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9日 星期二

茶油拌麵線


























家附近有一家製茶廠,經過就會聞到一股清新的茶香。
除了當季現採的包種茶,也有販賣一些茶的副產品,如
茶籽油及茶籽粉。茶籽粉是我們家清洗碗盤蔬果最好的
天然洗劑,茶油也是讓料理加分的好佐料。

有時候中午簡單吃,煮把麵線用茶油拌勻,清清淡淡就
是人間美味,沒有山珍海味,一樣讓人滿足喜樂。




茶油拌麵線
約3-4人份

材料:
麵線120g,高麗菜3-4葉(約120g),枸杞1大匙,

調味料:
茶油3大匙,鹽3/4茶匙,果醋1大匙,

步驟:
1.高麗菜清洗乾淨剝成小塊
2.放入沸水中汆燙2-3分鐘煮軟撈起
3.麵線放入沸水中煮3-5分鐘至自己喜歡的熟軟度撈起
4.枸杞用沸水沖洗乾淨瀝乾多餘水份



















4.煮好的高麗菜,麵線及枸杞放入大碗中
5.加入所有調味料拌合均勻即可











補充:
1.茶油可以用麻油代替
2.高麗菜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其他蔬菜代替
3.鹹度可以自行調整
4.有些麵線(壽麵)已經添加鹽本身就有鹹味,
   請自行注意另外添加鹽的份量以免過鹹













































16 則留言 :

  1. Carol早安:
    有個請求想詢問妳.妳的(麵包機新手第一本書)的簽書活動.因為我真的很想去.但是又卡在我住的比較遠時間又卡在要接小孩放學的時間.所以又去不成.很失望...
    當天會錄製拍攝現場嗎?可以把影片po給我嗎?因為我好想看看老師的現場活.
    .謝謝妳!(~>__<~)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妳的鼓勵!
      拍影片可能有一點困難
      不故現場都有出版社的同仁拍全程照片
      也許妳可以到出版社的臉書看一些照片
      https://www.facebook.com/happinessalwaystw

      刪除
  2. 你好,我之前有買你的新手烘焙一書,是做了好幾次的波士頓蛋糕,在烤箱裡澎得很高,表面就會裂開,一出烤箱後,整個表面就會塌陷下去,請問是為什麼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表面裂開 出爐又塌陷
      要特別注意蛋黃麵糊部份不能攪拌過度造成麵粉出筋
      不然蛋糕就會回縮嚴重

      溫度要調低些
      烘烤時間可以延長試試

      刪除
    2. 好!非常謝謝您!我會再試著做做看!

      刪除
  3. 老師你好:有個問題想請教您:
    1.因在國外買不到低筋麵粉~只有自發麵粉跟蛋白質含量22%的一般麵粉,請問我該怎麼調整才會讓它變低筋麵粉呢?(我這裡買的到玉米粉~大部分的粉都有就是沒有低筋麵粉)
    2.上次試做了你的輕乳酪蛋糕~很好吃耶!那請問如果我想要乳酪味重一點(但又不要像眾乳酪那麼重)大概比輕乳酪味道稍微種一點點就好,那我是不是增加乳酪的量就好?還是其他方面也要調整?
    3.我試做了"烘培新手的第一本書"裡面的菠蘿泡芙~整個大成功耶!(之前用的食譜都失敗)但是我想請問為什麼底部
    都會凹進去呢?是正常的嗎?還有你食譜寫的量約是做10個~那如果我想要做約20個,是不是材料直接X2就好呢?

    謝謝你的耐心看完:)

    回覆刪除
    回覆
    1. 1.做餅乾蛋糕
      也許可以試試以下份量
      100g低筋麵粉=50g高筋麵粉+50g的玉米粉
      再依照成品自行調整比例
      或是完全直接使用玉米粉也可以
      2.乳酪份量可以直接自行增加50-80g
      其他材料不需要調整
      3.底部會凹表示下方溫度過高
      可以調低一點
      如果不能單獨調低
      多墊一個烤盤阻隔溫度也會改善

      20個材料直接X2就好

      希望順利~

      刪除
  4. 請教老師做海綿蛋糕、為何要加玉米粉,做出來的蛋糕太乾,沒有濕潤的口感,如何改善?剛烤好的蛋糕要打開還是蓋起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玉米粉沒有筋性可以幫助整體鬆軟
      至於太乾
      可能是全蛋打發過久組織變乾
      或是烘烤溫度過高烘烤過久
      蛋糕出爐要從烤模倒出倒扣鐵網架上
      然後用濕布覆蓋避免乾燥
      完全冷卻再將紙撕去

      刪除
  5. 請教Carol老師,茶油可以拿來做甜點或麵包嗎,公公拿了一瓶茶油給我,真的不太曉得要如何使用啊!謝謝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茶油可以拿來做甜點或麵包
      就跟一般液體植物油使用方式一樣~
      也可以涼拌蔬菜~

      刪除
    2. 哇!太棒了!謝謝老師! 這樣我要來試做Carol老師的牛舌餅了^^

      刪除
  6. 茶油用香油取代,請問可以嗎

    回覆刪除

使用手機或平板瀏覽,請點選下方"查看網路版",方便文字圖片縮放,及讀取側邊欄文章檢索。若留言超過5天沒有回覆,請至部落格左邊側欄下方的"訪客留言版"再留一次,或在"Carol 自在生活" 臉書粉絲團留言,謝謝體諒配合。
留言者必須提供可供辨認的帳號ID,經過確認內容才會發佈。文章如果留言過多,第一頁不會全部顯示完畢,請點留言下方欄位 "載入更多" ,這樣就會出現下一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