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8日 星期日

抹茶牛奶
























微苦清香的抹茶牛奶,配上一塊蜂蜜蛋糕,
好讚~


抹茶牛奶
1人份



材料:
抹茶粉1茶匙,溫開水50g,牛奶150g,糖1茶匙,












步驟:
1.抹茶粉及糖放入杯子中
2.倒入溫開水(約70-80度c)攪拌均勻
3.牛奶加熱至沸騰,慢慢倒入抹茶液中混合均勻即可




















補充:
1.抹茶粉及糖的份量可以自行斟酌














































20 則留言 :

  1. Carol老師^^
    太幸福了!這幾天特別的冷 , 老師連續分享的熱飲食譜 , 都是大家很容易取得也時常飲用的 , 真的相當感謝老師~
    對了!藉由這裡想請教老師 , 老師著作"烘焙新手變達人"中204頁的奶油乳酪裝飾杯子蛋糕 , 前幾天做了第二次 ,
    成品出現的狀況跟第一次一樣><......, 烤的時候 , 膨脹的很厲害 , 表面也因為膨脹而裂的嚴重 , 等烤時到了 , 將烤箱打開的瞬間 , 蛋糕瞬間下降 , 並且緊縮的嚴重 , 等待冷卻後的口感 , 中心部位感覺像是比較硬的布丁般滑順 , 口感有點Q , 主要外觀很怪...緊縮在一起 , 形狀醜醜的......><.......還是想做 , 因為有party需要...真希望趕緊能做出跟老師一樣漂亮的成品!感謝老師耐心閱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望大家渡過一個暖烘烘的冬天~

      如果杯子蛋糕膨脹的太快
      大多是烤溫太高
      或是蛋白霜打發的太挺
      蛋白霜不要打挺
      約打3-4分鐘就差不多
      而且混合粉的過程不要過度
      才不會造成麵粉出筋回縮
      再注意這幾點
      希望順利~

      刪除
  2. carol老師:對了 , 補充一下我的狀況 , 我使用ㄧ整個12連續的杯子蛋糕模 , 上面放油力士紙杯 , 一次烤12粒!

    回覆刪除
    回覆
    1. 烤模應該沒問題
      還是要注意蛋白霜不要打發的太挺

      刪除
  3. 老師><不好意思!這兩則留言都是同ㄧ個我 “2014 Janet's Bakery””sugar” ~

    回覆刪除
  4. 老師,為什麼我打的麵團無論怎麼打都不會有薄膜?我用了好大的力量花了許多力氣,感到有點喘不過氣,最讓我失望的是,麵團不但打不出薄膜,還越打越粘手。不斷重覆看了您的影片,也不斷看了您的留言,可是就是非常困難。很累耶!但是還是再次請教您,希望您能傳授打麵團的技巧以及秘訣。我做錯了什麼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許多看幾次我實際操作的分解影片會比較了解
      http://caroleasylife.blogspot.com/2009/10/blog-post_7.html

      麵粉牌子不同
      加上揉搓過程天氣冷熱時間長短都影響水份蒸發
      吸水率也會不同
      所以一定要養成習慣
      水量要保留一部份在搓揉甩打過程慢慢添加

      如果我寫的份量加完,麵團還不夠柔軟
      就儘量多加,直到麵團跟耳垂的柔軟度一樣
      添加到可以單手輕易
      甩打才是最好的程度.

      反之如果水份有慢慢添加
      麵糰也已經跟耳垂的柔軟度一樣
      沒有辦法再多加
      那就直接減少一些沒問題~

      甩打是需要練習的
      一定沒有辦法短時間馬上做的又快又好
      慢慢熟悉麵團
      慢慢增加手臂的強度
      就會越來越順利
      整個流程從一開始混合到搓揉甩打最好不要超過45分鐘
      以免麵筋斷裂
      水份添加的夠 確實打出薄膜
      這2點是麵包好吃的關鍵

      刪除
  5. 老師,我用您的手工麵包書做了很多很成功的麵包,可是裡面的菠蘿黑糖麵包的主麵糰在中種階段的時候,我是用麵包機攪拌(之後的步驟都是手工),發現非常的濕...濕到無法成形,不像麵糰。我多加了許多中筋麵粉(美國沒有低筋)後才成形,烤出來還蠻成功的也很細緻綿密。

    不知道以後如果希望做出這樣的黑糖麵包需要在哪裡做調整?現在加州的天氣很冷,可是因為家裡開暖氣偏向乾燥,是否影響了麵包的濕度?要怎麼樣拿捏才能有每次都成功的方法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此外,加了更多麵粉(~100g)後有順利揉到薄膜狀態,可是多了那麼多麵粉不知道以後會不會影響到成果,能不能每次都一樣?

      刪除
    2. 麵粉的筋性會因為高中低而不同
      筋性越高吸水越高
      所以如果你使用中筋麵粉製作
      建議液體要減少5-10g
      可能會改善
      或是增加麵粉也沒問題

      若成品口感沒問題
      那下一次就這樣調整
      若添加粉成品變的較乾
      那下一次麵粉就不能添加過多

      麵糰的軟度要類似自己耳垂一般柔軟
      就是最好的狀況

      刪除
    3. 謝謝老師!我用的是高筋,而食譜裡面使用的低筋部分用了中筋,或許影響到吸收水分。謝謝。

      刪除
    4. 再調整看看
      希望順利~

      刪除
  6. 美國的低筋麵粉是 cake flour...

    回覆刪除
  7. 老師好,請問抹茶粉和綠茶粉可通用嗎?是一樣的嗎?

    回覆刪除
  8. 老師,1茶匙是多少啊?我第一次做東西

    回覆刪除
  9. 老師的抹茶粉是什麼品牌,可在哪買到?謝謝老師!

    回覆刪除

使用手機或平板瀏覽,請點選下方"查看網路版",方便文字圖片縮放,及讀取側邊欄文章檢索。若留言超過5天沒有回覆,請至部落格左邊側欄下方的"訪客留言版"再留一次,或在"Carol 自在生活" 臉書粉絲團留言,謝謝體諒配合。
留言者必須提供可供辨認的帳號ID,經過確認內容才會發佈。文章如果留言過多,第一頁不會全部顯示完畢,請點留言下方欄位 "載入更多" ,這樣就會出現下一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