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日 星期一

開陽炒楊桃豆 (翼豆或四角豆)
























要不是住台南的格友 Michelle提醒,我早忘了電腦中
還有這麼一道特別的蔬菜料理。楊桃豆也稱為翼豆,
前年我到馬來西亞參加書展第一次吃到,當時就對這
特殊造型的蔬菜充滿好奇,還特別詢問了當地的朋友
。沒想到台灣也有,只是數量不太多,12月的時候
可以在市場找找,也許會有少數販賣。


為什麼要稱為楊桃豆,顧名思義就是外觀看起來類似
楊桃一樣有著扁平的翼狀結構,但是只有4片,所以
也叫四角豆。吃起來口感其實就跟一般四季豆或長扁
豆類似,很爽口。汆燙過再加蝦米蒜頭一塊熱炒就是
一道好吃的蔬菜料理,有機會看到可以嚐試看看!




開陽炒楊桃豆 (翼豆)
約4-5人份

材料:
楊桃豆 (翼豆)250g,蝦米1小把,蒜頭2-3瓣,紅辣椒1支,

調味料:
鹽1/2茶匙,白胡椒少許,

步驟:
1.楊桃豆 (翼豆)清洗乾淨,切成段
2.蒜頭切片,紅辣椒切段
3.蝦米冷水沖洗一下











4.楊桃豆 (翼豆)放入加一點鹽的沸水中汆燙30-40秒撈
   起馬上沖冷水,瀝乾多餘 水份備用










5.炒鍋中倒入約1大匙油,油溫熱將蒜頭,辣椒及蝦米放入小
   火翻炒2-3分鐘炒香
6.再將燙好的楊桃豆 (翼豆)及調味料放入
7.中大火快速翻炒1-2分鐘即可




















補充:
1.汆燙可以去澀讓口感更好
2.蝦米也稱為開陽
3.辣椒可以依照個人喜好添加


格友延伸做法 :


毛媽卡洛琳。拾記
老師您好,前一陣子第一次吃到這種菜,我是炒xo醬,口感不錯^^


































10 則留言 :

  1. 我是sandy...我住在泰國...這菜很便宜吔,但我都不知道怎麼料理...謝謝老師,我又多一道菜可以做了..

    回覆刪除
  2. Carol老師,妳好:
    好開心喔!昨天我婆婆才剛送我一包楊桃豆耶!
    今天晚上立馬炒來吃,謝謝老師的分享喔! 我是youyun 。

    回覆刪除
  3. http://caroleasylife.blogspot.com/2009/08/blog-post_29.html
    巧克力豆餅乾
    CAROL老師我想請問,
    如果希望大量製作這款餅乾,
    可以事先將麵團製作好,冷藏或冷凍一天以上,
    在拿出來分割製作嗎?
    還是直接整形成冷凍餅乾的樣子,
    配方或烤焙溫度需要調整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事先將麵團製作好,冷藏或冷凍都可以
      可以塑型成圓柱狀
      類似咖啡核桃餅乾
      http://caroleasylife.blogspot.com/2009/11/blog-post_7.html
      冷凍後冰箱取出直接切片就可以烘烤
      溫度請參考咖啡核桃餅乾

      刪除
  4. 好棒.好棒!,都還來不及去看老師有沒需翼豆訊息,今早就看妳PO文了,老師做事效率真快速。
    謝謝您,啾咪~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差一點都忘了這道料理~~
      希望Michelle喜歡~

      刪除
  5. 之前我婆婆有種,也有人叫它4面豆。還可以炒小魚乾、肉絲等等,加點蒜頭、辣椒各有不同的風味;另外最簡單的做法川燙一下,沾沙拉或醬油也很棒。

    回覆刪除

使用手機或平板瀏覽,請點選下方"查看網路版",方便文字圖片縮放,及讀取側邊欄文章檢索。若留言超過5天沒有回覆,請至部落格左邊側欄下方的"訪客留言版"再留一次,或在"Carol 自在生活" 臉書粉絲團留言,謝謝體諒配合。
留言者必須提供可供辨認的帳號ID,經過確認內容才會發佈。文章如果留言過多,第一頁不會全部顯示完畢,請點留言下方欄位 "載入更多" ,這樣就會出現下一頁留言。