要如何知道已經到適合的油溫了?下鍋後~大約要炸多久時間?非常感謝~

    回覆刪除

使用手機或平板瀏覽,請點選下方"查看網路版",方便文字圖片縮放,及讀取側邊欄文章檢索。若留言超過5天沒有回覆,請至部落格左邊側欄下方的"訪客留言版"再留一次,或在"Carol 自在生活" 臉書粉絲團留言,謝謝體諒配合。
留言者必須提供可供辨認的帳號ID,經過確認內容才會發佈。文章如果留言過多,第一頁不會全部顯示完畢,請點留言下方欄位 "載入更多" ,這樣就會出現下一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